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核彈,講話沒人聽

潛逃美國29年 他首度公開台灣中止核武祕辛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潛逃美國29年,台灣核武發展關鍵人物、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昨首次以越洋視訊公開接受台灣媒體訪問,他坦承台灣當時因核武研發踩到美國「紅線」,遭美中止核武研發,其震撼力不亞於北韓核試爆,「從負面來看,台灣的核武研發計劃中止,但從正面來看,台灣核武計劃能力是得到國際間高度的評價。」張憲義於1988年1月9日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安排下,棄職赴美定居至今。張昨透過視訊在《核彈!間諜?CIA:張憲義訪問紀錄》新書發表會上透露,他當初赴美的原因是擔心政治野心人士利用核武,不但無法造福台灣老百姓,反而會造成安全威脅,「絕對不是要出賣台灣!」至於為何會被CIA挑上?張認為,原因之一是,當時的中科院院長唐君鉑是他的恩師,其次是1979年美國「氫彈之父」泰勒(Edward Teller)博士訪台,他大膽提問「氫彈的核融合過程中,是否有使反應維持穩定的程序機制?」泰勒回答「就算有也不能講」,「應該就是從那時起被列入美國黑名單!」對於張憲義的說法,環保署前署長張國龍認為,張的功勞就是確立台灣不再製造核武。綠委羅致政則質疑,張「背叛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中科院核研所前研究員賀立維說,張雖是陸軍上校,卻做了三軍統帥所作的決定,「他扮演了蔣經國的角色,中止核武的生產」。(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6年04月27日00:04
1988年初叛逃到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近日接受中研院學者陳儀深的訪談,吐露當年叛逃美國,讓美國介入中止台灣發展核武計畫的過程,並稱自己雖接受美國CIA要求和安排出逃,但並沒有背叛國家或台灣人民的利益,「頂多只能說背叛了當時的上司郝柏村。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向自由時報投書表示,張憲義是美國田納西大學核子工程博士,於1988年初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擔任副所長任內「叛逃」美國,讓美國及時阻止了台灣的核武計畫。他透過長期追蹤張憲義消息的資深媒體人王景弘引介,在上月底飛往美國,自25日起做了七次正式訪問
陳儀深稱,1988年蔣經國去世時,掌握軍權的是參謀總長兼中科院院長的郝柏村,張憲義在未能預知李登輝順利接班開啟台灣民主化契機的狀況下,接受美國CIA的要求和安排而出逃,並沒有背叛國家或台灣人民的利益,頂多只能說背叛上司郝柏村。而張憲義在1998年也曾投書聯合報,表明出走心跡,稱是遵守蔣經國「有能力發展核武但絕不製造」的意旨。此外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張憲義曾兩度寫信給當時的總統陳水扁,就核能發電及決戰境外的國防觀念有所建言,可見張仍然心繫台灣。
最後陳儀深認為,何謂叛逃?美國是台灣的敵國嗎?台灣適合發展核武嗎?都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張憲義所作所為的後續評價,就留給學界乃至大眾吧。(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張憲義」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張憲義28年前叛逃美國 CIA助從高雄出境

新聞圖片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在一九八八年叛逃美國後,近照首度曝光,圖為張憲義在美接受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談時的留影。(圖:陳儀深提供)

張憲義叛逃後 美廢我核武實驗室

新聞圖片

▲一九八八年叛逃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日前在美國接受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問,右圖為訪談時留影。(陳儀深提供)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張憲義」的圖片搜尋結果

