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Ebizō Ichikawa V as Benkei and Danjūrō Ichikawa VIII as Tokashi.jpg2016-12-01_114535  

勸進帳(日語:勧進帳/かんじんちょう Kanjincho)是三代目並木五瓶(作詞)四代目杵屋六三郎(作曲)在能的演目《安宅》的基礎上改編而成的歌舞伎劇目,是日本歌舞伎十八番之一。
梗概
本劇原型是初代市川團十郎在元祿15年(1702年)2月初演的『星合十二段』。由三代目並木五瓶作詞,四代目杵屋六三郎作曲。
天保11年(1840年)3月在江戶的河原崎座初演。由五代目市川海老藏(七代目市川團十郎)飾演辨慶、八代目市川團十郎飾演義經、二代目市川九藏飾演富樫左衛門。
此後對歷代飾演勸進帳的演員來說,他所飾演的人物是演員一生中的重要角色。特別是昭和初期由七代目松本幸四郎飾演辨慶、六代目尾上菊五郎飾演義經、十五代目市村羽左衛門飾演富樫的『勸進帳』,是勸進帳中的絶品,被記錄成電影。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勧進帳
假名 かんじんちょう
平文式羅馬字 Kanjinchō
劇情簡介
劇本描寫日本平安時代末期源平合戰後,取得了政權的源賴朝欲除掉立下赫赫戰功的兄弟源義經的傳奇故事
源義經與家臣們喬裝成勸募重建燒毀的東大寺的山伏(苦行僧)逃到加賀國的安宅關。源義經一行為得知情報的守將富樫左衛門所懷疑。富樫左衛門要求源義經一行把勸進帳(募款帳冊)拿出來檢查。膽大心細的辨慶將通關的無關證件佯稱勸進帳,並大聲宣讀瞞過了富樫左衛門。(宣讀勸進帳,日語:勧進帳読上げ)
疑心的富樫左衛門向辨慶詢問做山伏的心得的和秘密咒文,辨慶流利地回答了問題(山伏問答,日語:山伏問答)。
富樫左衛門又對源義經有疑心,辨慶用拿金剛杖重重地打源義經,解除嫌疑。義經一行擺脫了危機,富樫自認失禮,設酒並建議辨慶助興,辨慶跳起了延年之舞(延年之舞,日語:延年の舞)。
在辨慶跳舞同時,義經一行匆忙逃走,辨慶與富樫以目致意後告別,開始追趕義經一行(日語:飛び六方/とび ろっぽう)。
初演時,富樫左衛門被描寫成一個被漂亮地欺騙的平庸之人。之後,富樫以一個識破辨慶謊言,但為其苦衷所感動而假裝被騙的義士形象慢慢為人所接受。

==========================

豐原國周(Toyohara Kunichika,1835–1900年)被譽為最後一位偉大的浮世繪大師。他的這幅歌舞伎畫集共有三頁,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因其對色彩的精湛運用而廣受讚賞。畫中描繪了創作於19世紀早期的歌舞伎名作《勸進帳》。這幅浮世繪(日本彩色木版畫)作品依據1890年5月的一次表演繪製,並於當年出版,故事以12世紀晚期為背景。畫作左側的是由第五代目尾上菊五郎(Onoe Kikugorō V,1844–1903年)扮演的源義經(Minamoto no Yoshitsune)。源義經是源氏(也稱源氏家族)前任首領源義朝(Minamoto no Yoshitomo)的兒子。他和他的追隨者遭到他的哥哥,源氏現任首領幕府將軍源賴朝(Minamoto no Yoritomo)的追殺。他們喬裝成山佛(佛教山佛),逃到加賀國安宅住吉神社的一個關卡。在那裡,他們遭到奉源賴朝旨令逮捕他們的義博左衛門之丈(Togashi Saemon no jō)的嚴厲拷問。畫作右側即是第一代市川左團次(Ichikawa Sadanji I)扮演的義博左衛門之丈。畫作中間的是由第九代市川團十郎(Ichikawa Danjuro IX,1838–1903年)扮演的源義經的隨從之一弁慶(Benkei),他機智靈敏,堅稱他們不是源義經的團伙,而是真正的山佛,正在為在戰爭中被燒毀的奈良東大寺的重建募款。為了證明身份,弁慶拿出一個空白的畫卷,稱其是勸進帳(正式記錄為重建寺院而籌得物品的清單)並假裝誦讀。弁慶與義博的目光交彙在一起,咄咄逼人。他預料到自己的計謀可能會被識破,緊緊盯住對方。最後義博識破了謊言並拔出劍。裝扮成搬運工、但表現得像是謊言已被揭破的源義經做好了隨時應戰的準備。這幅三幅一聯的圖畫完整再現了整個場景,演員逼真的表情和姿勢完美呈現出每個人的複雜內心。演員身後的老松樹和幼竹都是根據在歌舞伎之前出現的能劇的背景幕描繪的。

=============================

【歌舞伎劇碼介紹】- 勸進帳

十二代目市川團十郎的弁慶

歌舞伎 演目勸進帳 是歌舞伎戲迷 票選最想看的一齣

屬於歌舞伎十八番之一 是成田屋 市川團十郎家的家傳技藝

勸進帳 比較不合我口味

不過 因為他太有名了 想把它的故事大綱做一個介紹

如果有人想要知道 故事大綱 應該可以幫的上忙

話說

源賴朝與源義經兩人是同父異母的兄弟,但是賴朝老是看義經不是很順眼,

誣陷源義經有謀反之意,於是全國開始追殺源義經

源義經只能逃往一直很欣賞他的「藤原秀衡」的奧州〈岩手縣〉那裡去。

隨行在身邊的有「弁慶」以及隨護四天王。

前往奧州途中會經過一個「安宅關」位於加賀國。關主是富樫仁左衛門,

而富樫仁左衛門早就得知消息,義經會經過這裡並且會喬裝為「山伏」通過這個關口,

富樫仁左衛門於是等在那裡並且守住關口不讓義經一行人通過。

弁慶一行人對富樫仁左衛門說自己是山伏,

一路上化緣希望民眾能夠捐錢重建奈良東大寺 (勸進)才會經過這裡。

富樫仁左衛門說如果你真的是僧侶那你就把你們的拿出你們的「勸進帳」把內容念給我聽一聽。

假冒僧侶的弁慶怎麼可能會有勸進帳,

但是有趣的就在這裡了弁慶拿出一捲軸煞有其事的念起捲軸的內容,

誰知那捲軸根本是白紙,接下來又回答了許多佛法方面的問題。

看這樣子真的是僧侶,於是富樫仁左衛門決定要放源義經一行人過關了。

現役市川海老藏的 富樫仁左衛門

就在一行人要通關的時候,富樫仁左衛門的家臣起疑,弁慶看情況不對,

對著主君源義經說「都怪你長得這麼像源義經替大家帶來了這麼大的麻煩」

話畢拿起金剛杖棒打主君源義經。這一舉動當場打動了富樫仁左衛門,即刻許可他們離開。

===================================

圖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