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安龜碑」,石碑上刻有乾隆皇帝御筆題的詩文,漢文、滿文並列,這是為紀念福康安平定林爽文事變,「嘉」許諸羅城民英勇守城的忠「義」所刻。 「福康安龜碑」記載「嘉義」地名的由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ZlHqmb
福康安/1788年平定台灣得勝圖、 平定台灣凱旋圖/《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台灣平定凱旋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Bb5J4
赤嵌樓贔屭碑/福康安龜碑/贔屭碑見證清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事件」-清乾隆為表彰平定有功,於1788年寫下紀念碑文,以花崗石御製10座紀功碑石及贔屭,褒揚戰功,碑高3公尺、漢滿文並列,1座在嘉義;其中,1961年遷移赤嵌樓現址的9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UnjPU

紫光閣繪《平台二十功臣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RoA7b


本碑是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為表彰欽差大臣福康安在林爽文事件中率軍解諸羅縣城之圍的功蹟,由乾隆帝御筆寫成的碑文。(3) Facebook https://bit.ly/3UxA0fH

FireShot Capture 148 - (3)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南廠保安宮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歷史非常悠久,建廟時間可以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間,該廟主祀府五府千歲還有隱藏角色白蓮聖母-1911年時五府千歲指示掘出僅剩底座的贔屭像,並移至南廠保安宮內,當地人稱為白蓮聖母/五府千歲有代天巡狩的神格,因此有了「代天府」的匾額。「林爽文起義」以贔屭像為碑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9-06_184037File:Fuk'anggan.jpg

福康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9R8cK4


 

File:Attack on Douliumen (Zhuluo).jpg

圖片搜尋結果

乾隆《平定台灣得勝圖》之「大剿諸賊開通諸羅並進攻斗六門」。

圖片搜尋結果

清乾隆《平定臺灣得勝圖》

康乾盛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4Ump2Z

《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

圖片搜尋結果「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的圖片搜尋結果「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的圖片搜尋結果F201011290910471485322048  20140113-212256-905-6597962570097757663  

鄭成功收復台灣,驅逐荷蘭侵略者,正值清康熙元年(1662年)。而後的二十年中幾經政治與軍事上的變故,終於在康熙二十二年(1682年),康熙帝派大將軍施琅率軍乘戰船200餘艘大敗鄭軍,台灣遂告統一。對於台灣的治理,施琅將軍曾言「棄之必釀成大禍,留之誠永固邊圍」。(施琅《恭陳台灣棄留疏》)。康熙帝極為贊同,他說「台灣棄取,所關甚大。棄而不守,尤為不可」(《康熙起居注》)。此一言九鼎,台灣寶島一統於中華版圖,清廷設立台灣府及台灣、鳳山、諸羅三縣,隸屬福建省。

此圖即據平定台灣歷史事實,由清宮畫家所繪製。但見波濤中海島遍布天水相接,渺茫迷遠,展現了無痕之際;從台灣島凱旋而歸的戰艇,在旗艦率領下,揚帆破浪,戰旗飄動,刀槍林立,官兵們個個精神抖擻,幾位高官氣宇軒昂,端坐其中,盡顯勝利者的威武。而那由近及遠,列陣而行於波海之中的八旗戰船,顯出宏大的氣勢,尤以那青山綠浪和遠處的點點白帆,更顯示了海軍的雄偉。觀賞那峰巒之皴法,喬松林木之蔥鬱,設色青綠之艷而不媚,其人物勾勒之神態,非高手所不能為。

畫圖中御印數方,是圖四周用宮廷繪製雲紋絹裝裱。其中僅乾隆御印即有八方,而「皇四子和碩雍親王之章」及「五福四得十全之寶」彌足珍貴。似可證實這幅《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應出自康熙朝時的宮廷畫家之手。繪於收復台灣(1682年)以後,雍正登基之前(1722年)。這幅圖的左上端有楷書題名,《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左下角外有「貯紫光閣」精楷四字,應證實此畫當是懸於皇宮功臣閣壁上之珍品。

1月28日,由清宮畫家繪製的《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在北京北緯四十度大成國際拍賣有限公司2010年秋季藝術品拍賣會上以800萬元起拍,最後以全場最高價4015萬元成交。北京北緯拍賣會共推出了中國書畫、宮廷藝術、中外油畫、古董珍玩四個拍賣專場1000餘件藝術品。全場總成交17240.6萬元人民幣,成交率為67.65%。

收藏的此件“台灣平定凱旋圖”是清代某宮廷畫家根據收復台灣的歷史事件而繪製。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此收品氣勢磅礴,構圖嚴謹,顏色古樸自然,遠山近景,水天一線,大隊戰船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頂風破浪奮勇向前。畫面生動廣闊,雄厚古樸,章法甚嚴,結構險峻,運筆沉疑,老辣古拙,充滿張力。
此作品不但是一件真實的歷史畫卷,也是一件藝術價值高的精品畫作。從畫面印章上看,我認為此件作品出自於宮廷內,至今已有上百年曆史,品像如此之完好。由於它的特定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更顯其珍貴。
以上為該畫2005年11月19日瀚海在北京京廣中心三層大宴會廳的開價...
不由聯想到大名鼎鼎的《平定台灣得勝圖》銅板畫,是描繪1786-1788年清政府平定台灣林爽文事件戰況之畫。銅版畫的原版,現在收藏在德國柏林的國立民俗博物館中,那是1900年八國聯軍佔據北京時,從大內西苑紫光閣中掠去的。
銅板畫為十二幅,抵廈門圖、諸羅解圍圖、攻克鬥六門圖、攻克大里杙圖、枋察之戰圖、進攻小半天圖、集集埔之戰圖、大埔林之戰圖、大武壟之戰圖、生擒林爽文圖、生擒莊大田圖、賜宴凱旋諸將圖。每幅縱51厘米,橫87.5厘米。該圖於乾隆五十三年由清朝著名宮廷畫家姚文翰、楊大章、賈全、謝遂、莊預德、黎明等奉召分別繪圖。由清宮造辦處鐫刻銅板印刷,於乾隆五十六年至五十七年完成。每幅圖上有木版印刷的乾隆皇帝御題詩記述畫面梗概。
銅板畫在當時屬於外來畫種,它最先出現在歐洲,開始匠師們用雕刻刀直接在金屬器物上鏤刻裝飾圖案,隨之出現了凹版藝術的銅板畫。
《平定台灣得勝圖》銅板畫分別將各重要戰事以及有關事件採用全景式的構圖,在一個畫面上較好地表現出戰鬥進行的規模和全貌。由於陰陽配合恰當,亮暗分明,油色處理得勻稱,很有立體感。在整個構圖上,還吸取了中國畫的表現方法,使整個戰圖更明晰完整。清代宮廷印刷的這批銅版畫印數不多,大多頒賞給皇子及文武大臣,在宮內流傳,外界很少見到。這套完整的平定台灣戰國十分珍貴,是研究清代台灣歷史重要的資料。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清朝統一台灣後,在台灣設一府三縣進行治理。但反抗鬥爭時有發生,其中規模最大都為乾隆五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1786年)林爽文、莊大田等領導的台灣天地會起事。林爽文率軍在大里杙起事,先後攻下大里杙、鬥六門、彰化、淡水、諸羅、南投等地。清總兵柴大紀敗走。
閩浙總督常青親赴泉州坐鎮,前後調集了兵丁一萬餘人赴台鎮壓。為了對付清軍的大砲,林軍製成“擋炮大車”,以抵擋清軍的槍砲火器。清軍雖三次增援,均未嘗勝果。常青唉嘆道:“孤城坐困,深可憂慮。”
乾隆皇帝於五十二年(1787年)八月免去常青一切職務,另派協力大學士、陝甘總督福康為將軍,帥軍赴台鎮壓林爽文等部。福康安於乾隆五十二年十月二十九日率兵抵達台灣鹿兒港。他率八圖魯、海蘭察等將士奮勇作戰,連克諸羅城、破鬥六門、斬竹圍、戰大里杙、勝集集埔、攻小半天山、生擒林爽文、生擒莊大田,至此林軍大敗,台灣天地會起事得以平定。乾隆五十三年二月十七日,福康安班師赴台灣府城,與領隊普爾普、參贊侯海及巴圖魯侍衛等凱旋內渡。同時,清政府任命徐夢麟代理台灣知府,加強了對台灣地方的控制。
平定台灣後,乾隆皇帝以功告成。除了《平定台灣得勝圖》銅版畫外,還編有《欽定台灣紀略》,繪從征二十功臣像於紫光閣,撰平台功臣像贊序,御製平定台灣告成熱河文廟碑,以及御製生擒林爽文、莊大田記事語及其它御製碑文,用滿、漢文鐫刻立石於台灣府城及廈門等處,以記其事。

其實,銅版畫創作在中國清代乾隆年間已經十分興隆。乾隆皇帝曾經親自監製,由供職於宮廷的中外畫家創作繪製了以平定新疆、台灣等歷史事件為題材的一系列“戰圖”。
這就是現珍藏於故宮的清代宮廷銅版畫。

