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英三幅《赤壁图》综述 一位老人收藏珍品价值八千万 - 潮河边人的日志 - 网易博客 - https://goo.gl/jUjg4z

金武元直赤壁图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BpXfZV

--------------------

名流仙宗(8)超軼絕塵的赤壁歌賦 | 赤壁賦 | 蘇東坡 | 蘇軾 | 大紀元 - https://goo.gl/B3eG5f

2017-08-11_074440  


 

明代仇英《赤壁圖》被輾轉收藏的曲折經歷
Posted on 2016-07-10 in 文化

在中國嘉德2007年秋拍中,曾經有一幅作品拍出了7952萬元的天價,創下當時中國繪畫的世界拍賣紀錄,這就是清代著名畫家仇英的《赤壁圖》。

明 仇英的《赤壁圖》

那一年的某一天,一對老夫婦帶著兩件畫作來到中國嘉德拍賣公司的辦公室,據說是他們收藏已有幾十年的藏品。其中一幅便是仇英的《赤壁圖》。這對老人是名人之後,與嘉德已是多年舊識,之前他們曾送拍過不少家中藏品,只不過多為普通的作品,誰也沒想到他們這次會拿出這樣有份量的作品。

對於這樣看上去重要的作品,工作人員會拿給當時的書畫部總經理胡妍妍和幾位同事觀看。大家看後一致表示:這兩件東西十分「開門」,特別是仇英的《赤壁圖》讓人愛不釋手。

但老夫婦只想拍賣其中的一件,怎麼辦呢?胡妍妍決定選擇仇英的《赤壁圖》,因為對它似乎更有把握。初步判斷,這幅《赤壁圖》有可能拍出四、五千萬元,而在這之前,嘉德給書畫定價還沒有超過3000萬元的呢!通常市場上見到的仇英畫都是明、清兩代甚至更晚的仿作,嘉德公司十幾年的時間裡也拍賣過無數件署名仇英的作品,唯有這次的《赤壁圖》流傳有序,被大家普遍認可為真跡。

工作人員為慎重起見,沒告訴兩位老人公司內部的估價,只說:我們對這幅仇英《赤壁圖》非常有興趣,過後還會再找幾位專家一起研究一下。老夫婦聽聞,表示改日再來。

幾天後,兩位老人再次拿著《赤壁圖》來到嘉德,當聽到專家的估價後,爽快答應將畫留下上拍。後來工作人員才了解到,《赤壁圖》在帶回國的途中,曾路過香港,老人也曾經諮詢過香港的拍賣公司,比較之後,還是決定將《赤壁圖》交給了嘉德拍賣。

仇英,字實父,號十洲,祖籍江蘇太倉。仇英學畫先拜周臣為師,後又學沈周、文徵明。他在青綠山水畫方面十分著名,其人物畫也造詣很深。

北宋著名詞人蘇軾於天聖元年(1023年7月)被貶官至黃州。有一天,蘇軾攜友散步來到了長江邊上的赤壁磯,面對滔滔不絕的江水,不由得追憶起當年赤壁之戰的英雄豪傑們,在萬千感慨的激情之中,蘇軾寫下了前後《赤壁賦》和詞《念奴嬌·赤壁懷古》。仇英的畫作《赤壁圖》則以蘇東坡《後赤壁賦》為詩意,描繪蘇軾攜友泛舟夜遊赤壁的情景。

仇英的《赤壁圖》傳世所見有三幅。一幅藏在遼寧省博物館,一幅藏在上海博物館,再者便是本卷。前二幅皆絹本短卷,而本幅則為紙本而略長,長129厘米,寬23.5厘米。這幅《赤壁圖》可以斷定是仇英早年的真跡。尤為珍貴的是,本幅是設色紙本,這比起絹本要難以保養多了!

