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政府及所屬機關學校約聘僱人員考核要點 - https://goo.gl/gcfhFc


當少了派遣人力與替代役,政府各單位要有調整工作方法的覺悟。本刊資料新新聞-政府派遣歸零 承攬、約聘繼續當道 https://bit.ly/3AaqCTV
合約只是改名稱,內容、工作方法都沒變
政府部門派遣人員問題的核心是:政府把聘僱用和臨時人員拿來當正式人員用,又不斷要精簡員額。員額上限的枷鎖和用人成本的差異,在業務需求不減少的情況下,只能使用成本最低又不須負擔僱主責任的派遣、承攬等非典型僱用方式。
蔡明翰
行政院七月十九日宣布,轄下各部會機關以及所屬事業機構的「派遣」人員數量要在兩年內歸零。然而,公部門使用派遣人員的原因是什麼?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嗎?
改採其他人力替代措施
公部門帶頭使用派遣人員的爭議已久,蔡英文在二○一六年競選政見就提到要減少公部門的派遣人數。而後人事行政總處提出的「員額評鑑」報告中,幾乎每個部會都被要求檢討派遣勞工人數,未來年度必須「減少辦理電話服務、檔案管理、公文傳遞及資料登錄建檔等業務之派遣勞工,共計○○人,並檢討改採其他人力替代措施辦理」。
有趣的問題來了:什麼是「改採其他人力替代措施」?
在某些政府單位,過去和人力公司簽訂的合約是「派遣」合約,後來改成「承攬」合約,就改名稱兩個字而已,內容其實和派遣合約沒有差異,都是請廠商依約提供幾名派駐機關的工作人員,每天直接由機關指揮工作。
勞動部在一六年訂定《政府機關(構)運用勞務承攬參考原則》,規定「應明確勞務承攬與勞動派遣之分際,不得實際指揮監督管理承攬人派駐勞工從事工作,僅得就履約成果或品質要求承攬人符合契約規範」。以此標準,公部門現在許多的「承攬」實質上仍是派遣。
派遣人員除了被改為承攬之外,另一種可能則是改以約聘僱的身分在公部門工作。但在法規上,約聘僱不該用來執行常態性、例行性的工作。依據《聘用人員聘用條例》第四條和第五條的規定,約聘人員的業務有預定完成的期限,只有當計畫尚未完成時才能續聘;也就是說,約聘人員並不適合做檔案管理、公文傳遞等每天每年都要做的工作
把聘僱臨時人員當正式人員用
還有一種在法規上稱為「臨時人員」的「約用人員」,適用《勞動基準法》,政府機關與約用人員間就是《勞基法》中雇主與勞工的關係。改以這個方式,可能是比較合理的。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在「派遣歸零」政策熱議後,向媒體說明解決派遣問題的核心理念是要由政府擔任僱主,讓這些人更有保障。言下之意是,派遣、承攬等不易釐清僱主責任的人力運用方式都要減少。
必須特別留意的是,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現行中央政府運用的派遣人員,主要執行行政協助、觀護佐理、文化場館業務、國家公園巡查、森林保護管理、林業調查等工作。施能傑則不諱言,許多派遣人員做的事跟臨時人員或已納入編制的約聘人員很近似,有些甚至是機關核心業務。
照理說,派遣人力不可以執行涉及公權力的業務內容,必須和公務人員、約聘僱等人員一起工作,派遣人員只能擔任行政助手的角色。相關部會目前使用派遣人員來執行的工作,究竟是要讓這些業務轉型、汰除?或是很單純地改用其他類型的人員來執行?
這正是問題的核心:政府把聘僱用和臨時人員拿來代替正式人員用,又不斷要精簡員額。《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明定機關員額總數最高為十七萬三千人,員額上限的枷鎖和用人成本的差異,在用人需求沒減少的情況下,逼得政府使用成本最低又不須負擔僱主責任的派遣、承攬等非典型僱用方式,尋找愈來愈模糊的空間。
兩全其美的做法仍要回歸機關核心業務,揚棄「政府工作項目愈多愈好」的思維。行政業務必須先合理減量,才會有基層人力的合理配置。「業務增加」、「人力縮減」、「工作方法不變」,這三件事情不可能同時成立,除非造假或放棄工作品質。
明年沒有便宜好用的替代役了
每當政府喊出減少員額、人事精簡等目標時,理應要有相應的其他作為,例如裁減不必要的業務,或改用更聰明的方法做事情,來減少人力需求現今公務機關內部膨脹數十倍的管制考核表單,以及缺乏討論風氣、論資排輩的陳舊文化,都妨害了工作方法的改進、拖累了公務機關的核心業務執行,讓民眾得不到原本應該享有的服務
內政部役政署也於今年初宣布,公共行政替代役將於一九年歸零。就算現在不努力減少人力需求,公部門明年再也沒有「便宜好用」的替代役了。當少了派遣,又少了替代役,政府面對的挑戰可不只是派遣人員歸零,而是各單位要有調整工作方法的覺悟。(本文作者為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長)新新聞-政府派遣歸零 承攬、約聘繼續當道 https://bit.ly/3AaqCTV


新竹縣客家庄竹北市六家庄沒有變六腳庄

六腳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KbaI20

六腳鄉舊稱「六家佃庄」(臺語:La̍k-ka-tiān-tsng),相傳清乾隆年間有六戶佃農至此開墾,遂以六家佃庄稱之,後因臺語「家」與「跤」(kha,在官話中為腳的意思)音近訛傳,遂改名「六腳佃」。日治時期1901年,分屬樸仔腳支廳「灣內區」、「六腳佃區」。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廢區置庄,合灣內、六腳佃兩區及樸仔腳區之下雙溪、溪墘厝為「六腳庄」,劃歸台南州東石郡管理,庄役場設於六腳,1921年8月9日遷至蒜頭。
戰後初期設置台南縣東石區六腳鄉,1950年改為嘉義縣六腳鄉至今。

