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iPhone賣腎+賣身-女大生分期也要買+藉以融入社交圈+跟風、虛榮心和面子問題+出色的使用體驗 https://goo.gl/8agPnr


2022/09/11 01:58:17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iPhone 14賣翻 台鏈進補 | 產業熱點 | 產業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QDrA3k
蘋果高階iPhone賣翻,現在下訂iPhone 14 Pro與iPhone 14 Pro Max要等近兩個月才能拿到貨,預期將挹注蘋果供應鏈第4季業績,包括鴻海(2317)、台積電、大立光、玉晶光、臻鼎、華通、台郡、欣興等均可望受惠。蘋果官網顯示,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高階機種最受消費者喜愛。原定9月16日發貨,開賣10分鐘後來到10月3日發貨,一些直營店已無法選擇「店內取貨」服務,開賣半小時後發貨日期來到10月初。若現在下訂iPhone Pro Max 128G版本,發貨期來到10月26日至11月2日,iPhone Pro Max 256G版本更推遲到11月2到9日才能出貨,顯示高階iPhone 14 Pro系列賣得最好。
至於在美國和部分其他國家或地區,若一開始就解決蘋果線上商店當機問題,並快速下訂單客戶,可在9月16日首日交付。iPhone 14、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機型將於9月16日開始到貨並在零售店推出,iPhone 14 Plus則將於10月7日發貨。對於現在下訂客戶,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機型,交貨時間要推遲到10月底,在許多國家或是地區,高階的iPhone 14 Pro系列最熱賣。
以加拿大市場來說,幾乎所有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都預計在10月交付,中國大陸訂單已延遲到10月底或11月初。iPhone 14供應鏈中,台積電業績受惠蘋果拉貨,8月合併營收2,181.32億元,創單月新高,月增16.8%,年增58.7%,主因蘋果、高通和聯發科採用4奈米(N4P)製程放量出貨,且特殊和成熟製程維持滿載。大立光8月營收44.42億元,創今年新高,月增14.3%,年增10.8%,因為主力客戶蘋果針對年度旗艦新機iPhone 14零組件進行拉貨,帶動營收上揚,預期9月營收可望再較8月成長。
組裝廠鴻海8月營收4,489.06億元,月減5.5%,但年增12.2%,創同期新高。主要是零組件廠8月就必須拉貨,組裝廠要等到9月才能大量出貨,隨iPhone 14熱賣,預期鴻海9月營收可望翻揚。
尤其鴻海是iPhone 14 Pro與iPhone Pro Max獨家代工廠,這次蘋果手機又以高階的iPhone 14 Pro系列賣的最好,鴻海將是所有組裝廠受惠最大業者。iPhone 14賣翻 台鏈進補 | 產業熱點 | 產業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QDrA3k

166283270774701_P18567173 (1)


蘋果概念蘋果財報 將報佳音 | 產業焦點 | 產業 | 聯合財經網 - https://goo.gl/qVLjGy


她是6年級女性工程師 將成鴻海最大客戶中國區新老闆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美國蘋果公司在周二晚間發布新人事,任命無線技術副總裁葛越(Isabel Ge Mahe)為新設立的大中華區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並直接對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與執行長庫克(Tim Cook)負責。葛越預定在今年夏季稍晚時赴上海就任,未來將領導與協調蘋果的中國團隊。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大企業的這類主要市場或區域市場領導人的職務,通常是由業務主管或法規主管出任,但葛越是以工程主管的經歷出線,因此十分獨特。這項消息可能也顯示,鴻海等多家台灣蘋果供應商,未來與葛越的互動將愈來愈多。中國曾經是蘋果重要的成長市場,更是蘋果最重要產品iPhone的主力生產基地,但近幾年動能漸失,惟執行長庫克仍高度重視,過去兩年每年至少拜訪中國2~3次,而且常常由最大代工夥伴、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親自陪同。蘋果公布每季財報時,在全球主要市場營收劃分上,通常將台灣、香港與中國均列入大中華區,但昨天蘋果聲明中,並未提到台灣是否也將是葛越的負責範圍。(劉煥彥╱台北報導)
圖為美國蘋果公司現任無線技術副總裁葛越(Isabel Ge Mahe),將擔任全新設立的蘋果大中華區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成為該公司大中華區的新老闆。翻攝自葛越臉書
圖為美國蘋果公司現任無線技術副總裁葛越(Isabel Ge Mahe),將擔任全新設立的蘋果大中華區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成為該公司大中華區的新老闆。翻攝自美國財經媒體Business Insider網站


台灣11科技大老靠蘋果致富 郭台銘狠撈2900億賺很大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富比士》(Forbes)28日報導,過去12個月以來,蘋果股價飆漲52%,帶動蘋概股走揚,也讓台灣11位科技大老闆靠蘋果致富,其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是大賺了95億美元(約新台幣2903億元),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蘋果執行長庫克6月12日曾在推特發文,「台灣首家蘋果直營店將進駐台北101,有閒來坐!」再度掀起話題,也讓果粉引領期待。此外,無論iPhone所使用的相機鏡頭到MacBooks電源充電器等,許多蘋果產品的零組件皆在台灣製造生產。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供應鏈的台廠大老闆也從中賺到很大一部分的財富,與地表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蘋果(Apple)緊緊相連,這些蘋概股與蘋果股價就像生命共同體一樣連動著,過去12個月以來,蘋果股價狂飆52%,帶動台灣供應商的財富也跟著水漲船高,暴漲好幾倍。
5位蘋果供應鏈台灣大老闆淨財產依序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95億美元(約新台幣2903億元)、廣達董事長林百里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83億元)、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和張洪本兄弟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22億元)、可成董事長洪水樹30億美元(約新台幣916億元)。
其餘6位分別是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27億美元(約新台幣825億元)與陳世卿22億美元(約新台幣672億元)、國巨董事長陳泰銘21億美元(約新台幣641億元)、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14億美元(約新台幣427億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9.3億美元(約新台幣284億元)、和碩董事長童子賢2.8億美元(約新台幣85億元)。
▼台灣11科技大老靠蘋果致富排行榜。(表/記者紀佳妘製)