這批銅版畫由於忠實地記錄了清王朝統一中國的偉業,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國寶。
專家就是專家。拜訪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書畫鑑定專家聶崇正:早在17世紀銅版畫就從歐洲傳入了中國。傳教士攜帶的聖經裡就有銅版畫的插圖。以後,一些傳教士陸續進入宮廷供職,銅版畫也被帶入清宮,其時間約在18世紀初葉。起先,銅版畫只是用於製作地圖。1736年乾隆即位。那正是清王朝國力強盛之時。1755、1758、1759年,清朝中央政府先後勝利平定新疆準噶爾部達瓦齊及回部大和卓木、小和卓木的叛亂,確保了西北邊境的安定。聰明的乾隆突發奇想,決定製作銅版畫,以作紀念。
這套銅版組畫名為《乾隆平定準部回部戰圖》,或稱《乾隆平定西域得勝圖》。組畫共16幅,每幅縱55.4厘米、橫90.8厘米,紙本印製。其中一幅名為《平定伊犁受降》的銅版畫中,為後人記錄的是1755年平定準噶爾部達瓦齊叛亂後的史實。畫面描繪了大軍抵達伊犁後,準噶爾部眾載道歡迎的場面。他們“有牽羊攜酒,迎叩馬前者;有率其妻子,額手道旁者”。威武雄壯的清軍馬隊佩帶弓箭從山谷林木中列隊進入一片空地,歡迎民眾裡有樂隊在吹奏樂曲,情緒甚為歡快。遠景中尚有眾多蒙古族牧民牽攜馬匹、駱駝及物品渡河來歸。
《凱宴成功諸將》這幅畫描繪的是乾隆在大內西苑中的紫光閣設宴慶功的場面。在當時的慶功會上,西征中立有戰功的傅恆、兆惠、班弟、富德、瑪常、阿玉錫等100多人的畫像被置於紫光閣內,以示表彰。
這些有功將士的畫像有的一直留傳至今,其中一些已經流至海外,成為歐洲一些博物館的珍藏。
有意思的是,這批銅版畫都是由一些當時在宮廷中的老外畫家起草的。他們是意大利人郎世寧、法國人王致誠、波希米亞人艾啟蒙和意大利人安德義。
1762年,乾隆命郎世寧起草《乾隆平定準部回部戰圖》的小稿16幅,1765年以上四位畫家奉命每人繪製正式圖稿一幅。同年5月,乾隆親自審閱已經完成的4幅圖稿。這4幅圖稿是郎世寧畫的《格登鄂拉斫營》、王致誠畫的《阿爾楚爾之戰》、艾啟蒙畫的《平定伊犁受降》和安德義畫的《呼爾滿大捷》。乾隆皇帝閱後頗為滿意,並規定畫家,其餘的12幅底稿,分三次繪製呈進。
專家說,郎世寧等4人的圖稿完成後,乾隆皇帝決定將它送往歐洲製作成銅版畫。當時並未指定由哪一國製作,負責此事的廣東粵海關,原先打算把圖稿送到英國去。此時歐洲耶穌會駐華會長正在廣州,他是法蘭西人,便在廣東總督面前力陳法國藝術為歐洲之冠,主張將圖稿送往巴黎製作成銅版畫。經過皇帝的同意,4幅圖稿,還附有乾隆上諭的拉丁文及意大利文譯本,還有郎世寧的一封製作要求的信件被送往法國。隨後由當時與外國人做生意的廣州十三行和法國的東印度公司接洽承辦此事。為此雙方訂立了契約,這份契約的法方文本,現在由法國巴黎的國家圖書館收藏著。
4幅圖稿送到法國後,受到法​​國有關部門的重視。法蘭西皇家藝術院院長馬立涅侯爵親自過問此事,委託柯欣負責,挑選了雕版名手勒巴、聖·奧本、布勒弗、阿里默等7人分別製作。《平定準部回部戰圖》的其餘12幅圖稿也隨後於乾隆31年(1766年)分三批送往法國。雕版印製工作前後進行了7年之久,其間清內務府曾讓廣東海關催問過多次。到乾隆35年(1770年)10月,廣東海關接到從歐洲海運來的第一批銅版畫。
一直到乾隆38年(1773年),16幅銅版畫各200張,連同原圖稿及銅版原版才全部運抵中國。這套銅版畫從起稿到最後完工,歷時11年。
一幅做成鑲金邊的玻璃鏡框的形式,送給中國皇帝,根據乾隆皇帝的命令此圖懸掛於宮中。這200套《平定準部回部戰圖》,在乾隆後期已經陸續散出清宮。1784年,皇帝下令把《平定準部回部戰圖》分送給全國各地的行宮、皇家園林和寺廟保存陳設;同時對編纂《古今圖書集成》等呈進圖書較多的私人藏書家,也得到了《乾隆平定準部回部戰圖》的賞賜。寧波天一閣所藏的這批銅版畫可能也是這樣得來的。目前這套《乾隆平定準部回部戰圖》在海內外的若干博物館、圖書館及私人手中均有收藏。
專家又說,由於《乾隆平定準部回部戰圖》銅版畫是由歐洲傳教士畫家繪製的草圖,又是由法國的雕版藝匠刻製的,所以帶有比較明顯的歐洲繪畫風格。圖中所畫的雖然都是東方人,卻有著高鼻深目的臉龐,這是因為雕版者沒有見過黃種人;圖中的山石樹木,陰陽向背分明,受光處明亮,而背光處濃黑;馬匹的肌肉凹凸,頗合解剖結構,以上均為歐洲畫法之特點。尤其是那幅《鄂壘札拉圖之戰》,畫了若干赤身裸體的人物,從帳篷內匆忙逃出,這更是在歐洲繪畫中常見的鏡頭,而在中國傳統繪畫中是極為少見的。
全景式的構圖也是這套銅版畫藝術上的特點之一。而且,每幅畫中都配有乾隆書寫的一首詩。這些詩也都刻錄在銅版上,與畫一起印製出來。因此,畫面看上去的確有點中西合璧的味道。
銅版畫中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細節,就是清軍大都使用的是“冷兵器”,即刀、槍、弓箭,而叛軍使用的幾乎都是火槍之類的“熱兵器”,這些“熱兵器”是由沙俄提供的。
由於這套銅版組畫的成功,乾隆皇帝就將此後一系列的征戰,均以同樣的方式做成銅版畫印刷,流存於世,以顯示他的“十全武功”。其中引人注目的是12幅為一組的《乾隆平定台灣戰圖》,那是在《乾隆平定準部回部戰圖》的直接啟示下,由中國的藝術家完成的。這套組畫反映的是乾隆年間,清軍鎮壓台灣林爽文反叛的歷史事件。12幅組畫,每一幅上並無圖名,而且,畫面上也印有乾隆皇帝的題詩。
不同的是,《乾隆平定台灣戰圖》具有明顯的中國繪畫風格,無論人物、山石、樹木、海浪,都體現了傳統中國繪畫的手法。推斷這一組銅版畫很可能出自中國藝匠之手,如果這樣的話,就說明中國的藝匠很可能已經消化了技術性很強的銅版畫製作技法,當然還有待於進一步考證。
清乾隆間刻印了七種戰功圖銅版畫,存世僅兩種,浙江圖書館新發現了《平定兩金川得勝圖》一種。圖殘存十幅,缺略六幅。據《清官史續編》補齊了所缺圖名,進行了一些考證。以前因乏史料,各家引旁證資料,說法歧出。在稽考中,發現乾隆官檔中有關於銅版畫緣起的聖旨和奏摺,一些眾說紛紅的爭議可得以澄清。

賞《台灣平定凱旋圖》 - POCO旅遊社區-旅遊攝影圖片交流平台-POCO.CN 我的照片我的空間 - https://goo.gl/aGywRx

File:800px-Qing.PNG

福康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9R8cK4

File:Fuk'anggan.jpgFile:Fuheng.jpg

對於福康安的評價,歷來褒貶不一。對福康安的批正面評價,主要在於他的軍事才略。乾隆帝曾表示,福康安秉性公忠,視國如家,才識明敏[75]。禮親王昭槤稱福康安「威行海內」[76]。李伯元讚譽福康安「嫻習韜略,能利用士卒」[77]。陳康祺則讚譽福康安屢次外出北備邊,於國有功[78]。中華民國時期,趙爾巽等在官方史書《清史稿》中評價福康安雖然出身世家大族,然而通曉軍事,頗有才略[79]。中國大陸學者戴逸曾說,福康安是中國軍事史上的一位重要統帥,對於安定邊疆功績甚大[80]。他同時還指出,福康安為人生活豪奢是社會的普遍現象,並不是他一人所造成的[81]。
對福康安的批評主要在於為人生活豪奢,以至於敗壞社會風氣[82]。馬戛爾尼使團訪華期間,馬戛爾尼就對福康安印象不佳:「真蠢!他一生中從未見過連發槍,中國軍隊還在用火繩引爆的槍。」[83]嘉慶帝親政後,並未像其父親那般褒獎福康安,多次追加譴責他在軍中揮霍無度[84]。這甚至於導致福康安的軍事才能被無視,導致出現了「天生海蘭察以成就福康安之功名」[85]、「(福康安)歸功享成」[86]的說法。台灣作家柏楊則在《中國人史綱》中,以南宋的「帶汁諸葛亮」郭倪與福康安做對比[87]。
現今,台灣嘉義公園內存有福康安紀功碑,為票選嘉義市歷史建築十景之一[88][89]。而在西藏拉薩關帝廟中,存有福康安於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撰寫的新建關帝廟碑[90]。金庸的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飛狐外傳》以及根據這些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中有福康安一角,然故事情節為虛構。瓊瑤的《還珠格格》系列中配角福爾康原型被視為福康安。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滄海百年》中,也有福康安出現。不過在《鐵齒銅牙紀曉嵐》中,福康安被設定為和珅死黨[91]。File:Chia yi park ft.JPG

嘉義公園內的福康安紀功碑

------------------------------------------

1788年平定台灣得勝圖、 平定台灣凱旋圖 - https://goo.gl/hfFhBM

2016-11-04_133855F20101129091047148532204820140113-212256-905-65979625700977576632016-11-04_1357092016-11-04_1357322016-11-04_1357452016-11-04_1357592016-11-04_1358192016-11-04_1358312016-11-04_1358452016-11-04_1358552016-11-04_1359072016-11-04_1359182016-11-04_1359312016-11-04_1359452016-11-04_135959  

-----------------------------------------

圖片搜尋結果

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是一幅乾隆皇帝特命表彰平定台灣林爽文起義功臣而御制的手捲,國家一級文物。原藏於中南海瀛台“春耦齋”,八國聯軍侵占北京時被洗劫。
2015年6月5日晚,《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亮相保利春拍古代書畫夜場,最終以6500萬元落槌,加上佣金以7475萬元成交,拍出了今春中國古代書畫的最高價。[1]
中文名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 作 者 乾隆(愛新覺羅·弘曆)
乾隆皇帝先後領導了10次重大軍事行動,每次凱旋都要為功臣繪製畫像懸掛在中南海紫光閣。《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記錄了平定台灣林爽文起義的20位功臣,由賈全繪製功臣像,乾隆帝親自撰文總結。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全長1060.5厘米,著錄於《秘殿珠林石渠寶笈彙編·續編》。開篇即是“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有序”一文,款屬“乾隆戊申季春月之上漧,御筆”,加蓋寶璽“古稀天子之寶”、“猶日孜孜”,另鈐鑑藏寶璽“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八徵耄念之寶”、“太上皇帝之寶”。自題引首“靖瀛炳績”,此段長88厘米,鈐蓋寶璽“古稀天子”。後紙接宮廷畫家賈全繪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畫像,每一畫像右側乾隆皇帝御筆親題行書四言詩評贊一首。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制像並贊二十功臣,該段長760厘米,乾隆帝題贊共計904字。功臣包括大學士一等誠謀英勇公阿桂、大學士三等忠襄伯和珅、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陝甘總督一等嘉勇公福康安等,“功臣像”由賈全用寫實的繪畫技法繪製,將各位功勳及戰將莊嚴之態和威武之姿活生生地呈現了出來。在各細部的處理上,都盡顯上乘的觀察力和高超畫功。畫作可以看出作者受西洋畫的影響,和中國傳統工筆人物畫相比較,更為寫實和傳神。難能可貴的是,所繪人像大都未見流傳,如名臣
和珅、董誥、李侍堯等都不見諸於世,對於歷史和文化無疑是一個重大的補充資料。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用印除“古稀天子”、“太上皇帝之寶五福五代堂古希天子寶”、“八徵耄念之寶”鑑藏寶璽外,另鈐“筆花春雨”、“寓意於物”、“萬有同春”、“得大自在”、“研露”、“用筆在心”、“漱芳潤”、“經史笥”、“和順積中” 、“學鏡千古”、“古稀天子之寶”、“猶日孜孜”、“化工四氣為全施”、“忘機心宇曠”、“繪月有色水有聲”、“大塊假我以文章”、“半榻琴書”、“齊物”、“落花滿地皆文章”19枚印章,可見皇帝對此卷的重視。[1]
作品收藏
《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原藏於位於中南海瀛台的“春耦齋”(乾隆時期為消夏茶室書房)。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中南海為德軍駐軍之地,瀛台“春耦齋”也成為德軍司令消夏場所,中南海與瀛台“春耦齋”所藏文物,被德軍洗劫一空,原藏於“春耦齋”的43件書畫,包括《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離開了故地。
這些功臣像已知存世僅二十幅,除少數幾幅私人收藏外,大多數為世界各地公私博物館收藏。
2015年5月30日,北京保利 2015春季拍賣會在全國農業展覽館預展,經歷百餘年輾轉飄蕩的《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重歸故土,保存完好如初,並會在保利春季拍賣會上亮相。[1]
市場交易
2014年4月30日,在美國一家小型拍賣行上,《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以7000美元起拍,經一個小時的競價,以418萬美元成交。
2015年6月5日晚,保利2015春拍的第二天書畫夜場在四季酒店舉槌。備受矚目的海外遺珍、莫理循舊藏乾隆《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亮相保利春拍古代書畫夜場,最終以6500萬元落槌,加上佣金以7475萬元成交,拍出了今春中國古代書畫的最高價。[2]

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讚》
  在6月5日晚間舉槌的保利十年春季拍賣會中國古代書畫夜場中,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讚》以7475萬元人民幣成交,創造了今春中國古代書畫拍賣紀錄。

  自稱“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先後領導了10次重大軍事行動,平定台灣林爽文起義是其中之一。為了宣揚其卓越戰功,將士們勝利凱旋,乾隆皇帝都要下令為班師回朝的功臣繪製畫像,並將它們懸挂在中南海紫光閣內。

