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淘汰機制之研究 https://bit.ly/4d6ynis
論公務人員淘汰制度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https://bit.ly/3TZdVYa
小心!公務員可別亂淘汰-從韓國首爾強推3%公務員淘汰制談起 | 苦勞網 https://bit.ly/3U2QoFH
公務員年終將被砍?考試院提4點說明澄清-公職王 https://bit.ly/4dhxvYH
文官考績制度 為何讓公務員變爛 - 今周刊 https://bit.ly/4cXdu9z


香港公僕辭職率創新高 500多名公務員拒簽擁護港府聲明
在2019年的「反送中」抗爭後,香港警務人員嚴重流失,從2018年的2萬9398人,減至2萬7290人,4年間流失2000人。(路透檔案照)
香港公僕辭職率創新高 500多名公務員拒簽擁護港府聲明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sDwOI
2023/11/23 06:0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在實施國安法後,公務員掀起離職潮!港府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2021/22和2022/23年度分別有近4000人辭職,辭職人數比2020/21年度的不到2000人倍增,創下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新高。
香港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20日討論公務員編制問題,港府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2021/22和2022/23年度分別流失1萬487和1萬100名公務員,兩個年度的流失率分別為5.9%和5.7%,而2020/21年度的流失率則約4.8%。
綜合香港媒體和自由亞洲電台(RFA)等報導,港府要求在2020年7月1日或之後入職、按非公務員聘用條款聘用的政府雇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做為聘用條件之一。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表示,535名非公務員合約全職和兼職雇員,因不理會、拒簽或拒絕交回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聲明,全數離職。
公務員事務局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共聘用9468名全職非公務員合約雇員,比2006年6月30日的高峰期減少約9000人,即約49%。除雇員大減外,楊何蓓茵表示,至今年3月31日公務員編制約19.2萬個職位,實際員額約17.4萬,出現1.8萬個空缺,坦承情況「不理想」,但仍堅稱辭職率已放緩,並未對港府運作造成太大影響。
在2022/23年度流失的1萬100名公務員,主要原因是退休,佔總人數約58%,另有近4000人辭職,辭職率逾2.2%。據《明報》報導,辭職率為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高。
另一方面,在2019年的「反送中」抗爭後,香港警務人員也嚴重流失。曾擔任港府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黎棟國指出,目前「舊制」(即2000年6月1日前入職)約9000人無法服務至60歲,紀律部隊工會多次反映人手問題,都不得要領。
據報導,香港警察已從2018年的2萬9398人,減少至2萬7290人,4年間流失2000人。即使2022年起警隊的招聘活動已拓展至廣東省及福建省,招募人數仍持續下滑。2019/2020年度招募874人,2021/2022年降至654人,每年流失比招募人數多。
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向RFA表示,近年公務員流失率始終居高不下,原因包括退休、辭職及移民,還有若干「政治」因素,「講得白一些,又要宣誓,還有加入公務員將來就不能移民台灣,還有現在組織『救火隊』,除了本份的工作,有什麼天災人禍的時候就要出動,他們嘗試過後覺得不願意,就辭職了。」
香港公僕辭職率創新高 500多名公務員拒簽擁護港府聲明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7sDwOI


2023/11/09 鐵飯碗雖工作穩定、固定調薪,還有各類補助福利,不過,台灣想捧鐵飯碗的人越來越少,根據考試院統計,實際總報考人數自 2012 年近79.5萬人,逐年遞減,至2022年降為34萬餘人,10年減幅達 56.12%。
根據考選業務基金統計,2012年至2022年國家考試報考人數情形,2012 年近79.5萬人,2014年降為53.8萬人、減幅較前一年度大增21.82%,而2016至2020年報考人數雖維持40萬餘人,不過,2021年僅38萬人,2022年再降為34.8萬人,其中高普考及升等考,從2012年的23.3萬人,減至2022年9.9萬人。鐵飯碗不再吃香 報考公務員人數10年大減56%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B88ZK
--------------------------------------------------
今年高普考錄取不足達254人近年次高 這些類別最多
今年高普考錄取不足總人數達254人,為近年次高。(資料照)
今年高普考錄取不足達254人近年次高 這些類別最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UXdc7
2023/11/13 07: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根據統計,今(2023)年高普考錄取不足總人數達254人,為近年次高,其中高等三級建築工程連3年錄取不足額,高考三級公職建築師續4年錄取不足額,而2023年高考土木工程類科再度出現錄取不足額情形,其需用人數467人僅錄取332人,錄取不足額占需用名額28.91%近3成。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近年公務員高普考屢屢出現錄取不足情形,2016年至2019年錄取不足人數均約百餘人,2020年遽增至209人,2021年293人更為近年新高。
至2022年錄取不足總人數驟降為30人,主要是因為2021年多項考試受疫情影響而延後,並集中於該年下半年舉行,致考試錄取分發時程延宕至2022年,使得2022年所需用人數及錄取不足總人數均大幅減少。而2023年錄取不足人數則為261人,大幅超過2016至2019年平均值137人,且均為技術類科之缺額。
據考選部統計,2020年至2023年錄取不足額類科數分別為22、15、8及19個類科,錄取不足人數分別為209人、293 人、30人及261人,2021年及2023年錄取不足額類科均為技術類科。
以2022年為例,有13類科到考人數少於需用人數,包括地方特考四等建築工程需用人數46人,到考人數僅27人;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人員需用人數206人,到考人數 181人;原住民族特考三等土木工程需用人數22人,到考人數10人。
甚至高等考試二級氣象、地方特考三等公職建築師及原住民特考四等經建行政,2022需用人數各為1人、14人與2人,卻無人到考。考選部說明,主要因專業技術類科相關職務內涵、工作地點或工作環境條件等影響應考人報考意願。
預算中心指出,為吸引專業技術類科人才進入政府部門服務,適時補足用人機關人力需求,考選部應會同用人機關與專業團體研析癥結,評估各該類科考試益,擴大報考來源、提升報考率,以利國家充分取才。
今年高普考錄取不足達254人近年次高 這些類別最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UXdc7


