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王后:邑姜,姜姓,齊太公呂尚之女-姜太公的外孫-周成王/公元前1021年,周成王駕崩,享年35歲。周成王與其子周康王(姬釗)統治期間,社會安定、百姓和睦、「刑錯四十餘年不用」,被譽為成康之治/齊國(武王岳父姜太公之國)+晉國霸業之桐葉封弟唐叔虞/歷代聖賢半身像+歷代159幅帝王像、59幅皇后像、202幅先聖名臣像-中華民國國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A2V9gW



姜太公的女兒及外孫、外曾孫...
齊國(武王岳父姜太公之國)+邑姜-呂尚姜太公的女兒+姜太公的外孫-周成王+姜太公的外曾孫-(周成王之子-周康王)+姜太公的外孫-唐叔虞 https://goo.gl/A2V9gW


武廟/齊丁公呂伋/姜太公之女邑姜,而丁公為太公之子/九府圓法/國寶金匱直萬-王莽時期所鑄錢幣/姜太公的《九府圓法》指的是”掌財產之官,西周掌管錢幣的九個政府部門分別是:太府.王府.內府.外府.泉府.天府.職內.職金.職幣。《周禮.春官.天府》記載:“天府”掌管祖廟之守藏與其禁令/國寶金匱直萬/唐朝開始追封姜尚為武成王,與孔子的文宣王相對為文武二聖 明太祖封關羽為武成王; 因此像在台灣的日月潭的文武廟, 武廟即祀奉關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2YVsdl

姜姓源流/世居天水(今屬甘肅),故族人便以“天水”為郡號/春秋時期五霸之一的齊國,創建始祖是呂尚。史書記載說:“呂尚,姓姜名牙。”呂尚,既為神農氏的後裔(又名姜太公、姜子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Wxlbec

姜姓/歷史上姜姓人口分佈,浙江省為姜姓第一大省/浙江、山東、江蘇,這三省姜姓大約佔姜姓總人口的58%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PeuAKG

============================================

陝西貴族古墓 葬了姜太公之女
2016-07-18 13:37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
大陸陝西寶雞市村民2012年在石鼓山發現一個埋藏多件文物的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經多年考證,專家認為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分,是歷史上「姜太公」之女邑姜。
中國文化報報導,2012年開挖後,這個商末周初貴族墓葬群已出土289件青銅器,包括了罕見的青銅器「禁」和「高領袋足鬲」,被認為是商周考古的一次重要發現。透過發掘,考古專家發現了目前石鼓山西周墓地中最大的一座墓葬。墓葬呈長方形,深8公尺、寬約4公尺口小底大,約16.26平方公尺,屬於單人葬。
墓葬中還發現刻有龍紋的四角青銅簠,目前除了北京故宮有一件之外,在西周早期墓葬中出土還屬首次,十分罕見;此外,還發現2012年出土的高領袋足鬲,由此可以推斷,墓主人的身分極其尊貴。
主持考古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王占奎表示,出土的器物中,酒器少而食器多,且未發現兵器,據此推測,該墓葬的主人很有可能是一位女性。根據出土青銅器上的銘文等資料,考古專家基本確定石鼓山墓地的主人身分為姜太公之女邑姜。
邑姜也叫王姜,是周武王姬發的王妃、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姜太公」姜子牙之女,她為周武王生了成王和晉國的開國君主唐叔虞。


 

姜姓諸氏

在秦代以前,姓和氏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通志·氏族略》曰:三代(夏商周)以前,姓氏分而為二,男子稱氏,妊人(女子)稱姓。氏所以別貴賤,貴者有氏,賤者有名無氏。姓所以別婚姻,故有同姓異姓庶姓之別。氏同姓不同者,婚姻可通;姓同氏不同者,婚姻不可通(天下同姓是一家,故而同姓不婚)。三代之後,姓氏合而為一,皆所以別婚姻而以地望明貴賤。注“貴者有氏”: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裂土封侯),若夫保姓受氏,以守宗祊,世不絕祀,無國無之。