  1787年至1788年,乾隆皇帝命福康安率兵平定台灣林爽文、莊大田叛亂後,親自撰文總結,並繪製功臣像,以表彰其功勳。此次現身拍場的這巨幅畫像記錄的就是這群功臣。

  據北京故宮博物院宮廷繪畫研究專家聶崇正考證,這些功臣像目前知道存世僅20幅。該作全長1060.5釐米,原藏于中南海瀛臺的春耦齋。1900年八國聯軍侵佔北京,春耦齋所藏文物基本被洗劫一空,其中就包含這件《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讚》。此次從法國回流現身拍場,引起古代書畫愛好者關注,此前估價5000萬元。

  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表示,昨天在古籍文獻專場,被評定為國家一級文物的17件唐宋寫經以高於估價10倍至20倍的高價成交,總成交額達到2000余萬元。今天這件同樣被評定為一級文物的乾隆御筆也以優異表現高價成交,說明新老藏家對於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重視,也表明中國古代書畫市場正在回暖。

據北京故宮博物院宮廷繪畫研究專家聶崇正考證,這些功臣像目前知道存世僅20幅。該作全長1060.5厘米,原藏於中南海瀛台的春耦齋。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春耦齋所藏文物基本被洗劫一空,其中就包含這件《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此次從法國回流現身拍場,引起古代書畫愛好者關注,此前估價5000萬元。

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表示,昨天在古籍文獻專場,被評定為國家一級文物的17件唐宋寫經以高於估價10倍至20倍的高價成交,總成交額達到2000餘萬元。今天這件同樣被評定為一級文物的乾隆御筆也以優異表現高價成交,說明新老藏家對於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重視,也表明中國古代書畫市場正在回暖。(完)

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
2015-06-18 16:18:00

自稱為「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在其繼位之後,先後領導了10次重大軍事行動,平定台灣林爽文起義是其「十全武功」之一。為了宣揚其卓越戰功,將士們凱旋歸來,乾隆皇帝都要下令為班師回朝的功臣繪製畫像,並將它們懸掛在中南海紫光閣內。據北京故宮博物院宮廷繪畫研究專家聶崇正考證,這些功臣像目前知道存世僅二十幅。此件拍品以7475萬元成交,表明其歷史文化價值、藝術價值以及其保存的完整性得到了認可。
今年是保利拍賣十周年,雖然藝術品市場仍處於回調階段,但其春拍仍收穫了逾33億成交總額。昨天,為期六天的北京保利2015春拍收槌,其中,中國書畫板塊依然是其重點,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以7475萬元成交,成為保利此次春拍中最貴的拍品。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指出,我愛畫畫網以為這件拍品高價成交表明了中國古代書畫市場正在回暖。

中國古代書畫石濤、董其昌作品均以千萬級別成交

6月5日晚上,北京保利2015春拍「仰之彌高——中國古代書畫夜場」舉槌,共推出69件拍品。其中最受關注的是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該拍品是與近代中國關係密切的旅行家及政治家莫理循舊藏,也是留存最完整的功臣像,此次以估價待詢形式上拍。現場從4000萬元起拍,經過二十餘次競價,最終以6500萬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價為7475萬元。

當晚不少拍品也以千萬級別成交。其中包括石濤1706年的《奇峰怪石圖》以6440萬元成交,董其昌的《仿巨然山水》以3047.5萬元成交,最終「仰之彌高——中國古代書畫夜場」成交額約為3.7億元,成交率為72.46%。而晚稍早進行的「懷恩山房專場」更是全部成交,成交額為2403.5萬元。

對此,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告訴記者,被國家評定為一級文物的乾隆御筆以優異的表現高價成交,而在古籍文獻專場中被國家評定為國家一級文物的17件唐宋寫經也以高於估價10倍至20倍的價格成交,總成交額達到2000余萬元,這說明我們的新老藏家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是越來越重視。與此同時,乾隆御筆拍品高價成交也表明了中國古代書畫市場正在回暖。

908fa0ec08fa513d4939e442386d55fbb3fbd99f902397dda144ad34f2ff0f1bd5a20cf430ad85ee63d0f703918fa0ec6554ec91239759ee3c6ddb9f  圖片搜尋結果

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 成交價:7475萬元

2015年6月5日晚,北京保利2015春拍“仰之彌高—中國古代書畫夜場”在北京四季酒店舉槌,其中,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以4000萬元起拍,經藏家多輪理性叫價,最終以6500萬元落槌、7475萬元成交,創造了本季春拍古代書畫最高記錄,贏得全場掌聲祝賀。

北京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在拍後表示,“這件乾隆《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被評定為國家一級文物,今晚以6500萬元的落槌價創造了今年春季中國古代書畫的最高記錄,也可以看出中國古代書畫市場開始回暖。這件《功臣像》文物價值非常高,有這麼好的成績很理想,我相信我們接下來的拍賣還會有奇蹟發生。”

據悉,這件手捲著錄於《秘殿珠林石渠寶笈彙編•續編》,並被評為國家一級文物,在輾轉海外百餘年後重歸故土,也因其填補歷史資料空白的重要意義備受業內關注,本作品此前為估價待詢。

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全長1060.5厘米,1787至1788年,皇帝命福康安率兵平定台灣​​林爽文、莊大田叛亂後,親自撰文總結,並繪製功臣像,考績評贊,以表彰其功勳。此作原藏於“春耦齋”,“春耦齋”位於中南海瀛台,乾隆時期為消夏茶室書房。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中南海為德軍駐軍之地,瀛台“春耦齋”也成為德軍司令消夏場所,中南海與瀛台“春耦齋”所藏文物,基本上被德軍洗劫一空,原藏“春耦齋”的43件書畫離開了故地,其中就包含了這件《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99視頻】保利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以7475萬元成交創造本季春拍古代書畫最高紀錄- 拍賣動態 - https://goo.gl/uleCrC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

紫光閣功臣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vL8wG

平定臺灣二十功臣[編輯]

阿桂和珅王杰福康安海蘭察福長安董誥李侍堯孫士毅徐嗣曾鄂輝舒亮普爾普蔡攀龍梁朝桂許世亨穆克登阿張芝元普吉保穆塔爾

Ehui.jpg
成都將軍法什尚阿巴圖魯雲騎尉鄂輝
ZhangZhiyuan.jpg
四川建昌鎮總兵扎敦巴巴圖魯張芝元

相關手卷及油畫

Hesen.jpg
和珅

平定臺灣後三十功臣[編輯]

烏什哈達岱森保袁國璜張朝龍特爾登徹博𡩏官福額爾登保春寧阿穆爾塔賽崇阿碩碩允保萬廷吳宗茂錫津泰彥津保五德三音庫屯保哲克薩寧阿克陞額薩克丹布博綽諾克特勒登額巴彥泰定錫鼐阿哈保丹拜錫拉布阿忠

Wan Ting.jpg
護軍參領喀爾春巴圖魯萬廷
Example.svg
副前鋒參領哲布鏗額巴圖魯彥津保

--------------------------------------------------------

圖片搜尋結果

-------------------------------------

1788年平定台灣得勝圖、 平定台灣凱旋圖 - https://goo.gl/hfFhBM

圖片搜尋結果

林爽文事件,發生於清乾隆51年(1786),為台灣歷次反清事件中正式以天地作號召,進行反清復明為宗旨的秘密組織。本事件前後長達3年,經清廷調集10萬滿漢大軍,方之平定,清高宗將此戰役列為「十全武功」之一,因此留有大量資料。
  林爽文生平介紹
  林爽文福建平和人,乾隆28年(1763),攜眷渡台,居彰化大里杙(今台中大里市大里里),喜愛結交朋友,曾充縣署捕役。清乾隆51年(1786)中秋,招集歃血結盟,自立天地會,約誓有難相救、事事相援,勢力漸大。
當時,諸羅添弟會與雷公會相互械鬥,官府追捕甚急,紛紛逃入大里杙,官吏查辦過激,又藉端勒索,焚燬民舍,因而牽連到天地會,人心不服,糾集會黨,抗官拒捕,林爽文率眾起事,終在南北投保的茄荖山豎旗抗清。
10月,彰化知縣俞峻,主張急治。
11月7日,台灣總兵柴大紀北巡抵彰化,即派兵遺將紮營平亂。20日夜林爽文襲大墩,官兵大敗,文武俱死,緊接著攻陷彰化縣城。林入城,自稱「盟主大元帥」,建元「順天」,設官分職,戒黨眾勿焚掠,故安堵如故。林爽文既得縣城,於是兵分各路,據烏日莊、田中央、南北投、蓭古坑取斗六門,勢如破竹,南北城池皆被攻下,只存府城及北路的艋舺而已。
12月12日,北莊粵籍監生李安善糾合各路「義首」,趁林南下,與原任知縣、署鹿港守備千總等收復縣城。檔首多數被捕,惟南北投黨羽等仍據守虎仔坑、萬丹一帶。因縣城近大里杙,民心驚惶,且無糧可支,而退兵回鹿港,縣城又為會黨奪取。27日林爽文與莊大田合攻府城,不利而返。
52年(1787)1月會黨屯聚村落莊里擴大,官方兵分三路遊擊,皆遭會黨堅強抵抗,退回鹿港。林爽文久攻不下府城,且聞鹿港官軍援至,乃由諸羅、斗六門繞道回大里杙,並招集會黨分拒官軍,謀固守大里杙,沿莊東南掘壕2000餘丈,疊土垣,列鎗砲,各要隘口豎立木柵,以石築牆,分眾守禦,就地徵糧。會黨又斷陂圳,促使沿海民田無法播種,米價高漲,藉此招徠民眾,於是彰化南北各地村落莊里,皆附會黨,納糧服役。
3月閩浙總督常青渡海來台,清廷以水師提督黃壁簡株守府城、陸路提督任承恩固守鹿港,因不相統攝,無法呼應,命革職治罪。同時林爽文親率大隊南下屢攻諸羅,常青一籌莫展。
8月,清廷命協辦大學士陝甘總督福康安攜帶欽差關防渡台更換常青軍務。
11月1日福康安自鹿港登岸。3日下詔改諸羅縣為嘉義縣。4日佔八卦山,9日解嘉義之圍,自亡林爽文節節敗退。由斗六門、蓭古坑、而退守大里杙。旋厀挈眷越北投東往火焰山,轉集集埔至小半天。
12月18日福康安安營於東埔臘後,兵分三路下令進軍,一路繞道後山,三路官兵至小半天山麓,時已黎明,草深樹密,路衛逼窄,陡峻岩峭,攀藤登壁,林爽文在山頂豎立木柵,疊石為牆,伐大樹阻塞通道;官兵攀援而上,林爽文率眾投石放鎗。福康安下令道:「山路險惡,無可駐足,今已至此,有進無退!」官兵遂不避鎗砲,蟻附而上;林見此退回柵內,抵死抗拒。圍攻至巳刻,合力撞倒木柵,林黨2000餘民兵頓時潰散,雙方展開斯殺,現場被殺200餘人,擊斃黨首10餘人,5名遭擒。
林爽文與隨從親信600餘人,沿陡峭山壁逃命,行至德興瀑布上游處,載運錢糧之馬匹,因山路陡峭難行,跌落山谷而死(今此地名為跌死馬),故只得將隨身之金銀珠寶18箱,沿路埋藏,至今200餘年,尚未有人尋獲。林爽文軍師貓東,逃至大崙山時傷重而亡,將之就地掩埋,留下唯一的「貓東墓」(位於小半天大崙山觀光茶園眺望台旁)。
乾隆53年(1786)1月4日,林爽文逃至老衢崎(今竹南),見大勢已去,無法幸免於難,乃投於友人高振家,並告訴他說:「吾可使汝富!」要求友人將他最後僅剩餘的價值,縛綁解送官府,以領取清廷懸賞之黃金,隨後林爽文暨家屬黨首等33人,解送京師遭斬首。14日福康安攻克小半天捷報奏至,乾隆皇帝覽奏,大為高興寫下了「福康安等奏:攻剿小半天賊匪並圍截賊首情形,詩以誌事」道:「曉接軍營報,攻平小半天;前稱獲眷屬,今復走兇孱:與暇近旬日,聚群至2000。層層涉持重,屢屢戒延:將士真宣力,領軍可謝愆:並行賞與飾,期速奏功全」。
  感言
  林爽文於一七八八年(乾隆五十三年)三月初十從容就義,年僅三十二歲。林爽文起義,前後經歷了一年又三個月,參加人數多達數十萬人,它不僅是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民起義,並且是清朝歷史上一次比較大的農民起義。

