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應該完成的8個職涯里程碑|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在職場裡,你希望有亮眼的表現,但總有某些時候,感覺自己停滯不前,看不到前進的契機。
剛浮現這種感覺時,請先不要慌。因為,你也許只是還沒找到可以好好發揮的角色,等到時間成熟,一切就會翻轉。
職場專家萊恩(Liz Ryan)認為,職場世界已經根本性的改變,而且變了就不會回頭。在20世紀裡,在公司裡步步爬升,似乎是成功的唯一指標。但在21世紀,成功的模樣已然不同,升官不是專業提升的唯一指標。
當你學會了新的事物、當你敢於跨出舒適圈,以及當你在面對恐懼之下,依然敢於接受挑戰,都是成長的證明。
萊恩提到,曾有一位主管明著說,不會提拔某個職場新鮮人,「這位新鮮人愁苦地問我該怎麼辦」?
萊恩說,與其擔心這位主管的說法、擔心自己無法晉升,這名新鮮人其實還有其他許多方式練功,並在30歲前,達到8個里程碑。當你成長了,且足以勝任更大、更繁複的任務,更高階的主管,或甚至是其他公司,自然會看到你。
沒有人知道,未來會領著我們走向何方。只要你持續學習、敦促自己,你的職場競爭力只會持續壯大。
30歲前必須達到的8個職涯里程碑
一、向主管提出一個宏大又有破壞性的新想法
提出想法,不要退卻。即使主管起初拒絕了,也不要氣餒。耐心地修改提案,直到被主管接受,然後把它寫進你的履歷裡。
二、在會議上發言
當會議陷入僵局或氣氛緊張時,敢於發言。
三、敢於拒絕你的主管
30歲以前,你要敢對主管說不,包含「不,我無法在週末加班」、「不,以我目前的工作負荷來說,我不能再接下這個工作」。
懂得設定界線,是30歲前必須學會的課題。
四、懂得薪資談判的技巧
你要懂得從現有資源中蒐集資訊,作為你薪資談判的工具。同時,你也該學會有系統的羅列自己對公司的貢獻。
如果要求加薪需要通過層層關卡,需要跟一拖拉庫主管面談,也不要輕易放棄,不要因為一位主管說「我希望我可以幫你加薪,可是……」之後,就輕言放棄。
五、幫助一個朋友找工作
幫助別人找到職業方向、幫助他們釐清個人的強項與品牌,提供想法告訴他們如何跟重要的關係人聯絡。
擔任求職教練的好處在於,你可以透過協助他人,看到自己的盲點,最終你自己的功力也會倍增。
六、加入一個專業協會組織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公司裡,找到職涯典範。這時候,你不妨加入專業的協會組織!
七、讓企業裡的最高階主管認識你
30歲前,請讓公司裡的最高階主管們認識你,讓他們知道你的工作內容,你的貢獻,並讓他們知道,需要特定協助時,可以找你。
八、時時反思自己的職涯道路
偶爾停下腳步,至少每個月或每季思考一下自己走過的路。問問自己:「我正走過職涯道路上的哪一段旅程?我有學習嗎?我有成長嗎?我的生活過得怎麼樣?」
萊恩說,年輕一代不一定要急於用頭銜證明自己。專注於設定自己的目標,逐步跨越里程碑,你一定有能力達成職業生涯中任何你想締造的成果。

=================

每個人都需要的3種朋友|健康關係|201 : 0|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俄亥俄大學人際溝通教授、《The Compass of Friendship》作者羅林斯(William Rawlins)表示,「每個人的人生中都需要三種朋友:可以傾談的朋友,可以依靠的朋友,以及可以一同玩樂的朋友。因為職業的關係,我會和許多人深談、談他們的友誼。我發現,無論年紀為何,我們對朋友的期待都是一樣的。」

羅林斯點出了每種朋友類型的特質:

可以談話的朋友

無論你對職涯有了疑惑,或是不知道那個人會不會回你簡訊,與好友談一談,或許就能為你帶來指引。

羅林斯表示,「接納是友誼的基石──在朋友面前,你才能敞開心房、露出自己的弱點。另一方面,在你向朋友尋求意見之時,朋友會給予你充滿同理心客觀意見,讓你成為最好的自己。」

這樣的朋友不只是聆聽,而是幫助你成為更好的人,在必要之時會給予十分嚴厲的愛,好讓你走向正確的方向。在這樣的朋友面前,你可以卸下心防並吐露心事,但也要知道,他仍舊會挑戰你,好幫助你成長。

可以依靠的朋友

友誼的重要面向之一,就是知道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依靠某個人,例如在你的車出問題時從機場載你回家、借你鞋子讓你參加面試、在你看醫生的時候幫你照顧小孩等。知道有個人可以依靠,可以給人一種安心感。反過來說,單是想到自己可以幫助你在乎的人,也能帶來非常多滿足感

羅林斯認為,「尋求朋友的協助,讓他有機會伸出友誼的手。友誼的核心,就是渴望對方能擁有美好的生活。能幫助朋友、讓朋友快樂,也會讓我們感到快樂。」

可以一同玩樂的朋友

我們當然喜歡能夠一同玩樂的朋友。不過,和摯友一同放鬆玩樂,就是與另一伴、同事或家人一起玩樂不一樣。

羅林斯表示,「能有多少機會與朋友交流,代表著我們人生有多少自由。」

在能夠一同玩樂的朋友面前,你沒有面對另一半或同事時所需擔負的責任;有這樣的朋友,你才能徹底地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