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大和撫子」の誕生 - https://goo.gl/cT1CdF

2016-11-03_135859  

【 『女大学』  十九か条 】
一~三条は、女子教育の在り方。
四~一九条は、婦人の在り方。
(一) 女子は成長して、嫁に入り、夫と親に仕えるのであるから幼少のころから過保護にしてはならない。
(二) 容姿よりも心根の善良なことが肝要で、従順で貞節そして情け深くしとやかなのがよい。
(三) 女子は日常生活全般なに亘り、男女の別をきちんとしなければならぬ、幼少といえども混浴などもってのほか。
(四) 七去の法。(淫乱・嫉妬・不妊・舅に従順でない・多弁・盗癖・のある嫁は離縁されるべき)
(五) 嫁いだら夫の両親を実の親以上に大切にせよ。
(六) 妻は夫を主君として仕えよ。
(七) 夫兄弟や親戚を敬愛せよ。
(八) 夫に対して嫉妬心を抱くな、感情的にならず冷静に話し合う事。
(九) 無駄話はするな。人の悪口、他人の悪評を伝えるな、気をつけないと家族、親類の不和を招く元になる。
(一〇)婦人は勤勉でなければならぬ。歌舞伎や、神社仏閣等人の多く集まる場所に行くのは四十歳未満の婦人は好ましくない。
(一一)神仏に頼って祈りすぎてもいけない。人事を尽くせ。
(一二)万事倹約を旨とせよ。
(一三)主婦がまだ若い場合は、みだりに若い男に近づいてはならない。たとえ夫の親戚や下男であっても。
(一四)衣服はあまり目立たず、分相応に、清潔を保つこと。
(一五)夫方の付き合いを重視せよ。自分の親への勤めを果たすときでも夫の許しを得ることが肝要である。
(一六)みだりに他人の家へ出入りするな、普段は使いをやるのがよい。
(一七)召使を置く場合でも、任せきりでなく、自分の労苦をいとわずやるのが、婦人のつとめである。
(一八)おしゃべりな下女は解雇し、しつけはきちんとし、褒美をやるときは、けちけちしないで与えよ。
(一九)主婦の心の持ち方をのべている。従順であれ・怒り恨むことなかれ・人の悪口をいうな・ねたむな・思慮浅くするな。

-------------------------------------------------------

「把燈熄掉,靠我更近一點」...一窺日本江戶時代的情色烏托邦
涂豐恩 2016年09月17日 08:30


那是個普通的夏天晚上,世之介睡到半夜突然醒來。隔壁房間的女僕聽到了聲音,也連忙起床,點起燭台,幫忙世之介照路。兩個人經過長長的走廊,走到了大宅院外頭的一間廁所。

世之介小解之後,準備洗手。由於廁所四周都是茂密的竹林,地上也有許多碎竹片,女僕擔心世之介受傷,所以拿著照明燈,往他身上靠過去。

世之介見狀,對女僕說:「把燈熄掉,靠得更近一點。」

女僕聽了,有點不解地問道:「我是為了你安全才點燈的,如果你要讓四周一片漆黑的話……」

沒想到世之介卻以老練的口吻回答:「難道你不知道戀愛是在暗中進行的嗎?

那一年,世之介還只有七歲。

這是江戶時代作家井原西鶴所說的故事,來自他的代表作《好色一代男》

在井原西鶴筆下,世之介從七歲情竇初開、初知男女之事開始,一輩子都在情色愛慾的世界裡打滾。一直到五十四歲為止,世之介一共「玩弄女性三千七百四十二人,男妓七百五十二人。」真可說是一個驚人的數字。整部小說,也就圍繞著世之介的冒險人生展開。

井原西鶴是江戶時代最受歡迎的作家。一六四二年出生在大阪的他,剛好趕上德川幕府建立之後,日本天下太平、經濟成長的時代。人口成長和商業擴張,多采多姿的都市生活,提供了他創作靈感來源;而有錢有閒的都市居民,則成為他的讀者群。井原西鶴的寫作,重視市井小民的日常經驗,因此很投這群人的口味。

除了《好色一代男》之外,井原西鶴還曾經出版另一本名為《好色一代女》的作品,書中女主角跟世之介一樣,有著強烈慾望需求,但與世之介一輩子縱橫情場不同,這位「好色一代女」無從掌握自己的命運。她在經歷年輕時的情色冒險後,淪為煙花女子,以出賣肉體為生。到了晚年,更對自己的人生充滿了悲哀與懊悔,甚至曾到菩薩面前懺悔。

井原西鶴筆下的故事或許有些離奇,但他卻利用這些超現實的故事,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百態。

在井原西鶴最活躍文壇的時代,因為教育普及,能夠讀書的人逐漸增加。跟今天相比,當時識字人口儘管仍然有限,不過已經足以讓江戶時代的出版業飛躍般地發展。

江戶時代的文化發展,既來自貴族和精英,也來自這些逐漸抬頭的庶民百姓。從事各行各業的小市民,支撐起了一個蓬勃發展的大眾娛樂市場,井原西鶴的作品只是他們的眾多選擇之一。江戶人喜愛旅行、賞花、看煙火,或是觀賞名為「歌舞伎」的舞台表演。今天東京人的娛樂享受,很多在江戶時代就已經出現了。

江戶時代以前的日本,籠罩在佛教信仰的氛圍之下,覺得人生充滿苦難,萬物無常,因而把希望寄託在來世的極樂世界,是以「憂世」為主的文化;但江戶時代的日本,卻轉而肯定現實生活,享受當下,重視短暫卻又美好的人生,因而成為擁抱「浮世」的時代。

這樣的態度不只能在文學作品中找到,在江戶時代的藝術裡,也出現了以描繪日常百態、名為「浮世繪」的作品。創作浮世繪的藝術家們,既畫美景,也畫美女,更有人喜愛描繪男女交歡的性愛場景。

