20017824_1352691224851558_7739482254907109623_o2021-07-15_1655292021-07-15_1655132021-07-15_165408

歷史上的今天:1987/7/15 臺灣解嚴紀念日
【人類史上文化大浩劫 – 臺灣長達38年的戒嚴】
也許很多人不清楚什麼是戒嚴,簡單說就是政府為了因應國家特殊狀態所做的緊急軍事措施。在戒嚴下,人民的權利大幅限縮,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結社、遷徙、通訊…等等自由。
1949年5月20日,中華民國政權在臺灣頒佈了第三次的戒嚴令,名義上因應戰爭局勢,實為鞏固外來統治,竟不公不義的實施了38年,不知多少人犧牲性命、家庭、人生的抗爭下,獨裁者蔣經國才在斃命前半年放手,於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
戒嚴在臺灣各種層面造成的影響可以說極其深遠。除了政治上的影響外,文化、教育、創意、價值觀、多元思想幾乎都被嚴重扼殺,外來威權統治者得以大搖大擺的將臺灣的一切抹去改造成中國。
多個世代的人們,不分臺灣人或戰後移民、被長期置於無孔不入思想改造的牢籠裡。解嚴後,這群被徹底改造的世代,進入臺灣社會各階層,維繫著外來政權中華民國的價值,原生臺灣的靈魂卻在打壓、醜化、刻意忽略下不斷消逝。這場歷經數十年以上的文化大浩劫,也成為往後幾十年甚至百年難以解決的問題
至今我們不但聽不到一句道歉,反而常聽到黨國信徒這樣說:「這種戒嚴令很輕微沒什麼啦」「戒嚴超棒的社會一片祥和」「蔣經國解嚴你們還不快感恩」,見證了戒嚴思想改造的威力。
圖:戒嚴時期無孔不入的洗腦,臺灣歷史博物館特展「聽!臺灣在唱歌:聲音的臺灣史特展」展品
(4) 台灣回憶探險團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B8quGf
人類史上文化大浩劫 – 臺灣長達38年的戒嚴 – 台灣回憶探險團 https://bit.ly/3B7HRXZ


1949.5.24 立法院通過「懲治叛亂條例」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Z8lYA7

1949.5.24 立法院通過「懲治叛亂條例」

twmemory_011938

1949.5.24 中華民國政權立法院通過「懲治叛亂條例」,使威權統治者得以隨意擴大解釋犯罪構成要件並判處死刑,只要與獨裁者政治主張不同、與要整肅目標有往來的人、甚至只是無端得罪人、財產被覬覦,都可能遭到橫禍,製造了無數冤獄事件。
一直到1991年調查局以「懲治叛亂條例」為由進入清大校園逮捕歷史研究所學生廖­偉程引發大規模抗爭之後,此一惡法才在5月17日於立法院三讀廢止。

延伸閱讀:
《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 http://goo.gl/48geFG


1905.5.13 日俄戰爭,臺灣史上首次全島戒嚴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He3gP6

1905.5.13 日俄戰爭,臺灣史上首次全島戒嚴

說到戒嚴,很多人可能都會想到中華民國政權 1949 年在臺灣頒布的戒嚴,但你知道這其實是臺灣史上的第二次戒嚴嗎?
辛丑合約簽訂後,由於俄國拒絕日本自東北撤軍的要求,兩國先前累積的一系列矛盾終於積累到了極,1904年2月8日,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東鄉平八郎率軍對旅順港發動進攻,重創俄國戰艦三艘,日俄戰爭正式爆發。

1905年3月10日的奉天會戰,是這場戰爭中最大的決戰,由於錯判形勢,俄軍死傷將近12萬人,旅順也在年初被日軍攻下,不甘心的俄軍仍試圖調度東方的波羅的海艦隊,由於傳出俄軍可能對日治下臺灣攻擊的消息,故日本官方於4月14日發佈將沿海地區及澎湖島馬公實施戒嚴令,5月13日實施全島戒嚴令,5月25日,波羅的海艦隊經過台灣東部海面,並在對馬海峽與日本聯合艦隊相遇,經過兩天的激戰,俄軍只剩下三艘戰艦逃往海參崴。戒嚴令於同年7月7日解除,臺灣也經歷了有史以來第一次戒嚴,為期約兩個月。

而二戰後中華民國政權在臺灣實施的戒嚴令,名義上因應戰爭局勢,實為鞏固外來統治,竟不公不義的實施了38年,至今我們不但聽不到一句道歉,反而常聽到黨國信徒這樣說:「這種戒嚴令很輕微沒什麼啦」「戒嚴超棒的社會一片祥和」「蔣經國解嚴你們還不快感恩」。這就是臺灣史上的第二次戒嚴。