===========================

竹縣減8項福利 營養午餐、生育補助等受影響
2017年01月01日 09:15 莊旻靜

竹縣府福利震撼彈 刪營養午餐、降生育補助、老人年金
縣長邱鏡淳今天上午在臨時縣務會議中,宣布重大福利政策調整方案。(莊旻靜攝)
竹縣府福利震撼彈 刪營養午餐、降生育補助、老人年金
元旦日,新竹縣政府一級主管參與臨時縣務會議。(莊旻靜攝)
竹縣府福利震撼彈 刪營養午餐、降生育補助、老人年金
自105學年度第2學期(2017年2月1日)始,除弱勢家庭外,一般生的營養午餐改由家長負擔。(資料照,莊旻靜攝)
新年剛開始,新竹縣政府即召開臨時縣務會議中,投下福利震撼彈,宣布福利措施革新!新竹縣政府今天(1日)宣布,今年調整8項福利,包含敬老福利津貼、敬老愛心卡、新生兒營養補助、免費營養午餐等,均有所調整,縣府指出,因應財政缺口,中央指定檢討非法定社福支出,估計年可減省約10.2億元。

備受爭議的敬老福利津貼補助對象不便,但自今天(1日)起,由每月補助3000元,降低為每人每月1500元。敬老愛心卡則自2017年2月1日起,不分老人、身障者均調整為每月補助500元。另外也針對老年農民的農保、健保補助,除了農保由縣府負擔,健保則改為自行負擔。

新生兒營養補助部分,2017年1月1日起則恢復為每胎補助1萬元,另外在免費營養午餐、免費教科書部分,2月1日起(105學年第2學期)除弱勢家庭全額補助外,一般生則由家長負擔。另外調整項目還包含身心障礙癱瘓者(含植物人)補助,從原有每月4000元調整為每月2000元。鄰長為民服務作業費則調整為每人每月1250元。

縣府指出,自中央研訂房地合一稅制起,因房地產市場急凍,衝擊地方財政收入,2015年地價稅及土地增值稅短收7.17億,今年地價稅短收0.56億、土地增值稅短收達13.3億,縣府面臨32億財政缺口,在無奈狀況下,調整非法定社福支出。

縣長邱鏡淳今在臨時縣務會議中,沉重的表示「各主管要帶起鋼盔面對」,他也表示,縣府持續推動各項重大交通建設、教育硬體設施,調整福利是不得不為。

新竹縣政府今天上午公布各項節流措施(非法定社會福利及鄰長為民服務作業費)檢討方案如下:

1免費營養午餐費用:2017年2月1日起(105學年度第2學期),全額補助弱勢家庭,含中、低收入戶,或家庭突遭變故、父母一方失業、單親家庭或特殊境遇者,一般生費用由家長負擔。

2 免費教科書費用:全額補助弱勢家庭(如上),2017年2月1日起,一般生由家長負擔。

3 敬老福利津貼:補助對象不便,2017年1月1日起,補助金額由每月3000酌減為每月1500元。1月10日前將先補發去年9月的敬老福利津貼3,000元,2016年10-12月份的敬老福利津貼將視財政狀況辦理補發。

4 老年農民農保、健保自付額:65歲以上老年農民(原住民滿55歲以上),參加農保及健保自付保險費,2017年1月1日起,持續補助農保自負額,健保自負額由農民自行負擔。

5 新生兒營養補助:2017年1月1日起,每胎恢復1萬元。

6 敬老愛心卡:65歲以上老人免費乘車原為806元、身障者為1000元,2017年2月1日起調整,均改為補助500元。

7 身心障礙癱瘓者(含植物人)補助對象:因均非屬中低收入戶,2017年每月補助金額由4000元,調整為2000元。

8 鄰長為民服務作業費:2017年1月1日起,比照新竹市發放標準,調整為每人每月1000元及報費250元。

=========================

離譜 約聘搞內定 處長偷考卷竄改

基隆市地政處處長蘇昱彰(下圖)涉抽換考卷,其辦公室昨被搜索(上圖)出履歷等。陳偉周攝
【陳偉周、戴之聖╱基隆報導】離譜!基隆市地政處上月舉辦約聘人員招考,地政處處長疑為任用高層內定人選,竟涉嫌抽換考卷、竄改答案,日前遭到檢舉,昨調查局基隆市調站搜索地政處處長辦公室及安樂地政事務所,搜出疑為內定名單、履歷等證物,地政處處長蘇昱彰昨強調自己秉公處理無違法,但基隆市市長林右昌坦承遴選有瑕疵,已廢止該案。

市調站調查,地政處長蘇昱彰(六十歲)從宜蘭調至基隆服務一年多,行事嚴謹、熟識法規,怎料卻遭檢舉在約聘人員招考中動手腳,為高層指定人選護航。地政處副處長梁美秀指出,本次原訂要招考兩名約聘測量員,月薪兩萬八千元,由安樂地政事務所成立遴選小組負責招考,共有五人應試。

卸責推給承辦單位

市調站表示,接獲檢舉指出上月底舉辦的「基隆市各地政事務所測量助理甄試」,有特定考生的試卷遭竄改及抽換等情形,向地檢署、法院聲請搜索票,昨早九時許兵分二路,前往蘇昱彰及安樂地政事務所主任李慶華(六十五歲)辦公室進行搜索,並陸續帶回十餘人至市調站約談釐清案情。
市調站說,搜索後在蘇昱彰辦公室的抽屜中,起出疑似市長辦公室、民代的推薦名單及履歷。蘇昱彰昨也坦承:「我那邊有很多名單,很多人推薦。」但強調自己一切秉公處理,依法行政,還將責任推給承辦的李慶華,頻頻說:「他們才是承辦單位,我對於細節不了解。」
對於基隆市府一級主管涉嫌「喬」約聘人員招考,市長林右昌說,此次安樂地政事務所遴選過程確有瑕疵,他已於日前裁示該案廢止,並依法查辦、追究相關責任。林右昌說,除了他本身,很多局處長平常都會收到不少推薦履歷表,「但該怎麼遴選任用,仍要依相關規定辦理!」

