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人吃月餅,一定要曉得犂記。曉得犂記,又一定得認清位於社口的犂記本舖。
台中糕餅業有個相當特別之處,就是老店謹守本分,縱使已有知名度,特定時節客人大排長龍,甚且外頭出現同名同姓的商家,依然堅持作法與生活態度,愛惜羽毛,不擅開分店、不隨意合夥、不讓人加盟,別無分號。如果親朋好友借名開店,即便曾對簿公堂,後來多半和平共處,鮮少檯面上的衝突,更多的是自始至終相安無事,同店名不同經營者延續至今。舉例來說,自由路23號已歇業的太陽堂餅店、第二市場對街的坂神長崎蛋糕、中山路上的洪瑞珍(家族發跡於北斗),以及中秋必備的社口犂記本舖月餅,都是這樣令人敬重的品牌。
犂記由張林犂先生所創,故名犂記。張林犂26歲時創業,受到社口頭人林振芳大力協助,據犂記本舖第三代張汝洲先生所言,店內「犂記」匾額字體即是林振芳長子、秀才林柏璿書寫,惜未落款。張林犂改良傳統漢餅,於1904年開發出「台式月餅」,肉餡或豆餡口味獨到,綿密中帶著酥香,細細咀嚼,軟糯鬆脆,味蕾感受豐富,大獲好評,也成為犂記招牌產品。
張林犂與妻張陳鄙共育有三子:鎰昌、鎰發、鎰裕。社口犂記由長子張鎰昌繼承衣缽,三子張鎰裕曾任台中縣議員、社口萬興宮主委等。1970年,台灣民聲日報記者李一峰在〈台灣月餅源考〉文中,認為社口犂記是台式月餅的鼻祖,並留下時任議員的張鎰裕製餅照,難能可貴。張鎰裕兒子後來也從事糕餅業。
目前社口犂記掌廚的第四代曾負笈海外,學習西式烘焙,吸收長處,為已成我這一代人的傳統月餅口味再加乘。我感覺,犂記台式月餅以綠豆為主體,呈現細軟且甜而不膩的口感,猶能體現餡兒的紮實酥香,是最讓我著迷的味覺記憶。(1) Pengsepiáⁿ 冰沙餅~ - Tâioânkiû-台灣球(台文外交、郵政、翻譯、創作) | Facebook https://bit.ly/3rCxrQ9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 一落二櫸頭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N3MMSe

在兒時記憶中,物質生活普遍較缺乏,百貨公司的玩具及童玩都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為了可以增加孩童生活的樂趣,生活中的小東西變成了小孩子的童玩,就連中秋節月餅的標籤紙都成了生活的收集品,這些紙標大部分是我小時候的收藏,當初可是用糖果或是青蛙跟同學換來的,現在在拿出來看,彷彿又墜入兒時的回憶中….曾經跟我有過相同回憶的老小孩們,進來看看吧。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小時候我最喜歡可可豆沙,有一股巧克力的味道,在那個連滋露巧克力、七七乳加巧克力都還沒問世的年代裡,巧克力是外國的糖果,對我而言簡直是人間美味啊....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一直搞不清楚,伍仁口味的內餡料到底是什麼?反正小時候這口味都是大人在吃,小孩子只吃有甜甜口味的就對了。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椰子蓉口味的很好吃,現在連去西點麵包店,還會去買椰子口味的西點回家品嚐。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鳳梨口味的月餅,也是超人氣月餅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終於讓我看到我喜歡的鹹口味,蝦仁口味,可能住在澎湖的關係,海產口味就是好吃。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這組圖案非常精彩,有火腿、魯肉等..已經就是物質生活較不富裕,這個月餅有點望梅止渴的味道。


臺灣早期月餅標籤紙

這組就是比較平常的口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