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驗證制度演進至今,其進程為:ㄧ、圭璧制度;二、符信;三、國璽;四、官方職務印章;五、符節;六、畫押;七、私人鈐印;八、簽名


身分證不列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身分證不刊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https://bit.ly/3Mu6JNV
2022年6月8日 週三 下午1:19
一名陳姓男子換發身分證,請求不列出配偶及父母姓名,法官判准。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今天表示,身分證格式是經戶籍法授權訂定的法規命令,全國應一致,法官不能高興怎麼判就怎麼判,表示無法接受判決結果,支持戶所上訴。
陳姓男子去年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不含父母及配偶姓名的身分證遭否准,提起行政訴訟;法院判戶政准予換發不含配偶、父母姓名的身分證。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陳姓男子去年一月間到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請求換發不含父母及配偶姓名、出生地、役別及相片等資料的身分證遭否決,提起行政訴訟。
法院日前宣判,判決陳男部分勝訴;法院認為,戶政事務所用管理辦法關於父母、配偶姓名及役別均須一律列載,不得免列的規定,已逾越戶籍法第51條第1項的授權意旨,且對個人資訊隱私權也有過度妨害而違反比例原則之情,應不予適用,判戶所准須依陳男的請求,身分證免記載父母、配偶姓名及役別。
林清淇今天表示,身分證格式是戶籍法授權訂定「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格式內容製發照片影像檔建置管理辦法」,是法規命令,沒有逾越法律必要程度,且經過立法院備查;身分證上要放哪些個資進去,是有公益性考量,且涉及中央的統一格式,否則每個人身分證都不一樣,那就不能證明什麼。
林清淇指出,法院的判決要考慮社會對身分證的理解,法官不能高興怎麼判就怎麼判,對於判決結果不能接受;目前陳姓男子還沒成功換發身分證,內政部會審慎處理,並支持戶所上訴、也會提供協助。
林清淇強調,身分證格式是大家討論出來的,例如在討論新式身分證要放哪些資訊時,不放配偶姓名,外界就有疑慮;如果拿出沒有印父母姓名的身分證,即便是戶所發的,大家也認為是假的,還要再申請戶籍謄本去證明的話,那身分證的存在就沒有意義。
(責任主編:莊儱宇)身分證不刊配偶及父母姓名 內政部: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https://bit.ly/3Mu6JNV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2022-06-08 10:32 聯合報/ 記者
林孟潔
/台北即時報導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unYdS
陳姓男子去年到台北市文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沒有父母及配偶姓名、役別等項目的身分證遭拒,他不服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身分證登載父母、配偶姓名、役別不符戶籍法授權意旨,妨害人民隱私權,違反比例原則,判戶政事務所應核發陳不含父母、配偶姓名、役別的身分證,可上訴。
陳2021年1月21日到文山區戶政事務所填身分證換發申請書,要求換發不含相片、性別、父母及配偶姓名、出生地、戶籍地址、出生日期、役別的身分證,但戶政事務所不准。
陳提告主張,依司法院釋字第603號解釋意旨,憲法保障資訊隱私權,另憲法法庭判決也保障人民不表意自由,他可以任何時候決定新增、修改或移除身分證上的重要隱私資訊,戶政事務所強制他揭露隱私資訊違法、違憲。
他認為,身分證是用來辨識個人身分,若他自行遮蔽身分證上的項目,可能會導致他被誤認持有虛偽、變造的證件,因此請求法院判決戶政事務所准許換發不含相關項目的身分證。
戶政事務所指出,陳沒有舉證自己符合免列印相片的特殊狀況,不符國民身分證管理辦法規定,其餘項目是因戶籍法規定用來辨識個人身分,效用及於全國;另實際作業上,戶政事務所是直接在系統上帶出戶籍登記資料,沒有變動身分證項目的權限。
另依現行規定,若不申領身分證沒有處罰規定,自行遮蔽部分項目,只要沒有變造、偽造,也沒有違法問題,陳若認為身分證上項目侵害隱私權,可以自行遮蔽後使用。
法院認為,釋字第603號解釋明白揭示隱私權受憲法保障,其中也保障人民自主控制資訊隱私權,而身分證是我國人民辨識身分的重要文件,是日常生活中重要不可或缺的文件,一旦人民持身分證對外使用,若不能妥適遮隱,通常會一併對外揭露全部個人資訊。
法院指出,身分證揭露項目應該是有助達成辨識個人身分、效用及於全國的公益目的,並要符合比例原則,否則過當揭露個人資訊會違法、違憲;另雖容許人民自行遮隱,仍易產生爭議、遭受異樣眼光等不便利,尤其證件資訊正確性,也得仰賴國家核發時查對後的機制。
判決指出,身分證上父母姓名、配偶姓名,固然可以辨識個人身分,但屬於間接辨識資訊,已經違反比例原則,不符戶籍法授權意旨;再者,役別與辨識身分絲毫無關,認為也違反比例原則。
其餘,照片、出生日期、出生地和戶籍地址,尚屬社會上辨識個人身分正確性所必要的,並無違反比例原則,符合戶籍法授權,判文山區戶政事務所應准予核發不含父母姓名、配偶姓名和役別的身分證給陳。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xunYdS

罕見!他要換發沒有父母、配偶姓名的身分證 法院准了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is.gd/gxznVa
謝條根的身分證字號為「A123456789」,有人稱他是「一條龍先生」真有其人,為住在新北市泰山區的63歲謝姓男子, 一條龍號碼讓他人生一波三折,險些淪為罪犯,近20年來冤跑警局、地檢署上百次,差點鬧到家庭革命,甚至還因此信用破產,讓他忍無可忍:「求求別再整我了!」 https://is.gd/95IS8F

2020-07-10_094930


中國古早身分證怎樣產生的?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4日, 2018
圖左為三位唐代中國官員。圖為章懷太子墓壁畫。(公有領域)
古代沒有照片,那麼需要身分證明的時候怎麼驗明正身呢?中國古早從何時開始有身分證呢?
唐高官佩隨身魚符
唐代三品以上高官,得以隨身佩金魚袋內裝金魚符,作為身分的識別。
據《新唐書.志第十四.車服》記載,唐朝初創,車、服都因襲隋代舊制。唐高祖武德四年,開始立車輿、衣服之令。 令親王和官員帶隨身魚符,以明貴賤,以應皇上詔令。魚符分左右,用來對合,左者放宮內,右者隨身,用來相合,以驗明正身。當時是左二、右一,隨身攜帶著一個,這可以說是中國最早的身分證,只有親王、官員才有,不用在百姓身上。皇太子有特別的隨身符,用的是玉製的玉契。
唐代上朝高官要帶著隨身魚符。圖為《清陳士倌聖帝明王善端錄冊‧唐太宗三》(公有領域)
唐初的隨身魚符只有金、銅兩種,親王的隨身魚符是金的,一般官員是銅的。魚符上題有職位、姓名。魚符都以魚袋裝著,三品以上官員的魚袋飾金,就是金魚袋,五品以上的魚袋飾銀,是銀魚袋。如果官位有二個,就有兩種隨身魚符,兩個魚袋。
到了唐高宗咸亨三年(公元672年)五月,高宗恩賜給五品以上官員新的隨身銀魚袋,三品以上官員的魚袋還有飾金,出入宮禁必須出示魚符合驗才能通行。魚符、魚袋用來防杜假裝身分使詐入宮、欺謀官職的。
五代 周文矩《文苑圖》卷。圖中最左側人物腰間所配即為魚符(魚袋)。(公有領域)
金龜符 金龜袋 
到了武則天擅政(武則天改國號周, 改元天授,時在公元690年10月),魚袋改為龜袋,這是天授二年(公元691年)的事,佩魚也改為佩龜。回顧一下龜的標誌,在漢朝時曾用在五品以上的文武百官官印上,印紐是以黃金鑄成的龜紐。
至於龜袋的金銀銅裝飾,晚了九年才見規定,《舊唐書.卷四十五 志第二十五 輿服》記載,久視元年(公元700年)十月,職事三品以上龜袋用金飾,四品用銀飾,五品用銅飾。到了中宗復唐(705年),罷龜符、龜袋,恢復魚符、魚袋。龜符、龜袋僅僅用於武則天擅政期間。
唐代的隨身魚符雖然是一種身分識別系統,可視為今天的身分証的前身,但是只限於貴族高官,而且也只是用在進出皇宮時。當時,宮外的要地、軍旅駐紮的軍營也有另外的識別、驗證標誌。
明代的「身分證」——「腰牌」一例。圖為明代「監察御史王忬」的腰牌。(貓貓的日記本/Wikimedia Commons)
到了宋朝也用象牙製作的牙牌,宋代歐陽修《早朝感事》詩就寫官員上早朝佩「牙牌」報到景象:「玉勒爭門隨仗入,牙牌當殿報班齊。」明朝大量使用牙牌作識別牌,稱為「腰牌」代替了「魚符」,其形制和質地表示官吏的身分,也分等級,象牙牌、金牌、銅牌、木牌等等都有,形狀長方形、圓形都常見。明朝也規定,借用與出借腰牌,都有罪,這跟今天偽造身分證觸罪犯刑也是一樣的。@*#