受賄恐判囚逾十年

但基市議員呂美玲痛斥,這不是瑕疵,是違法問題,「根本無法無天、膽大妄為到調換考卷!」基市議長宋瑋莉則呼籲:「務必要趕緊把螺絲鎖緊!」律師林富貴指出,偷走、竄改考卷,除了觸犯竊盜、偽造文書罪嫌,因為考生與公務員主管機關,職務上的對價關係,恐觸犯《刑法》違背職務受賄罪,若判決確定將面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蘇昱彰小檔案

◎年紀:60歲
◎現任:基隆市政府地政處處長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
.私立逢甲大學都市計劃系學士
◎經歷:
.宜蘭縣政府參議
.宜蘭縣政府秘書室主任
.宜蘭縣政府地政局局長
資料來源:基隆市政府

---------------------------

財源拮据房地產不振 竹縣稅收短少老人年金暫停發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發放已有十多年的新竹縣老人年金,最近因為新竹縣政府財源拮据,加上房地產景氣急凍,縣府稅收短缺,新竹縣政府表示,今年九月一日起延後撥付老人年金,未來將視財源允許後再行補發。縣府也希望長輩們能夠體諒。(彭清仁報導)

新竹縣政府指出,因土地增值稅減少,今年一到九月土地增值稅收入只有九點五四億元,推估全年度將短收高達近十四億元。另外,縣有土地也受整體房地產不景氣的影響,標售狀況也不佳,因而嚴重影響老人年金的財源。縣府從九月一日起就延後撥付老人年金,面對老人家不斷的詢問何時發放,縣府也坦言財政不佳,目前只有視財源允許後再行補發,也請老人家們能夠見諒。

據了解,新竹縣的老人年金從前縣長范振宗開始,歷經林光華、鄭永金到現在邱鏡淳,前後已長達十多年。不過新竹縣的財政狀況並不理想,日前邱鏡淳在縣務會議中,就率先提到因為縣府財政赤字嚴重,財政部和主計總處,三月底派員到新竹縣進行新「債務輔導」,並要求檢討老人年金、營養午餐和教科書等非法定的歲出項目。目前縣府包括借款在內,總負債額度是三百九十八億元,財政赤字的確已瀕臨上限。

------------------------------------------------

約聘僱員額重大變革 試院草案明訂不得逾1成

2017-04-23  20:2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政府進用約聘僱人員的制度將有重大變革。為增加行政機關用人彈性並將用人規範制度化,銓敘部研擬《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除依學經歷將契約人員分級,更明訂各機關進用契約人員名額不得超過機關預算總員額10分之1。

  • 銓敘部研擬《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除依學經歷將契約人員分級,更明訂各機關進用契約人員名額不得超過機關預算總員額10分之1。(記者吳柏緯攝)

    銓敘部研擬《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除依學經歷將契約人員分級,更明訂各機關進用契約人員名額不得超過機關預算總員額10分之1。(記者吳柏緯攝)

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契約人員人事條例》立法工作討論已久,對於政府單位的約聘僱人員,不少委員認為規範並不明確且不夠廣泛,因此一直在討論相關修法、立法的可行性。

根據銓敘部所提的《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各機關進用契約人員名額不得超過機關預算總員額10分之1,不過「因應國家政治經濟環境變遷、國內重大災害,或處理突發、特殊或新興的重大事務」,可專案核准進用人員不受10分之1限制。同時也明確規定,契約人員不得擔任或兼任主管職務,以免影響常務人員的升遷管道。

該草案也設有迴避條款,避免單位首長為自己人開方便之門。此外,若曾觸犯內亂、外患、貪汙等重大犯罪者,將不得進用;已屆齡退休人員,也不得以契約人員再進用。不過,為延攬國外優秀人才,草案也放寬在本國不易覓得的特殊專長或技能,且擔任不涉及國家機密的職務,可開放不是本國籍者出任。

該草案明定,依據不同學經歷將契約人員分為聘用一等至聘用五等,例如最高的聘用一等契約人員必須具備博士學歷,且有相關工作經驗3年,或碩士學位有相關工作經驗7年,可擔任相當公務人員簡任10職等職務。

《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已於日前交付考試院全院審查會審查,周弘憲表示完整的草案內容將待全院審查會討論後才能定案。

用人亂象 約聘僱是正式人員數倍
2013/02/04 15:30瀏覽131迴響0推薦0引用0
2013-02-04 01:27 中國時報 【李明賢/台北報導】
 政府組改過程出現不少怪現象,其中有單位約聘僱人員比正式公務員還多,引起馬英九總統關注。根據預算書揭露數據,經濟部所屬經濟作業基金的約聘僱人員竟是正式公務員(第一類)的13倍之多;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約聘僱人數也是正式公務員的3倍,比例頗為懸殊。
 馬英九日前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曾憂心忡忡表示,有些部會原先需要人力,當初人事行政局不願意增加,都改用約聘、約僱方式。長期來看,少數部會約聘、約僱的人力已超過有銓敘資格人力,這是不正常的現象。
 若從102年度預算書數據,中央政府總預算員額16萬2792人,約聘僱有1萬5944人,比例約10%;不過,若以中央政府總員額所定義的第一類屬有職稱、官職等的正式公務員,許多部會約聘僱員額高的離譜。
 例如,經濟作業基金約聘僱有1054人,正式公務員僅79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正式公務員61人,約聘僱有188人,比例都偏高。
 教育部主管第一類員額1490人,約聘僱也有1793人,約聘僱超過正式公務員人數;教育部工友多達3628人,高居各部會之冠。
 此外,內政部所屬墾丁國家公園,經濟部所屬智慧財產局,兩單位約聘僱比例也偏高,都占第一類員額超過五成。其餘如內政部本部、經濟部主管的約聘僱人數,都有偏高的現象。
 此外,各機關進用大量派遣人力,日前也曾遭到民進黨立院黨團質疑。
 人事總處解釋,各機關運用派遣勞工人數,行政院以1萬5514人為總量上限,從嚴管制不得再增加;各機關整體派遣人數,僅佔公、私部門臨時性及人力派遣工作者2.9%,政府並非派遣最大戶。
組改瘦身 人事成本變得更肥
2013-02-04 01:27 中國時報 【李明賢/台北報導】
  政府組改上路一年多,不僅進度完成過半,包括新聞局、青輔會、體委會、消保會等機關也陸續解編。若從總預算書來看,今年度中央政府人事費較去年增加52億元,等於全台每人多負擔226元的公務員「人事成本」。加上機關整併過程,不僅引發部會大戰,各機關被視為閒缺的參事員額居然爆增到40多名,這一場政府瘦身大改造,到底改在哪裡?

