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龍神可以指:
龍神,以龍為形象的神祇,多為水神、海神。如水域的「龍王」、四象中的青龍神、佛教天龍八部的那伽龍神。
龍神 (風水),廣東人、客家人、閩南人信仰所謂的龍神,是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青龍,另說為居於山陵的山神,多半是以浮雕表示、有人只在墓位左側小角落堆石表示。在臺灣,會在墳墓旁立「龍神」牌位,俗稱「山靈」
龍神 (漫畫),作者乃香港漫畫家邱福龍。

客家的「註冊商標」--土地龍神

歷史源流發展概況:在台灣民間信仰中,「龍神」是土地的守護神,因此受到民間普遍地供奉,尤其以客家族群最為重視,通常在傳統民宅建築中的正廳神龕供桌之下,以一小龕供奉「龍神」之神位,以祈求庇佑屋宅與全家人的安全。傳統上代表一座建築物地基的主要神祇,台灣民間習稱為「土地龍神」,祂與生活在建築物中的人之間,具有禍福與共的關係。民間相信凡是建築物開始動土興建時都會擾動土地龍神,因此在建築物落成後,必須重新加以安頓,尤其是聚落信仰中心的公廟,重新安頓土地龍神之後,才能使廟基永固,以利彰顯神祇靈力,庇佑眾生,我們如果走入北埔慈天宮正殿,會發現觀世音菩薩神龕下方也有安「龍神」。安龍神的儀式在閩南與客家聚落都有,但事後卻只有客家族群在祠堂與夥房的正廳祖宗牌位正下方,安置土地龍神香位,並早晚燒香點茶,因此,「龍神」便成為客家夥房的特殊信仰。別名:龍神-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6157926) - https://goo.gl/qakkqp

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北埔鄉許多鄉親住的是現代化的樓房,不再住以前的夥房屋,但卻一樣在神明廳供奉「龍神」;更奇怪的是其式樣繁多,有些是正式的神龕,有些則僅以紅紙書寫「福德龍神香位」,有些又只是一個插香的葫蘆或竹筒。然而,不管其形式如何,都彰顯北埔鄉居民所保有的傳統客家文化。如果再仔細觀查這些有供奉「龍神」的住宅座向,更可發現都是與北埔慈天宮同一個座向,也就是「座東向西」,背倚秀巒山的方位,而這也正是北埔聚落的主要方位。別名:龍神-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6157926) - https://goo.gl/qakkqp

名稱:北埔民宅龍神信仰客語拼音:海陸:bed bu`min ced`liung shin sinˇngiong`別名:龍神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廟宇、住家在神龕下通常設有祭祀土地龍神的香位,因為客家人相信經由「牽龍」儀式將天地山川的靈氣導引前來廟宇、家宅鎮守,可以保佑地方平安及五穀豐登子孫滿堂 

台灣觀巴 故事旅遊 私藏高雄山城 (美濃、旗山) 最美一日遊 @ 夫子@Xuit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z2byud

===================================================

龍神,是一種守護地脈之神,也是風水學家重視的神祇。在華南普遍有此樣的信仰。

廣東人、客家人、閩南人信仰所謂的龍神,一說是四象中的青龍,另說為居於山陵的山神,多半是以浮雕表示、有人只在墓位左側小角落堆石表示。

在臺灣宜蘭地區,會在墳墓旁立「龍神」牌位,俗稱「山靈」。

兩廣則流行在家中奉祀「前後地主財神、五方五土龍神」神位,以求家中平安。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三合院  正廳 中軸線 桌下牆上設龍神 神位,屏東萬巒鄉五溝水是保存最原味的客家文化聚落。冬遊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 https://goo.gl/im70ct

=====================

「客家人要拜神佛到廟裡去拜,廳下是拜祖宗的,」所以客家的廳下(正廳)是祭祀祖先的祖堂。廳下還有一個客家的「註冊商標」--土地龍神。龍神的位置在供奉祖宗牌位的桌案下方,兩旁對聯寫著:「福與土並厚」、「德配地無疆」,正中央是「土地龍神香座位」。不同於閩南人只有在房子落成後會舉行祭土地龍神的儀式,客家人則會立香案繼續祭拜,因而,土地龍神便成為客家建築的一大特色。

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客家人認為每一塊土地都有土地龍神(土神)存在,一旦動土興工建築屋宅會驚動龍神,所以客家夥房在竣工時,有「安龍謝土」儀式,表示向龍神稟報一切恢復原位並祈禱土地龍神庇佑家宅平安子孫繁茂。 客家人在安龍謝土時,會請道士舉行「請龍、牽龍、安龍」的隆重儀式,最後在公廳中軸線正後方的化胎象徵性安置龍脈,表示將夥房所在地後方作為「靠山」的高地請來的龍脈地氣引入公廳,與祖先牌位一脈相連以保佑子孫繁衍。因此,客家夥房公廳普遍有在公婆龕中軸線正下方安置土地龍神香位早晚上香的習俗。


龍神-古早客家興建的夥房落成時,將後山的龍脈牽引入家宅後方,並將龍脈安置於化胎,再建立土地龍神香位於阿公婆龕正下方,期望在祖先的庇祐下,家宅人丁自然旺盛。
【東勢大茅埔 尋龍探圳】一日遊-臺中觀光旅遊網 Taichung Tourism https://bit.ly/46VecQ8
---------------
龍神 (風水),廣府人、客家人、閩南人信仰所謂的龍神,是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青龍,另說為居於山陵的山神,多半是以浮雕表示、有人只在墓位左側小角落堆石表示。在臺灣,會在墳墓旁立「龍神」牌位,俗稱「山靈」。
----------
龍神(客家話:liungˇ shinˇ),是一種守護地脈之神,也是風水學家重視的神祇。在華南普遍有此樣的信仰。
廣東人、客家人、閩南人信仰所謂的龍神,一說是四象中的青龍,另說為居於山陵的山神,多半是以浮雕表示、有人只在墓位左側小角落堆石表示。在臺灣宜蘭地區,會在墳墓旁立「龍神」牌位,俗稱「山靈」。兩廣則流行在家中奉祀「前後地主財神、五方五土龍神」神位,以求家中平安。舊時傳統中式婚禮拜堂時,也多需於拜家神時祭拜掌管龍脈的龍神。龍神 (風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GAGHYZ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新建土地公廟 600人接龍安座

2017-01-19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區汴洲里土地公廟因位處重劃區內拆除,里民另覓土地建廟,昨天舉行新建土地公廟安座大典,六百多名里民以接龍方式,將土地公由民宅傳送到寺廟完成安座。汴洲里土地公廟位於桃園區水汴一路一一一號,是桃園市少數具有建照、使照的非違建土地公廟。

  • 汴洲里土地公廟安座大典,600多位民眾完成土地公接龍。(記者謝武雄攝)

    汴洲里土地公廟安座大典,600多位民眾完成土地公接龍。(記者謝武雄攝)

汴洲里土地公廟原址於桃園區幸福路,因為經國市地重劃而拆除,土地公面臨無家可歸窘境,經地方人士爭取後,市府決定提供公園用地興建土地公廟,里民集資近千萬元興建新的土地公廟。

由於市長鄭文燦競選時,以及總統蔡英文的競選總部都在幸福路,都是汴洲里土地公管區,鄭文燦因此擔任安座大典榮譽主任委員,昨天全程參與安座儀式,現場吸引近千信眾聚集,廟方準備的八百個發財金紅包被索取一空。

新廟興建期間,里民經得土地公同意,將土地公暫時安奉在葉姓爐主家中,昨天的安座大典,六百名里民以接龍的方式,從葉姓爐主幸福路家中將土地公傳送到水汴一路的新廟,長長的人龍相當壯觀。

汴洲里長楊鑫坤說,新建的土地公廟位於兒童公園內,廟前有近千坪的廣場可以使用,不僅是信仰寄託所在,也將是里民最好的運動、休憩場所。

===============================

農業時代的風水家神
客家夥房的土地龍神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三合院  正廳 中軸線 桌下牆上設龍神 神位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三合院  正廳 中軸線 桌下牆上設龍神 神位

「土地公廟龍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土地公廟內  主神正廳 中軸線 桌下牆上設龍神 神位,也有改供奉 虎爺 

