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是什麼?《經濟學人》精闢解釋... 
 分享「中華台北」是什麼?《經濟學人》精闢解釋...到Facebook 分享「中華台北」是什麼?《經濟學人》精闢解釋...到Line 分享「中華台北」是什麼?《經濟學人》精闢解釋...到Google+
《經濟學人》昨天解釋「什麼是中華台北?」(圖擷自《經濟學人》)
2018-04-10 12:58
象徵2400萬人繁榮島嶼卻面臨外交孤立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參與國際賽事、活動上只能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出席,許多組織甚至完全無法參加。針對台灣的外交困境,英國《經濟學人》昨天特別在專欄中解釋「中華台北」的意義,文中稱「Chinese Taipei」兩個單字,象徵著一個有2400萬人的繁榮島嶼,卻面臨著外交孤立狀態。
蔣介石在內戰中敗給共產黨毛澤東
《經濟學人》的「經濟學人釋義」專欄昨天刊出以「什麼是中華台北?」(What is “Chinese Taipei”?)的文章,解釋中國從1912年後帝制崩解,隨後成立了「中華民國」,然而領導人蔣介石在內戰中敗給共產黨的毛澤東,1949年逃往台灣,在台灣繼承了「中華民國」國號,毛澤東則在中國大陸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1976年誕生「Chinese Taipei」
在1972年時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北京,他當時承諾聯合國改為承認北京,之後北京當局就主張是唯一統治全中國(包括台灣)的合法政府,隨後開始不斷打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1976年台灣想用「中華民國」名義參加蒙特婁奧運,遭中國阻撓,當時的政府也拒絕以「台灣」之名參賽,因此正式誕生了「Chinese Taipei」這個名詞。
能否參與國際活動 須視中國領導者善意
中國媒體將「Chinese Taipei」譯為「中國台北」,台灣則為「中華台北」。台灣之後都用此名參加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奧運等國際組織,但能否參與其他國際活動,仍須視中國大陸領導者的善意。
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對中華台北反感
報導指出,中華台北這個詞讓北京看似寬宏大量,容許華人兄弟參加奧運。但台灣為了參與國際活動,卻接受這個「侮辱」。現在台灣有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對中華台北這個詞越來越反感。今年2月份,台獨運動人士向政府提交了請願書,要求允許台灣運動員在東京舉辦的2020年奧運會上以「台灣」名義參賽,但外界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同意。


他嗆林義傑:沒台灣的話你是什麼東西!
分享他嗆林義傑:沒台灣的話你是什麼東西!到Facebook 分享他嗆林義傑:沒台灣的話你是什麼東西!到Line 分享他嗆林義傑:沒台灣的話你是什麼東西!到Google+
林義傑在臉書上反嗆網友。(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7-08-13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大運手冊中,將台灣寫成「中華台北」,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荒謬,但超馬好手林義傑反批黃國昌「真的不知道體育」,但有不少網友挺黃國昌,開始到林義傑的臉書留言,嗆他自私,林義傑反嗆網友:「我拿國旗時你們做了啥?」日本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博士、實踐大學日文系助理教授蔡亦竹對此相當不以為然,直言:「沒有台灣的話你是什麼東西!」
林義傑PO文對嗆他的酸民說:「醒一醒,我在拿台灣國旗四處飄揚時,你們做了什麼在國際上給予真正表達『台灣』兩個字?我一直記得,過去前輩在世界拿下金牌,破世界紀錄時,上台頒獎時就是拿出偷偷藏在口袋國旗貼上胸前。我不是也是在奔跑世界時做出一樣舉動。你們拿了什麼去世界舞台做自己?」
林義傑的PO文,看在蔡亦竹眼裡,相當不以為然,他在臉書發文寫道:「很簡單,我們在各自領域上為了台灣奮鬥。今天你可以拿你所謂的國旗,是因為你的職業你的立場可以讓你被媒體報導,是台灣人的資源可以讓你做這些事。」
蔡亦竹說:「所以當你嗆別人的時候,你真的要講的是『我是有名人阿你們是什麼東西』!」蔡亦竹最後也提醒林義傑「別忘了一件事,沒有台灣的話你是什麼東西」。

2017-08-28_125351  


 

東京奧運 日人挺台正名

2016-10-12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一日報導〕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

日本「台灣研究論壇」等民間團體近兩百人,十日晚間在東京舉行「2020東京五輪(奧運)台灣正名集會」,呼籲日本民眾力挺台灣,讓台灣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以「台灣」名義進場,同時通過決議文指出,「日本人民永遠站在台灣這邊」!