 政府組改預定把原先37個政府部會整併成29單位,包括14部、8委員會、3獨立機關、一行(央行)、一院(故宮)、兩(主計、人事)總處。若從101年元旦行政院本部啟動組改作業開始,至今共完成16個部會組改掛牌,剩內政部等13部會組織法仍在立院審議,組改工程完成過半。

 在組改成果方面,依人事總處統計,中央政府各機關編制員額較組改前減少10%,精簡9386人;但若以預算書揭露數據,101年度預算員額有16萬3325人,今年度預算員額是16萬2792人,預算員額減少533人。

 而且員額減少似乎未反應在預算數上。101、102年中央政府人事費雙雙飆破4200億元,光是一年中央政府人事費就足以蓋一條高鐵預算,平均國人每年要花1萬8千元的「人事成本」來供應公務員。

 對於人事成本增加,人事總處解釋,主要是增列國防部擴大辦理招募志願役,軍公教人員退休撫卹給付等各項新增支出。

 在公務員職等變化上,儘管新聞局、體委會、青輔會等部會遭裁併,政務官總人數從組改前的91人增加為92人;各部會也增設1位政次,例如外交部三首長從原先1政次、2常次,改為2政次、1常次。

 若計算全部政務與常務正副首長,總人數從組改前132人,減為組改後的119人,員額減少13人。

 特別的是,現行及未來二級機關如司、處裁撤49個,等於新增49名十二職等參事缺。不過,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解釋,部分司處長選擇退休,實際新增人數不到49個。

 以機關員額編列,尚未成立的國發會編列19位參事最多。文化部10位、外交部12位、教育部也有多達11位參事,反觀教育部同屬十二職等督學也編列12人,外界不免納悶:督學與參事業務是否有對等?

 新聞局去年併入外交部之後,外交部擬定一份「行政院新聞局駐外新聞機構公務人員暫行編制表」,其中竟有6位十二職等的新聞參事,另還有34位十二職等的主任職銜,等於高職等的參事、主任滿天飛。

 不過,研考會強調,即使官員職等有調整,因為同一批人是從原部會司處長轉任新單位任職,人事成本沒有增加。

監委來訪 新竹縣長邱鏡淳倒苦水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起依序往右)直白把基層鄉鎮首長因選舉人情壓力和縣府行政「脫鉤」,考試用人讓他迭遭監院約談等苦水,直接倒向身旁的監委方萬富、江明蒼去。(記者黃美珠攝)

2016-09-26  21:4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任、負責巡察新竹縣民意的監委方萬富、江明蒼今天下午到縣府聽取施政簡報和列管工程專案報告外,特別關切縣府的財政困難問題,除要求縣府詳加說明,江明蒼建議縣府或可檢討老人年金發放合法開放良質建築剩餘土方變現,方萬富則關切縣府人事約聘僱比例、要求調高土地公告現值等,替縣府財政想辦法開源節流。沒想到縣長邱鏡淳聞言,非常直白的把他執政的苦水往2名「柏台」的方向倒去。

  • 監委江明蒼今天建議新竹縣政府或可從檢討老人年金、研究是否可以讓良質土方合法變現,替縣府開闢財源,解決困境。(記者黃美珠攝)

    監委江明蒼今天建議新竹縣政府或可從檢討老人年金、研究是否可以讓良質土方合法變現,替縣府開闢財源,解決困境。(記者黃美珠攝)

  • 監委方萬富今天點名新竹縣應該提昇寬頻佈纜率、調漲土地公告現值、檢討人事等替財政開源節流。(記者黃美珠攝)

    監委方萬富今天點名新竹縣應該提昇寬頻佈纜率、調漲土地公告現值、檢討人事等替財政開源節流。(記者黃美珠攝)

監委方萬富、江明蒼今天下午約2點抵達縣府,先聽取縣府的施政簡報,並了解列管、5000萬以上的重大工程進度等,隨後針對新竹縣的財政狀況進行了解。

江明蒼問,新竹縣的「安老津貼」是否還在發?不曉得有無排富? 如何處理跟「老人年金」重複發放的部份。其次他說,新竹縣內優良地質地區大概佔了全縣的10分之1,建議縣府透過已有的「新竹縣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管理自治條例」訂定合法的相關規定,讓良質土方是否可以被價購,多少換一些錢來,或可彌補縣庫收入。

方萬富說,新竹縣的寬頻佈纜率根據審計室資料遠低於全國平均值。這些電纜業者都是放在排水溝或是一般的電線桿上妨害地下排水或觀瞻,相關單位應積極查處、處罰,可以徵收相關的使用費率,應該對縣府財政有助。方萬富也要求縣府提供近年的約聘僱比例外,同時關心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問題,因為新竹縣也低於全國平均,他希望若能適當調整也將有助改善財政窘境。

邱鏡淳一一解釋說,指出新竹縣府發放老人年金是他開始排富的,要年滿65歲以上且排富後才有資格領。最近因財政困難到快崩盤,已請社會處再研究或許請領年齡要再往上調,年底前就會通盤規劃過。

他說,新竹縣從去年到今年7月,因稅收不如預期等,財政缺口已經有27億。縣府前述排富政策是依照監察院等中央單位的指示,但是相關公文「也應該發給鄉鎮市去」,不然每個鄉鎮市公所有選舉壓力,雖然縣府遵照中央法規在排富,但有的鄉鎮卻寧可欠縣府工程配合款不給,也要每月發800塊敬老福利。

邱鏡淳說,前述結果變成縣府概括承受來自中央的壓力,「因為評比也評比不到他們(鄉鎮)去,無形中變成唱反調」。所以從下個年度開始,縣府將對這類鄉鎮減列地方統籌分配款的補助。