張憲義28年前叛逃美國 CIA助從高雄出境
2016-04-27
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任內叛逃〔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一九八八年初叛逃到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當年叛逃用什麼護照?從哪個機場出境?各方說法莫衷一是。事發廿八年後,張憲義上月接受中研院歷史學者陳儀深的口述歷史訪談時,親口吐露當年是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安排下,以他人護照,在高雄小港機場出境赴美。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在一九八八年叛逃美國後,近照首度曝光,圖為張憲義在美接受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談時的留影。(圖:陳儀深提供)
張憲義目前在美國仍接受CIA保護嗎?陳儀深指出,張憲義在一九八八年初赴美後,由於台美間都曾傳出可能有極右派激進份子,會以「江南案」手法對他不利,因此有相當長的時間,是由CIA安置保護中,或是就近協助,但隨著時間久遠,「這個問題在九○年代就已解決了」,也就是張已經解除被安置保護的階段。
美隨後強行終止台灣核武發展張憲義為一九四五年生,今年七十一歲,是美國田納西大學核子工程博士,疑似在美深造求學期間就遭美方吸收,他學成返國後,於一九八八年初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擔任副所長任內,叛逃赴美,美國隨後強行制止台灣的核武計畫,並拆除核研所內的相關設備,事件引爆國際矚目。
張憲義叛逃後,在美國沉潛長達廿八年之久,上月廿四日至卅一日期間,於美國接受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台灣口述歷史學會理事長陳儀深的口述歷史訪談。
陳儀深昨受訪表示,張憲義二○一三年就已從愛達荷州的國家實驗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退休,目前還住在愛達荷州,他利用訪談期間也釐清了過去一些模糊的爭議,包括張憲義當年究竟是怎麼出去的。
當年「騙」妻受聘美國要移民陳儀深說,張憲義太太也同意接受訪談,包括當年張憲義「騙」她說有一美國公司要聘他到美國,並將全家移民,她本來帶著三個小孩先去日本旅遊,然後被CIA人員直接帶去美國與先生會面的情節等。
至於張憲義有沒有可能返台面對國人?陳儀深說,張憲義口頭沒有說出來,但可感覺他有這個想法。
陳儀深也指出,張憲義太太從九○年代初期就幾次回台探親,張家家屬也多次到美國探視張憲義,有幾次赴美發生問題時,CIA人員會立刻解決處理,從家屬往返台美之間並無阻礙一事來看,台美間或已有所默契。
陳儀深說,美國方面當年可能還不同意張憲義公開細節,如今張已退休,現在願意講、可以講了。他說,張現在是虔誠教徒,沒有再去多想,一切交由老天安排。
陳儀深認為,何謂叛逃?美國是台灣的敵國嗎?台灣適合發展核武嗎?都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口述史只是先採集史料,評價的事就在出版後留給學界乃至大眾。
張憲義叛逃後 美廢我核武實驗室
2016-04-27
賀立維目睹 美方灌漿「熱室」〔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一九八八年發生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叛逃事件後,美國強制台灣中斷發展核武計畫,張憲義當年的同事、核工博士賀立維昨受訪時說,他當時親眼目睹一批美國人跟水泥攪拌車來到核研所,美國人帶走一箱箱可能是文件資料,並對發展核武的鈽實驗室進行灌漿,完全中斷台灣的核武計畫。
▲一九八八年叛逃美國的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日前在美國接受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問,右圖為訪談時留影。(陳儀深提供)
張憲義日前在美國接受中研院學者陳儀深口述歷史訪問,談及台灣核武的往事,讓這段往事再受矚目。賀立維認為,此事沉寂廿幾年,張憲義會接受訪問,是因日前美方解密了一批文件,其中部分包括台灣核武的事,也使這段往事變得能夠談了,如此的時空背景下成就了這段訪談。
賀立維回憶,張憲義當時是核研所為支援中科院所成立之新興科學中心的主任,賀則是中心某個實驗室的負責人,在張憲義底下協助過研究計畫。
賀立維說,張憲義赴美後某日核研所突然有個執行任務的廣播,他看到一批美國人來帶走一箱箱東西,他不確定裡面是什麼,也許是文件,和美國人一起來的水泥攪拌車則對發展核武的鈽實驗室進行灌漿,一舉斷了台灣發展核武的計畫。
核武原料生產製造 徹底消除他說,鈽實驗室中,發展核武最重要的設施是「台灣研究反應爐」及「熱室」,前者負責生產核武原料鈽-239,後者則是將鈽-239提煉成核子武器的場域。賀立維形容,熱室是很厚的鋼筋水泥圍阻體構成,上嵌有鉛玻璃供工作人員觀看,由機械手臂進行動作。
他指出,美國當時不僅將反應爐最重要的兩要素「重水」及絕大多數「燃料棒」都運至美國,讓反應爐形同空殼,也將熱室做灌漿的動作,徹底消除核武的原料生產及製造管道。據傳在當時核研所長苦苦哀求下,熱室保留了一部分,現在據了解是用來檢視核一、核二兩座電廠破損燃料棒之用。
燃料棒運美 抽出曾六次氫爆賀立維說,當時有六九九根燃料棒,以乾式貯存存放,由於累積了許多氫氣,壓力很高,要抽出燃料棒時,前後共發生六次氫爆、一次大火,歷經三年左右的時間,才順利取出空運至美國。
至於目前主管核研所的原能會,因經歷過該年代事件的人大多退休了,會內人士大多表示,對張憲義案不知情、無法置評。