台電真的有藏電! 監委通過糾正、調查揪出「藏在這」
2023/07/05 19:54
 台電真的有藏電! 監委通過糾正、調查揪出「藏在這」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ybArW
圖為屏東縣恆春鎮核三廠廠區圖。(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監察院今(5)日表示,針對2021年5月13日與2022年3月3日兩次全國大停電,昨(4)日通過對台電8人彈劾,皆送懲戒法院審理。另針對接連跳電,監院今也通過糾正台電。其中,監委調查發現,台電為緩解系統供電壓力,調度運轉核二、核三廠「氣渦輪機」機組及實施需量競價措施,在2020年至2022年10月間有18個月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之調度電源,儼然將「例外變常態」,且其發電量未納入電業年報,形同「黑電」,應確實檢討改進。
 監察院今日通過監察委員蔡崇義、蕭自佑與葉宜津提案,糾正台電公司。民進黨過去在野時曾指控「台電藏電」,近年來也屢遭中國國民黨、部分擁核人士與團體批評。這次監委調查,則意外證實台電確實有隱匿發電量未報之情事。
 監委指出,台電公司辦理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容量提升工程,未控管有電與無電介面,致因人為誤操作而引起接地故障,造成2021年5月13日停電事故,影響415餘萬戶;3日後的5月17日中午,興達電廠單一機組故障,雖於同日傍晚復電,然當晚仍因抽蓄電力用罄、太陽能發電歸零等因素,實施低頻卸載及一輪緊急分區限電,影響約100萬戶,違反單一機組故障不引起系統低頻電驛卸載(限電)之原則,均有違失,因此提案糾正台電公司,並於今日通過。
 針對517停電事故,監委指出,2021年5月17日預估備轉容量率10.16%,惟興達一號機於12時54分跳機,同日17時38分復電後,因太陽能發電遞減、抽蓄電力已用罄,雖啟動汽電共生緊急增購機制、請用電大戶抑低用電量等措施,電力仍失衡,而於20時至20時50分低頻卸載,20時50分至21時40分又實施一輪緊急分區限電,合計影響約100萬戶。此違反發電機組跳脫不引起系統低頻電驛卸除用戶負載之原則,應確實檢討。
 本案調查報告也指出,2021年7月27日6時32分許,核二廠運轉員配合清潔人員例行環境整理,人員未離開座位滑動座椅時進入控制室紅線管制區,椅背不慎觸及主蒸汽隔離閥壓克力保護罩傾斜,導致主蒸汽隔離閥關閉,機組急停,顯見控制室風險及紀律管理不到位,核有違失。
 另外,針對2021年12月雙北地區3度發生電纜起火事故,調查指出其充油電纜老舊,台電公司未能預為因應,短期內連續發生故障起火,顯見電纜維護作業確有不足,影響供電穩定,允應檢討。
 調查報告也揭露,台電公司為緩解系統供電壓力,調度運轉核二、核三廠「氣渦輪機」機組及實施需量競價措施。然而,核二、核三廠「氣渦輪機」機組主要是作為電廠遇到全黑時,緊急全黑起動供給廠內機組緊急電源。但在2020年至2022年10月共34個月期間,有18個月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之調度電源,儼然例外變常態。此外,其所發電量未納入電業年報,形同「黑電」,應確實檢討改進。
 調查報告也提到,台電公司為對高壓以上用戶用電需求進行抑低,實施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包括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需量競價措施、緊急應變措施等。以111年度為例,各措施占比為計畫性約84%(平均每度扣減金額1.79元),需量競價措施約11%(9.71元),緊急應變措施約4%(0.19元,共執行16天)、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約1%(21.28元)。
 調查報告指出,上述之需量競價、緊急應變措施、臨時性每度扣減金額,明顯高於2017年至2021年再生能源(4.36元)、民營電廠(2.51元)、汽電共生(2.13元)平均購價,亦高於高壓(3.1039元)、特高壓用戶(2.5707元)每度售價,等同以高價回饋用電大戶之情事,容應檢討並研謀改善之道。台電真的有藏電! 監委通過糾正、調查揪出「藏在這」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ybArW


搶捧鐵飯碗!經濟部所屬4大國營事業台糖、台電、台灣中油、台水110年新進職員甄試今(7)日在台北、台中、高雄、花蓮4個考區共24個考場同時舉行初試,總計31570人報考,首節考試17944人到考,到考率56.8%;預計錄取935人,平均錄取率僅約5.21%,競爭激烈。若是順利錄取,起薪上看39000元! 錄取率5.21%!4大國營事業甄試登場「起薪衝39K」 https://bit.ly/2Yn1Wea
搶捧鐵飯碗!經濟部所屬4大國營事業台糖、台電、台灣中油、台水110年新進職員甄試今(7)日在台北、台中、高雄、花蓮4個考區共24個考場同時舉行初試,總計31570人報考,首節考試17944人到考,到考率56.8%;預計錄取935人,平均錄取率僅約5.21%,競爭激烈。若是順利錄取,起薪上看39000元!
2021/11/7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經濟部所屬4大國營事業110年新進職員甄試今(7)日舉行。(圖/台電提供)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本次甄試由經濟部成立甄試委員會統籌考試相關事宜,招考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者,性別不拘、年齡不限。甄試共區分21個類別,初試以筆試方式辦理,考試科目包括共同科目國文、英文2科,合計占總分20%;各類別專業科目各2科,合計占總分80%。
本甄試將依初試成績擇優通知應考人參加複試,參加複試名單預定於111年1月12日於經濟部及台糖、台電、台灣中油、台水等4家國營事業機構網站公告。
參加複試合格之錄取人員,將依初、複試總成績高低依序按志願分發至各事業機構實習,實習期滿成績合格後,取得各該公司派用人員派用資格正式派用。
人員正式派用後起薪及晉薪依各分發公司規定辦理,目前各公司起薪約為3萬6000元至3萬9000元間,其後得依工作績效逐步晉升。
本次也因應疫情,本甄試須全程佩戴口罩、進入考場時配合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不開放陪考,又筆試前應考人應於線上據實填寫「健康關懷表」,以掌握健康情形;如有發燒症狀者,則安排至備用試場應試,另各試場將開啟門窗以利空氣流通,維護應考人健康錄取率5.21%!4大國營事業甄試登場「起薪衝39K」 https://bit.ly/2Yn1Wea


一名老爸想讓兒子捧中鋼的「鐵飯碗」,花了210萬替兒子買資格,結果遇到詐騙,錢沒了,兒子也進不了中鋼,老爸氣得提告,雄檢偵查後將林姓掮客依詐欺罪起訴--想進中鋼當「人生勝利組」 南部爸爸花210萬替兒子疏通結果.... https://bit.ly/3bOc2bl