---------------------------------------------

近日,一幅在康熙年間繪製的已有三百多年曆史的《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在沉寂多年之後重新現世,引起了許多人士的極大關注。廈門文史專家更明確指出,當年,施琅平定台灣凱旋的登陸地就是廈門。本報記者通過深入採訪和挖掘,發現施琅平台凱旋後,在廈門留下了諸多歷史印記,他在廈門的許多作為,對廈門的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平台凱旋碼頭
名為得勝路頭

我們採訪了對施琅頗有研究的廈門文史專家龔洁先生,他指出,《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歷史意義十分重大,且這幅圖還與廈門有著緊密的聯繫。從圖中可以看出,凱旋的水師,意氣風發。畫面上透過浩渺的大海可以隱約看出有島嶼和山脈。龔老說,他經過仔細考察研究,發現這些島嶼和山脈位置很可能就是在廈門及周遭一帶。龔老還指出,廈門史書上有明確記載,施琅平定台灣凱旋登陸地就在廈門,登陸的碼頭稱為得勝路頭。說著,龔老指出清道光《廈門志·津澳》中的記載,“得勝渡,平台得勝,故名。亦名提督路頭”。
據龔老介紹,老閩南人都叫碼頭為路頭,得勝路頭原先稱為提督路頭,是福建水師提督在廈門的專用碼頭,因為施琅大將軍平定台灣,凱旋回到海峽西岸,在這個碼頭登陸,當時廈門的老百姓為了紀念台灣歸入版圖,也為了表彰施琅將軍的功勳,就把這個碼頭稱為“得勝路頭”。
在採訪的過程中,熱心讀者給我們提供了一張老照片,經專家指點,這是一張廈門海岸風景老照片,專家告訴我們,老照片中的畫面就是得勝路頭一帶的舊址。現在許多老廈門人還稱這個地方為得勝路頭,民間至今還傳說施琅在台灣平定之後,凱旋廈門時,老百姓在這裡歡呼天下太平,“得勝”兩個字就此一代代流傳下來,在人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記。

修廟建坊
意在兩岸同心同德

施琅凱旋後,認識到台灣與廈門唇齒相依的關係。當時清廷中許多大臣建議朝廷放棄台灣,而施琅堅決反對,提出要守護台灣,治理台灣。康熙皇帝採納了他的建議。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施琅上奏朝廷把福建水師提督署建在廈門,目的是密切廈門與台灣的軍事防務關係。龔老說,施琅早就意識到廈門是福建的重要門戶,與台灣僅有一水之隔,背靠漳泉,分控東南沿海,是東南沿海的交通要衝,在廈門設立重要軍事防衛機構是十分必要的。
另外一個方面,施琅為了讓海峽兩岸人民同心同德,凱旋後在廈門注重文化建設。施琅為感恩媽祖保佑其平台得勝,重修廈門朝天宮。這在《廈門志》裡有明確記載:“將軍施琅平台時禱神默相。後軍中乏水,祝之得泉。凱旋,捐俸、勸募重建”。施琅還重修南普陀,據說施琅在凱旋回廈門的時候,睡夢中見到“彗日普照”四個字,後來,他到普照寺(即南普陀),又恰巧彗日方丈接待他,應了他夢中的“彗日普照”四個字,這當然是傳說,不過當時的普照寺年久失修,於是他捐俸重修普照寺卻是事實。施琅通過修廟宇成為兩岸民眾朝拜的場所,加強了兩岸的民間交流。朝廷為表彰施琅的豐功偉績,在廈門島上建了“功敷海表,澤普天南”坊、“勳高大樹,愛永甘棠”坊,還有同安的“績光銅柱”坊等。施琅不僅讓廈門與台灣建立了永久割捨不斷的親密關係,也豐富了廈門的地理人文內涵。

施琅凱旋
廈台同屬台廈兵備道

廈門自古以來就與台灣有著深厚的歷史情緣,施琅凱旋後的1684年,朝廷在廈門和台灣設立台廈兵備道,兩地幾十年間屬於同一個行政單位管轄,如此密切的關係是當時的其他政區從未見過的。
採訪中,龔老打開《廈門志》,指出其中的一段記載:平定台灣以後,台灣船隻往來,在內地惟廈門一口與鹿耳門一口對渡。這種對渡關係是從1684年到1784年,維持了一百年,可見朝廷平定台灣後,台灣與大陸的貿易都是通過廈門來實現的。史料還記載,“凡往台灣之船,必令到廈門出入盤查,一體護送,由澎而台。”可見,當時廈門在對台交流和貿易方面是何等的重要。
龔老告訴我們,平台凱旋後,就在與得勝路頭相距幾百米的地方,水仙宮碼頭一帶興起成為“台運”的碼頭,這些碼頭是廈門與台灣貿易上互通有無的專用碼頭, “台運”這個專有名詞在廈門產生了。台灣供應廈門大米,而台灣日常所需要的日用品則由廈門供應。此外,兩岸貿易形成一種商業組織——郊行,台灣有“廈郊”和廈門進行貿易往來,廈門有“台郊”、“鹿郊”和台南、鹿港做生意。採訪中,有關專家指出,當年朝廷繪製這幅《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可以說是具有歷史眼光的力作。幾百年之後,廈門與台灣仍延續著它們的歷史淵源,台灣與廈門的往來,隨著兩岸交往的日益密切,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文/盧志明顏藝芬圖/龔健蕊蕊

【解讀】

《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

文/鏡心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康熙皇帝派大將軍施琅率軍乘戰船200餘艘底定台灣,台灣歸入清朝版圖。《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描繪了施琅水師回師海峽西岸這一特殊歷史時刻情景,是當時康熙朝宮廷畫師的力作,實際畫面長達133厘米,寬78.5厘米。據史料記載,班師回朝的水師的登陸地點就是廈門,可見此畫之於廈門有其特殊意義。況且這幅畫三百多年來,或深藏宮中,或隱匿民間,直到近日,該畫才第一次在北京公開露面,引起轟動和關注。
該圖四周用宮廷繪製雲紋絹裝裱,圖中鈐御印數方,其中僅乾隆御印即有八方,而“皇四子和碩雍親王之章”及“五福四得十全之寶”彌足珍貴,這幅圖的左上端有楷書題名:《欽定平定台灣凱旋圖》,左下角外有“貯紫光閣”精楷四字,應可證實此畫曾經懸於皇宮功臣閣壁上。

圖片搜尋結果1070sW020100115350420736382W020100115350420732033  

昔日的八旗平亂古戰場 今已成為公園 - 台北满族(台北满族同胞jones专版) - 吉祥满族-满族的门户网站-最专业的满洲族网上交流平台 - Powered by Discuz! - https://goo.gl/aP5x8B

-------------------------------------

欽定平定臺灣紀略124冊

  笨港雖攻敗,諸羅仍艱進;幸早續發兵,重臣威名震。勇將選以百,新兵強夙振;渡海雖遲日,以遲翻成迅。齊力遂剪瀛,一日風資順。進由鹿仔港,三朝倏臨陣。大克崙仔頂,一當百以奮。蔗田及草寮,蹂躪率稱盡。即解諸羅圍,資賊糧胥運;勞軍及義民,懽呼逭饑饉。全活數萬命,旌功恩不吝。彰善樹風聲,嘉義名新晉。籌攻斗六門,破竹應解刃;佇剿大里杙,賊首生擒訊。指日以俟之,速遞大捷信。

  福康安奏大剿諸賊,開通諸羅,並進攻斗六門,賊勢潰散。信至,詩以志慰。昨改賜諸羅縣名為嘉義;合縣士民守城之忠,實堪彰善也。丁未嘉平月之中澣御筆。

  斗六門既取,直前抵賊巢。躍溪飛馬渡,掃穴短兵交。背壘犯雄陣,乘宵揮遁鞘。渠魁猶待獲,盼切捷旌捎!

  福康安奏報攻克大里杙賊巢,詩以志事。丁未嘉平下澣御筆。

  曉接軍營報,攻平小半天。前稱獲眷屬,今復走凶孱。與暇近旬日,聚群至二千。層層涉持重,屢屢戒遲延。將士真宣力,領軍可謝愆。並行賞與飭,期速奏功全。

  福康安等奏功剿小半天山賊匪並圍截賊首情形,詩以志事。戊申新正御筆。

  斗六門攻克,今朝至捷音。遲聞因海上,別信遞山陰。百戰雄皆勝,諸臣嘉不禁。東南望翹企,實報首凶擒。

  福康安奏報克斗六門,詩以志事。丁未嘉平御筆。

  攻開大里逆潛逃,領眾追蹤布置牢。齊舉健兵涉溪險,別差精騎據峰高。有奔無路賊投水,恩并威行士飲醪。此是內山第一戰,首凶將逮釜其膏。(補圖)

  集集埔之戰。己酉新正上澣御筆。

  大里灰摧破巢穴,頻繁馳諭戒逍遙。撫降輯眾日無暇,執訊招番井有條。究得生擒盡美善,不教餘孽伏根苗。移師南指如破竹,待捷音惟暮與朝。

  福康安摺奏生擒逆首林爽文信至,詩以志事。戊申仲春御筆。

  首逆已從內山獲,次惟南路大田存。當車尚作螳臂計,武壟空傳蟻陣屯。攫戾破堅千隊奮,駾驚啄竄一時奔。舟師更遣預防海,餘狽真成釜底魂。

  大武壟之戰。己申孟春上澣御筆。

  枋寮、武隴比鄰接,敗後賊人聚守岑;頗解沿山截後路,那防剿隊出深林!蜂屯蟻雜都喪膽,倡亂逞奸爾悔心。投海沙蟲不計數,大田山竄待生擒。

  枋寮之戰。戊申新正御筆。

  正殷捷信盼連朝,忽接佳音至自遙。鹿耳、鯤身防海逸,柴城、瑯嶠獲山跳。一之為甚竟致再,鴟既成擒豈赦鴞。永靖瀛壖揚國武,益深兢業昊恩昭。

  福康安奏報生擒莊大田信至,詩以志喜。戊申仲春下澣御筆。

  諸羅圍解迤南通,斗六門當所必攻。不與暇因操勝計,破其堅乃易成功。路經三埔皆酣戰,賊擁千群尚肆訌。大膊大鞣消頃刻,雄風何異捲飛蓬!