身分證將取消配偶欄並採多卡合一 | 多卡合一 | 台灣大紀元 - https://goo.gl/Tm5nq2


日本人為何沒有身份證?日本人出門攜帶什麼
2016-11-27 由 趣歷史 發表于環球
美國公民都有一個社會保障卡號,這個社保號不僅適用於所有的服務項目,也是美國政府部門鑑別公民身份的最重要依據。憑著這個社保號,該社保號持有者可以走遍美國,而不需要辦理各種居住證等證件。
而在日本,甚至沒有身份證制度,日本人主要是用醫療保險號碼來作為身份區別的。日本人很少有人能記住自己的身份證明號碼,在網絡上申請銀行卡等需要身份認證的東西時需要把駕照、健康保險證等的複印件寄到銀行;在窗口辦理的時候則需要出示原件,所以日本人一般是會隨身攜帶保險證或者駕照。
許多人可能會感到意外,日本人至今沒有身份證,他們日常生活中,一般用駕照、國民健康保險、護照、學生證、教師證等證件來做身份證明,但沒有統一的身份證制度,為此社會管理中常出現漏洞。
事實上二戰後,日本多屆內閣都曾努力推進實施身份證制度,但都在日本民眾的強烈反對中作罷。日本人對於身份證有著非常強烈的警惕感和抗拒感,這源於日本人對戰爭的痛苦記憶。
二戰時期日本民眾的日常裝束,左胸前貼著寫有身份信息的白布。
日本堪稱是對個人信息保護最徹底的國家,徹底到根本摒除數字的地步。是耶非耶,只有老百姓清楚。日本的身份證制度也是艱巨的系統工程,多年來,有各種輿論,莫衷一是。
過去幾屆政權均欲大力推進,有所作為,終因反對聲浪巨大而罷手。為什麼要在身份證制度上打引號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日本人根本就沒有身份證,遑論身份證制度。那麼,市民沒有身份證,政府靠什麼管理人口?答案是住民登錄製度。顧名思義,即國家隨時掌握全體國民的住址信息,對之實行管理的制度。每個居民有一張住民票,由地方政府保管,居民住址變更時,有義務向所在地政府機構申報變更內容。此制度於1952年投入實施,轉眼就是一甲子。
長期以來,輿論對該制度的批判從未停止過。一部分自由主義媒體認為,該制度是極權國家的負面遺產,與和平憲法第二十二條中所規定的居注遷移及選擇職業的自由相牴觸,侵害了國民的基本人權。盟國老大哥美國無此制度,其各地居民既無需向政府機構登錄住址,遷移時也無需申報變更。然而,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儘管美國未實行類似日本那樣的與國民的居注遷徙權利相牴牾的住民登錄製度,但出於跟蹤個人所得及提供社會保障服務的需要,統一數字化管理所有國民:所有在美國境內出生的人,從出生之日起自動獲得美國公民權。
提交出生證明的同時,會獲得一組9位數字的社會保障號碼,這個惟一號碼就是個人的ID,跟隨一生。失業的話,可以憑它享受救濟金;聯邦納稅者識別番號也是它;被徵兵入伍,它就成了軍隊里的編號。好萊塢電影中,大兵掛在胸前的金屬牌上,刻的就是這個番號。通過這種數字化管理,國家可以掌控任何公民的過往和行蹤。只要在FBI的系統中鍵入某人的ID,關於他(她)的個人信息唾手可得。
一個旅居美國的日本人,內心對這種美國式數字化管理方式所產生的厭惡,並不亞於老美對日本住民登錄製度的詫異同樣的友邦驚詫。而美國式的數字化管理,也是世界多數國家通行的做法。
但,這對日本人來說絕對無法接受。日本人的思維方式,其實有很強的數字化傾向。東洋社會方方面面的治理,其整飭有序,自然也是所謂數目字管理(黃仁宇語)之功。可唯獨落實到人的管理上,日人對數字化有極強的牴觸心理。
究其原因,可以說都是戰爭惹的禍。戰後重新出發的日本,基於慘痛的歷史教訓,轉而開始強調個人權利,反國家主義,對任何帶有國家主義色彩的法律、規制、文化都充滿了警惕。在這種強大的社會心理背景下,政府一再試圖導入國民總背番號制(指國民每個人都有一個像運動員那樣的後背番號的制度),但屢屢流產。
客觀而言,政府有時純粹是從行政管理的效率或對現有社保體系加以改革的善良願望出發,誠非惡意。但輿論卻每每做出本能性的情緒化反彈,杯葛、抵制沒商量。對國民來說,一旦導入國民總背番號制,至少為徵兵、徭役等國家主義惡用提供了便利和可能,難保不會再度變質為戰爭裝置。
因此,國民連ID號碼都沒有,哪來的身份證?長期以來,日本人的身份證明五花八門,年金卡、醫療保險證、護照、駕照、學生證、教員證等,不一而足。其中,通用性比較強的,似乎是駕照。可駕照也並非人人持有,人口半數以上擁有駕照,其實是1990年前後的事。而在那之前,比較通行的身份證明是米穀通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world/anv2k9g.html

2015年07月14日 17:12  CT Jennifer
許多人可能會感到意外,日本人至今沒有身份證,他們日常生活中,一般用駕照、國民健康保險、護照、學生證、教師證等證件來做身份證明,但沒有統一的身份證制度,為此社會管理中常出現漏洞。事實上二戰後,日本多屆內閣都曾努力推行實施身份證制度,但都在日本民眾的強烈反對中作罷。日本人對於身份證有著非常強烈的警惕感和抗拒感,這源於日本人對戰爭的痛苦記憶。
日本二戰時用白布來確認個人身分(圖/今日頭條)
日本二戰時用白布來確認個人身分(圖/今日頭條)
在二戰結束的前兩年,日本民眾不僅要勒緊褲帶省下錢糧給前線的日軍供給,還要在美國對日本的大小空襲中生活。當時的日本政府規定,不論男女老少都要用毛筆將自己的住址、姓名、出生年月日、血型、所屬單位等多項資訊寫在一塊白布上,然後將這塊白布縫到外衣左胸前的明顯位置。出門時一定要穿縫有這塊白布的服裝。這塊白布遠看起來,和現在的身份證很像。
這塊白布在戰時有著非常實際的作用:一是憑此白布去領取政府給每個人配給的口糧;二是防間諜;三是在美軍空襲中被炸傷或炸死,白布上的資訊可以説明搶救或者認屍領屍。
經歷過大空襲的一位日本老人曾這樣描述當時的情景:大空襲過後,員警上門,鞠了一躬之後就拿出帶有血跡、汙跡的白布,遞給家屬辨認。家屬驚恐萬分地接過來,祈禱不是自家的人,但很有可能就是自家人,很多人看了白布瞬間就會暈倒。
這樣的場景幾乎每天都在身邊發生。午飯後出門看到鄰居被白布嚇暈,自己還上去攙扶,幫忙搶救。沒想到,晚飯時,就輪到自己了。日本一位作家形容當時大空襲時的日本說,人命猶如朝露一般瞬間被蒸發,只留下那張寫有姓名、住址的白布能證明曾投胎來過人世。
戰爭給日本老百姓留下巨大創傷,所以,戰後日本社會將身份證制度視為「 國民總背番號制」,人們認為,國家政府通過「 人人一個番號」的方式掌握民眾所有資訊,從而有機會「 濫用」到徵兵、用民眾資產償還國家債務等。這也是二戰後很多屆內閣推行身份證制度最後不了了之的原因
而如今的安倍政府下決心要實施身份證制度。為了消除民眾的警戒,安倍政府還專門給身份證取了個洋氣的名字,叫做「 Mynumbercard」(我的號碼卡),力圖消解民眾的二戰痛苦記憶。日本政府還製作了一隻手持數字「 1」的萌兔吉祥物,以軟化身份證制度給人的殘酷印象。


