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武當山玄天上帝來台祈福駕蒞梅山玉虛宮 @ 深海魚的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G34Vj7

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梅山玉虛宮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 http://goo.gl/WeXEe6

梅山玉虛宮,是位於台灣嘉義縣梅山鄉市區的一座寺廟,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每年農曆三月是玉虛宮的香期。玉虛宮在嘉義梅山立足超過百年,為當地的信仰中心,歷史上曾遭遇兩次地震,幸得信徒支持才能順利重建。
歷史
據《嘉義縣志》記載,梅山玉虛宮始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為祈求地方安寧且希望藉由玄天上帝神威庇祐,以免除鄉人受到毒蛇與惡疫的侵擾,恭請玄天上帝金身來臺並由漳州人士董華奉祀於自宅,另有李紹等人籌組元宵柑燈會加以支持,因鄉人盧光順、何春梅等人倡議建廟,附近大小村莊響應,乃於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建成玉虛宮。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莊民劉深池等人捐建後殿以奉祀觀音佛祖、十八羅漢。[1]
1906年(日明治三十九年)遭逢嘉義大地震,廟宇受損,遂由林鄭友梅(梅仔坑保正)、吳春委(梅仔坑區長)、江匡國(梅仔坑保正)、楊占春等邀集鄉民發動重建募款,以當鄉住民為基本募款對象,遍及附近村莊信徒,於1911年(明治四十四年)重修完成。
1941年(昭和十六年)遭遇中埔大地震,拜殿震倒損毀。當時建材缺乏,僅能簡單修繕以維持宮廟運作。延至1956年(民國四十五年)重新粉刷,隔年成立管理委員會,並擇地於梅北村建鎮安宮奉祀土地公,同年10月梅山岩開山大師釋開慧至玉虛宮迎請觀音佛祖入禪林寺。[2]
1970年(民國五十九年)開始重建,1972年(民國六十一年)落成,且在1975年(民國六十四年)新建服務中心。1977年(民國六十六年)成立山海慈善基金會,1982年(民國七十一年)增建玄武樓,1999年(民國八十八年)太歲殿與信徒活動中心落成啟用。[3]
祀神
奉祀神祇有北極玄天上帝、中壇元帥、城隍爺、註生娘娘、虎爺、神農大帝、土地公、三官大帝、康元帥、趙元帥、文昌帝君、武財神、月下老人、斗姥神君、南北斗神君、都雷太歲元帥及六十太歲神君等。[4]

-------------------------------------------------------

帝爺公明日遶境 首見陣頭求婚

2017-03-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年邁入第十一年的「南投玄天上帝文化藝術節」活動,以「祈福」為主題,號召十方信眾參與十九日的「徒步巡香」活動,沿途也將發放平安餅糖,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南投玄天上帝文化藝術節」之「徒步巡香」活動,昨對外宣告明日熱鬧登場。(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玄天上帝文化藝術節」之「徒步巡香」活動,昨對外宣告明日熱鬧登場。(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玄天上帝文化藝術節活動,係由受鎮宮等供奉玄天上帝的宮廟共同發起的,並依時事訂定活動主題,去年因乾旱嚴重,便以環保生態為主題,此次則以「祈福」為主題,十九日上午七點半,從南投市受鎮宮集合出發,在玄天上帝等神將引領下,步行前往全國供奉玄天上帝總壇的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全長約十五公里。

南投市心園婚宴會館第二代負責人鄒明倫,其鄒家供奉的玄天上帝(俗稱帝爺公),同樣是名間鄉受天宮的「分靈」,也將在十九日舉辦「朝源溯香」活動,鄒明倫決定在帝爺公慶典遶境當天,將扮演官將首演出陣頭告一段落後,再將面具掀開,與親友團一起進行求婚快閃舞蹈,希望能讓其女友留下難忘的回憶,也是南投首見結合傳統廟會的陣頭求婚活動。


 

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縣梅山玉虛宮
在地圖上檢視
寺廟資料表附表
寺廟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坐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231
地址: 嘉義縣梅山鄉梅東村中山路72號
電話: 05-2621135
網址: 瀏覽寺廟官方網頁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陪祀神明:
五穀仙帝
三官大帝
文昌帝君
城隍
註生娘娘
創立年代 (西元年): 175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98年(2009)(雷家驥,《嘉義縣志‧卷九‧宗教志》,嘉義縣政府,2012 )
建立沿革:
梅山玉虛宮沿革