浮世繪不是江戶時代唯一的藝術類型,但價格便宜,一般人也能負擔得起,所以成為流行商品。此外,浮世繪和井原西鶴的作品一樣,呼應了時代的情緒,因而在市場上受到廣泛的歡迎。

井原西鶴作品筆下寫的雖然是虛構故事,但也有現實作為背景。

江戶時代的大都市裡頭,有著所謂的「遊廓」,或被稱為「花街」。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風化區,裡頭住著既賣藝又賣色的「遊女」──也就是賣春婦。江戶、京都和大阪等三大都市的遊廓,分別名為吉原、島原和新町,規模最大,名聲也最響亮。《好色一代男》的主角世之介,就曾經出入遊廓,尋歡作樂。

遊廓的設立經過德川幕府認證同意,等於一套合法公娼體制。遊廓的業者必須取得官方許可,才能在其中開店經營,遊女也需要登記。幕府知道,情色產業很難完全禁絕,尤其在江戶,單身武士眾多,男性人口遠遠多於女性,他們的生理需求,也是不能不處理的問題。德川幕府選擇以管理代替禁止,是為了以掌控性產業的發展,以免它沒有限制地在城市裡蔓延。

遊廓的設置,在城市之內切出了一塊化外之地。以江戶為例,吉原遊廓的四周挖了九公尺寬的河道,裡頭灌滿黑泥巴,一般人不能隨便跨越,只能從唯一的大門進出。京都的島原遊廓也只有兩個出入口,而且都有警衛看守,只有大阪的新町管制則比較寬鬆。

遊廓的開放時間也有限制,江戶的吉原分成白天與晚上兩班制,早班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四點,晚班則從下午六點到十點。幕府曾經一度取消夜間營業,但是一六五七年,江戶發生大火,舊的遊廓被燒毀,之後新的遊廓找了另一個地點重起爐灶,夜間營業也跟著重出江湖。

可想而知,遊廓的夜晚總是比白天更美麗。每到晚上六點,遊廓的業者便會點起華燈,招攬顧客,還有樂手彈奏名為「三味線」的樂器,熱熱鬧鬧地,宣告著夜生活的來臨。

踏入遊廓,等於進入一個不同於日常生活的世界。江戶時代有著嚴格的身分制度,士農工商之間分別相當明確。但在游廓之中,這樣的界線卻模糊了起來。平時威風凜凜的武士們,因為不能帶刀進入遊廓,變得跟一般人沒有兩樣;相反地,有錢的商人要是可以一晚浪擲千金,也能夠受到萬般禮遇。在消費的世界裡,財富決定了地位高低。

遊廓裡頭不只有性的服務,也提供各種美食,還有娛樂活動、戲劇表演,遇到特殊節慶時更會舉辦祭典,滿足人們的各種感官欲望,成為顧客的極樂天堂。

遊廓中建築物同樣富麗堂皇,炫人耳目,裝潢採用最高級、最昂貴的選擇。其實,根據江戶初期的法令,遊廓裡的建築物不能太過舖張,不過法律無法停止人們追求享受與奢華。

當然,遊廓中最吸引人的還是非遊女莫屬。當時人們將遊女分成了不同的等級,第一級的稱為「太夫」,收費最高,甚至可以擺出姿態,拒絕客人;次一級的遊女,在江戶稱為「格子」,在京都和大阪則稱為「天神」,再接下來的等級也各自有不同名稱,收費也各不相同。

最高級的太夫,服飾極盡華麗之能事,上街前往接待客人,往往引起眾人爭睹。太夫的前頭會有人提燈籠開路,身旁則有隨從和仕女簇擁著,甚至有人敲鑼彈琴。太夫又被稱之為「花魁」,她們在街頭搖曳生姿的場面,則被稱之為了「花魁道中」

想要成為「太夫」的遊女,不但必須外型姣好,更必須才藝過人。太夫接待的大多是達官貴人,必須展現同樣的教養,精通文學、音樂與藝術,才能滿足客人品味。要成為太夫,必須接受精心培養,更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

性的自由、欲望的解放,遊廓世界看來似乎風光無限好,有如情色的烏托邦。

不過,很多時候,一個人的享樂天堂,是建築在另一個人的地獄之上。

遊廓就是如此。對光顧的客人而言,遊廓讓人尋歡作樂,飲酒忘憂;但對遊女而言,遊廓卻禁錮著她們的自由──如果沒有特別的理由,遊女是不能踏出遊廓的。最高級的遊女,還有可能外出賞花,或是參拜神明;下級遊女則連這樣的機會都沒有。

此外,按照早期規定,遊女一天接待兩名客人,早晚各一名。但這樣的限制後來逐漸走樣,遊女每天接客人數日益增加,直到她們不堪負荷。要是偷懶或表現不佳,還會遭到業者的叱喝、責罵,或是虐待。

在這種悲慘的情況下,難免出現遊女逃跑的現象。但是,萬一逃跑失敗,遊女只會受到更為嚴厲的懲罰,甚至被業者吊起來鞭打。有些遊女承受不了,只能選擇自殺,以求解脫。

為了保證遊女的來源不絕,遊廓業者往往也與人口買賣掛勾,牽扯進綁架和拐騙的案子當中。有些尚未成年的少女,就這樣被賣進了遊廓,從此不得脫身。

江戶時代的人們將遊廓業者稱為「忘八」,意思是他們拋棄了「仁、義、禮、智、信、忠、孝、悌」等八種美德。一般人對他們的觀感,可見一斑。

除了遊廓的黑暗面外,江戶時代對於性的態度,也未必如一些人所想像的如此大膽奔放。

的確,井原西鶴的好色文學與浮世繪畫家的春畫作品,都在這個時代大受歡迎。不過同一時間,江戶時代也有許多儒家的信徒,他們讀著四書五經,鼓吹傳統道德,要求女性貞潔孝順,而且積極地在各地 傳播思想,開班授課。

