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裾-續衽繞襟的服裝/襦裙-幾千年中漢族婦女最常見的衣著/【曲裾深衣】 是漢服深衣的一種,秦漢時期常見服飾/曲裾深衣在未發明袴的先秦至漢代較為流行。開始男女均可穿著。男子曲裾的下擺比較寬大,以便於行走;而女子的則稍顯緊窄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9KD9zq

隋翻領窄袖女服/中國服飾美的變遷與發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F7wOcU

 


史上最全'漢服'裁剪製圖都在這了(收藏吧) - https://goo.gl/Vj5NLB

襴衫出現在唐代,流行於宋明。襴衫到膝處有一道接縫,稱為“橫襴”——一般認為這道橫襴是對衣裳制古意的恪守而刻意加上的。襴衫領子多用圓領,後來的襴衫,大致也遵循了這一點,只不過領邊變寬,並且接衽了。在古代,襴衫為職官公服,學子亦多穿著。
襴衫這一服飾,在唐代即已出現,《新唐書·車服志》記載:“是時士人以棠苧襴衫為上服......中書令馬周上議:'《禮》無服衫之文,三代之製有深衣。請加襴、袖、褾、襈,為士人上服……'”這一記載明確表述了襴衫在唐代即已出現。唯一存在爭議的,是文中所謂上服的具體用途。
宋畫中著襴衫文人形象至宋代,襴衫大規模發展,進入更多場合。案《宋史·輿服志》記載“襴衫以白細佈為之,圓領大袖,下施橫襴為裳,腰間有襞積,進士、國子生、州縣生服之”。兩宋時期的男子常服以襴衫為尚。所謂襴衫,即是無袖頭的長衫,上為圓領或交領,下擺一橫襴,以示上衣下裳之舊制。其廣泛程度可為仕者燕居、告老還鄉或低級吏人服用。一般常用細布,顏色用白,腰間束帶。也有不施橫襴者,謂之直身或直綴,居家時穿用取其舒適輕便。
至明代,圓領襴衫使用更為廣泛。明代出現無膝襴襴衫,多以藍色布料製作,鄉間也稱作“藍衫”。下擺處的衣緣較寬,而取消了膝襴,料想是以衣緣代替膝襴的象徵意義。而有橫襴的襴衫並未消失。明代小說中對襴衫多有描寫,一般寫為秀才等人的裝束。

14644474343906  

明代襕衫(揚州博物館藏)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lanshan001  

襴衫[lán shān]是漢服形制款式之一,始現於唐,興於宋明,古時多為士人所服。因其於衫下施橫襴為裳,故稱“襴衫”。是一種裳下擺接一橫襴的男人長衫。多為宋明時期學子所穿著。

《宋史·輿服志》記載“襴衫以白細佈為之,圓領大袖,下施橫襴為裳,腰間有襞積,進士、國子生、州縣生服之”。

隨著漢服復興的發展,襴衫在現代,一般用於男子成人禮等場合,同時,一些中國式學位服設計者認為,相對於其他款式,襴衫更適合作為中國式學位服

襴衫:出現於唐流行於宋明,《宋史·輿服志》記載“襴衫以白細佈為之,圓領大袖,下施橫襴為裳,腰間有襞積,進士、圓子生、州縣生服之”。兩宋時期的男子常服以襴衫為尚,下擺一橫襴,以示上衣下裳之舊制。明代出現無膝襴襴衫,下擺處的衣緣較寬,取消了膝襴,可能有以衣緣象徵膝襴的意思。中為宋制襴衫,右為明製襴衫。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豪迾扦Е - https://goo.gl/PLnvae

圖片搜尋結果

------------------------------------------------

明 三才圖會中記載的服飾 - 漢服知識討論 - 華漢文化會館 (www.hanfu.hk) 港澳區第一個漢服漢文化論壇! - Powered by Discuz! - https://goo.gl/gRgkJ0

襴衫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襴衫

------------------------------------------------

圖片搜尋結果64224115_4  

中國古代十大聖人*大明衣冠 - https://goo.gl/rmfl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