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


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 上榜者多來自六都 列印
 分享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  上榜者多來自六都到Facebook 分享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  上榜者多來自六都到-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 上榜者多來自六都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3k32lso
2019-08-28 22:12
〔記者吳政峰、實習記者謝佳璇/台北報導〕司法官號稱「鑽石級飯碗」,每年均吸引近萬人報考,惟僧多粥少,年均錄取率約為1%,能夠上榜的考生都是菁英,只要進入「司法官學院」接受2年的學業與實務訓練,即可分發任法官或檢察官,月薪10萬元起跳,羨煞不少人,根據統計,這群「學霸」多來自六個直轄市,顯示出各縣市的教育資源仍存有落差。
 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表示,通過司法官特考的學員多來自六個直轄市。(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表示,通過司法官特考的學員多來自六個直轄市。(記者吳政峰攝)
今年進入司法官學院受訓的是第60期學員,共有59人,其中逾7成(43人)來自台北(7人)、新北(8人)、桃園(5人)、台中(10人)、台南(4人)、高雄(9人)等6個直轄市,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新竹市、南投縣、嘉義市等縣市則掛零,顯示出經費較多的直轄市具有較高的教育資源,反映城鄉發展差異。
今年較往年不同的是,過去雙北市錄取人數穩居前兩名,但今年變成台中市獨占鰲頭,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注意到這個現象,特別提出來與同仁們討論,有人認為可能與繁星計畫有關,不過,因今年是首度情勢轉變,究竟是個案,或是整體趨勢的轉變,仍待後續觀察,目前做出任何結論都是言之過早。
蔡碧玉指出,通過司法官特考的考生,大多為台大、政大等數個傳統法律名校畢業,男女比例各半,女性稍微多一點;入司法官學院的年齡約為28歲,應屆畢業生只佔2-3成,多數為重考生,顯見「十年寒窗」仍為必備要件;學歷多集中在大學及研究所,博士生連兩年掛零;有沒有工作經驗並不是重點,數據顯示,每一期所佔的比例都不同,以60期為例,58%的學員具有工作經驗,多與法律有關,如:書記官、律師、法官助理、警察、公證人、法務,也有非法律背景的工程師、研究助理等職。
近5期的學員中,未婚比例高達8成以上,通過律師考試者高達9成,法律系畢業者則有7成以上。
蔡碧玉表示,司法官學院前身為「司法官訓練所」,1955年成立至今超過一甲子,期間歷經戒嚴、審檢分隸、解嚴、本土民主化運動、政黨輪替等歷史變遷,從「訓練」轉向「養成教育」,從軍事化教育朝向開放多元的學院化發展,近來為了回應司改國是會議的期待,更是大幅縮短院內授課的時程,讓學習司法官在法院、地檢署、矯正機關學習長達1年2月,在行政機關、民間機構、NGO學習1個月,就算是院內課程,實務課程也佔79.2%。
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 上榜者多來自六都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3k32lso


金飯碗的首選,已不是財金科系畢業生?
許雅綿
數位時代來臨,顛覆了傳統銀行的經營模式,數位帳戶、機器人理財、行動支付和線上辦卡等,結合科技帶來的金融便利,開始廣泛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金管會也積極放寬法令,鼓勵金融創新,其中純網銀開放設立就是一例。然而,金融數位轉型的趨勢,也反應在人才需求的變化上。
嗅到金融和科技結合的趨勢及商機,金融業近年來陸續設立數位金融相關部門,以壯大內部的數位力、科技力和創新力。
富邦金2015年成立創新科技辦公室,專注區塊鏈、電子支付和異業結盟等領域;國泰金2016年成立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聚焦大數據分析;玉山金2018年設立科技長職務,延攬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擔任科技長,今(2019)年更成立智能金融處。
金融業壯大科技力
獵才目標轉向AI、資訊
在金融業壯大數位金融能量的過程中,獵才目標也出現轉變。從過去主要招攬財金科系專才,逐漸轉向資管、AI(人工智慧)、數位和科技等相關專業人員,觀察今年大型金控在徵才的條件上,都強調對「跨領域」人才求才若渴。
陳昇瑋表示,自己領導的智能金融處,目前約有80人,其中財金背景相關的僅有1成,其餘9成都是資管、統計、科技相關背景。他也分享,自己十歲開始寫程式,一路上做資訊科技相關研究,從來沒想過會轉到金融業上班,不過對此他並不感到意外,因為世界知名的投資銀行高盛,內部員工有四分之一都是工程師。
「今(2019)年徵才重點聚焦數位、科技、跨領域,」國泰金控副總經理翁德雁強調,金融科技發展刻不容緩;玉山金總經理黃男州也說,數位金融的勝負關鍵在於客戶體驗,要透過人、機協作,帶給客戶溫度、速度和準度的金融服務,因此,今年將招募AI工程師、程式開發工程師、資料科學家、財務工程等專業人才。
富邦金控人資長陳昭如表示,富邦金暨各子公司今年徵才對象包括資訊科技、數位發展、海外事業等各領域專業人才,另也提供大專院校學生暑期實習機會,她說,歡迎對數據分析、資訊科技及產業研究領域有興趣的同學積極爭取。
金融業一直以來,都是高薪一族,也是外界俗稱的「金飯碗」。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2018年全體受雇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若以行業平均每月總薪資來看,前三大高薪行業依序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9萬5853元、金融及保險業8萬8936元,再來是資訊及通訊傳播業6萬9603元。
金融業MA起薪5~6萬元
錄取率不到2% 比台電、中油還低
很多人想進金融業,薪水都是主要考量。而除了一般行員、理專之外,金融業儲備幹部(MA)也是搶破頭的熱門職缺,雖然MA錄取門檻較高、採精兵制,但每年徵才訊息一出,平均都會收到上千份應試履歷。根據金融業估算,以招募人數和實際收到的應試履歷件數來看,MA平均錄取率不到2%,比中油、台電錄取率4%~6%還低。
「一般新鮮人起薪3萬多元,儲備幹部(MA)起薪5、6萬元,對於剛畢業的新鮮人,確實是很大的誘因。」
中央大學財金研究所畢業的王中山觀察,金融業MA起薪普遍落在5.5萬至6.5萬元左右,他當年面試上了MA之後,經歷了兩年半的培訓課程,接著到銀行法金部門工作4年,證券投資銀行部門1年,外派上海1年半,再到泰國1年,目前回到台灣擔任元大證券總經理特助已有1年的時間。
而每年到了3月校園徵才季,金融業釋出的徵才訊息,都會吸引莘莘學子的關注,但元大金人資長張曉耕透露,元大金MA招募從2008年開始,合計招募了100位,目前僅剩50位,留任率為5成。
對此,王中山分享,公司願意給你高薪,相對要求也會比較高,工作上需要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包括完成急迫且重要的任務,很多人適應不了,中途都會放棄,因此,他認為,想當MA要有基本的財經專業能力,另也必須具備抗壓力、跨部門溝通、團隊合作、簡報能力等。
今年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中信金、元大金等都已釋出MA招募訊息,其中中信金今年將延攬60位MA,其內部指出,希望能夠延攬具備「SMART特質」的新鮮人。所謂的SMART特質,指的是Savvy理解力、Mobility移動力、Ambition進取心、Resilience抗壓力、Teamwork團隊心
金飯碗的首選,已不是財金科系畢業生? - 今周刊 - https://goo.gl/zTzZix


