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e:20-2005-b.jpgFile:Liu Ding.jpgFile:Ritual cooking vessel.jpg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饕餮紋,[1]又稱獸面紋,中國的一種傳統紋飾,是突出動物面部的抽象化圖像,形態猙獰可怖,[2]盛行於史前、商代和西周初期
鼎上典型的饕餮紋
「饕餮紋」一詞乃後世約定俗成,並非商周時代的原名。戰國末年《呂氏春秋》提到:「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據此,北宋時的古器物圖錄將青銅器上突出動物頭部的紋飾,稱為「饕餮」。如呂大臨《考古圖》記癸鼎說:「中有獸面,蓋饕餮之象。」自此流行饕餮紋一詞,也有學者主張改稱為獸面紋。[3]
來源
有些學者認為,饕餮紋是以動物,如龍、老虎、水牛、羊為原型。[4]有些學者則認為,饕餮紋源自幫助巫師溝通人神的神獸。[5]也有學者認為,饕餮紋源自史前的太陽神圖像,加繪面部及野生動物的器官而成。[6]
圖像
饕餮紋的典型特徵是,有一個正面的獸頭,有對稱的雙角、雙眉、雙耳,以及鼻、口、頷等,有的在兩側有長條狀的軀幹、肢、爪和尾等。餘下空間多填以雲雷紋。[7]饕餮上有類似水牛的角、老虎的鼻和鳥的羽毛。[8]布局一般為:以鼻樑為中線,兩側作對稱排列,成獸面形象,大眼、有鼻、雙角,通常沒有下唇。也有使用兩個夔紋對稱排列,組成饕餮形象的例子。
學者把商代和周代的饕餮紋分為4型:「獨立獸面紋」、「歧尾獸面紋」、「連體獸面紋」與「分解獸面紋」。獨立獸面紋無體無尾,而分解獸面紋是到殷墟二期才興起的,軀體和尾變化為線條,足、爪則已消失。[9]
饕餮紋這種將左右對稱的側面,組合成正面的圖案的手法,人類學家稱作「分割再現」或「分割描寫」。在古代美洲,運用類似手法的怪獸圖案也很常見,有的與饕餮紋酷似。[10]
發展
20-2005-b.jpg
饕餮紋最早見於良渚文化的玉器上,但沒有角、軀幹和尾。山東龍山文化也有在玉器上刻上饕餮紋,但實例只有一個。二里頭文化中,有一種特有的青銅牌飾,上亦有饕餮紋。[11]
商代青銅器,尤其是尊、卣、鼎、罍之上,大部份都有饕餮紋,而且佔器物的最主要部份。[12]與商朝同期的四川三星堆文化,在青銅器尊、罍上也使用饕餮紋,圖像與商代的稍異。[13]周初仍然流行饕餮紋,到西周中期歸於衰落。[14]
饕餮紋後世仍偶有使用,如第五套人民幣20元紙幣正面印有饕餮紋。[15]

意義
「殷人重鬼」,商代饕餮紋有其宗教意義,但具體意義何在,學者眾說紛紜。有些學者認為,饕餮紋上的神獸,幫助巫師溝通天地人神,是巫師的助手。[16]也有學者認為,這些神獸是氏族所祭祀的自然神或遠祖神,是受神之命,降雨並帶來豐收的神祇。[17]也有學者主張,這些神獸就是神本身,饕餮紋就是神的臉。[18]

