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唐使-20次派遣唐使/630年日本派出第一次遣唐使+653年,才第二次派遣唐使/高表仁因與日本天皇爭禮而被拒絕,因此憤而揮袖而去,不肯宣讀朝廷的命令。其所爭之禮應該是高表仁要求其面朝北跪拜接唐皇的旨意,這再次表明日本渴望與上朝大國平起平坐的心理。遣唐使另一個任務是向唐朝學習法典、制度、文化,並將其輸入日本。與以往朝代不同的是,他們從中華文明的被動吸收與接受,開始轉向主動的、全面系統的學習和模仿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rrSgFM

兩宋高僧往來 中日貿易-大藏經-法華經/乾文大寶/旃檀釋迦像,至今仍保存在京都嵯峨清涼寺內,現已被定為日本國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vEkTxp


「韓國文化底蘊是不是大輸日本?」,甚至有網友認為「日、韓才是最無法切割中華文化的國家」,更點出「日本大勝韓國的 4 點關鍵原因」
韓國文化底蘊大輸日本?台灣人抖出「4關鍵原因」:難怪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2020-05-10 13:33:33
韓國文化底蘊大輸日本?台灣人抖出「4關鍵原因」:難怪 | 新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WHM691
世界各國都有自己的文化,不論是韓國、日本、中國大陸亦或是台灣都有特色,甚至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而有所相近。但近日卻有網友在網路上表示疑惑,「韓國文化底蘊是不是大輸日本?」,甚至有網友認為「日、韓才是最無法切割中華文化的國家」,更點出「日本大勝韓國的 4 點關鍵原因」直呼「難怪會這樣」,引起熱議。
韓國文化底蘊大輸日本?台灣人抖出「4關鍵原因」:難怪 | 新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WHM691
▲日本京都充滿古城風情。(示意圖/記者郭政隆翻攝)
這位網友在網路論壇 PTT Gossiping 板上 PO 出一篇「台灣人有什麼臉說韓國文化底蘊不夠?」的文章表示,「常常看到有鄉民嫌韓國很難玩,食物難吃、無聊什麼的,其中還有一個理由是『文化底蘊不夠』,但光是看看圖片、影片,人家韓國人文也是不賴的吧,傳統服裝有韓服,古蹟有景福宮、慶州祭孔也很有典制,甚至還有傳統式的軍人儀隊」,而原 PO 更接著質問「反觀台灣傳統服裝是什麼?只有原住民有但漢人呢?古蹟呢?光是硬體台灣就輸慘了,這樣子的台灣有什麼資格嘴韓國文化啊?有沒有八卦?是不是日本都還比較好?」沒想到此篇文章一出,立刻引起了大量網友熱烈討論,更有台灣人點出「 4 關鍵原因」,留言區蓋起高樓。
網友們紛紛表示「因為自己本來文化蘊底就不夠,出國當然想看有文化的」、「唐宋在日本、明代在韓國,其實日韓保留了很多古中國文化最精華的部分,並且將中華文化本土化」、「其實相較於台灣,日韓才是最無法切割中華文化的國家」,甚至更有網友點出「韓國跟日本比文化底蘊不夠」的 4 點原因分別為「韓國深受中國影響」、「古蹟」、「文字隔閡」和「食物」,「韓國深受中國影響,對台灣人來說沒特色,再來韓國近代古蹟,文物被毀壞很多,老街那些保留比較少 這種看得到的東西就是普通人對『文化底蘊』的印象,台灣韓國文化遠沒有對日本了解,像你要台灣人舉一個日本寺廟,大家可以舉十個,但你要舉一個韓國寺廟,一個都舉不出來,另外文字隔閡,大部分人去韓國無法融入當地,但是去日本幾乎可以像當地人一樣深度旅遊,最後食物上因為天氣冷、變化少,沒有日本飲食文化豐富」。(編輯:王柏文)韓國文化底蘊大輸日本?台灣人抖出「4關鍵原因」:難怪 | 新奇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WHM691

1587787319-860cf0ba8523ad6b5ffd6685b4a9062f-800x5331585982850002-4ad53c885fba44988414bb2566e58851-800x533 (1)