張憲義駁賀立維:兩蔣研究核武 絕非用來「玉碎」
2017-01-08 15:13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1988年1月,中科院核能研究所副所長張憲義上校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策動,棄職潛逃美國,使得國軍私下推動多年的核武計畫毀於一旦。張憲義到美國後,繼續從事核能研究。在陳水扁停建核四時,他曾寫信給總統府表達反對,也強調國家具備核子實力,是一種保護安全的威嚇籌碼。不過在福島事故後,他的看法趨於保守,認為台灣面積太小,一旦發生核災還是難以承受,如果國土有日本般大小,就有本錢走核電路線。但張憲義仍然認為,即使不用核電,台灣也不能放棄核子科技研發。
同樣軍方公費赴美讀核工、近年投身反核運動的賀立維宣稱,留學期間中情局就和自己接觸,對方甚至以美女相誘。張憲義說自己從未碰到如此情況,也認為中情局對於在美國攻讀核工等敏感科技的學生,透過各大學與教授就能有所掌握。何況留學生回國之後發展情況不一,不必急於立刻布線,例如自己是到1982年才與中情局接頭,1984年中情局對他進行測謊,然後才視為自己人。
另外賀立維認為,當初兩蔣研發核武科技,但卻缺乏投射核彈的載具,是為一旦中共攻下台灣時用來「玉碎」同歸於盡。張憲義對此非常不以為然,表示中科院成立時設立三個研究所,第一所是核能,第二所是飛彈火箭,第三所是電子。其中核彈的投射載具,就是二所的責任。雖然長程的「天馬」飛彈受限於美方壓力無法完成,但是研發核彈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炸自己,這種看法不但沒有常識,更是羞辱參與核能研究者的良心:「難道一定要具備投射能力才能夠造核武嗎?難道我們有能力,就一定要把核彈製造出來?」
他表示,之所以會有「玉碎計畫」的誤解,是因為有一年,位於龍潭的陸軍司令部(當時稱陸軍總司令部),要與原子能委員會、核電廠與當地醫院,舉行擴大的核生化防護演習,地點在員樹林(核研所所在地)。一般演習都要模擬災害發生的情景,為讓各單位知道災害的範圍,因此便向中科院要求核生化、原子彈爆炸威力模擬的資料,以設定演習目標。核研所便以龍潭地區地圖為底圖,提供計算後的威力圖,讓他們瞭解核爆的威力、範圍、影響程度,進而擬定演練計畫。結果卻被人誤解為,如果原子彈送不出去,就要在龍潭自爆。
他也批評,雖然自己近年逐漸認同台灣走非核家園路線,但認為國內的反核人士,往往過度極端化,把核能醜化到萬惡不赦,連和平用途都一概反對,不能以理性態度看待核能的優點與缺點,令他十分不以為然。
張憲義也透露,除了天馬飛彈之外,當時還在研發中、尚未升空試飛的IDF戰鬥機,也被考慮作為核彈的載具。我方計畫將核彈小型化,裝入戰機的副油箱內,但如此一來航程不足,因此執行攻擊任務的戰機,機員可能在歸航半途就必須跳傘
=====================
賀立維質疑張憲義:以上校身分作三軍統帥的決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9 12:20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賀立維。(記者程嘉文攝影)
賀立維。(記者程嘉文攝影)
前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上校,1988年在美國中情局策動下棄職逃亡到美國,使得我國的核武計畫遭美方強迫終止。近卅年後,張憲義接受中研院研究員陳儀深訪問,發表「核彈!間諜?CIA」一書,今天出版商遠足文化舉行發表會。張憲義也首度透過網路視訊,對國內媒體現身說法。
當初曾在核研所服務,也是軍方公費送到美國攻讀核工的賀立維,也出席新書發表會。賀立維說,自己對此的看法是,張憲義當年是一位陸軍上校軍官,是一個核武研發任務的執行者,但是國家要不要發展核武,是三軍統帥的決定,張憲義的行為,是替當年的最高統帥做了一個決定性的決定,讓我國核武研發的成就瞬時毀滅,值得我們深思。
他表示自己很好奇,這本書出版後美方的看法如何?張憲義目前是美國的公民,自然要遵守美國的遊戲規則,合理的研判應是得到CIA的默許才可能這麼做,至於書中的內容自然也不可能踰越CIA的「紅線」。
賀立維也說,既然這件事已被公開在檯面上了,台灣方面的態度又是如何?尤其是國防、政戰相關單位的看法如何?是將這一段歷史列入檔案?還是列入對國軍官兵心理建設的教材?它對現有國軍官兵的士氣影響又如何?若有官兵好奇問長官對這件事的評論,長官們是否有一致且妥適的說法?相信目前國防武器研發的相關單位與科技人員,可能也很想知道這個答案。