西勢福德宮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 https://goo.gl/UuAj9f

「土地公廟龍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廟宇、住家在神龕下通常設有祭祀土地龍神的香位,因為客家人相信經由「牽龍」儀式將天地山川的靈氣導引前來廟宇、家宅鎮守,可以保佑地方平安及五穀豐登子孫滿堂

「土地公廟龍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鍾氏夥房祖堂神案下祀有土地龍神,為壁面書寫土地龍神香座位,兩旁寫有對聯--富田鍾氏夥房(穎川堂)祖堂所祀土地龍神(7100913) - https://goo.gl/wo7jMW

相關圖片

伙房正廳龍神,鐵路電氣雙軌化 屏東西勢客家百年伙房不保! | PeoPo 公民新聞 - https://goo.gl/ayB6Ml

相關圖片

楊梅鄭宅--神桌下的神龍位--http://163.30.192.132/adm_category_list_detail.asp?e_categoryid=8&e_paperid=765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社區--劉氏宗祠--客家特有祭祀習俗--土地龍神(石龕下方為泥土不鋪石塊)   

相關圖片

廟內中軸線龍神,嘉義褒忠義民廟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 https://goo.gl/c5JxC7

龍神,是一種守護地脈之神,也是風水學家重視的神祇。在華南普遍有此樣的信仰。

廣東人、客家人、閩南人信仰所謂的龍神,一說是四象中的青龍,另說為居於山陵的山神,多半是以浮雕表示、有人只在墓位左側小角落堆石表示。

在臺灣宜蘭地區,會在墳墓旁立「龍神」牌位,俗稱「山靈」。

兩廣則流行在家中奉祀「前後地主財神、五方五土龍神」神位,以求家中平安。

名稱:龍神香位客語拼音:海陸:Liung shin hiong` vui+

客家的「註冊商標」--土地龍神---客語拼音:海陸:Liung shin hiong` vui+(3412888) - https://goo.gl/MzYQ26

別名:龍神-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6157926) - https://goo.gl/qakkqp

歷史源流發展概況:在台灣民間信仰中,「龍神」是土地的守護神,因此受到民間普遍地供奉,尤其以客家族群最為重視,通常在傳統民宅建築中的正廳神龕供桌之下,以一小龕供奉「龍神」之神位,以祈求庇佑屋宅與全家人的安全。傳統上代表一座建築物地基的主要神祇,台灣民間習稱為「土地龍神」,祂與生活在建築物中的人之間,具有禍福與共的關係。民間相信凡是建築物開始動土興建時都會擾動土地龍神,因此在建築物落成後,必須重新加以安頓,尤其是聚落信仰中心的公廟,重新安頓土地龍神之後,才能使廟基永固,以利彰顯神祇靈力,庇佑眾生,我們如果走入北埔慈天宮正殿,會發現觀世音菩薩神龕下方也有安「龍神」。安龍神的儀式在閩南與客家聚落都有,但事後卻只有客家族群在祠堂與夥房的正廳祖宗牌位正下方,安置土地龍神香位,並早晚燒香點茶,因此,「龍神」便成為客家夥房的特殊信仰。

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北埔鄉許多鄉親住的是現代化的樓房,不再住以前的夥房屋,但卻一樣在神明廳供奉「龍神」;更奇怪的是其式樣繁多,有些是正式的神龕,有些則僅以紅紙書寫「福德龍神香位」,有些又只是一個插香的葫蘆或竹筒。然而,不管其形式如何,都彰顯北埔鄉居民所保有的傳統客家文化。如果再仔細觀查這些有供奉「龍神」的住宅座向,更可發現都是與北埔慈天宮同一個座向,也就是「座東向西」,背倚秀巒山的方位,而這也正是北埔聚落的主要方位。

「土地公廟龍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老王與土地公的約定: 九月 2011 - https://goo.gl/Em8HhL

