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初那些宰相中,李沆並不是最受後人追捧的。論氣度,他不如范質一樣忍辱負重,論資歷,他不如趙普一樣開國有功,論為人,他不如寇準一樣剛烈執拗。然而在當時,他卻受到了士大夫的熱烈追捧,交口讚譽,人稱“聖相”,名聲顯赫如范質、趙普、寇準者,也沒有人冠以如此美名。那麼,李沆“聖相”之名是怎樣得來的呢?

李沆

【新三才首發】李沆,字太初,洺州肥鄉(今河北)人。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舉進士甲科。宋真宗時,歷任戶部侍郎,參知政事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尚書右僕射。謚文靖。

一次侍宴完畢,太宗目送李沆遠去的背影,讚歎道:「李沆風度端正,神態莊重,真是有貴人的氣質啊。

宋真宗即位之後,李沆被任命為宰相。他經常把當時天下發生的一些災禍,凡是水災、旱災或者有盜賊發生的災情,直接向皇上稟報。有時皇上本來心情愉悅,聽到這樣的消息,禁不住有些黯然神傷。

王旦認為這種瑣碎的事不值得讓天子煩心,而且丞相常常稟奏一些不好的消息,拂逆了皇帝的心意。

李沆說:「皇上還年輕,應當讓他知道各地艱難的情況,經常懷著憂慮警惕之心。如果皇上不曉得天下百姓的疾苦,又如何能教化、治理天下呢?不然的話,血氣方剛的皇帝如不沉迷歌舞、美色、珍玩,就可能搞些土木、戰爭。我老了,來不及看見;這是你未來的憂慮啊!」

有一次,真宗問李沆:「治理天下之道,首先最重要的是什麼?」李沆回答:「首先應該盡量用賢達之人,因為他有才德在地方上教化百姓。不能用浮薄、新進、喜事之人。」李沆認為,心浮氣躁的人,心不定,判斷是非的時候恐怕會有所偏頗,不宜重用;而新進的人歷事不深,缺少經驗,很容易在處理朝政時出現偏失,也不宜在開始就賦予他重要的責任;好事之人,喜歡搞活動,不能務實。像這樣的三類人,都是要禁忌的,這是任用人才最應該注意的條件。

宋真宗常常單獨和他討論國家大事,但是他從來不向皇帝秘密奏報其它人的隱私。

有一回,李沆和另一位大臣有了分歧,起因是對一位官員的處罰問題。這個官員在宋朝與西夏的戰爭中,未能將糧草及時運到,按軍律該斬。李沆做了一番調查,指出此人失職的真正原因是有人故意延誤發糧時間,嫁禍於他。何況此人很有才幹,一向勤勉謹慎,功大於過,殺了他,是國家的一大損失。

另一位大臣卻認為:無論責任大小,都應該斬首,這樣才能嚴明法紀,警戒他人。李沆和這位大臣各抒己見,爭得面紅耳赤,誰也沒能說服誰,只好把此事送交刑部去處理。

同李沆爭論的這位大臣認為李沆是故意和自己過不去,便派人四處散布說:李沆和犯罪的官員有私交,所以徇私枉法,包庇壞人。他還暗地裡向宋真宗告了一狀,說李沆不僅目無朝廷法紀,而且一向獨斷專行。

此時,李沆正忙於公務,早把爭論的不愉快忘記了。儘管朝中議論紛紛,他卻不理會。後來,有人提醒他防備暗算,他卻笑了笑說:「我誠實辦事,誠實待人,問心無愧,怕什麼暗算!」

宋真宗對李沆的人品是比較了解和信任的。聽了那位大臣的密報后,他半信半疑,很想聽聽李沆的意見。一天下朝之後,宋真宗把李沆叫到偏殿,身著便裝,先同李沆談起邊界戰事,又說起南方遭水災等問題。說著說著,真宗話題一轉,問起他對那個官員的處罰來。李沆說道:「此事臣已有詳細的奏報送上,陛下還沒有看過嗎?」真宗不動聲色地說:「朕只是想親自聽聽你的意見。」

李沆把自己的意見又講了一遍,然後肯定這人的才幹,說眼下正是國家用人之際,應該給他一個將功補過的機會。

真宗點點頭說:「好吧,你先回去,那件事待朕再斟酌一下。」

李沆剛起身要走,宋真宗忽然又問了一句:「其它有些大臣都曾有過密奏,你為何從沒有密奏呢?」

李沆答道:「臣以為,我輩身為朝廷大臣,所作所為皆光明正大,為何要密奏呢?凡是需要密奏的事情,我看除了為國家除掉謀反的奸臣之外,都有不可告人的動機。臣一向反對這種行為,怎麼敢學著去做呢?」

李沆走後,宋真宗心想:「像李沆這樣光明正大、誠實正派的人,怎麼會徇私枉法呢?