2017-06-30_163303  


2017-02-16_093110  

富可敵國!蘋果市值是台灣GDP的1.35倍

蘋果執行長庫克。(美聯社)

2017-02-16  08: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Iphone8效應提前發酵,蘋果(Apple)股價衝到135美元以上,市值達7130億美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大讚「人類史上市值最强大的超級企業」;而這個財富以市值算,更是台灣GDP的1.35倍!

謝金河在臉書PO文,「如果把蘋果當成一個國家,用蘋果創造的總市值來跟全世界各國的GDP比拼,蘋果在這個排行榜上可排在第19名,荷蘭全國GDP總額約7535億美元,土耳其是7182億美元,分居17及18位,蘋果等於是全球第19大經濟體,領先瑞士的6563億美元。如果拿來跟台灣比,台灣2015年的GDP總量是5234億美元,蘋果市值是全台灣2300萬人創造的GDP1.35倍。這可以看出蘋果市值大到什麼地步。」

但是,最大贏家則是巴菲特,因為他在蘋果業績衰退,股價下跌中進場,如今蘋果股價大漲,又成大贏家。


台灣缺乏創新能量 柯P:不改變就準備滅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記者羅沛德攝)
2016-12-02 14: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台北全球華人資訊教育創新論壇,談到了對台灣與整個華人圈創新實力的看法,他認為國內產業不肯放棄過去的成功模式,是現今失敗的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太成功了。」
綜合媒體報導,柯文哲在演說中談到,國內代工在過去賺得到錢,但隨著時代演進,土地成本上升、環保意識抬頭和工資調漲等因素,只能搬去中國深圳發展,再進一步可能就搬到長三角、成都、越南,最後只剩非洲可以去,認為台灣產業不肯放棄過往的成功模式是失敗主因之一,「因為過去的經驗實在太成功了。」
柯P舉例,蘋果iPhone手機台灣代工淨利僅0.5%,負責研發和創新的蘋果公司淨利高達58%,直言台灣若還停留在過去的階段,會永遠賺不到錢,所以要鼓勵創新,要創造一個不怕失敗的環境。他還說,上帝也救不了無法迅速改變的人,如果學校還停留在黑板、粉筆、講義的時代,「那我們就準備滅亡吧
但不只台灣,柯文哲認為整個華人界對創新仍存在著許多障礙。他指出,諾貝爾化學、生物、物理等三個最具創新指標的獎項,117年來只有中國的屠呦呦在2015年獲得生物獎,代表整個民族幾乎沒有創造力

以iPad 2來說,蘋果就拿了30%,韓國也還有7%,到了台灣只剩少少的2%;明星商品iPhone更是讓蘋果賺很大,囊括了近六成利潤,韓國只有4.7%,但反觀台灣剩下不到1%,只有0.5%,

台積電預測今年毛利率為49.6%,

=====================================

iPhone熱賣 美國蘋果公司淨利暴增
日期:2011/05/01 【 駐洛杉磯辦事處商務組 報導】
資料來源:World Journal 拜iPhone等產品持續熱賣所賜,蘋果公司上季淨利暴增近一倍,優於市場預期;該公司財測也顯示,本季營運大致不受日本地震和執行長喬布斯請病假衝擊。 蘋果公佈,3月26日止的年度第二季淨利為59億9000萬美元,較一年前的30億7000萬美元暴增95%;每股盈餘達到6.4美元,遠優於分析師預期的每股5.37美元。 蘋果上季營收成長83%至246億7000萬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234億美元;上季毛利率為41.4%,也高於市場預測的39.03%。蘋果股價21日大漲。 蘋果的亮眼財報主要受惠於iPhone的強勁銷售。蘋果2月和威瑞森無線公司合作販售iPhone,推升上季iPhone銷售量至1860萬支,比一年前增 加逾一倍,超越華爾街預估的1650萬支。麥金塔電腦上季銷量也因新款MacBook Pro筆電熱銷,成長28%至376萬台。 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21日表示,蘋果已在今年第一季首度超越諾基亞,成為全球以營收計最大的手機製造商。策略分析公司的數據指出,蘋果上季iPhone銷售額增至119億美元,諾基亞手機銷售額則降至94億美元。 不過,蘋果上季共賣出469萬台iPad平板電腦,少於分析師預測的610萬台,原因是供不應求。蘋果營運長庫克(Tim Cook)說,iPad仍有大批未完成訂單,公司正試圖克服供應短缺。iPad 2上月開賣以來,許多商店都宣告賣完。 蘋果預測,本季每股盈餘可望達到5.03美元、營收可達230億美元,分別低於市場預測的每股盈餘5.25美元和238億美元營收。但蘋果的財測通常較保守。 蘋果估計,日本地震將衝擊本季營收約2億美元(不到全球銷售預測的1%),但不會對本季成本造成衝擊。庫克表示,蘋果從日本取得包括NAND快閃記憶體等零組 件,以及合成樹脂等基材在內的數百種製品,許多供應商也因地震、核災和限電措施而供應中斷,但蘋果持續和日本供應商合作、執行許多緊急計畫,日本地震預料 不會嚴重衝擊本季的零組件供應或成本。