江戶時代沒有科舉制度,但儒家思想的影響力還是很大。一七二二年(享保七年),擔任將軍的德川吉宗就下了一道命令,禁止好色文學的出版,並要求加強對於民眾的道德教化。

有位飽讀儒家經典的醫生貝原益軒,則出版了一本名為《女大學》的作品。這是本寫給女性的生活教科書,書中提倡「丈夫是天」的觀念,要妻子溫順服從,把對方父母看得比自己親生父母更重要,把先生當成主人一樣侍奉。書裡也強調,年輕妻子不宜去歌舞伎表演,不宜去佛寺這樣龍蛇雜處的地方,更絕對不能跟其他男性接觸。

從今天的角度看來,這些觀念簡直保守無比。但貝原益軒寫出了男性讀書人對於理想家庭的想像,寫出他們對於完美女性的期望。《女大學》被多次改寫,一再翻印,成為社會上十分普及的出版品。說明當時不少人對於貝原益軒揭櫫的理想,還頗為贊同。

不過,隨著大眾文化的興起,有些讀書人於傳統儒家經典,也出現不同的想法。

十七世紀有位叫伊藤仁齋的學者,就特別重視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他認為除了書本上的道理外,用心體會每天的待人接物,同等重要。他也主張,儒家提倡的仁與愛,不能只是抽象概念,而是必須抱持著誠意,認真地實踐。

另一位學者增穗殘口,態度更為激進。他反對儒家思想中嚴防男女的觀念,認為這實在太過虛偽、不切實際。為此他還寫了一本《艶道通鑑》──這書名想必要讓嚴肅的學者皺眉頭──鼓吹男女平等、戀愛至上,肯定人世間的情感與慾望。相較於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他認為傳統日本神道對於性的開放,更符合人性,更值得鼓勵。

在這些說法的背書下,小老百姓的俗世生活,與讀書人的世界交織在一起,產生了新的意義。江戶時代的人們,就這樣透過包容通俗與高雅、日常與非常,創造出了充滿活力,屬於這個時代的浮世文化。

文/涂豐恩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碩士,現為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候選人。

-------------------------------------------

女大學

女大學,在江戶時代女性手工課是中期以後普遍。在這裡,所謂“大學”是,教育機構的的大學,而不是,四書五經是一所大學指。
柏原Ekken撰寫了“ Wazoku十字星教訓繞組5”巾幗雙猶太教尤伯法“的” 巨峰在利用灌輸的(1716年至1736年)的政策時書店預計將發表在流行的簡化有。現存最古老的版本於1729年(1729),則已經添加了許多不同版本的插圖和附錄出來。文本Ekiken是在結婚前女童的教育,而傳講分為17個基本面,這本書分為19基本降低到字符數,女孩的第一哲學的三分之一教育,婚後再現實生活宣講的知識。一旦和女兒女婿的,而不是在瑪米兩夫,等要服從丈夫的天堂(絕對),封建的方式奴隸制的道德強調。該Ekiken有基於Keiten想法人類平等的前景,但它一直是原來的基調,都在“女子大學”抽象[1] 。
明治導致,批評“女人大學”,它宣揚女性在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福澤諭吉的新女性大學已經拿出了幾個為(1898)的開始[1] 。
概述
儒家思想總結了女性誠至19日通過的基本面。這些都是從小灌輸好,比在精細嫁妝必不可少,多個這些教育是引領幸福女人,傳,一開始女性含量比外觀更重要它已被描述為一些。
首先要三條。女孩的教育方式。
四到十九條。方式夫人。
(一)女性越來越多,進入的女兒女婿,不應該是過分從小,因為它是為她的丈夫和父母。
(D)是至關重要的Kokorone比外表好,聽話,純潔,富有同情心優美的善。
(3)婦女在一天到一天的生活一般,意外必須正確分開男女,如童年和生存甚至混浴絕對是不可想像的。
依法拆除(四)七人。(女兒女婿與角質,嫉妒,不育,岳父岳母去和家人不聽話病,愛說話,盜竊癖,應該是離婚)
(五)無論價值丈夫比實際的父母一旦結婚更多的父母。
(六)妻子即成丈夫是主。
(七)情況尊敬丈夫的兄弟和親戚。
(八)不要心懷忌恨攻擊她的丈夫,心平氣和地討論它不會成為感情。
(九)你要清談。生病的人,千萬不要告訴別人的名聲不好,如果你不關心家庭,底層導致親人不和。
(十)女士意外一定要勤快。歌舞伎,要多聚集的地方神社和寺廟,如小於45歲的女性人類是不可取的。
不要太祈禱依賴(十一)神。做你的工作人員。
無論是(十二)個節儉的一切的效果。
如果(13)仍然是年輕的家庭主婦不得接近徒勞的年輕人。即使是親戚和她的丈夫的僕人。
(十四)衣服不那麼顯眼的Bunsoo,保持清潔。
無論是著眼於社交(十五年)的丈夫如何。它是重要的是要得到丈夫的,即使實現合作,他們的父母原諒。
(十六)不加區別地做,然後輸出到另一個人的房子,好做的差事一般。
即使你把(17)的僕人,而不是無休止的休假期間,不捨得他們的辛勞是女人的責任。
(十八)健談的女僕是解僱,紀律是整齊的,當你做一個獎勵,給不節衣縮食。
它規定的(19)如何把握心態的家庭主婦。做淺執行 - 嫉妒,周到指送花兒給人的關於詛咒它,憤怒和聽話壞事的人。
評論家
過時一個面向男性和具有內容[2] 。除了概述,說明事項:“如果你沒有孩子,丈夫必須不吃醋有妾。Netame的阻礙後人如果一枝獨秀”被如此描述。明治也被用作了“女童教育的思維老辦法”的隱喻,福澤諭吉否定意見的書“ 新女性的大學是Silwa了”。也是“ 學術意見 ”(1872年,1872年),有這個文件可能在的批評。