從此,宋真宗更加信任李沆了。

【新三才首發 轉載請註明新三才】

902397dda144ad34b747cdfbd0a20cf430ad85d6  
埋頭工作,心無旁鶩

李沆(947—1004年),字太初,洺州(今河北永年縣)人,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甲科進士,歷任著作郎、右補闕、知制誥等,宋太宗淳化三年(992年),出任過短短一年的參知政事,隨即因故被罷,復用後任過一些州府的一把手。轉機是後來宋太宗由於長子趙元佐瘋了,二子趙元僖死了,確定第三子趙恆為太子。當時,他要給太子物色一個學問深厚、品德高尚、口碑良好的老師,經過反覆篩選,最後選擇了李沆,任命為禮部侍郎兼太子賓客,詔書中還明確要求趙恆對李沆執師傅禮。從這一系列安排可以看出,宋太宗在離世讓位之前,的確在為兒子精心物色顧命大臣。

趙恆不久接班,是為宋真宗。鑒於師徒朝夕相處,配合默契,便順理成章地任命李沆為宰相。雖然與皇帝有師徒之交,情同手足,但李沆卻從沒打算利用這層關係當寵臣、謀私利、除異己,他不象那些靠在潛邸當奴才,然後隨著主子飛升而內心膨脹,肆無忌憚地貪污納賄的勢利小人,他當宰相,政治理想高於物質要求,國家利益重於個人得失。

宋真宗繼位后,北有遼國不斷騷擾,西有西夏虎視眈眈,內有益州(今四川成都市)王均叛亂,可謂內外交困,風雨飄搖,穩定成了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面對複雜的國內國外形勢,李沆以殫精竭慮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他埋頭工作,寡言少語,尤其不喜歡客套之辭,有人送他一個“無口匏”的外號,意思是沒口的葫蘆。弟弟李維把這個說法轉告他,他說:“我不是不知道人家的議論,只是士大夫們的真知灼見,大都在朝堂上或奏摺中表達了,我都把它們落到了實處,其他還有什麼可說的呢?加上北有契丹,西有夏人,國家大事繁多,必須加緊時間研究對外防禦、對內穩定之策,時不我待啊。至於同大家一起談天說地,討論是非功過,難免互相吹捧,這是我不願意的。”不僅如此,他甚至對工作專註到了忘我的境地,心無旁鶩。有一次,他家庭院中的圍欄壞了,妻子故意不讓下人去修理,倒要看看老頭子會不會關注一下。誰知,一個多月過去了,天天從圍欄邊經過的李沆,卻從沒提及要修理修理,妻子問其故,李沆回答說:“豈可以此動吾一念哉!”

嚴於律己,杜絕奔競

做官就是做人,做人決定做官,尤其是宰相這種主持朝政、協調上下、以落實國家大政方針為己任的朝廷重臣。態度過於曖昧,難免為君子所詬病;言行有失檢點,恐怕為小人所利用。當宰相,首先得嚴於律己,把一個“人”寫端正,才能在朝廷各色人等間昂起頭、挺直腰。宋代葉夢得在《避暑錄話》中記載說:“李文靖(沆)為相,專以方嚴重厚,鎮服浮躁,尤不樂人論說短長附己。”意思是李沆做人方正、嚴格、慎重、厚道,尤其不喜歡人家打擊異己來吹捧自己,使那些急功近利、希望通過拍馬屁與自己套近乎的人無縫可鑽。

當時,戶部員外郎、知制誥胡旦因故被貶到坊州(今陝西黃陵縣)任團練副使,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也未見朝廷重任他的消息,因為曾與李沆同為知制誥,心想老同事、老交情當宰相,還不提拔重任自己?便以祝賀李沆拜相為由,給他寫了一封賀信。不過,祝賀就名正言順地祝賀吧,他卻在信中曆數前任宰相的不是,說什麼:“呂參政以無功為左丞,郭參政以酒失為少監,辛參政以非材謝病優拜尚書,陳參政新任失旨退歸兩省”(《避暑錄話》),只有他李宰相才是德才兼備、眾望所歸,把李沆捧上了天。李沆一看,十分不快地說:“我難道真象信中說的那麼優秀嗎?不過是機遇好罷了。背著人家說壞話,我是不會這樣做的,何況為了抬高一人而打擊四人!”李沆任相期間,胡旦始終沒得到重任。

