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

培桂堂在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後方的大興路,那曾是他祖父林開泰的診所。2016年林家後代把宅第捐出作為嘉義縣定古蹟,培桂堂大廳兩側掛滿林維朝、林開泰的書法字。耗資3700萬元整修。以林懷民曾祖父林維朝所題的「培桂堂」為號,今年初對外開放/1931年,林維朝次子林開泰從中正路老家搬出去,自立門戶,建造了融合閩南、日式與西洋元素的宅第。前屋作為診所,後方三開三間的主建築,以及後廂房是家人起居的空間, 林開泰一脈三代43位成員,15位博士、24位碩士,以此開枝散葉,新港人又暱稱此地為「博士窩」林維朝祖訓-公爾忘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林開泰古宅捐贈 縣府將文史調查及整修
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
嘉義縣新港鄉有「博士窩」之稱的縣定古蹟「林開泰診所舊宅」,29日上午由林開泰先生後人林松茂與林家代表捐給縣政府,由縣長張花冠(前排左3)代表接受捐贈後合影。(嘉義縣政府提供)

更新: 2016-12-29 11:44 PM 標籤: 古宅, 捐贈, 林開泰
【大紀元2016年12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蔡上海臺灣嘉義報導〉嘉義縣新港鄉有「博士窩」之稱的縣定古蹟「林開泰診所舊宅」,29日上午由林開泰先生後人林松茂與林家代表捐給縣政府,縣長張花冠代表接受捐贈時強調,包含林開泰祖厝在內的古蹟能帶動嘉義藝術文化力量,同時當場交待文觀局全力完成文史調查與整修工作,開放給大家使用。

29日捐贈儀式由林松茂及林家帶領張花冠、議員林秀琴、林于玲、葉孟龍及新港鄉長林茂盛等貴賓導覽林開泰診所舊宅內部,並說明舊宅是由過去清朝秀才林維朝次子林開泰在日治昭和7年(1932年)所建,建築體為三開間紅磚基底建築,屋頂為傳統瓦作、台檜梁柱、編竹牆身,是洋、和、閩混合式風格,縣府今年3月將其公告為縣定古蹟,並向文化部爭取補助獲准來進行古蹟調查研究,同時也將爭取經費進行修復。

張花冠指出,這棟建築主人林開泰先生一脈10多位子女大多學有所成,相當多博士與社會菁英,如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懷民則創立雲門舞集享譽國際,因此當地人將其稱為「博士窩」,這個人傑地靈的地方,縣府一定會將其修復、文史調查及保存的重大任務完成,發揮這棟古蹟價值。

文觀局長許有仁表示,保存建築空間的意義在於彰顯歷史文化價值,以開泰先生家族在新港、嘉義、甚至全臺灣的意義來說相當重要,之後修復與再利用也會以人文精神,結合新港在地文化觀光資源,提供一個休憩與文化體驗的新場域。◇

==========================

林懷民家的博士窩 捐做古蹟是為了這個理由 | 互動享生活 | 圖表看時事 | 時事話題 - https://goo.gl/jfwKJw

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  

林懷民家的博士窩 捐做古蹟是為了這個理由
2016-12-30 11:38:38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詩人良醫「林開泰診所舊宅」、雲門舞集林懷民的老家,延續四代在台發展的歷史與精神。

融合洋、和、閩式建築風格,原木白牆樸素,教育子孫不能因父親職業或豪宅而有虛榮心。
聯合報/謝恩得 報導
聯合報/段鴻裕、吳佩玲、薛淑敏、劉紹田 製作
主圖/謝恩得 攝影

詩人良醫「林開泰診所舊宅」、雲門舞集林懷民的老家,昨天捐贈嘉義縣政府,並被列入縣定古蹟。林家親族期待保存祖先歷史和精神。縣長張花冠表示,包含林開泰祖厝在內的古蹟能帶動嘉義藝術文化力量,將全力完成文史調查與整修,開放大眾使用。
林開泰濟弱 被讚「詩人良醫」