苹果年度营收15年来首次下滑 净利同比下降19%|苹果|财报_新浪科技_新浪网 - https://goo.gl/1xhGmB

蘋果公司對2017財年第一財季業績作出瞭如下預期:

  營收為760億美元到780億美元;

  毛利率為38%到38.5%;

=================================

代工利潤低 郭台銘們路艱辛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3-07-29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台灣電子代工廠生意愈來愈難做,先是PC遭行動裝置搶奪市場,造成雙A品牌廠的華碩、宏碁獲利不再是A段班,以代工模式(EMS)而起的「郭台銘們」如今也因智慧手機進入成熟期,財報驚艷不再。
「郭台銘們」路愈走愈窄
中國主要財經網站網易近期以「代工的瓶頸,『郭台銘們』路越走越窄」為題,描述前進中國的台灣代工龍頭富士康被迫轉型,並將許多類似的代工廠稱為「郭台銘們」,紛紛走上利潤愈來愈低的窘境,甚至無利可圖也要硬撐,眼看著訂單愈來愈大,賺的錢卻愈來愈少。
鴻海在1988年以富士康進入中國,享受低廉的人力成本, 從早期的筆電、數位相機到蘋果iPhone,花了不到20年的時間就成為代工之王。2007年iPhone問世,獨家代工的鴻海聲勢如日中天,此後台廠只要和蘋果沾上邊,股價就先漲再說,2005年,鴻海年營收不到1兆元,去年已達4兆。
營收成長3倍營益率腰斬
不過,營收風光的背後也有辛酸。鴻海的營業利益率,2005年還有5.44%,去年已降到2.78%,等同腰斬。換句話說,過去7年,鴻海的營收成長了3倍,獲利能力卻只剩一半。
這反映科技產業鏈中,品牌廠與代工廠的極度不平等蘋果毛利率最高曾在去年Q1出現過47%,而鴻海去年全年僅8.44%。同樣替蘋果代工組裝的和碩,接單以單價較低的iPad mini及舊款iPhone為主,因此兩項獲利指標比鴻海更低,今年Q2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各只有2.9%和0.6%。
蛋擺同一籃風險高
代工廠的另一風險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過去幾年蘋果iPhone、iPad的餅太大,占代工廠營收比重很高。大家如果記憶猶新,過去是純正蘋果的觸控大廠F-TPK,去年5月傳出iPhone 5轉單,公司雖喊話表示已做好最壞打算,但TPK股價還是從接近500元掉到350元。
最近的例子是和碩,和碩目前約吃下6成iPad mini、1成iPhone組裝,上週傳出緯創或華寶可能成為蘋果組裝廠,和碩立即遭到外資大賣。另iPad近期銷售疲軟,營收逾3成來自iPad的TPK和瑞儀,第2季營收各季減23%及28%,未達公司自估財測。
「張忠謀們」力爭上游
晶圓龍頭台積電,歷年毛利率均高於4成,一向是代工界中的資優生,位階自然不是「郭台銘們」能夠相提並論。今年接到蘋果訂單後,股價更是屢創新高。
但市場已開始擔心,台積電砸下鉅額資本支出(每年近3000億元)蓋新廠,蘋果會不會沒多久就轉單回三星。
針對這點,張忠謀在近期法說中表示,台積電過去10年從未掉過大客戶,而且也不會永遠跟著客戶的腳步走。但台積電畢竟只有1家,廣大的台灣科技代工廠商,仍然在這波IT產業修正中受苦。

=====================

代工毛利低!蘋果吃肉 台廠喝清湯

東森新聞記者呂蓓君、蔣紀威/綜合報導
全球熱銷的蘋果(Apple)商品,竟然有一半以上的利潤都進到蘋果自己的口袋,台灣代工毛利少得可憐。以iPad來說有2%,但iPhone就只有0.5%,不過都輸給競爭對手韓國7%和4.7%,形成「蘋果吃肉,台廠喝湯」的情況
一滴又一滴的水滴,就像是鴻海代工所賺的毛利,點滴累積才能有營收破兆元的規模,鴻海總裁郭台銘15日表示,「因為我們每年要成長,我壓力很大,對我來講,真是個考驗,我覺得我們一分鐘都不能等。」
蘋果財到底有多難賺?趕快看過來──以iPad 2來說,蘋果就拿了30%,韓國也還有7%,到了台灣只剩少少的2%;明星商品iPhone更是讓蘋果賺很大,囊括了近六成利潤,韓國只有4.7%,但反觀台灣剩下不到1%,只有0.5%,少得可憐。
每次蘋果發表新品,要賣多少錢,都是自己說了算,所以也形成了「蘋果吃肉,台廠喝湯」的情況,更令人憂心的是,不論iPhone與iPad,利潤都輸給韓國,這也代表著台灣必須擺脫代工命運,爭取關鍵零組件,才會有賺頭。
iPhone 5將可防水?
有沒有搞錯?這位老兄竟然把怕水的iPod Touch直接丟進水族箱裡!美國廠商研發出獨特的奈米防水塗料,據傳已經和蘋果高層洽談,要應用在產品上面讓新一代iPhone 5不怕水。