堅持原則,光明磊落

李沆最大的特點,就是善於做皇帝的工作,常常規勸皇帝做有利於穩定、有利於團結的決斷,阻止那些不利於穩定、不利於團結的決斷,甚至不怕雷霆震怒。一天,宋真宗讓侍從拿著冊立劉氏為貴妃的手諭送給李沆,讓他辦理一下。李沆一看不符合制度,便當著侍從的面用蠟燭燒掉了皇帝的手諭,並讓其轉告皇帝:“就說我李沆認為這樣做不妥”,使宋真宗最終取消了這個決定。駙馬石保吉請求擔任使相(宋初以皇親國戚﹑留守﹑節度使等加侍中﹑中書令﹑同平章事者皆稱使相),宋真宗又來徵求李沆的意見。皇帝想提拔自己的女婿,還不是一句話的輕巧事兒?找你商量是看得起你,這種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順水人情還不知道做?誰知李沆卻說賞賜、加封的做法,都得有其理由。石保吉雖是內戚,但一無政績,二無戰功,如此加封,恐怕會招來非議,“賞典之行,須有所自。保吉因緣戚里,無攻戰之勞,台席之拜,恐騰物議”(《宋史•李沆傳》),最後硬是沒讓這個駙馬爺得到提拔。

李沆之所以能夠如此堅持原則,關鍵是他為人光明磊落,做事心底無私。當時,士大夫流行給皇帝寫密奏,看誰不滿意了,就到皇帝那奏一本,反正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李沆從不寫這樣的奏摺。宋真宗問他:“大家都寫密奏,為什麼獨獨不見你的?”李沆回答說:“我是宰相,公事都能開誠布公,何必用密奏?那些向您呈密奏的,不是挑撥離間,就是花言巧語,我對這種行為非常厭惡,怎麼還會去效仿呢?”

不謀私利,淡泊榮華

作為宰相,手裡掌握著人權財權,找他跑官要官的擠破門檻,給他送錢送物的絡繹不絕,李沆一律以自己的方式拒絕。《宋史•李沆傳》說:“沆性直諒,內行修謹,言無枝葉,識大體。居位慎密,不求聲譽,動遵條制,人莫能幹以私”,說明李沆正直寬厚,行為謹慎,心懷全局,嚴於律己,不追求政績,不沽名釣譽,凡事按制度辦理,這樣,誰也別想從他這裡達到以權謀私的目的。是啊,只要自己內心沒有花花腸子,沒有利益的爭奪與人情的糾葛,誰又能把自己拉下水同流合污呢?在主觀和品性上,李沆是過得硬的,他貪心不大,慾望不強,非常知足。人家當宰相,住的都是豪華別墅,他當宰相,府第狹小,空間逼仄,議事廳門外僅容一匹馬調頭,有人勸他建座大宅子,他卻說:“身食厚祿,時有橫賜,計囊裝亦可以治第,但念內典(佛教徒稱佛經為內典)以此世界為缺陷,安得圓滿如意,自求稱足?今市新宅,須一年繕完,人生朝暮不可保,又豈能久居?巢林一枝,聊自足耳,安事豐屋哉?”(《宋史•李沆傳》)他的理由是,國家的俸祿和皇上的賞賜都十分豐厚,按說建座寬敞的宅子是沒什麼問題的。不過,正如佛典所言,世界是有缺陷的,怎能事事圓滿、件件稱意呢?建新宅,少說也要一年,人生朝不保夕,又豈能讓人長久安居呢?鳥把巢安置在一根小枝上就已經非常滿足了,我又何必費神費力去追求住宅的寬敞呢?