林開泰有「詩人良醫」美譽。記者謝恩得/翻攝
林開泰是清朝秀才林維朝次子,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後回故鄉新港開業,精通醫學、詩文和草書,並兼任校醫,遇有生活困難則不收費,有「詩人良醫」美譽。

林開泰的長子林金生是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歷任雲林縣長、交通部長、內政部長、考試院副院長、總統府資政;長孫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
「公爾忘私」 祖訓代代傳

林開泰四子林松茂是保存舊宅的靈魂人物之一,他半開玩笑說祖訓「公爾忘私」放在頭頂的壓力好大。記者謝恩得/攝影
林家後代、林懷民的四叔林松茂昨天代表家族捐贈、致詞說,父親是極平凡人物,沒有豐功偉業,自許是「教育主義者」,相信教育可以改善個人和社會,子孫們各有學術和專業貢獻,雖然沒有一個賺大錢,都是領薪水的,「但我想這是先父最大的成就」, 感謝一百多年來支持林家的鄉親。

林松茂提及祖訓「公爾忘私」,半開玩笑說帶給他這輩子很大壓力,期許林開泰舊宅未來有公益活動,對地方文化和觀光有所助益。
戀戀新港 林家當永遠的根

林懷民因車禍骨折無法出席,胞弟林崇民代表家族致謝詞,答謝家鄉各界的鼓勵和支持,林家四代在故鄉學習成長,從故鄉走遍全台或赴美留學成家立業,「不管我們去到多遠,新港永遠是我們的故鄉,這裡永遠是我們的根」。
古樸老宅 捐給嘉義縣府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的模型。記者謝恩得/攝影
林開泰診所舊宅興建於1932年,是三開間紅磚基底建築,融合洋式(大廳前的洋台)、日式(上下開的窗戶、窗櫺及和房)與閩式建築,縣府於3月公告為縣定古蹟。當初興建時,林開泰把診療所蓋在住家前方,方便鄉親隨時就診,他也能兼顧家庭,診療所和住家中間有約10米長的小庭院。

林家雖是望族、名醫,但建築最大特色是原木白牆,沒有華麗裝飾和彩繪。後代透露,這是要教育孩子們不能因父親職業或豪宅而有虛榮心,應該簡單樸實。

林開泰後代因工作或求學遷到外地,不忍祖先傳承的精神隨著房子毀壞而消逝,決議將「林開泰診所舊宅」捐贈給縣府。縣長張花冠表示,林家人才輩出,被稱為「博士窩」,這個人傑地靈的地方,縣府一定會完成修復、文史調查及保存的重大任務,發揮古蹟價值。
市區博士窩 坐落黃金地段


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家族後人將產權捐贈嘉義縣。記者謝恩得/攝影
林開泰診所舊宅被稱為「博士窩」,風水佳且位於鬧區黃金地段,據估算市值上億元,為了留下祖先的歷史,家族經過一番討論,才決定捐給政府保存並做公益使用。

林開泰診所舊宅土地約300坪,位於新港鬧區的大興街19號,在奉天宮後方,緊鄰全鄉最熱鬧的菜市場。林開泰自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11名子女有3人是日本時代的帝國大學(台大)畢業,6人是台大;子孫包括媳婦、女婿共41人,有碩士24人、博士15人,老宅有「博士窩」之稱。
林懷民奔走 老家列縣定古蹟


林開泰舊宅呈現素雅的白牆原木,沒有華麗裝飾,中式大門融合日式窗櫺。記者謝恩得/攝影
林開泰家族後代們因留學或工作定居外地,一些後代每年都至少返鄉一次緬懷先人,看看老家。民國84年以來,歷經無數大地震和大颱風,雖然沒有倒下,但磚牆和梁柱都因年久慢慢毀壞。

不忍老家凋零,也不願家族的根轉賣外人拆毀蓋大樓,家族後代有人提出文化保存,捐贈政府,但有人感傷「捐出去後,家就沒了」等不同意見;多年商談,包括繼承的第三代、遠在美國的家族成員等,經過林松茂多次返鄉處理繁瑣的家族遺產問題,及林懷民奔走下,今年終於有了共識,產權移交嘉義縣政府,列入縣定古蹟。
舊診所傾倒 期待重現原貌