經考證,從姜尚起到如今,歷史上共有102個氏都是從姜姓繁衍而來,有的姓氏還有別的起源,但是姜姓卻是他們最初或最重要的起源。其中包括呂姓、許姓、章姓、謝姓、齊姓、高姓、國姓、雷姓、易姓、方姓、文姓、申姓、盧姓、柴姓、慶姓、賀姓、紀姓、丘姓、薄姓、賴姓、蓋姓、丁姓、査姓、封姓、邱姓、崔姓、駱姓、左姓、充姓、酈姓、逄姓、連姓、向姓、谷姓、聶姓、尚姓、焦姓、柯姓、饒姓、景姓、浦姓、厲姓、強姓、斜姓、晏姓、檀姓等64個單字姓氏和淳于、東郭、高堂、子雅、雍門、申屠、公牛姓等38個複姓。[6] 
如果自炎帝算起的話,姜姓的分支姓氏則達到247個。

=============================================

姜姓非常古老衍生出100多個姓

2014年07月16日
  姜,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姓——
  100多個姓都源自姜姓
  姜姓的來源:一,炎帝神農氏之後。《說文解字》記載:“神農居薑水,因以為氏。”炎帝神農氏住在薑水邊(今陝西岐山縣),就以薑為姓。還有一種說法是炎帝生於薑水邊。二,桓氏改姓。據《通志·氏族略》記載,唐上元年間,經唐高宗李治批准,大司徒桓庭昌改為姜姓,其子孫世代以薑為姓。三,改姓。曾有一大批羌族改成姜姓。滿族有個非常著名的姓氏“姜佳氏”,後改為姜姓。現在侗族、瑤族、彝族、蒙古族、土家族、保安族、白族、朝鮮族、俄羅斯族等少數民族中都有姜姓。
  姜姓非常古老。據考證,呂、許、謝、齊、高、國、雷、易、紀等100多個姓都是從姜姓衍生出來的。
  姜姓的發源地在陝西渭河流域岐水、河南南陽和山東淄博一帶。春秋時期,西戎就有姜姓,後來西戎逐漸發展成羌族。西漢時,姜姓開始遷往山東、河南,逐漸成為關東大族。關東在當時是指河南靈寶縣函谷關以東的地區,和我們今天說的“闖關東”的關東完全不同。關東的人口很多,後來為了充實關中人口,又有一些姜姓人搬到關中。也就是說,姜姓原來在西北,後來到了東邊,再後來又搬回去,形成非常重要的郡望“天水郡”,而姜姓早期的聚居地就是甘肅天水。漢代晚期,姜姓開始出現在江蘇和四川。唐代時,甘肅天水依然是姜姓的主要繁衍生存地區。宋代時,廣東瓊山已有姜姓。明清時,全國各地幾乎都有姜姓。
  據姜姓的族譜記載,明朝洪武年間,有一​​個叫姜世良的人搬到福建漳州龍溪縣紅豆村居住,並在此發跡,以後又演變成廣東陸豐的薑氏。清乾隆年間,姜世良的第十一世孫移居台灣。
  現今,姜姓人口在全國姓氏中排行第60位,有460萬人。
  過去我們講孝悌,“孝”指還報父母的愛,“悌”指兄弟姊妹的友愛。孔子非常重視孝悌,認為孝悌是做人、做學問的根本。關於“悌道”有個典故,叫“姜公大被”。姜公是姜氏三個兄弟的統稱。三兄弟從小就親密無間,他們還縫了一條巨大的被子,睡在一起。一次,三兄弟碰到一個瘋狂的盜賊,他們異口同聲地說:“要留就留我兄弟,把我殺了吧!”盜賊一听就暈了,只搶了東西就跑了。後來強盜把搶的東西全部送回來,給他們磕頭謝罪。
  很多人以為哭倒長城的孟姜女姓孟,其實孟姜女姓姜。在古代,待嫁女子的排行是有講究的,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分別叫伯(孟)、仲、叔、季。有一種說法,老大如果是正房生的就叫伯,偏房生的叫孟。所以孟姜女就是姓薑的人家偏房生的大閨女。

====================================

中華上古八大姓,姬姜姚嬴姒妘媯妊(百家姓的祖先) —【世界之最】 - https://goo.gl/sjDeMd

1H9354M4-1  

“姜”姓:

姜姓源出神農氏,炎帝生於薑水,因以水命姓為姜,裔孫姜子牙周初封於齊,到戰國中期,為田氏所滅,子孫分散,有以國名為氏是齊氏,或以姓為氏是姜氏。秦漢時,姜姓以關東大族向西遷徙充實關中,之後在天水形成著名的郡望,如今姜姓廣泛分佈於中、朝、韓、菲、泰和印尼等國。

中華上古八大姓,姬姜姚嬴姒妘媯妊(百家姓的祖先)