「保防工作法草案」出爐 洩密中國最少判7年

2017-01-18  14:17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多次宣示重建國家反情報體系,要求法務部儘速完成保防工作法制化,法務部和調查局研擬6個月,我國首部「保防工作法草案」終於出爐,草案共31條,日前已交由行政院審查,未來從事間諜工作洩密給中國等敵國,最少須處7年以上徒刑。

  • 我國首部「保防工作法草案」終於出爐,未來從事間諜工作洩密給中國等敵國,最少須處7年以上徒刑。圖為總統蔡英文4日主持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班第53期結業典禮,期許加強保防、防治經濟犯罪與毒品等工作。(記者廖振輝攝)

    我國首部「保防工作法草案」終於出爐,未來從事間諜工作洩密給中國等敵國,最少須處7年以上徒刑。圖為總統蔡英文4日主持法務部調查局調查班第53期結業典禮,期許加強保防、防治經濟犯罪與毒品等工作。(記者廖振輝攝)

草案指出,保防工作共分成三大區塊,分別是:「軍中保防」、「機關保防」和「社會保防」,中央由行政院籌設全國保防工作會報,由院長擔任召集人,各縣市則設地區保防工作會報,由縣市長擔任召集人,各政府機關和核電廠、高科技產業和影響國家安全利益相關產業,須設立保防室或保防員,並定期舉行聯繫會議。

如發現可疑對象,經機關首長書面同意後,得查訪當事人並得向各機關、團體或個人調閱相關文件或資料,如已有危害國家機密之虞,保防人員得行使臨檢權,並得行使安全檢查,若有急迫情形,得行使查扣權,即時扣留物品,扣留期間原則上不得超過30天,延長期間不得超過2個月,若造成人民生命和財產等損失,得聲請救濟。

如拒絕配合保防單位進行安全檢查和演練,可處100萬元以下罰鍰,無正當理由規避或拒絕保防機關調閱資料或安全查核,處50萬元以下罰鍰,規避或拒絕安全查訪,處5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草案還制訂「防洩密條款」,如洩漏、刺探或蒐集保防人員身分和資料,最重可處7年徒刑,保防員離職一年內洩密,加重刑度二分之一,從事間諜而洩密,處7年以上徒刑,刺探或收集機密資料,處5年以上、12年以下徒刑,替外國或恐怖組織發展組織,處7年以下徒刑,首謀者加重刑度二分之一。

 

 

=====================================

高鐵副總疑將技術洩密中國 被懲處辦退休爽領千萬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朱登子去年11月私自和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簽署技術合作備忘錄。(資料照)
2017-03-01 09: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鐵內部傳出副總朱登子去年11月私自和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簽署技術合作備忘錄,高鐵核心技術很可能被洩漏給中國,事情爆發後,高鐵展開調查,發現確有此事,但只記朱登子一支警告,誇張的是被懲處後朱立刻退休,爽領千萬退休金。
《鏡週刊》報導,同行團員指出,朱登子和具中國官方色彩的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簽署「高速鐵路技術服務合作備忘錄」,當時朱給對方的伴手禮包括台灣高鐵興建、營運與維修資料,其中也有高鐵核心技術。
報導指出,高鐵得知此事後隨即展開調查,後來決定對朱登子做出懲處,但是卻以「故念初犯」只記了支警告,但被記警告後,朱隨即退休,估計在高鐵工作16年的他,可以領到千萬退休金,爽退後的朱登子也找到新工作,在宏義工程公司擔任總經理。
朱登子對此回應,現在中國技術已經不比歐美、日本差,「我們是去取經,人家才不會在乎我們的東西,加強技術交流才不會讓台灣走冤枉路。」高鐵則表示,朱登子赴中國屬一般性技術層面交流,應無提供機密資料,但他沒向公司報告就和對方簽署合作備忘錄,確實已違反公司章程,後續若有造成公司權益受損,會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相關圖片


