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淪犯罪天堂?員工侵占公款、兌假鈔竟輕縱!

故宮爆發員工侵占公款、涉兆豐銀假美鈔案,兩位員工一個未送人評會,另一位僅記一大過,兩名員工仍繼續在故宮任職。(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2016-08-29  22:0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變成犯罪者的極樂天堂?負責管理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員工停車場、正面廣場的秘書室員工劉祐成侵占101、103全年度與105上期年度停車場費用,一年兩期、每期停車費近廿萬,預估不法所得近百萬,劉侵占公款7月初被故宮發現並移送檢調,但在故宮未對劉祐成有任何懲處,甚至日前確定參與兆豐銀假美鈔案的故宮員工許啟仁也僅被故宮記一大過、繼續留任。故宮院長林正儀對許、劉兩案深感痛心,表示將強化管控機制與廉政宣導,也承諾徹底檢討並釐清責任。

依照故宮內規,必須分別於每年6月、12月繳交上下年度的停車管理費,負責管理停車費業務的劉祐成本應於6月將費用上繳公庫,但直到7月初,秘書室發現款項未到,劉侵占公款才曝光,也顯見故宮會計勾稽與管理出現極大問題。劉被揭發後,由政風室主任王玨帶往廉政署「自首」,該案移送地檢署偵辦,該員辯稱並未侵占,「只是忘了繳國庫」,劉員後來也立即繳回不法所得;事件爆發後,劉不僅沒被送人評會,更沒被調離職務工作也沒調整,形同故宮放任犯罪人在院內為所欲為。

法界人士指出,劉祐成行為已構成貪汙治罪條例侵占公款事項,可被求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另劉祐成侵占101、103年度費用時,當時主管為現今南院處長王士聖,若主管知情包庇,也符合條例中的「長官包庇罪」。

扯事還有另一樁。故宮員工許啟仁涉入兆豐銀假美鈔案,被檢調認定是共同正犯,原本6月22日故宮內部人評會裁定許啟仁應兩大過免職,但在保守勢力運作下,許案再度於7月19日召開人評會,由政務副院長李靜慧主持,第2次人評會經表決僅記許啟仁一大過,故宮則依人評會決定、留任許啟仁,讓犯罪者安心等領退休金。

故宮爆發侵占公款、輕縱涉案員工一事,民進黨立委齊聲痛批。立委何欣純指出,故宮對於員工與業務相關的行為,負有管理責任,放任費用遭侵占,顯然控管機制出了問題,應該全面檢討內控機制;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對劉案未送人評會直呼「太離譜」,她表示故宮未送人評會完全違反人事法規,並主張主管須連坐處分。」她也呼籲故宮高層盡速亡羊補牢,切勿被官官相護文化誤導;立委黃國書則說,故宮高層若未詳究責任,不只形同護短,猶如共犯結構。

故宮聲明指出,劉員只是「延遲繳交」,已檢討停車場收費機制並重新訂定辦法,目前已停止劉員處理該項業務,待地檢署認定為「一般侵占」或「公務侵占」後,再送人評會;對許員涉假美鈔一案,故宮則強調工作權是基本人權,認為尚未經法院判決確定,應保障權益,待許員若經判處有期徒刑確定,再依相關法令予以免職。

故宮院長林正儀強調,過去故宮各案都是被起訴後才送人評會,調查期間,已做職務調整、工作及人員失職檢討等,等地檢署正式起訴,故宮將立即送人評會審議懲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