姜姓在《百家姓》排第32,在2007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60位,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0.34%。據考證,從齊國第一代國君姜太公起到現在,共有102個姓氏由姜姓繁衍而來,包括呂、許、謝、紀、丘、盧等64個單姓和淳于、東郭、高堂、子雅、雍門、公牛等38個複姓。

==============================

2016-12-02_104756  2016-12-02_105223  


仁厚賢德的邑姜應該是將後宮打理得井井有條。示意圖。圖為清焦秉貞《歷代賢后圖》冊,絹本,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姜子牙之女做王后 歷經千年賢名傳 | 姬昌 | 周文王 | 邑姜 | 大紀元 https://bit.ly/39CPNoN
典故「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說的是有著雄才大略和治國安邦之能的姜子牙與周文王相遇的故事。一直隱居海濱的姜子牙在72歲時,在渭水之濱的磻溪(今陝西寶雞境內)釣魚,以便與姬昌,即後來的周文王相見,並輔佐其消滅無道的商紂政權。而姬昌在此期間外出狩獵前占卜的卦辭說:「所得獵物非龍非螭、非虎非熊,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業的輔臣。」姬昌出獵,果然在渭河之濱遇到姜子牙。姬昌與他交談後大喜,還一同乘車而歸,尊其為太師 。
姜子牙輔佐姬昌後,告訴他要積善修德、明道行仁,這使得天下三分之二的諸侯都歸心向周。姬昌死後,姬發即後來的周武王即位。姬發尊稱姜子牙為「師尚父」,「師」是三公之首太師的簡稱,「尚」是姜子牙的名,「父」是對德高望重的姜子牙的尊稱。在其輔佐下,姬發成就了功業,建立了周朝。姜子牙因為在興周滅商中功勳卓著,被首封於齊地營丘(即今淄博市臨淄區)建立齊國。
不過,姜子牙不僅僅是輔佐大臣,更是周武王的岳父,武王的王后正是姜子牙的女兒邑姜。對此,史書業已確證。西晉初年的《春秋經傳集解》裡說:「邑姜,晉之妣也。」杜預的注說:「邑姜,齊太公女,晉唐叔之母。」比杜預稍早的皇甫謐在其《帝王世紀》中也說:「武王妃(一作納),太公之女,曰邑姜。修教於內,生太子誦。」
此外,清代王聘珍在《大戴禮記‧解詁》一書中也明確注曰:「后妃,武王邑姜也。」關於邑姜留下的史料雖然不多,但亦可從中窺見其品行。
邑姜嫁給周武王之時,正是武王南征北戰、征討商紂王政權的關鍵時候。作為王后,她盡職盡責。對於邑姜的才幹,武王在與諸侯會盟時的《泰誓》中說:「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意思是我有十位治亂的大臣,這十人同心同德才贏得天下。他們是周公旦、召公奭、姜太公、畢公、榮公、太顛、閎夭、散宜生、南宮适和邑姜。十人中唯一的女性正是王后邑姜。
一直隱居海濱的姜子牙在渭水之濱的磻溪(今陝西寶雞境內)釣魚,以便與周文王相見。圖為明 戴進《渭濱垂釣圖》。(公有領域)
關於邑姜的功績,宋朝理學大家朱熹注釋《泰誓》時認為是:九人主外,一人主內。《禮記‧婚義》有云:「后正位宮闈,同體天王。」王后的地位跟王等同,她的職責就是管理後宮,保證王不至於後院起火。
顯然,仁厚賢德的邑姜應該是將後宮打理得井井有條,嬪妃之間都能和睦相處,孩子教育也是毫不含糊,這讓武王從來不必為家務事操心。
教育子女上,邑姜從胎教就早早開始。邑姜和武王成婚後,一年後生下了太子姬誦,即後來的周成王。史載,邑姜在懷孕時非常注重胎教,「立而不跂,坐而不差,獨處而不倨,雖怒而不詈」,大意是站立的時候不東倒西歪,坐著的時候端正嚴肅,獨處的時候不隨地蹲坐,有了脾氣的時候也不隨便亂罵人。由此可見,邑姜是一位注重德行且毅力非凡的女子。
姬誦作太子時,為了保證他的根性純正,邑姜請周公等三位德高望重的大臣擔任他的老師,分別負責太子的身體、德義和知識技能方面的教育。為了讓太子健康成長,還將其周圍品行不端的人逐去,挑選天下品行端正、孝悌有學問的人和他一起生活。這樣使太子每天見正事、聞正言、行正道。為了太子的成長,邑姜可謂殫精竭慮。
與文王、武王等一樣,邑姜對上天也是非常敬畏的。她在懷第二個兒子太叔時,夢見上天對自己說:「我賜予你的兒子名為『虞』,將把唐國封給他,讓其在那裡繁衍他的子孫。」等孩子降生後,邑姜發現他的掌心中有清晰的紋路,好像一個「虞」字,就給他取名為虞,亦稱叔虞。
武王在與諸侯會盟時的《泰誓》中說:「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圖為清 陳士倌《聖帝明王善端錄(唐虞夏商周).周武王》。(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武王去世後,年僅13歲的成王即位,周公旦輔政。周成王八年(前1035年),周朝諸侯國唐國(唐國地處黃河、汾河的東邊,方圓有一百里)發生叛亂,威脅周王室在河東地區的統治。周公旦率軍平息唐國叛亂後,將周王室子孫遷到唐地。
叔虞年少時,周成王曾與其戲耍,摘下一片梧桐葉裁成玉圭的形狀交給他,並說:「把這個封給你。」叔虞很高興,就把此事告訴了周公旦。周公旦詢問成王,成王說自己是在與叔虞開玩笑。周公旦嚴肅地說:「我聽說過,天子沒有開玩笑的話。天子一說話,史官就記下來,樂人就吟誦,士人就頌揚。」周成王於是將叔虞封在唐地,叔虞成為唐國國君,故稱「唐叔虞」果然應了邑姜的夢。叔虞之子燮繼位後,改國號為「晉」。
成王在位22年後,因病去世,其子周康王姬釗即位。邑姜忍著悲痛,以先太后的身分教導康王,讓他尊重大臣、愛護人民。康王在位期間,繼續推行周成王的政策,平定東夷叛亂,北征略地,西伐鬼方,進一步加強了統治。周成王至周康王時期,天下安定,四十多年沒有使用刑罰,史稱「成康之治」,這背後無疑也有著邑姜的功績。
據說,坐落在今天山西太原市西南的晉祠,有一座專為祭奠邑姜的宋代建築「聖母殿」,殿內聖母像為北宋天聖年間雕塑,已有了近千年的歷史。這說明,邑姜的賢名並不曾因為歲月的流逝而湮滅。@*#
姜子牙之女做王后 歷經千年賢名傳 | 姬昌 | 周文王 | 邑姜 | 大紀元 https://bit.ly/39CPNoN

