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即時新聞|蘋果日報|Apple Daily - https://goo.gl/GHdp1m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胡晴舫:女性的衣著管教

日前一名法國籍穆斯林婦女帶著孩子在尼斯海灘,數名警察上前說她的服裝「不遵守良善道德及世俗主義」,女子迫於警方壓力,當眾脫去罩袍。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6年08月31日00:08
胡晴舫/作家
上周一張尼斯海灘的照片傳遍全球,但不是因為風景美麗,而是醜陋。沙灘上,一名紮頭巾、長袖衫的穆斯林女子在荷槍警員環繞下,被迫脫去衣著,露出肌膚,以符合「世俗主義」的原則。法國十多座城市實施布基尼禁令,所幸法國最高行政法院以公民自由為由,前幾天判定這項禁令違法。
文明保衛戰的前線
每個人都有身體自主權。不分男女,穿多穿少,該穿什麼,顏色樣式,在哪裡作何打扮,那是你的身體,你的自由,沒有其他人、只有你自己有權做主。如果你的品味恰巧很差勁,喜歡穿比基尼上歌劇院聽戲,決定打領帶去菜市場買菜,那也是你的事,不關他人。
整樁布基尼爭議,讓一向很酷的法國看起來非常不酷,其中也有道反諷,即女性有權選擇穿著布基尼,因為那屬於她的宗教自由,然而,在宗教權威面前,這些穆斯林女性是否有權選擇不穿布基尼?前不久,一名26歲的巴基斯坦網路紅人坎迪亞(Qandeel Baloch)即因活躍網路,時常性感自拍上網,發表自己的觀點,竟在家中遭自家兄長「榮譽處決」,鄰人還稱這是好事。
另一方面,許多改信回教的西方女性對穆斯林打扮的感受往往是解放,終於自在了,因為她們再也不必服膺西方主流的女性美標準,成天焦慮自己的髮型化妝,為身材不似雜誌模特兒、塞不進零號尺寸而感到沮喪自卑。無論在哪個世界,女性的身體都深受社會觀念的束縛。
看似開放進步了不少的當今世界,人們飛來飛去旅行,城市下水道系統發達,人手一台手機,資訊知識在網路大量流通,可是,女性的身體卻依然不完全屬於自己,性別建構依然保守而僵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每當世界有爭議時,各方仍然透過對女體控制權來陳述意見。關於女性的性別想像,往往無限上綱為整體社會的道德爭議。
如果這個社會的大部分女性不符合社會父權的期待,往往遭誇大渲染成整體社會崩壞的證明,因此為了維持「善良習俗」,必須從「管教」女性開始。當回教社會的宗教權威管教女性衣著,法國社會的世俗權威回擊的方式也是管教女性衣著,他們都自認在保衛他們的價值信仰。女人的衣著,竟是文明保衛戰的前線。
穿脫之間無法做主
台灣男主播隨口評論奧運金牌選手許淑淨,要她把裙子穿回去,他之所以自以為善意,不覺得有任何不妥,恐怕因為他認為並且認同社會(應)有一套關於何謂女人的基本標準,而努力使自己符合標準是女性的道德。做男人的事像是玩舉重,只能偶而為之的敗德快感,不可是常態,我們的社會「容忍」,並不代表那是正確的、正常的;「把裙子穿回來」,其實是一句道德勸說。
女人要像個女人,那是一個道德判斷,而非美學觀感。穿脫之間,依然不是這個女人在做主。

被貼「港獨」 香港光華中心主任胡晴舫這樣回應…

2016-09-25  1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即將到任的香港光華中心主任胡晴舫,被貼上「港獨」標籤,她受訪時,正面回應這樣的看法,指會對她提出這項標籤的人,誤讀她的作品;而且,身為台灣人,早就習慣了,懂得要淡然處之。

  • 作家胡晴舫將任香港光華中心主任,被傳支持港獨,她正面回應這項傳言。(圖擷取自胡晴舫臉書)

    作家胡晴舫將任香港光華中心主任,被傳支持港獨,她正面回應這項傳言。(圖擷取自胡晴舫臉書)

香港《端傳媒》報導,胡晴舫因為被貼上「港獨」標籤,而使得她的任命案,受到北京關切、抵制的傳聞不斷,不過,如今,整個人事案已底定,胡晴舫將在本月底到香港任職

據報導,胡晴舫指出,她了解貼她標籤的人是「誤讀」,從文學理論來說,「讀者如何總結,很大程度是反應他自己的意識型態」;應該要反問貼她港獨標籤的人,「為什麼要講出這樣的訊息」。