「水電糖水」鐵飯碗 錄取率5.2% : 鉅亨網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6日, 2016
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一百零五年新進職員甄試今天 (27 日) 登場,共有兩萬八千多人報考,報考人數創三年新高,平均率取率百分之五點二。用人單位台電、台糖、中油、台水等四家國營事業各公司起薪約三萬五千元到三萬八千元之間

經濟部表示,轄下所屬事業機構一百零五年新進職員甄試今天在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四個考區共十三個考場同時舉行初試,共有兩萬八千多人報考,第一節考試到考率百分之五十三點八;預計錄取八百零二人,平均錄取率約百分之五點二,競爭激烈。為防範電子舞弊影響考試公平性,甄試委員會除請電信警察派員在各考場協助監測異常電波,並有電波定向監測車巡邏外,首次採用隱型耳機偵測器,以有效杜絕電子舞弊情事。本次甄試將依初試成績擇優通知應考人參加複試,複試名單預定於明年(一百零六年)一月二十四號於經濟部及台電、台糖、中油、台水等四家國營事業機構網站公告。

目前各公司起薪約為三萬五千元至三萬八千元間


不再是鐵飯碗?年輕高學歷公務員離(辭)職率高--公務員離職率/鐵飯碗
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公務人員不再是捧鐵飯碗行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報告指出,近5年全國公務人員離(辭)職率呈增長趨勢,從2012~2016年,離 (辭)職率已由0.72%提升至0.86%,且年輕、高學歷者離(辭)職率偏高,恐阻礙公務人員素質提升,將研究高離(辭)率原因,並研議如何改善,盼能改變離(辭)職率問題。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3)日初審201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人事總處及所屬主管收支部分。人事總處公布107年度預算報告顯示,2012年度離(辭)職人數2‚489人,2014年度攀升到3‚056人,是近5年最高,今年度截至8月底也有1‚699人 離職,情況不樂觀。
從各類別分析發現,地方機關人員離(辭)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年齡愈輕者愈高,學歷愈高者也愈高。人事總處 表示,2018年度將「提升整體待遇管理及福利之運用價值」、「增進人力資源管理功績化」及「提升人事人員服務效能」列為年度施政目標,並針對「人事行政 之政策規劃執行及發展」業務計畫,編列2.1億元
-----------------------------------
公務員學歷越高 離職率越高
鐵飯碗褪色 一年最多跑掉3千人
2017年10月23日 更多專欄文章
公務員年紀越輕、學歷越高,離職率越高。圖為年輕公務員辦公。資料照片
【符芳碩╱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後,公務員「鐵飯碗」光環褪色!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報告指出,近5年全國公務員離職率不斷提升,已從2012年的0.72%增至2016年的0.86%,且年紀越輕、學歷越高,離職率越高。學者警告,年改砍掉退休福利後,恐讓政府行政革新出現問題,應改善薪資待遇,留住人才。
學者指:年改影響
預算中心分析,2012年全國公務員有2489人離職,2014年離職人數卻攀升到3056人,是近5年最高,今年截至8月也有1699人離開公部門。以去年為例,30歲以下公務員離職率高達2.71%,比起其他年齡層高出1至2個百分點;而博士學歷離職率為1.89%、大學為1.12%,高中及大專則僅有0.28%。 
預算中心憂心,「此種趨勢恐不利公務人員素質提升,行政院人事總處應研究原因,並做改善。」 
對於年輕、高學歷的公務員離職率高的現象,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認為,這是受年改政策的影響,因為過去公務系統薪水雖不如民間企業,但退休可拿到8、9成本俸保障,修法後誘因不再,待遇又平平,「年輕人當然有機會就寧可去別的地方發展。」廖也擔心,政府恐因升遷福利改變,失去優秀或有動力的公務員,讓政府推動行政革新出現問題。 
「公務系統較服從」
至於博士學歷公務員離職率高,廖達琪說,博士訓練需要思考分析、獨特見解,但公務系統較為服從,「這對博士反而是折磨」,離開未必是壞事。廖建議,公務體系可創造一些非文官資格聘用的職缺、提高薪資待遇,才能吸引好的人才留在政府內。
------------------------------
2017年10月22日13:30 
公務員是鐵飯碗,每年報考人數都搶破頭,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針對人事總處明年度預算提出評估報告中提到,近5年全國公務員離(辭)職率不斷提升,由2012年至2016年,已從0.72%逐步增加至0.86%,且年紀越輕,離(辭)職率越高。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將審查201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人事行政總處及所屬主管收支部分,對此,報告指出,2012年度公務員僅2489人離職、2014年離職率卻攀升到3056人,是近5年最高,今年度截至8月也有1699人離開公部門。人事總處分析,從比例來看,地方機關離(辭)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年紀越輕、學歷越高者,也越容易離職。
立法院預算中心憂心,此種趨勢恐不利公務人員素質提升,未來應研究離(辭)職率越來越攀高的原因,並研議改善。(符芳碩/台北報導)
-----------------------------------
公務員離職率攀升 年輕高學歷最可能走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22 11:40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圖為公務員工作情形。 報系資料照
圖為公務員工作情形。 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報告指出,近5年全國公務人員離(辭)職率呈現增長趨勢,以年輕、高學歷者比率較高,恐不利公務人員素質提升,將研究高離(辭)率原因,研議如何改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天初審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人事行政總處及所屬主管收支部分,人事總處公布107年度預算評估報告指出,101到105年度全國公務人員離(辭)職率呈增長趨勢,自0.72%增加到0.86%。101年度離(辭)職人數2489人,103年度攀升到近5年最高的3056人,106年度截至8月底已有1699人走人。
由各類別分析發現,地方機關人員離(辭)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年齡愈輕者,離(辭)職率愈高,及學歷愈高者,離(辭)職率也愈高。
人事總處表示,107年度將「提升整體待遇管理及福利之運用價值」、「增進人力資源管理功績化」及「提升人事人員服務效能」列為年度施政目標,並於「人事行政之政策規劃執行及發展」業務計畫編列台幣2億1135萬9000元。
---------------------------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22日電)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近5年全國公務人員離(辭)職率呈現增長趨勢,以年輕、高學歷者比率較高,恐不利公務人員素質提升,應研究高離(辭)率原因,研議如何改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天初審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人事行政總處及所屬主管收支部分,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107年度預算評估報告指出,101到105年度全國公務人員離(辭)職率呈增長趨勢,自0.72%增加到0.86%。101年度離(辭)職人數2489人,103年度攀升到近5年最高的3056人,106年度截至8月底已有1699人走人。
由各類別分析發現,地方機關人員離(辭)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年齡愈輕者,離(辭)職率愈高,及學歷愈高者,離(辭)職率也愈高。
