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百人刺繡 將接成百米創作

2016-08-17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南島文化節系列活動「原鄉百人刺繡」昨天啟動,上百位族人將花兩個月時間繡出自己族群的故事,再連接成長達一百公尺的大型創作,展現台東縣多元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之美。

  • 台東南島文化節系列活動「原鄉百人刺繡」啟動,來自南王部落、刺繡近70年的80歲耆老陳月桃,也挑戰共同創作。(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南島文化節系列活動「原鄉百人刺繡」啟動,來自南王部落、刺繡近70年的80歲耆老陳月桃,也挑戰共同創作。(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縣有七大原住民族群除蘭嶼鄉未有刺繡傳統,包括卑南、阿美、排灣、布農、魯凱、噶瑪蘭族近廿個部落共襄盛舉,原民處指出,這次刺繡主題分為「食、衣、住、樂舞及祭祀」等,參與者自行創作,從高中生到八十多歲的長者都參加,也有男生加入創作挑戰,預計十月十四日前分別完成作品,十月廿九日起在台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公開展示。

縣長黃健庭指出,刺繡是原住民文化中,各族群都有不同文化與特色,應用在服裝上,一眼就可看出是哪一個族群,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刺繡文化在生活中代代傳承。

來自南王部落八十歲耆老陳月桃很開心挑戰共同創作,她說,刺繡是跟媽媽、姊姊學的,特別喜歡族人手牽手歡樂歌舞的畫面,因為對刺繡很有興趣,雖然花時間、傷眼力,一繡也近七十年。

-----------------------

美藝原織特展 一窺植物變成布的神奇技法

今日新聞NOWnews
8月16日週二 上午7:01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十三行博物館與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首次合作,展出「美藝原織:原住民族植物利用」特展,將於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展出至105年9月18日,以原住民族傳統植物中的苧麻、樹皮布及香蕉絲,帶您一窺植物變成布的神奇魔法。
展場中受到觀眾喜愛的最夯展品為「樹皮布貓頭鷹」,樹枝上站了一隻小貓頭鷹與穿著阿美族服飾的人型偶歡迎每一位前來的觀眾,成為本次交流特展的人氣王,引領觀眾一起走入原住民族的編織世界。
阿美族的工藝家徐香蘭(Kawa)表示,阿美族人製作樹皮布的過程很特別,一般人很難想像如何將粗硬的樹皮製作成柔軟的布料。一片樹皮製作成布,中間需要經過「千錘百鍊」,早期敲打樹皮的工具是用木錘,耗時費力,現在用鐵鎚,成功提升了效率。
本次特展也展出新科臺灣人間國寶尤瑪‧達陸用苧麻織品創作的精湛藝品。尤瑪‧達陸經過20餘年探尋傳統織布技術及服飾織紋,被指定為泰雅族的染織工藝傳承者。她堅持從苧麻的復育開始,經過種植、採收、製線、染色、織布等二十多道工序,創作成美麗的服飾及工藝品,並展現出原住民族將植物變成布的魔幻工法。
「美藝原織」呈現原住民族紋飾的精巧優美,顯現對於日常生活的細膩觀察。展出期間,與基隆部落大學的講師合作特別推出「原氣小旅行」活動,動手製作屬於你的個人風格的手工藝品,以及原住民射箭文化的精彩體驗,歡迎來參加!


292786099_466151265517200_4114484015597544173_n2022-11-11_085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