-------------------------------------------

煙花女子的心事誰人知?日本浮世繪文化不只有鮮豔的美女圖⋯男人欲望解放與游女的真實樣貌
Posted on 2016/02/05

那是個普通的夏天晚上,世之介睡到半夜突然醒來。隔壁房間的女僕聽到了聲音,也連忙起床,點起燭臺,幫忙世之介照路。兩個人經過長長的走廊,走到了大宅院外頭的一間廁所。世之介小解之後,準備洗手。由於廁所四周都是茂密的竹林,地上也有許多碎竹片,女僕擔心世之介受傷,所以拿著照明燈,往他身上靠過去。

世之介見狀,對女僕說:「把燈熄掉,靠得更近一點。」

女僕聽了,有點不解地問道:「我是為了你安全才點燈的,如果你要讓四周一片漆黑的話……」

沒想到世之介卻以老練的口吻回答:「難道妳不知道戀愛是在暗中進行的嗎?」

那一年,世之介還只有七歲。

這是江戶時代的暢銷作家井原西鶴所說的故事,來自他的代表作《好色一代男》。

在井原西鶴筆下,世之介從七歲情竇初開、初知男女之事開始,一輩子都在情色愛欲的世界裡打滾。一直到五十四歲為止,世之介一共「玩弄女性三千七百四十二人,男妓七百五十二人。」真可說是一個驚人的數字。整部小說,也就圍繞著世之介的情欲冒險展開。

廣告

井原西鶴是江戶時代最受歡迎的作家。一六四二年出生在大阪的他,剛好趕上德川幕府建立之後,日本天下太平、經濟成長的時代。人口成長和商業擴張,多采多姿的都市生活,提供了他創作靈感來源;而有錢有閒的都市居民,則成為他的讀者群。井原西鶴的寫作,重視市井小民的日常經驗,因此很投這群人的胃口。

除了《好色一代男》之外,井原西鶴還曾經出版另一本名為《好色一代女》的作品,書中女主角跟世之介一樣,有著強烈欲望需求,流連床笫之間,但與世之介一輩子縱橫情場不同,這位「好色一代女」無從掌握自己的命運。她在經歷年輕時的情色冒險後,淪為煙花女子,以出賣肉體為生。到了晚年,更對自己的人生充滿了悲哀,甚至曾到菩薩面前懺悔。

井原西鶴筆下的故事看似有些離奇,但他卻利用了這些超乎現實的情節,描繪出當時的社會百態。

井原西鶴活躍於文壇的時代,因為教育日益普及,社會上能夠讀書的人逐漸增加,儘管,跟今天相比,識字人口仍然有限,但已經足以讓江戶時代的出版業飛躍般地發展。

江戶時代的文化發展,既來自貴族和精英,也來自這些逐漸抬頭的庶民百姓。從事各行各業的小市民,支撐起了一個蓬勃發展的大眾娛樂市場,井原西鶴的作品只是他們的眾多選擇之一。江戶人喜愛旅行、賞花、看煙火,或是觀賞名為「歌舞伎」的舞臺表演。今天東京人日常的娛樂享受,很多在江戶時代就已經出現了。

江戶時代以前的日本,籠罩在佛教信仰的氛圍之下,覺得人生充滿苦難,萬物無常,因而把希望寄託在來世的極樂世界,是以「憂世」為主的文化;但江戶時代的日本,卻轉而肯定現實生活,享受當下,重視短暫卻又美好的人生,因而成為擁抱「浮世」的時代。

這樣的態度不只能在文學作品中找到,在江戶時代的藝術裡,也出現了以描繪日常百態、名為「浮世繪」的作品。創作浮世繪的藝術家們,既畫美景,也畫美女,更有人喜愛描繪男女交歡的性愛場景。

浮世繪不是江戶時代唯一的藝術類型,但由於價格相對便宜,一般人也能負擔得起,所以成為流行商品。此外,和井原西鶴的作品一樣,浮世繪呼應了時代的情緒,因而在市場上受到廣泛的歡迎。

大受歡迎的井原西鶴,筆下寫的雖然是虛構故事,但也有現實做為背景。

比如江戶時代的大都市裡頭,有著所謂的「遊廓」,或被稱為「花街」。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風化區,裡頭住著既賣藝又賣色的「遊女」──也就是賣春婦。江戶、京都和大阪等三大都市的遊廓,分別名為吉原、島原和新町,規模最大,名聲也最響亮。《好色一代男》的主角世之介,就曾經出入遊廓,尋歡作樂。

遊廓的設立經過德川幕府認證同意,等於一套合法公娼體制。遊廓的業者必須取得官方許可,才能在其中開店經營,遊女也必須登記。情色產業本來就很難完全禁絕,尤其在單身武士眾多的江戶,男性人口遠遠多於女性,他們的生理需求,更是不能不處理的問題。德川幕府選擇以管理代替禁止,以此掌控性產業的發展,避免它沒有限制地在城市裡蔓延。

遊廓的設置,在城市之內切出了一塊化外之地。以江戶為例,吉原遊廓的四周挖了九公尺寬的河道,裡頭灌滿黑泥巴,一般人不能隨便跨越,只能從唯一的大門進出。京都的島原遊廓也只有兩個出入口,而且都有警衛看守,只有大阪的新町管制則比較寬鬆。

遊廓的開放時間也有限制,江戶的吉原分成白天與晚上兩班制,早班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四點,晚班則從下午六點到十點。幕府曾經一度取消夜間營業,但是在一六五七年,江戶發生大火,舊的遊廓被燒毀,之後新的遊廓找了另一個地點重起爐灶,夜間營業也跟著重出江湖。

可想而知,遊廓的夜晚總是比白天更美麗。每到晚上六點,遊廓的業者便會點起華燈,招攬顧客,還有樂手彈奏名為「三味線」的樂器,熱熱鬧鬧地宣告著夜生活的來臨。

04-001
十九世紀的吉原遊廓地圖
踏入遊廓,等於進入一個不同於日常生活的世界。江戶時代有著嚴格的身分制度,士農工商之間分別相當明確。但在遊廓之中,這樣的界線卻模糊了起來。平時威風凜凜的武士們,因為不能帶刀進入遊廓,變得跟一般人沒有兩樣;相反地,有錢的商人要是可以一晚浪擲千金,也能夠受到萬般禮遇。在消費的世界裡,財富決定了地位高低。