  • 「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在「2020東京五輪(奧運)台灣正名集會」致詞時強調,台灣不是中國,也不是CHINESE TAIPEI,東京奧運會應該讓台灣以「TAIWAN」名義進場。(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在「2020東京五輪(奧運)台灣正名集會」致詞時強調,台灣不是中國,也不是CHINESE TAIPEI,東京奧運會應該讓台灣以「TAIWAN」名義進場。(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主持人「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指出,台灣不是中國,也不是CHINESE TAIPEI,台灣就是台灣,他呼籲所有支持台灣的日本個人和團體串連起來,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提議,在東京奧運會時讓台灣以「TAIWAN」名義進場,他也呼籲台灣人民和日本人民一起站出來。

目前,支持「台灣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連署活動的日本人已超過五萬人,主辦單位希望能達到五十萬人,甚至一百萬人,形成壓力。

昨晚這場支持台灣以「TAIWAN」為名參加東京奧運的集會中,「在日台灣同鄉會」副會長王紹英、埼玉縣議會議員鈴木正人、前東京都議會議員土屋敬之、吉田康一郎、「亞洲民主自由連帶協議會」事務局長三浦小太郎、日本「櫻花」文化電視頻道代表水島總等人,都上台發表演講力挺台灣。

大會也通過決議文指出,在四年一次的奧運會中,全世界唯一不能用自己名稱參賽的就是台灣,台灣被迫以不倫不類的CHINESE TAIPEI名義參賽,完全是在幫助中國向全世界推銷「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謊言,日本政府、東京都以及日本奧委會(JOC)不應被中國利用,「日本人民永遠站在台灣這邊」。

U18》棒協設訴求區 台獨人士進場表達訴求
2016/09/03 19:23

棒協於亞青賽場內外規劃訴求區,台獨人士進場表達訴求。(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林宥辰/台中報導〕亞青四強複賽,棒協於今天台灣與中國賽前,在球場內外都規劃訴求區,場內訴求區共約200席座位,台獨人士和自由台灣黨人士紛紛舉台獨旗幟和平進場。
賽前台獨人士就集結在洲際球場門口準備進場,棒協工作人員也在三壘後方、主場球隊牛棚區附近設立訴求區,在不影響比賽進行前提下,保障學生等社運人士訴求之言論自由

--------------------------------------

台灣不能台只能彎 奇怪耶
2016-09-04 06:00
推文到plurk

◎ 余敏長
因為周子瑜事件,蔡英文總統在今年一月十六日勝選感言強調:「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須為了他們的認同而道歉。」
言猶在耳,靜宜大學五名學生在台中市洲際棒球場觀賞亞洲青棒錦標賽台、日大戰時,手持「台灣就是台灣,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等標語布條,卻被自稱是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工作人員的男子,用粗暴手段喝斥並搶奪布條。相較於周子瑜在其他國家舉國旗被迫道歉,我們的國民在自己的國家手持「台灣就是台灣」標語,卻被自己國家的人民粗暴對待。蔡總統,您覺得如何?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未來若要表達不同訴求,規劃在體育場外的入口處旁設置專區,以避免糾紛困擾。請問,表達國家認同如此羞恥,不能堂而皇之在球場內自由表達,僅能在「場外」的入口處「旁」設置的專區嗎?民眾是來看比賽,又不是來集會遊行,為何要設置專區?同樣來看比賽,可以僅因表達國家認同,就要與其他看比賽的民眾有所區隔嗎?如此設置專區的結果,不啻對表達國家認同的民眾標籤化嗎?這樣的做法,究竟是避免還是擴大糾紛呢?
或謂,這是基於國際規範、國際現況不得不然的結果。難道,新政府上台後,表達國家認同,變得更加卑微嗎?在別的國家暫且不論,在自己的國家觀賽,有必要犧牲人民國家認同的表達自由,而對所謂「國際規範、國際現況」卑躬屈膝嗎?一再卑躬屈膝,長期扭曲自己的國族認同,還能期待在新政府帶領下,我們國家更形正常化嗎?在自己國家都獨立不起來,還能對外侈言我們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改朝換代了,新總統究竟可以為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的自由表達,做多少改變?
(作者為律師)

----------------------------------

許世楷:新政府應速推台灣入聯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9-0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昨參加「舊金山和約六十五週年座談會」時提到,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與中國關係會很辛苦,但想維護台灣不被中國合併的核心價值,這是一定要做的事。他也建議蔡總統集中火力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民視顧台灣顧問團昨主辦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針對台灣主權問題討論。會中許世楷提到,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台,只是「佔領」台灣,沒有實質繼承台灣主權;他並引用一九五一年簽訂的《舊金山和約》做為法理基礎,認為台灣主權在日本放棄後,並不自然屬於委託代管的中華民國,「台灣應該要從中華民國脫離出來」,新政府應儘快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認為,目前國際上討論台灣主權問題,逐漸將焦點從《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轉移到《舊金山和約》,原因就是前兩者「不具有國際法性質,也達不到主權轉移的目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則說,國際法的重要概念,就是由人民決定領土命運,台灣應該儘快進行修憲或制憲工程。
許世楷認為,蔡英文所謂「維持現狀」就是台灣跟中國是分開的兩個國家,總統應進一步將兩者區隔,集中火力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