  大埔林之戰。己酉新正御筆。

  往征進旅遲成速,回渡登舟危得安。可識臣忠天必佑,益欽神護眾胥歡。除凶旋凱事全蕆,旰慮宵縈念始寬。自顧何修叨助順,持盈惟勵慎君難。

  福康安奏報抵廈門登岸並巴圖魯侍衛等皆平安渡海,詩以志慰。戊申季夏上澣御筆。

  去年此際未登程,蕆績今朝凱宴迎。來往算仍先一日,驅馳真是賴群英。國威海嶠揚維烈,祖德山莊佑實明。回憶旰宵斯擘畫,不徒勞耳慰猶誠。

  慰中豈不自懷慚,何致愚民蹈法甘?論武邊防乃就弛,曰文諸吏率為貪。僨轅方悉誠吾過,伏鑕奚辭信彼堪!善後雖云大端定,猶餘廑念望東南。

  善後詳除十六條,用斯兩月駐成遙。紓猷山海安萬姓,錫宴君臣會一朝。念汝父當愜懷永,視如子合受恩饒。受恩饒處人知否?不嗜殺徼天惠昭。

  西域金川宴紫光,臺灣凱席值山莊。敢稱七德七功就,又報一歸一事償。戒滿持盈增惕永,安民和眾繫懷長。養年歸政應非遠,益此孜孜勵自強。

  賜凱旋將軍福康安、參贊海蘭察等宴,即席成什。乾隆戊申孟秋御筆。

-------------------------------------------

《钦定平定台湾纪略》本書(六冊一、○四六面六二七、六○○字)凡六十五卷、卷首五卷,清乾隆五十三年廷臣奉敕撰。書集肆應臺灣林爽文事變所降諭旨、批答、奏章,分析月日,按次編排而成,為一部清廷鎮壓當年臺灣革命之詳細紀錄。卷首五卷,為「御製詩」三、「御製文」與「御製贊」各一;正文六十五卷,起自乾隆五十一年十一月,訖於五十三年十二月。今另就臺灣省立臺北圖書館所藏「乾隆平定臺灣得勝圖」銅版十二幅(原圖高五十四公分、寬八十九公分),製版刊置書首,使此書生色不少。
   笨港虽攻败,诸罗仍艰进;幸早续发兵,重臣威名震。勇将选以百,新兵强夙振;渡海虽迟日,以迟翻成迅。齐力遂剪瀛,一日风资顺。进由鹿仔港,三朝倏临阵。大克仑仔顶,一当百以奋。蔗田及草寮,蹂躏率称尽。即解诸罗围,资贼粮胥运;劳军及义民,懽呼逭饥馑。全活数万命,旌功恩不吝。彰善树风声,嘉义名新晋。筹攻斗六门,破竹应解刃;伫剿大里杙,贼首生擒讯。指日以俟之,速递大捷信。福康安奏大剿诸贼,开通诸罗,并进攻斗六门,贼势溃散。信至,诗以志慰。昨改赐诸罗县名为嘉义;合县士民守城之忠,实堪彰善也。丁未嘉平月之中澣御笔。
   斗六门既取,直前抵贼巢。跃溪飞马渡,扫穴短兵交。背垒犯雄阵,乘宵挥遁鞘。渠魁犹待获,盼切捷旌捎!福康安奏报攻克大里杙贼巢,诗以志事。丁未嘉平下澣御笔。晓接军营报,攻平小半天。前称获眷属,今复走凶孱。与暇近旬日,聚群至二千。层层涉持重,屡屡戒迟延。将士真宣力,领军可谢愆。并行赏与饬,期速奏功全。福康安等奏功剿小半天山贼匪并围截贼首情形,诗以志事。戊申新正御笔。斗六门攻克,今朝至捷音。迟闻因海上,别信递山阴。百战雄皆胜,诸臣嘉不禁。东南望翘企,实报首凶擒。福康安奏报克斗六门,诗以志事。丁未嘉平御笔。

--------------------------------------

「原住民與皇帝的交會」

在清朝統領臺灣的二百餘年中,臺灣原住民與官方接觸互動的記錄不勝枚舉,展出的清宮檔案就可看到記錄在史料中的部分;從清前期康、雍、乾三朝都可見到安排臺灣原住民前往中國內陸參訪或晉見皇帝的記錄,其中最為盛大的一次便是乾隆五十三年 (1788) 為獎賞平定林爽文事有功的原住民,由位高權重的大臣福康安奏報,乾隆皇帝同意後,臺灣這邊一行四十餘人 (臺灣屋鰲總社番頭目華篤哇哨、阿里山總社番頭目阿吧哩、大武壟總社番頭目樂吧紅、儡傀山總社番頭目加六賽…等) ,由福建巡撫徐嗣曾負責安排此行進京覲見皇帝的任務。

文淵閣《欽定四庫全書》

● 文淵閣《欽定四庫全書》- 故宮博物院 藏

文淵閣《欽定四庫全書》  四庫全書

● 武英殿本《皇清職貢圖》- 故宮博物院 藏

武英殿本《皇清職貢圖》

●《大清高宗純皇帝實錄》- 故宮博物院 藏

《大清高宗純皇帝實錄》

平定臺灣圖

銅版畫源自歐洲,出現在十五世紀,最早匠師們使用雕刻刀直接在金屬器物上鏤刻裝飾圖案,逐漸發展出凹版藝術的銅版畫。當時中國尚未有銅版畫的製作。清代康熙、雍正至乾隆年間,屢次用兵西北,乾隆二十五年 (1760) 清軍終於抵定回疆,為了彰顯此「曠世功業」,乾隆皇帝下令來華傳教士繪製西征回疆戰圖,分批送至法國製作銅版畫。乾隆三十八 (1773) 十六幅版畫告竣,這就是清廷製作第一套銅版畫《平定回疆圖》。 在此圖的影響下,爾後清廷為宣揚戰功,陸續製作一系列戰圖,但這些都是由中國宮廷畫家獨立完成。《平定臺灣圖》銅版畫即其中之一,主要記述清廷平定臺灣林爽文、莊大田叛亂的戰圖。《平定臺灣圖》銅版畫共分十二個主題,本次展覽中「大埔林之戰圖」、「集集埔之戰圖」、「枋寮之戰圖」、「大武壟之戰圖」以及「賜宴凱旋諸將圖」為其中五幅。這些版畫,是乾隆五十三年 (1788) 由清宮畫家姚文瀚、楊大章、賈全、謝遂、莊豫德、黎明等奉召繪製,最後送往清宮造辦處鐫刻銅版刷印,於乾隆五十六、七年 (1791-1792) 間完成。每幅圖上並有木版刷印的乾隆皇帝御題詩記述畫面概況。每圖依各個主題採用全景式構圖,力圖表現出戰況進行的全貌,基本上揉合中國傳統畫及西洋繪畫技巧。神遊其間,彷彿重回到二百多年前臺灣當時的古戰場。

● 平定台灣圖 第九幅 枋寮之戰圖 - 故宮博物院 藏

平定台灣圖 第九幅 枋寮之戰圖

● 枋寮之戰圖局部圖

枋寮之戰圖局部圖

● 平定台灣圖 第十二幅 賜宴凱旋諸將圖 - 故宮博物院 藏

平定台灣圖 第十二幅 賜宴凱旋諸將圖

● 賜宴凱旋諸將圖局部圖

賜宴凱旋諸將圖局部圖

-----------------------

大圖詳細http://bbs.sssc.cn/thread-3323626-1-1.html

123806vggm0y00z40xm0m1.jpg.thumb  123842pqqte6m59q56pet6.jpg.thumb123847ly7v7lylk75opoah.jpg.thumb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是一幅乾隆皇帝特命表彰平定台灣林爽文起義功臣而御制的手捲,賈全恭作畫,乾隆題文,屬國家一級文物。原藏於中南海瀛台“春耦齋”,八國聯軍侵占北京時被洗劫。2015年6月5日晚,《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亮相保利春拍古代書畫夜場,最終以6500萬元落槌,加上佣金以7475萬元成交,拍出了當季中國古代書畫的最高價。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全長1060.5厘米,開篇即是《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有序》一文,款屬“乾隆戊申季春月之上漧,御筆”,加蓋寶璽“古稀天子之寶”、“猶日孜孜”,另鈐鑑藏寶璽“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八徵耄念之寶”、“太上皇帝之寶”。自題引首“靖瀛炳績”,此段長88厘米,鈐蓋寶璽“古稀天子”。後紙接宮廷畫家賈全繪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畫像,每一畫像右側乾隆皇帝御筆親題行書四言詩評贊一首。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制像並贊二十功臣,該段長760厘米,乾隆帝題贊共計904字。功臣包括大學士一等誠謀英勇公阿桂、大學士三等忠襄伯和珅、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陝甘總督一等嘉勇公福康安等,“功臣像”由賈全用寫實的繪畫技法繪製,將各位功勳及戰將莊嚴之態和威武之姿活生生地呈現了出來。在各細部的處理上,都盡顯上乘的觀察力和高超畫功。畫作可以看出作者受西洋畫的影響,和中國傳統工筆人物畫相比較,更為寫實和傳神。難能可貴的是,所繪人像大都未見流傳,如名臣和珅、董誥、李侍堯等都不見諸於世,對於歷史和文化無疑是一個重大的補充資料。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用印除“古稀天子”、“太上皇帝之寶五福五代堂古希天子寶”、“八徵耄念之寶”鑑藏寶璽外,另鈐“筆花春雨”、“寓意於物”、“萬有同春”、“得大自在”、“研露”、“用筆在心”、“漱芳潤”、“經史笥”、“和順積中” 、“學鏡千古”、“古稀天子之寶”、“猶日孜孜”、“化工四氣為全施”、“忘機心宇曠”、“繪月有色水有聲”、“大塊假我以文章”、“半榻琴書”、“齊物”、“落花滿地皆文章”19枚印章,可見皇帝對此卷的重視。

《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引首:靖瀛炳績。題識:臣賈全恭畫。鈐印:臣、全。題簽: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臣賈全恭繪。

題識: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有序。近著剿滅台灣逆賊生擒林爽文紀事語以為伊利、回部、金川三大事,各有耑文五倫蘇四十三田五次三事不足薌,其功若茲,林爽文之剿滅,分於六者間,雖弗稱大事而亦不為小矣!故其次三訖未紀,勲圖像,而茲富康、安海、蘭察等渡海搜山竟成偉績,靖海疆籲亦勞矣!不可湮其功,而弗識故於紫光閣紀勲圖像。一如向三大事之為然,究以一區海濱數月底,績故滅其百者為五十,而朕親制贊五十者,為二十餘命,文臣擬撰一如,上次之式,夫用兵豈易事哉!昔漢光武有云,每一發兵,頭須為白,況予古希望八之年須鬢早半白,而拓土開疆過光武遠甚,更有何異?而佳兵之舉,誠以海疆民命不得不發,師安靖所為,乃應兵非佳兵也。然亦因應兵非佳兵幸邀天助順,而成功速,此予所以感謝鴻貺不可以言語形容,而又不能已於言者也。昔人有言滿洲兵至,萬橫行天下無敵,今朕所發巴圖魯侍衛、章京等才百人,已足以當數千人之勇。綠營兵雖多,怯而無用。茲精選屯練及貴州、廣東、湖廣兵得近萬人,絖而用之遂以掃剿穴,縛逆首是綠營果無用哉!亦在率而行之者,為之埋根,偈首有以鼓勵之耳若福康安未渡海以前,台灣綠營已共有四萬餘兵,何以不能成功?則以無率而行之者,豈不然哉?且台灣一歲三收,蔗、薯更富。朕若徵有量田加賦之意,以致民變,天必罪之。不能如是,成功速也。後世子孫當知此意,毋信浮論。富國之言,愛民薄斂,明慎用兵,庶其恆承天眷耳!近日以宮商三百遂章厭飫,其義竟如幼年書室學詩之時,然彼時但知讀其章句,而今則究其義味,因思採術出車諸章乃上之勞下,其義正斯為正雅祈父北山諸什,乃下之怨。上其義變,斯為變雅夫?上勞下可也,下怨上不可也!何則下之怨,上固在下者,不知忠義,然亦必在上者,有以致之斯?則大不可也。我滿洲舊風以不得捐軀國事,死於牖下為恥。其抱忠知義,較祈父北山之怨,上為何如,是則綠營之多恇怯思家伊。古有之無足多怪矣!然為上者不可不存采薇出車之意,更不可不知祈父北山之苦。如其一概不知,而但欲開疆擴土,是誠佳兵黷武之為望其有,成豈非北轅而抵越乎?故因為功臣圖贊,而申其說如此以戒奕葉子孫並戒萬世之用兵者。乾隆戊申季春月之上瀚御筆。鈐印:古稀天子之寶、猶日孜孜。

