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台灣首座飛行官舍群 文化人士奔走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日本殖民時期在台灣屏東興設首座飛行場,其遺留在屏東市崇仁新村的部分老舊眷舍差點被屏東縣政府拆了?在文化保護人士透過網路奔走,揚言明天陳情抗爭下,屏東縣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防部委託縣府代拆的61棟崇仁眷舍,縣府已決議將暫緩執行拆除工程發包,等國防部依文化資產保護法規定完成文化資產評估程序後,再研議後續處理方式。發起抗議的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表示,屏東縣府文化處是文化資產保護的地方業務主管單位,當初國防部委託時,縣府為何沒做評估,現在民間文化保護界人士訴求擋拆後,才說是國防部的事,令人好奇縣府團隊是專業不足?還是不用心?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國防部於今年5月間提出此委託案,因當時國防部提供的相關資料不足,縣府才接下此委託案。不過,目前該拆除工程仍在8月30日以前公告階段,還未發包;在民間訴求出來後,縣府發現執行確有疑義,故現在除了暫緩執行發包程序,也行文要求國防部對拆除案依文資法進行評估。屏東飛行場官舍群是日本殖民遺留迄今,依興建不同時間也都逾70年以上,依文資法第15條規定,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者,所有或管理機關於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另一發起抗爭的屏東日遺飛行宿舍陣線召集人葉慶元表示,文化處尚未進行文資價值評估就公開招標拆除工程,此舉應違反文資法規定,凸顯公務單位辦事不積極的心態。他希望未來透過產官學等各界的討論,能保留這片見證屏東市發展的全台首座飛行場的日式遺留宿舍群。 曾龍陽澄清指出,目前坊間有人以為縣府已開始拆除崇仁眷舍,那是誤解。目前縣府執行的眷舍拆除作業,是對屏東市勝利眷村及崇仁新村中已登錄歷史建築的71棟眷舍周邊出現的違章建築問題,進行拆違建作業。(陳宏銘/屏東報導)


目前進行的拆除作業,屏東縣府澄清是拆違建。陳宏銘攝

屏東老舊眷舍該保護到多大範圍的爭議再起。陳宏銘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