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析記帳本,讓自己花得開心又存得安心

每年我都會分析一次帳本,目的是為了確認自己走在正確的理財路上,朝著想實現的財務夢想前進。這篇就來分享我是如何分析帳本的,不需要複複雜的會計分析能力,4個步驟從回顧到抓出新年度的消費標準一次完成。

步驟1》排出消費項目

一般來說,生活費大宗不外乎食、衣、住、行。我自己習慣是用比較明確的名稱去區分,比如這幾個常見的項目:

伙食費

主食:正常的三餐,通常是必要生活費。
副食:三餐以外的花費,偶爾買的麵包、額外想吃的東西。
零食、飲料:會特別區分出來,不然很容易破表!

日常花費

交通費:油錢、高鐵、台鐵、公車、計程車等我習慣記在一起。
日用品:衛生紙、沐浴用品等等。
醫療費:西醫、中醫、看病拿藥。
水電瓦斯費 :這三樣我會分開記錄,方便控管。
手機、網路:通常是固定金額,比較常用在年度分析中。
房租、房貸:應該佔大部分人每月開銷中很大的比例。
保險費:我保險費是年繳,但會每月攤平去存起來等帳單。
學習費:我除了每月會分配部分收入到個人成長帳戶外,也會每月有些買書錢錢直接。
小技巧:可以把必要生活費排在一起,在後面的分析會有用。至於什麼是必要生活費,記得用「能活下去的基本花費」當標準。

步驟2》計算平均值、最高值、最低值

很久以前,我只會計算年度花費平均值而已,但畢竟一年有12個月,有些項目的高低變化幅度很大,或是想知道某幾個月是否花過多,後來就習慣把最高與最低值都抓出來,分析帳本時就一目了然。

備註:如果你也是用我設計的Excel記帳軟體,在「總表」那邊每項的最後面都有目前的平均值,可以直接複製貼上。最高、最低值就從每月金額中去找。

步驟3》與前年度比較增減幅度

計算某項花費跟去年或前幾年相比,平均值是增加或減少,我習慣使用百分比來衡量。通常這時我也會比對那項花費在今年上升很多(通常10%以上就會特別注意)。如果是合理的生活品質提升,或是某月必須的高花費拉高平均值就沒關係,如果是意外上升就要特別注意。

步驟4》粗估新年度的預算

這步驟是重點。前面3個步驟只是為了了解過去一年的消費習慣,主要目標還是要在新年度能存更多錢,但又不過於節省失去該有的生活品質。

通常,我會搭配新年度的目標計劃,事先預估某些項目開銷可能有明顯變動。比如說我估計今年在跟工作有關的支出會變多(可能是提升網站的主機費,或是外出演講的交通費),我這部分就會多抓一些。再者,前陣子我有在facebook提到手機方案我是改用預付卡,所以今年的手機費就會抓比較少。

同理,如果家中有新成員,或是工作上預期會有變動,就可以先在該項目多抓一些。至於如果不知道要抓多還是少的,就以去年度的平均值來設預算也可以。

最後再把每項目的預算加總起來,粗估一下今年的消費是變多或少,變多的話是在預期之內嗎?如果不是預期,是否在哪一項花費方配太多?然後再去比對舊年度是不是某項花費可以減少花一些。

提醒,步驟4的預算只是粗估,你是可以當作接下來每月的花費預算,但如果實際支出時超標也不用緊張,因為先粗估預算的目的是為了掌握自己的消費習性,等到隔年再分析帳本時,才會有資料可以回饋給自己。隨著一年又一年的經驗愈來愈多,預算抓起來就會愈來愈精準,這道理就跟是練習存錢是一樣的

Excel工具下載

以上就是分析帳本的四個步驟,只要把握「比對——計算——預估」的概念,你就可以讓自己的帳本發揮更大的效應,真正達到記錄、計算、計劃的記帳好處,幫自己多存點錢,又可以心情平衡的去花錢,真正做到能花又能存!

年度帳本分析工具下載: 點選這裡或滑鼠右鍵選儲存

喜歡我的文章嗎?花3秒鐘訂閱FB,一同來學習https://goo.gl/1k8bCS

不用工作也有收入,3階段打造財務自由系統...