從《赤壁圖》上的鑑藏印,首先能確知的最早藏家是晚明的張修羽,他距離仇英生活的年代不遠,他的鑑藏為這幅《赤壁圖》的可靠性做出了有力的旁證;隨後,這幅畫被他的後人鑑藏家張孝思繼續收藏;《赤壁圖》後又被康熙皇帝第三子允祉收藏,並由此進入清代宮廷,被《石渠寶笈·初編》定為上等之作。辛亥革命後,《赤壁圖》被溥儀攜出清宮。

楊仁愷先生在所著《國寶沉浮錄》中曾記,溥儀遜位後於1922年偷運出宮大量書畫,多數都以賞賜溥傑等人的名義進行。後來清查時發現一個「賞溥傑單」,上面記載1922年11月22日、23日溥儀連續賞給溥傑兩件仇英《赤壁圖》,一件後來被溥儀帶到長春,現在遼寧省博物館,另一件就是本卷,它從天津市場流散後,被天津一位實業家購得,並一直保存於家中。

拍賣會舉行的那天,《赤壁圖》一經拍賣師報出4000萬元的起價,即有買家舉牌應價,競價迅速飆升至5000萬。除了兩個電話委託參與競拍外,場內參與這件拍品拍賣的共有5塊號牌。其中一個號牌的持有者是匡時拍賣的董事長董國強。價格爭至5000多萬元後,董國強兩側的競買者分別退出。突然,一位站在後排的買家喊出了6500萬元,場面出現了停頓。隨著拍賣師報出「最後一次」,幾乎要落槌時,坐在後排的2076號買家報出了6600萬。這時,董國強又加入進來,雙方均以100萬元加價而互不相讓。最終,價格停在了7100萬,被2076號買家競得,加上12%的買受佣金,總成交款達到了7952萬元人民幣。而出到「前一口價」的董國強後面代表的是收藏家劉益謙!

1459257262-0  

仇英三幅《赤壁图》

赤壁圖本幅則為紙本而略長,後段多了葦汀淺嶼、石橋曲澗、秋林霜濃、雲房窅深等等山間夜景。此畫以石青、石綠為主色調,畫蘇軾攜友泛舟夜遊赤壁。作者用細膩的筆觸將一個秋高氣爽、月光如銀的寧靜夜晚極富詩情地融入於令人陶醉的畫意之中。佈局爽朗、明媚,用筆工細綿密,敷色淡雅清麗,技法純熟穩健,具有筆致墨韻,為仇英佳作。
此幅《赤壁圖》畫出了宋代蘇東坡《後赤壁賦》的詩意,其上鈐有“石渠寶笈”、“乾隆御覽之寶”、“嘉慶御覽之寶”、“宣統御覽之寶”及“三希堂精鑑璽”等印,筆法俊朗,風神秀雅,氣息純正,款字極精,印章亦佳。遼寧省博物館藏
中文名 赤壁圖 作 者 仇英[1] 年 代 明代

