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鄉雙龍瀑布迎賓浮雕 喚醒部落意識
photo (50)  
2017-01-15 07:44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信義鄉雙龍瀑布入口迎賓舞浮雕牆,38名舞者表情栩栩如生,每張都是部落民眾的臉孔。...
信義鄉雙龍瀑布入口迎賓舞浮雕牆,38名舞者表情栩栩如生,每張都是部落民眾的臉孔。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信義鄉雙龍瀑布因莫拉克風災沉寂6年,今年初「伊希岸」棧道完工後將重見天日,瀑布入口處有面30多公尺迎賓舞浮雕牆,38名舞者表情栩栩如生,每張都是部落民眾的臉孔。
雙龍瀑布步道入口位在耆老谷自勇的「達瑪勞翁」民宿門前,浮雕迎賓牆在部落眼中,別有意涵。谷自勇說,當年雙龍瀑布具知名度,帶來經濟活力,部落也淡忘自己的文化和生活,當時有名台南來的老師楊元享,帶動社區復興布農文化。
谷自勇說,當年找回自己文化,從祖居地尋根、編織、雕刻藝術到古調歌謠等,逐漸喚醒族人的部落意識;921大地震後,大家把社區代表人物的臉孔,呈現在迎賓牆舞者上。
他說,愛喝酒的,就捏出眼睛空洞模樣,甚至有人禿頭、落腮鬍、塌鼻子,也都不避諱,讓浮雕顯得更生動;包含谷自勇、牧師全文孝、耆老申萬居、泥水匠谷獻龍、油漆工幸棟樑、板模工金森茂等人的容貌,都看得到。
陳姓遊客說,布農族的樸實藝術,純真中有創意。社區強調,希望迎賓舞牆與雙龍瀑布、伊希岸木棧道,成為雙龍三寶,帶動部落觀光。


 

遊花海、浮雕牆 埔鹽南新好好玩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gB5Jha

遊花海、浮雕牆 埔鹽南新好好玩

2017-01-08 07:49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鹽報導

彰化縣埔鹽鄉南新社區志工仔細彩繪紙漿浮雕作品,美化社區圍牆。 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縣埔鹽鄉波斯菊花海盛開囉!埔鹽鄉「南新農村花海藝術季」今天舉行,現場有大片波斯菊花海迎接遊客之外,還有許多農村趣味活動,適合攜家帶眷前往玩耍。

埔鹽鄉南新社區從103年打造卡通浮雕圍牆打響知名度,志工年年展現巧思,設計新的創作,讓社區越來越熱鬧。

今年除了花海之外,志工施政義再以報紙混合磁磚黏著劑、水泥打成紙漿,在社區內的巷弄圍牆上進行浮雕創作,數十公尺紅磚圍牆上出現可愛的美人魚、鯨魚、海豚,還有狗狗追飛盤等卡通造型相當可愛。

施政義說,使用報紙製作紙漿創作不但環保,作品乾了之後還會出現特殊的紙纖維紋路,會讓作品更有質感,這次他也混合了不少「哆啦A夢」元素,可愛的造型相信又能吸引不少小朋友目光。

除此之外,南新社區更重建了「南新ㄟ產房」,村長施正賀說,村內過去有一名老產婆陳喲,民國3、4十年代很多村民都是在這間屋子裡出生,直到現代醫學普及之後,這間屋子變成存放橘子的倉庫,雖然老產婆在去年過世了,但他覺得產房留存許多老一輩村民的回憶,因此申請經費重新整理屋子,希望將過去的回憶保存下來。

他說,「產房」外也用浮雕做出老產婆和嬰兒、半立體橘子造型,讓故事又增添了童話般的可愛元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