人事總處表示,107年度將「提升整體待遇管理及福利之運用價值」、「增進人力資源管理功績化」及「提升人事人員服務效能」列為年度施政目標,並於「人事行政之政策規劃執行及發展」業務計畫編列台幣2億1135萬9000元。1061022
-------------------------
你為什麼需要這則新聞
立法院人事總處也指出,從比例來看,年紀越輕、學歷越高者,也越容易離職。立法院預算中心也擔憂,這樣的趨勢將不利提升公務人員的素質。
(中央社)
一向被認為是捧鐵飯碗的公務員,工作其實沒有外界想像得如此容易。
立法院最新資料顯示,公務員出現離職潮,今年已有超過千人離職,而銓敘部日前公布去年公務人員在職死亡申請撫卹情況,「自殺」首度擠進第三高死因,基層公務員表示,公務員「服務業化」、工作過勞,不會想做到退休。
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107年度預算評估報告指出,全國公務員離(辭)職率不斷提升, 從2012年到2016年,已自0.72%增加到0.86%, 2012年度公務員僅2489人離職、2014年離職率卻攀升到3056人,2年內離職人數增加了567人。而今年截至8月底,已有1699人離開公部門。
人事總處也指出,從比例來看,地方機關離(辭)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而年紀越輕、學歷越高者,也越容易離職。立法院預算中心憂心,此種趨勢恐不利公務人員素質提升,未來應研究離(辭)職率越來越攀高的原因,並研議改善。
針對公務員出走人數增高,人事總處也表示,近5年公務員離(辭)職率攀升,恐不利公務人力素質的提升。2018年將提升整體待遇管理及福利、也將增進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人員服務效能,並在「人事行政之政策規劃執行及發展」業務計畫編列台幣2億1135萬9000元,希望能改善公務員不斷出走的現象。
不為人知的心理壓力,自殺居公務人員死因第3高
《蘋果日報》8月報導,銓敘部日前公布去年公務人員在職死亡申請撫卹情況,去年自殺過世的公務人員一共有20人,使「自殺」成為因故死亡的第3大原因,在「惡性腫瘤」(119人)、「心臟疾病」與「休克」(各21人)之後,甚至高過因車禍死亡的人數(15人)。
面對公務人員輕生人數攀高,銓敘部指出,國家政經變動迅速,民眾對於公務人員行政效率的要求日益提高,各級公務員面臨的挑戰增加,承受的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銓敘部已發文各主管機關人事機構,要求多注意所屬公務人員的身心健康狀況,考試委員也建議,公務員心理輔導機制應予完善,針對工作壓力大的機關,也應責成該機關加強所屬員工心理輔導機制。
此外,《聯合報》也指出,隨著時代改變,公務員的工作內容和環境也和過去大不相同,有基層公務員感嘆,內部制度、部分條文僵化,工作無力感很重,對外面對民眾的第一線人員則被要求「服務業化」,失去公務員的專業,只強調服務,讓不少年輕公務員萌生離職念頭,根本不會想升官,甚至也不打算做到屆齡退休。
有公務員就表示,位置前有個燈號給民眾按,只要按「不滿意」的燈號,主管就會要求他們寫報告解釋,讓他們感到非常無奈。
也有基層公務員則表示,公務單位並沒有適當的淘汰機制,有些不適任的人卻還能留在位置上,只好把工作分派給其他同事,結果變成「能者過勞」,許多人不做到退休就離開,因為「和想像的差太多了」。+
-------------------------------
2017年10月23日 04:10 中國時報 郭建伸/台北報導
公務員是不少人稱羨的鐵飯碗,民眾考取公職更得煞費苦心,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近5年公務人員離職率有升高趨勢,又以年輕、高學歷者比率較高,恐不利公務人力素質的提升。根據統計,近5年離職總人數為1萬3839人,離職率從民國101年0.72%,攀升至105年0.86%。
我國公務員總數每年約在34萬7000人,男性約20餘萬人,女性約14餘萬人,人事總處也將「提升整體待遇管理與福利」列為明年度施政目標,更在「人事行政政策規劃及發展」業務編列2億餘元預算。
不過,預算中心提出警訊表示,公務員離職率逐年攀升,政府應想辦法解決。
年輕高學歷 離職率高
報告指出,民國101年離職人數達2489人,往後逐年攀升,至103年度增為3056人,為近5年最高,105年度略降為2976人;至於今年度,至8月底已有1699人遞出辭呈。
預算中心經過交叉分析指出,地方機關的離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年紀越輕、學歷越高者,也越容易離職。以去年度為例,年紀在30歲以下的公務員離職率最高,達2.71%,若將年齡提升至31至40歲,離職率則下降至1.37%,40歲以上則低於0.5%,顯示離職率與年齡呈反比。
預算中心指出,公務人力素質的好壞,攸關服務品質與施政績效,但年輕、高學歷者離職率高,不利公務人力素質之提升,提醒人事總處每年辦理各機關人事行政,甚至編列上億業務預算,應要探究高離職比率的原因並研擬改善方法。
綠委憂 不利社會安定
曾擔任過市府局長的綠委賴瑞隆表示,由於民眾對政府期待越來越高,現在公務員不僅壓力大也不好當,勇於任事的公務員恐還有官司纏身,坦言離職率攀升確實是警訊。他建議,政府可提高經濟誘因,讓優秀的公務員可有更好待遇,並設立冗員的退場機制,才不會有「反淘汰」的狀況。
綠委黃偉哲說,公務員的離職原因得區分是外界經濟誘因,或是本身工作負擔太重,若是前者,行政院日前宣布調薪可能有幫助,但若經調查後發現為後者,政府還是得想辦法看如何解決,畢竟公務員流動率太快,恐不利社會安定發展。
----------------------
鐵飯碗光環不再?公務員離職率攀升 越年輕越容易走人
戶政事務所,公家機關(圖/記者周宸亘攝)
▲公務員離職率攀升。(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報告指出,近5年全國公務員離(辭)職率持續攀升,其中,年紀輕、學歷高者比率偏高,憂心,此趨勢阻礙公務人員素質提升,將研議如何改善。
公務員過往總吸引大批民眾報考,然而,據人事總處的報告,離(辭)職率已由2012年0.72%,逐步增加至2016年的0.86%,2014年離職率更攀升到近5年最高的3056人,而今年截至8月也有1699人離開。
人事總處分析,地方機關人員離(辭)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年齡越輕、學歷越高的離(辭)職率也越高,擔憂不利公務人員素質提升,因此明年將「提升整體待遇管理及福利之運用價值」、「增進人力資源管理功績化」及「提升人事人員服務效能」列為年度施政目標,並於「人事行政之政策規劃執行及發展」業務計畫編列2億1135萬9000台幣,改善人才出走的狀況。
--------------------------------
今年前8月 1699名公務員遞辭呈 優秀公僕留不住 施政品質降 
2017.10.23
今年前8月 1699名公務員遞辭呈 優秀公僕留不住 施政品質降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中國時報/郭建伸
公務員是不少人稱羨的鐵飯碗,民眾考取公職更得煞費苦心,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近5年公務人員離職率有升高趨勢,又以年輕、高學歷者比率較高,恐不利公務人力素質的提升。根據統計,近5年離職總人數為1萬3839人,離職率從民國101年0.72%,攀升至105年0.86%。
我國公務員總數每年約在34萬7000人,男性約20餘萬人,女性約14餘萬人,人事總處也將「提升整體待遇管理與福利」列為明年度施政目標,更在「人事行政政策規劃及發展」業務編列2億餘元預算。
不過,預算中心提出警訊表示,公務員離職率逐年攀升,政府應想辦法解決。
年輕高學歷 離職率高
報告指出,民國101年離職人數達2489人,往後逐年攀升,至103年度增為3056人,為近5年最高,105年度略降為2976人;至於今年度,至8月底已有1699人遞出辭呈。
預算中心經過交叉分析指出,地方機關的離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年紀越輕、學歷越高者,也越容易離職。以去年度為例,年紀在30歲以下的公務員離職率最高,達2.71%,若將年齡提升至31至40歲,離職率則下降至1.37%,40歲以上則低於0.5%,顯示離職率與年齡呈反比。
預算中心指出,公務人力素質的好壞,攸關服務品質與施政績效,但年輕、高學歷者離職率高,不利公務人力素質之提升,提醒人事總處每年辦理各機關人事行政,甚至編列上億業務預算,應要探究高離職比率的原因並研擬改善方法。
綠委憂 不利社會安定
曾擔任過市府局長的綠委賴瑞隆表示,由於民眾對政府期待越來越高,現在公務員不僅壓力大也不好當,勇於任事的公務員恐還有官司纏身,坦言離職率攀升確實是警訊。他建議,政府可提高經濟誘因,讓優秀的公務員可有更好待遇,並設立冗員的退場機制,才不會有「反淘汰」的狀況。
綠委黃偉哲說,公務員的離職原因得區分是外界經濟誘因,或是本身工作負擔太重,若是前者,行政院日前宣布調薪可能有幫助,但若經調查後發現為後者,政府還是得想辦法看如何解決,畢竟公務員流動率太快,恐不利社會安定發展。