「墓龍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傳統墳墓旁的 龍神

文‧圖/聞 健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康熙皇帝派遣明鄭叛將施琅帶兵攻打臺灣,鄭克塽投降,鄭氏從1661年延祚二十二年的東寧王朝覆亡。
不過,當初清帝國取得臺灣時,並無積極的領土野心,朝廷之中有不少大臣反對將臺灣併入清國版圖,甚至康熙皇帝亦曾認為「臺灣僅彈丸之地,得之無所加,不得無所損」。
後經施琅上奏〈恭陳臺灣棄留疏〉,情況才改觀,施琅在其奏章中提到:將臺灣併入版圖並不增加中央的財政、兵力負擔,此外臺灣又可作為中國東南沿海各省的屏障。在這樣的前提下,康熙皇帝接受了施琅的建議,在康熙二十三年正式將臺灣納入清帝國版圖,編屬福建省轄下的臺灣府。
唐山過臺灣 心肝結歸丸
清初對於臺灣採取的統治政策,基本上多半只在防止臺灣發生動亂,並對臺灣制定了各種嚴厲的禁令與規定,例如頒布限制渡臺禁等。
當時中國的福建省、廣東省人口多耕地少,加上距離臺灣又近,臺灣的天然環境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因此有不少人希望到臺灣來另闢新天地,以偷渡來臺者居多。但是清朝政府對於這兩省的人口移動往外拓殖,卻採取限制及禁止的措施,引發許多弊病且釀成不少悲劇。
來到臺灣的漢人先民冒著千辛萬險渡過黑水溝,心中其實是交雜著期待與惶恐,所以有一句俗話說:「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歸丸」。反應了當時移民者萬般無奈的心情。在渡海過程中,有人遭遇海難溺水,或者抵臺之後水土不服而死亡,到了臺灣之後,或因遭遇原住民族出草、獵頭而喪失生命,繼而隨著閩粵移民陸續來台,又不斷發生族群互相對立的分類械鬥。因此,臺灣又有一句描述移民艱難的俗諺說:「六死、三留、一回」,也就是幾乎不到三之一的先民在臺灣定居生存,其他多數則是死亡。
先民在當時那樣惡劣的環境下求生存,除了團結族親聯合庄頭以期自保之外,就是將身家性命託付給不可知的超自然,包括敬拜祖先、求神敬鬼、信賴風水等等。
福德龍神香位
福德龍神香位的「福與洪範五」「德配達尊三」對聯
客家祭拜「五祀家神」
在農業時代裡,五穀豐登與人丁旺盛是當時時空環境下各族群的共同期望,尤其客家族群的先祖經歷過長期遷徙的患難磨礪,後代子孫乃以聚族而居為其習慣與傳統,並將家族繁衍視為求生存的大事。於是,以公廳為建築主體的客家夥房,不但以祖先崇祀為團結家族之首務,也對「五祀家神」長年不斷其晨昏香火,以祈求家宅平安。
所謂五祀家神,包括門神、戶神、井神、灶神與土地龍神。其中的門神、戶神、井神及灶神的祭祀,亦可見於閩南族群的家宅,然而,土地龍神卻是唯獨僅見於客家夥房內的家神。
土地龍神,客家習稱為「龍神」,是一種源自於引用山川風水龍脈,以期五穀豐登與人丁旺盛的特殊家神。客家興建夥房的基本格局為「背山面水」,也就是以「前水為鏡,後山為屏」作為家宅興旺的佈局象徵,「前水」,即門前之半月池,代表水能招財,「後山」,即家宅後方之屏障靠山,代表家宅之「有後」。
所謂「有後」,一方面代表客家夥房後方必見的以丘陵山坡為靠山,一方面在民間觀點又代表傳宗接代,也就是子孫綿延香火不斷。客家傳統觀念又認為,「山管人丁,水管財」,換言之,預期家族的人丁旺盛,必求諸於作為靠山的「後山」。
客家傳統觀念,將山岳丘陵之崎嶇迤邐延伸形象,比擬為活力旺盛的龍,故認山岳丘陵自必蘊藏龍脈於其中。古早客家興建的夥房落成時,必將後山的龍脈牽引入家宅後方,並將龍脈安置於化胎,再建立土地龍神香位於阿公婆龕正下方,期望在祖先的庇祐下,家宅人丁自然旺盛,這就是代表子孫綿延香火不斷之「有後」。
民間視為「龍神」的種類
1.墓地的「龍神」:墓地的土地公,通常則以「后土」稱呼。許多墓地左右兩旁都有「龍神」及「后土」香位,據說墓地的龍神是專司守墓的神明,至於墓地的總管─土地公的職責是帶領新的鬼魂去閻羅殿報到,因為他要走遠路,因此他的畫像或雕像常見以立姿為主,而且手上還拿著柺杖。
2.海龍王也稱「龍神」:祭拜龍神的寺廟不多,但常見於靠海鄉鎮,沿海地區的民間對海龍王也稱「龍神」,例如彰化的鹿港,鹿港龍山寺的偏殿有龍神香位,並以紙紮龍頭作為龍神的象徵,每年春節期間,鹿港龍山寺都將龍神奉請至正殿的拜亭,設立香位供信眾膜拜,預祝來年之吉祥如意,長年以來已成為定例。
此外,鹿港的「新祖宮」敕建媽祖廟,自從當地辦理「鹿港慶端陽文化節」以來,該媽祖廟均於文化節期間,敦請工藝家製作紙紮龍神放在正殿的拜亭,以「龍神吐甘霖」為主題,將瓶裝礦泉水請法師誦經加持,代表吉祥如意的祈福涵義,由信眾自由請回「甘霖」享用,也成為對龍神祈福的一種信仰象徵。
海龍王也稱「龍神」的來由,是鹿港地區的現居民眾大多數原籍福建泉州,泉州為歷史上著名的海港,當地靠海吃海的討海人對於簡稱龍神的海龍王十分崇敬,自古即有祭拜龍神的習俗,因為海龍王執掌五湖四海,討海人為求出海滿載而歸,當必祈求龍王賜予保佑風調雨順出海順利,所以龍神在沿海地區也是一種地域性的守護神,這種龍神與客家夥房視為家神的土地龍神又有所不同。
3.客家夥房的「龍神」:客家夥房的龍神又稱為土地龍神,為客家建築特有的神明,無論廟宇、住家在神龕下通常設有祭祀土地龍神的香位,因為客家人相信經由「牽龍」儀式將天地山川的靈氣導引前來廟宇、家宅鎮守,可以保佑地方平安及五穀豐登子孫滿堂。尤其客家夥房的龍神涵義是,將龍脈接引進來,安置在神龕正下方,通過正門門檻,直達半月池,形成客家夥房整體的風水中軸線,能夠庇蔭宗族子孫繁盛昌榮。
客家人相信山都有龍脈
客家人自認三代遺民,炎黃子孫,漢族正統,龍的傳人。所以自古對於龍特別的鍾愛,崇拜龍的翻雲覆雨充滿生氣形象。高低起伏連綿不絕的山脈,就像一條大龍奔騰翻越而生氣勃勃,客家人以山為龍的化身,相信山都有龍脈。
土地龍神是客家夥房裡的傳統家神之ㄧ,象徵夥房的龍脈,關係家族的風水。客家人講究地理風水,希望把房屋建在龍脈上,龍脈之神就是龍神,龍神的神位通常安置在公媽龕的正下方。
「山管人丁,水管財」,每座山都有龍脈,龍脈之神就是龍神,指一個地方靈氣的象徵,也是該座山的山神。
土地龍神是客家特有的風水神明
安龍神的儀式在閩南與客家聚落都有,但事後只有客家族群在祠堂、夥房的祖宗牌位正下方,安置土地龍神香位,並早晚上香祭拜,因此,土地龍神是客家夥房的傳統家神。
一部分客家廟宇,例如三山國王廟,常見在廟宇主殿或後殿的後方正中間地面,安置土地龍神香位,東勢的泰興宮三山國王廟至今如此。
走進客家夥房的傳統公廳,最醒目的就是按照輩分世代,排列在阿公婆龕的家族祖宗牌位,其次就是位於阿公婆龕正下方的土地龍神香位。土地龍神是安奉於傳統客家公廳的家神,屬於客家族群特有的土地風水神明,客家族群早晚祭拜祖先與神明時,也會一併祭拜土地龍神。
客家夥房祭祀祖先的公廳是整個家族的精神核心,公廳擺設公媽龕的中軸線正下方,在當初新屋落成時,即置有一方凹入的橢圓型或長方形的空間,其中設香爐一座,清茶一杯,並寫上「土地龍神香位」的紅紙貼在牆面。那個位置由於特別低矮,夥房主人每天早晚上香時,必須面對祖先彎腰屈身才能插上馨香一柱,具有恭敬祖先祈求多子多孫之寓意。土地龍神香位的設置,僅見於客家籍傳統民居的公廳,它蘊含著祈求人丁興旺的古早傳統文化。
農業社會需要人力,家家戶戶期望「三多」,除了祈求多福、多壽之外,特別重視多子多孫。「中原士族,三代遺民」的客家族群,自認是龍的傳人,因此,將高低起伏綿延迤邐如龍騰的山岳丘陵視為龍的化身,風水觀裡的「山管人丁」之說由此而起。
同時,由於客家公廳遵循「祖在廳,神在廟」的傳統,公廳只見公媽牌位不設神明,表示祖先祭祀超越神明信仰,及祖先在家族後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因此,客家祈求多子多孫的對象當然是自家的祖先,其公廳將土地龍神安置在公媽龕正下方,既順理成章,也別具內涵。
土地龍神香位
土地龍神又稱福德龍神,是跟土地有關的風水家神
土地龍神又稱福德龍神
因為民間相信每塊土地都有一位掌管龍脈地氣的神明,土地的氣運經過醞釀可以直通公廳祖宗牌位下方的土地龍神,進而庇佑賜福子孫,所以土地龍神又稱福德龍神,先民相信,只要持續祭拜就有助家族人丁興旺及五轂豐收。
因此,祭拜土地龍神不但是希望夥房裡的成員可以開枝散葉繁衍昌盛,也同時在表達對土地滋生萬物的感恩之情。
道教以水剋火的南北座向之術
道教對於結壇、建廟,相信南北座向是最理想的座向,因此,在新廟落成的慶成建醮儀式中,都依據五行相生相剋之說,固定以坐北朝南作為安鎮的座向。並將宇宙根據四靈之象區,劃分為四個星宿圖區,有甲乙東方屬木象蒼龍、丙丁南方屬火象朱雀、庚辛西方屬金象白虎、壬癸北方屬水象玄武,各領七星宿。
北方的五行屬水,南方的五行屬火,因此,坐北朝南的座向,有水能剋火的吉祥涵義。
宮殿廟宇皆以木造最忌火災