延伸閱讀:
臺灣長達38年的戒嚴記憶
http://www.twmemory.org/?p=2421


黃華(1939年8月16日—),本名黃明宗,出生於基隆市。是台灣的政治人物,也是台灣獨立運動推動者,在過去國民政府戒嚴時期坐牢達二十三年。
個人簡歷
黃華於國中畢業後就因家庭變故而失學,1960年擔任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的工友,並且開始接觸自由民主的思想;同年年底,黃華為長兄黃明潭參選基隆市議員助選,1961年參與中國自由黨的組黨運動,結果被以甲級流氓名義管訓達兩年半;黃華出獄後,又因與林水泉、顏尹謨等人組織台灣獨立運動組織,於1967年以叛亂罪名逮捕,判處十年有期徒刑。1975年8月,黃信介、康寧祥、張俊宏等人創辦《台灣政論》雜誌,黃華擔任副總編輯;結果1975年12月《台灣政論》被國民政府停刊之後,黃華又因叛亂罪而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黃華出獄之後便與鄭南榕等人發起「台灣新國家運動」,並且於1988年10月發起「全島行軍」,進行全島演講、遊行活動,捲起一場旋雲;1990年1月3日,黃華又因倡導台灣獨立與提出「台灣建國時間表」,被國民政府以《懲治叛亂條例》之預備叛亂罪嫌提起公訴而入獄,引發社會反彈與民眾聲援。
199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期間,民主進步黨發起「1990年台灣總統民選運動」,提名黃華、吳哲朗為「台灣正副總統候選人」,以諷刺從未全面改選的第一屆國民大會票選中華民國總統的行為。
1991年,由於《懲治叛亂條例》的廢止與《中華民國刑法》第一百條的修正,黃華出獄,總共黃華在獄中的時間長達二十三年。
黃華之後出任民主進步黨組織發展部主任、台灣國會辦公室主任與新世紀國會辦公室總顧問等職。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黃華出任國策顧問。2005年,黃華加入台灣團結聯盟。
2011年7月10日,黃華與高金郎、劉重義等人另組台灣民族黨,並擔任黨主席,持續推動台灣獨立運動[1]。
家庭
黃華的妻子吳寶玉,曾加入民主進步黨,現屬台灣團結聯盟,曾任第15屆桃園縣議員。黃華的長子黃新哲,現為民主進步黨桃園縣黨部第13屆評議委員。黃華的哥哥黃富是醫師,1991年與林永生成立「台灣聯合國同志會


 

黃華(本名,黃明宗),1939年8月16日出生,基隆市。1961年,因參與「中國民主黨」的組黨,被管訓達兩年半。出獄後,參與林水泉等人組織台灣獨立運動,1967年,因「叛亂罪」判處10年徒刑。出獄後,黃華因擔任《台灣政論》副總編輯,1975年12月,再依「叛亂罪」判刑10年,1991年,出獄。黃華在「戒嚴時期」共坐牢23年

黃華當年出獄 洗衣機誤認是冰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07-07-16
記者李欣芳/專訪
政治受難者、前國策顧問黃華是早年投入黨外運動的民主前輩,他在二十六歲至五十歲的青壯時期,為爭取組黨、言論等自由,曾入獄四次,前後坐了二十三年民主黑牢,黃華一度在出獄後遇上台灣邁入電氣化的時代,卻不知如何使用公寓的對講機,還曾錯把洗衣機當電冰箱。
一九六○年,黃華在台大圖書館當工友,置身在自由主義氣氛濃厚的台大校園,當時雷震正計畫組黨,受到「自由中國」、「公論報」等雜誌報刊的政治啟蒙,黃華決定投身反對運動,他倡議籌組反對黨,一九六三年,國民黨當局卻把他抓去流氓管訓,莫名其妙就被關了二年半。
出獄後不久,一九六七年,他與台大學生籌組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打算推人競選省議員及縣市議員,當局卻羅織叛亂罪名,這一判,就是十年,後因減刑,服刑近八年才出獄。
黃華出獄後,當時的台灣社會邁入現代化,開始使用電器,出獄後黃華回到二哥位於基隆的家住,在他入獄前的原有認知,「要洗熱水澡要以煤炭燒熱水」,那有什麼方便的熱水器,有一次他要洗澡時,因為不諳瓦斯熱水器的用途,居然先開水龍頭,再去開瓦斯熱水器,結果熱水器「轟!」的一聲爆炸,「還好我及時倒退,否則差點就被爆炸的火燒到」!
實在是因牢裡關太久,黃華連洗衣機也不會使用,他回憶說,當時在家裡看到「洗衣機」,黃華說:「我以為是冰箱,打開冰箱找東西吃,結果看到髒衣服」。
一九七五年,黃華與黃信介、康寧祥等人籌編「台灣政論雜誌」,常在姚嘉文位於北市廣州街的律師事務所討論事情,當時也是黃華剛出獄後不久,他從六樓姚嘉文的辦公室下樓買東西,準備上樓時愣了許久,因為不了解公寓對講機如何使用,他只好按了對講機,卻又跑到街上遙望樓上。
黃華說,後來還是陳菊從六樓往下看看見了他,說「那不是黃華嗎?」才解決上樓的問題,但過了一年,黃華就因編雜誌再度被羅織叛亂罪名入獄。這次,黃華關了十一年才出獄,也是他關得最長的一次。不過,多次出獄,黃華的民主及台獨思想愈挫愈勇,一九八八年他與鄭南榕等人推動新國家運動,但好景不常,一九九○年第三度因叛亂罪名入獄
面對解嚴功過引發國、民兩黨爭論,身為戒嚴時期的受害者,黃華直截了當地說,「本來就不該戒嚴!」


 

【郭敏政╱台北報導】黃華是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一九六○年黃華在台大圖書館當工友,當時雷震正籌組反對黨,因置身自由主義濃厚的台大校園,黃華決定加入反對運動,這也讓他往後二十三年中四度入獄。
一九九一年黃華第四度出獄後,把精神放在經商,也曾負責台蒙聯誼會事宜,二○○○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黃華擔任台蒙交流協會執行長,他從政治轉向經貿方面發展,並以其資歷被聘為國策顧問。
華的妻子吳寶玉是現任桃園縣議員,黃華則遊走在政經邊緣,他有意投身年底的民進黨基隆市長選舉,卻因不滿黨內初選機制,憤而跟隨妻子的腳步,轉投台聯旗下

「黃華」的圖片搜尋結果「黃華」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邱顯洵《手繪台灣關鍵字:畫說1940-2020》:1949蔣介石兵敗來台,台灣軍事戒嚴38年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2020-10-04_0847032020-10-04_0846552020-10-04_0846212020-10-04_0845182020-10-04_084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