連iPad 3也有最新消息,就要在2月份現身,同時蘋果也將發表最新一代iOS5.1.0作業系統。然而蘋果也緊鑼密鼓,為即將到來的發表會做準備,美國時間19日在出版商密集的紐約古根漢博物館舉辦蘋果大會,媒體預測到時可能發表iTextbook主攻教科書市場。蘋果屆時會端出什麼讓世人驚奇的產品,只能等19日謎底揭曉。

=============================

蘋果猛砍價 9供應商下修毛利率
新iPhone殺價擴大20% 台積、可成受牽連
2016年08月11日

從供應鏈下半年毛利率預測來看,蘋果可能已向零組件供應商砍價,圖為iPhone 6s。美聯社
獲利警訊
【林文彬、陳俐妏╱台北報導】隨著iPhone銷售下滑,蘋果(Apple)為維持獲利成長可能已對零組件供應商開刀。加拿大投資銀行RBC Capital Markets指出,蘋果正施壓零組件供應商降價,包括台積電(2330)和可成(2474)在內, 11家蘋果零組件供應商中有9家已調降今年全年毛利率預測。

蘋果新iPhone(暫稱iPhone 7)將上陣,供應鏈拉貨第2季啟動。但市場傳出蘋果擔憂需求不振,為保毛利率40%而向供應鏈砍價。

影響Q2、Q3獲利
供應鏈消息表示,由於iPhone 7備貨量較去年略減,除鏡頭廠、防水揚聲器、加速處理器廠價格較硬挺,其他供應鏈砍價幅度與去年iPhone 6s相比達20~25%,供應鏈獲利影響在第2季、第3季財報已顯現。
RBC Capital Markets周二發布報告檢視11家蘋果供應鏈廠商表現,因下半年表現恐不如原先預料,其中9家已下修全年毛利率預測。台積電預測今年毛利率為49.6%,下修幅度為0.5個百分點;可成今年毛利率預測調降2.1個百分點至42%;日月光(2311)維持原估的18.4%。
RBC Capital Markets的推測與《電子時報》日前報導相呼應。《電子時報》上月初報導,蘋果正施壓零組件供應商降價,鴻海(2317)及和碩(4938)等業者都受影響。
有廠商透露,蘋果已對供應鏈釋出,如要保訂單份額,就要接受議價。廠商為求整體量能,及讓產用率維持在高檔,即使接單價格不佳,傷獲利也得妥協。這波砍價策略,除了鏡頭廠價格最為硬挺外,其他供應鏈幾乎或多或少都有價格調整的壓力。

每支組裝成本減8%
產業人士分析,由於市場需求減緩,且今年iPhone 7整體規格變化提升較小,外界屢傳蘋果對今年新品也會啟動新的價格策略,如果價格也連帶變動,供應鏈價格恐有更大壓力。
富邦投顧下游硬體分析師廖顯毅表示,調查供應鏈顯示,今年iPhone 7、7 Plus下半年訂單建置約7900萬支,較去年同期的iPhone 6s、6s Plus 衰退達12%。相關零組廠面臨砍價壓力,如果以4.7吋iPhone 7成本來看,每支手機的組裝成本可能年減8%,從去年iPhone 6s的25美元降至今年的23美元。

iPhone今年少賣1成
iPhone是蘋果的金雞母,但銷量已連2季下滑,儘管iPhone 7問世後可望重回成長,RBC Capital Markets仍預期今年iPhone銷量只有2.09億支,比2015年減少10%。但拜向零組件供應商砍價之賜,蘋果毛利率有上升空間。
另據《日經新聞》報導,鴻海為鞏固iPhone主要組裝廠地位正開發智慧手機玻璃機殼。報導指出,蘋果為提振需求並抵禦來自三星電子等業者的競爭,料在明年iPhone問世10周年大幅改款升級,機殼將改為玻璃材質。

================================

iPhone有50%毛利,台灣代工廠商也受惠

科技產業資訊室 - Kyle 發表於 2007年1月15日
即使離真正上市還有5個多月,目前許多新聞都在談論iPhone的好與壞!現在又根據iSuppli研究顯示,iPhone的毛利竟然高達50%。是不是比起半導體產業還會賺錢啊!來自台灣廠商的手機代工實力,即使Apple iPhone手機也未缺席。

蘋果的iPod數位音樂播放機才剛剛公佈2006年第四季銷售量高達2,100萬台,人氣實在超旺。也就是因為如此,為iPhone智慧型手機營造了非常有利環境,因此許多分析師都預估銷售初期蘋果絕對會因為iPhone帶進高額獲利。

表一、蘋果iPhone手機成本

Source : FBR Research,科技政策中心(STPI)整理 ,2007/01
圖一、全球音樂手機出貨量預估 (2004-2010)

Source : iSuppli 2007/01
在手機產業之中,要獲得高額毛利簡直不可能。摩托羅拉高階手機也只有獲利突破20%甚至高一點而已,即使是第一名的諾基亞也在20%左右徘迴,更何況是50%的毛利。別開玩笑了!