===================================

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  

古時有一官府的漂亮女僕摔碎一碗,老官爺欲懲罰,見女僕下跪時酥胸微露,一時性起即成好事,不予追究。 次日女僕叫醒午睡的老官爺,告其又碎一碗,老官爺又成全了她。 此後女僕常打碎碗,要求老官爺懲罰,有時

古時有一官府的漂亮女僕摔碎一碗,老官爺欲懲罰,見女僕下跪時酥胸微露,一時性起即成好事,不予追究。
次日女僕叫醒午睡的老官爺,告其又碎一碗,老官爺又成全了她。
此後女僕常打碎碗,要求老官爺懲罰,有時一日打碎三隻碗。
無奈老官爺年事已高,難以招架,遂將家裡的碗碟全部換成鐵的,並下令女僕從此不用工作,工餉照發,相傳這就是“鐵飯碗”的由來

----------------------------------------------------------------------------

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

乾隆御用「金飯碗」 身價1億6千萬
2008/01/30 19:39
瀏覽數:446
記者 張嘉男 / 攝影 孫銘遙 台北 報導

故宮這回又有國寶要出國展覽,這次一共有116件器物,遠赴奧地利,個個價值連城,其中還包括乾隆御用的一只金碗,估計身價高達1億6千萬台幣,故宮表示這批國寶,光是投保的金額,就將近70億新台幣,同時故宮也破天荒的首度公開,整個國寶裝箱的過程。

翻開碗底,露出斗大的「乾隆御用」4個大字,這可是個貨真價實的「金飯碗」。故宮人員:「乾隆御用。」

放在乾清宮內,陪伴乾隆處理政事,這只金碗目前估計身價高達50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1億6千萬;另外,這件東漢時期的「玉辟邪」,身似虎豹,背負羽翼,保守估計也高達450萬美金,這回要出國展示,當然得細心呵護。故宮人員:「上面的雕花非常棒,它是用一顆顆金珠焊接出來的,刻的是石榴紋和花葉紋。」

光是這個最外圍的木箱,可就暗藏不少機關;首先木箱必須先經過溴化甲烷的燻蒸,從頭到尾徹底消毒一次,木箱裡則置放比國寶還厚上一倍的聚乙烯泡棉可以保溫、防震。

另外木箱的四周,還要鋪上一層可以防水、防酸的錫箔紙,最後裝箱完成,外頭還得貼上這個特製的簽名封條。故宮人員:「浮水印就會跑出來,對不對,本來全部都是綠色,後來撕開後就變白的。」

