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小學堂

何謂抹茶?

抹茶是由碾茶製成,在新芽生長期需以稻草或黑布覆蓋,隔絕陽光照射,才能減少苦澀,保持甘甜。採摘的茶葉經過蒸、乾燥後,去除莖、葉脈,再用茶臼將葉肉碾磨成細緻粉狀,即為抹茶。

抹茶的起源

800多年前的鎌倉時代,日本佛教徒榮西禪師自宋朝帶回抹茶種子,以及泡茶方式後,抹茶逐漸在武家(意指以武力效命朝廷,如幕府將軍)社會流傳。直到400多年前,日本戰國時代的茶道宗師千利休積極推廣茶道,才使得抹茶平民化。

抹茶的產地

京都府宇治市和靜岡縣為抹茶2大產地,靜岡抹茶種植面積廣、產量多,栽種茶葉時間較長,味道較苦澀;宇治抹茶種植面積小、產量少,因而單價較高,口味則清淡甘甜,2種風味各有人喜愛。

抹茶的品茗方式

傳統抹茶依沏茶方式,分為濃茶和薄茶。沖泡濃茶需先以熱水溫熱茶碗,放入5g抹茶後,將攝氏80度的熱水40c.c.分次倒入碗中,並且一邊攪拌;薄茶則是在溫熱過的茶碗放入2g抹茶,慢慢注入攝氏80度的熱水70c.c.,再以茶筅(茶刷)攪拌均勻。

刷抹茶必備器具

由左至右分別是茶碗、茶筅、茶杓,及底下的薄茶器。

抹茶(薄茶)簡易喝法 
1

以茶杓挖取薄茶器中的抹茶粉,放入茶碗。

2

注入熱水後,左手扶住茶碗、右手拿茶筅快速地將抹茶刷至起泡。

3

左手捧著茶碗下方、右手扶茶碗,分3次品嚐。

4

喝完後用紙巾擦拭杯緣。

--------------------------------------------------------

 

日本小百科「熱燗」 | MATCHA - 日本線上旅遊觀光雜誌
https://matcha-jp.com/tw/3044

「熱燗」是日本普遍的日本酒飲用方式,在居酒屋點日本酒時,店員通常會詢問要「熱燗」或是「冷」的飲用方式。本篇文章將介紹大家在寒冷的季節當中,能感讓日本酒更加美味的飲用方式「熱燗」

「熱燗」的飲用方式

熱燗」是先將日本酒倒入稱為「徳利」的陶器中,再從徳利外面加熱酒。

加熱酒這個行為在日文當中稱為「燗をつける」或是「お燗」

一般熱燗是使用於日本酒,不過有時候也會以「熱燗」飲用燒酒等酒類。加熱後,徳利也會跟著變燙,因此通常採用陶瓷容器。飲用時再將日本酒倒入稱為「猪口」的陶器即可。基本上加溫時不會用水或熱水加以稀釋。

「熱燗」的起源

在日本,用「熱燗」的方式飲用酒類的習俗最早可追溯至繩文時代。

當時將酒倒入尖形土器內,再將土器插進熱灰裡加熱。藉由人氣作家著作中可得知「熱燗」在江戶時代開始傳遍大眾之間。

「お燗」的稱呼依溫度而異

而酒的「お燗」又依溫度有不同的稱呼。

風味及香氣也會有所不同,大家不妨可以試著比較看看。

①日向燗
30度的溫度,算溫和。酒香稍突顯。
②人肌燗

35度的溫度,感覺微溫。帶出米和麴的香氣。

③ぬる燗
40度的溫度,還不算燙。帶有濃醇酒香。

④上燗

45度的溫度,倒酒時會冒出蒸氣。可感受到明顯酒香。

⑤熱燗
50度的溫度,可感覺徳利冒出來的蒸氣稍燙。酒香更加銳利,呈現圓潤辛口口感。

⑥飛びきり燗
55度的溫度,拿著徳利會感覺燙手。銳利酒香,口感更加辛口。

製作美味熱燗的方式
在家也能簡單製作「熱燗」,雖耗時但是能品嚐到香氣柔順的日本酒。誠心推薦大家試做看看最能呈現出酒的風味而且香氣四溢的お燗。

1.先將酒倒入徳利至九分滿,於瓶口上包上保鮮膜以防酒香散去。

2.將水倒入鍋內,再將徳利放入鍋中,記得水面要在徳利的的一半位置處。

3.先將徳利從鍋中取出,開火煮沸鍋內的水。水滾了之後關火。

4.關火後將徳利放回鍋內,大約加熱2 ~3分鐘。

5.當酒上升至徳利瓶口處,即完成「熱燗」。

若想立即飲用「熱燗」不想等,可使用微波爐加熱。將徳利包好保鮮膜後,加熱約40秒就完成「熱燗」。不過使用微波爐加熱溫度容易不均,建議20秒先將徳利拿出來搖勻再依喜好加熱調整溫度。