1、大學士一等誠謀英勇公,阿桂。勘外守中未恆亮功馳諮,軍務志每予同歸朝襄贊,翦擬除兇,三登紫閣富厚功崇。

2、大學士三等忠襄伯和珅,承訓書諭兼通清漢旁午軍書。惟明且斷平薩拉爾曾督戰賜爵,勵忠竟成國干。

3、大學士王杰。典學七閩肅正士風,台灣民俗頗悉心中山海險夷,參晝具通,有佐樽殂圖貌紀功。

4、協辨大學士、吏部尚書、陝甘總督一等嘉勇公福康安,金川領兵已著偉名幾處封疆吏肅政成解圍擒逆能人不能崇封殊錫嘉爾忠誠。

5、領侍衛內大臣三等超勇公海蘭察。勇弗知書謀勝智士匹馬彎弓,賊不敢視欲致活口,射勿令死,進爵錫服言難盡美。

6、工部尚書富長安,父兄及己胥,國勲親英年,習政其心,孔純承旨,參議有見敬申忠良之報,並得圖麟。

7、戶部尚書董誥。舊例軍務多用清文,茲或用漢綠營海濱治以馬上爾頗效勤,堪同福將,閣表書勲。

8、閩浙總督李世堯。以恆入覲命往閩疆戰固老矣!謀猷允長渡兵濟餉井井有方,不誤軍儲其績孔臧。

9、兩廣總督一等輕車都尉孫士毅,粵閩接境唇齒相依,資鄰守己,均合時機,向任部員曾隨出師文武幹才超錫允宜。

10、福建巡撫徐嗣曾,宣撫之任,守土安民一應軍務責成督臣佐之讚之竭,慮攄勤渡海籌疆亦可稱勲。

11、成都將軍法什尚阿巴圖魯雲騎尉鄂輝,無前出力屯練之兵將軍鄂輝,實率以行履穴摧壘到處功成,勇而有謀,覃國之英。

12、護軍統領穆騰額巴圖魯雲騎尉舒亮。金川之役已為領隊事完功成,統軍歸內搜譜逸賊,不遺醜輩生致逆渠其能弗昧。

13、護軍統領沙爾瑪海巴圖魯三等奮勇男,雲騎尉普爾,普隨父入都甫十餘歲,阮長能勇曉兵,有製同救諸羅通路府際,先登拔柵圖容兩逮。

14、福建水師提督健勇巴圖魯蔡攀龍。台灣戰將巨擎,惟茲向嘉大紀,乃被所欺,賞罰各當弗濫弗遺,惟明克允奉三無私。

15、福建陸路提督奮勇巴圖魯梁朝桂,金川剿逆埋根進首監水恆瑞,未免掣肘及防蔴豆禦賊堅守受創力戰嘉哉鮮偶。

16、浙江提督堅勇巴圖魯許世亨,黔省之兵素稱勇敢,率以赴軍半天衛險嬰之者斷,當之者斬,不愧丈夫一身是膽。

17、四川松潘鎮總兵奮圖禮巴圖魯穆克登阿,鬥六里杙排竹為城直所而入,大敗賊兵隴種鹿埵內山遁形搜擒首惡林林眾英。

18、四川建昌鎮總兵扎敦巴巴圖魯張芝元,金川隨徵超態羆旅茲齡番兵以通番語,賊屬生縛,賊路嚴禦,卒獲生俘爵功允臣。

19、台灣鎮總兵衝傑巴圖魯普吉保,攻克笨港本有禦功,未解諸羅賊,眾難通賈勇,贖禍奮不顧躬扼,科仔坑逸賊路窮。

20、散佚大臣贊巴巴圖魯四川土副將穆塔爾,金川降番功難屈指,茲領軍隊有進無止,眾志成城妖氛淨洗,晉秩中朝同仁一視。

1-1512061H1414A  123842pqqte6m59q56pet6.jpg.thumb123847ly7v7lylk75opoah.jpg.thumb

贊曰:大學士三等忠襄伯和珅。承訓書諭,兼通清漢。旁午軍書,惟明且斷。平薩拉爾,亦曾督戰。賜爵勵忠,竟成國干!

說明:和珅於乾隆三十四年承襲三等輕車都尉以來,備受乾隆皇帝恩寵,自其處理李侍堯貪腐案後,權勢之盛,“寵任冠朝列矣”。即使日後以欽差大臣督戰薩拉爾失利,處理國泰貪墨案不力,濫保家奴等等惡行存在,仍“至阿桂卒,益無顧忌,於軍機寄諭獨署己銜”,受皇帝寵信無人望其項背。作為今天婦孺皆知的名人,和珅在乾隆朝晚期位極人臣,曾擔任和兼任清朝數十個官職,封一等忠襄公和文華殿大學士,其職務主要包括內閣首席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吏部尚書、戶部尚書、刑部尚書、理藩院尚書,還兼任內務府總管、翰林院掌院學士、《四庫全書》總纂官、領侍衛內大臣、步軍統領等數十個清朝中央政府的關鍵職位。此次平定台灣之戰初期,因當時總督常青“數月以來,並未能痛加殲戮,挪移尺寸之地”,皇帝震怒,和珅舉薦福康安為帥,替代常青。和珅也因此舉薦之功,受封為三等忠襄伯。皇帝下旨用兵之際,所有指示機宜,須兼用滿、漢文,而和珅不僅滿漢文字精通,且通蒙古、西番等文字。“上命軍機大臣傳諭”和“上諭內閣”應為皇帝頒布諭旨,和珅負責起草並發往前軍及各協戰將領,其辦理秩如,勤勞書旨,見稱能事。故評議為“承訓書諭,兼通清漢。旁午軍書,惟明且斷”。“平薩拉爾,亦曾督戰。”是指乾隆四十六年,甘肅薩拉爾番回蘇四十三等叛亂,和珅、阿桂為欽差大臣督師;而後回京於乾隆四十七年查辦國泰案,以至“賜爵勵忠,竟成國干”。

和珅本幅畫像服飾為:
頭戴冬朝冠,紅寶石帽頂、雙眼花翎,披領,四開褉袍、正蟒方補服、內襯朝服,腰間佩刀。因和珅以此次平定台灣戰役受封為三等忠襄伯,為異姓功臣爵位之一品以上之超品,因此補服為正蟒方補。在清代,儘管在名稱上將龍、蟒劃分得十分清楚,但在圖像的反映上往往是一致的。因社會等級制度比較嚴格,龍被視為帝王的化身,除帝后及貴戚外,其他人不得“僭用”,和珅深受皇帝寵信,受賞正蟒方補亦在情理之中

紫光閣功臣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vL8wG

123913ybmjxuj90u2q2uzz.jpg.thumb123927rx9bff535izfszbs.jpg.thumb123953y8bv42vt3uuj2stx.jpg.thumb124006rzxhqe7ca27qq4xd.jpg.thumb124011dz9jz68ue6c6utb3.jpg.thumb124208c551659k8ddkuwo3.jpg.thumb124217aryyyf5y9sqtumty.jpg.thumb124226sla47axoar77aatf.jpg.thumb  

乾隆帝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一等嘉勇公福康安
乾隆帝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一等嘉勇公福康安
說明:
福康安是大學士傅恆之子、孝賢純皇后之侄。自幼被乾隆皇帝帶到內廷,親自教養,視如己出,乾隆皇帝自言:「福康安由垂髫豢養,經朕多年訓誨,至於成人」。且福康安於奏摺中也言:「竊奴才幼叨豢養,長沐生成,四十年來,備蒙劬育隆恩,實難殫述……」。其成人之後,乾隆對他更是委以重任,初以雲騎尉世職授三等侍衛。再遷頭等侍衛,擢戶部侍郎、鑲黃旗滿洲副都統。後以領隊大臣隨征金川,攻克得楞山,賞嘉勇巴圖魯,隨後便以「嘉勇」二字貫穿其一生封號,累為疊加,如:金川平,封三等嘉勇男;甘肅逆回田五等滋事,授參贊大臣,擒賊首張文慶等,晉封嘉勇侯;此次台灣平叛後,封一等嘉勇公;平廓爾喀,封忠銳嘉勇公;身後更是追贈嘉勇郡王,謚文襄,配從傅恆配太廟,永享皇家香火。
乾隆帝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一等嘉勇公福康安
另外,福康安於乾隆六十年,受封貝子,成為有清以來受封宗室爵位第一人;清末陳康祺撰《郎潛紀聞》曰:「福文襄屢出籌邊,功在社稷,其生平所受恩寵,亦復空前曠後,冠絕百僚」,「其他封贈蔭襲之稠,部院封圻之重,瑰珍瑋寶之錫,雲漢綸綍之褒,為尋常將相所罕有者,不勝縷述。異姓世臣,叨被至此,本朝第一人也」。受嘉獎如此,足可見乾隆皇帝對其寵愛之甚。
乾隆帝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一等嘉勇公福康安
皇恩浩蕩之外,亦可見福康安足智多謀、能征善戰,忠誠勤勉。其受命南征北戰,可稱「悍將」,師征金川,其摧城拔寨,所向披靡「登直古腦山,拔木城、碉寨五十,焚冷角寺,遂克勒烏圍」,「四十一年春,再進,克舍齊、雍中二寺。自拉古爾河出噶拉依之右,移砲擊其寨」。又如乾隆五十六年,廓爾喀侵藏,命福康安為將軍征討。「六月,自濟隴入廓爾喀境,進克索勒拉山。度熱索橋,東越峨綠山,自上游潛渡。越密里山,攻旺噶爾,克作木古拉巴載山樑。攻噶勒拉、堆補木諸山,破甲爾古拉、集木集兩要寨。轉戰深入七百餘里,六戰皆捷」。故而評議為「金川領兵,已著偉名。幾處封疆,吏肅政成」。
福康安大閱金盔
乾隆帝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一等嘉勇公福康安
清代一般武將的盔帽,多用鐵或用皮革製品,表面髹漆。此件頭盔十分特殊,銅質鎏金,顯示出佩戴者身份極其尊貴。盔呈圓錐形,前後左右各有一梁。前後梁裝飾紅綠寶石,陽光下奪人雙目。兩側梁裝飾鳳翅。額前正中突出一塊遮眉,上雕雙龍趕珠紋樣。盔頂正中有鏤空覆碗,碗上有形似酒盅的鏤空盔盤,盔盤中間豎有一根插纓槍,頂覆紅纓。紅纓上方為一寶蓋,其上為鏤空雲龍寶頂,寶頂三層。第一層有可供插鵰翎或獺尾用的雙銅管。盔後即兩側垂絲綢護領及護耳,上綉金色「人」字紋,並綴以銅釘。此頭盔造型莊重,裝飾富麗華貴。
乾隆帝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一等嘉勇公福康安
此次平定台灣林爽文叛亂,據上諭「授福康安為將軍,並授海蘭察為參贊大臣,舒亮、普爾普為領隊大臣。揀派曾經戰陣之巴圖魯、侍衛、章京一百餘人分起前往,領兵征剿」。
福康安派舒亮、札拉芬、李芳園、馬龍、張爾魁等分起解林爽文及其親信送京師伏法。大軍平叛結束,凱旋而歸。「解圍擒逆,能人不能」或為此次平叛說言,「崇封殊爵,嘉爾忠誠!」應該言此次平台有功,受封一等嘉勇公。
贊曰: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陝甘總督一等嘉勇公福康安。金川領兵,已著偉名。幾處封疆,吏肅政成。解圍擒逆,能人不能。崇封殊爵,嘉爾忠誠!
乾隆帝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一等嘉勇公福康安
福康安本幅畫像服飾為:頭戴冬朝冠,紅寶石帽頂、雙眼花翎,披領,四開褉袍、四團龍補服、內襯朝服,腰間佩刀。福康安畫像服飾與阿桂本幅畫像服飾相同。