這次故宮國寶赴奧地利展出,116件器物,總保額高達2億2000多萬美金,相當於70億的新台幣,面對這些價值連城的國寶,工作人員笑說,照顧它們比照顧自己的小孩都還用心。

=========================================

對於吃飯的飯碗有一禁忌,就是不能送人,若看到樣式不錯的飯碗想買來送人,記得至少要和對方收個1塊錢,當成是賣給他的,因為飯碗等同工作,送人飯碗就像把工作也送人。

鐵飯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6wsyMI

「鐵飯碗」的圖片搜尋結果「故宮金飯碗」的圖片搜尋結果「故宮金飯碗」的圖片搜尋結果

500g金飯碗_石頭記收藏天下_一呼百應 - https://goo.gl/Oqpq5n

「故宮金飯碗」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宮雙喜金飯碗60克*2,金銀紀念幣,se11222151,零售,7788金銀幣 - https://goo.gl/gCzORP

=====================

「金飯碗」的圖片搜尋結果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金飯碗」的圖片搜尋結果

==========================================

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金飯碗“鐵飯碗”的由來/司法官年均錄取率1%/搶「水電糖水」  

康熙福字碑

相關圖片

“天賜鴻福”、“天下第一福”。此福字暗含“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是古今唯一的“五福合一”、“福壽合一”之福。而康熙為祖母請福,自身亦送福得福。

唐宋元明清五代帝王賜福“金飯碗”現世
2008-12-30

唐宋元明清五代帝王賜福“金飯碗”現世

金飯碗----聚財富,聚福氣,聚吉祥。

自古以來“金飯碗”可以說是婦孺皆知,是人人夢寐以求的傳家至寶,民間古老傳說中,盛有金銀珠寶,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物,就是“金飯碗”。實為鴻福、吉祥聚於一身。在中國一直是財富的象徵,是人們對富貴的一種美好嚮往。傳說誰得了金飯碗,誰就豐衣足食,無憂無慮,金銀財寶用之不絕,生活富足而又穩定。當一個金飯碗放在你面前時,誰能抵抗它的誘惑,一輩子的榮華富貴頃刻之間就能到手,有谁愿意錯過呢?
近日,由中國文物學會、中國國寶文物研究協會監製的“中華盛世•五福金碗”問世,在北京舉行了隆重的鑑寶會及首發儀式,與會專家、學者、收藏家、文物學家等給予高度評價。

中國金銀器史上的曠世傑作,暗含“福、祿、壽、禧、財”寓意

“中華盛世•五福金碗”在設計理念上具有極深的文化韻意,碗口廣闊,寓海納百川,胸懷廣博之意。碗邊、碗足是迴紋,象徵吉祥如意,生生不息,也像徵財源廣進,源源不斷;腹腔渾圓略鼓,顯包容宇內,福接天賜之相。外表鏨刻海水江涯、壽山福海、寶相花、如意花卉、葫蘆等吉祥圖案,象徵著富貴吉祥、福壽無疆,暗含“福、祿、壽、禧、財”寓意。通體鑲嵌鑽石、珍珠、寶石等100顆名貴珠寶,寓意富貴永久。碗底篆刻“中華盛世、五福金碗”字樣。整個金碗工藝絕倫、彌足珍貴,亦似寶石聚寶、富貴滿盈,造型氣派高貴,構思奇妙。象徵著尊貴與富足、中華民族“子孫萬代,繁茂吉祥”;實為鴻福、吉祥聚於一身。傳達著對後世子孫“富貴永隨”的祈願,是中國福文化的集中體現。在此新中國60週年之際,特別紀念發行這吉、富、祥、和的撼世珍寶是中國人之福。象徵著圓滿,團聚,納中華之福,聚滾滾財源的金飯碗,實為成功人士收藏傳家,事業家庭獲得更多福運的預示。

500克黃金、25顆天然鑽石、75顆珍貴珠寶

“中華盛世•五福金碗”高約8厘米,口徑12厘米,足高1.2厘米,寓意一年12個月,月月吉祥,碗體用500克999黃金製成,碗身鑲嵌25顆名貴鑽石、75顆珍貴珠寶(珍珠5顆、紅寶石14顆、藍寶石14顆、紫晶12顆、石榴石12顆、橄欖石12顆、翡翠2顆、珊瑚2顆、碧璽2顆)。

4000年手工絕技,純手工打造,亦似寶石聚寶、富貴滿盈,尊榮顯赫,永恆財富。

在製作工藝上屬花絲鑲嵌,該工藝自商周流傳至今已4000年,明清是鼎盛時期,但由於歷史原因,如今該工藝瀕臨失傳,被國家定為非物質文化遺傳予以保護。為此,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等單位專家、大師負責在全國篩選花絲鑲嵌藝人,分成出胎、合焊、粗鏨、各種部分分塑、組裝、細鏨、電鍍、酸洗、壓亮、鑲嵌寶石等20多道工種,在製作過程中師傅們對每道工種的工藝都投入了全部技藝,最後出來的金碗,細到每一絲紋線,都精細無比,其工藝之精湛,令人嘆為觀止。不但再現了前人的精湛工藝,也體現了今日京城花絲鑲嵌高手的絕技。有關文物專家高度讚揚了“中華盛世•五福金碗”的工藝技術,他們坦誠地說,“真是太精美了,這件活可以說是宮廷花絲鑲嵌工藝的精品,具有極高的文化價值與工藝價值,收藏空間極大。

“中華盛世•五福金碗”由中國工藝美術學會、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等單位專家、學者經過長期系統論證、研究後,在全國范圍尋找花絲工藝專家,最後選中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王樹文、米振雄,著名文物鑑定專家孫克讓、徐乃湘等4位國字頭專家,他們在工藝、技術、文化、文物信息、國寶鑑定、美術等方面均居全國一流地位。由他們挑選並親率100多位藝人精心打造,從設計到產品問世前前後後用了近3年的時間。

唐、宋、元、明、清五代帝王御筆“福”字,五福盈門,運到、財到、萬福到!
“中華盛世•五福金碗”碗身鏨刻著五代帝王御筆之福。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國富家興之“福”,其在位期間開創了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奠定了大唐盛世的基礎;

宋徽宗趙佶創造出“瘦金體”,如今含有“瘦金體”的藏品乃是收藏家們的的至愛珍品,五福金碗也因此“福”而深受收藏名家追捧;

元世祖忽必烈從政穩固之“福”,其在位期間政權穩固,中國的疆土達到了空前廣闊;

