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寶鑒(1):大學生如何高效學習(上)
人氣: 60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6-04 7:46 PM 標籤: 大學生, 方法, 高效學習
【大紀元2016年06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編譯報導)大學的授課方式和中學截然不同。在中學,老師採用「一杓一杓餵」學生的方式教授知識。然而在大學裡,老師的作用主要是引導學生學習。一堂60分鐘的課往往要講40多頁甚至更多的課本內容,很多問題都是一帶而過。許多學生感到很茫然,不知如何「吃掉這一大海碗」的知識,並且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其實,很多有效的學習方法在我們中小學時就已經用過了,只是大多數學生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使用這些方法。大家都知道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會達到較好的學習效果。因此,本文針對學習的四個不同階段——課前預習(prepare)、課堂聽講(lecture)、輔導課(tutorial)和複習 (revision),介紹如何在每一階段達到最優的學習效果,希望對大學生們有所幫助。

課前預習

課前預習可以幫助你在課堂上更有效的聽講,更容易理解老師所講的內容。每門課的老師都會在學期一開始發佈每週課堂內容安排。你可以根據老師的安排預習將要講的內容。

你可能沒有時間閱讀所有相關的資料,但是花10到15分鐘時間大概瞭解老師要講的內容是有必要的。略讀過程中用筆記錄下一些概念、想法以及圖表,帶著這些進課堂。

還應該快速瀏覽一遍本週和上週的課堂講義,將兩週的講義結合起來看有助於將知識點聯繫起來。通常,老師會在課前將講義放到網上供學生下載。

課堂聽講

坐在教室的前方和中間位置將有助於你集中注意力聽講。有效的聽講不僅需要集中注意力,還需要你成為一名積極的聽講者。那麼怎樣做到積極聽講呢?有五點:首先,你需要做筆記,因為做筆記的過程可以幫助你專注於課堂,並且筆記也是考前複習的好資料。其二,要積極提問,積極思考,參與到課堂討論中。其三,將你知道的知識點和新學的知識聯繫起來。其四,想一想本節課中你學會了甚麼,還有甚麼不明白的地方。最後,請對不同的授課方式給予理解,不要因為不喜歡某種授課方式而讓自己受到影響。

輔導課

請參加輔導課,因為輔導課是對課堂重點知識的再鞏固,是一次複習所學知識的好機會。不僅如此,輔導課也能夠讓你對所學知識有更深一步的理解,讓你在寫作業的時候更自信。

在輔導課前,老師會發一些閱讀資料或者討論題,你可以像做課前預習一樣做一些準備。在輔導課上同樣要以積極的態度認真聽講,不僅認真聽輔導教師的講解,也要認真聽其他同學的發言。同時你也需要積極發言,參與討論,以及做筆記。

另外,如果你在學習中遇到了問題要大膽的提出來,可以和輔導老師、導師交談,也可以聽取朋友和其他同學的建議。提問題、做出反饋和進行討論是在大學學習中重要的部份。雖然上大學很具挑戰性,但你不要感到只是孤身一人在拚搏。#
-------------------
大學生活寶鑒(2):大學生如何高效學習(下)
人氣: 29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7-04 6:34 PM 標籤: 大學生, 大學生活寶鑒, 複習方法, 高效學習
【大紀元2016年07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編譯報導)在上一篇裡,我們介紹了大學生如何做好課前預習、如何聽講,以及如何有效利用輔導課。本篇將介紹如何進行有效的自我複習。


上完課後,如果不在24小時內進行複習總結,那麼你將忘記一半的課堂內容。因此,及時的課後複習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將你儲存在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裡的課堂內容轉存到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裡。

那麼有哪些複習方法呢?

