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手錶 醫療業與服務業https://goo.gl/6K43PT
By on.cc東網,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作者:on.cc東網-妖西 (實踐哲學家)
最近新上任的衞福部部長陳時中部一句「醫療是服務業」,讓本就已經瀕臨大爆炸邊緣的台灣醫療業問題,提供了「助燃」的動力。
坊間一堆賣水晶、妖怪手錶的神棍都可以登廣告說服消費者買了之後有病可治病、沒病可保百毒不侵還外加改運,而正規醫療卻不可以。光這一點,就讓「醫療服務業」即便作為一種服務業,還是有著很不一樣的特性。(中時圖片)
醫療業到底是不是服務業?從「醫療服務」的角度來看,你當然可以說它是種服務業,對病人提供醫療服務。從經濟供需的角度,它看起來也確實不會不像服務業,有供給(治療、照護)、有需求(總有人生病或受傷必須就醫)
但,為甚麼很多—尤其是醫療從業人員—對陳部長那句話感覺 超‧不‧爽?
問題關鍵不在醫療業在法律、政府規範或經濟學上是不是屬於服務業,而是實際上在台灣社會「服務業」三個字到底意味了甚麼?醫療人員不爽的是「服務業」三個字實際上代表的意思被用在自己身上,而不是醫療被歸屬服務業這個中性的職業分類。
根據行政院的資料,以2015年為計,服務業占GDP的比重為62.8%,平均就業人數為660.9萬人,占總就業人數的59%,是台灣經濟活動的主體,也是政府經濟發展政策的重點。但,礙於台灣社會過往封建價值觀念以及缺乏對各種職業及專業的尊重,讓其實可以中性理解的「服務業」帶有一些負面的意涵,被視為是比較輕賤的職業
而因為被認為是比較輕賤的,所以不時有消費者在進行消費、享受服務時,有著「有錢老大心態」,對服務業從業人員缺少了應有的尊重—性騷擾、亂殺價,佔便宜。
回看醫療業,因為健保大幅降低就醫費用的關係,讓一向「以價格決定價值」的廣大「消費者」低估了所接受到的醫療服務的價值,讓醫療專業人員得不到應有的尊重與信任,導致醫病關係普遍性與結構性的惡化。
本來,用「有錢老大心態」看待服務業從業人員就是不對的。比較好的做法是讓所有服務業都能升格,向待遇和社會地位比較高的行業別看齊,改變職業刻板印象。
但陳部長一句「醫療是服務業」,在既有刻板印象一時難以扭轉的前提下,讓人有向下看齊的感覺,對惡化的醫病關係只怕沒有幫助,反而雪上加霜。這才是醫療人員聽到「醫療是服務業」時不爽和抓狂的一個主要原因。
其實,就事論事談,要把醫療業歸為服務業不是不行,只要醫療業的特殊性不要因此被忽略就好。醫療業特殊在那兒?從市場供需來看,醫療服務是一種特別的需求供應。舉一點來說,放眼所有行業,大概只有醫療服務業對於自身所提供的服務不能夠做「需求的創造」—比方說,透過廣告行銷等方式宣稱療效
坊間一堆賣水晶、妖怪手錶的神棍都可以登廣告說服消費者買了之後有病可治病、沒病可保百毒不侵還外加改運,而以臨床經驗與無數實證、統計為基礎的醫療卻不可以。光這一點,就讓「醫療服務業」即便作為一種服務業,還是有著很不一樣的特性
畢竟,健康和生命是無價的,無價的東西只用單純的金錢買賣來理解,勢必會造成一堆曲解。把看病當血拼、硬把醫療服務業作一般服務業解,導致醫療服務品質下滑,最後倒楣的還是「消費者」,也就是生病的人自己而已。https://goo.gl/6K43PT

https://goo.gl/6K43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