兩宋高僧往來 中日貿易繁盛 (上)
氣功修鍊網 2016年08月23日 0:31 評論»
劉曉清院本《清明上河圖》 卷。(台灣故宮)明仇英《清明上河圖》局部,描繪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公有領域)
907年,對日本影響深遠的大唐王朝走到了終點,隨之而來的是五代十國分裂時期。960年,宋太祖趙匡胤建立大宋王朝,並在十幾年後結束割據局面。宋朝繼續沿用唐朝的政治體制,文化也得以傳承,其在文化領域亦是碩果累累,享譽千古。1126年,宋朝為北方女真人建立的金國所滅,史稱「北宋」。隨後建都杭州的南宋在與西夏、金國對峙一百餘年後,亡於忽必烈的元朝。
兩宋時期(960年~1279年),大體相當於日本的平安時代和鎌倉時代,此時的日本政局也趨於混亂。平安中期後,藤原氏外戚專權200多年,其對外採取閉關政策,嚴禁日本人私自渡海,違者懲罰,故日本船隻很少入宋。不過,北宋時期的海外貿易依舊十分發達,日本政府雖然限定宋朝商船每三年才能往來一次,但因為日本上層社會對中國物品的需求,這個限定等於虛設,宋船可隨意往來日本。到了南宋時期,自平清盛掌權後,即廢除日本閉關政策,開始加強與南宋的交往。
是以兩宋與日本的關係雖然不復唐朝那般親密,中日之間正式使臣往來並不多,但雙方仍通過僧人、商人的往來,保持著一定的聯繫。在文化方面,北宋時期,日本仍在消化大唐王朝的文化,對中國新的文化吸收較少。不過,到了南宋時期,日本又大量向中國文化學習,同時向中國傳播日本文化,其主要的媒介是兩國的僧人。
日本僧人奝然中國行 宋太宗優待
《宋史》記載,983年,日本僧人奝然與其五六個徒弟乘坐宋朝商人的船隻來到北宋國都開封,在雍熙元年(984年)受到宋太宗的接見。奝然出身日本貴族藤原氏,其家世顯赫,父親真連是日本的五品官員,他幼時即出家為僧。

奝然(網路圖片)
在拜見宋太宗時,奝然獻上銅器十餘件以及日本國的《職員今》、《王年代紀》各一卷。在宋太宗詢問日本各方面的情況時,不會說漢語但善寫隸書的奝然一一筆答,如:日本國中有《五經》書及佛經、《白居易集》七十卷,都來自中國。土地合適種五穀而少種麥子。市場交易用銅錢,上邊寫著「乾文大寶」。牲畜有水牛、驢、羊,多犀、象;可以產絲蠶, 多織絹,薄致可愛……

乾文大寶(網路圖片)
奝然談到的日本國體制度使宋太宗印象十分深刻。他說日本「國王以王為姓,傳襲至今六十四世,文武僚吏皆世代為官」。宋太宗聽了十分感慨,他對宰相說:「日本只是島夷,但世祚遐久,它的臣下也能繼襲不絕,這正是上古之道也!然而自唐末戰亂,國內分裂割據,大臣世襲也很難嗣續。」為了君臣的子孫後代也能世襲祿位,宋太宗表示要「日夜勵精圖治,以建無窮之業」。
宋太宗對奝然十分優待,讓他住進太平興國寺,賜給他三品以上官員才可以穿的紫衣,這也是給予僧侶的最高禮遇。
史載,奝然來到中國最大的願望是參拜日本佛教徒嚮往的佛教聖地。在參拜了京城各個寺廟後,他請求前往山西五台山朝拜。宋太宗下令其所經之地衙門供給其飲食。奝然師徒因此得以朝拜各地聖跡,其在中國前後共4年。

五台山寺廟(Zcm11/維基百科)
986年,他們再乘中國商船回到日本,並帶回宋太宗所賜的《大藏經》一千多卷、所賜的新譯經286卷等物品。
大然帶回的這部《大藏經》原收藏在京都法成寺里,後來因該寺失火被毀。這部《大藏經》被當時日本佛教界人士經常作為抄經的藍本,對日本佛典的研究、保存起了很大作用,而且推動日本的刻版印刷事業。如1009年就曾印刷 《法華經》一千部,1041年又印《法華經》一千部。
除了經卷,奝然還從中國帶回宋朝工匠仿刻的旃檀釋迦像,至今仍保存在京都嵯峨清涼寺內,現已被定為日本國寶。這尊像是白檀香木精工細雕,高5.35尺,相傳同佛教始祖釋迦牟尼身高相同,形象栩栩如生。
這尊雕像不僅雕刻工藝獨具一格,而且佛體內封存有大量文物,直到後來修繕佛像時才發現,文物如各種絹片,還有一副絹制的人體五臟模型,在一千多年前解剖學尚未發展的宋代實為罕見,這被日本定為「新國寶」。這些物品許多都是當時的中國僧侶和善男信女施捨的。