遊廓裡頭不只有性的服務,也提供各種美食、娛樂活動和戲劇表演,遇到特殊節慶時更會舉辦祭典,滿足人們的各種感官欲望, 成為顧客的極樂天堂。

遊廓中建築物同樣富麗堂皇,炫人耳目,裝潢採用最高級、最昂貴的選擇。其實,根據江戶時代的法令,遊廓裡的建築物不能太過鋪張,不過只靠法律,並沒有辦法停止人們追求享受與奢華。

當然,遊廓中最吸引人的還是非遊女莫屬。當時人們將遊女分成了不同的等級,第一級的稱為「太夫」,收費最高,甚至可以擺出姿態,拒絕客人;次一級的遊女,在江戶稱為「格子」,在京都和大阪則稱為「天神」,再接下來的等級也分別有不同名稱,收費亦各不相同。

最高級的太夫,服飾極盡華麗之能事,上街前往接待客人,往往引起眾人爭睹。太夫的前頭會有人提燈籠開路,身旁則有隨從和仕女簇擁著,甚至有人敲鑼彈琴。太夫又被稱之為「花魁」,她們在街頭搖曳生姿的場面,因而被稱之為「花魁道中」。

想要成為「太夫」的遊女,不但必須外型姣好,更必須才藝過人。太夫接待的大多是達官貴人,必須展現同樣的教養,精通文學、音樂與藝術,才能滿足客人品味。要成為太夫,必須接受精心培養,更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

有著性的自由、欲望的解放,遊廓世界乍看之下似乎風光無限好,有如情色烏托邦。

04-04
花魁
不過,很多時候,一個人的享樂天堂,是建築在另一個人的地獄之上。遊廓就是如此。對光顧的客人而言,遊廓讓人尋歡作樂,飲酒忘憂;但對遊女而言,遊廓卻禁錮著她們的自由──如果沒有特別的理由,遊女是不能踏出遊廓的。最高級的遊女,還有可能外出賞花,或是參拜神明;下級遊女則連這樣的機會都沒有。

此外,按照早期規定,遊女一天接待兩名客人,早晚各一名。但這樣的限制後來逐漸走樣,遊女每天接客人數日益增加,直到她們不堪負荷。要是偷懶或表現不佳,還會遭到業者的叱喝、責罵,甚至虐待。

在這種情況下,遊女逃跑的現象也就層出不窮。但是,萬一逃跑失敗,遊女只會受到更為嚴厲的懲罰,甚至被業者吊起來鞭打。有些遊女承受不了,只能選擇自殺,以求解脫。

為了保證遊女的來源不絕,遊廓業者往往也與人口買賣掛鉤,牽扯進綁架和拐騙的案子當中。有些尚未成年的少女,就這樣被賣進了遊廓,從此不得脫身。

江戶時代的人們將遊廓業者稱為「忘八」,意思是他們拋棄了「仁、義、禮、智、信、忠、孝、悌」等八種美德。一般人對他們的觀感,由此也可見一斑。

除了遊廓的黑暗面外,江戶時代對於性的態度,也未必如一些人所想像的如此大膽奔放。

的確,井原西鶴的好色文學與浮世繪畫家的春畫作品,都在這個時代大為流行。不過同一時間,江戶時代也有許多儒家的信徒,他們讀著四書五經,鼓吹傳統道德,要求女性貞潔孝順,而且積極地在各地傳播思想,開班授課。

江戶時代的日本沒有科舉制度,但儒家思想的影響力還是很大。一七二二年,擔任將軍的德川吉宗就曾經下過一道命令,禁止好色文學的出版,並要求加強對於民眾的道德教化。

有位飽讀儒家經典的醫生貝原益軒,則出版了名為「女大學」的作品。這是本寫給女性的生活教科書,書中提倡「丈夫是天」的觀念,要妻子溫順服從,把對方父母看得比自己親生父母更重要,把先生當成主人一樣侍奉。書裡也強調,

年輕妻子不宜去觀看歌舞伎表演,不宜去佛寺這樣龍蛇雜處的地方,更絕對不能跟其他男性接觸。

04-01
吉原景象
從今天的角度看來,這些觀念簡直保守無比。但貝原益軒寫出了男性讀書人對於理想家庭的想像,也寫出他們對於完美女性的期望。在他之後,「女大學」被多次改寫,一再翻印,成為社會上十分普及的出版品。說明當時不少人對於貝原益軒揭櫫的理想,還頗為贊同。不過,隨著大眾文化的興起,有些讀書人於傳統儒家經典,也出現不同的想法。

十七世紀有位叫伊藤仁齋的學者,就特別重視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他認為除了書本上的道理外,用心體會每天的待人接物,同樣很重要。他也主張,儒家提倡的仁與愛,不能只是抽象概念,而是必須抱持著誠意,努力地實踐。

另一位名叫增穗殘口的思想家,態度更為激進。他反對儒家思想中嚴防男女的思想,認為這觀念實在太過虛偽、不切實際。為此,他還寫了一本《艷道通鑑》──這書名想必要讓嚴肅的學者皺眉頭。他在書中鼓吹男女平等、戀愛至上,肯定人世間的情感與欲望

相較於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他認為傳統日本神道對於性的開放,更符合人性,更值得鼓勵。

在這些說法的背書下,小老百姓的俗世生活,與讀書人的世界交織在一起,產生了新的意義。江戶時代的人們,就這樣透過包容通俗與高雅、日常與非常,創造出了充滿活力,屬於他們時代的浮世文化。