整理筆記

在課堂上,由於既要記錄下重要的知識點,又要跟上老師講課的速度,因此記錄的筆記很多時候是潦草且概括的。這就需要學生在課後整理筆記。這樣做可以讓筆記變得工整,以免到期末複習的時候連自己都認不出寫的是甚麼。
除此之外,在課堂上未能及時寫下的內容也可以在這個時候補充上。由於記憶還很新,因此可以準確記錄這些內容。

畫知識結構圖

整理筆記也是一個重新梳理知識點和知識點之間的邏輯結構的過程。在梳理的過程中,可以將知識點羅列出來,然後分析它們之間的關係。可以將這些畫到一張大紙上。這個過程可以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進而有助於記憶知識點。

回憶所學知識

筆記整理好之後,可以隔一段時間對知識進行二次鞏固。例如一個晚上或者一兩天之後,對所學知識進行回憶。可以用下面三種方法進行回憶。

對照教科書的目錄

教科書的目錄是對每章知識結構和要點的高度概括。對照著目錄,回憶每一個小標題下的內容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自我複習方法,可以幫助學生查找漏掉的知識。如果無法回憶起某個標題的內容,那麼就說明對這一部份的知識還沒有掌握,需要再看、再想、再記憶。

向自己提問

另一種回憶知識的方法就是向自己提問。你可以問一問自己本章中都學了哪些知識。一些教科書在每章最後會有一些已經提好的問題,幫助學生複習所學知識。你可以利用這些問題進行自我複習。

給其他人講解

有一句話叫做「在教授他人的過程中學習」(learn by teaching)。因為在給他人講解的過程中,就是不斷對知識進行理解、總結、融匯貫通的過程。如果聽的人能夠明白你的講解,說明你對這部份知識已經掌 握。如果聽的人不明白,有疑問,那麼你在解答疑問的過程中也是對知識再理解的過程,還可以幫助你發現漏掉的知識點。

這些複習方法不僅適用於課後複習,也適用於期末考試前的複習。在複習過程中,如果發現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問老師、助教或者其他同學。相信,通過系統的課前預習,課堂聽講和課後複習,可以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
大學生活寶鑑(3):大學生必備演講之技能
人氣: 22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7-08 8:01 PM 標籤: 大學生, 大學生活寶鑑, 演講
【大紀元2016年07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編譯報道)演講已經成為大學生需要具備的一項重要技能。很多課程都要求學生在課堂上至少做一次個人演講。演講題目通常和課程內容相關,並且老師會對學生的演講進行評分。對於很多學生來說,站在全班同學面前演講是一件令人十分緊張的事。然而專業的演講不論是在學習階段還是未來的工作當中都很重要。那麼,如何準備才能讓演講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呢?


計劃

老師布置的演講任務一般是基於學生已經完成的一項作業。由於演講內容已經確定,學生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將中心思想傳達給聽眾。一般來 說,演講都會用到幻燈片,例如微軟的PowerPoint,以及近幾年流行起來的Prezi。不論使用何種幻燈片軟體,對每張幻燈片內容的講解應該控制在 1-2分鐘。

演講的結構

那麼如何有條理的將中心思想傳達給聽眾呢?「總分總」的演講結構可以讓邏輯變的清晰。「總」就是先對題目及背景進行介紹,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你可以由一個問題、一張圖片、一個笑話開始演講,讓聽眾隨著你的講述開始思考。然後你需要明確告訴聽眾本次演講的目的是什麼。還可以用一張幻燈片列出演講的提綱,讓聽眾對整個演講有一個宏觀的概念。

「分」就是展開論述你的觀點或發現。對每個要點進行一一講解、評述。在切換要點時,可以使用一些連接語句,例如「接下來……」 「現在我要講的是……」,這樣做可以讓講解變得更清晰。

最後的「總」就是總結,對演講內容進行概括,給出結論。還要記得感謝聽眾,並且給聽眾提問題的機會。

練習

好的演講不僅僅在於內容,還在於演講者如何表達。流利的語言、恰到好處的肢體語言都會為演講加分。要做到這些就需要在正式演講前不斷的練習。你可以對著鏡子練習或者將自己的演講錄製下來,然後分析改進自己的口語表達、肢體語言。同時練習控制演講的長度,確保在規定的時間內講完。你還可以請朋友或同學來聽你練習演講,請他們給你提一些建議。