根據iSuppli的推算,具備4GB快閃記憶體的iPhone,預計零售價格為499美元,但是其推算生產成本只有245.83美元;8GB快閃記憶體iPhone零售價599美元,其推算生產成本為280.83美元。簡單計算即可得到,兩支iPhone手機的毛利分別為50.7%與53.1%,如表一所顯示。

據FBR Research報導,iPhone各主要代工供應商如表二所顯示,來自台灣廠商的手機代工實力,即使Apple iPhone手機也未缺席。FBR 相信,蘋果已經和台灣供應商簽訂了今年供貨600萬台的合同,如果上市銷售良好,還可能增訂300萬台。

iSuppli估計有14款性能與iPhone接近的手機已經開始發貨,其中包括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電子、LG的產品。iSuppli預計音樂手機今年(2007)的發貨量將達到6.181億部,比去年增長39.9%,2010年將達到10億部,如圖一所顯示。 Apple 聲稱到2008年底,iPhone的出貨將達到1000萬部左右,佔全球音樂手機總出貨的1%。

難怪三星、樂金、摩托羅拉內部都相繼有人發表對iPhone的看法。可想而知的是,一定都不看好iPhone。這與微軟當初要推出Zune時,一直說iPod的壞處以及銷售量一定會慢慢下跌一樣。這或許是給業者自己打一個預防針,『眼不見為淨』。

但是這有用嗎?我倒是覺得這些手機業者應該閉關起來思索。如何防止,從2007年6月開始,產生一些骨牌效應才對。

根據以往經驗,許多人士都認為iPod上市沒多久應該要降價,以免銷售量下跌,但是根據目前情況,蘋果並未在年底旺季時,採用折扣策略,仍舊銷售2100萬台。現在iSuppli分析師認為iPhone上市數月之後,就會降價!

我到不是如此認為,畢竟iPhone於2007年底還要在歐洲上市,不太可能在歐洲尚未上市之時,就採取降價。這就會讓蘋果自打嘴吧!(816字)

 

表一、蘋果iPhone手機成本
單位:美元

 

成本

零售價

毛利率

4GB iPhone

245.83

499

50.7%

8GB iPhone

280.83

599

53.1%

Source : iSuppli,2007年1月

 

表二、 iPhone 手機各主要代工供應商
供應商 負責供應
三星 ARM架構處理器,負責運算和圖形,即CPU+GPU
Marvell 802.11無線網路晶片
英飛凌 基板
Broadcom 和 Balda AG 觸摸式螢幕控制器
Cambridge Silicon Radio 藍牙晶片
富士康控股FIH* 手機代工組裝
富士康* 機械組件
可成企業* 外殼組裝
正崴* 連接器及線纜
恩得利* 藍牙模塊
欣興和健鼎* PCB
大立光電* 鏡頭
揚信* 照相機模塊
備註: *台灣供應商
Source : FBR Research,科技政策中心(STPI)整理 ,2007/01

 

圖一、全球音樂手機出貨量預估 (2004-2010)
Source : iSuppli 2007/01
 

============================

擠壓出一些毛利來,維持茅山道士(毛利三到四)、或是保一保二的難看損益表

2016-11-25 05:13聯合報 本報記者鄒秀明

「別以為不可能!把蘋果手機移回美國生產,沒有大家想像那麼難」。被稱為「最懂蘋果供應鏈」的前巴克萊證券董事總經理楊應超昨天表示,蘋果之前為了避稅,絕大多數獲利放在海外,如果川普祭出大規模減稅誘因,蘋果執行長庫克一定會考慮,而且「美國製造」其實不難。

他說,若要快速做到美國製造,蘋果可選擇打「擦邊球」,仿效過去個人電腦在美國最後裝上機殼、插上CPU的出貨方式,不必把整條供應鏈都搬回美國;從國外運來主要iPhone半成品,後端工人可能只需插上幾個零配件、包裝出貨,就完成美國製造。

楊應超說,現在巴西、印度也都先以半成品裝配手機,蘋果只要如法炮製,其實不難做到在美國組裝出貨。他分析,若蘋果以半成品回美國組裝手機,增加的成本沒有外界想像高,況且觀察蘋果過去習慣的作法,一定會要求代工廠一起分攤成本,代工廠的毛利自然受影響。雖然如大立光等其他關鍵組件廠目前不必擔心移到美國,但毛利將受到擠壓。

=========================

蘋果有血淚:iPhone暴利200%代工廠毛利僅2%
2010年04月10日 18:52
產業界盛傳iPhone的毛利潤近五○%
  從4月3日在美國全球首發那刻起,ipad成為喬布斯的又一台超級賺錢機器。在蘋果公司光鮮的表面背後,隱藏的卻是一條交織着勞動汗水與金錢暴利的利益鏈條。

  在這個全球的鏈條上,有三部分與中國緊密相連:一是40萬左右大多出生於1990年以後的年輕中國工人,拿着以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為基準計酬的底薪,在嚴格保密的生産線上消耗着他們一生中最為美麗的青春;二是以富士康為代表的組裝廠,他們的毛利僅在2%到4%之間;三是以蘇州聯建科技為代表的零部件供應商,他們的毛利稍高,也只在8%左右。

  事故

  4月、深圳、凌晨6時,一群群睡眼惺忪的年輕人從10到12個人一間的宿舍湧出,沖向設在公共走廊上的洗手間。這裏是蘋果公司在中國的代工組裝廠——深圳富士康的員工宿舍區。雖然工廠規定8點上班,但7點40打卡交班,之前還要做早會等准備工作,而且從宿舍到工廠還要走半小時,所以員工6點就得起床。

  中午12點開始吃飯,規定吃飯時間是1個小時。但是生産綫不能停,一般只能休息半個小時。

  富士康的規定是工作六天休息一天,但因蘋果方面的壓力,往往是13天休一天,這樣員工的壓力很大,同時也不符合中國相關法律規定。但是知情人士披露,蘋果要求代工企業簽訂企業承諾書,表明這樣的休假方式和自己沒關係。

