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位留美女學生郭佩雲》
黃朝琴郭佩雲結婚式
1921年8月3日
東京‧上野公園‧精養軒
25歲早稻田台灣學生黃朝琴和20歲東京虎門高等女校畢業的郭佩雲在東京中華公使館結婚,晚上假上野公園精養軒開披露宴,這是當天結婚照。郭佩雲是中日混血兒,父親郭左淇是上海實業家也是公使館一等秘書。
兩年後,1923年春黃朝琴早稻田畢業,先陪郭佩雲回上海老家省親,再回台灣台南鹽水省親,獲得母親蔡寅同意賣掉祖產75甲田地,資助夫婦赴美留學的費用。
1923年由日本橫濱搭輪赴美,但9月1日碰到造成14萬人死亡8.1級「關東大地震」,兩夫婦除了損失行李外,因外出訪友沒有碰到災難。赴美後兩人皆就讀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CP),黃攻讀政治研究所,郭入大學部攻讀英文及歐洲歷史。黃朝琴1972去逝,郭佩雲約1985去逝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台灣第一位留美女學生郭佩雲》 | Facebook https://bit.ly/3eopOT5

269602122_10159229794531359_3017326845728845631_n


「郭佩雲」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黃朝琴帶太太郭佩雲於1923年5月回台參加文化學會全台巡迴演講,郭佩雲女士父親 郭左淇是中國駐日二等書記官母親是日本人。

我認為黃朝琴會在1925年放棄日本籍加入中國國民黨,太太郭佩雲應該有很大的影響。也因這樣在1947年228風暴並沒有與台籍菁英一樣被入罪被槍決殺戮,反而扶搖直上成為當時台灣人的最高職位

元配郭佩雲並沒生育,在1940~1942黃朝琴外派仰光加爾各答時她因照顧罹病母親而留上海未跟隨赴任,結果黃朝琴就在加爾各答再娶第二個太太陳印蓮


 

1916 Tamsui MS Football TeamA  

1916 淡水中學校蹴鞠撰手(Tamsui Middle School Fotball Team)

這是目前祖父翁鐘五最早的照片,祖父為正中持球坐者,本來不知照片 何年所拍,但看到球上寫著1916才知年份,真是絕妙好球!祖父當時已二十歲身材又高大,可能是足球隊的領袖吧。照片背景是1888年馬偕博士蓋成的台灣第一所牛津學堂(現真理大學內)。

淡水中學校為1914年台灣創立的第一家五年制中學校。祖父在1915(1914)年 鹽水公學畢業,1916年不顧家人反對偷跑到北部淡水中學校但只唸一年,便在1917年4月考上「台灣總督府醫學校」。

老照片的故事 - https://goo.gl/fUXdcZ


 

「陳印蓮」的圖片搜尋結果

後排右一我親舅、右二為黃朝琴、左陳啟清和兒女。中排右一為黃二太陳印蓮、右二為黃大太郭佩雲、中間蔡寅、左二黃金川、左一我母親。前排中間黃朝琴三位女兒、兩邊男孩

1948母親家族在蘭園(國賓飯店前身)門前的合照(影印)

這是高雄陳家影印文件給母親時所附的。

後排右一我親舅舅黃燦堂、右二為黃朝琴、左陳啟清和二兒子陳田垣大女兒陳綺霞。中排右一為黃朝琴二太陳印蓮(黃朝琴獨子黃玉堂)、右二為黃朝琴大太郭佩雲、中間蔡寅、左二黃金川、左一我母親。前排中間黃朝琴三位女兒、兩邊男孩為郭佩雲弟弟郭建英的兒子。

1948母親家族在蘭園(國賓飯店前身)門前的合照(影印)

這是高雄陳家影印文件給母親時所附的。

後排右一我親舅舅黃燦堂、右二為黃朝琴、左陳啟清和二兒子陳田垣大女兒陳綺霞。中排右一為黃朝琴二太陳印蓮(黃朝琴獨子黃玉堂)、右二為黃朝琴大太郭佩雲、中間蔡寅、左二黃金川、左一我母親。前排中間黃朝琴三位女兒、兩邊男孩為郭佩雲弟弟郭建英的兒子。