其它注意事項

1、演講時說話不宜過快。要用正常的語速,並且適當時要有停頓,這樣聽眾才能跟上你的思路。演講時聲音要適量,確保聽眾能夠聽清。

2、與聽眾要有眼神交流,但不要緊盯著某一個聽眾。

3、不要讓每一張幻燈片都擠滿大量文字,大量的文字會分散聽眾的注意力。

4、幻燈片使用的顏色儘量控制在4種顏色以內,不要太花哨。

5、字號不要小於30。

6、不要在暗色的背景上用暗色的文字,例如黑底藍字;同樣不要在淺色的背景上用淺色的文字,例如白底黃字。

7、不要讀幻燈片的內容。聽眾是來聽你講,而不是朗讀。

8、如果無法回答聽眾提的問題,可以誠實的回答不知道或不確定。也可以將問題記下來進行查找後再回答。

9、不要將手放在褲兜里,也不要疊交在胸前。如果覺得緊張,可以拿點東西在手裡,例如寫有提示演講內容的紙或控制幻燈片轉換的遙控筆。

10、可以為聽眾準備可以帶走的講義。如果希望聽眾能夠專注於你的演講,建議在演講結束後再發放講義。
-------------------------------
大學生活寶鑒(4):如何應對小組作業中的偷懶者
人氣: 10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8-08 7:45 PM 標籤: 團隊協作, 培養學生, 大學生活寶鑒, 小組作業
【大紀元2016年08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編譯報導)為了培養學生的團隊協作能力,大學課程中都會要求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完成一項作業。可能是寫一篇論文,也可能是開發軟件。不論是甚麼,小組作業已經成為每名大學生都會有的經歷。


有的小組能順利完成作業,有的小組則經歷各種各樣的矛盾。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小組中有人偷懶,不能按時完成自己的部份,作業質量低,或者乾脆一點都不做。遇到這樣的問題讓許多學生束手無策,相當頭疼。有的學生甚至對小組作業產生畏懼。

為了能夠獲得預期的成績,一些學生無可奈何地選擇多承擔一些責任,把本應該由偷懶的組員完成的部份做完。偷懶者則不勞而獲,享受與其他組員同樣的分數。

事實上,處理這個問題有一定策略或步驟可以遵循。

首先,不要立刻去找老師。也不是永遠不去找老師,而是要在一個適當的時機去找。如果離交作業還有一段時間,那麼學生可以採取以下步驟嚐試在組內解決問題:

1. 立刻肩負起組長的責任。不是要你進行發號施令似的領導,而是要堅定地擔任起提建議的角色。

2. 確保每一個組員都清楚自己應該在甚麼時間完成甚麼任務,並且做好詳細的記錄。

3. 在設定每個組員交付任務的期限時,應該比提交作業的截止日期早,預留出足夠的時間。如果有人無法完成自己的任務,也可以由其他組員共同分擔完成。

4. 如果由其他組員替代完成任務,那麼你可以建議提交一份小組組員互評報告。當然,如果所有人都不介意偷懶者和他們得同樣的分數,那麼組員互評也可以省略。

5. 指定你自己或另一個組員做「質量控制」,確保所有的任務都按時完成,並且達到要求。對於任務完成質量應該有一個明確的標準,是不是每個人都想獲得優異的成績?所有人應該達成一個共識。

6. 不建議對偷懶者施加過大的壓力,例如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指責他。建議私下裡進行一對一的談話。詢問是否有甚麼困難造成他無法按時完成任務,需不需要幫助。有的時候,我們認為的「偷懶者」可能在經歷巨大的精神困擾,以至於無法完成作業。但無論如何,作業是一定要完成的。如果他真的有甚麼困難,這時候就應該向老師匯報,請老師幫助解決。如果他就是懶惰的話,那麼你可沒有時間等待他兌現任何保證,你的小組承受不起更多的拖延了。這部份作業應該立刻由另一個或幾個組員合作完成。

7. 當作業提交日期臨近,是時候和老師見面了。讓老師瞭解小組中存在的問題,以及你已經嚐試過的以上這些步驟但無效果。讓老師知道,你希望獲得公平公正的分數。並且提交一份小組互評報告,以及每個組員完成的任務及時限的明細。如果需要,還可以向老師提供組員與偷懶者之間的所有通信,例如郵件和短信。

小組中所有的決定以及採取的措施都應該是透明的,也就是說所有組員都應該知情,包括偷懶的組員。偷懶者也有權在小組與老師見面時參與對話。
-------------------------
大學生活寶鑑(5):大學生如何管理學習壓力
人氣: 3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8-23 7:48 PM 標籤: 大學生, 大學生活寶鑑, 學習壓力, 管理
【大紀元2016年08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編譯報道)比起高中學習,大學學習要求學生付出更多努力。進入大學之後,你會發現老師的要求更多,作業更難,而你需要能夠獨立地學習。這些要求在研究生階段就更加明顯了。因此,大學生面臨的學習壓力比高中時期更大。