=============================

2016-11-03_135501  ファイル:Youjyoukun.jpg

日本江戶時代最暢銷的養生指南:貝原益軒的《養生訓》
九月 10, 2014|分類:一樵爸爸說故事, 鏘鏘江戶人|作者:I-CHAO WANG
Print Friendly
自從看了日劇《仁醫》後,便一直對江戶時代的庶民生活感到異常的興趣,特別是前近代醫藥不發達的時代,一般庶民大眾究竟是如何面對疾病,以及各種生老病死上種種的無常變化。於是,便在研究之餘,開始由電視劇、動漫,以及歷史知識性的節目作為研究上的入手門徑,進一步則想借鏡日本歷史中的醫學史案例,來擴充自己的知識面。

歷史研究者的直覺,總讓我深深以為醫學史、身體史等領域的未來研究方向,應該可以結合東亞前近代社會中的方方面面,來作一個綜合性的討論與思考。不過,這牽涉太廣,只能留待後話了。另一個對這問題感興趣的原因,也許是自己身體不好的緣故,這也可說是另一種緣份吧。

貝原益軒像(http://en.wikipedia.org/wiki/Kaibara_Ekken)
貝原益軒像(http://en.wikipedia.org/wiki/Kaibara_Ekken)
最近,恰巧在 NHK 的歴史報導性的節目《歷史秘話ヒストリア》中,看到了一節専門介紹江戸時代體弱多病的讀書人——貝原益軒(1630-1714)如何在醫藥知識較不發達的時代,想方設法,力圖自救,並且努力專攻於養生術的歷史揭秘專題報導。該集以〈史上初のベストセラー健康ガイド ~病弱・益軒の「養生訓」~〉(歷史上第一本健康指南暢銷書)為題,聚焦於江戶時代的重要學問家貝原益軒。

貝原益軒是江戶時代初期的重要儒學家、博物學家、平民教育家,他曾在長崎、京都、江戶等地游學。早年的貝原為學專門於朱子學,所以世人多半以江戶時代的重要儒者視之。但學術思想世界之外的益軒,也是一位體弱多病的文人。不過,愛好學問的益軒為了在江戶時代追求健康、養生之道,他便把研究學問的方式,轉移到了研究養生術的方面。益軒開始大量地閱讀中國的中醫醫書與本草學、藥物學、植物圖錄等的相關書籍,增加各方面的養生知識。並且,貝原益軒每天更開始詳細記錄下相關的閱讀心得,以及服藥效果等等的記錄。

透過《歷史秘話ヒストリア》節目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到貝原益軒創立了一套類似明清士人讀書日記、修身日記的養生方法。他每日都以日記簿記的方式,詳細記錄身體各方面變化,並且日復一日,持之以衡的建立個人健康的備忘錄。特別是在益軒成家後,由於妻子的身體也不好,益軒更加致力於鑽研相關健康養生術的學問。為了夫婦倆的健康,貝原益軒詳細地記錄下了夫妻倆每次生病時,大夫們用藥的種類,藥方,以及夫妻倆服藥後的各種治療效果等等。甚至,益軒更突破時代的限制,試圖利用當時量米稱重的大型工具,實際來秤量體重,並且加以詳細記錄,形成個人長時間的健康記錄。

貝原益軒的利用日記每天記錄各種身體變化與服藥、用藥情況的養生法,可以說是超前整個東亞當時的醫學知識,開啟了一系列全新的養生觀念。因此,節目中稱此種養生長命術為「記錄式健康法」。簡言之,也就是:「讀書長知識,記錄保健康」。

當然,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人物,貝原更廣泛收集各類的本草學知識,編輯出了一部鉅著《大和本草》,共計二十一卷,還包括了植物圖譜等。貝原在本草學上的努力,使得本草學不再只是文獻上的考訂,進而有了植物學、博物學的面向,收錄了許多日本所特有的植物。該套本草學鉅著,可以說是融合了儒學、農學、和漢古籍知識於一體的創舉。

大和本草書影
大和本草書影
總體而論,貝原益軒在經過多年的研究後,將其心得整理成《貝原養生訓》一書,其中包括了幾個重要的養生原則:

1.養生術的最基礎,就在於「心氣」的培養,務必要心和氣平。(心を和にし、気を平らかにし)。

2.飯後的適當運動,幫助消化(每日晩飯後,要行三百步左右)。

3.毎天用塩漱口,並且叩齒三十六下(愛吃甜食的江戶人,自然必須注意牙齒)。

4.要吃熟食、熱食,不要吃「生冷堅硬」的食物。(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多吃溫熱的熟食,貝原益軒的日記中時常提到胃痛與腹瀉)。養生訓裡提到胃之氣,就是元氣之一。

5.記録體重,並且記錄病情。(過胖不宜,過輕也不好)

6.酒、食、茶、湯,僅食七、八分飽,不可過量,不可夜食。(以防消化不良)。早上食粥最好,有助身體津液的生成。不可貪食瓜果、冷麵。

7.已身非私物,是天地父母之恩,所以維持生命,得享天年,是很重要的事。(貝原益軒是朱子學者,這種想法應該源自於儒學思想的傳統)

8.家庭之中要有夫妻相處,要有「敬愛心」,「夫婦圓滿」下,方能養生。(貝原夫婦在倆人重視養生下,都有相當的高壽)

貝原益軒的養生訓 (http://ja.wikipedia.org/wiki/%E9%A4%8A%E7%94%9F%E8%A8%93)
透過重視養生的原則,原本多病的貝原益軒與妻子獲得了健康,得享高壽之年。時至今日,貝原益軒的《養生訓》已非一家私著的秘笈,而是在線上資料庫上可以下載閱覽的電子書了。

2013 年為貝原益軒逝世三百年的紀念,時至今日,養生知識大行其道的當下,這位多病的讀書人的生平份外讓人感到有趣。他努力利用知識上的熱情與好奇心,開創了全新的養生方法,超越時代的限制,理解到了養生長壽的重要原理原則。現代的人雖然享受著資訊上的便利,可以隨意取得各式各樣的知識與訊息,但要如同貝原益軒身體力行,數十年如一日堅持養生原則的人,反而是少之又少吧。

