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嘉義火車站
建於明治36年(1903年)的第一代嘉義火車站,後於1932年拆除。
現在的嘉義火車站為第二代建築,昭和8年(1933年)落成

2021-05-24_083027


276125712_4671181626342816_802118138339629736_n

嘉義火車站


000_2019-09-23_191554 (1)

嘉義車站今昔嘉義車站今昔 - 聚珍臺灣 https://bit.ly/3uYGkkv
2019-09-23  
嘉義車站落成於日本時代1933年,原為褐色面磚。戰後二二八事件期間曾被中國軍隊作為公開處決含名畫家陳澄波、名醫潘木枝在內嘉義仕紳的場所。
之後車站外貌及站前廣場景色逐漸走調,被增築阻擋車站立面的水泥帷幕及附屬設施,長期以來產生嘉義車站的凌亂印象。直到涂醒哲市長任內推動「嘉義市火車站前廣場改造工程」整頓後車站立面終於得以完整呈現(下圖),獲得2018台灣建築獎。
看著改善的車站景觀,也令人期待車站的外觀有沒有可能也恢復原有的顏色呢?
上圖:1950年代嘉義車站,原為褐色面磚(引用自Don Irwin相本)
下圖:2019年嘉義車站
嘉義車站今昔 - 聚珍臺灣 https://bit.ly/3uYGkkv


嘉義火車站站前廣場隆重落成啟用

【影音】「把廣場還給人民」嘉義車站站前廣場「翻轉」城市印象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7kf2q2


搶救嘉縣公車票亭文資審議明天揭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05 07:17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市報導

「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粉絲團成功提案文資審議,昨天辦彩繪活動。 記者林伯驊...
「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粉絲團成功提案文資審議,昨天辦彩繪活動。 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縣公車站亭可望逆轉被拆除命運?嘉義火車站前的縣公車站亭去年確定配合整頓計畫,縣府下周拆除。但數名在地年輕人號召連署重啟文資審議,市府文化局前天開會審查,結果預計明天出爐。縣公車處表示,尊重,透露「希望保留下來」。
26歲呂權豪等4名好友,去年得知50年建造的縣公車站確定要拆,成立粉絲團「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寄出「嘉市具古蹟或歷史建築價值建造物提報表」給市府文化局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獲得200名網友連署,要求市府文化局不能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5條進行文資評估,要依14條接受個人或團體提報而文資審查

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順應民意,科長林朝基說,前天下午和3名審查委員到現場勘查,遇見呂權豪等人,邀請列席會議,並讓他們陳述該建築的文資價值新事證。

昨天「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邀請網友到公車站亭彩繪,要向公車亭告別,議員戴寧前來關心。呂權豪批評,文化局未邀請提報人出席,他們也遭指體制外鬧事,不過仍希望公車亭能列入歷史建物,順利保留。

林朝基解釋,文資法沒規定要通知提報人出席,但審查結果會書面告知;這次讓青年列席並發表意見,肯定他們參與文資過程。嘉縣公車處副處長楊志雄說,表定下周拆站亭,但會配合文資結果,也希望站亭留下。

photo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