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
苗栗原是臺灣原住民泰雅族「巴麗社」的所在地。清高宗乾隆十三年(西元一七四八年),廣東人首先來此開墾,時稱「貓里」一詞原是番社「巴麗」一音之轉;「巴麗」意為平原,蓋因苗栗為一盆地也。清德宗光緒十二年(西元一八八六年),此地設縣時,始改為近音之「苗栗」,沿用至今。

從文獻資料得知,苗栗縣在明末清初已有漢民來往。康熙年間沿海地區已有不少墾戶,但因受到清廷禁令的限制,這段期間入墾墾戶大多是閩籍移民。雍正年間,因當時移居台灣的粵籍墾戶平定朱一貴之亂有功,因此開放對粵民的海禁,此後粵民大量湧入本縣各地。所以苗栗縣的開發,客家人比閩南人晚得多。清乾隆時期﹝一七三六至一七九五﹞,是大陸移民來台的最盛時期,也是苗栗縣客家先民來墾最盛時期。

三百多年來,苗栗縣的政治隸屬隨著台灣的開發以及統治者不同,而有不同:
一、荷西時代:尚未開發,一片荒蕪。
二、明鄭時期廿三年:台灣分為一府二縣─赤崁城為承天府、北路天興縣與南路萬年縣當時苗栗歸北路天興縣統轄,這是苗栗在歷史上最早的隸屬。
三、清領時期二百十二年﹝共分為五個時期﹞:
  ●一府三縣時期:苗歸諸羅縣管轄。
  ●一府四縣二廳時期:苗栗歸淡水廳管轄。
  ●一府四縣二廳與一府四縣三廳時期:苗栗歸淡水廳管轄。
  ●二府八縣四廳時期:苗栗歸新竹縣管轄。
  ●台灣建省後之時期:苗栗第一次設縣,脫離原新竹縣。
四、日據時期:日人據台五十年中,苗栗轄區時大時小,行政上有時屬台中,有時屬新竹,對苗栗的開發影響最大,是造成苗栗落後的重要因素之一。
五、民國時期:民國三十九年,苗栗正式設縣推展地方自治,開始穩定發展。

地理位置
苗栗縣位於台灣省的中北部,北面和東北面與新竹縣為鄰,南面和東南面隔著大安溪、雪山山脈與台中縣接壤,西濱台灣海峽。極東為泰安鄉梅園村的大霸尖山;極西為苑裡鎮房裡海岸;極南為卓蘭鎮內灣里南面;極北為竹南鎮崎頂里北側;全縣中心位置在獅潭鄉豐林村。全縣東西寬約六十四公里,南北長約五十公里,面積共有1820.3149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自竹南鎮崎頂北面起,向南延伸至苑裡鎮房裡海岸南面海岸為止,全長約五十公里。
特色
苗栗縣境內地形,素以山多平原少而遠近馳名,所以有「山城」的雅號。主要是原屬於台灣雪山山脈西側的沖積扇,不斷受到河川侵蝕,漸漸分割成今日的丘陵台地地形,數條河川隨著地勢穿梭其間,形成不同的山川風貌,這就是苗栗縣的特色。
特產
木雕,陶瓷,草莓,紅棗,福菜,高接梨,桶筍,葡萄,柑桔,桃李,甜柿。

=============================

新埔舊稱「吧哩嘓」,原為平埔族打獵的荒埔。最早來新埔地區開墾之漢人,來自廣東惠州府陸豐縣、嘉慶州鎮平縣、潮州饒平,來自廣東惠州府陸豐縣、嘉慶州鎮平縣、潮州饒平的一些人,首先在吧哩國(新埔)開墾。但由於清廷對於渡台開墾的政策時鬆時緊,加上當時新埔地區原有的平埔族和原住民的住居,新埔並未有大規模的漢人開墾。

直到西元1784年(乾隆四十九年),有十餘戶人家移居新埔,產生商業活動,逐漸形成小市集,這也是文獻上正式出現『新埔莊』的名稱,之前僅見吧哩國及枋寮莊。

乾隆時林爽文反叛亂稱王,新埔的客家義勇軍協助清廷平定叛亂,當時戰死的人大都埋葬於枋寮、新埔一帶,地方仕紳倡議建義民廟。義民廟歷經兩百多年,成為客家、新埔及鄰近地區最為重要的信仰中心。

到了十九世紀初期,新埔已經成為蔗糖、茶葉和樟腦三大經濟作物的集散地,新埔商業極盛,幾乎與竹塹城不相上下。此時從陸豐所引進的椪柑種植成功,也成為新埔柑橘歷史的最早起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