長570.1厘米,寬26.5厘米,
載道藏書仇英赤壁圖
載道藏書仇英赤壁圖(10張)
賞析
此幅《赤壁圖》[2] 畫出了宋代蘇東坡《後赤壁賦》的詩意,其上鈐有“石渠寶笈”、“乾隆御覽之寶”、“嘉慶御覽之寶”、“宣統御覽之寶”及“三希堂精鑑璽”等印,筆法俊朗,風神秀雅,氣息純正,款字極精,印章亦佳。加上又是清宮舊藏且著錄於《石渠寶笈》初編,清晰可考,珍稀之極。
从其画风来看属画家在中年时期所作。仇英在年轻时结交了文徵明、周臣等一批书画家,故而其中年作品里也受了文徵明等人的技法影响,皴法多以小皴为主。在这幅《赤壁图》就能看见披麻皴、斧劈皴等典型皴法,皴笔绵密画风工整细腻。
拍賣
《赤壁圖》在2007年11月7日嘉德拍賣中最終以7952萬元人民幣成交,創造了當時中國繪畫拍賣成交價的世界紀錄,標誌著中國繪畫作品的拍賣成交價首次超過1000萬美元級別。[2]
流轉
其畫作歷來受到收藏家的珍視。仇英傳世作品非常少見,多為各大博物館所藏,流散民間的真跡不足50幅,實屬鳳毛麟角。此幅是少見的仇英精品,更是拍賣市場上罕見的書畫珍品。舊為清宮收藏,後被溥儀帶出宮中,流落民間。現為一國內買家購得。
作者
仇英(1498—1552),是明代有代表性的畫家之一,與沈周,文徵明和唐寅被後世並稱為“ 吳門四家 ”(或言“ 明四家 ”) ,亦稱“天門四傑”。仇英在他的畫上,一般只題名款。他出身工匠,擅長畫人物、山水、花鳥、樓閣界畫,尤長於臨摹。仇英擅人物畫,尤工仕女,重視對歷史題材的刻畫和描繪,吸收南宋馬和之及元人技法,筆力剛健,特擅臨摹,粉圖黃紙,落筆亂真。
鏈接
仇英《赤壁圖》共有三幅
傳世仇英所作《赤壁圖》,截止今日所見有三幅:一藏遼寧省博物館,一藏上海博物館,再者便是《石渠寶笈初編》著錄的這一捲了。前二幅皆絹本短卷,畫的都是白露橫江、斷岸千尺,東坡與客泛舟中流這一情景。本幅則為紙本而略長,後段多了葦汀淺嶼、石橋曲澗、秋林霜濃等山間夜景。讀者可以藉畫家營造的美景,去想像蘇軾舍舟登岸,“攝衣而上,履腵岩,披蒙茸……攀棲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這一夜遊情境。其構思立意較前二圖更為豐富美備。[3]
三幅《赤壁圖》畫家都未記年。上海博物館一圖,用筆峻健方硬,應是他得到周臣指授,力學李唐等南宋院畫的盛年時作品。遼寧省博物館一圖,與仇英在項元汴家《臨宋人六景》畫風相近,應是他較晚之作。《石渠寶笈初編》著錄的這幅《赤壁圖》卷,畫法細縝,淡冶蘊藉,與幾幅可以斷為仇氏早年真蹟的作品風格相似,創作年代比上海博物館《赤壁圖》要略為早些。
关于仇英早年画风,学者们都认定他受到文徵明的影响。援引的史料一是彭年所说“十洲少即见赏于衡翁”;一是文徵明《湘君图》上王登转述文氏自己的话,说他“曾使仇实父设色,两易纸皆不满意”,不得不自己重作之。上述二处记载,一般可以看作是文氏对青年仇英的赏识器重。不过,如对题跋做进一步思索,则可以发现文、仇二人非同寻常的关系。中国绘画史上多有老师画成墨稿后请学生敷彩的情况,如吴道子的画作每使弟子翟琰、张藏布色……文徵明是一个谦和温厚之人,他这么做并如此直言不讳,至少可见他们师徒般真率坦诚的情谊。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仇英三幅《赤壁图》综述 一位老人收藏珍品价值八千万 - 潮河边人的日志 - 网易博客 - https://goo.gl/jUjg4z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