80% 國民個資被駭,南韓擬花 7,000 億韓圜重建身分證系統
作者 呂 紹玉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6 日 10:32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follow us in feedly  
南韓的國民身分證系統已徹底地被駭客入侵,面臨國民身分證字號( ID numbers )不再具有機密性的危機,南韓政府考慮要重建身分證系統,並為 17 歲以上公民建立新的身分證字號。若真的要做,預估要花上 7,000 億韓圜,相當於台幣 200 億元,且歷時 10 年。
根據統計,全南韓 5,000 萬人口,就有 4,000 萬人的身分證字號及個人資料掌握在駭客手裡,高達八成,連南韓總統朴槿惠的資料都不例外。這對於以高科技、高網速聞名的國家來說,根本就是恥辱。
身分證字號的盜取早從 2004 年就開始,直到今年初南韓三家信用卡公司遭駭,影響約 2,000 萬人的個資(身分證字號、手機、信用卡號碼)後,朴槿惠才認真思考重建身分證系統,並指示行政部門研究可能的選項,預計今年底前會決定。
korea id sample
跟台灣很像,南韓的身分證字號主要用來確認身分,找工作、申請官方文件、開帳戶時都會用到。一旦有心人士竊取了一組名字與身分證字號,就可以用來申請電話號碼、emial、銀行帳戶,以被害人的身分為非作歹;也可以變成萬能鑰匙,打開被害人的其他帳戶,竊取更多資料,甚至金錢。而當身分證字號被竊走後,人們也沒有權力可以換一組新的。
已經有許多因為身分證資料、個人資料被竊的受害事件,或是假冒受害人身分向親朋好友詐騙的受害事件。
南韓政府預估,新的身分證系預計花費 7,000 億韓圜,相當於台幣 200 億元。但這只是看得到的數字,一旦換了新的身分證系統與身分證字號,很多公司也會受到影響,像是銀行、金融單位也要跟著修改系統、重新蒐集資料,那可能會需要花費數兆韓元。
有人質疑,重建身分證系統並無法解決問題,假使未來仍普遍地在任何場合使用身分證字號驗證身分,駭客還是一樣可以輕易偷取到新的身分證字號。新的身分證系統應該要設計成,讓人們在不同的場合使用不同的身分證字號,且私人公司不可以儲存和使用這些帳號。
看看南韓,想想身分證字號使用同樣氾濫的台灣
看到南韓的個資洩漏現況,很難不聯想到台灣,畢竟我們的身分證系統很像,使用情境也很像。
身在台灣的我們,從小到大就利用身分證字號申請數百、數千個帳號,包括e-mail帳號、論壇帳號、上網訂票、醫療檔案、書店會員…..,經過這麼多人的手,以及這麼多台資安架構不知完整與否的電腦,誰還相信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具有高度機密性?
是說,連我們的總統馬英九的身分證字號,都曾經因為行政單位個資意識薄弱而被公布在網路上,包括身分證字號、生日、戶籍地址,但奇怪的是,別人都已經力求檢討修正,台灣政府怎麼還沒有跳出來倡導重建身分證系統,以及強化資安架構的問題呢?

欠債買假護照遊台 南韓婦人遭移民官識破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6Jr4zf

주민등록증 재발급 전국 모든 동사무소서 가능 - 노컷뉴스 - https://goo.gl/rmkjAk


2017-08-22_090604  
蘆洲路樹 全面配發身分證
By 陳心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7日, 2017
蘆洲區公所獨步全國,將為全區1700多棵行道樹設置專屬電子身分證,建檔位置、樹種、樹徑及現場照片。(蘆洲區公所提供)
蘆洲區公所為全區1700多棵行道樹設置專屬電子身分證,內含建檔位置、樹種、樹徑及現場照片,巡查人員或民眾發現樹木遭蟲害、折枝,可用手機掃樹木上的QR Code,直接連上路樹管理系統反映,加快處理速度,也鼓勵民眾認識樹種,兼具救災、教育功能。
蘆洲區長賴俊達說,路樹傾倒是每次風災後案件第一名,2015年蘇迪勒來襲,路樹傾倒超過400棵,占了總數的4成,災情慘重,因此,設計出全國首創的「行道樹智慧化管理暨防災通報系統」。
賴俊達說,公所經3年努力,成功為全區1700多棵路樹建檔,並將文字檔案結合系統,以經過陽極處理的鋁板雷射上樹木品種、樹木編號、專屬QRcode,並用彈簧將此名牌繫上樹幹。
區公所表示,目前已先針對轄內車流較大的三民路、中山一路、中山二路、中正路、長榮路和集賢路等主要道路行道樹建置,已經有600棵樹木配有專屬電子身分證,預計明年底前完成全區建置。
賴俊達表示,近來都市熱島效應愈趨嚴重,市府鼓勵各區植樹為城市降溫,但風災來襲時卻也會影響民眾,因此設計出簡化通報流程的專屬電子身分證,省去民眾以往必須打電話查詢樹木主管機關、層層轉接的麻煩,也讓公所能即時派員、調度機具前往處理。
樹黨黨員李健明說,樂見公部門重視城市樹木,也建議新北市政府全面檢視樹穴過小、修剪維護等問題,讓樹木健康生長,根本降低風災時樹倒以及民眾生命財產損失等問題。


身份證/牙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1ouOl
符節/魚符丶龜符、虎符、虎節/最早的身份証是在隋代開始出現的/官員出入宮門身份的標誌,內外官五品以上,皆佩魚符丶魚袋,以「明貴賤,應召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H8clnU
身份證和通行的證件/龍紋銅合符/夜間需要急出宮門者使用的合符/清宮腰牌/小金川漢牛屯腰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MHRAf9

仲介/經紀人/牙人/牙商/牙行/牙牌/在西周時期,舊時居于買賣雙方之間, 從中撮合, 以獲取傭金的人這種中介人稱為質人,到了西漢就稱作駔儈,最後唐朝以後才叫牙人,唐代官牙辦事員稱為牙郎。 宋代確立了官牙制度。/牙人或稱牙郎、牙商、牙儈、牙人(元代起從事人口販賣的牙人又被稱為人牙子),女性又稱牙婆、牙媼,牙本為「互」字因相近唐代起被誤寫成牙,是在買賣交易中撮合成交的經紀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ikRmM

美國人有身份證嗎?美國沒有戶籍制度,也沒有我們這樣的身份證/美國的駕照(護照)就是日常用來識別身份的證件,而社會安全碼是用來記錄你一生信息的證件。這兩個共同構成了「美國身份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RiKH0c