明成祖朱棣包容宇內海外之“福”,他功勳卓著:組織編修了內容浩繁規模宏大的《永樂大典》,開創了世界文化史上百科全書編纂的先河;建造了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海軍,七下西洋,使海上絲綢之路達於鼎盛。

“天下第一靈驗之福”,是康熙為其祖母孝莊太后“請福續壽”而作。據傳,康熙十二年,孝莊太后六十大壽將至,不料突染重病,太醫束手無策。康熙查知上古有真命天子是萬福萬壽之人,可以向天父“請福續壽”,遂決定為祖母請福,經高人特能指點,在沐浴齋戒三日之後,一氣呵成寫成了對祖母摯愛的“福”字。孝莊太后自得到了這“福”字,百病全消,享高齡得以善終。民間俱稱這是康熙“請福續壽”帶來的福緣。所以民間盛傳此福為“天賜鴻福”、“天下第一福”。此福字暗含“多子、多才、多田、多壽、多福”,是古今唯一的“五福合一”、“福壽合一”之福。而康熙為祖母請福,自身亦送福得福。一生開疆拓土,合了“多田”之兆;一生有子數十,恰應“多子”之端;以高壽善終,正是“多壽”之人;康乾盛世,國富民強,為“多才(財)”、國泰民安則是萬民“多福”。不僅讓受福之人得福頗厚,更令康熙這請“福”送“福”之人受益終生,但凡沾此福緣者,俱可獲得福澤無邊!

======================================

相關圖片「金飯碗」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報訊〕王菲與前夫李亞鵬創辦的「嫣然天使慈善基金」,再傳出帳目不清。媒體引述廣州媒體人「落魄書生周筱贇」在微博的說法,指稱李亞鵬涉嫌把藝人捐款,以「不入帳」方式侵吞,受害藝人包括劉嘉玲、伊能靜、鄧超等,總金額2.7億元台幣。報導也稱此爆料受到中國紅十字會的關注,李亞鵬方面則沒有回應。

 蘋果報導,李亞鵬負責的嫣然天使基金會,是在中國紅十字會名下設立的公益基金,周筱贇昨天透過微博指出,核對中國紅會公布的2006年嫣然基金成立至前年間的捐款明細,並用電腦軟體整理,發現許多藝人的捐款在帳冊中「消失」,質疑被李亞鵬侵吞。

 報導指這些藝人有王菲的姊妹淘劉嘉玲、陳家瑛及伊能靜、演出《甄嬛傳》走紅女星孫儷的老公鄧超等人,陳家瑛的金額最多,約1495萬元台幣,她在2009年拍賣購得王菲2個女兒的畫作《勝利之瓶》。

 報導轉述周筱贇的指控,認為李亞鵬的手法像中國電影《讓子彈飛》,也就是先讓鄉紳捐,鄉紳捐了,百姓就跟著捐,事後,鄉紳的錢全數奉還,百姓捐的咱們平分。 
報導也提及劉嘉玲的回應,她說尚不了解此事,無法回應。另李亞鵬經紀人則沒有接手機。


鐵飯碗是名詞,意指高度穩定、沒有失業風險的工作和工資體制,因為漢語語境經常以「飯碗」指代工作,加上此類工作的永久性和穩定性,使到工作本身允如鐵一般地堅硬,所以高度穩定的工作就有了此一稱號。除了國營企業的員工外,還包括了公務員、軍人、警察及公立學校教學職員等。
鐵飯碗的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實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步伐。私有企業被國有企業取代,而政府成為了國家最大的僱主。學生在畢業之後都會被派到單位裡面工作,而不需要經過由市場來決定的人力市場求職。嚴格來說,所有在國有企業工作的工人都是公務員,而他們在單位的工作是有終身保障性的,他們除了每個月的工資以外,就算在退休之後還能從單位裡支取工資。
為了要確保所有的人都有工作,這些國有企業往往都聘請了遠高於需求的人員數目,以至這些國有企業都有大量的冗員,經濟效益嚴重低下。坊間一些說法是國有企業的工作「做也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意思是說不論工作表現如何,工人都能夠獲得全數的工資。同時,這些國有企業也沒有一個根據表現而擬定的工資制度。以至工人們沒有把工作做好的推動力。雖然後來國有企業也開設了獎金制度,發放獎金給表現好的員工,但畢竟並不能夠解決一些基本的問題,如冗員、低效益等。
冗員和低效益往往都與鐵飯碗拉上關係,鐵飯碗所帶來的另外一些問題還有工人對政府或單位的過分依賴性,以及工人們面臨無法再就業的困境,好處面則是鐵飯碗的僱員工作壓力較低,較沒有壓榨僱員的現象,工作生涯中各方面都穩定,所以在用語中鐵飯碗的工作至今還是偏向一種褒獎詞,稱人搶到了一份好工作。
榮景不再
芬蘭公務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
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80年代進行改革開放的時候,隨著外資企業和中外合資企業的出現,政府也改變了一些有關於人力資源分配的法規。這些企業可以根據企業自己的需要進行招聘,也可以根據雇員的表現進行賞罰。
同時,很多國有企業的工作崗位隨著股份化而開始大量減少,當時幾乎有1/3的工人迅間面臨下崗的危機。這些工人有一部分在下崗之後成功的轉型,有的找到了新的工作,有的則成為了民營企業家,但有大部分的下崗工人始終都沒有辦法再就業。這些失業的工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發展的一個隱憂,有人認為下崗工人將會引發大量的社會問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於2014年7月1日起實施。最大的轉變是將事業單位與職工確定為「合同關係」,打破終身制,實現人員能進能出。至此,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鐵飯碗」將全面打破。[1]
 中華民國(臺灣)
在台灣,最近一些單位組織,如台灣鐵路管理局與中華航空公司、中華電信公司等為了節省開支和進行私有化的程序,使很多人認為他們的鐵飯碗開始不保,進而引發了一些罷工等工業行動,而且同時也引發了很多政治爭議。但是由於反對改革的阻力太大與複雜的政治因素介入,往往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其他地方的鐵飯碗
在世界大部分地方,鐵飯碗泛指政府工作,如公務員等。但也有很多國家和地區,開始慢慢地進行公務員合約制,如香港、新加坡等。隨著公務員合約制的普及化,鐵飯碗這個現象正在慢慢的變得更弱。更甚者,當國家破產的情事發生(如希臘),可能發生公務員減薪甚至裁員的可能。在泡沫經濟破裂之前的日本,企業(特別是大企業)普遍實行終身僱傭制,可視作鐵飯碗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