一個天天在名利場上打滾的人,一個大筆一揮就黃金萬兩的宰相,能把榮華富貴與物質享受看得如此透徹,真是難能可貴。而更為難能可貴的是,無論是在多事之秋還是在承平之日,李沆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始終保持居安思危的工作狀態,甚至對於皇帝,也想方設法使他勤政,逼他務實。時人有段子說:“李相太醒,張相太醉”,張是張齊賢,與李沆同為宰相,張齊賢因好酒罷相,而李沆卻任相至終,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李沆為人處世和對待工作的態度。王旦也曾經與他搭檔任參知政事,當時西北戰事頻仍,宰相們忙於研究與調度,常常通宵達旦,工作異常辛苦。有一天,王旦面對李沆嘆息道:“我們哪天能坐享太平、悠閑自在呢?”李沆說:“有些憂慮和辛苦,倒是件好事,可以讓人時時保持警惕,即使某天真的四方平安了,朝廷也未必能高枕無憂。”後來,契丹和親,戰事稍息,王旦問李沆有什麼看法,李沆說:“好倒是好,只不過皇上恐怕會漸漸心生奢侈的想法了。”李沆仍然天天選擇災情、盜賊的情況向皇帝報告,王旦說大可不必拿這些小事去煩皇帝,李沆則認為皇帝還年輕,應當使他懂得天下的艱辛、百姓的苦楚,否則,血氣方剛的他,不沉迷聲色犬馬,就會大興土木,勞民傷財之事必然接踵而至,“人主少年,當使知四方艱難。不然,血氣方剛,不留意聲色犬馬,則土木、甲兵、禱祠之事作矣。吾老,不及見此,此參政他日之憂也”(《宋史•李沆傳》)。李沆死後,天下稍稍安定,宋真宗果然大營宮觀,大搞勞民傷財的祭祀活動,王旦勸說也毫無作用,無可奈何之際,他回想起李沆當年的話,簡直佩服之至,不禁感嘆道:“李文靖真聖人也!”

李沆任宰相的幾年當中,是整個宋朝國內外最平靜的幾年,戰火稍息,局勢漸穩,經濟和社會呈現繁榮之態。這種局面的形成,作為宰相的李沆功不可沒。可惜,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七月,李沆便因病逝世,年僅58歲。李沆死後,再也沒人敢在宋真宗面前堅持原則、規勸勤政了,東封西祀也好,賣國求榮也好,都順著他隨心所欲,王欽若、丁謂等一幫宰相更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鼓動皇帝搞花架子,以至邊境戰火復燃,國內盜賊紛起,李沆時代的大好形勢,終於一去不復返了。

李沆_百度百科 - http://goo.gl/Sh9Cal

--------------------------------------------------------------

「聖相」李沆 朝晚惕厲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李沆(讀航的去聲),字太初,肥鄉(今屬河北)人。他是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980年)進士,歷官給事中(給事中,中國古代官職)、參知政事。宋真宗即位後,又任中書侍郎,後任門下侍郎、尚書右僕射(即宰相)。李沆品端行正,在任期間,盡力輔佐朝政,志慮深遠。李沆擔任宰相時,王旦也在朝中任參知政事(相當於副宰相)。

當時西北常要用兵,故李沆和王旦常常忙得顧不上吃飯。王旦嘆道:「何時才能四邊安寧,太平無事,我們也可優哉優哉。」李沆卻說:「稍有些憂心勤苦之事,可使我們心中常懷警戒。等到了天下太平的時候,朝廷就未見得能夠無事了!」

後來契丹與宋朝和親,邊境得以安寧。王旦問此事如何?李沆答道:「此事好是很好,只怕邊患寧息,主上會慢慢生出奢侈之心!」王旦聽了李沆此話,不以為然。

李沆時時向朝廷上奏一些四方水旱、災害及盜賊為害的情況,王旦認為這些小事不必驚動皇帝。李沆語重心長地對王旦說:「主上正當年少,應當讓他知道天下四方的艱難。不然他血氣方剛,如果不沉溺於聲色狗馬之類,也會搞大興土木、甲兵,或者禱祠之類的事情。我年事已高,當然不一定能看到這些了。這都是你今後必須操心之事。」

此語不幸被李沆所言中,李沆死後,宋真宗因為天下太平,便大舉「封禪」(「封」為「祭天」,「禪」為「祭地」,是指中國古代帝王在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之時的祭祀天地的大型典禮),大興土木,營造宮觀,又起用如王欽若、丁渭等一大批佞臣。王旦在朝,眼見自己無力諫止,想離職又不忍,想起當年李沆的卓越遠見,感慨萬千,嘆道:「李沆真是個聖人啊!」確實,李沆當年是被人稱作「聖相」的。