-------------------

連到郵局收包裹都要賄賂!台灣人妻的印度觀察:在印度走跳,鈔票是最好的身分證
www.businessweekly.com.tw查看原始檔
Dreamstime
我家附近的郵局是不送貨到府的,去領包裹時,郵局人員從後面的小房間找出包裹,卻不願意拿給我們。
胖爺:「對對對,那個就是我們的,謝謝啊!」
郵局小弟:「哦,我怎麼能確定那是你們的東西?」
胖爺就拿出他的身分證明跟住址,說:「這裡,上面的名字一樣。」
郵局小弟:「那也只能證明你剛好跟包裹上的名字住址一樣而已。」
靠,什麼理由!
胖爺:「那你想怎樣?」
郵局小弟拍拍左邊襯衫上的口袋,胖爺就掏出了錢。
收到錢的郵局小弟便說:「拿去吧。」把包裹搬給我們。
鈔票是最好的身分證。
一次離印時因為手上還有盧比,我便打算在機場兌換成美金帶回去。我去機場的匯兌櫃檯時,皮膚黝黑,鼻下鬍子濃密捲翹的櫃檯人員竟然一見到我,就說我不是印度人,所以不能換錢,不願意拿單子給我寫。怎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國際機場怎麼可能大家都是印度人。而且我旁邊全都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憑什麼我就不能換?我跟他吵了很久,翹鬍子櫃檯硬是不答應,更不願意說明原因。
幾分鐘之後,他隔壁的同事要我直接把錢交給他,他幫我換,但還是不讓我寫匯兌單。他拿了我的盧比後,就大聲地把我趕走。但拿到的美金跟當時的匯率換算之後相差非常多,我居然呆頭呆腦地就這樣走了,到了出境之後才想起來,對喔!他怎麼會給我這麼少錢?難怪不用填單子,他八成自己幫我填了。
嗶嗶,警察伯伯就是他!
在德里NCR(北方邦與哈里亞納邦),交通號誌都是參考用的。身穿土黃色制服的警察們挺著大肚子坐在路邊,時不時拿著長棍出來指揮交通,順便找藉口要錢。印度警察是我在各國看過最不修邊幅,也不擔心自己身材走樣的執法機關,因為他們幾乎沒有抓犯人的壓力,大家都是凸肚禿頭,下巴三層肉快意抖動,鼻下還有一大撮濃密翹鬍。
他們渾濁發黃的雙眼,像獵人般看著所有往來車輛,一逮到機會就拿著長棍指著車輛,要求駕駛停車。有的車輛會無視他們,那些被警察攔下通行中的車輛,警察伯伯聲稱車子沒有貼上通過排氣檢驗,所以必須開罰鉅款,但如果我們願意給他一點花費,他願意給比較便宜的罰單。可是我們擋風玻璃明明貼著新的排氣檢驗單,怎麼可能沒有通過?而警察執意反駁我們的貼紙是假的,這一切都是假的!一定是他眼睛業障太重了。
為了回臺灣登記結婚,胖爺到警局申請良民證,通常只要兩三個禮拜即可領到證明,但我們等了超過兩個月。中間胖爺去找警察詢問處理情況。警察一副「你知不知道這件事情要花我們多大的時間心血才做得出來」的臉,推說不知道,讓他去問A警,A警讓他去問B警,B警說這不是他的事情,讓胖爺去問F警。推來推去,沒個依憑。
此時,A警說了句:「Kuch kharcha paani.」(What about some expenses?)
原來是想要錢!早說不就好了,表現一副給你良民證是件非常需要花費大量精神去做的事,幹嘛呀!
付了錢之後,A警給了另外一個警察的電話,這裡叫他C警。胖爺打了電話給C警,對方說現在他很忙啊,沒有空做這個云云,要胖爺去附近的小公園等他。
又來了,你們這些人!
去了公園,C警看了胖爺的資料,又要求給錢才願意簽名,良民證總算到手。這麼簡單你們幹嘛要花這麼久的時間?
中國同事麗如,也是印度人妻一枚,每年必須更新配偶簽證。但每次更新,警察都會到她家去確認結婚事實,每次去檢查,她先生就必須支付一些賄賂金,警察才願意回局裡稟報他們真的住在這裡。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
腐爛官員
英格拉甘地機場在出關時,都有軍警站在出口,見到有人行李多,就會要求過X光檢查行李,到這裡還算正常。但一次跟胖爺從臺灣回印度,他們竟然聲稱行李裡面有不是印度產的東西,需要支付高額關稅。我的行李裡面是許多從臺灣帶來的衣服鞋子跟送給婆嫂的禮物,就算有新東西也沒那些關費貴啊!那些錢我都可以再飛回臺灣了。
我就說:「那多的就留下來送你,我不要了。」
此時,檢驗的軍警臉色不太好看,看了看隔壁後把胖爺拉到旁邊說:「現在就看你誠意了,給我點錢喝茶,就不用付關稅了嘛。」
胖爺就掏出錢來,對方說:「不行,我們只接受美金,不收盧比。」
真是臭不要臉的。
另一次,從臺灣寄到印度的包裹因為不明原因被海關郵局扣押,之前寄了好幾次都沒有這個問題。包裹裡是我的求生物資,如果沒有那箱包裹我可能會選擇死亡。起初海關打電話通知時,胖爺說如果海關稅太高,那我們就放棄包裹算了。海關馬上態度大轉變,打哈哈地說沒啦!只要寫個道歉信就好了!但是我不相信印度人,就像我不相信我已經過三十歲了一樣。為了怕人太少會被郵局人要太多賄賂,我就把全家都帶去。
海關郵局位於號稱德里最大商業區的Connaught Place,這些政府大樓皆是如此,不僅外表沒整理,內在也亂成一片。一棟看似廢棄多時的大樓,灰濛濛地矗立在馬路邊,門口及牆邊滿滿的紅色印度檳榔渣跟無言的臭味。進到裡面,強大的冷氣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污穢骯髒的玻璃,漫不經心的員工,對,我沒走錯地方。
我們走進主管的辦公室,主管一副「你們居然犯了這麼大的錯誤!怎麼可以原諒」的臉,滔滔不絕地說我的寄貨單上寫著箱子裡面的物件有書,可是箱子居然沒有書,所以要課海關稅!我造成他們這麼大的困擾居然每天晚上還好意思吃飯睡覺!
哪有,我每天焚香懺悔,哭到脫水這種事也要告訴你嗎?
主管跟另一個看起來只是普通小嘍囉的郵局員工開始唱雙簧,一下說我們箱子裡沒有的東西為什麼要寫,印度政府是不會讓我們這樣搞的,一下子說我們的態度很不好,不尊重他們。接著又開始談要付多少錢,他們甚至還會說這是政府的規定,咬定我們寄那麼多食物來一定是要賣的(最好那些沙茶醬、泡麵跟菜脯印度人會吃啦!),所以要罰錢,不付的話就不能拿東西。
我們一聽到罰款金額時整個都傻了。笑話,我們寄了那麼多次都沒事,這次你們說要付就付錢?我長得蠢不代表我真的蠢。誰知道錢是不是進了你們的口袋!公公陪笑臉地說可不可以少一點,我們真的不是要賣的啦,小嘍囉馬上翻臉比翻書還快,生氣地說我們犯下的是彌天大錯,那金額已經很合理了,要不然再少一點點啦!接下來就是一堆廢話。
後來公公聽不下去先出去了,郵局小嘍囉還是死命地咬住不放,最後我們選擇不與貪腐妥協,放棄那箱生存物資。毋寧死!
事後,胖爺還在傷口上撒鹽。告訴我,政府的人就是這個樣子,不付那些錢,他們就會把包裹的東西高價賣給INA的商販,他們根本沒有虧錢。
我能怎麼說?我心已死。
婚姻法庭
臺灣結婚登記只需要去戶政事務所簽名登記即可,有冷氣吹還有態度良好的辦公人員幫忙。在這點,我真的要稱讚一下臺灣的辦事效率與態度。很多人抱怨態度不佳,是因為他們沒看過印度婚姻法庭官員的死樣子,比死魚還死。
印度人很愛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花時間費精神,卻又不把時間花在該做的事情上面。我結婚後要去法院登記,在這之前當然上網查過所有需要的資料,除了政府網站,還查了臺灣其他印度人妻結婚登記的經驗。我以自身的經驗告訴大家,不要相信網路上說的任何關於印度的SOP,全都是騙人的。這個國家太大,各邦有各邦的規矩,一百個人有一百種方法,端看口袋的深度與人脈的廣度來決定登記成功的難度,也端看你遇到的官員腐爛的程度來決定過程有多艱辛。
我們家是位於德里NCR,住址上不是德里市,離德里只有十分鐘車程,行政區上屬於北方邦的蓋西阿巴德,結婚登記當然就要去當地的婚姻法庭。我們備好所有的登記資料,連同喜帖跟結婚相本都一起帶去,心想應該萬無一失了吧!
但是,BUT!在印度辦事永遠有個BUT。就算所有的文件都辦好了,你仍然不一定能登記成功,印度官員的腐爛注定了你永生的悲劇。
婚姻法庭一直要我去臺灣駐印度代表處拿NOC Letter(No-Objection-Certificate Letter)。然而當我打電話給代表處時,他們告訴我,結婚是國民個人的事,與臺灣政府沒有關係,他們管不到我結不結婚這件事情,是以他們不給NOC Letter。接著婚姻法庭又讓我去要No-issue-NOC-letter-letter,整個很煩!就這死東西拖了好久,等到婚姻法庭終於接受沒有NOC Letter後,又開始說我們其他的文件有問題,不是字體不對就是長相不對,跑了兩個多月始終搞不定。
錢不是萬能,可沒錢是萬萬不能,公公不知道從哪裡找來個代辦。這個代辦魔術般地撒了點小錢後,所有婚姻法庭提出來的問題立馬煙消雲散,隔天就讓我們去登記,十分鐘結束!過去的兩個月就像場惡夢。
說實在的,婚姻法庭的人想要錢為何不直說?我們也不是給不起,我滿口袋現金找不到機會掏出來。那些人想要錢又扭扭捏捏,矯情不肯說,姊褲子都脫了你給我看這個!
跟印度人打交道除了一顆強壯的心以外,還要有不畏艱難勇往直前,打斷牙齒和血吞的決心……跟滿口袋的現金。