至於營建土方,他要求原地利用,這是為了對抗紅火蟻的考量,因為現在紅火蟻蔓延得不得了,往往花大錢都還不能處理好。至於寬頻佈覽率偏低,實在是新竹縣太保守,常碰到抗爭,所以縣府已經決定用警政、消防、衛生等公部門建物優先來架設。

針對土地公告現值和公告地價調漲問題,邱鏡淳說,過去的縣長一直都沒有調整,他現在有在調整,不能1次調漲到中央所要求的,畢竟過去沒調,現在要馬上追上全國是不可能的。

縣府人事聘用方面,邱鏡淳說就是因為他不因對方是他樁腳就任用的作法,幾乎得罪了一堆自己的大、小樁腳。再加上統統用考試、唯才是用的舉才方式,讓老一派的(約聘僱員)受不了,所以他一直被人檢舉去監察院而遭到約談。

他向2名監委說,要改革真的不簡單,「糖給他吃習慣,一下要斷奶會哇哇叫、會翻船的」。他說,地方政府的難處就在這邊,還希望2名監委們可以體諒。

相關影音

 ===================================

每天工作1小時 沙烏地拿公務員開刀|國際|201 : 1|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沙國政府週三傍晚黃金時段透過全國電視台轉播圓桌會議,討論如何因應低油價環境改革經濟。分析師指出,沙國應會針對公部門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服務部長阿拉瑞吉(Khaled Alaraj)表示,許多政府公務員每天實際上只工作1小時

阿拉瑞吉說:「他們的工時甚至不超過1小時,這是有調查根據的。」

沙烏地阿拉伯有超過2/3人口受雇於政府,相較於美國只有不到20%是公務員。去年,沙烏地有45%預算都花在給公務員的薪水上,相當於1280億美元。

薩爾曼國王(King Salman)2015年初登基、展開改革前,沙國一般公務員的待遇優渥到不行,每週法定工時35小時,幾乎不可能被開除,還常常有獎金可以拿,每個官僚可以領兩份月薪

麥肯錫估計,2004-2013年,沙國公務員薪資平均成長74%,2013年公務員平均月薪為2400美元(約新台幣7.6萬元)。

但由於今年經濟預估只會成長1.2%、油價持續盤旋在每桶50美元,沙國正以驚人的速度消耗龐大的石油儲備。

麥肯錫去年在報告中說:「公家機關必須限招或減招,平衡本國與外國勞動者之間的差距。」

阿拉瑞吉承認公私部門的待遇不平衡,且職缺應徵者過剩。「在我的部會,我們有超過100萬人來應徵職缺,其中20萬人已經在私部門工作,準備接受減薪。」

經濟部次長圖瓦吉里(Mohamed Al Tuwaijri)說:「如果我們不改革,全球經濟狀況依舊,大概3到4年就會破產。」

沙國計劃2030年前把非石油營收增加6倍至2660億美元,出售國營石油公司Aramco持股,創立1.9兆美元公基金,投資於海內外,另外也首度開徵消費稅,取消部分能源和水資源的補貼,針對每份朝聖簽證收取530美元,大幅提高交通罰金,對高級官員減薪20%、沒收汽車和手機津貼,借貸數十億元,以求平衡開支。政府也改採格列哥里曆,使一般勞工失去了11天的薪資。

根據改革,表現太差的公務員3年後可能會被開除。在多數國家,這項做法根本稱不上改革,但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已經是一項革新。在沙國,很多工作原本就是一輩子幾乎不用做事的爽差。

沙烏地阿拉伯現在也要求數個部門的公務員必須一天打卡幾次,證明自己有到班。

但薩爾曼可能不太敢大幅替公家機關瘦身。數十年來,沙國慷慨的薪水其實是一種重新分配石油財富的形式,藉此換取臣民的忠誠,防止任何社會或政治改革發生。若一口氣開除幾十萬人,可能危及社會安定,比起用盡貨幣儲備,沙國王室更害怕發生動亂。

為達成妥協,政府最近試圖增加私人企業對員工的吸引力,包括結束每週工作6天的規定,每週法定工時也從48小時減到40小時。

---------------------------------

新竹縣竹北市農會六家辦事處
https://goo.gl/maps/grCywcvTEEH2
電話: 03-550-0549
新竹縣竹北市嘉興路229號

新竹六家農民直銷站開幕 菜籃族多一處選擇

2016-09-08  12:5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東區缺乏傳統市場,繼新瓦屋的農民直銷站,竹北市農會也因應民眾需求,特地清出嘉興路上六家辦事處的後方倉庫,改造成為六家農民直銷站,展售新鮮蔬果、各鄉鎮農特產品,價格親民,且場地明亮舒適,今天一開幕就吸引許多菜藍族前來光顧。

  • 竹北市農會的六家農民直銷站,展售新鮮蔬果、各鄉鎮農特產品,價格親民,且場地明亮舒適,今天一開幕就吸引許多菜藍族前來光顧。(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農會的六家農民直銷站,展售新鮮蔬果、各鄉鎮農特產品,價格親民,且場地明亮舒適,今天一開幕就吸引許多菜藍族前來光顧。(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縣竹北市東區缺乏傳統市場,繼新瓦屋的農民直銷站,竹北市農會也在嘉興路上的六家辦事處,成立六家農民直銷站,展售新鮮蔬果、各鄉鎮農特產品。(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東區缺乏傳統市場,繼新瓦屋的農民直銷站,竹北市農會也在嘉興路上的六家辦事處,成立六家農民直銷站,展售新鮮蔬果、各鄉鎮農特產品。(記者廖雪茹攝)

  • 竹北市農會的六家農民直銷站,展售新鮮蔬果、各鄉鎮農特產品,價格親民,且場地明亮舒適,今天一開幕就吸引許多菜藍族前來光顧。(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農會的六家農民直銷站,展售新鮮蔬果、各鄉鎮農特產品,價格親民,且場地明亮舒適,今天一開幕就吸引許多菜藍族前來光顧。(記者廖雪茹攝)