道教認為傳統宮殿廟宇皆以木造為主要建材,最忌火災,故需水剋制,又因結壇、建廟皆取南北向,根據道家典籍「魯靈光殿賦」記載之「厭火」之術所云,朱雀星象中有「井宿」與水有關,而藻象水藻也比喻為水,井宿與水藻即代表可剋制丙丁南方之火行,故合稱為「藻井」。因為寺廟的主殿通常是香火最集中之處,容易發生火災,有的大型寺廟在三川殿屋頂也安置藻井,以水剋火以保平安,此即寺廟必見藻井的緣故。
廟宇三川及主殿因香火瀰漫必須特別防範火災,故其屋頂常見八卦藻井,俗稱「蜘蛛結網」,藻井的喻意即在以水剋火。
我國民間古代民宅亦皆木造,民間也根據以水剋火的道家之術,延伸用在建築家宅時的座向,故多數取南北座向。
慶成「安龍」「謝土」的來由
寺廟慶成及民間家宅落成皆有俗稱之「謝土」或「安龍」儀式,源自道教醮謝法。
道教正一派「正一醮宅儀」認為,建宅動土時對五方龍神必有諸般「犯觸」,因此在新宅完工「一切釋散」後,需要重新讓五方龍神「五行得所,四王安方,龍神鎮守」,而慎重舉行醮謝法所稱「安龍」,或民間俗稱之「謝土」,是廟宇舉辦慶成醮的關鍵儀式。
送走白虎煞星及火煞才算完美慶成
廟宇舉辦慶成醮須擇吉日安龍謝土,包含安鎮土地龍神及送走白虎煞星及火煞,才算完成慶成。在道教作醮的安龍謝土儀式中,常見以白米堆置成完整的龍身,稱為米龍,並安置在神壇前,是作醮安鎮東南西北中五方龍神的主要象徵。由道士開光象徵五龍旺土、奠定龍神,為了安鎮龍神,道士以桃弓柳箭射向五方代表鎮邪押煞,另在作醮當天的子夜需將白虎煞送出境外,並將火煞遠遠送出,才算完成謝土安龍的完整儀式。
早期民間新屋落成,為了祈求五龍旺土、奠定五方龍神,也仿效前述寺廟謝土安龍的過程,請道士將屋宅所在的五方土地龍神恭請至家宅,並象徵性地安置於屋宅後方的化胎內做為靠山,表示完成謝土安龍的儀式,日後再將龍神請至公廳的祖先牌位正下方,設置土地龍神香位,成為客家夥房獨特的家神信仰。
安龍、謝土有利子孫與家業發展
客家人認為,每一塊土地都有分布於東西南北中「五方」,也就是俗稱土地龍神的神明存在,應予尊重。因為農業時代先民認為,因興建新屋動土一定會驚動五方龍神而有所不敬,新房子在動土建造過程中,難免驚擾土地龍神,故新屋落成後,屋主一定要請道士在新房子舉行「安龍」、「謝土」儀式,向受到驚擾的五方龍神表示感謝,如此才有利於子孫和家業的未來發展,以祈求居家平安,護衛家宅日後的平安順利,這就是客家俗稱的「土地龍神」來源。
民間祭拜道教神明的寺廟,在新建與增建竣工後,也常見「安龍」、「謝土」儀式,用意雷同,有些甚至動員地方信眾共同參與大規模之「作醮」活動,以示對龍神之敬意。
安龍謝土的風水文化
土地龍神是傳統的風水地理之神,凡家宅、寺廟、地域都有龍神的存在,所以在建築物落成都有安龍神的儀式,以祈龍神護衛家宅、地方。
客家夥房舉辦安定龍神儀式的同時,也將請回家宅的龍脈安置為化胎,再將化胎代表的龍脈之氣引入公廳,並安置為土地龍神香位,客家認為夥房公廳裡的土地龍神香位的意義,是將龍脈、龍氣引入公廳與祖先牌位連貫,祈求歷代祖先讓家道興旺五穀豐登子孫繁茂。
客家夥房的土地龍神香位,是經過請龍、牽龍、安龍的傳統過程請入家宅安置的。客家土地龍神的來由,是古早農業時代的客家人興建夥房,除了依習俗先聘請堪輿師看風水選吉地之外,待新居落成後,還要請道士在自家房屋後山丘尋找龍脈,並進行「請龍」、「牽龍」、「安龍」的「安龍謝土」儀式,再將龍神從山裡請到自家,稱為「安龍神」。早期「安龍神」的整個過程繁複慎重,其內涵包括風水、家運及子孫綿延等民間傳統文化,代表客家對於家道興旺人丁旺盛的特意重視。但晚近有關「安龍謝土」的儀式,僅見於寺廟落成或作醮時舉辦,民間家宅已未見此一習俗。
道士於黃道吉日,在新居舉行「安龍神」儀式舉行時,在祭壇前以白米鋪設米龍,作法的道士仿造龍的形狀,將白米堆於地上鋪排成龍的形狀,再以雞蛋當作龍眼,以一百零八枚錢幣鋪陳穿插象徵龍鱗,並用象形物品裝飾虛擬龍的其他五官,使米龍五官麟爪俱全,這是「安龍神」儀式的一部分。
是夜由道士往屋後高地丘陵「尋龍脈」「請龍神」,新居業主事先備妥紙紮龍頭龍尾,另以紅絲線代表龍身,由生肖屬龍壯丁在吉時內上山,半途汲取潔淨的山泉水當「龍水」,由道士引領「牽龍」回到新宅廳堂後,在屋後中軸線位置上挖淺坑為「龍井」,將將紙紮的龍頭、龍尾和米龍的五官、龍水放入陶甕內焚化,並置於龍井內覆上泥土,代表安置龍脈。
「尋龍脈」「請龍神」儀式結束後,再將龍脈請入家宅公廳後方的「龍井」內。家宅後方事先用泥土填高成為稍微隆起呈半月形的的土堆,再用鵝卵石在土堆上鋪陳堆砌覆蓋,這便是客家夥房所謂的「化胎」,化胎安置完成後,另在公媽龕的正下方安置土地龍神香位,象徵將化胎的龍脈之氣引入家宅,整個「安龍神」儀式到此完成。
安定五方龍神的儀式
早期新居落成時,必須邀請道士舉行安定五方龍神的儀式
請龍、牽龍與安龍的程序
茲將請龍、牽龍與安龍的過程序列如下:
1.「請龍」
在新居落成的請龍儀式中,準備一條用紙紮成的「紙龍」,但紙龍是象徵性的龍,也就是紙紮龍頭、龍尾,再以兩條紅線代表龍身,由道士事先看好吉日良辰舉行儀式。
祭拜儀式開始後,在道士的帶領下,家族裡的男丁肩挑祭品,再由生肖屬龍的男丁捧著「紙龍」,前往山上的龍脈「請龍」。
同時,另一組道士在公廳神桌前的地面,以白米鋪陳裝飾成「米龍」。安置「米龍」的目的,在「安置青龍神,驅除白虎煞」,並安定東、西、南、北、中之五方龍神,有為家宅吸納龍脈之氣祈求趨吉避凶的涵義,米龍必須有五官,分別是以鴨蛋代表眼睛,碗象徵龍嘴,將拜拜用的香彎曲做成龍鬚,還插入兩根湯匙當作龍耳,再用108枚錢幣散佈龍身擬化為龍鱗等,代表五官俱全,「生氣勃勃,活龍活現」。安置「米龍」的儀式,不僅出現在農業時代的新居落成,也成為寺廟「慶成」「祈安」與地方舉辦醮典的儀式中。
2.「牽龍」
夥房落成後,道士會把家族中屬龍的男丁,由道士帶領到屋後的山區丘陵尋龍脈。作一隻紙龍頭,龍身用兩條紅線,牽著這條紙龍跟著道士到山上找龍脈請龍神,找到龍脈之後,前往山上的男丁到達龍脈,經過道士的祭拜儀式,請龍神幻化到紙龍上,然後眾人牽著象徵的紙龍,恭敬謹慎地將龍神請回家中。
道士會在現場作法,請龍附身在紙龍頭上,完成請龍儀式,所有家族屬龍男丁,牽著紅絲線,把龍神請到新居。
3.「安龍」
在請龍的過程中,在新居等待的客家人就會用米製作成一條龍,龍頭用象徵吉祥的水果或是物品來裝飾,然後在外面請龍的男丁將紙龍牽回來。儀式的最後,經由道士作法要將整條紙龍與米龍的五官火化,再將火化後的灰燼,一起放置於陶罐中,在屋後中軸線的化胎上挖出一個淺洞,稱為「龍井」,再將陶罐埋入化胎的龍井內,完成化胎的安置。它是房子的靠背,在風水上有安穩屋宅的功能,同時也代表傳宗接代「有後」,祈福後代萬世昌隆。
至此,公廳祖宗牌位正下方即可安置以紅紙書寫的「土地龍神香位」,表示與自屋後龍脈請回的龍神一脈相承、聲氣相通,而獲得多子多孫的庇祐。
只有客家拜土地龍神
完成安龍謝土儀式後,在祖宗牌位中軸線下方設置土地〈福德〉龍神神位,每日上香敬茶供奉。舊時閩南與客家新居落成慶典皆有安龍謝土迎請龍神安置龍脈的民俗儀式,以求人丁興旺家宅平安,祖宗牌位神桌下方的龍神香位,常見橫批「福德無疆」,及上下聯「金枝初發葉,銀樹正開花」,是客家廳堂的註冊商標,只有客家公廳可見的獨特族群標誌。
日後屋主每天早晚以馨香、清茶供奉土地龍神,使龍神精氣神充沛旺盛活力,賜福家族多子多孫,並使土地滋生萬物五穀豐登。然後,整個龍神的神位就移至廳下祖宗牌位的正下方,而龍神神位的屋後,就是化胎的位置,這是傳統客家夥房安排土地龍神香位的過程。
但只有客家傳統廳堂設置龍神神位,閩南籍僅設祖先神主牌位及神明,未設龍神香位。龍神安好後,有些客家夥房會在龍井前面放五個石頭,代表木、火、土、金、水五方五土的神位,稱為「五行石」。
這也是土地龍神,形態與眾不同
土地龍神與化胎一脈相承
位於祖宗牌位下方的「土地龍神」,立於化胎與公廳的交會處,小小的香位上通常披覆著三幅「五福紙」或紅布巾,香位前方除了香案外,兩旁上下還配有對聯、橫披,例如「福與土並厚」、「德配地無疆」,或「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等,意味土地龍神會保佑這片土地,讓土地上的辛勤人民可以獲得如黃金與白玉般的作物收成。
從風水觀點而言,祖宗牌位神龕正下方的土地龍神通過正門門檻,與半月池相連,使土地龍神與化胎從後到前一脈相承,形成整體風水中軸線,前後串聯相通象徵保佑全家富貴吉祥。
龍神文化的保存不樂觀
走訪傳統三合院,可以發現屋主是客家籍者為數甚多,可是,隨著都市發展,各地許多老夥房因日漸拆除改建而消失,讓獨具客家風情的客家傳統文化,例如土地龍神、化胎、棟對等等,也面臨斷絕失傳,令人噓咘惋惜。
九二一地震之後數年來,台灣只有極少部分客家傳統三合院重建完工,或僅以新建祠堂代替原來的夥房公廳(夥房的護龍未重建),該等夥房子孫也有人企圖恢復傳統文化諸如土地龍神、化胎、棟對等舊觀,但大部分已無法重現原味,甚至有不少客家後人在重建、新建後,完全以閩南式祭祖型式代替客家公廳的擺設與佈置。 因此,從上述現象來看未來的客家傳統建築文化的保存與流傳,實在很不樂觀。