以正面的社會角度來看待香港雨傘革命,並解釋,「相信所有所有的社會對話,無論當時看起來多麼緊繃,也可能產生不愉快的暫時震盪,但有對話肯定是好事」,透過這樣的溝通過程,可以凝聚共識,「相信香港社會集體有足夠智慧找出一個正面的方向,繼續前進」

胡晴舫強調,她有小說家在文化、政治和社會觀察,但她本身沒有特定的政治立場,「聽清楚每一個角色的聲音,為他們發言,是我的責任。」

將任香港光華中心主任 胡晴舫:當台灣人最好的事是「混亂」

胡晴舫將任香港光華新聞中心主任。(圖擷取自胡晴舫臉書)

2016-09-25  12: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作家胡晴舫將擔任香港光華新聞中心主任,面對新職,胡晴舫受訪時指出,「當台灣人」最好的事是「混亂」,「我們相信混亂能刺激創造性和爆發力。只有台灣這樣不同群體彼此共存的社會才能成就這種多元。」,她是帶著這樣的「禮物」到香港任職。

胡晴舫在香港《端傳媒》的訪問中指出,她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一名「文化大使」,重點工作將是推動台灣文化與香港本地社會的交流與合作;由於台、港之間有許多共通點,包括「都讀寫繁體字、近似的藝文品味,也嚮往共同的生活品味」。兩地可以透過合作,「發展出感染力強大的文化產品」,而「不能只是消耗、消費強勢歐美文化產品」。

她強調,送給香港一個最好的「台灣的禮物」,禮物內容就是「『當台灣人』這件事是實踐一種信念;當台灣人最好的事是「混亂」,這裏的「混亂」是正面的意思,就是我們相信多元,我們相信混亂能刺激創造性和爆發力。只有台灣這樣不同群體彼此共存的社會才能成就這種多元。」

胡晴舫是台灣知名小說家,著有《憂鬱的城市》、《她》、《我這一代人》等多本著作,預定本月底到任香港新職。

------------------------

胡晴舫駐香港 還有變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8 03:11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香港媒體披露台灣作家胡晴舫獲蔡英文委任出任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雖然當事各方緊守口風,但香港消息人士說,這項台灣駐港官方機構人事案,困難重重。

香港明報昨獨家披露,胡晴舫將派任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最快十一月上任,不過仍要等港府批准

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是台灣駐港機構中最久的,過去這個機構在新聞局轄下,現屬文化部轄下。先後出任這一職務的主要來自台灣文化界,包括平路、羅建成、張曼娟、李應平、盧健英。他們一任接一任深耕台港文化交流,今天台港關係如此密切,歷屆光華主任功不可沒。

盧健英三年任期屆滿,已於八月六日正式離港,目前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職位懸空。

兩岸關係目前處於敏感時期,台港關係也因此高度敏感。誰來接任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消息密不透風,台灣駐港機構、大陸駐港機構、香港負責台港關係的官員,人人都稱不知道。

消息傳出之際,也傳出對胡晴舫任命能否順利成行的懷疑,主要理由,是胡晴舫不僅支持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也有支持香港雨傘運動的言論,而香港仍在內亂未止的階段,懷疑港府不會批給工作簽證。

胡晴舫是否能上任,還輪不到港府表態,要由北京先來點頭。

台灣駐港主要官員,就算已由政府發出人事派令,按照香港回歸後處理台港關係的「錢七條」,均需由北京對台主管部門同意,再由港府履行相應的批出工作簽證。

據權威消息,胡晴舫任職的相關資訊,已由香港轉送到北京,但因兩岸制度性協商制已經停擺,台港間的事也受影響。

據分析,胡晴舫曾長期居港及在在香港機構工作,應已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所以,今年初她已表示要搬回香港居住,這應該不會受到影響。但她若以台灣委派駐港官員身分、出任台灣外派公職,則要按不同的程序批准。