  每年的6到9月是蘋果訂單的最高峰,隨後進入低潮期。代工企業也被迫開始裁人。富士康曾一次遣散員工上萬人。這些遣散費用都是由代工企業來支付,不計入蘋果的費用。

  蘋果的産品因為對外表面的處理工藝要求非常高,需要對錶面進行嚴格的拋光,由於大部分代工企業受場地和條件限制等原因,不少女工都是滿手血泡。

  2009年7月至今,蘋果在中國的代工廠已有接近上百人遭遇事故的公開記錄。

  在所有這些事件中,最嚴重的要數聯建“正己烷”集體中毒事件和富士康“孫丹勇跳樓事件”。

  今年2月中下旬,聯建科技百余名員工“正己烷”中毒,截至2月26日的數據顯示,在整個“正己烷”中毒事件中,直接或間接涉及2742名員工,共有134人受影響。

  除了“正己烷”事件,富士康的“孫丹勇跳樓事件”也被媒體廣為報道。

  2009年7月16日凌晨3時許,富士康員工孫丹勇從位於龍華基地的兆利花園A3棟12樓跳下。出事前,孫丹勇主要負責富士康蘋果iPhone(手機上網)第四代N90的導入。7月10日,在給蘋果寄産品時,一共為16台樣機,但蘋果最終只收到了15台。

  7月13日,富士康觀瀾科技園區發現蘋果樣機丟失並彙報給孫丹勇所在事業群的環安課。7月15日上午,富士康觀瀾科技園區環安課開始正式調查,孫丹勇作為樣機的經手人,被列為重點調查對象。當晚,孫丹勇跳樓自殺。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稱,以前,一個企業一旦和蘋果發生了故事,就等於戴上了一個光鮮亮麗的花環,但現在這或許是個“死環”。其稱,代工企業本身也在檢討,這幾年,他發現一個規律,代工企業發生的重大事件,基本都和蘋果有關。

  霸權

  誰是“正己烷”事件的罪魁禍首 員工把矛頭指向了聯建,而一位離職的聯建中層卻把矛頭指向了蘋果的霸權。

  上述聯建中層表示,2009年8月聯建在蘋果的建議下開始用這種溶劑取代酒精讓員工們擦拭手機顯示屏,這種化學製劑在中國及台灣地區均非嚴控化學藥品。聯建一位員工說,正己烷比酒精更經濟。據稱蘋果當時建議的理由是,其他工廠也在用,你們可以用看看。

  在聯建內部員工看來,“正己烷”事件後,聯建的安全隱患並沒有消除。該員工稱,事件之後,蘋果再次給出了新建議,建議用丙酮等溶劑。

  一家蘋果零件供應商表示,為在短時間提高良率,蘋果會建議代工廠商試用其他在中國已經使用的不同化學藥劑,如丙酮等易燃、易爆的高危品,雖然是遵循中國法規合法使用,但是在訂單的急迫壓力下,往往沒法做好事先的工業安全評估及保護措施。

  其稱,聯建“正已烷”事件是為了達成蘋果極端的出貨標準要求,而以員工健康為代價和廠長撤職收尾,而蘋果則報之以更多的訂單,聯建的台灣母公司勝華科技的股價也因此在近來飆漲。

  備受世界輿論指責的 “孫丹勇事件”也被指與蘋果有關。知情人士稱,孫丹勇的悲劇本可避免。在出事的富士康蘋果代工廠中,原本安裝了監控設備,但蘋果為了防止泄密而拆除了監控設備,並把生産車間圍了起來,這被認為給了員工“上下其手”盜走樣機的機會。事後,導致孫丹勇死亡的樣機是如何丟失的也無從查證。

  蘋果被詬病的地方顯然不止這些。除了干涉代工企業的正常生産經營,蘋果通過其強勢話語權,已經滲透到了代工企業內部,甚至包括高層人事任命。

  2009年8月,郭台銘親點的接班人之一蔣浩良突然脫離鴻海一綫核心業務,轉為特別助理的崗位。早在他加盟鴻海之前,他曾在蘋果公司任職16年。被郭台銘挖到鴻海後,藉著當年的關係,他成了蘋果訂單的負責人。

  知情人士稱,鴻海之所以能拿下iPod、iPhone訂單,除了這家公司強大的代工服務能力外,蔣浩良也被視為關鍵。在他任內,來自蘋果的訂單,一年創造的貢獻,曾經佔據鴻海集團整體營收的10%到15%。

  蔣浩良的職位變動一度與孫丹勇事件聯繫在一起。上述知情人士卻證實,這位曾經的“蘋果人”正是被他的老東家趕下了台,具體原因僅僅是因為在一個iPhone小零件的成本控制上,沒有聽從蘋果的調遣。據說,要求換人的電話直接找到了郭台銘——這個總經理要下來,要不然不跟你做生意。

  類似的事件也在聯建身上發生過。上述聯建中層稱,因在一些問題上的看法與蘋果不同,聯建的一中層幹部也因此被迫調離。同樣,要求換人的電話也直接找到了聯建的高層。

  在代工企業看來,蘋果的霸道還反映在其強勢的保密文化上,蘋果為防止技術外泄而採取的令人窒息的保密措施令代工廠管理者和工人面臨嚴重的心理壓力。

  在富士康代工蘋果的深圳觀瀾基地有保安130余人,而且基地裡戒備森嚴,如同一個工業堡壘,任何工人都需刷卡進門,保安則會對來往車輛的乘客進行指紋辨識掃描。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表示:“廠內各處的安檢措施都非常嚴密,出門都需經金屬探測器檢查。只要發現任何金屬物件,都會立即報警。”