2020-12-04_113623a15e0a5c7319e23bff906e10477c0a36-450x5472020-12-04_1137152020-12-04_11370120170217185379487948-450x839


從古至今、從少到老,我們都有屬於的名字,自己的稱呼。歷史曾出現過數萬種姓氏,其中最著名的是被稱為上古八大姓的姬、姜、姒、嬴、妘、媯、姚、姞,亦被稱為八大神。
來自遠古大神!中國最高貴的「8大姓氏」 你們是神的後裔 https://bit.ly/3D2YXHl
上古八大姓的姬、姜、姒、嬴、妘、媯、姚、姞,亦被稱為八大神。(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隨著母系社會的發展,姓氏便有了嚴格的區分。姓指的是母系,氏指的是父系;進而為了更好區分人與野獸,種族之間的關係,也為了更好的在群落中能有跡可循。作為姓氏創始人的伏羲氏認為,近親之間是不能通婚的,這不僅是道德問題,更是關係著我們的子孫後代,因此到他這個時代,姓氏真正得到落實
很多傳聞也曾說過,姓氏源於黃帝,是因他在賜予其14子姓名時產生(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在歷史的足跡上,我們能看到的關於黃帝所創的姓氏就是周朝時所慣用的姬姓,它最初來源於黃帝,甚至在後來的姓氏中,他們的名字都是以黃帝所創的14子姓氏為由所作。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 傳說姓氏源於黃帝,是因他在賜予其14子姓名時產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隨著歷史的不斷發展,人們學會了文字,能用文字來記載生活的點滴。到周朝以後,姓氏運用得越來越廣泛,在三皇五帝所創姓氏的基礎上人們又使用了新姓氏,甚至用朝代來命名,由此衍生了我們現如今所使用的眾多姓氏,姓氏的歷史可謂時從有人類足跡時便開始存在,是人類歷史的最好傳承。
來自遠古大神!中國最高貴的「8大姓氏」 你們是神的後裔 https://bit.ly/3D2YX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