2017台灣燈會立基 主燈「鳳凰來儀」今安座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2017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造型發表,總高度達23公尺。(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1-09  17:35

〔記者甘芝萁/雲林報導〕2017台灣燈會將於今年2月11日至19日登場,主燈「鳳凰來儀」今日下午2時於虎尾主燈區進行安座儀式,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雲林縣李進勇縣長、祕書長黃玉霜、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虎尾鎮長林文彬、北港鎮長張勝智、埴鈁藝術總監彭力真等人到場,共同祈求施工順利、燈會活動圓滿成功。

  • 2017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 今舉行安座儀式(觀光局提供)

    2017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 今舉行安座儀式(觀光局提供)

  • 2017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 今舉行安座儀式(觀光局提供)

    2017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 今舉行安座儀式(觀光局提供)

安座儀式由大型吊車吊掛主燈鋼樑底盤,象徵主燈正式安座,交通部觀光局並請來宗教民俗學者吳彰裕教授進行結界造境以及祈福儀式,保佑整體施工順利,讓燈會舉行平安、圓滿。

觀光局表示,2017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高23公尺,於2月11日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將以鳳凰昂首飛揚之姿現身,象徵帶領臺灣飛向新紀元;正式開燈後,每小時整點及30分各推出1場主燈秀,活動將延續至2月19日晚上10點結束。

主燈設計首創以1萬9千多組的燈光迴路系統,將主燈內部裝置全彩LED燈,並融入環保特色的蔗糖結晶粒做為材料,讓民眾從任何角度皆可欣賞到千變萬化的光彩變化,鳳凰雙眼更以200顆以上大型水晶鑲嵌,打造出獨一無二的2017台灣燈會主燈。

李進勇表示,迎接2017台灣燈會的到來,縣府在虎尾及北港2燈區打造總面積50公頃、內含20個主題的特色燈區,例如全國首創囊括東南亞5國風情的「新住民燈區」、營造人與大地共生共榮的「環境劇場」、展現雲林燈會原鄉風華的「百米藝閣」、融入8米可移動式素還真及羅喉巨偶的「偶戲春秋」;在花燈原鄉-北港,更也規劃有觀光大橋、水道頭、高灘地等燈區,將重現傳統花燈藝師的精湛之作,精彩可期。

雲林縣政府表示,2月11日至19日為期9天的燈會展期預計吸引1000萬人次的人潮、將締造80億元的觀光價值,歡迎大家「白天遊雲林、晚上逛燈會」造訪縣府特別規劃的「十大精選遊程」,並把由專家與網友票選出的150件燈會紀念品、文創品與伴手禮帶回家,讓雲林賞燈之行「有看、有吃、又有拿」。

燈會虎尾主燈區鄰近高鐵雲林站,雲林縣政府也規劃多種不同類型的賞燈專車,歡迎遊客多多利用高鐵、臺鐵及公共運輸,新春賞燈享吉慶。

=================

桃市土地公廟安座 600民眾接龍完成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汴洲里新建土地公廟耗資千萬元。(記者謝武雄攝)

2017-01-18  20:46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桃園區汴洲里土地公廟,由於在重劃區內被拆除,里民另覓土地興建,今天舉行新建土地公廟安座大典,600位里民以接龍方式,將土地公由民宅傳送到寺廟完成安座大典,汴洲里土地公廟位於桃園區水汴一路111號,也是桃園市少數具有建照、使照的非違建土地公廟。

  • 汴洲里土地公廟安座大典,600民眾完成土地公接龍。(記者謝武雄攝)

    汴洲里土地公廟安座大典,600民眾完成土地公接龍。(記者謝武雄攝)

汴洲里土地公廟原本在桃園區幸福路上,由於經國市地重劃必須將土地公廟拆除,使得土地公面臨無家可歸窘境,經地方人士爭取後,市府決定提供公園用地興建土地公廟,里民集資近千萬元才將新的土地公廟蓋好。

由於市長鄭文燦選舉時,他和總統蔡英文的競選總部都在幸福路上,屬於該土地公廟管區,鄭文燦也擔任安座大典榮譽主任委員,他也全程參與安座大典儀式,現場也吸引近千位信眾到場,廟方準備的800個發財金紅包也被索取一空。

新廟興建期間,里民經得土地公同意後,將土地公暫時安奉在葉姓爐主家中,今天的安座大典,超過600位里民以接龍的方式,從葉姓爐主幸福路家中將土地公傳送到水汴一路的新廟,長長的人龍相當壯觀。

新建土地公廟 600人接龍安座

新聞圖片

汴洲里土地公廟安座大典,600多位民眾完成土地公接龍。(記者謝武雄攝)