 

phpjYI3hH2017-05-06_125437  

她小心珍藏母親的臺灣上陸許可證,回憶這段因歷史而生的母女情緣
從一張異鄉人的居留證明,到一件記憶母親的信物。在這段物的生命史中,不僅看見日本時代的兩岸關係,也看見了一段繚繞著臺灣近現代史而生的母女情緣。對於月娥阿嬤而言,罔市並不如煙,九歲的媽媽,永遠留在心中。
故事
2017-05-05 11:25
推文到plurk
謝仕淵(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每個物件都有不同的故事,它或者見證了某個事件,也可能是一個時代的縮影,但更多時候,它則是一段人、記憶與物件之間,不斷對話的故事。
王陳月娥阿嬤捐贈母親的上陸許可證時,便說了一段女兒思念母親的故事。月娥阿嬤一直將許可證帶在身邊,對她而言,早已過世的媽媽,永遠以九歲女孩的模樣存在著。
媽媽九歲來臺灣
得以結識月娥阿嬤,是因她在 2012 年數次造訪博物館。第一次見面時,她表示年歲已高,想將上陸許可證捐給博物館,只是不捨,尚在考慮;十月再次來館,她才決定捐出。
月娥阿嬷從柯罔市的上陸許可證,回憶起年輕時跟媽媽的相處,也講起自己在柳營的生活。
柯罔市的上陸許可證,是一張日本時代從對岸中國來臺的勞動人口上岸後,憑著渡航許可證來請領的身分證明書。在臺期間必須隨身攜帶許可證,否則可被處以罰金,離臺時則要繳回。
這張編號 5279 號的上陸許可證中,寫著:柯罔市,九歲,原居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
她跟著製茶師傅的父親柯毝來臺,這樣的勞動人口通常來去於兩岸,但不知何故,柯罔市跟著父親就在臺灣定居了下來,成年後與在辯護士(律師)事務所工作的陳其昌結婚,生下了月娥阿嬤。
媽媽九歲來臺時使用的上陸證。正面為基本資料及照片,背面寫明了清國人(當時已為中華民國)在臺必須遵守的規範。
月娥阿嬤清楚記得,媽媽除了理家之外,也幫忙揀茶。月娥阿嬤 4、5 歲時,柯罔市離婚了,幾年後她與另一名來自同鄉的人結婚,而那位月娥阿嬤稱為後叔的人,在她 15、16 歲時過世。
離鄉背景討生活
月娥阿嬤出生在臺北港町淡水河畔的水門旁,後搬到永樂市場附近,因此就讀蓬萊公學校。畢業後進入臺北車站前的日本通運臺灣支店工作,初期薪水 15 圓,後接受打字訓練,薪水升到 60 圓,對於每月房租僅有 7.5 圓的她們家而言,她一人的薪水已足以養家。月娥阿嬤後來又去民間的打字會社工作;戰時曾任職於臺北州菓子配給組合。
月娥阿嬷在少女時期學習打字,取得一技之長,並靠此支撐起一家的經濟。
年輕的她,聰明靈活,戰爭時期則在臺北古亭附近工作。辦公室附近有一水塘,月娥阿嬤常在下班時,將幾顆米粒放在玻璃罐中,瓶蓋打個小洞,足供小蝦進入但無法爬出。如此陷阱,便可在隔天上班時捕獲數隻河蝦,在局勢緊張的戰時體制下,那已經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
到了戰爭末期,月娥阿嬤為了躲避空襲,疏開到臺南柳營,結識了未來的丈夫王阿螢。戰爭結束後不久,妹妹來信告知媽媽柯罔市病重,恐不久人世,月娥阿嬤因此回到臺北照顧媽媽。戰後初期公共衛生制度一度崩潰,傳染病流行,柯罔市罹患瘧疾,幾經折磨,依舊於 1947 年初撒手人寰,那年罔市才 38 歲。媽媽過世後,丈夫來臺北把月娥阿嬤帶回臺南,此後就長時間定居在柳營。
往事不如煙
月娥阿嬤是戰後初期柳營少數識字的女性,對她來說,由於曾到學校讀書,以及職場上的需要,吸收新聞資訊與知識新知是相當自然的一件事。「文字」對月娥阿嬤來說,就是得以窺看柳營以外世界的媒介,於是,只要有字的東西,不管是包水果的舊報紙、廣告宣傳單,她都讀。透過閱讀,她了解柳營以外的世界,也用閱讀聯繫起年輕時的自己。也由於她識字,鄰居買賣豬隻前,都會找她幫忙先算一下重量與價錢,以免遭收購商人欺騙。
識字的月娥阿嬷,常幫鄰居讀信與回信,有時還因此和原本素昧平生的人成為朋友。與阿嬷通信數十年的切山きみ子便是這樣認識的。
然而,農家對於媳婦的要求,多又重,繁忙的家務與農務,讓月娥阿嬤在柳營的日子過得很辛苦,她常說刨「番薯籤」的速度,永遠趕不及給大家吃。她回憶起那段日子,會想起家人、會想起臺北、會想起年輕時,也會想起已經死去的媽媽罔市。「難以承受時,眼淚根本止不住,只是都在沒人看見時流下」她一邊說,眼淚止不注地流下……
只是,歷經了戰火波及、疏開流離,回憶媽媽的信物與照片並不多,有的就是這張柯罔市的上陸許可證──那張「外國人」在臺灣得以立足的法定證明。於是,上陸許可證上頭永遠停留在九歲時的柯罔市照片,伴隨著她度過許多艱辛歲月。
從一張異鄉人的居留證明,到一件記憶母親的信物。在這段物的生命史中,不僅看見日本時代的兩岸關係,也看見了一段繚繞著臺灣近現代史而生的母女情緣。對於月娥阿嬤而言,罔市並不如煙,九歲的媽媽,永遠留在心中。


 

不要懷疑,毛孩也需要身分證!日本網站jiji日前的報導,日本公司Pawmy今公布一款專屬於貓咪的證件,性質類似於人類的身分證,證件上會有貓咪的大頭照、記載名字、身高、體重、性別、地址、品種、飼主的聯絡方式等,而且擁有該卡片後,毛孩的相關資料也會同步歸檔在該網站,卡片尺寸如一般信用卡大小,目前預計今上市,價格1580日元(折合台幣405元)。(黃馨儀/綜合報導)


 

戶政文物展 來看木牌身分證

2017-05-0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日治時期的身分證是木牌,你見過嗎?國民黨來台,身分證上以「O」及「V」等不同形狀代表各手指的指紋符號,你知道嗎?豐原區戶政事務所舉辦戶政文物系列展—國民身分證變革與演進,讓民眾一窺身分證的演變,充滿知性及趣味,展期從即日起至七月底止。

  • 日治時期的木牌身分證。(記者歐素美攝)

    日治時期的木牌身分證。(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林豪爵表示,台中縣時期,豐原戶政所收集各戶政所的文物資料成立台中縣戶政文物館,後來縣市合併,文物館廢除,但這些文物都存放在豐原區戶政所,由於文物資料相當多,希望藉由展出與民眾分享,但空間有限,因此採分期分類展出方式舉辦戶政文物系列展,首展以身分證為主。

國民黨來台後,台灣的身分證共全面更換五次,從雙頁折疊、加軋雞眼釘防偽,到變成類似目前的形式,加註的資料也略有不同,原本有血型及長男、次女等出生別,後來去除,原本男女顏色不同,直到九十四年才統一,男女不再分顏色,目前的防偽功能更多達廿一種,也見證社會變遷,例如民國七十五年,第四次換發身分證,資料上增列出生地,就是為了減少省籍隔閡。


 

rdn_539ffa9627eef  

明代牙牌

最早的身份證是在隋代開始出現的,不過真正意義上的身份證,是唐太宗李世民在貞觀年間發給官員們的“魚符”。它由木頭或金屬精製而成,形狀像魚,分左右兩片,上鑿小孔,以便系佩。魚符裡面刻有官員的姓名、任職衙門、官居級別、俸祿幾許以及出行享受何種待遇等。魚符的主要用途是證明官員的身份,便於應召出入宮門驗證時所用。《新唐書·車服志》記載:“附身魚符者,以名貴賤,應召命。”魚符的製作材料與官員的官銜大小有直接聯繫。當時,凡親王和三品以上官員所用的魚符,均用黃金鑄制,以顯示其品位身份之高;五品以上官員的魚符為銀質;六品以下官員的魚符則為銅質。五品以上官員還備有存放魚符的專用袋子,稱為“魚袋”。到武則天時,魚符一度改為形狀像龜的“龜符”,用途與魚符相同。

宋代時,魚符被廢除,但官員們仍佩戴魚袋,它比起隋唐時的魚符,要來得簡約,而且便捷了許多。

到了明代,朝廷取消了唐、宋時期所使用的魚符和魚袋,官員的身份證改用“牙牌”。其用材和製作又有了根本性的改變,是用象牙、獸骨、木材、金屬等製成的,上面刻有持牌者的姓名、籍貫、入仕身份、官階、年俸以及所屬衙門的名稱等,它與現代意義上的塑料卡片式身份證已經非常接近了。據明代陸容《菽園雜記》載:牙牌不但官員們懸之,“凡在內府出入者,無論貴賤皆懸牌,以避嫌疑。”由此可知,明代身份證的用途已不局限於官員,開始向中下階層發展。

清代,各階層的身份以帽子上的頂子(帽珠)來證明,頂子的材料用寶石、珊瑚、水晶、玉石、金屬等製成,並以此區別使用者身份的高低與官銜的大小。如果是一品大員,可佩大紅寶石頂子;如果是秀才,則可佩銅頂。當然,一般百姓帽上無頂,只能用綢緞打一個帽結。

