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骨觀是佛教修行方法之一,為佛教五門禪法之一種,源自不淨觀中的九想觀,是通過對人的骨相的觀想,對治世間法的貪愛執著。在《大般涅槃經》特別指聲聞弟子對治貪心的修觀之法-修白骨觀的目的:破除貪執、了脫生死 https://goo.gl/bx5Soe


白骨觀不淨觀九想觀:小乘佛教裡頭有一種非常奇幻的修行方法:白骨觀,相傳這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親自發明的法門。據說您只要將「白骨觀」修練成功、再配合聽起來更加奇幻的「火光三味」,那麼您就可以到達Power值奇高無比的「阿羅漢」境界。-修白骨觀破慾望-白骨觀:設想自己的眼睛變成X光攝影機,將人體透視成為一具骨架。經常如此,色心自可漸次淡去/佛教修行方法通過對人的骨相的觀想觀想屍體腐化或火化之後所剩下的白骨對治貪心的修觀之法/不淨觀就是觀察死屍自腐爛以至成為白骨的十種狀況, 已使人心生厭惡、脫離貪愛和執著,以免走入歧途/色情最簡單的解釋即男女之欲,孔子說:“食色,性也。”《禮記》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孔子說:“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以上說明,一般正常健康的人都會有色欲,我們不能說色欲是一種罪惡,一種見不得人之事。問題出在色欲若不受控制便易引生許多煩惱或罪惡,猶如其他各種慾望不控制便易引生許多煩惱或罪惡一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OF6zR

葉曼女士,原名劉世綸,1914年生,現年103歲,祖籍湖南,北大畢業,旅居美國洛杉磯,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中年為明了生死而學佛,先後師侍南懷瑾先生、陳健民上師等/葉曼一九三五年由時任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胡適之(胡適)先生親點,就讀於北大法學院經濟系/葉曼為傳播中國儒、道、佛三大文化在台灣成立“文賢學會”。七十年代,在美國洛杉磯位於哈岡的家中成立“文賢書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QOhcBz

雪女/百鬼夜行繪卷/陰陽道千人針/陰陽道千羽鶴/陰陽道傳入日本後,逐漸發展成富有特色的一門自然科學與咒術系統,成為日本神道的一部分,同時也是日本法術的代名詞/雪女:是皮膚蒼白、容貌出衆、身桌白色衣服的女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SuDji

南懷瑾老師-南禪七日完整版/南懷瑾“靜坐七支坐法”/藥醫不死病,佛度有緣人/剛日讀經,柔日讀史,無酒學佛,有酒學仙/和尚怕居士,居士怕因果,因果怕和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zeiob

南懷瑾-首愚法師/十方禪林/新竹縣峨眉鄉/辟穀斷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h4otyk

-------------------------------------------

不淨觀 白骨觀圖輯! 人想死亡日慾火頓清涼! - 卍菩提佛網卍 ─ §萬惡淫為首 百善孝為先§ - udn部落格 - https://goo.gl/56uftn

--------------------------

人間異語:10歲出家 修白骨觀破慾望
2013年11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釋心諦
大學生,出家師父
Q:怎會10歲就出家?
A:我出生天主教家庭,出家是意外。10歲那年,父母帶我到6號水門玩,看到有人在辦SARS晚會,一位師父主動跟我聊天。他叫我親愛的寶貝,跟我想像的出家人在深山念經不太一樣。他到監獄、醫院跟學校推廣生命教育,奉獻自己,很入世,我感覺他好快樂,我們後來常聯絡。那年暑假,我跟爸媽說要出家,他們很震驚,我爸覺得我去寺廟玩玩,一個月很苦就會吵著回家;我媽原本是連一個月都不讓我去,拗不過,才讓我去。
剛到寺廟很想家,常躲在棉被哭,後來發現很多師兄也是這樣。每天早上4、5點起來做早課,剛開始覺得辛苦,但習慣就好。除了在台南跟師父研習佛經,我還要上學,兩邊兼顧。看我師父不斷付出愛心,很豁達,每天都好快樂,我喜歡出家生活。後來,爸比較早接受我出家,媽也逐漸理解。但阿公阿嬤到現在仍希望我還俗。

Q:為什麼連打籃球都堅持穿僧服?
A:我從小穿僧服上課,後來念南二中,現在讀中山大學,我都穿僧服,這是隨時提醒自己是出家人,就像出家人常會摸自己的頭,否則我怕會忘記身分,做出踰矩的事。修行就是降服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最後成佛。不過夏天打籃球穿僧服真辛苦,我的小小心願是希望設計出排汗衫材質的僧服跟運動僧鞋,造福許多像我這種的陽光運動型出家人。

入世上大學 推廣佛法
Q:既然出家,為什麼還要上大學?
A:雖然出家,我還是希望增加自己對社會的價值。而且我很珍惜大學生活,因同學都把我當一般人,不像我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佛教圈,大家只會稱我師父。我跟同學間價值觀差很大,他們追求成績,經常在聊哪有好吃、穿什麼漂亮,追求利益,我們共通興趣不多,但為了傳佛法給他們,我會強迫自己融入。我也跟他們合辦活動,像推廣素食,但他們不太在乎我推廣的觀念,覺得歡樂就好。

Q:如何面對自己的情慾?
Q:如何面對自己的情慾?
A:情愛色,每個人都有慾望,我要修行,才能降服慾望。像面對好色,我們會修白骨觀、不淨觀。有個信徒從泰國奉獻一個真骸骨給我師父,我們常會擺在面前觀想。每次在路上碰到漂亮女人,當我起心動念有反應時,就會觀想她變老人、白骨時,我還會愛她嗎?