--------------------------------------------------------

饕餮是傳說中極為貪食的惡獸,貪吃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吃光光了,所以其形一般都有頭無身。《呂氏春秋·先識覽》中說道:“ 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在中國古代神話中,饕餮是四凶之一。傳說黃帝戰蚩尤,蚩尤被斬,其首落地化為饕餮。《山海經·北山經》有云:“鉤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鴞,是食人”。據晉代郭璞註解,此處“狍鴞”即饕餮。《神異經·西荒經》也有類似記載:“饕餮,獸名,身如牛,人面,目在腋下,食人”。《述異經》說,饕餮指的是西南的三苗人,近人陳夢家則進一步說,饕餮就是蚩尤,而劉持平先生的《青銅器饕餮紋質疑》則認為是神農氏。後民間盛有龍生九子之傳說,明代的陸容和楊慎將饕餮列為龍九子之一,這已是一種附會了。陸容的《菽園雜記》中所記饕餮“性好水,故立橋所”,而楊慎的《升庵集》則記之曰:“饕餮好飲食,故立於鼎蓋”。近現代的研究已經對這種獸面紋是否就是饕餮紋產生了質疑,只是由於長期以來的傳統稱謂才導致了饕餮紋的盛行。現在的很多青銅器學家和古歷史學家都稱青銅器皿上的“佈局為:以鼻樑為中線,兩側作對稱排列,成獸面形象,大眼、有鼻、雙角,通常沒有下唇。也有使用兩個夔紋對稱排列”的紋路稱為獸面紋而不再使用饕餮紋。不管是饕餮紋或是獸面紋,商周青銅器上這種概括誇張的動物紋飾和造型都呈現給人以一種超脫塵世的神秘氣氛和力量,李澤厚先生稱之為“獰厲的美”。它們之所以具有威嚇神秘的力量,是因為這些象徵符號指向了某種似乎是超世間的權威神力。這些鑄造刻飾,恰到好處地體現了一種無限的、原始的、還不能用概念語言來表達的原始宗教的情感、觀念和理想,配上那沉著、堅實、穩定的器物造型,極為成功的反映了那進入文明時代所必經的血與火的野蠻年代。

商周青銅器的獸面紋飾反映了當時人們對自然神的崇拜,因而有著神秘而肅穆的氣氛,但這些具有濃厚神秘色彩的紋飾具體代表著什麼意義,至今眾說紛紜。青銅器是殷商先民“尊神”意識的體現,周代則發展為“敬天法祖”,形成宗教、政權、族權三位一體的表徵。大部分學者認為,商周統治者用青銅器紋飾的“猙獰恐怖”來表達王權的“神秘威嚴”,以表達其對政治權力、地位與財富的佔有,讓人望而生畏。奴隸主在這些可怖猙獰的紋飾中寄託了他們全部的威嚴、意志、榮貴、幻想和希望。張光直先生同樣認為“青銅便是政治和權力”,但他認為這些動物紋樣不是為了威嚇,而是為了與神溝通。由於原始社會生產力水平低下,人們把許多無法解釋的現像都歸結為神的力量,人們對神靈充滿敬畏之心,乞求神靈,取悅神靈,借助神力以支配事物。因此“可以通神”的巫師有著極高的地位,巫師階層也就成為最初的帝王統治階層。祭祀是巫師的特權,也是溝通人、神,使人間秩序神聖化的中心環節。巫師們利用青銅器上的動物們與神靈交流,因此這些怪異動物紋樣也就代表著神秘和權力。另據陳公柔和張長壽先生研究,無身獸面紋的最原始形式,只是一對圓泡狀乳釘,以表示獸面的雙目,淵源可直溯到二里頭文化,後來逐漸增添鼻角口耳眉,成為器官齊備的獸面。眼目是獸面紋的主體,由於獸面紋一般其實只見有雙目,它原本應當源自史前的眼睛崇拜。史前彩陶上有成對眼目紋,玉器上有成對眼目紋。新石器時代晚期已經有了標準的獸面紋,也有了獸面紋的簡化形式即眼目紋。據湯惠生先生研究,薩滿教中的天神同時也是太陽神,太陽神往往被繪製成眼睛狀,因為在諸多古代神話中,太陽被稱為是“天之眼”。如波羅門教的太陽神,又稱“天之眼睛”或“世界的眼睛”。持這一類觀點的學者認為,傳統意義上的饕餮紋並不僅僅是一種獸面紋,饕餮當為天神或太陽神之屬,饕餮紋中對眼睛的強調,正是其作為太陽神— —光明這個特徵的描述。

--------------------------------

饕餮[1],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兇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青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斷頭的蚩尤。現在則用來形容極度好食的人。被稱為四兇之一。