林開泰雖是出身望族,但不希望子女奢華,整體建築沒有精美裝飾。 記者謝恩得/攝影
林開泰診所舊宅能保存至今,受家族委託守護老家的78歲的表親吳必賢是關鍵人物。他整理庭院花草,打掃環境,還請老師傅修理已損壞的老式屋瓦,並與林松茂一起鑽進約2樓高的天花板和屋頂間狹小夾層,清理並換電線。

老家保存了,但林開泰當年的診所因道路開闢拆除一半,後來傾倒。縣府文化觀光局想從老照片尋回,卻一直找不到。林松茂說「我還記得診所樣子,可以畫出來」,文觀局也很期待有朝一日能重現「新巷開泰診療所」。

=====

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林開泰古宅/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

古蹟「博士窩」捐贈 嘉縣府將全力完成文史調查及整修
http://www.cdnews.com.tw 2016-12-29 17:12:21

 有「博士窩」之稱的縣定古蹟「林開泰診所舊宅」,29日上午由林開泰先生後人林松茂與林家代表捐給縣政府,縣長張花冠代表接受捐贈時強調,包含林開泰祖厝在內的古蹟能帶動嘉義藝術文化力量,同時現場交待文觀局全力完成文史調查與整修工作,開放給大家使用。

 今天捐贈儀式由林松茂及林家帶領張花冠、議員林秀琴、林于玲、葉孟龍及新港鄉長林茂盛等貴賓導覽林開泰診所舊宅內部,並說明舊宅是由過去清朝秀才林維朝次子林開泰在日治昭和7年(1932年)所建,建築體為三開間紅磚基底建築,屋頂為傳統瓦作、台檜梁柱、編竹牆身,是洋、和、閩混合式風格,縣府今年3月將其公告為縣定古蹟,並向文化部爭取補助獲准來進行古蹟調查研究,同時也將爭取經費進行修復。

 張花冠指出,這棟建築主人林開泰先生一脈10多位子女大多學有所成,出相當多博士與社會菁英,如林開泰先生長子林金生為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長孫林懷民則創立雲門舞集享譽國際,因此當地人將其稱為「博士窩」,這個人傑地靈的地方,縣府一定會將修復、文史調查及保存的重大任務完成,發揮這棟古蹟價值。

 文觀局長許有仁表示,保存建築空間的意義在於彰顯歷史文化價值,以開泰先生家族在新港、嘉義、甚至全臺灣的意義來說相當重要,之後修復與再利用也會以人文精神,結合新港在地文化觀光資源,提供一個休憩與文化體驗的新場域。
(宋其佳報導) 

==========================================

「林開泰」的圖片搜尋結果「林開泰」的圖片搜尋結果

林懷民老家博士窩 林開泰診所舊宅 產權捐贈嘉縣府
2016/12/30 | 作者: | 點閱次數:119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詩人良醫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圖/謝恩得

林開泰四子林松茂是保存舊宅的靈魂人物之一。

林開泰有「詩人良醫」美譽。
【本報嘉義訊】詩人良醫「林開泰診所舊宅」、雲門舞集林懷民老家,昨天捐贈嘉義縣政府並被列入縣定古蹟,林家親族期待保存祖先歷史和精神。縣長張花冠強調,將全力完成文史調查與整修,開放大眾使用,讓包含林家祖厝在內的古蹟,能帶動嘉義的藝術文化力量。

林開泰是清朝秀才林維朝次子,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後回新港開業,精通醫學、詩文和草書並兼任校醫,遇有生活困難病患則不收費,有「詩人良醫」美譽。

林開泰的長子林金生是嘉義縣首任民選縣長,歷任雲林縣長、交通部長、內政部長、考試院副院長、總統府資政;長孫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