Q:這樣觀想,慾望就會全消?
A:說全消是誇大,但可以對治慾望。

Q:出家快10年,母親跟你真的都已放下親情?
A:我媽當然還是很不捨,但我不只是他兒子,我是出家師父。媽曾祝福我能度很多眾生,但直到現在,每次電話講一講,我都會感覺到她哽咽的聲音。其實我常告訴自己,我這麼愛我媽,我必須像愛我媽一樣去愛眾生,這是我一輩子需要訓練的。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不淨觀的小故事》:

有一位比丘在阿育王時期,因阿育王痛恨佛教人士而把比丘關進監獄裡,他在監獄裡就修不淨觀,怎樣修都修不成,到這監獄裡的人都是要被殺的,他也不例外。他就要求:「我道業未成,是否兩年後再殺我?」管監獄的人說:「兩年,那不行,太長了。我們這兒的規矩,沒有人在我們這裡住上兩年的,在很短的時間就推去殺了,免得我們來養你,還要給飯吃。」他又要求說:「那兩個月怎麼樣?」這些人就答應他了。

在這兩個月期間,他就修不淨觀,觀看人的身體,九孔常流不淨,眼睛有眼淚、有眼眵,耳朵有耳垢,鼻有鼻涕,口裡頭有黏痰沫。兩隻眼睛、兩個鼻孔、兩個耳朵,在加上一個嘴巴,這七孔;再加上大便、小便的地方,共是九孔。大便道,常常大便;小便道,常常小便,這都是不乾淨的東西,人的身體沒有一個地方是乾淨的,污濁邋遢。他就這樣觀想,修了兩個月,還是不容易修成這個不淨觀。

在這個期間又來個女人,她也要被殺。怎麼樣殺法呢?就是被搗碓。搗碓,就像我們要把年糕一直搗一樣,就把整個女人全身放到碓裡面搗爛,皮血肉筋骨都搗到一起,好像一道沙拉。但是這沙拉不容易吃的,是臭的,看肚腸裡邊,大便、小便什麼都有。比丘因為修不淨觀,一看到這個女人這樣被殺,立刻證果了。證果之後,就顯種種的神通,感化了阿育王信佛。也就是因為這個人證果、成道業,才影響阿育王後來修了八萬四千座舍利塔。

-----------------------------------

白骨觀,又稱骸骨想,或簡稱骨想[1],佛教修行方法之一,為佛教五門禪法之一種,源自不淨觀中的九想觀[2],是通過對人的骨相的觀想,對治世間法的貪愛執著。[3]
概論
白骨觀最早源自不淨觀中的墓園九相中的後半階段,觀想屍體腐化或火化之後所剩下的白骨[4][5]。
在《大般涅槃經》特別指聲聞弟子對治貪心的修觀之法[6],在《大方等大集經》更進一步說明修此觀能得舍摩他定[7]。
白骨觀的內容,是從死屍在身皮血筋肉消失後,呈現出來的種種骨骸關節的相貌,進行觀想。[8]

---------------------------

九相圖是一種日本繪畫題材,是按墓園九相去繪畫9個屍體腐化的過程。九相在大乘佛經《摩訶止觀》及《大智度論》中亦有記載。
九相
一、脹相:死屍開始胖脹。
二、壞相:表皮壞死爆裂。
三、血塗相:濃血外流在地,肉體之不淨開始淨現。
四、膿爛相:蟲膿流出,皮肉壞爛。
五、啖相:鳥獸爭食屍肉。
六、青瘀相:肉體變色,溶入周圍環境。
七、散相:屍體身形破散,散放一地。
八、骨相:皮肉已盡,只見白骨。
九、燒相:死屍歸於塵土,不著痕跡。
檀林皇后九相觀
嵯峨天皇的妻子檀林皇后篤信佛教,她曾留下遺言,吩咐死後不需安葬,只需在野地曝屍,使人們看見人死後的身體變化而省悟諸行無常之道理。

=======================================

不淨觀(梵文:a-śubhā-smrti,巴利語:asubhānupassin),又稱不淨想,佛教術語,為一種修行禪定的調心方法。他們會藉由觀想人類身體的組成,以及人體在過世之後,成為屍體,並逐漸毀敗的過程,被認為是對治欲界男女貪慾特別有效的一種方式。它與數息觀,合稱二甘露門,也是五停心觀之一。
釋迦牟尼時代,教授了許多種不同的禪修方法,早期以不淨觀為主,但後來因僧團中修行不淨觀產生問題,所以又教授了安那般那念[1]。
不淨觀並不是由佛教發明,而是源於印度沙門傳統[2]。
修行方式
為四念處中的身念處,又可分成觀察自身(身至念)[3][4],以及觀察死亡過程(墓園九觀)兩者。由墓園九觀,又發展出白骨觀。
據《俱舍論》卷二十二、《大智度論》卷十九等載,修此禪觀以對治貪愛色身及欲界男女欲貪為目的。方法是在禪定中觀想自身與他身污穢不淨:
觀自身不淨:觀身死、屍發脹、變青瘀、膿爛、腐朽、蟲吃、骨鎖等;
觀他身不淨:觀種子不淨(以過去惑業為因,以父母精血為種)、住處不淨(住母胎)、自相不淨(身具九孔,有唾涕大小便等)、自體不淨(由三十二種不淨物組成身體)、終竟不淨(身死後或土埋成土,或蟲吃成糞,或火燒成灰)。修此禪觀以消除對人生的貪戀,堅定出世修行的決心。
經典
《禪秘要法經》[5]裡有許多不淨觀的觀想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