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壽險募新兵,廣招3.5萬人
2019/01/17 07:39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壽險公司登錄的業務員2018年底衝破22萬人次,創13年新高,今年九大壽險合計就要招募業務新兵3.36萬人,如果加上其他中小型壽險,估計將有3.5萬個業務工作機會,不少壽險公司甚至打出「回鄉創業」、「邊工作邊追求夢想」,盼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壽險業新契約保費去年創出近1.38兆元的新高,壽險公司業務員人數也明顯回升,國泰人壽去年底登錄業務員人數重回6萬規模,單年增加6,448人,是壽險業增加最多者;全體壽險公司去年底登錄業務員人數22萬406人,也是2006年以來的新高,壽險業務員極盛時期是2003年的25.7萬人。
 由於壽險業務員定著率在五成上下,有些公司甚至更低,加上退休、轉職等,因此各公司必須積極「增員」,不斷補充新血,才能維持業務大軍的規模。
 2019年如富邦人壽、南山人壽都各要增員6千人,國壽是5千人,三商美邦人壽要4千人,新光人壽則要3千人,中國人壽要2,500位業務員,台灣人壽是2千人,遠雄人壽需要3,300人,全球人壽則是1,800人,等於業務員最多的前九大壽險公司,合計就要增加3.36萬名業務員。
 另外還有安聯人壽、元大人壽、保德信人壽、宏泰人壽、友邦人壽等都會增加業務員。
 估計整體壽險公司業務員人數就要新增3.5萬人,另外可能需要3至4千位內勤人力或儲備幹部,加上金控及銀行的儲備幹部、理專,金融業今年工作機會估計有4.5至5萬人次。
 富邦人壽資深副總周志君表示,富邦人壽近五年都在推動年輕人返鄉創業,只要能招募到15~20位業務員,公司就協助在當地租用辦公室及提供教育設備,且多是店面式辦公場合,可加強與鄰里的關係,年輕人平均二年九個月就能升任處經理,即有35~40人的團隊,年薪平均300萬元以上。
 國壽則是提供一到二年的財務補助,訴求最快一年升主管,接著挑戰年薪150萬元,強調工作時間彈性,可「讓工作與夢想一起前進」;另外如中壽、台壽等多家壽險公司也有提供財務補助計畫、iPad行銷工具、協助考照等,都是希望讓每年新增的業務人員能有更多留下來。(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險業統計:逾8成國人臨出國前 才趕著投保旅平險
ec.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8-07-07 11:19
保險業者統計,逾8成國人臨出國前才趕著投保旅平險。(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又到了暑假出國旅遊的旺季,根據保險業者統計,超過8成國人都是臨出發前,才想到投保旅平險,因此以電話投保或機場櫃檯投保居多,其中「電話投保」最受中高齡長輩的青睞。
 台灣人壽分析去(2017)年度旅平險業務統計發現,出國旅遊的民眾中,逾8成是透過機場櫃檯或電話投保旅平險,且使用電話投保的客群中,超過8成(83%)是在出國當天或是前1、2天才投保。
 此外,進一步分析電話投保旅平險的會員資料發現,67%的女性消費者最愛以電話投保旅平險,且50世代(51至60歲)為主力客群,占32%最多,其次依序40世代(41至50歲)占24%、61歲以上之世代佔23%,可見電話投保受到中年及長輩們的青睞、總占比達55%。
 若分析該公司投保民眾的保額,台灣人壽表示,以電話投保的消費者,國外旅遊平均保額為1000萬元、國內保額為700萬元,保戶主要前往的國家為「日本」、「中國」,國外平均投保天數為10天。
 投保客群則以居住於「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等都會地區最多,比率達5成以上;由於電話投保的主力客群為50歲以上的家庭經濟支柱者,對於意外保障的需求高,額外加保海外疾病醫療保險附約的比率高達99%。