紫光閣功臣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vL8wG

-------------------------------------------

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 - https://goo.gl/2pfOTb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散秩大臣赞巴巴图鲁四川土守备穆塔尔。金川降番,功难屈指。兹领军队,有进无止。众志成城,妖氛净洗。晋 秩中朝,同仁一视。

说明:穆塔尔以“诚”为人、为兵、为将,每战必冲锋于前,每前必受伤,然其三次图形紫光阁,为清将之大功勋者。 紫光阁,列《平定台湾二十功臣》之第二十位。五十六年,从福康安征廓尔喀,攻陷聂拉木,廓尔喀平,再图形紫光阁,为平定廓尔喀后十五功臣。

穆塔尔本幅画像服饰:着行服,马褂,花翎,腰挎刀弓。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台湾镇总兵冲傑巴图鲁普吉保。攻克笨港,本有微功;未解诸罗,贼众难通。贾勇赎过,奋不顾躬。扼科仔 坑,逸贼路穷。

说明:普吉保为满洲正黄旗人。乾隆三十年,以蓝翎侍卫从军征乌什,补三等侍卫。三十七年,从参赞大臣舒常进兵金 川,攻日旁,有功。三十九年,从副将军丰升额攻凯立叶山,进抵迪噶拉穆札山。

台湾平。福康安以普吉保于用兵之初,攻克鹿仔港为由,疏荐其为授台湾总兵。图形紫光阁,列《平定台湾二十功臣》第十九位。

普吉保本幅画像服饰:轻布甲马褂,花翎,腰挎刀弓。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四川建昌镇总兵札敦巴巴图鲁张芝元。金川随征,超熊罴旅。兹领番兵,以通番语。贼属生缚,贼路严御。 卒获生俘,厥功允巨!

说明:张芝元为川将中足智多谋,英勇善战者,亦为此次平定台湾擒获林爽文者。

台湾平,擢建昌镇总兵,图形紫光阁,列《平定台湾二十功臣》第十八位。

张芝元本幅画像服饰:行服、手握弓箭,腰间佩刀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四川松潘镇总兵奋图礼巴图鲁穆克登阿。斗六里杙,排竹为城;直斫而入,大败贼兵。陇种鹿埵,内山遁形。搜擒首恶,林林众英。

说明:穆克登阿,于清乾隆二十九年以鸟枪护军补鸟枪蓝翎长。乾隆三十二年,随军进攻缅甸。将军明瑞战死,穆克登 阿突围而出。乾隆三十七年,随军征剿金川。

乾隆五十六年,廓尔喀入侵西藏,清廷调穆克登阿率兵入藏,相机剿办。乾隆五十八年,授四川提督。嘉庆五年,以患目疾退役。

穆克登阿本幅画像服饰:常服,花翎,双手握火铳,腰间佩刀。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浙江提督坚勇巴图鲁许世亨。黔省之兵,素称勇敢;率以赴军,半天冲险。婴之者断,当之者斩。不愧丈 夫,一身是胆!

说明:自古忠烈之臣,所谓“文死谏,武死战”,许世亨以兵卒之身累功进一品大员,战死沙场,入祀贤良祠,为大丈 夫也。

乾隆五十四年正月,敌兵反攻,孙士毅欲渡富良江与敌死战,不胜便杀身成仁。世亨力谏,以“大臣系国重轻,不可轻入”,令将军庆成护孙士毅还师,许世 亨督诸将渡江陷入敌阵,力战而死。上愍世亨知大体,进封三等壮烈伯,祀昭忠祠,谥昭毅。福康安师至,叛乱平定,立祠黎城祀战死诸将,世亨居首列。

许世亨本幅画像服饰:花翎,行服,蓝轻布甲马褂,腰间佩刀及弓箭。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福建陆路提督奋勇巴图鲁梁朝桂。金川剿逆,埋根进首。盐水恒瑞,未免掣肘。及防麻豆,御贼坚守。受创力战,嘉哉鲜偶!

说明:梁朝桂于乾隆三十七年,从征金川,先后攻克路顶宗、布朗郭宗及功噶尔拉、丫口、昔岭、阿喀木雅。台湾平,再图形紫光阁,列《平定台湾二十功 臣》第十五位。

梁朝桂本幅画像服饰:梁朝桂此时为福建陆军提督,着蓝色武官行服,花翎,手握佩刀。

久违了,十年了,保利拍卖期待与您再度重聚!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福建水师提督健勇巴图鲁蔡攀龙。台湾战将,巨擘惟兹。向嘉大纪,乃被所欺。赏罚各当,弗滥弗遗。惟明克允,奉三无私。

说明:蔡攀龙少时家贫,行伍后因军功被提拔为厦门提标千总。《清史稿》后有论曰:“鄂辉、舒亮从福康安出师,与 攀龙、朝雄皆有战绩;然大纪力保危城,当时声誉远出诸将上。功名之际,有幸有不幸,固如是夫”!或为深思之处。

蔡攀龙本幅画像服饰:蔡攀龙此时为提督,从一品。常服马褂、花翎、身背箭囊,腰间佩刀,挎弓箭。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护军统领沙尔玛海巴图鲁三等奋勇男云骑尉普尔普。随父入都,甫十余岁;既长能勇,晓兵有制。同救诸罗,通路府际。先登拔栅,图容两逮。

说明:普尔普为蒙古正黄旗人,将门虎子。

乾隆五十二年,林爽文天地会起义,上授普尔普为领队大臣,随将军福康安赴台湾征战,台湾平,上谕於台湾嘉义建福康安,海兰察、李侍尧、普尔普、鄂 辉、徐嗣曾、舒亮生祠。再图形紫光阁,列《平定台湾二十功臣》第十三位。

普尔普本幅画像服饰:因普尔普为护军统领,正二品。着轻棉甲,花翎、腰间佩刀、挎弓箭,手握大枪。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护军统领穆腾额巴图鲁云骑尉舒亮。金川之役,已为领队;事定功成,统军归内。搜捕逸贼,不遗丑辈;生致逆渠,其能弗昧。

说明:舒亮为清军又一猛将。其自前锋累迁参领,征金川之时,舒亮为裨将率健锐营出师。

舒亮本幅画像服饰:花翎,轻棉甲、挎弓箭、腰间佩刀。

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选十

赞曰: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无前出力,屯练之兵。将军鄂辉,实率以行。覆穴摧垒,到处功成。勇而有谋,覃国之英!

说明:鄂辉为满洲正白旗人,由四川试用守备,七迁建昌镇总兵,后跟随大学士阿桂平定兰州回乱,授予法什尚阿巴图 鲁名号,再迁为成都将军。

鄂辉本幅画像服饰:冬朝冠,红宝石帽顶、披领,麒麟补服、内衬朝服,腰间佩刀。因鄂辉随阿桂平定回教叛乱获“巴 图鲁”称号,再迁为成都将军,为武官从一品,所以着一品武官之麒麟补服。

紫光閣功臣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IvL8wG

--------------------------------------

御製平定臺灣二十功臣像贊序(漢文) - https://goo.gl/LHqql0

——乾隆帝《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
自稱為“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在其繼位之後,加強對邊疆地區的控制,以鞏固國家統一。他或親征、或派兵,先後領導了10次重大軍事行動:即兩次平定準噶爾之役,兩次金川之役,以及平定大小和卓之亂,鎮壓台灣林爽文起義,緬甸之役,安南之役及兩次抗擊廓爾喀之役。為了宣揚其“十全武功”,征戰凱旋歸來,乾隆皇帝都要下令為班師回朝的功臣繪製畫像,並將它們懸掛在中南海紫光閣內。據北京故宮博物院宮廷繪畫研究專家聶崇正先生考證,這些功臣像包括“平定西域準回部”前後功臣各五十;“平定大小金川”前後功臣各五十,前五十幅為乾隆御題; “平定台灣”五十功臣;“平定廓爾喀”功臣三十。總計二百八十幅。目前知道存世僅二十幅。除少數幾幅私人收藏外,大多數為世界各地公私博物館收藏。

乾隆皇帝非常重視這些功臣像的繪製,不僅欽定畫師,還對畫像的衣著顏色都做了非常詳細的規定。他傳旨:“前五十功臣像,著金廷標照手捲像仿;掛軸稿著艾啟蒙用白絹畫瞼像……欽此。”後又傳旨:“次五十功臣圖,衣紋著畫院處畫畫人起稿呈覽繪畫。欽此。”根據以上兩則檔案材料的記載,可以十分明確地知道,這些功臣像繪成掛軸之前,曾經還畫有手捲式的小稿或者冊頁。

乾隆帝《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全長1060.5厘米,著錄於《秘殿珠林石渠寶笈彙編·續編》,第七冊,第3678頁-3681頁,北京出版社,2004年版。即為1787-1788年,皇帝命福康安率兵平定台灣​​林爽文、莊大田叛亂後,親自撰文總結,並繪製功臣像,考績評贊,以表彰其功勳。此作原藏於“春耦齋”,“春耦齋”位於中南海瀛台,乾隆時期為消夏茶室書房。1900年八國聯軍侵占北京,中南海為德軍駐軍之地,瀛台“春耦齋”也成為德軍司令消夏場所,中南海與瀛台“春耦齋”所藏文物,基本上被德軍洗劫一空,原藏貯存“春耦齋”四十三件書畫,永遠的離開了故地,其中就包含了這件《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
是卷蠟箋本,行書“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有序”一文,款屬“乾隆戊申(1788年)季春月之上漧,御筆”,加蓋寶璽“古稀天子之寶”“猶日孜孜”。另鈐鑑藏寶璽“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八徵耄念之寶”“太上皇帝之寶”。自題引首“靖瀛炳績”,此段長88厘米,鈐蓋寶璽“古希天子”。後紙接宮廷畫家賈全繪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畫像,(開首處有撕裂,後經修補),每一畫像右側乾隆皇帝御筆親題行書四言詩評贊一首;款屬“臣賈全恭畫”(北京出版社本《秘殿珠林石渠寶笈彙編•續編》誤記為“恭繪”)。
賈全,生卒年不詳,乾隆(1736 - 1795年)供奉內廷,為乾隆中後期重要宮廷畫家,工畫人物,其重要作品除本卷《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外,另有一卷描繪平定台灣的《平定台灣得勝圖》,以及同樣著錄於《石渠寶笈續編》的《御筆平定金川五十功臣像贊》,以及《平定烏什戰圖》卷,乾隆三十六年( 1771)作《遊香山二十七老圖》卷,乾隆四十一年(1776)作《八駿圖》卷,皆由賈全所繪並著錄於《石渠寶笈續編》及三編。如此大量的作品先後編纂入《石渠寶笈》,從中不難窺見出畫家專擅創制此類題材並深受乾隆皇帝賞識,在諸多宮廷畫家中位置也非同一般。
《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有序》