  可是蘋果的要求不僅限於此,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為蘋果等需要嚴格保密的客戶生産綫設立的專職保安規模高達四五百人,是整個廠區保安數量的三倍多,而這個需要嚴格保密的客戶主要是指蘋果。

  一富士康離職人士透露,做iMac和iPhone分別是兩個單位,按照蘋果的規定這兩個老總是不宜互相往來的,蘋果不希望他們有直接的溝通管道,他們前後經過同一個地方都是要避嫌的。至於iMac和iPod生産情況,他們相互完全不清楚。

  上述人士說,蘋果應該檢討的是他頑固到近乎無情的保密制度和以此為基礎的所謂蘋果保密營銷策略,這種保密營銷雖然有利於提升産品的認知度,但也直接對其他同類産品和代工人員造成了傷害。蘋果每年發布的不具名的勞工報告也被其解讀為營銷的一種手段。

  最低工資

  4月初的江蘇蘇州。與往常一樣,每天下午5點左右,在聯建工廠門口,接送員工的大巴在廠門外排成一長條,工廠的大門會在5點半準時開啟,待大門嘎吱一聲打開,大巴就魚貫而入,那些在5點半下班的工人們就搭乘大巴回到宿舍。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員工下班後都會自覺回到宿舍,與聽話的女員工不同,部分男員工下班後會選擇到附近溜溜。

  聯建一員工告訴本報,“中毒”和“罷工”事件後,男員工因不好管理而被管理層列入限招黑名單。這種政策的變化直接反映到了介紹費上,年後,受民工荒的影響,聯建缺工厲害,因此號召員工自發介紹,但男女有別,“男的介紹費200元,但基本不要;女的每個提成400元,來者不拒。”一名女工笑稱,蘋果再不加大對這種行為的稽核,以後男工將是廠裡的“稀有動物”。

  但高提成並不能打消員工的疑惑和怨氣。讓聯建員工意見最大的就是過低的工資待遇。但聯建覺得自己有苦難言。一台資代工廠高管表示,類似於蘋果這種強勢公司限制了工人工資的提高。其稱,限制是通過兩條途徑完成的,一是借道最低工資標準;二是通過代工企業的倒逼。

  在國內,代工廠工人的工資分為兩部分:一是基本工資,二是加班費。對於加班費,國家明文規定,其基數是與基本工資嚴格掛鉤。因此,對工人整體工資待遇起決定作用的還是基本工資。

  在外界看來,是代工廠的克扣造成了工人基本工資的低下,從而限制了工人的整體待遇,但上述高層卻稱,真正能決定工人基本工資的既不是當地政府,也不是代工企業,而是蘋果這樣的大老闆。

  “蘋果在國內有很多代工廠,有強大的稽核團隊,他們對代工企業的流程非常了解,對國內的法律法規、社保體系乃至對各地的最低工資標準也了如指掌。蘋果在核算代工成本構成時,大多隻按照當地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來核算人工成本”。

  其還稱,這一做法的直接後果是,代工廠為了利潤,不可能高於蘋果的標準給工人開工資,致使工人的工資長期處於低位。到目前為止,在富士康,普通員工的工資是按深圳市最低工資標準制定的——底薪每月960元,外加每小時7元多的加班費。在蘇州聯建情況也大體類似,中毒事件前,聯建的底薪是當地工資標準850元。出事後,聯建出現了大面積的用工荒,聯建已將作業人員的基本工資由850元/月調整到1200元/月,以解決用工短缺的問題。

  另外,在蘋果嚴格的成本控制下,當代工企業不賺錢後,羊毛出在羊身上,代工企業就開始倒逼員工。

  一位富士康資深離職人士透露,由於蘋果將産業鏈的各個零部件等分工環節全部打散了,零部件由蘋果直接與供應商縱向採購,從而封死了代工企業的利潤提高空間。

  而其他客戶和蘋果顯然不太一樣。上述離任的富士康人士說,惠普和戴爾都會把代工企業看成自己的合作伙伴,他們覺得跟代工廠某種程度是唇亡齒寒的關係,所以惠普指定的零件不會太多,只有在主要部件如CPU和繪圖卡指定廠商,其他的代工廠能提供的就由代工廠提供,“這樣的話我們利潤就提起來了”。

  上述廣達人士也證實,蘋果是成本控制最嚴格的客戶。業內代工惠普和戴爾的毛利率一般是在5到8個點。加上批量採購零部件的利潤,一般毛利率在8到10個點左右。毛利還要攤銷固定資産投入,如果管理不善將直接導致虧損。上述台灣資深人士說,大部分代工企業代工蘋果其實都處於微利的邊緣,從而限制了代工廠改善員工待遇的空間。

  暴利

  如今,iPad正以499美金的價位在全球瘋狂售賣,但一代工廠高層卻告訴記者,iPad的零部件成本不足100美元。

  “相對iPhone(手機上網)的200%的毛利,2%的毛利是我們代工企業的悲哀。”上述富士康離職中層說。

  一位具有海外背景的台資代工企業資深人士說,從純粹的零部件成本看,16G的iPhone零部件費用大約是180美金,美國的售價為499美元。蘋果的毛利率大約在60%到70%之間。iPad利潤比iPhone還要高。這還不包括下載蘋果店的軟件收入。目前,蘋果提供的軟件最貴達到近千美元。但上述計算方法沒有將運輸成本、生産成本、分銷成本等成本計算在內。

  即使按照美國的 iSuppli和BroadPointAmTech等市場調查機構更詳細的計算方法,iPhone和iPad的成本均不到其售價的一半,總體利潤率超過50%。相對iPhone利潤率高達50%,三星手機的利潤率為10%,而諾基亞的利潤率為8.9%。