==============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好色一代男》(こうしょくいちだいおとこ),日本江戶時代前期的代表性文學作品,著名文學家井原西鶴的處女作及代表作。全書共8卷8冊,發行於天和2年(1682年),是西鶴於42歲時所寫的作品,當時《好色一代男》曾風靡一時。
《好色一代男》一如書名,極盡情色描寫之能事,充滿感官刺激。除此之外,人物刻畫入微,情節精彩生動,風土物態亦有細緻出色的描述,無論以情色小說或通俗小說視之,皆是非常優秀的傑作,對日本後世的文學創作有著相當深遠的影響。
體裁
《好色一代男》的體裁仿《源氏物語》54帖,將主角「世之介」人生中7歳至60歳的經歷寫成54帖短篇,各篇既獨立又連貫,單讀不失其趣,通讀又另有一片天地。
由於《好色一代男》具有劃時代的代表性,後世遂將承繼《好色一代男》體裁的作品稱為「浮世草子」,之前的類似體裁則稱為「假名草子」,以為區別。
故事簡述
世之介7歲時即逐漸通曉男女情事,少年時代便縱情聲色,生活放蕩,以致世之介的父親在世之介19歲時一怒之下與其斷絕親子關係。世之介被逐出家門後開始遊歷各國,到各地的花街遊里、妓院娼館進行他所謂的「好色修行」。世之介35歲時因父親過世意外繼承了大筆遺產,生活因而更加放浪,也開始接觸豔名遠播、傾國傾城的頂級娼妓。荒淫無度的世之介到了60歲時仍不滿足,決定進行他人生中最浩大的一場遊歷。於是世之介駕著名為「好色丸」的大船,載滿了財寶及性玩具,出發前往傳說中全是女人的「女護島」,從此音訊全無。

--------------------------

《好色一代女》,被譽為江戶時代的《源氏物語》。以七十餘歲老女人回憶過往一生,沉淪色道,為之懺悔的故事為經;而以描繪當時色情世界中各種女性的生態為緯。女主角天性好色,性慾強烈,憑藉天生麗質,以及幼時良好家教培養出來的非凡氣質,縱橫色界相當時日,無往而不利,於是養成高傲態度。

一老婦的棲身之家古人也曾說過,美女是斬斷男人性命的斧子。正如凋謝辭枝的櫻花,到了晚上就成了委地之樵一樣,有色有香的年輕人也是不久就迎來人生的夕陽,於是付諸荼毘,化為一縷清煙。這是任何人都無法逃避的命運。但是,彷彿一個早晨突然襲來的狂風把無罪無衍的花吹得一片凋零一般,年輕人因沉溺於色情之路而夭折的人也是有的,再也沒有比這類人更愚昧無知的了。可是,人世間如此愚昧無知的人卻從來也沒有斷過。一元重始,一向視為可以預蔔一個人一年之間時運如何的正月初七,我因事去了京都以西的嵯峨。似乎預報春天將到一般,梅花的花蕾初綻。當我渡過以這種梅花而知名的梅津川時,遇見了兩位穿著入時的男人。其中一個一副慵懶相,臉色蒼白,因酒色過度而憔悴已極,簡直使人難以預料此後他還能活多久,似乎不久就要夭折,把戶主的權力上交給老一輩人。這人的最大願望是:“我從來沒有什麼不遂心的事,如果說還有更高要求的話,惟一的就是希望我的腎水像這河水一樣永不枯竭。”他這麼一說,和他同路的另一個男人吃驚地說:“我卻和你相反,總是想,沒有女人的國難道真的沒有?到那沒有的女人的國去,充分享受安安靜靜的生活,使寶貴的生命綿延久遠,眺望這變幻莫測花樣繁多的世相。”這兩個人對生死的看法截然相反,但都是錯的。人的壽命有長短之別固然是肯定無誤的,但這兩個人追求的是現在仍未做完的夢,好像在夢中交談。這時,兩人隨便談笑著搖搖晃晃地走上靠河沿是一條土道。防風河小薊已經萌芽出土,但他們卻毫不憐惜地肆意踐踏,朝遠離人煙的北邊山背陰處去了。看他們這番舉動,我不由得萌發了好奇心,便跟踪而去。在紅松群生的樹林裡,尚未抽芽的胡枝子結成的籬笆稀稀落落。筱竹編的門扉上,有一個讓狗任意鑽進鑽出的洞,那洞口已被鑽得零亂不堪。院子深處是藉自然岩洞搭起一面坡屋簷的屋子,安安靜靜。簷下長著萱草。長春藤依舊掛著戀枝未落的葉子,常駐去年的秋色。

---------------------------

《井原西鶴》好色一代男、好色一代女、好色五人女-讀書心得
分享: 7Headline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井原西鶴 - 维基百科 /好色一代男 - 维基百科
譯者:王啟元,李正倫/譯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15日
ISBN:9570515090
夢介和京都島原妓院花魁所生之子世之介,多情好色,自七歲啟蒙,五十四年間遍歷女色、男色凡四千餘人,在無數遊冶場所留下粉色令名,晚年更傾其所有,造一船名「好色丸」,滿積催欲食品與工具,偕六位友人抱著不歸之決心,於神無月航向只有女人的歡樂之島,最後不知所終。

井原西鶴以其縱橫才氣,藉著世之介撩亂的一生,生動反映了三百年前商人階級興起後,庶民生活的繽紛實況,以及時人的生命美學,被後世視為江戶時代的《源氏物語》。

會興起一讀好色一代男的願望,初了本身對情色文學的喜歡外(喂),莫約是不久前入手了白倉敬彥江戶四十八手:浮世繪的色與戀所致吧,這本書是以浮世繪圖說介紹江戶時代的五花八門的性技巧,只看無故事性的珍本插圖,總覺得有先難達到書中所說色與戀並存的花艷世代,因此同時代的好色一代男成了首推讀本(該這麼說,以我淺薄的知識與江戶四十八手同背景的書也只知道此本了ORZ)