================

農業時代的風水家神客家夥房的土地龍神文‧圖/聞 健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康熙皇帝派遣明鄭叛將施琅帶兵攻打臺灣,鄭克塽投降,鄭氏從1661年延祚二十二年的東寧王朝覆亡。不過,當初清帝國取得臺灣時,並無積極的領土野心,朝廷之中有不少大臣反對將臺灣併入清國版圖,甚至康熙皇帝亦曾認為「臺灣僅彈丸之地,得之無所加,不得無所損」。後經施琅上奏〈恭陳臺灣棄留疏〉,情況才改觀,施琅在其奏章中提到:將臺灣併入版圖並不增加中央的財政、兵力負擔,此外臺灣又可作為中國東南沿海各省的屏障。在這樣的前提下,康熙皇帝接受了施琅的建議,在康熙二十三年正式將臺灣納入清帝國版圖,編屬福建省轄下的臺灣府。唐山過臺灣 心肝結歸丸清初對於臺灣採取的統治政策,基本上多半只在防止臺灣發生動亂,並對臺灣制定了各種嚴厲的禁令與規定,例如頒布限制渡臺禁等。當時中國的福建省、廣東省人口多耕地少,加上距離臺灣又近,臺灣的天然環境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因此有不少人希望到臺灣來另闢新天地,以偷渡來臺者居多。但是清朝政府對於這兩省的人口移動往外拓殖,卻採取限制及禁止的措施,引發許多弊病且釀成不少悲劇。來到臺灣的漢人先民冒著千辛萬險渡過黑水溝,心中其實是交雜著期待與惶恐,所以有一句俗話說:「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歸丸」。反應了當時移民者萬般無奈的心情。在渡海過程中,有人遭遇海難溺水,或者抵臺之後水土不服而死亡,到了臺灣之後,或因遭遇原住民族出草、獵頭而喪失生命,繼而隨著閩粵移民陸續來台,又不斷發生族群互相對立的分類械鬥。因此,臺灣又有一句描述移民艱難的俗諺說:「六死、三留、一回」,也就是幾乎不到三之一的先民在臺灣定居生存,其他多數則是死亡。先民在當時那樣惡劣的環境下求生存,除了團結族親聯合庄頭以期自保之外,就是將身家性命託付給不可知的超自然,包括敬拜祖先、求神敬鬼、信賴風水等等。福德龍神香位福德龍神香位的「福與洪範五」「德配達尊三」對聯客家祭拜「五祀家神」在農業時代裡,五穀豐登與人丁旺盛是當時時空環境下各族群的共同期望,尤其客家族群的先祖經歷過長期遷徙的患難磨礪,後代子孫乃以聚族而居為其習慣與傳統,並將家族繁衍視為求生存的大事。於是,以公廳為建築主體的客家夥房,不但以祖先崇祀為團結家族之首務,也對「五祀家神」長年不斷其晨昏香火,以祈求家宅平安。所謂五祀家神,包括門神、戶神、井神、灶神與土地龍神。其中的門神、戶神、井神及灶神的祭祀,亦可見於閩南族群的家宅,然而,土地龍神卻是唯獨僅見於客家夥房內的家神。土地龍神,客家習稱為「龍神」,是一種源自於引用山川風水龍脈,以期五穀豐登與人丁旺盛的特殊家神。客家興建夥房的基本格局為「背山面水」,也就是以「前水為鏡,後山為屏」作為家宅興旺的佈局象徵,「前水」,即門前之半月池,代表水能招財,「後山」,即家宅後方之屏障靠山,代表家宅之「有後」。所謂「有後」,一方面代表客家夥房後方必見的以丘陵山坡為靠山,一方面在民間觀點又代表傳宗接代,也就是子孫綿延香火不斷。客家傳統觀念又認為,「山管人丁,水管財」,換言之,預期家族的人丁旺盛,必求諸於作為靠山的「後山」。客家傳統觀念,將山岳丘陵之崎嶇迤邐延伸形象,比擬為活力旺盛的龍,故認山岳丘陵自必蘊藏龍脈於其中。古早客家興建的夥房落成時,必將後山的龍脈牽引入家宅後方,並將龍脈安置於化胎,再建立土地龍神香位於阿公婆龕正下方,期望在祖先的庇祐下,家宅人丁自然旺盛,這就是代表子孫綿延香火不斷之「有後」。民間視為「龍神」的種類1.墓地的「龍神」:墓地的土地公,通常則以「后土」稱呼。許多墓地左右兩旁都有「龍神」及「后土」香位,據說墓地的龍神是專司守墓的神明,至於墓地的總管─土地公的職責是帶領新的鬼魂去閻羅殿報到,因為他要走遠路,因此他的畫像或雕像常見以立姿為主,而且手上還拿著柺杖。2.海龍王也稱「龍神」:祭拜龍神的寺廟不多,但常見於靠海鄉鎮,沿海地區的民間對海龍王也稱「龍神」,例如彰化的鹿港,鹿港龍山寺的偏殿有龍神香位,並以紙紮龍頭作為龍神的象徵,每年春節期間,鹿港龍山寺都將龍神奉請至正殿的拜亭,設立香位供信眾膜拜,預祝來年之吉祥如意,長年以來已成為定例。此外,鹿港的「新祖宮」敕建媽祖廟,自從當地辦理「鹿港慶端陽文化節」以來,該媽祖廟均於文化節期間,敦請工藝家製作紙紮龍神放在正殿的拜亭,以「龍神吐甘霖」為主題,將瓶裝礦泉水請法師誦經加持,代表吉祥如意的祈福涵義,由信眾自由請回「甘霖」享用,也成為對龍神祈福的一種信仰象徵。海龍王也稱「龍神」的來由,是鹿港地區的現居民眾大多數原籍福建泉州,泉州為歷史上著名的海港,當地靠海吃海的討海人對於簡稱龍神的海龍王十分崇敬,自古即有祭拜龍神的習俗,因為海龍王執掌五湖四海,討海人為求出海滿載而歸,當必祈求龍王賜予保佑風調雨順出海順利,所以龍神在沿海地區也是一種地域性的守護神,這種龍神與客家夥房視為家神的土地龍神又有所不同。3.客家夥房的「龍神」:客家夥房的龍神又稱為土地龍神,為客家建築特有的神明,無論廟宇、住家在神龕下通常設有祭祀土地龍神的香位,因為客家人相信經由「牽龍」儀式將天地山川的靈氣導引前來廟宇、家宅鎮守,可以保佑地方平安及五穀豐登子孫滿堂。尤其客家夥房的龍神涵義是,將龍脈接引進來,安置在神龕正下方,通過正門門檻,直達半月池,形成客家夥房整體的風水中軸線,能夠庇蔭宗族子孫繁盛昌榮。客家人相信山都有龍脈客家人自認三代遺民,炎黃子孫,漢族正統,龍的傳人。所以自古對於龍特別的鍾愛,崇拜龍的翻雲覆雨充滿生氣形象。高低起伏連綿不絕的山脈,就像一條大龍奔騰翻越而生氣勃勃,客家人以山為龍的化身,相信山都有龍脈。土地龍神是客家夥房裡的傳統家神之ㄧ,象徵夥房的龍脈,關係家族的風水。客家人講究地理風水,希望把房屋建在龍脈上,龍脈之神就是龍神,龍神的神位通常安置在公媽龕的正下方。「山管人丁,水管財」,每座山都有龍脈,龍脈之神就是龍神,指一個地方靈氣的象徵,也是該座山的山神。土地龍神是客家特有的風水神明安龍神的儀式在閩南與客家聚落都有,但事後只有客家族群在祠堂、夥房的祖宗牌位正下方,安置土地龍神香位,並早晚上香祭拜,因此,土地龍神是客家夥房的傳統家神。一部分客家廟宇,例如三山國王廟,常見在廟宇主殿或後殿的後方正中間地面,安置土地龍神香位,東勢的泰興宮三山國王廟至今如此。走進客家夥房的傳統公廳,最醒目的就是按照輩分世代,排列在阿公婆龕的家族祖宗牌位,其次就是位於阿公婆龕正下方的土地龍神香位。土地龍神是安奉於傳統客家公廳的家神,屬於客家族群特有的土地風水神明,客家族群早晚祭拜祖先與神明時,也會一併祭拜土地龍神。客家夥房祭祀祖先的公廳是整個家族的精神核心,公廳擺設公媽龕的中軸線正下方,在當初新屋落成時,即置有一方凹入的橢圓型或長方形的空間,其中設香爐一座,清茶一杯,並寫上「土地龍神香位」的紅紙貼在牆面。那個位置由於特別低矮,夥房主人每天早晚上香時,必須面對祖先彎腰屈身才能插上馨香一柱,具有恭敬祖先祈求多子多孫之寓意。土地龍神香位的設置,僅見於客家籍傳統民居的公廳,它蘊含著祈求人丁興旺的古早傳統文化。農業社會需要人力,家家戶戶期望「三多」,除了祈求多福、多壽之外,特別重視多子多孫。「中原士族,三代遺民」的客家族群,自認是龍的傳人,因此,將高低起伏綿延迤邐如龍騰的山岳丘陵視為龍的化身,風水觀裡的「山管人丁」之說由此而起。同時,由於客家公廳遵循「祖在廳,神在廟」的傳統,公廳只見公媽牌位不設神明,表示祖先祭祀超越神明信仰,及祖先在家族後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因此,客家祈求多子多孫的對象當然是自家的祖先,其公廳將土地龍神安置在公媽龕正下方,既順理成章,也別具內涵。土地龍神香位土地龍神又稱福德龍神,是跟土地有關的風水家神土地龍神又稱福德龍神因為民間相信每塊土地都有一位掌管龍脈地氣的神明,土地的氣運經過醞釀可以直通公廳祖宗牌位下方的土地龍神,進而庇佑賜福子孫,所以土地龍神又稱福德龍神,先民相信,只要持續祭拜就有助家族人丁興旺及五轂豐收。 因此,祭拜土地龍神不但是希望夥房裡的成員可以開枝散葉繁衍昌盛,也同時在表達對土地滋生萬物的感恩之情。道教以水剋火的南北座向之術道教對於結壇、建廟,相信南北座向是最理想的座向,因此,在新廟落成的慶成建醮儀式中,都依據五行相生相剋之說,固定以坐北朝南作為安鎮的座向。並將宇宙根據四靈之象區,劃分為四個星宿圖區,有甲乙東方屬木象蒼龍、丙丁南方屬火象朱雀、庚辛西方屬金象白虎、壬癸北方屬水象玄武,各領七星宿。北方的五行屬水,南方的五行屬火,因此,坐北朝南的座向,有水能剋火的吉祥涵義。