--------------------------------

胡晴舫:愛的權利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6年06月22日00:04
美國奧蘭多同志夜店槍擊案,僅次於紐約911雙塔恐怖攻擊,很快陷入了總統大選的口水戰,膠著在伊斯蘭國、美國槍枝條例的爭論,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同時是一場專門針對同志族群的大規模屠殺。
「脈動」這類夜店是同志們的避風港,唯有在這類場所,他們才真正覺得自由,覺得解放,可以完全當自己,結果此次他們卻在他們以為最安全的場所被射殺。雖然比起從前,當代社會對同志已較為友善,不少國家包括美國也終於將婚姻權還給同性戀人,但,即使在態度最寬容的開明社會裡,大多數同志在公眾場合仍多少必須隱藏自己的性向,不自覺調整自己的行為,日常生活裡,我們看見異性戀情侶散步牽手,女孩向男孩撒嬌,擁抱接吻,見怪不怪,卻不常見到同性伴侶們膽敢散步牽手。槍手的父親說,案發前不久,兒子看見兩個男人在他三歲孩童面前接吻後深感憤怒,就像台灣有些人不知道該怎麼應對自己不習慣的事物就搬出「這叫我以後怎麼教小孩」的說辭。
為什麼會強烈「關注」他人的性生活,而且自認為有權干涉、強行管制,實在匪夷所思。尤其以神之名說出道德譴責的人,難道不會退一步想想,如果你的神果真創造了世間萬物,既然同性戀存在於我們周圍,那一定是祂決定將同性戀也放進這個世界裡來。他們跟你一樣,都是神的孩子。他們在俗世所應享的權利,必不少於你。人類歷史上,有多少宗教遭到迫害,我們好不容易走到今日學會尊重每個人的宗教自由。而世上每種宗教向來只宣揚愛。
人有愛神的權利,也有愛人的權利。每個人有權愛不同神,自然也有權愛不同人。
更何況,社會的法律向來由人類自行擬定,與時常不在場的神根本無關。當這類令人心碎的悲劇發生,更凸顯同性婚姻權的重要性,他們需要最基本的伴侶權,像是領取遺體、治理喪事、處理遺產等等。兩個人之間的愛,本是私事,無需國家認證,但,婚姻不是用來處理人類的性慾(君不見世上許多異性戀時時刻刻在婚姻外尋求快感),而是一份正式的社會契約,確認兩個人共同生活的意願,以法律界定伴隨伴侶角色而來的相關社會責任。「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所謂的婚姻平權,即以現代法律落實文學詩歌的美好想像。
每年世界各地同志大遊行都熱鬧非凡,嘉年華狂歡氣氛濃厚,但我總是在想,為什麼異性戀不用等到一年一度大遊行來慶祝自己的愛情,原因很簡單,因為異性戀日日夜夜分分秒秒都有權做這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愛情這件事如此庸常,庸常到令人厭煩想吐,異性戀婚姻早已千瘡百孔,哪個異性戀不是從小就從父母的日常互動、自行發展出一套憤世嫉俗的婚姻觀?讓台灣的同性戀人結婚吧,讓他們也懂得任何金玉婚姻都可能敗絮其中的滋味,讓他們跟我們異性戀一同墮落,一起聯手讓愛情走入墳墓,一道過俗氣的日子吧。

----------------------------------

◎ 陳茂雄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表示,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無獨有偶的,洪秀柱修訂政綱時也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中的「一中各表」拿掉,正符合北京政權的解讀。此舉令中國國民黨本土派人士跳腳,他們認定「一中框架」是票房毒藥,會使中國國民黨徹底瓦解。

外來勢力所以抗拒「一中各表」的原因是他們不認同台灣,不能接受台灣是一個國家,即使他們所說的國家是領土包括大陸的「中華民國」,外來勢力連長期用來欺騙台灣人的「中華民國」都要丟棄,他們所說的「中華民國」雖然包括大陸,國家的中心卻在台灣,在他們心目中大陸才是正統,台灣只不過是「番邦」,不能成為國家的中心。

有一件事讓外來勢力相當受不了,就是台灣雖然受到日本的殖民統治,可是台灣人卻友善日本。他們沒有想到,就是有中國國民黨政權成為對照組,才讓台灣人友善日本。

到日本,一般人就會論及八田與一等人對台灣的貢獻,事實上還有更重要的事,就是來到台灣的日本移民認同台灣,而來到台灣的中國人排斥台灣。所以會有這種差別是日本的傳統家庭事業只傳給長子,移民來台灣的都不是長子,在日本等於沒有根,所以很自然的在台灣「落地生根」。相對的,中國人講究「葉落歸根」,所以不可能在台灣生根,在台灣他們就像沒有根的浮萍。

中國人不能在台灣生根,他們應該可以回歸祖國,可是他們也不願意生活在共產黨社會,他們又抗拒變成台灣人,所以動起奇異的念頭,希望代表中國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即使台灣已進入民主體制。他們所稱的「中華民國」領土包含大陸,符合「一個中國」的主張,只是國家的中心在台灣,他們不能接受,因而拋棄「一中各表」的主張。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