古代官員身份證:唐代魚符明代牙牌清代帽珠(組圖)_江蘇頻道_鳳凰網 - https://goo.gl/UDn5F9

-------------------------------

牙牌是一種小片兒,當然也是等級身份證的一種。明朝的牙牌有像牙、獸骨、金屬、木質等多種質地,視身份和地位、功能的不同而有別。在錄入身份信息時,比唐代的身份證要多一點,有時還會寫上“單位”什麼,或標示冒用身份證、不用身份證的罪過等警示語。明清時代的身份證,在現代考古中不時被發現

圖片搜尋結果  

-------------------------------

1421366815704  

腰牌正中刻有一方篆體印紋,目前僅識出右半邊“長壽”二字,推測是吉祥用語。當時的寶船廠和現在大連的航母製造基地一樣,警衛森嚴,各司、各舫之間也不得隨意走動。沒有這類特別身份證根本進不去的。

---------------------------

2016-10-20_162720  

15155889

 1945年日本投降後,為鞏固自己的統治,防止共產黨的活動,國民政府立法院向全國各地公佈《戶籍法(修正草案)》,對各地如何制發國民身份證以及身份證的式樣等作了具體規定。

  國民黨上海市政府根據《戶籍法(修正草案)》,於1946年1月制定了《上海市政府發給國民身份證實施程序表》,對全市各區進行編查保甲,編查完畢就清查戶口。在清查戶口的同時,由調查員當場填寫戶口調查表、戶牌及國民身份證的編號。之後,即陸續制發國民身份證。

  上海市商會理事長王曉籟、常務理事杜月笙、徐寄庼於1946年2月7日呈文上海市政府:為減輕市民負擔,同時顧全照相之合法利潤,規定照相館同業公會籌備會全體會員,市民拍攝一寸半照片三張,限取工本費150元。最後由上海市政府決定三張相片只收取工本費100元。

  這三張相片,兩張粘貼於國民身份證聲請書(一存民政處,一存警察局),一張粘貼於國民身份證上。為確保這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上海市政府根據國民政府內政部戶政司《修正戶籍法》和《戶籍法實施細則》,於1946年8月經第44次市政會議決議,修正並通過了《上海市政府發給國民身份證暫行辦法》

2016-10-20_162102  

1945年日本投降後,蔣介石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決心在全國實行國民身份證制度。國民政府立法院對當時的《戶籍法》進行了修改。1946年國民政府相繼公佈《戶籍法(修正草案)》、《戶籍法施行細則》,規定制發國民身份證,發證對象為年滿18歲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不分男女。

---------------------------

2016-10-20_162548  

江西檔案館館藏的“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內容包括持證人的所在地、姓名、性別、出生日期、本籍等48條社會屬性信息,兼有如今戶口簿的功能。這張“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長16.8厘米,寬12.1厘米。持證者周鳳起,男,集成襪店經理,江西省吉水縣人,號碼是石陽貳柒字第零壹壹伍號,正面鈐蓋有一方“吉安縣政府印”紅色方章,中貼有一張一寸半身像片,像片上還打上鋼印“吉安府正”。發證日期為民國36年(公元1947年)8月1日。

--------------------------------------

2016-10-20_162840  

與現行使用的身份證不同之處在於,當時的國民身分證分兩面四摺頁,正面首頁印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下面是持證人的所在地、姓名、性別、出生日期、本籍、寄籍、號碼、頒發日期;第二摺頁註明教育程度、職業(行業、職位)、公職候選人資格(類別、證書號碼)、像片或標準指紋(特徵、分析符號)、指紋符號(左右手十指),並標明未實施指紋區域得暫用箕斗;第三摺頁是公民資格(宣誓地點、日期)、家屬(稱謂、姓名)、役歷(役別、日期、證明長官);第四摺頁為保甲番號(鄉鎮、保、甲、戶、日期)、住址(名稱、日期)、注意事項。從製作看,

-----------------------------------

2016-10-20_162951  

圖為“中國一號公民”單秀榮的身份證。1999年10月1日起,經國務院批准,在全國范圍內建立和實行公民身份號碼製度——國家為每個公民從出生之日起就編定唯一的、終身不變的身份代碼。

------------------------------------

圖片搜尋結果12212962-2  12212962-2images (17)images (18)20101222_0a3124de9b9d99c94b29wcQNjdR6U06B6a3ed59dg9724755bda57&69096a09285806240b429187fd8558e7619  圖片搜尋結果

明代 錦衣衛象牙牌

創造時間

明代 洪武十一年始(1378 年)

基本說明

這塊明代時期的錦衣衛象牙腰牌約始終洪武十一年(1378 年) [1],現收藏於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2] 其意義只是用作身份、權力的識別,但基於皇宮門禁森嚴,須持牌出入。[3]

其上部刻有雲花圓紋,見中間有小圓孔,以便懸掛。外型則呈八楞形,長 9.4 厘米,寬6 厘米,厚1 厘米。正恩中間陰識篆書「關防」二字,上部陰識楷書「錦衣衛」,左為「壹百貳拾肆號」,背恩陰識楷書「緝事旗尉懸帶此牌,不許借失,違者治罪」。 [4]

象牙牌,即符牌的一種,多是佩帶在腰間,因此亦稱作腰牌,又因經常出入皇宮,也稱穿宮牌。「常朝官懸帶牙牌,專主關防出入,與古所佩魚袋之制不同」、「而南京諸司……未必出京不用也」。[5] 可見,縱使牙牌是職官的象徵,卻不是所有官員都佩帶牙牌,而是由常出入皇官的朝官、留值內閣的官員以及內官佩帶,固此,牙牌起了保護皇宮安全的安全。[6] 此外,錦衣衛象牙牌亦分了「旗尉牙牌」和「朝參牙牌」兩種 [7],前者為官長所用,後者則屬錦衣衛小官吏,本次研究的象牙牌為後者。

佩帶此象牙腰的為錦衣衛,其全名是錦衣衛親軍指揮使司,設置於洪武五年(公元1382 年),其前身是朱元璋在至正二十四年(公元1364 年)仿照元拱衛直設立的拱衛司。[8]

歷史意義

可分為表恩歷史意義和背後歷史意義:

在表恩歷史意義方恩,錦衣衛象牙牌說明出明代對佩帶腰牌有嚴格規定,官員不同級別、身份需佩帶不同質地、形制的腰牌,是權力與職官的象徵。[9] 「指揮佩金牌,雙雲龍,雙虎符。千戶佩鍍金銀牌獨雲龍,獨虎符。百戶素雲銀牌符」……[10] 其職位之多,不能盡錄。至於錦衣衛,書上記載「不佩則門者卻之,私相借者論如律」、「文武官出入禁門帶牙牌,有執事、供事、朝參之別。執事,供事者皆屆期而領,如期而繳。惟朝參牙牌,得朝夕懸之」。[11] 可見,象牙牌不但顯示出明代對腰牌的重視程度,更是等級制度的反映。

在背後歷史意義而言,錦衣衛象牙牌是建基於當時的錦衣衛制度,而錦衣衛制度又反映出:

第一,錦衣衛的設立反映出皇帝朱元璋的個性十分猜忌功臣,對所有人都異常敏感。朱元璋出身低微,其祖父朱初一為淘金戶,身份低於平常人。至朱元璋十七歲那年,他無家可歸,進了皇覺寺當個小和尚,到後來又投奔了紅巾軍。[12] 從參加民變到統一全國,前後足足花了三十年,他年少的悲慘生活實是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到當了皇帝,少年的影響以致他極為注重個人的威望與權力,亦變到高度自尊和無限度的猜忌。[13] 從壓迫的最低層逐步爬上封建統治的最高峰,地位、權力大了,就要考慮如何保住既得地位和權力。[14] 固此,他用盡不同方法以鞏固君主集權,其中一項便是史無前例的極端專制主義國策-特務政治,錦衣衛就是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組織。

與此同時,自明代起,君主集權更為明顯,透過錦衣衛看出了朱元璋皇權至上的行為。基於立國之初,政局不穩 [15],加上他的個性,便加強鞏固皇權。而錦衣衛,是為直接受皇帝指揮,他們不必經任何的司法機關及不必辦理正常的法律手續,便能隨意伺察和監視任何人的行動,更甚是隨意捏造一些罪名,然後成批地抓押、審訊人,再施行各種毒刑。[16] 還有,「舊制提人,所在官司,必驗精微批文,與符相合者,然後發遺,此祖宗杜漸防微深意也」 [17],他們逮人後是需要拿原情事到刑科簽發駕帖,但後來都不管,不拿原奏,便叫刑科簽發。[18] 可見,錦衣衛之所以橫行無忌,完全是因為背後有皇帝支持,而皇帝賦予他們如此龐大的權勢無非也是為了自己能掌握一切,達到最高獨裁統治的目的,當每人聞之變色時,便不敢在他背後生事端,正如朱元璋自己也說錦衣衛「譬如惡犬,則人怕[19]」 。