宮殿廟宇皆以木造最忌火災道教認為傳統宮殿廟宇皆以木造為主要建材,最忌火災,故需水剋制,又因結壇、建廟皆取南北向,根據道家典籍「魯靈光殿賦」記載之「厭火」之術所云,朱雀星象中有「井宿」與水有關,而藻象水藻也比喻為水,井宿與水藻即代表可剋制丙丁南方之火行,故合稱為「藻井」。因為寺廟的主殿通常是香火最集中之處,容易發生火災,有的大型寺廟在三川殿屋頂也安置藻井,以水剋火以保平安,此即寺廟必見藻井的緣故。廟宇三川及主殿因香火瀰漫必須特別防範火災,故其屋頂常見八卦藻井,俗稱「蜘蛛結網」,藻井的喻意即在以水剋火。我國民間古代民宅亦皆木造,民間也根據以水剋火的道家之術,延伸用在建築家宅時的座向,故多數取南北座向。慶成「安龍」「謝土」的來由寺廟慶成及民間家宅落成皆有俗稱之「謝土」或「安龍」儀式,源自道教醮謝法。道教正一派「正一醮宅儀」認為,建宅動土時對五方龍神必有諸般「犯觸」,因此在新宅完工「一切釋散」後,需要重新讓五方龍神「五行得所,四王安方,龍神鎮守」,而慎重舉行醮謝法所稱「安龍」,或民間俗稱之「謝土」,是廟宇舉辦慶成醮的關鍵儀式。送走白虎煞星及火煞才算完美慶成廟宇舉辦慶成醮須擇吉日安龍謝土,包含安鎮土地龍神及送走白虎煞星及火煞,才算完成慶成。在道教作醮的安龍謝土儀式中,常見以白米堆置成完整的龍身,稱為米龍,並安置在神壇前,是作醮安鎮東南西北中五方龍神的主要象徵。由道士開光象徵五龍旺土、奠定龍神,為了安鎮龍神,道士以桃弓柳箭射向五方代表鎮邪押煞,另在作醮當天的子夜需將白虎煞送出境外,並將火煞遠遠送出,才算完成謝土安龍的完整儀式。早期民間新屋落成,為了祈求五龍旺土、奠定五方龍神,也仿效前述寺廟謝土安龍的過程,請道士將屋宅所在的五方土地龍神恭請至家宅,並象徵性地安置於屋宅後方的化胎內做為靠山,表示完成謝土安龍的儀式,日後再將龍神請至公廳的祖先牌位正下方,設置土地龍神香位,成為客家夥房獨特的家神信仰。安龍、謝土有利子孫與家業發展客家人認為,每一塊土地都有分布於東西南北中「五方」,也就是俗稱土地龍神的神明存在,應予尊重。因為農業時代先民認為,因興建新屋動土一定會驚動五方龍神而有所不敬,新房子在動土建造過程中,難免驚擾土地龍神,故新屋落成後,屋主一定要請道士在新房子舉行「安龍」、「謝土」儀式,向受到驚擾的五方龍神表示感謝,如此才有利於子孫和家業的未來發展,以祈求居家平安,護衛家宅日後的平安順利,這就是客家俗稱的「土地龍神」來源。民間祭拜道教神明的寺廟,在新建與增建竣工後,也常見「安龍」、「謝土」儀式,用意雷同,有些甚至動員地方信眾共同參與大規模之「作醮」活動,以示對龍神之敬意。安龍謝土的風水文化土地龍神是傳統的風水地理之神,凡家宅、寺廟、地域都有龍神的存在,所以在建築物落成都有安龍神的儀式,以祈龍神護衛家宅、地方。客家夥房舉辦安定龍神儀式的同時,也將請回家宅的龍脈安置為化胎,再將化胎代表的龍脈之氣引入公廳,並安置為土地龍神香位,客家認為夥房公廳裡的土地龍神香位的意義,是將龍脈、龍氣引入公廳與祖先牌位連貫,祈求歷代祖先讓家道興旺五穀豐登子孫繁茂。客家夥房的土地龍神香位,是經過請龍、牽龍、安龍的傳統過程請入家宅安置的。客家土地龍神的來由,是古早農業時代的客家人興建夥房,除了依習俗先聘請堪輿師看風水選吉地之外,待新居落成後,還要請道士在自家房屋後山丘尋找龍脈,並進行「請龍」、「牽龍」、「安龍」的「安龍謝土」儀式,再將龍神從山裡請到自家,稱為「安龍神」。早期「安龍神」的整個過程繁複慎重,其內涵包括風水、家運及子孫綿延等民間傳統文化,代表客家對於家道興旺人丁旺盛的特意重視。但晚近有關「安龍謝土」的儀式,僅見於寺廟落成或作醮時舉辦,民間家宅已未見此一習俗。 道士於黃道吉日,在新居舉行「安龍神」儀式舉行時,在祭壇前以白米鋪設米龍,作法的道士仿造龍的形狀,將白米堆於地上鋪排成龍的形狀,再以雞蛋當作龍眼,以一百零八枚錢幣鋪陳穿插象徵龍鱗,並用象形物品裝飾虛擬龍的其他五官,使米龍五官麟爪俱全,這是「安龍神」儀式的一部分。是夜由道士往屋後高地丘陵「尋龍脈」「請龍神」,新居業主事先備妥紙紮龍頭龍尾,另以紅絲線代表龍身,由生肖屬龍壯丁在吉時內上山,半途汲取潔淨的山泉水當「龍水」,由道士引領「牽龍」回到新宅廳堂後,在屋後中軸線位置上挖淺坑為「龍井」,將將紙紮的龍頭、龍尾和米龍的五官、龍水放入陶甕內焚化,並置於龍井內覆上泥土,代表安置龍脈。「尋龍脈」「請龍神」儀式結束後,再將龍脈請入家宅公廳後方的「龍井」內。家宅後方事先用泥土填高成為稍微隆起呈半月形的的土堆,再用鵝卵石在土堆上鋪陳堆砌覆蓋,這便是客家夥房所謂的「化胎」,化胎安置完成後,另在公媽龕的正下方安置土地龍神香位,象徵將化胎的龍脈之氣引入家宅,整個「安龍神」儀式到此完成。安定五方龍神的儀式早期新居落成時,必須邀請道士舉行安定五方龍神的儀式請龍、牽龍與安龍的程序茲將請龍、牽龍與安龍的過程序列如下:1.「請龍」在新居落成的請龍儀式中,準備一條用紙紮成的「紙龍」,但紙龍是象徵性的龍,也就是紙紮龍頭、龍尾,再以兩條紅線代表龍身,由道士事先看好吉日良辰舉行儀式。 祭拜儀式開始後,在道士的帶領下,家族裡的男丁肩挑祭品,再由生肖屬龍的男丁捧著「紙龍」,前往山上的龍脈「請龍」。同時,另一組道士在公廳神桌前的地面,以白米鋪陳裝飾成「米龍」。安置「米龍」的目的,在「安置青龍神,驅除白虎煞」,並安定東、西、南、北、中之五方龍神,有為家宅吸納龍脈之氣祈求趨吉避凶的涵義,米龍必須有五官,分別是以鴨蛋代表眼睛,碗象徵龍嘴,將拜拜用的香彎曲做成龍鬚,還插入兩根湯匙當作龍耳,再用108枚錢幣散佈龍身擬化為龍鱗等,代表五官俱全,「生氣勃勃,活龍活現」。安置「米龍」的儀式,不僅出現在農業時代的新居落成,也成為寺廟「慶成」「祈安」與地方舉辦醮典的儀式中。2.「牽龍」夥房落成後,道士會把家族中屬龍的男丁,由道士帶領到屋後的山區丘陵尋龍脈。作一隻紙龍頭,龍身用兩條紅線,牽著這條紙龍跟著道士到山上找龍脈請龍神,找到龍脈之後,前往山上的男丁到達龍脈,經過道士的祭拜儀式,請龍神幻化到紙龍上,然後眾人牽著象徵的紙龍,恭敬謹慎地將龍神請回家中。道士會在現場作法,請龍附身在紙龍頭上,完成請龍儀式,所有家族屬龍男丁,牽著紅絲線,把龍神請到新居。3.「安龍」在請龍的過程中,在新居等待的客家人就會用米製作成一條龍,龍頭用象徵吉祥的水果或是物品來裝飾,然後在外面請龍的男丁將紙龍牽回來。儀式的最後,經由道士作法要將整條紙龍與米龍的五官火化,再將火化後的灰燼,一起放置於陶罐中,在屋後中軸線的化胎上挖出一個淺洞,稱為「龍井」,再將陶罐埋入化胎的龍井內,完成化胎的安置。它是房子的靠背,在風水上有安穩屋宅的功能,同時也代表傳宗接代「有後」,祈福後代萬世昌隆。至此,公廳祖宗牌位正下方即可安置以紅紙書寫的「土地龍神香位」,表示與自屋後龍脈請回的龍神一脈相承、聲氣相通,而獲得多子多孫的庇祐。只有客家拜土地龍神完成安龍謝土儀式後,在祖宗牌位中軸線下方設置土地〈福德〉龍神神位,每日上香敬茶供奉。舊時閩南與客家新居落成慶典皆有安龍謝土迎請龍神安置龍脈的民俗儀式,以求人丁興旺家宅平安,祖宗牌位神桌下方的龍神香位,常見橫批「福德無疆」,及上下聯「金枝初發葉,銀樹正開花」,是客家廳堂的註冊商標,只有客家公廳可見的獨特族群標誌。日後屋主每天早晚以馨香、清茶供奉土地龍神,使龍神精氣神充沛旺盛活力,賜福家族多子多孫,並使土地滋生萬物五穀豐登。然後,整個龍神的神位就移至廳下祖宗牌位的正下方,而龍神神位的屋後,就是化胎的位置,這是傳統客家夥房安排土地龍神香位的過程。但只有客家傳統廳堂設置龍神神位,閩南籍僅設祖先神主牌位及神明,未設龍神香位。龍神安好後,有些客家夥房會在龍井前面放五個石頭,代表木、火、土、金、水五方五土的神位,稱為「五行石」。這也是土地龍神,形態與眾不同土地龍神與化胎一脈相承位於祖宗牌位下方的「土地龍神」,立於化胎與公廳的交會處,小小的香位上通常披覆著三幅「五福紙」或紅布巾,香位前方除了香案外,兩旁上下還配有對聯、橫披,例如「福與土並厚」、「德配地無疆」,或「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等,意味土地龍神會保佑這片土地,讓土地上的辛勤人民可以獲得如黃金與白玉般的作物收成。 從風水觀點而言,祖宗牌位神龕正下方的土地龍神通過正門門檻,與半月池相連,使土地龍神與化胎從後到前一脈相承,形成整體風水中軸線,前後串聯相通象徵保佑全家富貴吉祥。龍神文化的保存不樂觀走訪傳統三合院,可以發現屋主是客家籍者為數甚多,可是,隨著都市發展,各地許多老夥房因日漸拆除改建而消失,讓獨具客家風情的客家傳統文化,例如土地龍神、化胎、棟對等等,也面臨斷絕失傳,令人噓咘惋惜。九二一地震之後數年來,台灣只有極少部分客家傳統三合院重建完工,或僅以新建祠堂代替原來的夥房公廳(夥房的護龍未重建),該等夥房子孫也有人企圖恢復傳統文化諸如土地龍神、化胎、棟對等舊觀,但大部分已無法重現原味,甚至有不少客家後人在重建、新建後,完全以閩南式祭祖型式代替客家公廳的擺設與佈置。 因此,從上述現象來看未來的客家傳統建築文化的保存與流傳,實在很不樂觀。