保險業西進 13年虧掉6成
By 魏喬怡,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20日, 2017
國內保險業西進,是一條「燒錢」之路?資料顯示,5家赴大陸設子公司的國內保險公司,至今投資大陸逾新台幣138億元,且已賠掉近6成資本額,有些甚至賠光投資額,至今仍未開始獲利。
立法院預算中心整理金管會預算報告後指出,國內保險業共有5家赴大陸設子公司,即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國泰產險及富邦產險,最早是國壽在2004年過去,成立合資壽險子公司,最晚則是2010年獨資設立的富邦產險。
5家保險公司資本共投資新台幣138.63億元,但到今年第2季,投資帳面價值只剩下60.35億元,賠掉近6成,其中新光海航帳面價值歸零,富邦產則是7年賠掉30億元,立法院要求保險局必須加強監理。
保險局表示,保險業本就需要較長時間損益兩平,只是國內保險公司對大陸市場更不熟悉,所以想要損益兩平會比在台灣市場所需時間略長,一般壽險公司前8到10年虧損是很正常的,而台資壽險業對大陸市場及通路又不熟悉,導致虧損時間拉長,就以國壽的合資子公司─國泰陸家嘴人壽也是撐了10年才開始獲利。
保險局指出,新壽旗下的新光海航人壽帳面價值歸零,但新壽已打算要出售手中25%持股,給中國深圳柏霖資產公司,而且就算當初的投資總額10.95億元全數歸零,對母公司新壽的影響也很有限,新壽RBC仍維持在250%以上。
立法院的報告還指出,我國產險業到大陸發展狀況也不理想。我國業者受限於進入市場時間較晚、分支機構少、大陸民眾偏好本土業者、服務地域窄及業務規模小等環境因素,以及保單條款尚未自由化,無法凸顯服務特質等政策因素,短期內難以達成損益兩平。
以國泰產險來說,截至105年第2季止,原本累積虧損比率已高達91.41%,但因為在去年7月以增資方式引進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投資國泰財產保險8.32億元人民幣,累積虧損比率因增資及持股減少而降低到28.47%,但國泰產險的持股也降到了49%,失去控制權。至於富邦產險,累積虧損比率達77.62%,7年來已累虧逾30億元。
---------------------------
西進兩樣情 有人撤有人還想拚
By 魏喬怡, 陳欣文,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20日, 2017
大陸市場雖貌似廣大、商機多,但我國保險業者在不熟悉市場、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及固定費用率偏高等因素下,8年抗戰都無法獲利,新光人壽選擇慢慢撤出大陸市場,但富邦產險則仍看好大陸市場未來性,堅持繼續挺進。
立法院對新光人壽8年前投資的新光海航人壽,到今年第2季投資帳面價值歸零提出警示。新光金控回應,新壽已將持有的新光海航人壽25%股權,出售給中國深圳柏霖資產公司,若扣掉當初的原始投資成本後,預估可獲利約1.25億元人民幣,但還待大陸保監會核准該股權交易案才能落袋。
新光金控表示,新光人壽對海航的原始投資金額為2.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9億元),出售25%持股後預估還獲利1.25億人民幣,且手中仍剩25%股份,未來依舊是新光海航人壽的股東,且在保監會期望新壽繼續投資的前提下,剩下的25%股份目前沒有再尋找買家的計畫。
新光金指出會出售持股主要是與大陸合資方理念不合,新光海航人壽另一大股東、海南航空,也把新光海航人壽的50%持股,轉售給大陸其他公司。
據立法院報告指出,新光海航虧損嚴重主要因雙方經營理念不同,而多方干預或不易擴大,難以發揮規模經濟效益,進而影響經營穩定性。