File:黃朝琴.JPG

黃朝琴(1897年10月25日-1972年7月5日),出生於臺灣嘉義縣鹽水港(今臺南市鹽水區),中華民國外交、政治人物。早年留學日本期間,參加抗日運動,鼓吹民族思想;並赴及美國,研究國際公法,學成後赴中華民國,任職外交部。戰後,歷任省議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等職,主持臺灣省議會近二十年,為台灣1950年代「半山」派的政治人物代表。另外,雖然非建築專業出身,但黃朝琴對於建築有其獨到的見解與興趣,曾被稱為「無執照的建築師」[1][2]。與連震東、黃國書、林頂立等人都是台灣的「半山」政治人物。
生平
1897年,10月25日出生於日治臺灣的嘉義縣鹽水港,在他十歲時祖父與父親先後去世,由母親蔡氏扶養他與弟妹長大[3]:1。1914年他自鹽水港公學校(今臺南鹽水國小)畢業[3]:131,畢業時成績不佳[4]:5。之後升學就讀彰化公學實業科,但要升二年級時因故返家繼承父業管理家產[註 1]而輟學[4]:6[3]:131。之後黃朝琴經營自行車批發生意,及大阪丸代理店,於新營及鹽水等地設有倉庫,而後來據黃朝琴之回憶錄,他因為自覺學歷不足,又看見日本人欺負臺灣人的行徑,遂決定去東京求學[4]:7。
1917年,到了日本東京後,黃朝琴剃光了頭,住在「下宿屋」裡,並叫先前已到日本神戶讀商事學校的弟弟黃朝碧過來同住,之後進入正則英語學校與研數學館補習,約過半年後考入日本中學校(今日本學園中學校・高等學校)三年級[註 2],其弟則轉入該校二年級[4]:8[3]:132。
1920年,就讀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科,在日期間曾與友人創辦《台灣民報》。之後黃朝琴前往美國留學於伊利諾大學。
1925年,加入中國國民黨,翌年獲得政治學碩士。其後前往中國。
1928年,起入中華民國外交部僑務局服務,歷任亞洲司科員、科長,駐舊金山、加爾各答總領事。
1938年,駐舊金山總領事任內處理「廣源輪案」。黃總領事經查證此輪船上有廢鐵2000多噸準備運往日本,可能供製作軍火打中國,故先拒不發證,後船東擬撤回申請我國籍證書,將船轉手而試他國籍,黃乃發證,但又暫不交付,使船仍無法離港。
1945年,以外交部駐台特派員兼任台北市市長,為戰後首任台北市長。
1946年,臺灣省參議會成立,膺選為首任參議會議長,歷任第1、2、3屆臨時省議會第1、2屆省議會議長,先後達17年之久。
1947年,起出任台灣第一銀行董事長,並先後擔任台灣銀行常務董事,第五屆聯合國大會中華民國全權代表等要職。
1967年,黃朝琴為鹽水港公學校校長森榮立碑以示懷[5]。
著作
黃朝琴的著作有[6]:
《日本統治下之臺灣》(英文本‧未刊)
《中華民族海外之發展》
《廣源輪案》(中、英文)
《我的回憶》:回憶錄,由王紹齋校訂1981年12月由黃陳印蓮出版;於《中外雜誌》(1982年3月-1983年11月)連載時改題「黃朝琴回憶錄」;龍文出版社於1989年6月15日出版,書名仍為《我的回憶》[6],2001年5月1日再版時改稱《朝琴回憶錄之台灣政商耆宿》。
紀念
黃朝琴在擔任省議會議長與第一銀行董事長之時,仍不忘回饋鄉里。在他逝世之後,鹽水當地的「東門路」改名為「朝琴路」至今,以表示紀念[1][2]。
評價
沈呂巡:「廣源輪案可說是我們近代外交史上一場有意義的勝仗,它包括了外交交涉、法庭攻防、國際法的運用、僑務的組織等,各節均仍可作今天外交實務的範例。而最主要的仍是做事的氣魄,中國海岸線雖已遭日本封鎖,黃先生仍想到去徵用該輪,並數催國內速准,在本案上反封鎖了日本。」 [7]
註釋
^ 黃朝琴祖父黃錦興在臺南經營糖廍,事業發達之後兼營當鋪,乙未割臺時曾一度暫居福建省晉江縣,後又返臺;之後因臺灣總督府的政策,將原有糖廍關閉換成資本參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曾任董事;黃朝琴之父黃宗海繼續經營祖業,而他與黃朝琴祖父先後逝世後,留下約150多甲的田地與當鋪等產業[4]:3、4。
^ 黃朝琴之回憶錄提到他與清朝末岱肅親王善耆的兩位兒子——憲原、憲邦是同學[3]:132。

黃朝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tIVJ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