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意識抬頭 客女性勇於發聲.表現自我
【廖期錚 鍾淑惠 賴冠丞 台北】

客家婦女給人傳統的印象,是出了名的刻苦耐勞,而在傳統社會當中,也與家中男性同工,分擔家務是個不可或缺的輔佐要角,然而隨著時代改變教育普及,女權意識崛起,讓更多客家女性更勇於發聲,表現自我,也不再只是屈於幕後的角色。

在過去,傳統的客家女性,不但要持家,更要和男性一同下田,遇到戰亂,甚至得上場殺敵,堅毅、刻苦耐勞,幾乎可說是客家女性的代名詞,而客家俗諺說「在家蔭父母、出嫁蔭丈夫」,又說「妻賢家興旺」,則道盡傳統客家人對「婦女」的定位

客家文史工作者 黃永達:「一般來說男女分工合作,男性就向外發展,女性就要好好的,將家中打理好。」

此外客家話中,像是「刀(女麻)、勺(女麻)等用法,也象徵著女性在家中的職責,及幕後的角色。

作家 張典婉:「我們客家婦女,工作常帶的笠(女麻)、舌(女麻)、拳頭(女麻)、刀(女麻)、勺(女麻),都是工具型的,做事情用的。」

客家婦女長久以來,缺乏發言權及自主權的處境,隨著經濟發展、教育普及有所翻轉,客家婦女也開始追求自我,女權意識隨之覺醒

RCA到華隆關廠工人抗爭,客家婆婆媽媽的身影,占了大多數,從傳統女性相夫教子的形象,到走上街頭強悍抗爭,足見客家女權意識抬頭,但看在長期關注,女性議題的專家眼裡,這樣還不夠。

作家 張典婉:「家庭教育一定要和,以前的客家人不同,才能擴大客家人的視野,才能在工作,行業別選擇上會不同。

女權議題作家 賴玉枝:「所有的出發點都是自我教育,如果我們長輩的,從來不自我教育 重新學習,我覺得如果沒有身教,只有言教的話,我覺得這樣的文化,不可能被轉化。」

言下之意,「客家婦女形象」得重新型塑,客家女權的發展,還有很長的路得走。 (2016-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