新光海航人壽在2015年時就因海航不願增資,導致新光海航資本適足率無法符合監理要求,遭保監會禁止推動新契約業務,也被連累成為國內首家遭對岸主管機關懲處禁止推動新業務的壽險公司。
大陸富邦財險董事長莊子明則表示,產壽險業目前在大陸都還處於萌芽階段,必須經大陸政府特許後才可經營,初期在系統建置、人員培訓上的成本支出很大,8年仍處虧損是預期中的狀況,但損益狀況不表示公司價值,日前有人出價較淨值高出7億人民幣,要買富邦產的股份,富邦產也堅持不出售,就是看好未來價值。
莊子明強調,不論產壽險公司,一般來大陸市場前10年都是預期虧損的狀態,但其實大陸富邦產已經在去年2月、今年5月陸續出現單月損益兩平,預期隨著與知名科技平台合作銷售保單已獲准後帶動的業務發展,在1至2年內整體獲利就可望損益兩平。


FinTech時代 壽險業務員 大戰理財機器人
By 彭禎伶,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7日, 2017
四大壽險公司業務員升級方案
FinTech時代,機器人理財即將上路,國泰金控、富邦金控及中信金控紛紛啟動業務員再造計畫,傾金控資源全力支持,以行動配備加上大數據等系統,打造壽險「鋼鐵人」,對抗即將來襲的機器人理財大軍,務求讓社會新鮮人打破22K魔咒,且能再擴大壽險業績規模。
壽險業者指出,即便歐美、大陸發展網路投保多年,但大多數壽險保單都不會透過網路投保,且民眾自發性上網投保的大部分是車險、旅平險等制式化簡單的保單,因此各公司相信,只要壽險業務員加強科技化及行動配備,30萬名壽險鋼鐵人一定能打敗冰冷的機器人,各家公司也保證壽險新人只要能努力,一定能賺得到錢,平均月薪4~5萬元以上不是問題。
富邦金旗下富邦人壽近年已斥資數億元,在全台新增近百個業務辦公室,近期更啟動產、壽險合擊,走入社區及家庭,提供全方位保險及理財規劃。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這幾年富邦人壽希望給台灣年輕人一條新的路,除新成立業務辦公室外,同時強化業務員備配,「要用穿上堅硬外衣的鋼鐵人去對抗機器人」。
國泰金子公司國泰人壽已推動3年多的AG2.0專案,業務員有95%以上已配備行動裝置,且公司全力支援各式行銷及資訊軟體,從投保、理賠、各式服務可讓客戶一站完成,每位壽險業務員都是一個「行動保險櫃台」,直接深入客戶家中及公司進行服務,讓客戶不必自己上網找保單。
國壽表示,這三年業務員平均月薪及產能年年都有增加,目前收入是業界第一高,且全力支持業務員「用人的溫度去跟冰冷機器人競爭」。
已加入中信金控的台灣人壽今年啟動為時5年的業務員3.0計畫,將結合中信金控資源,成立數位實驗室,並推出壽險業首創二代接班、組織利益傳承的制度,並將提升自動化服務、行動裝置及大數據分析,強化業務員對高資產客戶的戰鬥力,力求台壽業務員平均薪資躍上壽險業第一名。
新光金控先前也啟動業務員升級計畫,主要也是要強化科技化管理及增員,讓新人能成功留存,並能增加產能。

2017-08-29_095900  

富邦在地化 20人就能拓點辦公
By 彭禎伶,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7日, 2017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近幾年富邦人壽希望給台灣年輕人一條新的路,出資數億元新成立近百個業務辦公室。富邦人壽啟動的大無疆專案,即是訴求讓年輕人不必再離鄉背井工作,同樣能提高收入水平,只要能有20人的團隊,就能申請在一個鄉鎮或社區成立一個辦公室,公司就出資提供資源。
富邦人壽近年登錄業務員人數不斷增加,7月底已有4.36萬人,成為僅次國泰人壽的第二大登錄業務員人數。
這幾年富邦人壽已耗資數億元在全台成立93個新的業務辦公室,未來希望增加到300個甚至更多,陳俊伴指出,台灣沒有人是主動去買保單,國外發展多年的網路投保,客戶也不太會主動上網投保壽險。