棒協憑什麼搶標語趕學生
2016-09-02 06:00
推文到plurk

在台中舉行的亞洲青棒錦標賽,大學生舉著「台灣就是台灣,Taiwan is not Chinese Taipei」的布條,也沒招誰惹誰,棒協的工作人員竟悍然搶奪布條,趕人出場。
布條是私人財產,標語未違善良風俗,學生未妨害觀眾權益,三者皆受保障,棒協憑什麼奪人財產,限制人身自由?
體育署解釋因「依據Chinese Taipei的模式,是歷史上不得已、無奈的作法」。但棒協對學生盛氣凌人,動手動腳,哪像是不得已?
而體育署居然打算在「體育場外的入口處旁」設置專區供舉標語「以避免困擾」,這是變本加厲,將言論自由掃地出場,如此硬幹,體育署恐遭抗議。
長期接受「中華台北」遺毒的洗腦,台灣體育界缺乏「台灣主體意識」,在賽場上自我矮化,甚至自我奴化,即使在台灣的土地上亦然。
二○○七年,亞洲盃女子足球賽在台北市舉行,台灣球迷帶國旗進場為自己的球隊加油,竟遭取締;九年後,事態重演。
在自家土地舉標語、國旗,本屬天經地義,國際奧會根本不干預,反而是體育單位相煎太急,難道是因他們的背後都有藍營的人把持?
某電視台體育主播居然還嗆學生「政治滾出體育圈」,他的神邏輯是,舉標語的人若不認識球員,就應滾出球場。見他的大頭鬼,識見短淺,遠不如見義勇為、喝斥棒協的「便當哥」。
美國職棒大聯盟金鶯隊總教練休瓦特曾說「台灣就是台灣,跟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他還請台灣記者不要再講「中華台北」去混淆他,因為「It’s not Chinese Taipei, it is Taiwan, B-i-g difference.」
休瓦特、便當哥和學生的腦袋都很清醒,但那些患了軟骨症的人,何時才能覺醒?(莊榮宏)

       

---------------------------------------------------

學生舉台灣布條遭奪毀 滅火器:人民有表達自由

2016/09/02 06:00

 

 

滅火器主唱楊大正恢復單身,目前堅稱一個人。(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陽昕翰/台北報導〕滅火器11月5日將舉辦萬人演唱會,地點選在他們最愛的棒球場,前天亞洲青棒賽在台中洲際棒球場登場,發生大學生舉「台灣就是台灣」布條,慘遭工作人員制止的衝突事件,主唱楊大正談到此事說:「心裡不太舒服,人民有表達立場的自由,我看到那個影片,覺得蠻不尊重人的。」認為大家對「中華台北」的框架相當感冒,何況舉布條並未干預比賽。

滅火器11月5日要在桃園國際棒球場辦演唱會。(記者胡舜翔攝)

滅火器相當熱愛棒球,認為「自己是打球的,特別會尊重球場」,今年是他們成軍16年,要在桃園國際棒球場舉辦「ON FIRE DAY:繼續向前行」演唱會,對他們格外有意義,楊大正說:「很感謝Lamigo球團,他們一開始應該覺得我們瘋了,結果居然來真的。」

他們首度挑戰萬人場地,鼓手吳迪打趣:「其實我們有點像是越級打怪。」昨天演唱會票價公開,從台幣600元到1800元,楊大正則說:「畢竟我們是台灣人民樂團,票價當然要親民一些。」透露演唱會沒利潤可言,但絕對會是成軍以來,最高規格的演唱會,希望屆時能邀請總統蔡英文朝聖。

滅火器今年行程滿檔,包括日本、南韓等國家都有邀約,恢復單身的楊大正,被問到感情世界是否出現新對象?他則堅稱一個人,「真的太忙了,沒有櫻花妹,只有外星人啦。」

滅火器為了下半年的大型個唱,將展開魔鬼特訓,預告9月10日要從台北車站,以接力方式跑到桃園國際棒球場,共計45公里的距離,讓4位團員叫苦連天,貝斯手皮皮昨天過生日,他說:「生日願望,當然是希望門票可以Sold Out(賣光)。」演唱會門票9月11日下午2點,將於全家FamiPort開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