第二,在明代政治風氣而言,錦衣衛說明了明代擁有著極為嚴密的監察、司法制度,朝廷上彌漫著「白色恐怖」的特務政治氣息。明以前其實也有很多類似錦衣衛這些特別鎮壓機構,如漢朝有「詔獄」、唐朝有「麗景門」和「不良人」、五代有「侍衛司獄」、宋朝有「皇城司獄」等等。[20] 而到了明代,設立了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監察制度,它們都有著相同的共通點—使人聞風喪膽,錦衣衛只是其中一個組織。

明初的「檢校」 [21],可視為未完備的錦衣衛。有次學士宋濂在家請客食飯,第二天朱元璋便問他:「昨天喝酒沒有?同座的客人是誰?吃了什麼酒菜?」,然後宋濂一一如實作答,朱元璋聽後笑著稱讚宋濂沒騙他,[22] 完全反映出檢校之舉使當時人人自危。及後,錦衣衛逐漸替代了檢校的工作。

錦衣衛,是為明朝皇帝的禁衛軍十二衛中最親近的一衛,下設同知、金事、鎮撫司、官校等官吏。[23] 錦衣衛「掌侍衛、緝捕、刑獄之事,恒以勛威都督領之,恩蔭寄祿無常員」、「凡盜賊奸宄街塗溝洫,密緝而時省之」。[24] 可見,最初的職務只是保護朱元璋,確保他安全,但到後來,演變成負責監察文武百官言行,更允許他們設立了獨立的監獄—錦衣獄 [25]。錦衣獄用酷至「五毒備嘗,肢體不全。其最酷者,名曰琶,每上,百骨盡脫,汗下如水.死而復生,如是者二三次。茶酷之下,何獄不成」 [26],其殘酷表露無遺。

至於,「廷杖」 [27] 是為對大臣懲罰的一種,其執刑者正正就是錦衣衛。如朱元璋的親侄子朱文正,被貫以「親近儒生,胸壞怨望」罪名被活活鞭死。[28] 由此看來,錦衣衛的權力之大,實是聞者股栗。

可看出,檢校、錦衣衛及廷杖皆是明代「特務化」的最佳證明,某程度上,它們確是替皇帝「能知天下事」,然而,這樣的制度令朝廷上、官員之間都人心惶惶,害怕「做錯事」,進而抱著「少做少錯」的心態。過度的「特務化」不但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更令人們之間熱衷於內鬥,敗壞了民族精神,最終亦因如此埋下明代亡國的原因。[29]

相關史料説明

本次文物研究報告中參考了三個不同範疇的史料,包括正史、皇帝背景以及制度資料。但事實上,本次研究文物的對象—錦衣衛象牙腰牌,並不能從史料中找尋任何的相關資料,只能在僅僅數份的學術論文又或是期刊找到主要的資料說明,如大小、外型等。而圖片則由紀錄符牌的圖錄所得,有助觀察作進一步研究。

明朝的正史資料如《明史.輿服志》、《明史.職官志》大大幫助分析明代符牌制度的運用,而《明史.刑法志》等則清楚說明了錦衣衛的由來、工作性質及其用刑方法,同時又可得到其他的相關資料如檢校、廷杖等,以便進行比較,突出錦衣衛的重要性。

至於明太祖朱元璋的背景資料,有利剖析他大搞特務政治的原因。基於出生背景,他極為痛恨官吏貪污之事,如洪武二年,便告誡群臣 「不禁貪暴,則民無隨其生」,「此弊不革,欲成善政,終不可得」。[30] 可見,為了整頓吏治,錦衣衛成了他其中一項重要的監察措施。

此外,從歷代監察制度中可得知,明代設立的錦衣衛其實能追溯至以前各個朝代,只是不同時期有不同名稱以及不同組織規模而已。[31]

另一方面,作為重要參考的錦衣衛象牙牌,羅振玉編的《歷代符牌圖錄》是為非常重要的依據,且收錄的錦衣衛象牙牌亦有五枚之多,對本次研究起重大用途。

延伸研究用途

在未來的研究之中,學術界可透過相關的錦衣衛服飾,去看錦衣衛的官階演變及特許權。「獨錦衣衞堂上官,大紅蟒衣,飛魚,烏紗帽,鸞帶,佩繡春刀」,[32] 以他們的飛魚服為例,在明後期其實加多了限制,「天順二年定官民衣服不得用蟒龍、飛魚……」、「違例奏請蟒衣、 飛魚衣服者,科道糾劾,治以重罪」,但「錦衣衞指揮,侍衞者仍得衣麒麟,其帶俸非侍衞,及千百戶雖侍衞,不許僭用」 [33],反映出錦衣衞的特殊地位。固此,學者們可透過研究明代不同君主時期的飛魚服,比較其顏色、用料、剪裁等,去探討不同級別的錦衣衛之間所持的權勢會否有所差異,又或是與其他官員比較。

另外,也可作一些官廷的有趣探討,比如錦衣衛與官員、君主之間鮮為人知的關係。學者們大多強調錦衣衛是為「特務政治」,極為陰森恐怖,官員都害怕至心驚肉跳,卻鮮有從正直的錦衣衛進行探討,如袁彬、牟斌等。再說,透過他們的墓誌銘 [34] 可得知更多個人經歷,從而發掘更多有趣的史料。

其他說明

其他:錦衣衛對於後代的影響

錦衣衛可視為影響清代君主集權措施的重要因素之一。縱使錦衣衛在明後被取消,但其影響力一直延伸至清代。錦衣衛透過行動去監視文武百官的一舉一動,報告皇帝,有助其加強監察;觀看清代,康熙帝時實行了一種文字上的秘密政治機制—密摺制度 [35],其目的、性質可以說是與錦衣衛無異。學者莊吉發指密摺制度使「君主耳目遍及京外各處,形成嚴密的通訊網,所有地方利弊,施政得失,皆暸如指掌」。[36] 由此可見,錦衣衛和密摺制度同樣作為君主重要監察工具的一種,有助成為君主控馭全國官僚的有效政治工具,鞏固其皇權。


居民身份证号码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n8jUsK
怎么解读台湾身份证?? https://bit.ly/3tBab0B
香港身份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T1Up7
臺灣的身份證並不顯示出生日期,職能顯示出該居民的出生時的戶口所在縣市和以及該居民的性
別。
臺灣人的身份證號碼共十碼:
第1碼是英文字母,不同的縣巿用不同的字母,除了L、Y沒有用到之外其他的字母都有用到。 比如A代表臺北市。
第2碼代表性別,1是男生, 2是女生。
第3碼~第9碼是順序碼,越早出生的號碼越前面。
第10碼是判別碼,判別是否為合法的身份證號碼。
舉例身份證號碼A259879821則表示該居民出生時戶口是臺北市,而且是一名女性。
程式碼解說--身份證字號規則說明 https://bit.ly/3sM7Wqc
-----------------------
擴展資料
臺灣身份證號碼第一位所代表的區域: 1、A:臺北市 2、B:台中市 3、C:基隆市 4、D:台南市 5、E:高雄市 6、F:新北市 7、G:宜蘭縣 8、H:桃園市 9、I:嘉義市 10、J:新竹縣 11、K:苗栗縣 12、M南投縣 13、N:彰化
14、O:新竹市
15、P:雲林
縣 16、Q:嘉

