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遭前里長開槍! 嫌犯持魚刀刺殺改判無罪
2022年3月29日 週二 下午5:34·2 分鐘 (閱讀時間)
台南漁光里李姓前里長,2016年7月,因為房產糾紛和朋友爆發衝突,持槍對著黃姓友人連開4槍,不過反而被對方持魚刀反擊,傷重身亡。一審法官原本依傷害致死,判黃姓友人1年4個月,但台南高分院今天更一審,認定黃姓男子是情況危急下,防衛反擊,改判他無罪。
漁光里前里長李茂松,身中4刀,被抬上擔架送醫,5年前,他和朋友聚餐時,被魚刀刺傷,搶救不治,但如今兇嫌被判定為正當防衛,無罪判決,家屬很難接受。
死者叔叔說,「一定要在上訴的啊,怎麼說無罪就無罪。」
逆轉!遭前里長開槍!嫌犯持魚刀刺殺改判無罪
儘管家屬希望上訴,但當時卻是里長先開槍,他因為房產糾紛,和朋友發生口角,不滿黃姓男子居中協調,竟然回家拿改造手槍,朝對方連開4槍,黃姓男子手臂中彈,拿魚刀反擊,結果李姓里長反被刺死。
死者叔叔說,「年輕人比較衝動啊,比較衝動。」
逆轉!遭前里長開槍!嫌犯持魚刀刺殺改判無罪
一審法官認為,黃姓男子沒有主動挑釁,是正當防衛,但防衛過當,依傷害致死,判他1年4個月,但二審又改依殺人罪,判1年8個月,直到更一審,黃姓男子律師主張,他是里長開了兩槍後才反擊,後來還幫里長傷口止血,叫救護車,證明沒有殺人意圖。
台南高分院庭長吳勇輝說,「被告在面臨生命權,遭受嚴重不法的侵害,依照刑法第23規定,被告依法可以實施正當防衛行為。」
法官認為,被告在凶器掉落後,沒有再攻擊,防衛行為並無過當,但死者命喪刀下,無罪的判決,讓家屬無法接受。逆轉!遭前里長開槍! 嫌犯持魚刀刺殺改判無罪 https://bit.ly/3wM3A7Z

2022-03-29_192627


恐龍判決?護妻勒賊有罪 台大教授:法官夠委婉了
2016/09/07 15:58

編輯 楊騰凱 報導

屋主何柏翰遭判刑定讞。圖/TVBS
海陸退伍的屋主何柏翰為護孕妻勒斃竊嫌,高院昨(6日)認定何防衛過當,判2個月徒刑,緩刑2年,全案定讞。但網友多數認為,當時情況危急,換做任何人必定都會拚命保護家人,法院判決防衛過當有瑕疵;但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認為,侵入者已經失去反抗能力,此案確實屬過剩防衛,「不是恐龍當法官,而是有人不用大腦。」

「法官已經夠委婉了。」李茂生指出,正當防衛一點都沒問題,出問題的是侵入者失去反抗能力,是防衛成功後的「過剩防衛」。李茂生舉例,「有個頑童上課不聽話,恣意妨礙秩序,受老師罰站後,已經安靜下來,此際老師仍舊在盛怒之下,過去打了頑童一巴掌,試問這位老師的行徑對不對。」他說,舉例可能不太妥當,「人本基金會一定會不爽」,但是應該更容易懂一些。李茂生表示,「不是法律不夠白話,更不是恐龍當法官,而是就是有人不用大腦。」

何柏翰和孕妻返家時撞見小偷闖空門,海陸退伍的何柏翰護妻心切,扣住小偷頸部壓制,等警方趕到上銬時,小偷已窒息死亡。判決出爐後,不少網友都為何柏翰抱屈,認為設身處地思考,也可能會勒人到警方到場為止,否則沒有人知道竊嫌是否會反撲傷人,風險實在太大。

還有其他名人也針對此事在臉書發表言論,藝人天心轉貼新聞,感到遺憾的說「為什麼要讓這樣的好先生留下案底⋯」有網友解釋,緩刑期間只要沒有再犯案,之後就不會有案底;還有人替法官抱屈,認為過失殺人「必須判」、「緩刑兩年不需入監已是最好的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