京都嵯峨清涼寺釋迦像體內封存有大量文物,包括一副絹制的人體五臟模型。(網路圖片)
兩年後,即988年,奝然派遣曾隨自己來到中國的弟子嘉因再次來到中國,奉表並獻上禮物,表中回顧自己入宋「詣中華之盛」,得到宋太宗接見,並對宋太宗的寵遇之恩十分感謝,「越山越海,敢忘帝念之深,縱粉百年之身,何報一日之惠」。所獻禮物有青木函佛經、琥珀水晶念珠、螺鈿書案,倭畫屏風、蝙蝠扇、日本刀以及日本書法家藤原佐理的手書等等。其中日本刀和日本摺扇、屏風等都是當時中國士人十分喜愛的物品。
宋真宗下詔建廟 賜額「神光」
奝然之後,1004年,日本僧人寂昭等7人來到中國,受到宋真宗的接見。寂昭也不懂漢語,但凡問答,也是一一寫出來。真宗亦賜其穿紫衣。
真宗大中祥符年間(1008年~1016年),日本派來貢使,奏稱日本東方出現祥瑞之光,此為中原天子聖明所顯示出來的祥瑞。真宗聽說後十分高興,下詔修建一座寺廟,並賜匾額為「神光」
1013年,真宗派使節攜帶禮品前往日本。日本天皇非常喜悅,令大臣修牒回復。1026年,宋仁宗時期,日本遣使送貢品,因沒有持國書,被仁宗下詔拒絕。
宋神宗多次與日本官方聯繫
宋神宗時期的1072年,日本僧人成尋率7個徒弟乘坐中國商船來到中國。成尋獻上各種禮物,得到神宗的接見,並也被賜予紫衣。第二年,天乾旱,成尋奉命祈雨。大雨很快下來,神宗賜其「善慧大師」號。
同年夏,成尋的幾個弟子和宋朝僧人悟本將乘坐宋朝商人孫忠的船隻東歸,神宗即以御筆文書、金泥《法華經》和錦20匹,讓其帶回給日本天皇。日本天皇收到後,與大臣討論是否接受宋朝皇帝贈禮,其後才決定回贈禮品織絹200匹、水銀5,000兩,派使送到宋朝。

宋朝的海船(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1078年,商人孫忠將宋朝「賜日本國大宰府藤原經平」的牒文與禮物帶到日本。日本朝廷就此事進行討論。諸大臣認為中國與日本「和親久絕」,近來頻有禮物信札,使人「狐疑」。這場討論持續了三年後,才有了結果。1080年,日本政府同意接受禮物,但直到1082年才請孫忠帶回復牒給宋朝皇帝。
由此可見,神宗時期,大宋王朝多次主動與日本進行官方聯繫,但日本回復遲緩。中日最終沒有建立正式的邦交。
宋神宗之後的哲宗、徽宗也都有牒文通過中國商人帶到日本,有的日本朝廷回復,有的則沒有。終北宋一代王朝,9個皇帝中僅有宋太祖、宋英宗和宋欽宗沒有與日本有過聯繫。
貿易往來
儘管兩國間官方聯繫並不如唐朝時頻繁和熱絡,但民間交往始終未斷。除了奝然、成算、寂照、念救、紹良、成尋、賴源等二十幾位日本僧人進入宋朝,名留史冊外,中國商船也是往來不斷。
北宋期間,宋船往來於中日之間達70多次。而日本朝野對中國貨也非常喜愛,除太宰府的公家貿易外,私下民間貿易也很頻繁。日本政府按前代慣例,對宋商和海船負責安置和優待。

宋代哥窯——米色釉貫耳瓶(Snowyowls/維基百科)
交易的宋朝貨物包括錦、綾、香葯、茶碗、瓷器、藥材、香料、文具、書籍等;日貨則包括水銀、硫磺、木材、絹布、日本刀、工藝品等。交易雙方均獲利很多,所交易的商品也深受兩國人的喜愛。
宋朝大文人歐陽修曾寫過一首詩《日本刀歌》,讚美日本刀。詩歌中說道:「昆夷道遠不復通,世傳切玉誰能窮。寶刀近出日本國,越賈得之滄海東。魚皮裝貼香木鞘,黃白閑雜瑜與銅。百金傳入好事手,佩服可以禳妖凶。」大意是日本刀製作精緻,裝飾漂亮,可降妖去邪。
值得注意的是此時深受大唐文化浸染的日本,在充分吸收中華文化的基礎上,發展出具有本土特色的日本文化,其在心理上也漸趨淡化遣唐使時代對中華文化的謙卑,而擁有了自信。@*

--------------------------------

兩宋高僧往來 中日貿易繁盛(下)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北宋滅亡後,宋高宗(1127年~1162年在位)在杭州建立南宋政權。高宗在位期間,對外聯絡甚少,與日本的商船往來也降到低點。宋高宗駕崩後,孝宗即位,宋朝與金國議和,雙方休戰,而中日有了再度的交往。