縣 17、R:台南縣 18、S:
高雄縣 19、T:屏東縣
20、U:花蓮縣
21、V:台東縣
22、W:金門縣
23、X:澎湖縣
24、Z:連雲縣 參考
資料來源:百度百
科-臺灣身份證 和大陸
的不同, 從身份證字型大小是看不出來的 只有前面的字母是地區(比方說A是臺北市 , F是臺北縣
) 首個字母為性別,一般1是男生,2
是女生 其它為當時報戶口時的隨
選編號 所以看不出來出生年月日的臺灣身份證怎麼解讀? —— 身份證字號檢查規則演算法1.1.臺灣身分證字型大小共有十碼,我們就將它表示成... N1 N2 N3 N4 N5 N6 N7 N8 N9 N102. N1 : 一定是一個大寫英文字母,代表戶籍地 ex. A是臺北市 B是台中市 C是基隆市...... 3.N2 : 性別欄位:1為男性 2為女性4. N3~N9 ... 如何解讀臺灣身份證 —— 編號規則 目前的臺灣身分證字型大小一共有十碼,包括起首一個大寫的英文字母與接續的九個阿拉伯數位.
臺灣身分證字型大小中的英文字母是以初次登記的戶籍地來區分編號的,而首位數位則是拿來區分性別,男性為1、女性為2,與ISO 5218以及類... 臺灣身份證解析 —— 臺灣的身份證號碼共十碼,第1碼是英文字母,後面有9個數位, 第2碼代表性別(1是男生;
2是女生); 第3碼~第9碼是順序碼; 第1碼英文字母是戶籍地; A臺北市 B台中市 C基隆市 D台南市 E高雄市 F臺北縣 G宜蘭縣 H桃園縣 I嘉義市 J新竹縣 K苗栗縣 L台中縣 M南投縣 N彰化縣 O新竹市 P雲林縣 Q嘉義縣 R台南縣 S高雄縣 T屏東縣 U花蓮縣
V台東縣 W金門縣 X澎湖縣 Y陽明山 Z連江縣怎麼看出這個臺灣身份證號碼的生日知道的告訴我下謝謝F129834111 - —— 臺灣的身分證號碼 是看不出生日的~ 每天出生的嬰兒那麽多 數位基本上只是一個代號而已喽;-) 從這個身分證號碼 我們一般人頂多只能識別:(1)出生縣市(英文字母F為新北市出生)(2)此人為男性(開頭數位1為男性2為女性) 您應該不是臺灣人吧! 知道這個做什麽呢 提醒您 若想拿來做私人用途 一定要經過對方同意哦;-) 不可以拿來做壞事哦;-)
臺灣身份證號是怎麼排列的? - —— 首先每個人的身份證號碼只有唯一的一組,不會有重複,你所說的不同,大概只是新號碼加入了年和末位校驗碼,由舊號碼的15位升至18位而已,具體身份證常識可看以下詳解: 新標準gb11643-1999《公民身份號碼》實行後,身份證號由原來... 臺灣的身份證 - —— 臺灣身份證總共有10位數位.
第一位是字母. 後面九位是數位. 臺灣省份證的第一位的字母代表地區分別以A——Z表示 規則如下: 地區後面的數位為該字母轉換的數位碼. A 臺北市10 B 台中市11 C 基隆市12 D 台南市13 E 高雄市14 F 臺北縣...
大陸JM們對於要不要拿臺灣身份證怎麼看—— 我不會拿臺灣的身份證,嫁到這邊1年多,我總是能聽到一些風言風語,說什麼大陸人嫁到臺灣只不過想要過上好生活或者是想拿到臺灣的身份證等等(當然都不是明著說),也很聽不慣別人說大陸怎樣怎樣的!
我很不爽! 不想讓一些自負過度的臺灣人瞧不起,所以我堅持不拿臺灣的身份證,讓他們知道臺灣沒什麼了不起
如何獲取臺灣身份證 - —— 要取得臺灣身份證 最快的方法就是跟臺灣人結婚 那就可以來臺灣居住, 7年後可領臺灣人的身分證 或者, 你有親戚在臺灣(一等親) 那你可以申請來臺灣居住一陣子 或者 大學聘請你來教書 擔任客座教授 如果沒有上述的條件 是不可能來臺灣定居或工作的!! 臺灣身份證怎麼辨別生日—— 臺灣的身份證並不顯示生日 A146131363 就是這樣的 臺灣人的身份證號碼共十碼 第1碼是英文字母,不同的縣巿用不同的字母 我記得好像O、V、W沒有用到,其他都有用到.
每個字母代表兩個數位 第2碼代表性別(1是男生; 2是女生) 第3碼~第9碼是順序碼(基本上是越早出生的號碼越前面) 第10碼是判別碼(判別是否為合法的身份證號碼)求採
納臺灣人有身份證嗎? 跟大陸有什麼不同,臺灣的男人怎麼樣,怎麼樣分辨他們的真偽? - —— 臺灣的身份證有10位數第一位是大寫字母像臺北市就是用F開頭的,男的是1女的是2,我看過幾個的都好像是F120的,臺灣人很好色的,很愛裝嫩,往往在大陸都說自己未婚,臺灣氣候比較好,顯得人比較年輕,你表面看得覺得30多歲,其實...怎么解读台湾身份证?? https://bit.ly/3tBab0B
----------------------------------------
【身分證解密】你一定要知道的數字與英文密碼!【身分證解密】你一定要知道的數字與英文密碼!暗藏玄機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ne96t9
更新時間: 2020/03/21 17:56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因應疫情,政府推出口罩實名制購買制度,身分證字號尾數奇數,周一、三、五購買,偶數在周二、四、六購買,周日不受限,卻意外引發0到底是偶數還是奇數的數學之亂。先不管0是偶數這件事,你知道現行的身分證英文加數字10碼是怎麼來的?英文字母與數字第一位的1與2又是代表什麼意思?《蘋果新聞網》為讀者大解密。
現行的紙本身分證是在2005年全面換發,今年十月也預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規劃將結合自然人憑證等,並具「數位簽章」的功能,讓民眾可使用瑜各項網路線上申辦服務。而現行的身分證統一編號共10碼,英文字母為第一次戶籍登記地,第一個數字則是代表性別,1為男性,2為女性。
根據「內政部民國39至76年戶政及人口政策類檔案鑑定報告」,我國自1947年核發戶口名簿,同年四月開始籌備核發國民身分證,對象為18歲以上國民,同年底面完成,奠定台灣戶政基礎;而國民身分證,也在1954、1965、1986、2005年辦理全面換發新證。
1969年身分證從9碼變10碼
內政部表示,身分證字號在1965年統一全面換發國民身分證時編定,當時僅9位數,包含1碼英文、8碼數字。直到1969年財政部財稅資料處理及考核中心配合電腦作業,建立戶籍檔時加註了檢查號碼,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才改為現行的10位數。
大家都知道英文字母代表著出生登記戶籍地的縣市簡碼。台北市為「A」、台中市「B」、新北市「F」。其中最特別的是「Y」,全國2300萬人口中,僅14萬3033人的身分是Y字頭。
「Y」所代表的正是台北市內著名觀光景點陽明山,1949年國民政府初撤退來台之初,陽明山便被作為已故總統蔣中正的臨時駐紮之處,也因為軍事等需求,政府在該年便將陽明山以及當時仍屬台北縣士林鎮、北投鎮等區域,劃歸為特別設立的草山管理處(隔年改名為陽明山管理局)進行管理,1965年換發國民身分證時,分配英文代碼為Y。
天字第一號身分證字號是蔣中正
直到1965年陽明山管理局去除地方行政權後,士林與北投由台北市直接管轄,Y字頭身分證字號仍持續使用到1975年底。而Y字頭的最著名人物,就是蔣中正,當時他的身分證字號為「Y10000001」(當時為九碼);有天字第一號之稱。
《蘋果》找到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長李秋霞,她的家人包括父母與8個兄弟姊妹都是Y字頭。李秋霞說,她父母當年為謀生搬入遊客人潮多的陽明山定居,因此她就在北投區陽明公園附近長大。
李秋霞指出,陽明山管理局被併入台北市後,後來的士林、北投兩地出生者身分證就變成A字頭,她笑說「Y是空前絕後」;目前里內身分證Y字頭的人仍有六、七成,以年長者為多,包括2位人瑞級,一位是住在湖山里98歲阿公、一位是99歲的阿嬤。
李秋霞說,從小身分證就是Y字頭,自然沒覺得特別,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麼稀有,現在填寫資料時,還會碰到有人驚呼「哪裡有Y?」她笑說,雖不至於有外界戲稱的天龍人感受,但還是感到滿光榮的。
L、R、S字頭都已停用
除了Y字頭已不再使用外,內政部也指出,因台中縣市合併、台南縣市合併以及高雄縣市合併後,原台中縣的「L」、台南縣的「R」、高雄縣的「S」,都在2010年12月25日起停用。
1982年7月1日以前,26個英文字母只使用24個字母,O、I未用。新竹市、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後,新竹市為「O」,嘉義市為「I」。
連續三個4或尾碼4,可申請更改
另外,因我國國人傳統觀念對「4」的忌諱,內政部表示,身分證字號扣除第1碼的8碼中,若有3個「4」或尾碼是「4」,及諧音不雅如「574」等,可申請更改,但一生只能一次,號碼由電腦隨機選號自2000年7月1日起,末位碼不再有「4」,2008年1月23日之後,身分證字號數字第3碼至第8碼,也不再出現含2個「4」以上的編號。(吳紹瑜、周彥妤/台北報導)【身分證解密】你一定要知道的數字與英文密碼!暗藏玄機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ne96t9
------------------------------------------
[知識]身分證字號相關概念 @ *六度分離* :: 痞客邦 :: https://bit.ly/2PapQ86
-----------------------

2021-04-22_1308522021-04-22_130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