壓力是什麼

那麼壓力到底是什麼呢?壓力是一個人對加注在其身上的要求的反應。沒有壓力,人們就不會去完成事情。積極正向的壓力可以幫助你完成論文、在體育運動中表現良好,或者克服困難。這是一種短期的生理上的緊張感,在完成工作後或克服困難後會自動消退。

對壓力的反應可能是生理上的,例如頭疼;可能是情感上的,例如害怕或悲傷;也可能是精神上的,例如焦慮。

如果你無法放鬆下來,那麼壓力就會演變為負面壓力。你的身體也會隨之有反應,例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以及肌肉緊繃。通常負面壓力會引起身心疲憊,甚至疾病。過多的壓力可能影響健康、工作效率和人際關係。

壓力的來源和表現

壓力主要有兩個來源:外在誘因,例如成績不好,與男朋友或女朋友分手,和內在誘因,例如對自己的期待高。

具體會表現為,注意力無法集中、過分擔心、緊張、頭疼、肌肉緊繃、不想去上課、沒有完成作業的動力、無法記住正在閱讀的內容、感到寫論文變得更困難了、飲食習慣發生變化,以及睡眠習慣發生變化。這些會導致焦慮、拖延甚至抑鬱,最終影響學習成績。而成績下滑又會帶來更多壓力。

如何管理學習壓力

首先,學生需要學習時間管理,合理安排學習和生活。即完成學習目標,又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你可以將一天分為幾個時間段,規劃休息時間,例如出門散步、做體育運動、聽音樂、打坐冥想,或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其次,學習目標的設置要切合實際,能夠在計劃的時間內達成目標會讓你的心情變好,避免拖延,緩解壓力。當然,目標設置是否合理取決於你對自己學習能力的了解。如果無法判斷自己設置的目標能否在計劃的時間內完成,不妨將目標設置的小一點。

學生還可以向朋友、老師或家長傾訴自己的情況以及感到的壓力。他人的經驗可能對你會有幫助,別忘了,學校也有專門的心裡輔導服務。

最後,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咖啡因會讓你的身體更緊張。

---------------------------------
大學生活寶鑒(6):大學生如何擺脫拖延症?
更新: 2016-09-27 8:03 PM 標籤: 大學生, 大學生活寶鑒, 拖延症, 擺脫
【大紀元2016年09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編譯報導)對於絕大多數大學生來說,拖延症是成績不理想的禍根。進入大學後,很多學生已經成為了迴避不可避免問題的專家。他們會說:「我們會完成作業的。」確實,大多數學生都會完成作業,不過卻是在迫在眉睫的壓力中,截止日期的前一晚熬夜完成的。結果如何?當然沒有做到最好。


這樣做值得嗎?當然不值得。那麼為甚麼下一個作業還是一拖再拖,不肯提前完成呢?

拖延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覺得作業太多,或者是注意力容易分散,或者就是懶惰。不論是甚麼原因,拖延的後果是給我們的生活造成更多壓力,作業永遠無法展現學生的最佳水平。

由於大學新生在第一年面臨的任務多,因此學生需要清楚的認識到,拖延會嚴重影響學術表現。不僅如此,拖延也會影響人的一生。有了這一認識,製作一個合理現實的學習計劃就非常重要了。下面就介紹幾個擺脫拖延症的方法。

評估作業

當作業佈置下來之後,花幾分鐘時間想一想完成這項作業需要做些甚麼。然後,將這些任務分成更小的幾部份。一小部份一小部份的做會更容易。「好的開始 是成功的一半。」這雖然是老生常談,卻是真理。不要一下子將作業完成。這樣做會讓你被壓力淹沒。關鍵是能夠開始寫作業,然後一點一點將作業完成。

安排「工作階段」

即使一次只做一點,每天都做就會積少成多。同時,完成作業的信心也會加強。可以安排幾個15-30分鐘的小段學習時間,設置切合實際的學習目標,然後一個一個達成目標。

在安靜的環境裡學習

要想學習時不被其它事物分散注意力,那麼就需要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或時間段學習。例如,清晨,在其他人還沒有起床前,安靜的環境有利於學習。當然,還可以去圖書館和自習室,這些地方通常一整天都會很安靜。