他強調,保單絕對不是保費便宜,客戶就上門投保,依舊是要靠人的行銷,因此富邦人壽要走入社區、經營家庭,產壽險聯合出擊,建構家庭完全責任。
陳俊伴指出,未來業務員競爭是「溫度」加「科技」,每位業務員配備行動裝置,投保、理賠什麼服務都能靠行動裝置就能完成,就像是穿上鋼鐵外衣的鋼鐵人,絕對能對抗未來的機器人理財。
富邦人壽目前也推出「新人養成計畫」,要求新進人員必須完成新人訓練課程、取得各類銷售證照、以及活動參與情況等做為專案獎勵領取條件,藉此來穩定新人收入及培養未來長期經營的能力;富邦人壽表示其業務員平均月薪有6萬元以上,且計畫推動後,人力及定著率(業務員成功留存率)都在顯著提升。
陳俊伴說:「如果賺不到錢,這些人怎麼會進來富邦人壽」,因為歷經併購,富邦人壽是結合ING安泰人壽的業務體系,再經過這幾年自己的發展,同樣富邦金也傾資源支持,因此富邦人壽業務員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創業。

逾95%配備行動裝置 國壽業務大軍 服務一把罩
By 彭禎伶,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7日, 2017
擁有2.5萬名專職業務員的國泰人壽,依舊是全台最大的業務部隊,同時國壽業務員有95%以上已配備行動裝置,也是全台最高比率,國壽提供業務員客戶360度視圖、保障雷達圖、10分鐘完成免體檢簡單保單的核保。
國壽強調,該公司是主要壽險中唯一用完全「雇佣制」的業務體系,簡單來說就是公司提供業務員底薪、教育訓練、行銷資源、辦公處所,甚至客戶名單、組織都可由公司提供,對應「承攬制」的壽險業務系統,國壽對業務員的管理力度及號召力也相對較強,即國壽策略方向,都會影響業務員銷售方式。
有壽險公司高層曾經說:「國壽的業務制度,一般公司不容易學,必須要有極強的向心力及管理能力。」
新任國壽總經理劉上旗在2014年管理業務員體系時,就與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長子蔡宗翰配合,推出AG2.0計畫,即國壽業務員升級方案,以10道人員招募的關卡尋找真的有意願進國壽的新人,加以國壽的50堂課培訓出具有戰鬥能力的業務員,配備好行動行銷工具。
國壽並研發自家的行銷系統,如客戶360度視圖,即是將客戶基本資料、生活方式、保單狀況、家庭附近不動產價格等都匯集整理讓業務員能更有效率與客戶打開話題。
國壽業務員的ipad上甚至能進行客戶分群管理,如潛力VIP客戶、需要增加保障客戶等,甚至已用大數據分析,將客戶保障先分析出來,再以同樣族群、性別客戶投保的組成比較,讓客戶自己就能看見保障缺口,就是所謂的保障雷達圖。
國壽也有2,763位業務員是父母早就在其國壽業務體系,即是第二代進國壽,平均31.7歲,且有18%都已是主管,但國壽業務組織與其他公司不同,若公司評估是有潛力的新人,甚至可以「調撥組織」給他,也就類似一般企業直接晉升小主管,不必自己一個一個去招募下線


你的保險業務員專業嗎?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4日, 2017
A-A+
2017-07-24 02:14聯合報 許永明/政大風管系教授兼系主任(台北市)
我們的保險業務員專業嗎?對保險業與監理機關而言,這是重要問題,奇怪的是,這問題卻從來沒有被真正討論過。
要回答這問題,必須思考衡量保險業務員專業與否的標準是什麼?標準不應是業務員上過多少課、受過多少小時訓練或考過多少專業證照。比較合適與正確的檢驗標準應是:業務員為客戶規劃的保單,有沒有真正滿足客戶保障的需求?
衡量銀行理財專員專不專業,只要經過一段足夠時間,我們帳戶裡的錢變多了,這個理專就可說是專業的理專。但如何衡量客戶的保險需求有沒有被滿足呢?絕對不是靠保單健診,因為保單健診只是「模擬考」,真正檢驗方式應該是:如果保戶每年花費相當金額買保險,發生保險事故時,業務員設計的保單,有沒有真正充分幫助到保戶?