  • 竹北市家政班媽媽鍾瑞珠自製的手工饅頭、包子,用老麵皮和在地食材做成,有十多種口味,相當熱賣。(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家政班媽媽鍾瑞珠自製的手工饅頭、包子,用老麵皮和在地食材做成,有十多種口味,相當熱賣。(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農會推廣部主任黃正鐘表示,六家直銷站的空間有限,但除了供應本地的新鮮蔬果,也展售各鄉鎮的農特產品以及常見的各式食品,如寶山橄欖、國姓香蕉、花東地區的優質米等,種類多元化,也有多樣有機農產品可供選擇。

直銷站還有不少人氣手工食品,像是家政班媽媽鍾瑞珠自製的手工饅頭、包子,用老麵皮,並使用桃園3號地瓜或是關西仙草做成,餡料有十多種口味,相當熱賣。

竹北市民常反映鐵路以東的東區,缺乏傳統市場,新竹縣農會在新瓦屋成立農民直銷站,加上13好市集,提供民眾採購在地的農特產品,頗受好評;竹北市農會除在本部經營新農民市場,進一步利用六家辦事處的倉庫成立農民直銷站

縣府農業處長邱世昌表示,新竹縣現有5處新農民市場,包括北埔、新埔、關西、竹北、寶山等,加上竹北市新瓦屋和六家兩處農民直銷站,方便鄉親就近採買,共同支持地產地銷,買得安全又安心。

--------------------------

寬頻佈纜率

寬頻管道之佈纜率偏低,經審計部促請改善,3年來已提升5.37個百分點,惟仍有大幅改善空間,審計部已續請內政部營建署訂定督導計畫,以提升寬頻管道建置效益
寬頻管道
審計部查核發現,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各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建置寬頻管道之佈纜率偏低,經促請改善,其佈纜率已由民國(下同)99年底之6.18%,逐步提升至102年底之11.55%,惟仍有大幅改善空間,審計部續請營建署研謀改進措施,該署已研擬具體督導計畫,以提升寬頻管道建置效益。
行政院核定之M台灣計畫-寬頻管道建置計畫,於94至98年度由內政部營建署編列預算240億5,000萬元補助各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辦理整體規劃及管道建置,供業者租賃鋪設寬頻纜線,以加速光纖到府建設,期帶動我國通訊產業發展。審計部前查核發現截至99年底止,營建署補助經濟部工業局等5個中央機關及前臺北縣政府等22個地方政府,共計221億餘元,所建置寬頻管道5,800餘公里,可供佈纜之子管長度約10萬1,045餘公里,實際佈纜子管長度合計6,245餘公里,平均佈纜率僅約6.18%,經通知內政部研謀改善,據內政部說明,將持續督促各受補助機關達成佈纜目的。
審計部持續追蹤改善情形,截至102年底止,各受補助機關建置寬頻管道之實際佈纜子管長度合計11,670餘公里,占可供佈纜子管長度之11.55%,佈纜率已逐年提升,其中佈纜率提升前3名為連江縣政府、經濟部工業局及高雄市政府,其佈纜率分別為35.37%、22.93%、21.47%,各提升17.57、12.92、12.58個百分點;又各受補助機關建置寬頻管道之實際佈纜情形,與其可供佈纜子管長度相較,仍有大幅改善空間,其中低於平均佈纜率(11.55%)以下之受補助機關,分別為雲林縣政府、彰化縣政府、新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嘉義市政府、臺東縣政府、新竹市政府、基隆市政府、苗栗縣政府、臺中市政府、臺南市政府、新竹縣政府、南投縣政府、花蓮縣政府、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桃園縣政府等。審計部為促使政府提升寬頻管道佈纜率,續請營建署研謀具體督導機制及輔導改善措施,該署已於103年5月19日訂定「內政部營建署辦理寬頻管道後續佈纜績效督導計畫」,作為推動督導依據,藉由召開會議及實地查核,以瞭解各受補助機關於執行佈纜作業時所遭遇問題,督促提升佈纜成效及發揮建置計畫效益。審計部將持續注意其後續改善成效。

---------------------------------------------

寬頻管道建置計畫後續佈纜績效 | 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全球資訊網 - https://goo.gl/FkKxum

2016-09-27_071249  

------------------------------

寬頻管道閒置 佈纜率僅3% 審計部糾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2-02-22
縣府斥資2億建置 完工2年多 執行成效不佳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也是蚊子館!縣府斥資二億元打造的「M台灣計畫︱寬頻管道建置計畫」,原本簽訂進駐佈纜同意書的有線電視業者「黃牛」,完工至今二年多,佈纜率只有三%,縣府遭中央審計部糾正。
路上隨處可見有線電視的線路,縣府計畫修訂管理辦法,希望業者能儘速進駐佈纜。(記者黃淑莉攝)
路上隨處可見有線電視的線路,縣府計畫修訂管理辦法,希望業者能儘速進駐佈纜。(記者黃淑莉攝)
數位化時代來臨,為推動行動生活、行動服務、行動學習、行動偏鄉等一系列標竿之無線寬頻應用服務,政府從九十四年推動「M台灣計畫︱寬頻管道建置計畫」,縣府在與縣內行動電話、有線電視業者簽訂業者進駐佈纜同意書後,從九十五年至九十八年,花費二億元,陸續在縣內十三鄉鎮市,建置總長一百九十九公里寬頻管道。
有線電視業者不願進駐
寬頻管道建置完工至今二年多,進駐佈纜率只有三%,執行成效不佳,設置的管道閒置,就像蚊子館一樣,先後遭到審計室、審計部糾正,要求提高佈纜率。
縣府工務處指出,目前業者管線主要附掛在台電電桿、水溝,影響市容景觀,擔心業者不願進駐佈纜,建置前邀集縣內遠傳、亞太、台灣大哥大、佳聯有線及北港有線等業者研商,簽訂業者進駐佈纜同意書,同時訂定「雲林縣寬頻管道管理維護辦法」,縣府才向中央爭取經費。
工務處表示,完工後只有電信業者佈纜,有線電視則遲遲未見行動,為提高有線電視業者配佈纜意願,縣府降低租金,每米每月一點六三元,這是全國最便宜租金,並協調台電、鄉公所不要讓業者附掛,但業者還是不願進駐。
據指出,業者不願進駐主因是舊有管線剪斷後不能重覆使用,進駐寬頻管道要付租金,還有花一筆工程費;工務處說,縣府會繼續與業者溝通,同時修改管理辦法,增加罰則,希望能提高佈纜率。