----------------------------------

仇英---玉洞仙源圖

明仇英《玉洞仙源圖》鑑賞
2013-03-17 17:46 來源:新民晚報 編輯:楊洋 瀏覽次數:12216

《玉洞仙源圖》
仇英,明代畫家。字實父,號十洲,太倉(今屬江蘇)人,寓居蘇州。後人將他與沈周、文徵明、唐寅並稱為“明四家”。沈等都是文人出身的畫家,而仇英只是一個民間畫工,連生卒年都沒有留下。少年時當過漆工,然而他學會了彩繪棟宇。畫家周臣見了,覺得他有才賦,就收他為學生。所以他是唐寅的師弟,唐寅很器重他。而文徵明、祝允明也都是他的好友,過從甚密。這在中國繪畫史中也是一個特例。一個畫工,依靠自己的天賦、勤奮和努力,贏得文人畫家的尊敬。而其畫價也明顯高於他人。他從文人朋友那裡認識了中國繪畫的傳統,臨摹了大量古代名畫,幾可亂真,尤其對古代青綠山水有獨到的領悟。他從北宋後期復古派的大青綠山水入手,上溯唐人,又融入己意,所作的大青綠山水畫可說是直逼古人。
《玉洞仙源圖》是他傳世的大青綠山水代表作之一,縱167厘米,橫65.2厘米,絹本。圖以高遠法展示了從山腳一直到山頂的全景,然而細勁的鐵線勾出蒸騰的雲霧,將山分成三段,此手法卻似乎與荊、關、李、郭等不同,直取隋唐畫法。他用“留白”減少了畫面著色的面積,而絹的底色,正可用以調節、平衡濃豔的石青、石綠色對視覺的衝擊。山頂峰巒間,有瓊樓隱現於林中,而半山的溪流中有水閣築其上,這些地方都有人類活動,與《秋山問道圖》《高士圖》等山中的空寂有極大區別。山下是一個巨大的溶洞,有溪水從洞中潺潺流出,洞外坡石上,有一個高士面溪盤膝,停琴靜息,松柏圍繞,寧靜祥瑞,這應該是畫的主題了。但主人並不孤寂,背後有侍童或煮茶,或端盤,或陳設,溪橋上有侍童正在過橋。仇英長期與文人交往,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故而創作了大量以文人生活——如讀書、彈琴、賞泉、論畫等為題材的畫。然而他來自民間,他讓高士隱居的山林充滿了絢麗斑斕的色彩,洋溢著濃厚的生活氣息,這其實也反映了無論平民還是文人都有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勾线凝利,人物刻畫精細、生動,體現出仇英對各種人物的細微觀察。山石則施以細密的皴線,這與此前的大青綠山水之皴筆極少大異。而他的用色,尤其是青綠石色的運用,有非常獨到之處。除了上述的大片勾雲留白以稀釋青綠的濃豔之外,他還很善於用墨色來消褪青綠石色的“火氣”。分兩步:一是先在石青、石綠色中和入淡墨再上色;二是上色之後,再根據畫面對各部位青綠色的明、暗要求,分別用淡墨層層烘染,使青綠色文秀而呈豐富變化。
難怪排斥“畫工畫”的董其昌,雖然一面說仇英的畫“皆習者之流,非以畫為寄,以畫為樂者也”,一面也不得不感嘆:“五百年而有仇實父……即文、沈亦未盡其法。”

玉洞仙源圖軸
《玉洞仙源圖》軸,明,仇英作,絹本,設色,縱169cm,橫65.5cm。
畫面奇峰峻嶺,蒼松翠柏,瓊樓水閣,溶洞流溪,雲煙縹緲其間,山壑或隱或現。溪水潺湲的溶洞前,一隱士臨流盤膝,停琴靜坐,侍童們忙著煮茶、端盤、陳設古玩,儼然人間仙境。這類隱逸題材作品十分多見,而仇英在幽美寧靜的意境中表現了一種明快的情調,健康的意趣,在同類作品中頗具特色。
作品取景宏闊,結構嚴整,層次清晰,佈局有序,景物繁雜而不擁塞,人物雖小但刻畫精細,位置突出,反映出畫家在駕馭複雜場景、安排主從次序方面精深的造詣。此圖用大青綠設色,細勁的線條勾勒輪廓,濃豔的石青石綠渲染山石,同時融以細密的皴法,追求色調的和諧,在宗法南宋青綠山水大家趙伯駒的基礎上有所變化,代表了仇英青綠山水的典型畫風。
此圖左下署款“仇英實父制”,鈐“仇實父氏”印,有“卞令之鑑定”等鑑藏印14方。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