=======================

減低帳務成本的實務解決方案
莊世金│理財周刊838期│2016-09-14

什麼是「兩套帳」?這是筆者常常被中小企業主問的問題。

理解會計人的語言─複式簿記


在談論兩套帳這檔事的時候,需要先暸解什麼是簿記的技術(初級會計學)。一般所謂的做帳,有分正統借貸的帳冊(即複式簿記)及流水帳(即單式簿記),流水帳只有做何時收款、何時付款的記錄,甚至於是收到營收,還是收到借款返還都沒有明確的區分,亦即流水帳並沒有辦法簡便區分法律上權益(資產或負債)的增加或減少。

正統的帳冊,區分為借貸,也區分出法律上權益的記錄方式,正因為如此,初級會計也被大眾視為畏途。

簡單來說,借方與貸方是相對的概念(見表一),借方是象徵擁有的資源(例如資產如現金,或先付兩個月的租金),貸方象徵應給付的資源(例如應付他人的貨款為負債,或向股東取得的資源為股本),至於收入減費用是淨利會增加股東權益。以上可推論出借方是資產增加及費用增加;貸方是負債增加、權益增加及收入增加。

複式簿記跟流水帳最大的差異就是,複式簿記可以記錄有形資源的流出流入,權益的增加減少,每一筆交易都可以用借貸的形式顯示資源的進出,但流水帳(單式)無法做到這一點。

為何不用流水帳來記錄交易?

舉例來說,股東投資一百萬進公司,公司必然要記錄「借:銀行存款[資產增加]100萬」、「貸:資本[權益增加]100萬」,股東的投資給付公司金錢資源一百萬元,股東保留了權益一百萬元未來可以分紅,所以分別記錄資產增加及權益增加。

若是公司付薪水二十萬,公司必然要記錄「借:薪資支出[費用增加]20萬」、「貸:銀行存款[資產減少]20萬」,公司給付薪水取得人力的勞務,支付掉有形的資源存款,取得勞務的服務,所以記錄費用增加及資產減少。

複式簿記的資源移轉記錄方式,是流水帳無法做到的,因為流水帳只能記錄現金收支,若現金收支只涉及資源移轉不涉及費用收入,那流水帳就會更頭痛了。

為什麼需要兩套帳?

回到我們談論的主題,為什麼需要有兩套帳?申報的稅務實務上,常見的影響公司帳務處理的是稅務法規的規定,稅務法規的規定常常會影響中小企業主要的思考方向。如果公司要做的是一套帳的方式,那這套帳除了要弄清楚公司的權利義務關係外,還要即時的記錄正確的資源流入及流出,其實投入的成本還真不少。

為了減少中小企業的稅務成本,於是有人就試著思考將帳務分拆成兩套,一套是對政府機關的外帳,一套是自己可以看的資金帳內帳,外帳只有核對相關的稅務憑證,九成以上是符合稅務法規的規定,而且可以外包給會計師或記帳士幫忙處理外帳繁瑣的事宜,因為外包可依各稅法規定的時點來申報納稅,不受時間上是否需要財務即時性的要求影響,亦可透過外帳的製作來掩蓋公司不小心踩到稅務紅線的錯誤

另外一套是內帳,也就是核對資金進出(相對上是較外帳還正確的資源進出),可以明確衡量損益不管形式上憑證的帳冊。

兩套帳的作法

因一本帳分為兩套做,所以會發展出不同目標導致不同做法的問題(見表二、表三)。舉例來說,若是公司營運有虧損,股東一直在墊款支持公司的營運,在一套帳為了確定帳務的真實性,會依據股東借款的條件來記錄股東往來的本金利息,在稅務法規的角度,公司支付股東個人利息需要做扣繳的動作,資產負債表上也會顯示股東往來在公司負債項目。

若用兩套帳來思考的話,內帳可能會實際記錄股東往來的本利還款情況,但外帳可能會因為公司沒有去處理利息扣繳的動作,為了避免稅務上處罰掩蓋住支付利息,故將還利息記錄為還本金(將錯就錯),這樣就會造成衡量負債(債務)金額錯誤的問題,兩套帳有時候也算是一本迷糊帳。

簡化的稅制

一套帳分成兩套做,也是反映中小企業要減低帳務的成本,降低中小企業法規依循的成本,換言之,兩套帳是現行制度配套不完整的情況下,實務界的解決方案。

稅務上其實也有簡化制度性的作法,就是書面審核(簡稱書審)制度,該制度的目的是依據公司自行評估自己的行業,選擇行業代號,來申報稅務利於國稅局的書面審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