---------------------------------------

寬頻布纜率 最高是工業局
2014年02月26日 17:35 王玉樹

內政部營建署2009年完成「寬頻管道建置計畫」後,補助地方政府提供業者租賃鋪設寬頻纜線,加速光纖到府建設,依據至2013年12月底止的最新統計,全國布纜率達59.48%,各機關以工業局鋪設601公里,比目標值更高的204%布纜率拿下最優,二、三名則是屏東縣政府(122.71%)、竹科管理局(109.36%)。表現最末名的機關則是雲林縣政府,雖也鋪了177公里,但只達目標率20.6%。

營建署說,各機關在申請經費補助時承諾的布纜總長合計1萬7830公里,到去年底總布纜長度達1萬1,671公里(含固網6,741公里、有線電視3,119公里、其他19.218公里及公務布纜1,791.044公里),布纜率逼近60%。

-------------------------------------

新竹縣政府及所屬機關學校約聘僱人員考核要點 - https://goo.gl/gcfhFc

用人亂象 約聘僱是正式人員數倍
中時電子報作者李明賢╱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明賢╱台北報導】
政府組改過程出現不少怪現象,其中有單位約聘僱人員比正式公務員還多,引起馬英九總統關注。根據預算書揭露數據,經濟部所屬經濟作業基金的約聘僱人員竟是正式公務員(第一類)的十三倍之多;立傳統藝術中心約聘僱人數也是正式公務員的三倍,比例頗為懸殊。
馬英九日前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曾憂心忡忡表示,有些部會原先需要人力,當初人事行政局不願意增加,都改用約聘、約僱方式。長期來看,少數部會約聘、約僱的人力已超過有銓敘資格人力,這是不正常的現象。
若從一○二年度預算書數據,中央政府總預算員額十六萬兩千七百九十二人,約聘僱有一萬五千九百四十四人,比例約十%;不過,若以中央政府總員額所定義的第一類屬有職稱、官職等的正式公務員,許多部會約聘僱員額高的離譜。
例如,經濟作業基金約聘僱有一千零五十四人,正式公務員僅七十九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正式公務員六十一人,約聘僱有一百八十八人,比例都偏高
教育部主管第一類員額一千四百九十人,約聘僱也有一千七百九十三人,約聘僱超過正式公務員人數;教育部工友多達三千六百二十八人,高居各部會之冠
此外,內政部所屬墾丁國家公園,經濟部所屬智慧財產局,兩單位約聘僱比例也偏高,都占第一類員額超過五成。其餘如內政部本部、經濟部主管的約聘僱人數,都有偏高的現象。
此外,各機關進用大量派遣人力,日前也曾遭到民進黨立院黨團質疑。
人事總處解釋,各機關運用派遣勞工人數,行政院以一萬五千五百一十四人為總量上限,從嚴管制不得再增加;各機關整體派遣人數,僅佔公、私部門臨時性及人力派遣工作者二點九%,政府並非派遣最大戶。

-----------------------------

考試院全球資訊網 - https://goo.gl/Kz0bKa

人事行政局有意將公務人員約聘僱等契約用人比例,由現行的8%提高到15%,減少國考進用常任文官人數比例
超級奇怪的想法
現今已存有一堆約聘人員都是靠民代關說或是大學教授請托或是單位長官的關係進入機構
講得好聽是活化人力~實際上卻是有可能會搞了一堆不做事!比任何人都大牌的官家公子小姐夫人進入機關享福當萬年約聘!破壞國家考試公平原則(有良好"關係"者相對壓縮無良好"關係"者之應考試服公職的工作權)
要活化人力應該是要建立公務人員考評淘汰制度吧?
增加有專業能力的人員應該是要加考術科及以政府機構之力培訓已通過考試取得公職之現任公務人員使其進步吧?
考試委員们革新考試制度的想法雖佳,仍應以公平正義為考量!不可一昧師法外國制度
因為台灣國情不同他國
難以有效遏止請托關說事宜~請三思

------------------------------------

各縣市人事全超標 平均1成是約聘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8-22
〔記者高嘉和、俞肇福、盧賢秀、侯承旭/連線報導〕根據人事行政總處統計,地方政府人事超標情形嚴重,平均約每十個就有一個是非正式編制外的約聘僱人員。以台北市超標人數最多,達五五二二人;超標最嚴重依序是金門縣、基隆市及連江縣,金門縣雖靠著金門酒廠就可支撐縣府自有財源,人事費占自有財源比率僅卅%,但幾乎是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是非正式的約聘僱人員。
根據統計,到去年底地方政府正式職(教)員預算員額是卅五萬二六九六人,但實際員額達卅八萬四六五六人,超過正式員額人數達三萬一九六○人,占比近一成。
六都均超額兩千人以上
其中,六都都超額兩千人以上,以台北市的五五二二人最多、其次是高雄市的四八三八人、桃園市的四一三九人;若以超額人數占比來看,超過一成以上有金門縣的卅一%、基隆市的十七%、連江縣的十六%、桃園市的十三%及澎湖縣的十一%。
審計部前陣子才接獲監察院指示要求徹查全國公務人員違法兼職情形,違法人數可能超過百人,審計部近日已將疑似違規人員發函給中央部會和各地方政府,最重可能面臨「撤職」;公務人員違法兼職情況不少,但地方政府卻在正式編制員額外,又以特殊專長名義進用約聘僱人力,造成人事成本增加。
對此,基隆市長林右昌強調,基隆市這幾年組織一直沒調整,人事包袱重,人力資源分配不夠有效率,人事預算也降不下來,因此將進行組織改造,包括公車修理廠委外、戶政事務所整併等。
連江縣長劉增應也說,他上任以來沒有出現人事酬庸,否則不會副縣長到現在還懸缺,一定是找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一切用人唯才,禁得起檢驗。
雲林縣年精簡5% 屏縣訂上限
雲林縣府強調,目前縣府及附屬機關約聘僱人員已連續三年負成長,較二○一三年減少廿五人,配合財政撙節,各局處已全面檢討人事,今年約聘僱人員將再精簡五%,財政問題與約聘僱人員無關。
屏東縣長期由民進黨執政,較少發生因改朝換代酬庸的情形;縣府強調今年起開始對約聘僱臨時人員採取嚴格控管,過去臨時人員獲得續聘的比例高達九成八,今年則明訂以七成五為上限,以強化臨時人員的效率與汰換率。