有些人在盛夏炎熱時期也很喜歡「熱燗」的飲用方式,不過接下來即將進入冬季,是「熱燗」最美味的季節。飲用日本酒時,不妨挑戰看看「熱燗」。

-----------------------

整面浮世繪浪花牆讓你拍!吸引大批網紅的超夯咖啡廳

2016年11月12日 20:01
點評:好想要去拍喔~~
 


▲▼SWELL CO. CAFE的浪花牆在ig上掀起熱烈討論,吸引大批網友們前去取景。(圖/網友ccccleecccc jenny811112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整面牆壁上,捲起滔滔不絕的波浪,藍白相間的亮眼配色,遠遠就抓住路人目光,這大片的藝術景觀在IG上瞬間竄紅,吸引了愛拍照的文青少年少女們前來,也間接帶動這家咖啡廳的人氣,使其在網路上備受討論關注。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SWELL CO. CAFE」,以衝浪為概念發想,整間店圍繞著夏日南洋風氣,帶給人活潑熱情的感覺,除了造景牆與店門logo外,室內也不時能見到衝浪板元素。


▲▼「SWELL CO. CAFE」隨處都充滿著衝浪元素,相當有美式街頭風格。(圖/網友Banbi 美食旅遊 & shaieey_lsc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浮世繪浪花牆兼具藝術之美與街頭風格,成為網友們熱愛的意境照背景。(圖/網友suanibaby wei_suan0605 & sweetchun0403 & tiakaien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浪花牆的最特別之處,在於採以「浮世繪」風格呈現,比起一般彩繪,在視覺效過上,為民眾帶來更多新鮮感,搭配上標語「Have A Swell Day」,讓整體充滿美式街頭風格,近距離觀察,甚至還能發現圖畫有噴墨點綴。

來到「SWELL CO. CAFE」,用餐已經變成其次目標,多數人全是慕名「浮世繪浪花牆」而來,帶有滿滿藝術美感的海浪,讓女孩們手機拍不停。


▲▼室內以簡約輕鬆的設計為主,帶給人相當舒適的用餐環境。(圖/網友Banbi 美食旅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翻攝自SWELL CO. CAFE粉絲團)


不僅有吸睛指數超高的彩繪牆,在室內設計方面也不惶多讓,木質設備配上暖色柔光,營造出慵懶氛圍,讓人能徹地放鬆,隨處可見到綠色株植,長型木桌的中間,更是簍空後陳列整排仙人掌,簡約卻不失趣味性,相當有趣,可見業者的細心巧思。


▲▼店內以茶飲點心為主,新鮮食材讓客人能擁有完美下午茶約會。(圖/網友Banbi 美食旅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美食部分,「SWELL CO. CAFE」以茶飲與小點心為主,每樣蛋糕、甜點都是特別外包給外面行家,每日早上新鮮製作,在運送來店裡,檸檬塔與抹茶磅蛋糕較多人推薦,奶味偏重的檸檬塔,吃起來綿密細緻,一入口就快速融化,抹茶蛋糕則烤至微焦,帶有酥脆口感,可惜的是抹茶味稍淡。


▲飲品部分則以皇家基爾果茶跟土耳其蘋果茶較受歡迎,鮮明顏色的果汁與店家形象與剛好搭配。(圖/網友Banbi 美食旅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另外,部分網友們也推薦皇家基爾果茶跟土耳其蘋果茶,皇家基爾果茶喝起來類似莓果茶,適中的酸甜滋味相當順口,適合普遍民眾,而蘋果茶內加入蘋果切丁,能感受到滿滿纖維感,整體味道偏淡,屬於清爽類型的水果飲品,在夏日時飲用非常消暑沁涼。

SWELL CO. CAFE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23號
電話:02-2700-3003
營業時間:11:00 – 22: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