古籍記載
《呂氏春秋·先識》:「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史記·五帝本紀》:「縉雲氏有不才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天下謂之饕餮。天下惡之比之三凶。」「三凶」者即「渾沌、窮奇、檮杌[2]」
《史記·五帝本紀》:「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兇慝,天下謂之渾沌。少皞氏有不才子,毀信惡忠,崇飾惡言,天下謂之窮奇。顓頊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話言,天下謂之檮杌。」
《左傳·文公十八年》:「縉雲氏有不才之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侵欲崇侈,不可盈厭;聚斂積實,不知紀極。不分孤寡,不恤窮匱。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謂之饕餮。」(註:「貪財為饕,貪食為餮。」)
圖像
饕餮紋的典型特徵是,有一個正面的獸頭,有對稱的雙角、雙眉、雙耳,以及鼻、口、頷等,有的在兩側有長條狀的軀幹、肢、爪和尾等。[3]
引申
因為饕餮貪慾食慾,所以一般也把愛吃的人稱為「老饕」。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饕餮紋」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圖片搜尋結果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圖片搜尋結果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圖片搜尋結果

紋飾 | 從考古美術看早期中國 - https://goo.gl/lPtpgP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紋飾

獸面紋(饕餮紋)

是二里崗時期至西周早期盛行的紋飾,常被裝飾於器物的主要部位。獸面紋衰落後並未消失,而是常出現在器物的耳、足部。完整的獸面紋有目、眉、角、鼻、耳、軀幹、尾、腿、足等部分,但在應用上常有簡省或變形。

獸面紋(饕餮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夔紋

是龍紋的一種,採取龍側面的形象。有頭,尾部捲曲。雖名為夔紋,但也有無足、一足和二足的類型。

夔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圖31-150x150        

蟠龍紋

是龍紋的一種。以龍首為中心,身體蟠卷成圓形,空間填以獸、鳥和魚紋等。

蟠龍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交龍紋

是龍紋的一種,又名蛟龍紋。由兩條或兩條以上龍的軀幹相互交纏的紋飾。

交龍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蟠螭紋

是龍紋的一種。「螭」是「小龍」,蟠螭的意思是盤繞著的小龍紋飾。由兩條或兩條以上的小龍相互交繞,組成一個紋飾單元,再重複出現構成帶狀,或密佈於器表。流行於春秋中晚期至戰國早期。不同於商代與西周的青銅器上有一個凸出的母題,重複出現的蟠螭紋與蟠虺紋同為春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代表。

蟠螭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圖40-3-150x150 蟠螭獸面紋甗-150x150 圖36-150x150 圖33s-150x150  

散螭紋

的形式是密佈、彎曲的短線段,以及附著於線段上的零散蝌蚪形或粗圓點形凸起。這種紋飾出現於春秋晚期,主要流行於戰國早期,至戰國中晚期仍可見。它是蟠螭紋的簡省、變形和進一步的抽象化。

散螭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蟠虺紋

是蛇紋的一種。「蟠」是「盤繞」的意思,「虺」是「小蛇」,「盤虺」意思是盤繞在一起的小蛇。由兩條或兩條以上小蛇相互纏繞,構成一個紋飾單元,再重複出現,佈滿器表。

蟠虺紋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鳳鳥紋

是指鳥紋形體較大,在青銅器上作為主題紋飾存在的紋飾,往往鑄於器腹等主要部位。始見於商代晚期,盛行於西周早、中期,之後便逐漸衰落。基本構造有冠、首、身、尾等部分,十分華麗。

鳳鳥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鴟鴞紋

即貓頭鷹,在商代晚期有時也作為主題花紋出現。

鴟鴞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夔鳳紋

是具有鳥首龍身,或龍首鳥身的動物形紋飾,前者流行於商代後期至西周早期,後者流行於西周早期至西周中期。

夔鳳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象紋

有兩種,一種較寫實,僅在身上加有其他紋飾,出現在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另一種稍有變形,在象身上加有羽翅及角冠。西周中期以後,象紋和象尊已十分少見。