台南四草大眾廟誌
http://reading.udn.com/v2/mag_demo2/preview.do?bid=60732#page/1
-------------------------------
唐朝建宅風水 五音五姓定宅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16日, 2018
在民間的認知中,居家風水如果好的話,能夠護佑人事、財運興旺。
攝像者: Shirley/Fotolia
為了能讓家庭生活美滿,在選擇住宅時,華人通常都會考慮風水對家族子孫的影響。在民間的認知中,居家風水如果好的話,能夠護佑人事,使家中財運興旺。對於居家風水重視的程度,唐朝人和現代人幾乎沒有太大差別。
卜宅風俗傳承數千年
民居風水由來已久,古代認為興工動土的人事活動,和上天星座的運行有著很大的關係。所以,修建房屋之前,都會進行占卜,以察吉凶。據《尚書.周書.召誥》記載,周朝初年,周成王派召公營建洛陽時,周公前往洛陽相宅、相地,然後才開始營建都城。
唐朝人修建住宅,也很重視風水問題,在《舊唐書》中有關五行的著作,就有110多部。當時修建住宅,流行「五姓選宅法」。
周成王像(公有領域)
五音五姓定宅
宮、商、角、徵、羽是五個正音,五音分別對應五行,比如商屬金、徵屬水等。「五音五姓定宅」的方法,是根據姓氏的發音,將不同的姓氏劃分為宮、商、角、徵、羽五類;再根據這五類姓氏對應五行,來確定住宅方位。
比如,張姓、王姓的發音屬於五音中的商,商屬金。五行中,火克金,而火對應南方,由此推斷張王二姓的住宅正門,忌諱向南。再比如李姓五音屬徵,五行屬火,水能克火,所以宅門忌諱向北,因為北方屬水。
漢朝王充《論衡》講到,姓氏、住宅對應五音。住宅的正門和五音相契合,就容易富貴昌盛;反之,則貧賤遭禍。
住宅的正門和五音相契合,就容易富貴昌盛;反之,則貧賤遭禍。
攝像者: fotolia
唐太宗曾命太常博士呂才組織術士,整理陰陽術類的書籍,刪除粗陋庸俗,保存精華內容,編成了53卷。書籍於貞觀十五年編撰完畢,太宗下詔加以刊行。
呂才上奏太宗時,曾作《宅經》。他論述道:「在上古殷商兩周之際,就流行卜宅。所以《詩經》稱『相其陰陽』。到了近代有巫卜,增加了五姓的說法。所謂五姓,是指宮、商、角、徵、羽等。凡是天下萬物,都有配屬,以此可以占卜吉凶。」呂才整理陰陽術類書籍,都是依據經典,有據可查。他認為五姓修宅,不是出自於經典,而是在民間約定俗成的。
建宅三祭祀
唐代時,修建一座住宅,要舉行三種祭祀。
破土動工時,舉行奠基儀式,祭天祝神,誦念「建宅文」,意思是主人向天地神明祝禱,希望房屋建成後,入住的人能獲得神靈的庇護。房屋建成,上大梁時,要舉行祭祀,以香花奉獻,誦念「上梁文」。待所有的宅院全部建好後,還要舉行祭祀,頌念「鎮宅文」。
這三種祭祀所頌的文辭,都是人對神虔誠的祝願,祈求神明賜福,驅除邪毒,保佑家人吉祥安康。
唐人遷往新居時,會宴請親友、左鄰右舍,以熱鬧喧嘩的氣氛、旺盛的人氣溫暖新家,稱為「暖房」。流傳至今,現代人也會在新宅內宴請親朋好友,慶祝喬遷之喜。@*#
現代人喬遷新居,都要在新宅內宴請親朋好友,慶祝喬遷之喜。
攝像者: fotolia
參考資料: 
《尚書.周書.召誥》 
《舊唐書》卷47《經籍志下》 
《論衡》卷25《詰術》 
《舊唐書》卷79《呂才傳》 
《中國民俗史》隋唐卷,人民出版社,2008年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平安米能破金氏世界紀錄?!直擊「米龍」製作 5個籃球場大的「世界最大米龍」,獲得金氏世界紀錄「最大的米粒拼圖」認證。- https://goo.gl/i5yKww
製作「米龍」?黃義智老師說,只要有興工動土、難免傷到龍神地氣,因此建物落成後,便會請來法師舉行「安龍謝土」儀式,引五方五土龍神入宅接續龍脈、鎮煞、驅邪、招財神且保平安 https://youtu.be/9H3ZzoKM0nM

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龍神與客家人+五音五姓定宅/守護風水的神靈,一說是四神獸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