日本商人出海 貿易繁盛

南宋與金議和前後,日本大臣平清盛逐漸掌握權力,成為朝廷重臣。此時日本市場商品日益增多,產品也精益求精,商業更趨發達。商品經濟的發展必然導致貨幣的發行,但是當時日本鑄造的銅幣質量低劣,因此急需進口貨幣。宋朝的錢幣成為日本最急需的商品。

為了得到宋幣,日本自然要擴大對中國的貿易。平清盛遂廢除日本閉關政策,主張加強與南宋交往,具體表現是疏通河道,允許日本商人出海,大力開展對南宋的貿易。

此後一直到江戶幕府為止,中國貨幣在日本歷史上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日本錢的單位是貫和文,與中國的一樣。


平清盛(公有領域)
1170年,平清盛親自接見宋朝商人,大造輿論,以擴大中日雙方的貿易往來。1172年,宋朝明州(今寧波)地方政府送來牒文和禮物,因內有「賜日本國王物色」等字樣,引起日本朝廷爭議。平清盛不顧眾人的反對,於次年回覆牒文和禮物。《宋史》對此記載:「乾道九年(1173年),始復明州綱首,以方物入貢。」

1175年,有日本商人在明州打死一名宋朝人,孝宗下令將其遣返日本,由日本的法律制裁。

高倉天皇時期,平清盛長子、內大臣平重盛曾派使,向明州育王山佈施黃金。

繼平氏而起的是征夷大將軍源賴朝開始的鐮倉幕府統治。第三代將軍源實朝(源賴朝的兒子)聽宋人陳和卿說其前世是明州育王山長老,就打造了一艘大船,準備前往明州朝拜。後因水淺,船無法浮起而作罷。


源實朝(公有領域)
史載,幕府將軍同樣熱心與宋朝的往來,關心中日貿易,經常召見宋朝商人。不少日本商人也紛紛前往宋朝進行貿易。有很多次日本商人的船隻被吹到中國海岸,宋朝皇帝都下詔給予錢糧救濟並送其回國。

高僧往來頻繁

中日商船頻繁往來為兩國僧人往來提供方便條件。此時中日在佛教和文化上的交流,在僧人主導下,開始走向繼唐朝之後的第二次高峰。

這一時期,應邀去日本弘法的有蘭溪道隆、兀庵普寧、大休正念等二十多名中國僧人,而日本僧人來到宋朝有跡可考的就有一百多人,有些不止一次來到中國。


南宋僧人蘭溪道隆前往日本弘法,開創日本禪宗大覺派。(公有領域)
中國僧人前往日本不僅傳播佛教,而且有些憑藉著自身深厚的文化修養和廣博的見識,在書法、戲曲藝術、文學及建築藝術等領域也對日本文化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而日本僧人來到中國的主要目的一是與北宋時的奝然等一樣,參拜名勝古蹟,以尋求達到滅罪和解脫的程度。二是為求法,尤其是學習禪宗而來,這是絕大多數,禪宗在宋朝時特別盛行。三是傳習律宗。在求法的僧人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是圓爾辯圓、道元、法心、神子榮尊、祖元、湛慧等。

南宋張即之手抄本《金剛經》,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公有領域)
不過,上述僧人除了學習禪宗、戒律之外,還學習南宋繁榮、發達的文化、文學、藝術等各個方面,比如宋明理學,南宋的詩文、書法、繪畫、建築等。他們效法遣唐使大規模吸收唐代文化那樣,也將璀璨的宋文化全面移植回日本,僧人圓爾辯圓就是這樣的日僧。

天資聰穎的圓爾辯圓全面地學習宋文化,回到日本後,不僅傳播禪宗,還傳播宋學,並將宋朝的茶及茶禮、詩文、書法、繪畫、寺院建築、碾茶以及麵粉、麵條的製作方法等也予以傳播。

圓爾辯圓在京都受到貴族的尊崇,威望極高。上至朝野當權者、公卿貴族,下至廣大僧俗市民莫不擁護和信賴,紛紛皈依其門下。


馬遠《對月圖》,他是南宋抒情山水畫的先驅,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公有領域)
此時,宋朝的山水畫和工筆畫在日本產生廣泛的影響。而在宋朝建築藝術的影響下,日本鐮倉時代的佛寺建築出現大佛樣(天竺樣)、禪宗樣(唐樣)兩種不同藝術風格的建築形式。前者的代表是重建的東大寺,後者以鐮倉建長寺、圓覺寺為代表。當時很多佛寺的風格與宋的相彷。


鐮倉建長寺建築風格仿宋,禪宗風格,初代住持為蘭溪道隆(Tarourashima/維基百科)
在中日僧人的共同努力下,日本的政治、軍事、文化、藝術等各方面均受到宋朝禪宗深遠的影響。而蘭溪道隆也被尊為國師,他和其他中國僧人對日本的政局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並導致日本在元取代南宋後,拒絕向元朝的忽必烈稱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