梅山玉虛宮始於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地方上為祈求住民安寧幸福,並因祈願避免毒蛇咬毒厲害及惡疫流行起見,崇奉北極玄天上帝,並由董華奉祀於自宅,另有李紹等人籌組元宵柑燈會加以支持,至嘉慶末期,由盧光順、何春梅等首倡建廟,捐助響應者達到五十三庄之眾,於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建成「玉虛宮」,於道光年間又有擴建的工程。

玄天上帝廟,名曰「玉虛宮」,在梅仔坑街頭,坐東向西,於嘉慶年間街長盧光順、何春梅出首捐緣公建。至道光年間,街長劉深池、江騰仁、何房先、何能雲,捐緣再建後進一大間。

明治三十九年(1906)梅仔坑發生大地震,廟宇因之倒塌,遂由林鄭友梅(梅仔坑保正)、吳春委(梅仔坑區長)、江匡國(梅仔坑保正)、楊占春等邀集鄉民發動重建募款,以當鄉住民為基本募款對象,遍及附近村庄信徒,於明治四十四年(1911)在現今廟址重建完竣。但在此年也發生了梅仔坑與古坑崁頭厝地區的械鬥事件。

此次械鬥事件起因於,崁頭厝與梅仔坑共同供奉有老帝爺與二帝爺神像,兩地人民共同建廟於梅仔坑(梅山)街上共建廟宇,並且在每年農曆三月一日崁頭厝玄天上帝慶典時,會到梅仔坑恭請二帝爺神像前去參與祭典。到了明治四十四年(1911),此年崁頭厝依舊迎請二帝爺前往崁頭厝,但是地方上卻有一些傳言指出崁頭厝將不歸還二帝爺神像,以及梅仔坑地區不再讓崁頭厝人民到玉虛宮迎請二帝爺,兩地百姓因此發生衝突,並驚動官方出面協調,這也是跟玉虛宮有關的重大械鬥事件。

繼而於昭和十六年(1941)二月十七日,又遭受中埔大地震影響,拜殿因而被震倒損毀,當時限於建材缺乏,僅為維持宮務而進行簡單之維修。戰後由吳泉洝擔任第五任管理人,接掌宮務整修廟貌,並於民國四十五年(1956)重修油漆彩繪。民國五十五年(1966)蔡肯連任第四、五、六屆主任委員,鑑於宮宇歷久,失修圯傾堪慮亟待重建,乃提經管理委員會第五屆第一次臨時信徒代表大會,決議於民國五十九年(1970)七月十二日,組成重建委員會,同年九月三十日奉臺灣省政府民政廳核准重建,遂於十一月十日拆除舊廟宇,同月十九日破土奠基,十二月一日升樑開工,歷時兩年,總工程費新臺幣三百餘萬元,於民國六十一年(1972)十一月八日落成,煥然一新而為現今之廟貌。
梅山玉虛宮目前主祀北極玄天上帝,配祀康、趙二元帥,同祀五谷王爺、十八羅漢及福德正神等諸神。由於農曆三月初三為玄天上帝誕辰慶典,故每年三月初三前後各地往來玉虛宮進香者絡繹不絕,三月初三當日更是家家戶戶都到玉虛宮上香祭祀,玉虛宮更會舉辦相關慶典活動,在民國九十五年(2006)的慶典中更請來明華園歌仔戲團蒞臨表演,造成相當大的轟動。到了農曆七月半時,玉虛宮也會舉辦普渡大會,到時玉虛宮廟門會關閉,在門外設大士爺像。另外農曆八月十五日也是玉虛宮一個重要的祭典,那天本為土地公的誕辰祭典,但是玉虛宮玄天上帝也選在那天與土地公一起出巡遶境,這也為當地的一個特色。
玉虛宮由於歷史悠久也保留了不少的古物,碑文方面有道光年間的「元宵香燈石碑記」、明治年間的「梅山崁頭厝械鬥和解碑契約碑記」;匾額方面有嘉慶年間信徒劉三益所獻之對聯、嘉慶年間的翁裕公獻匾,更可顯示出本宮發展的歷史意義。

-------------------

大陸武當山玄天上帝來台祈福駕蒞梅山玉虛宮 @ 深海魚的部落格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G34Vj7

武當山的隊伍....

跟台灣不同的是都在最全面的都是獅陣

而他們卻是開路鑼、華蓋、高腳牌、經樂團等

_DSC1433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