此《御筆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及各臣工考績評贊以皇帝最為擅長之行書寫就,此段長183.5厘米,共計七百八十五字,其書不溫不火,似娓娓道來,又如閑庭信步,整篇筆意安閒,氣韻清新,結字方圓兼備,體態優雅,充分體現出乾隆書法藝術的書卷氣與富貴氣。其行文以“敘論”為主,記述製文和畫像的緣由、闡釋皇帝的用兵之道和用人之法,最後表明自己的統治思想。通篇言辭懇切,其理法兼備,用典恰適,敷陳切當,不拘泥成格,字裡行間不僅展露皇帝對此次戰役勝利的自豪之情,更折射出其以天下蒼生為念,希冀萬民安居樂業的統治理想。如其言“茲林爽文之剿滅,介於六者間,雖弗稱大事,而亦不為小矣,故其次三。”展示出皇帝的得意之態;“是綠營果無用哉?亦在率而行之者。為之埋根倡首,有以鼓勵之耳”說明用兵之道在於統兵之將,也在此讚揚了福康安不負期望。“富國之言,愛民薄斂,明慎用兵,庶其恆承”,“故因為功臣圖贊,而申其說如此,以戒奕葉子孫,並戒萬世之用兵者”再次重申其治民大同的理想。
南普陀寺內《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序》碑文
乾隆皇帝此文於本年(1788)勒碑於福建廈門,今位於南普陀寺內。勒碑文章共有《御製剿滅台灣逆賊生擒林爽文紀事語》、《御製平定台灣告成熱河文廟碑文》、《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序》和《御製福康安奏報生擒莊大田紀事語》等滿、漢文字對照的碑記共8座。各碑高3米,寬1.28米,厚0.12米,周邊浮雕九龍紋飾,碑額勒刻篆書“御製”2字。該處列為廈門市文物保護單位。碑文原放在四隻大贔屃背上的,光緒年間移入南普陀寺中兩廊,現移在閩南佛學院西側。據云,當時廈門、台灣和熱河三處同時為此事立碑。台灣之碑原立福康安生祠,祠久毀夷,址在台南市南門路。後,碑移大南門內。民國四十九年(1960),再移赤嵌樓畔。原碑漢、滿文各一,茲滿文略。漢文碑高三二一公分,寬一四四公分。石花岡岩,紋理細緻,異於常石,俗稱“麻磁石”,材出金門烈嶼。碑週浮雕龍紋,篆額“御製”。座以贔屃,《欽定平定台灣紀略》卷首錄《像贊》全文,冠以此序《彰化縣志》亦載此序文,題款與碑同。
二十功臣像局部
本卷製像並贊二十功臣,此段長760厘米,乾隆帝題贊共計九百零四字。功臣依次為:大學士一等誠謀英勇公阿桂、大學士三等忠襄伯和珅、大學士王杰、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陝甘總督一等嘉勇公福康安、領侍衛內大臣三等超勇公海蘭察;工部尚書福長安、戶部尚書董誥、閩浙總督李侍堯、兩廣總督一等輕車都尉孫士毅、福建巡撫徐嗣曾、成都將軍法什尚阿巴圖魯雲騎尉鄂輝、護軍統領穆騰額巴圖魯雲騎尉舒亮、護軍統領沙爾瑪海巴圖魯三等奮勇男雲騎尉普爾普、福建水師提督健勇巴圖魯蔡攀龍、福建陸路提督奮勇巴圖魯梁朝桂、浙江提督堅勇巴圖魯許世亨、四川松潘鎮總兵奮圖禮巴圖魯穆克登阿、四川建昌鎮總兵札敦巴巴圖魯張芝元、台灣鎮總兵衝傑巴圖魯普吉保、散秩大臣贊巴巴圖魯四川土守備穆塔爾
“功臣像”由賈全用寫實的繪畫技法,將各位功勳及戰將莊嚴之態和威武之姿活生生地呈現了出來。在各細部的處理上,都盡顯上乘的觀察力和高超畫功。畫作已經可以看出作者受西洋畫的影響,和中國傳統工筆人物畫相比較,更為寫實和傳神。難能可貴的是,是卷所繪人像大都未見流傳,如名臣和珅、董誥、李侍堯等不見諸於世,這對於歷史和文化無疑是一個重大的補充資料。乾隆御題四言詩讚皆為眾位大臣合議考評之語,故公允適度,應為鑿鑿之言。如評贊大學士阿桂,“勘外守中,未恆亮功。馳諮軍務,志每予同。歸朝襄贊,剪逆除兇。三登紫閣,福厚功崇”,說明其作為軍機處首席軍機大臣和“綜理部務,贊襄樞要”的第一重臣的作用。乾隆帝將有軍功臣子的圖像掛在紫光閣,前後總共四次,此為第三次,也是阿桂第三次榮登紫光閣,因功勞最大的人排名列前,乾隆帝親自為他們寫評語。功勞稍次者列於後,由朝中文采出眾的大臣撰寫評語,只有阿桂和海蘭察四次皆前列。而此次平定台灣,阿桂時擔任首席軍機大臣,功勞應為第一,皇帝評贊“福厚功崇”。用兵台灣之初,大學士和珅推舉福康安為帥,海蘭察為副將,攻打林爽文叛軍,因此皇帝評贊“旁午軍書,惟明且斷”、“賜爵勵忠,竟成國干”。王杰於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出任東閣大學士,掌管禮部,其對台灣的風土人情知之甚多,故對於此次平叛,功不可沒。皇帝因此評價為“典學七閩,肅正士風。台灣民俗,頗悉心中。山海險夷,參畫具通。有佐樽俎,圖貌紀功”。協辦大學士吏部尚書陝甘總督一等嘉勇公福康安備受聖寵,自隨阿桂平定金川等多地叛亂,功名早至,其為平定台灣主將,居功至偉。因此皇帝評贊“金川領兵,已著偉名。幾處封疆,吏肅政成。解圍擒逆,能人不能。崇封殊爵,嘉爾忠誠”。海蘭察十五歲從軍,勇武過人,身先士卒,晉升頭等待衛、一等超勇公、侍衛大臣、都統參贊大臣等要職,其曾征戰大小金川、西藏、台灣等地,戰功赫赫,彪炳史冊。皇帝評讚為“勇弗知書,謀勝智士。匹馬彎弓,賊不敢視”、“進爵錫服,言難盡美”!其餘如福長安、董誥、李侍堯、孫士毅、徐嗣曾、鄂輝、舒亮、普爾普、蔡攀龍、梁朝桂、許世亨、穆克登阿、張芝元、普吉保、穆塔爾或直接參加一線評叛,或者後勤給養、或者協同作戰,皇帝評贊皆追前思近,嘉許適切。
乾隆帝對於文房用具是極其考究的,筆墨紙硯極盡精良之能事。其寫此《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序》卷時,所用筆、墨、硯定是常伴御前的慣用之物,然今已不可複考其跡,唯書寫用紙,雖歷二百餘年流傳輾轉,今仍存奕奕神采,色澤如新,紋飾精美,其本身即有一定的藝術價值。
乾隆特製描金雲龍黃蠟箋
此紙為乾隆特製描金雲龍黃蠟箋,製作極考究,紋飾華貴而優美,等級規格的使用上要比一般紋樣的蠟箋紙嚴格的多。蠟箋紙是我國古代一種特有的裝飾工藝紙,皮紙表層先經染色,再填粉、施蠟、砑光,最後以泥金繪出花鳥、山水或博古等圖案,製造工序繁瑣而精細,所用皆為赤金、白銀等貴金屬,在當時就是價值不菲的工藝精品,明清時期較多地應用於宮廷書法的創作。乾隆帝對於書寫用紙格外用心,其下旨直接參與其用紙的製作。除對仿製古紙的,如仿晉側理紙、仿宋金粟山藏經紙仿明仁殿紙、仿梅花玉版箋、仿高麗紙等等的喜愛外,其更偏愛用有所創新工藝的雲龍紋蠟箋、梅花玉版蠟箋等,由蘇州官家作坊或宮內造辦處紙工製造,工藝精良,皇宮御用,民間流傳極少,故又稱為“庫蠟箋”。由於採用特殊工藝,這些箋紙質地厚密堅韌,表面細潤光潔,御製松菸墨書寫其上,墨色濃淡變化自然,字跡飽滿且有光澤。手捲畫心前的引首用紙除了用宋箋紙、藏經箋紙、粉箋、蠟箋等各色箋紙外,還有乾隆時期特製的專用引首紙,此卷所用引首紙即是。此紙質地縝密,色澤溫潤,有手繪勾蓮捲葉紋花邊,精緻而雅靜。另外,此卷用印除“古稀天子、太上皇帝之寶五福五代堂古希天子寶、八徵耄念之寶”鑑藏寶璽外,另鈐“筆花春雨、寓意於物、萬有同春、得大自在、研露、用筆在心、漱芳潤、經史笥、和順積中、學鏡千古、古稀天子之寶、猶日孜孜、化工四氣為全施、忘機心宇曠、繪月有色水有聲、大塊假我以文章、半榻琴書、齊物、落花滿地皆文章”一十九枚印章,可見皇帝對此卷的重視。(另,北京出版社本《秘殿珠林石渠寶笈彙編•續編》誤記一印“石渠寶笈所藏”)。

後紙賈全繪二十功臣像,據北京出版社本《秘殿珠林石渠寶笈彙編•續編》載,所用紙張為宣德箋,宣德箋又名宣德紙、宣德貢箋或宣德宮箋,係明代紙名。它是明朝宣德(1426-1435)年間所生產,宣德紙與“宣德瓷"、“宣德爐"一起被譽為“明代宣德三寶"而聞名於世。宣德紙中包含有本(白)色紙、五色粉箋、金花五色箋、五色大簾紙等多個品種。根據明代沈德符(1578-1642)撰寫的《飛鳧語略》一書中介紹,宣德紙原本是專供內府的御用紙(又稱宮廷紙),後傳入民間,成為紙中極品。它在民間較少用作書畫(因太貴了),而是與金粟山藏經紙(簡稱金粟箋)、宣和龍鳳箋一樣,常作裝潢之用。到了清代初年。人們還將宣德紙與(南唐的)“澄心堂紙"相提並論,堪稱名貴之紙品
《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裝裱
清代宮廷的書畫裝池多出自造辦處裱作,有一套完備的製度,而乾隆御筆書法的裝池則可代表清內府書畫裝裱的最高水準。就手捲而言,其包首多為緙絲或織錦;特製引首紙或藏經紙引首、雲龍紋蠟箋畫心;隔水用花綾,顏色有湖色、牙白、米色、明黃等,圖案雲鶴紋綾、雲鳳鸞鳥紋綾、圍龍紋綾、纏枝花綾等;用料考究,色彩搭配協調,包邊或撞邊的寬窄尺寸也有嚴格的律制。縛帶為織錦帶,圖案有海水江崖、平水八寶、落花流水、朵花綦紋、萬字朵花、如意頭加皮球花等等,色彩有藍色地、紫色地、棕色地、豆沙地、香色地、果綠地、葡灰地織金幾種,分寬窄兩種規格。別子與軸頭多用青玉或白玉製成,別子內陰刻填金題名。一般白玉軸頭配白玉別子,青玉軸頭配青玉別子。手捲外多包有乾隆年特製的雙色綢褡袱,有藍地、果綠地、柳黃地三種顏色,圖案為雲龍紋,也有十字靈杵紋,內里為純白冰絲綾,以正楷寫書畫作者及品名。一般卷、軸、冊外尚有雕雲龍紋硬木盒、漆盒、琺瑯盒或畫箱、畫櫃,工細而精美。乾隆御筆書法的裝潢,是研究清代宮廷書畫作品真偽的一個重要依據。《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序》卷,以乾隆特製引首紙紙題引首,描金雲龍黃蠟箋書正文,古銅色撞邊;包首用深藍地五彩八達暈織錦,貼古銅色簽條,上題作品名;天頭用湖色花綾,前後隔水用牙白花綾,圖案皆為纏枝花紋;原縛帶及玉別子已失(現後配),現藏故宮的乾隆御筆《青雲片圖》卷以及北京保利2014秋拍乾隆御筆《白塔山記》四卷的裝池手法及用料與此四卷完全一致。

乾隆帝《御製平定台灣二十功臣像贊》,雖歷二百餘年,經戰火、輾轉飄蕩,復歸華夏,其保存完好如初,或可語冥冥中自有安排或為可知,然其蘊含的豐厚的文化價值和歷史價值並非文字所能闡釋,或曰:言不盡意。殊未可知。
此文參考傅東光先生《乾隆內府書畫裝潢初探》一文,在此謹致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