自我獎勵

每達成一個目標就給自己一點小獎勵,例如瀏覽一會兒網絡,喝杯茶或者吃塊巧克力。這可以讓磨人的作業變得令人愉快。這樣的小獎勵可以成為你完成每個階段學習的動力,同時將繁重的學習任務和愉悅感聯繫起來。

找一個好的學習夥伴

不是隨便一個人都可以做你的學習夥伴的,你應該選擇那些比你更在意學習成績的同學一起學習。一句老諺語說:「如果你想成為好學生,那麼就和好學生一起玩。」這話很對,而且很重要。

目標設置要合理

請不要要求自己事事都要做得完美。記住,大學期間你可能要完成上百至上千個作業。要求每一個作業都完成的漂亮是不可能的,也是很傻的。更重要的是完成每一個作業,而不是將每一份作業都做的完美。
--------------------------------
大學生活寶鑒(7):大學生閱讀學術論文的必備技能

更新: 2016-10-05 7:26 PM 標籤: 大學生活寶鑒, 學術論文, 閱讀技能
【大紀元2016年10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溫婧編譯報導)在大學學習中,一些課程需要學生在給定的題目範圍內,通過閱讀學術論文來寫一篇文章。尤其對碩士和博士研究生來說,閱讀學術論文是必須培養的能力。很多學生以前從未閱讀過學術論文,乍一接觸,覺得晦澀難懂,或者沒讀幾頁,就失去了興趣。


其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閱讀方法不正確。閱讀學術論文不能像閱讀報紙雜誌、小說短文一樣從頭讀到尾。這樣讀既沒有效率也沒有效果。

不僅是學術論文,有很多印刷品也不適合使用從頭讀到尾的閱讀方法。例如電話簿和電腦編程人員使用的技術手冊。即便是讀報紙,讀者也只會將他感興趣的文章從頭到尾讀完,而不會將整份報紙從頭讀到尾。

那麼,如何提高閱讀效率,並且在閱讀之後能夠有所收穫呢?

首先,學生應該瞭解學術文章的寫作結構。雖然不同學術領域、不同期刊的文章結構不盡相同,但是其中還是有相似之處。

一篇學術文章一般包括以下幾個部份:

1、標題(Title)
2、摘要(Abstract):對全文的概括、綜述。
3、引言或研究背景(Introduction or background):為甚麼做這項研究
4、研究方法(Methods):怎樣做的這項研究
5、研究結果(Results):結果如何
6、討論(Discussion):結果的意義
7、結論(Conclusion)從中學到了甚麼
8、參考文獻(References)

在閱讀時,學生應該帶著目的或者問題。通過閱讀達到目的或回答問題,最終完成課程作業中所要求的文章。

帶著目的或問題,學生可以根據這樣的閱讀順序開始閱讀:標題、摘要、結論、各種圖表。快速建立起對一篇論文的整體感受、大致瞭解作者的研究目的、內容和結論。

接下來,略讀引言、研究方法、研究結果以及討論部份。

如何略讀呢?有兩個原則。

只讀每一段的第一句。在學術論文寫作中,關鍵句通常為每一段的第一句,也就是第一句話含有重要信息,之後的句子則是在解釋或論述關鍵句。因此閱讀每一段的第一句有助於快速瞭解全文內容。

通讀文章每一部份的第一段。一篇學術文章不僅有上面列出的主要結構部份,在每一部份中還可能有小標題。對於每一部份的一般寫作規律是「先陳述再解釋」。因此,文章每一部份的標題以及其包含的小標題之下的第一段通常含有重要信息,需要完整閱讀。

略讀之後,再看一遍文章中的所有圖表。但是這一次要結合著文章中描述的圖表的段落,思考圖表表達的意思,並與已經讀過的文章內容結合起來。

需要說明的是,以上描述的閱讀方法是建立在學生對於課程內容已經有一定理解的基礎上,並且學生對文章的理解程度會受到學生已有知識的影響。

另外,因為是帶著目的或問題在閱讀,如果在閱讀的過程中已經確定這篇文章無法給出有用的信息,或者回答問題,那麼應該停止閱讀,尋找下一篇文章。但是不要將這篇文章丟掉,因為學生很有可能需要再將該文章讀一遍,以回答在作業中出現的其它問題。

責任編輯:瑞木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