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新憲公投過關 用民主手段確認獨裁體質|國際|201 : 8|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根據泰國選舉委員會已統計的94%公投選票,61.4%選民支持軍方提出的憲法草案,37.9%選民投下反對票。投票率則是54.6%,遠低於先前預估的8成投票率。

儘管最終結果10日才會出爐,但選舉委員會主席宋才(Somchai Srisutthiyakorn)表示:「雙方差距夠大,已無法改變公投結果。」

選民也在另一議案投下贊成票,使得未來上議院250個席位將全由軍政府指派。

泰國軍政府指定的憲法起草委員會主席米猜(Meechai Ruchupan)說,正式結果一公佈,就會盡快讓新憲法生效。

米猜說:「我們的國家長時間負傷,從今天起,國家中的每一個人將攜手,以我們通過的新法為依歸,一起向前。」

新憲法草案將取代2014年軍方政變之後採用的臨時憲法,正式生效成為泰國君主立憲84年來第20部憲法。

軍政府領袖曾承諾,不論新憲公投結果如何,都會在2017年舉辦國會選舉,並將政權交還文人領袖。

但這樣的結果,似乎是可預期的。因為公投前夕,反對派幾乎只能噤聲。

人權團體也質疑公投的合法性,因為軍方限制公眾集會,且揚言關押異見人士,因此公投前夕,反對軍方新憲草案的一方,根本無從宣揚己見。

根據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公投前的幾週,已有超過120人因違法選舉運動規則遭逮捕。

為什麼要推新憲法

1932年,泰國廢棄君主制,頒布第一部憲法實施君主立憲以來,已歷經多次選舉、政變和憲法改革。

泰國軍方數十年來自詡為泰國皇室的捍衛者,並以此為干預泰國政治的藉口。

而今,88歲泰國國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已住院超過一年,儘管分析家說,泰國人民已預期泰王獨子瓦吉拉隆功(Vajiralongkorn)會接班,但蒲美蓬依然扮演穩定人心的重要力量。軍方未免打草驚蛇,選在此時推新憲公投,鞏固軍方力量。

另一說法則是,泰國軍方把此次修憲,當作一種亡羊補牢的行動,彌補其無法在2006年的政變中,斬草除根切斷塔信勢力。

泰國北部和東北部農村的低收入人口,長年與都市中產階級對立。塔信(Thaksin Shinawatra)和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就是受農村人口支持的前後任兄妹檔總理。

軍方2006年政變推翻前總理塔信,將他逐出泰國政壇。但塔信勢力2011年「春風吹又生」,其妹盈拉領導的為泰黨在2011年國會大選,取得下議院過半議席,同年8月,盈拉在國會推選下,正式就任為泰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

然而,盈拉2014年遭憲法法院裁定濫權,並遭解除總理職務,隨後軍方政變。

《紐約時報》分析,泰國新憲將改變政壇權力平衡,主要大黨的權力將被削弱,中型政黨則將擁有更大的發言權。

目前處於自我流亡狀態的塔信在泰國政壇仍舊有影響力。他也發聲表示,新憲愚蠢至極,不但將延續軍政府的影響力,也會讓政府治理變得難上加難

前選舉委員Sodsri Satayathum也說,聯合政府效能會相當差。「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沒有任何一黨可以過半。政府會發現,難以治理國家。」

而公投中通過的另一議案,則將賦予軍方職權,指派250上議院議席,並由這些議席選出總理。

一位泰國軍方高階軍官曾告入《路透社》,如果新憲通過,未來軍方便沒有政變必要,因為政黨職權降低,軍方權力擴大後,軍方自然可以監督、管理泰國的經濟和政治發展。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教授Siripan Nogsuan Sawasdee說,本次的公投結果,與追求民主的西方社會背道而馳。

她說:「這反映對政治人物的不信任。根深柢固的不信任。」

曼谷一位50歲的生意人說,她投票支持軍方版本的新憲法草案,因為她希望軍方持續扮演打貪和維持穩定的角色。

她說:「軍方治國總比政治人物治國好。未來5年,軍方能當政府的保母實在很棒。」

44歲、為美國食品生產商工作的Sikarin Kanoksikarin說,讓軍方逐步恢復泰國的民主是好事,「改變政治體制需要時間」。

但反對新憲草案的民眾說,他們不滿意軍方拚經濟的能力,也厭倦了軍方一次又一次政變掌權。

21歲會計師Putiporn Sa-ngangam說:「我不喜歡專制政權。這成為我們國家的循環,我們舉行選舉然後軍方政變,一次又一次的循環。我覺得之前的憲法就很好了。」

泰國東北部從事勞動工作的Decha Shangkamanee說,出於反對軍政府,他投下反對票,但也不認為公投會改變任何事。「我知道在國家治理上,今天的結果根本改變不了什麼。」

泰國新憲公投過關 用民主手段確認獨裁體質|國際|2016-08-08|即時|天下雜誌 - http://goo.gl/RLj7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