林開泰四子林松茂昨代表家族捐贈致詞說,父親是極平凡人物,沒有豐功偉業,自許是「教育主義者」,相信教育可改善個人和社會。子孫們雖然都是領薪水的, 但各有學術和專業貢獻,「我想這是先父最大的成就」,感謝一百多年來支持林家的鄉親,希望舊宅未來有公益活動,對地方文化和觀光有所助益。

林懷民因車禍骨折無法出席,胞弟林崇民代表家族致謝詞,答謝家鄉各界的鼓勵支持,林家四代從這裡學習成長,再從故鄉走全台或赴美留學成家立業,「不管我們去到多遠,新港永遠是我們的故鄉,這裡永遠是我們的根」。

林開泰診所舊宅建於一九三二年,是三開間紅磚基底建築,面積約三百坪,融合洋式(大廳前的洋台)、日式(上下開的窗戶、窗櫺及和房)與閩式建築,縣府三月公告為縣定古蹟。當初興建時,林開泰即把診療所蓋在住家前方,方便鄉親隨時就診,他也能兼顧家庭,診療所和住家中間有約十米長的小庭院。

林家雖是望族、名醫,但建築最大特色是原木白牆,沒有華麗裝飾和彩繪;後代透露是要教育孩子們不能因父親職業或豪宅而有虛榮心,應該簡單樸實。

林開泰後代因工作或求學遷到外地,不忍祖先傳承的精神隨著房子毀壞而消逝,決議將「林開泰診所舊宅」捐贈給縣府。張花冠表示,林家人才輩出被稱為「博士窩」,這個人傑地靈的地方,縣府一定會完成修復、文史調查及保存的重大任務,發揮古蹟價值。

縣定古蹟林開泰舊宅 家族贈縣府

新聞圖片

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古樸幽雅

==============================================

http://163.29.7.35/webno/cultureassets/Building/info_upt.aspx?p0=37420

 

歷史沿革
為清秀才林維朝次子林開泰所建的診所及宅第,林開泰是位詩人醫生,閒暇喜吟詩自娛,遇有患者無錢就醫,常免費為之醫治,甚得鄉人敬重,且其子林金生為嘉義縣第一屆民選縣長,亦於此宅第生長。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評定基準
  • 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 2.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 3.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
指定/登錄理由
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主體建築為一三開間建築,後廊緊接兩側廂房,中間以窄院相隔面對,再往後為後院,以後門連接後面巷道。建築構法為外側及台度以磚構築,上半側為臺檜柱樑編竹牆身建構,屋頂為傳統瓦作構法。建築本體幾乎無多餘之裝飾,給參觀者呈現一種乾淨素雅之感受,建築意境之呈現恰如其份。
2、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為清秀才林維朝次子林開泰所建的診所及宅第,林開泰是位詩人醫生,閒暇喜吟詩自娛,遇有患者無錢就醫,常免費為之醫治,甚得鄉人敬重,且其子林金生為嘉義縣第一屆民選縣長,亦於此宅第生長。
3、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本建築引入洋式、日式與閩式融合,整體呈現淡雅之表現,檜木柱樑及門窗均未上漆,對應磚牆與白灰牆,均以構材之本色呈現,反應該時期建築特色。
法令依據
1、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
2、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1、2、3條。
公告日期
2016/03/11
公告文號
府授文資字第1050035832 號
主旨
公告指定本縣新港鄉「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為縣定古蹟。
所屬主管機關
嘉義縣 政府
主管機關
  • 名  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 聯絡電話:05-3628123分機312
  • 聯絡地址: 太子大道158號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林培禮、林本仁、林松茂、林光輝、林晃生、林懷民
代表圖像
地籍圖
土地使用分區或編定使用類別
 
定著土地之範圍
嘉義縣新港鄉港東段982、983、984、987、988、989、
990、993、994地號內部分土地,面積10,191平方公尺。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私有 林培禮、林本仁、林松茂、林光輝、林晃生、林懷民
創建年代
日大正年間
 構造
本建築引入洋式、日式與閩式融合,整體呈現淡雅之表現,檜木柱樑及門窗均未上漆,對應磚牆與白灰牆,均以構材之本色呈現,反應該時期建築特色。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