------------------------------------

管中祥:「用過即丟」的約聘僱人員

2015/10/29
作者: 管中祥

勞工團體組成的「2016工鬥連線」說,現實的職場對勞工的傷害就像是當年的政治迫害。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攝影。

10月23日一早,十多位穿著橘色、黑色衣服的民眾到苗栗縣政府抗議,他們舉著大大的布條,上頭寫著:「苗栗縣府爛政無能,約聘僱代罪羔羊」。由多個勞工團體組成的「2016工鬥連線」指出,苗栗縣政府的財政危機,不該由員工承擔,也不應拿工作人員生計開刀,而參與抗議的關廠工人連線成員也說,政府對待「這些人要用就拿來用,不用,就像衛生紙給他丟掉。」

幾天後,「2016工鬥連線」前往內政部聯合辦公大樓前,戴著面具,躺在馬路,用身體排出「還年資」三個大字,高舉「職場白色恐怖」的標語,他們告訴社會大眾,現實的職場對勞工的傷害就像是當年的政治迫害,政府大量聘用「約聘僱」人員,將會使他們活在新的「白色恐怖」之中。

「2016工鬥連線」是因應明年總統大選成立的勞工聯盟,在成立宣言中指出:

台灣的勞工面臨著年金修惡、血汗長照、非典聘僱、超時過勞與勞權箝制等錯誤的政策所壓迫。但這些壓在勞工身上的重擔,並沒有隨著過去的政黨輪替而得到徹底的解決;甚至在即將到來的2016大選前夕,我們也尚未看見藍綠兩大政黨,對於上述的種種爭議提出任何具體的政策來。

「工鬥連線」的成員除了有數十個成立多年的勞工團體,還包括近幾年活躍街頭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他們的遭遇也是近年來台灣勞工遭到政府及財團惡意遺棄的重要象徵,特別是國道收費因國家政策轉變而驟然失業,更是政府帶頭的錯誤示範。

雖然政府高唱精簡人力,但仍有許多必要的行政業務及公共服務需要人員執行,於是,縮減既有員額,引進大量約聘雇人員取代正職,原本作為「臨時性人力」聘用的約聘僱制度,卻逐漸成了常態性的「臨時公務人員」。

例如,這次遭到抗議的苗栗縣政府,各級機關的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加起來近千人,超過該縣公務人員比例的10%。目前全國公部門大約有近三萬名包括約聘僱在內的臨時性人員,正在執行政府機關的常態性的工作。

公務機關大量起用約聘僱人員,看起來可以讓國家機關更為「精實」,但卻會讓政府運作陷入高度不穩定。不但機關首長可能依個人好惡或政治立場不再續聘這些「一年一聘」的「準」公務人員,將政府人力當作「禁臠」,作為展現權力意志或政治酬庸的工具;另一方面,約聘僱人員也會因為缺乏穩定保障,成為被迫流動的群體,以致公務經驗及工作業務難以傳承,反而讓政府效能大打折扣。這樣的公務體制,不但難以提供高品質的公共服務,政策的規劃與延續也會陷入混亂。

不過,更慘的恐怕是這些隨時都會被「用過即丟」的約聘僱人員。國道收費員就是典型的例子。

國道收費員就像其它的約聘僱人員一樣,他們在公務機關作和公務員作一樣的工作,但在現行的政府聘僱制度下,卻不具法律上的勞工身份,工作年資無法像一般勞工一樣累計,也不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不只平時同工不同酬,退休金也和一般勞工及公務員差一大截,也因為不適用「勞基法」,若被解雇,也拿不到「資遣費」

不只國道收費員如此,各級公務機關近三萬名非典型勞工都可能有類似的命運,但,政府可以為了組織再造、「汰弱換強」,就像惡霸一樣,欺負在職場上戰戰競競、努力不懈的勞工?政府不僅在經濟政策上討好財團,在勞動政策上也不斷作出錯誤示範,間接鼓勵企業用低薪22K晉用人員,更大量聘用約聘僱人員取代正常人力,成為許多企業仿效的對象。

這樣的發展,不只勞工受害,國家的公務體系也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解決之道,當然是政府必須調整政策方向,將公務體系的勞動者朝正常的公務人員系統發展,也讓現有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回到該有的勞基法保障。

---------------------------------------

C.C.S. 人事服務平台 - 約聘僱人員相關問題1~10 - https://goo.gl/lIyCHc

-----------------------------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考試院長關中今天說,人事行政局有意將公務人員約聘僱等契約用人比例,由現行的8%提高到15%,減少國考進用常任文官人數比例,提高契約用人比例是趨勢,也有助人事活化彈性。

關中今天與媒體記者餐敘,他指出,現行33萬公務人員中,約聘僱等契約用人比例約8%,人事行政局有意提高到15%,這是世界趨勢,像紐西蘭全國的公務人員100%都是契約用人,每3到5年就會有變動。

關中指出,契約用人比例究竟要提高到多少,還有待行政院、考試院兩院會商,「提高到20%也不一定」。

關中表示,約聘僱人員等契約人員若增加,國家考試進用常任文官人數一定會減少,這有助於減少退休金支出,節省國庫支出。政府會漸進實施,不過,這涉及聘用人員條例修正,還會全盤考慮到行政單位人力負擔。

媒體質疑,契約用人比例若增加,是否會因此產生人情關說向公務機關施壓的情況?關中表示,契約用人要有法規規定,用人也要符合相關的條件。

關中指出,政府提高契約用人比例,是考量到部分公務人才很難用國家考試考出來,像日前引發爭議的專業氣象預報人員,或者殯儀館化妝師,甚至生物科技、高科技方面人才等。

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udz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