商務的翻譯本除一代男外(約一半篇幅)同時收錄有好色一代女、好色五人女,除了只存在那時代的古詞(與四十八手並讀,對風花雪月之事倒是沒什麼認知困難<=這值得高興嗎囧)外,倒是翻譯的相當白話,閱讀起來尚算前後連貫。

無論如何特別要稱讚一點,作者對當時男、女衣紋服飾描寫的超仔細,身為設定狂的我看的相當高興XD~
◎好色一代男
五十四年間共玩弄女性3742人,男性752人,而且還最少活到62歲(後面帶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去找女人了,以常理也跟死了沒兩樣,不過光是那個幾千幾千人,這就不是個可用常理來看的故事XD),該怎麼說呢?果然是只存在於小說中的色道英雄啊囧

一般的情色好像著重在交合的描寫,男女高潮的快慰感,但是一代男的重點反而放在場景、為何而做、如何相識,而所謂的性行為都是什麼"如願"、"歡樂之事"一語帶過沒有什麼描寫,也許一代男的重點在戀而不再色,而那個時代所謂的戀情一定伴隨性行為(像吃飯一樣自然),所以我還蠻不能認同備分為情色文學的,而關於男色的部份,大部分不是作為旁觀者,就是並未發生色事,真的是偶爾調劑用的XD

真的可看作獨立的短篇,世之介的對手們(不管男、女)就算如吉野結為夫妻,皆不曾再次豋場,而場景也出現一次就不會再出現,又像不合理,又像世之介這樣的浪蕩子會作的事情(畢竟嫖4000人,只有54個短篇囧)。

故事好看在鉅細靡遺的生活風俗描寫,從落魄的下層社會到一擲千金富豪生活,關於男女苟合之事,那個時代從事色情行業五花八門的職業地位,生活方式,於看來都像在窺看夢幻的世界,的確是達到我想看的目的了。

不過各篇章間還是隱隱有一點牽連,雖著故事的前進可以隱隱的看見世之介的成長,不論是做人處事的態度、還是挑選對手的水準,從懵懂的少年到放蕩的青年罪成為沉穩的壯年,是可以粗略分成三段,而且分段的原因都是他那很少露面的父母,而不是世之介本身,父親夢介只出現在第一章,但是卻大大影響世之介的人生,不論是從溺愛變成斷絕父子關係還是遺下龐大的財產都是,日本當時世襲很重要吧(當然世之介不事生產也是原因啦)。

第一時期 父母溺愛的少年期,也是色道的啟蒙,幾乎是見人就想上囧,尚稱不上有什麼挑選,也常被經驗老到的對手們耍著玩。

第二時期 被父親斷絕關係至三十五歲 過著其為清貧,色道方面的發展期,因為貧窮也幾乎是道德倫喪了,常常做出拋棄情人或和害死情人的舉動仍不改初衷,此時的對手多為下等妓女、流浪妓女、山野間的賣淫女等下流的階層,

第三時期 三十五歲父親亡故,母親將龐大財產讓世之介揮霍,而因為前兩個時期的經歷,不但已經是色道能手,更非高級妓女(太夫)看不上眼,以前天神等級(太夫之次)的妓女能讓世之介嘆為觀止,但是這時候世之介已經認為天神妓女上不了臺面,這段時期算是嫖盡天下太夫了囧。

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極其華美的第三時期吧,不論是對手或世之介,秉著成熟的心與相稱的地位,只需為色戀而活,而無人生煩擾之事。

◎好色一代女
可不可以算跟一代男相反的故事?剛好是站在與世之介相反立場的老婦,其漂移不定,顛沛流離仍然愛好色戀之道的傳奇女子的一生,與世之介相反,此女雖也幹盡人間色戀之能事(完全不比世之介遜色XD),卻隨著年華奇境遇愈形悽慘,從被捧在手心的高級宮廷女官開始,降為太夫、天神終至再低賤的賣淫工作皆從事過,而晚景悽涼,與世之介富足晚年最後飄然而去的情況更具警世的意味。

跟一代男並讀果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個是玩盡不同階層的女人,一個是成為不同階層的女人,從兩種立場看當時的情慾之事,也不免從的幻想世界界看到屬於女性現時的悲哀,也許兩人曾經成為對手也說不定,對於男人是極樂世界那對於女子就是無間地獄了(<=某漫畫的文案XD~),一點也不錯,不知道這兩個故事與當時江戶的市井真實情況有多少相符,若是一點幻想成分也沒加下去的話(好像不太可能)那這個時代也真是是太開放撩亂了XD。

另外就是,好色一代女的故事的連接雖也是短篇型態,但故事與故事的關聯比一代男要多出許多,時間帶非常明確。

然同為女子,還是不免要不滿井原西鶴筆下的女子似乎除了依附男子雖波逐流外,而身體也自然的甘願淪為玩物,竟沒有其他絲毫的辦法,雖然說當時社會觀念可能就是如此,還是讓人看了小小的積鬱在心。

◎好色五人女
姬路美男子清十郎的故事
心得:........囧

情深意重的桶匠
心得:..............................囧

曆書鋪子的故事
心得:.............................................囧

青菜店老闆家的故事
心得:= ="

源五兵衛的故事
心得:噗,前一半是男色的故事,後半果然有女人出現(不然怎叫五人女),唯一有好結局的故事,應該說難得男女都沒掛還有幸福的結局(對男生而言啦)
是五個關於色戀的故事,每個故事階級立場各不相同,因戀情所遭遇的禍事卻很一致(統合成一篇的原因也在此吧?),大部分的下場為死而已,起承轉合不明確,而人物性格也故事發展跳的亂七八糟的,看前後毫無脈絡可循囧,所謂的社會寫實嗎(笑)有色就一定會演變為戀,而戀又導致禍害的到來卻義無反顧的去追求,而旁人只能看的目瞪口呆...痾....更白話一點就是簡直慘的莫名奇妙囧

其實我不太敢妄下斷語啦(明明就...),因為這是三百年前的作品,又不像是紅樓、西廂那樣貼近我們,因為不熟悉那個時代的文化才會特別覺得有些滑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