  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研發設計製造公司台灣廣達電腦(以下簡稱廣達)的一位人士表示,蘋果的筆記本成本除了目前售價最低的一款外,其他的成本也不足售價的一半。廣達是蘋果筆記型電腦重要的代工企業。

  如今銷售正旺的iPhone,讓蘋果的毛利率還有不斷擴大的趨勢。2009年第四財季,蘋果的凈利潤對應同期增長達到了47%,營業收入增長約25%。

  從最近的兩個財季來看,蘋果的凈利潤增長速度遠高於營業收入的增長速度,這被市場解讀為其毛利率還在不斷的提高。

  江蘇聯建的一位吳姓員工怎麼也想不明白,天天加班,生産綫還在不斷擴張,公司怎麼會虧錢。聯建是全球知名的中小尺寸顯示屏製造商台灣勝華科技在大陸的子公司,資料顯示,勝華科技在2009年前3季度虧損22.02億新台幣。

  聯建的一位基層幹部說,聯建因為是上游供應商,毛利率在8到10個點左右,但是依然無法抵消成本上升的壓力。公司發現即使把工資提高到遠高於富士康的960元到1200元後,現在還依然有5000人的用工缺口。提高工資後聯建已經基本不賺錢了,聯建正謀求在蘇州建更多的生産綫來實現規模化抵消成本。上述基層幹部表示,已確定要新建數條蘋果生産綫,新招員工5000人。該人士感嘆,聯建所在地江蘇新城的高端定位不適合他們這種微利企業,他們來錯了地方。

  上述聯建人士說,高端的開發區不准在廠區建宿舍,旁邊的住宅區又都已經被炒成了豪宅,為了把員工安置到遠離工廠更便宜的住宅區,聯建每個月上下班公交車費的支付就超過了100萬元,每天超過130多個班次。

  上述台灣資深人士說,代工一台在美國售價為499美元的iPhone,代工企業獲得大約4美元。其中還包括工人的工資和攤銷固定資産投入等。蘋果不直接參與生産獲得的收入卻超過了200美元。

  資料顯示,蘋果第五代iPad共有451個部件,其主要分工網絡和價值分割體系包括銷售、物流運輸、硬碟製造、顯示器模組、晶片、存儲器、組裝等衆多環節。蘋果在全球有數百家供應商,分佈在中國內地、中國台灣地區、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捷克以及美國等地,但是大部分産品是在中國組裝。

  在蘋果遍佈全球的代工廠中,中國是重中之重。上述資深人士透露,蘋果的代工廠在其他國家難以運行的原因之一是人工成本高,二是工人不願意加班,而且人多了管理難度極高。

  聯建人士認為,像富士康和廣達這樣大型的代工企業,對蘋果肯定有話語權。結果他很失望,富士康的接班人撤換已經給出了實例。上述廣達人士的答覆是言聽計從,否則蘋果照樣砍單(撤單)。

  從蘋果系列産品的組裝代工企業來看,組裝代工的成本僅占到其銷售價格的1%左右。但代工企業人士普遍認為,代工企業在蘋果面前,惡性競爭導致根本無力改變現狀。發展中國家處於分工的最底層,對跨國公司形成依賴,最終難以升級。他們只能奢望蘋果在贏得最受尊敬企業和堅持做社會責任的同時,應該給代工企業有所返還。

  在本報截稿前,蘋果方面給本報的回復稱,有關蘋果公司對於供應商的企業責任,參閲蘋果官方網站2010年報告及其他信息。對於其他方面則不予置評。

  連接

  在其官方網站的報告中,蘋果公司披露了2009年對其在中國大陸、捷克、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台灣、泰國及美國的102個供應商稽核中所發現的問題,現部分摘錄於下:

  一、17個嚴重違規:

  ①8家工廠對外籍工人收取過高的進廠費,2009年Apple已協助外籍勞工追回近兩年共220萬美元的額外費用;

  ②在3家工廠過去出現違反童工規定的工廠復查,查出11名當時已成年員工(含在職及離職),在進廠時為童工,已要求供應商加強聘用程序(如身份證件確認);

  ③3家工廠對有害物質處理不當;

  ④3家工廠提供造假資料。

  二、頻繁出現的違規:

  ①工時:Apple規定每周工時不得超過60小時,在65家工廠中,過半工人每月至少一次超過連續6天上班。Apple已要求改善管理體系;

  ②工資:48家工廠加班工資計算不正確;24家工廠工資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標準;

  ③歧視:52家工廠對肝炎歧視,還有其他11家沒有政策及程序防止反歧視。20家工廠對工人進行懷孕測試。23家工廠無任何反歧視的政策;

  ④職業工傷:70家工廠對安全違規無行政控制,如無證駕叉車,設備未檢修。49家工廠未佩戴合適的個人防護用品;

  ⑤人因工程:未能為工人設計合適的工作台或進行崗位調動,以防止職業危害及工傷事故,共24家工廠被列入缺失。

  三、環境許可證及報告書:44家工廠未進行環境影響評價。11家工廠未取得廢氣排放許可證,4家工廠操作條件不符合排放要求。

  四、管理系統:55家工廠無“APPLESER行為準則”實施監控的指定負責人。41家工廠對工人《勞工人權》培訓不足。30家工廠對工人《健康及安全》培訓不足。34家工廠對管理層的《勞工人權教育》培訓不足。33家工廠對管理層的《道德標準》培訓不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