象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虎紋

常作倒U型、半圓耳、張開大口,或露獠牙,上捲尾。身上常有雲紋,尾部飾斑紋。也有作蹲立吞噬人首狀

虎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鹿紋

西周早期貉子卣,頸部飾有鹿紋一周,鹿作回首狀,兩兩成對。國立臺北故宮藏戰國早期鹿紋壺腹部有鹿與鳥紋合組的一圈帶狀紋。鹿紋在商周青銅器上十分少見。

鹿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魚紋

主要流行於商代晚期,西周時很少見,不過在春秋器上仍然有出現。通常飾於盤內,作為龍、龜等紋飾的輔助紋飾。魚紋較常出現在水器和酒器之上,以與液體之流動互相呼應。

魚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龜紋

並不完全是寫實的,只是輪廓、形象作龜形,其背往往不作龜背甲形,而是飾以其他紋飾。龜是水生動物,因此常飾於水器盤之內底,與其他水生動物組合。龜紋主要流行於商代。

龜紋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蟾蜍紋

背部作格狀,用來象徵其身上的疙瘩,見於商代晚期。

 蟾蜍紋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貝紋

作貝殼形,通常以數個貝殼連接起來構成帶狀,除單獨使用外,常與其他紋飾相配。約開始於戰國早期,流行於戰國早、中期。

貝紋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蟬紋

共同特徵是大眼睛、軀體作長三角形,上部作圓角,腹部有條紋。流行於商代晚期至西周早、中期。蟬紋可橫置,組成帶狀作為器物上的主紋飾。

蟬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目雲紋

常見的形式作方橢圓形,中間常有一橫畫或一點,形狀近於獸面紋之目形。一般不單獨使用,而是與其他紋飾組合,構成帶狀,施於器物上腹部、頸部、蓋部作主紋飾。目紋常與雲紋組合,構成目雲紋。也常與四瓣紋組合,構成四瓣目紋。

 目雲紋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竊曲紋

是彎曲的細長條紋,主要有S形或C形兩種,中間填以目形紋,形似獸體而不辨首尾。由龍紋演變而來的抽象化幾何紋樣。流行於西周中期到春秋早期。

竊曲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連珠紋

空心,僅一周圓圈凸起,常排列成帶狀。二里崗時期青銅器有以一排或數排連珠紋作主紋飾的,也多有施於主紋飾上下兩欄內構成邊帶。這種風格一直沿用到商代。

連珠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渦紋

共同特徵是在圓形微凸的曲面上,沿邊飾有數條作旋轉狀的弧線,中心有一圓圈。渦紋初見於二里崗時期,在商代晚期及西周早期很常見,除了單獨組成紋飾帶外,也常與其他紋飾相組合。西周中期以後渦紋已少見。春秋、戰國時期,渦紋仍存在,但形式上已有變形與簡省。

渦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雲雷紋

是商周青銅器中出現機率最高的幾何形紋飾,最常見的形象是由細或粗的線條構成連續的螺旋形。螺旋形作圓形者,通稱為雲紋;作方形者,通稱為雷紋,但實際上由於兩者區別並不明顯,或有方、圓兼用,故有時通稱為「雲雷紋」。

四瓣目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三角紋

排列上有多種組合,可交錯排列、正立並列、倒立並列,或作垂葉狀、蕉葉狀,並與其他紋飾搭配。三角紋常施於器物腹部以下,作為輔助紋飾,或施於足部、口緣下方等。

三角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菱格紋

在戰國以前的青銅器上使用得並不廣。商代晚期和西周早期器物,常在每個單元菱形格中,再套以小菱形,組成紋飾帶,作為器物的主紋飾。戰國時期菱格紋仍可見,但往往在其內外添加其他紋飾,構成更複雜的幾何圖案。

菱格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弦紋

為凸起的線條,可以只有一道,也可以多道並列。弦紋單獨使用或作為其他紋飾的邊框,都很常見。弦紋是二里崗時期最早出現的幾種幾何紋飾之一,到西周中、晚期更成為典型的裝飾風格。春秋早、中期以後,素面而僅飾弦紋的器物已很少見。

弦紋

GetImage.jsp-29

 

         

綯紋

是絞結的繩索紋,一般呈兩股絞結的繩索形式,每一股由二條、三條、四條甚至九條單線絞結而成,因兩股相絞的繩索叫綯,故稱綯紋。

綯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圖31-150x150 蟠螭獸面紋甗-150x150      

直稜紋

 蟾蜍紋GetImage.jsp-31

 

         

花形紋

正面張開的花朵形,是少見可直接視為植物形花紋的紋樣。形象規整,橫向排列,構成主紋飾帶。見於戰國早、中期。

花形紋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人物畫像類紋飾

流行於春秋晚期到戰國的紋飾。圖像紋描繪當時人群的日常生活,帶有敘事性。

人物畫像類紋飾

饕餮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饕餮紋。傳說是龍生九子之一。一說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