https://youtu.be/O2QCW6GWP4A
細節曝光!伊朗核武之父遭遙控機槍射殺 槍手沒現身過  https://bit.ly/3lnDwXp
伊朗核武之父遇刺亡 62人暗殺小組精心策畫內幕曝光----德黑蘭當局認為恐是以色列所為。伊朗核武之父,但絕不是第一個遇刺的伊朗核科學家。近10年來,連他在內,至少有5名伊朗核科學家被暗殺身亡。https://youtu.be/O2QCW6GWP4A
伊朗報紙:為報復以色列暗殺核子學家 將打擊海法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fQSDrj
12:212020/11/30 中時新聞網 吳映璠
伊朗核武之父遇刺亡 62人暗殺小組精心策畫內幕曝光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o3gHKq
有「伊朗核武之父」之稱的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遭狙殺身亡。(資料照/美聯社、伊朗最高領袖辦公室提供)
有「伊朗核武之父」之稱的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遭狙殺身亡。(資料照/美聯社、伊朗最高領袖辦公室提供)
伊朗核武之父遇刺亡 62人暗殺小組精心策畫內幕曝光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o3gHKq
有「伊朗核武之父」之稱的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遭狙殺身亡,伊朗記者公布法克里薩德遇刺細節,指出暗殺小組一共由62人組成,當中12名殺手在現場執行任務,另外50人負責後勤工作,顯示這起暗殺行動經過精心策畫。
有「伊朗核武之父」之稱的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遭狙殺身亡。
被譽為伊朗「核武計畫之父」的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日前於首都德黑蘭郊區慘遭暗殺身亡。路透
被譽為伊朗「核武計畫之父」的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日前於首都德黑蘭郊區慘遭暗殺身亡,原先多家外媒報導稱,法克里薩德乘坐的車輛遭到多名槍手掃射,但伊朗半官媒29日報導,暗殺行動是由安裝在另輛汽車上的遠端遙控機槍所為,並無槍手在場。
伊朗半官媒法斯通訊社報導,法克里薩德27日與妻子一同乘坐著防彈車,前後還有三輛保鑣車隨行,當他聽到車子疑似遭到子彈襲擊時,他下車查看狀況,未料一下車後,遙控機槍就從大約150公尺外開始朝他射擊,法克里薩德共被打中三槍,保鏢也遭受槍擊,開火持續約三分鐘後,遙控機槍所在的日產汽車也隨之爆炸。
法克里薩德送醫後不治,伊朗政府追查這輛日產汽車車主身份,發現該車車主早在10月29日就已經離開伊朗
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的座車於27日前往德黑蘭東部的阿布薩市(Absard)途中遭刺客埋伏突襲,法克里薩德最終身亡,伊朗舉國震怒,多名高官指以色列情報單位「摩薩德」(Mossad)是主謀,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宣布,伊朗的首要大事是對行兇者及幕後主謀進行「最終懲處」。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伊朗記者阿瓦茲(Mohamad Ahwaze)聲稱取得伊朗官方外洩訊息後,在推特公開法克里薩德遇刺內幕,他說暗殺小組一共有62人,當中12人在現場負責行兇,另外50人負責後勤工作。
阿瓦茲指出,暗殺小組事先計畫好在即將進入阿布薩市、周圍樹木林立的圓環大道上行刺,團隊持續監控法克里薩德的行蹤,事先掌握到27日他將離開德黑蘭、前往阿布薩市。阿布薩市約有1萬名居民,許多富裕德黑蘭人在這裡置產、作為度假小屋,法克里薩德在這裡也有一幢別墅。
阿瓦茲形容,12人殺手團隊經過高度專業訓練,並且有國外安全情報團隊支撐,另外50人負責後勤工作,不過他並未說明這50人是在伊朗境內或境外。
12名殺手也組成一支車隊,包含一輛坐著4人的現代Santa Fe轎車、4輛摩托車、2名狙擊手,以及一輛Nissan貨卡,他們早已等在圓環路口埋伏。
在法克里薩德的防彈車隊抵達現場前30分鐘,附近區域電力已被中斷,當法克里薩德的最後一台護衛車通過圓環時,貨卡爆炸,炸毀附近的電線桿,接著12名殺手猛烈開槍射擊法克里薩德所在的第2台轎車,殺手隨即和法克里薩德的保鑣展開激烈槍戰,阿瓦茲說,殺手小組中的首腦上前將法克里薩德從車上拉出來,然後直接開槍射殺他。
確認法克里薩德死亡後,暗殺小組就消失了,沒有任何損失。
根據當地居民上傳的畫面,槍戰結束後,伊朗警察直升機降落附近區域,將法克里薩德及他的保鑣送醫,居民指出,「好幾個人死了。」
當法克里薩德的安全部隊抵達醫院時,他們相當驚訝醫院居然停電,因此隨後又將法克里薩德及其他傷者轉送德黑蘭的醫院。
當地時間晚間7時30分,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對外宣布,「一位著名的伊朗科學家疑似在以色列協助下被殺。」伊朗核武之父遇刺亡 62人暗殺小組精心策畫內幕曝光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o3gHKq
伊朗核武之父遇刺亡 62人暗殺小組精心策畫內幕曝光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o3gHKq
血濺座車!核武計畫之父遭刺 伊朗控是這國幹的 - 國際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mkEk0x
10年暗殺5伊朗核科學家 以情報機構執行任務像走街角 - 軍事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ob4GC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