目前沒有一家保險公司在保戶發生保險事故時,檢驗旗下業務員為客戶規劃的保單,是不是真正發揮減少事故對保戶財務衝擊的作用
如果一位保險業務員的一百位發生保險事故客戶中,有九十五位領到的保險金可充分減少事故衝擊,那可說是專業的保險業務員;反之,如果大部分發生保險事故客戶領到的保險金其助益不大,這位保險業務員專業程度有再確認的必要。
保險的本質是保障。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二○一六年國人平均花一三九三一○元買保險,買到的壽險與年金險保險金額,是平均國民所得的二.八九倍。換句話說,國人平均花了將近收入的廿二%買保險,買到的保險金額卻不到年收入的三倍,這個保障程度實在不高。
保險業界有「雙十原則」,認為一個人要拿出他的年收入十%去買保險,而買到的保險金額必須是年收入的十倍,如果拿這個原則與國人實際每年所付保險費及買到保險金額相比,顯然國人花了太多錢去買很貴的保險,例如:儲蓄型與還本型的保險,導致只能買到一點點的保險金額
可以想見,這樣低的保險金額,在保險事故發生時,對保戶的幫助很可能是微乎其微、杯水車薪罷了。
保險公司或保險業務員不可因為保戶不想買「有去不一定有回」的保障型保險,想買「有去有回」的儲蓄型與還本型保險,就賣給保戶大量的儲蓄型與還本型保險。專業的保險業務員,應先賣給保戶需要的足夠保障型保險,再賣給客戶想要的儲蓄型與還本型保險。如果客戶的保障型保險金額不夠,就應教育保戶,保險的本質是保障;這是保險業者責任。
如果業務員只賣客戶想買的商品,而不是賣客戶需要的商品,當保戶每年花那麼多錢買保險,但在保險事故發生時只拿到一點點保險金,無法充分降低不幸事故帶來財務衝擊,保戶會認為業務員專業嗎?社會大眾會覺得保險是一項專業嗎?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去年台灣平均每人有2.4張保單,且台灣人去年平均花14萬元買保險,其中花在買壽險上大約13.3萬元,顯見台灣人十分愛買保單。製表/經濟日報


3無女變總監 年銷6千萬元保單
陌生開發典範 90秒等紅燈就能認識保戶
2017年02月18日
【陳瑩欣╱台北報導】英雄不怕出身低,沒有高學歷、沒有好背景、沒有人脈的「3無」南投採茶女陳秀苗,搖身一變成為國壽行銷總監,多次創下和路人攀談成功推銷保險的案例,連等紅燈都能賣保單,去年更因銷售保單金額逾6576.9萬元,成為市場上「陌生開發」的典範。
陳秀苗表示,已記不得有多少保戶是在90秒等紅燈的時間認識的。印象中第1天上班只換出1張名片、第2天只發出3張名片,但抱持著「陌生人拒絕妳是應該的」,不間斷的練習才越來越上手,持續到第2周,終於成功銷售1張3.7萬元的防癌醫療險保單。
陳秀苗原本跟著媽媽在南投一起當採茶女,從小家境清寒,一度被祖母計劃嫁給大地主,幸而被媽媽擋下,並鼓勵18歲的她北上生活,結婚以後原本向糖果工廠拿貨在家代工,因工廠搬遷才投入保險業。
「被拒絕是應該的」
陳秀苗陌生開發功力一流,進入國壽團隊15年,年年績優被表揚。她在國壽表揚大會說:「沒有傘的孩子,更要努力奔跑。」
即便已晉升為超級業務員,她仍將這股陌生開發的精髓延續到等紅燈的時候,把握短短的90秒開發更多客戶。在和路人互動時,她習慣先從「排最後面的人開始聊起」,因為排在後面的人若拒絕妳,前面的人看不出來,還可以往下嘗試互動。
排最後面的人先聊
至於能和路人聊什麼?陳秀苗大方說:「什麼都能聊呀!」她表示,等紅燈時常會問路人要搭捷運嗎?需要儲值卡嗎?要去開車嗎?汽機車強制險買了嗎?她把自己認定在「資產規劃者」而不是「商品介紹者」,只要起了頭,連房貸、稅務問題都可以討論,進一步和陌生人互動。
陳秀苗表示,「人生如跑步,快慢看自己。」因為保險業務員工作,她15年來除了在國泰的舞台盡情揮灑之外,彈性的工作特質也讓她同時兼顧家庭,她的兩個兒子現在也都加入國泰人壽的行列。
國泰人壽行銷總監陳秀苗,等紅燈90秒也能賣保單。國壽提供
陳秀苗小檔案
現職:國泰人壽行銷總監
年齡:53歲
學歷: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肄業
經歷:南投名間鄉採茶女、家庭代工主婦、國泰人壽保險業務員
得獎紀錄:加入國泰人壽15年,15度入選高峰會、15次因表現績優出國、8次MDRT(百萬圓桌會員)、10次IQA國際繼續率獎
證照:FChFP特許財務規劃師等7張
去年業績:6576.9萬元
家庭:已婚,育有3子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BN01_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