李沆性格純厚沉穩,寡言少語,不求聲譽。他為相凡事依遵法令,從不營私。退朝回到家中,整日正襟危坐,不倚不側。他不治產業,身為宰相,家中卻並不富裕。他剛出來為官時,宋太宗知道他家貧窮,曾特地賜錢三十萬。當宰相多年,李沆家中始終沒有造房子,故屋宇狹小,廳堂前只能勉強回馬。況且牆倒壁破,實在不像樣子,李沆卻絲毫不放在心上。

有人勸他修造宅第,李沆笑著回答道:「這房子如果作宰相的廳堂,確實是過於狹小了一點,但是房子是留給子孫後代的,如果作為像太祝這類小官所用的廳堂,就覺已經很寬大了。」意思是他的子孫們用不著寬大的房屋,故始終不肯修造房屋。

有一天堂前牆垣壞了,他妻子故意囑咐下人不要修葺,想試試丈夫管不管此事。過了一個多月,李沆毫不在意,始終不提起要修葺。妻子對李沆提起,李沆說:「我拿朝廷這麼多的俸祿,還時而有賞賜,也並不是沒有錢修這房子。但是世事總是有缺陷的,哪能事事都十全十美,圓滿如意呢?如果修宅第,必須要一年才能修葺好。人生朝晚,都很難說可保平安,本應常懷惕厲,又哪裡能夠長住久安呢?有這麼一所房子住住,也就應該知足了,幹嗎非要住很多、很豪華的房子不可呢?」

李沆家的宅第,始終沒有另加修造。李沆家居和弟弟相處十分友愛,閒暇時大家在一起喝酒清談,沒有一句話提到朝廷政事;也從來不提家事。

正是:
人生朝晚,難保平安;
常懷惕厲,謹避逸玩。
衣寧棄鮮,屋不求寬;
知足常樂,國泰民安。
這種宰相,真是聖賢!

(《宋史‧李沆傳》)@

--------------------------------------------

 

李沆(沆:hàng,947年-1004

八德故事—初集第二冊 忠篇

李沆不阿
《德育故事》白話解

宋真宗的時候,有個著名的宰相李沆,他的曾祖、祖父和父親,都是兢兢業業、奉公守法的官員。李家世代為官清廉,有良好的家風承傳。李沆從小非常好學,志向遠大,以圣賢的道德標準來要求自己。父親曾經對別人說:「這個孩子將來必定成為國家的棟梁。」知子莫若父,後來李沆果然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成為一代名相。
腹有詩書氣自華,圣賢學問的長時薰修,使李沆氣宇不凡。宋太宗非常欣賞李沆。一次侍宴完畢,太宗目送李沆遠去的背影,贊嘆道:「李沆風度端正,神態莊重,真是有貴人的氣質啊。」
宋真宗即位之後,李沆被任命為宰相。他經常把當時天下發生的一些災禍,凡是水災、旱災或者有盜賊發生的災情,直接向皇上稟報。有時皇上本來心情愉悅,聽到這樣的消息,禁不住有些黯然神傷。所以,一些朝廷的大臣向李沆抗議:「這些小事沒有必要直接向皇上呈稟。」李沆卻說:「如果陛下不曉得天下百姓的疾苦,又如何能教化、治理天下呢?」大臣們聽後,不禁對李沆的高瞻遠矚感到佩服。
宋真宗一向禮賢下士,善於接受大臣的諫言。有一次,真宗問李沆:「治理天下之道,首先最重要的是什麼?」李沆回答:「首先應該盡量用賢達之人,因為他有才德在地方上教化百姓。不能用浮薄、新進、喜事之人。」李沆認為,心浮氣躁的人,心不定,判斷是非的時候恐怕會有所偏頗,不宜重用;而新進的人歷事不深,缺少經驗,很容易在處理朝政時出現偏失,也不宜在開始就賦予他重要的責任;好事之人,喜歡搞活動,不能務實。像這樣的三類人,都是要禁忌的,這是任用人才最應該注意的條件。由此可見,李沆心思縝密,行事慎重,不愧為宰相之才。
在古代,當官的人都要求舉薦良才,往往有一些私下的言語,在朝廷上不便稟陳,就會用密呈來給皇上知道。有一次君臣相對的時候,皇上告訴李沆:「別人都有密呈送給朕,唯獨你沒有,為什麼?」李沆謙虛地說:「臣當著待罪的宰相,有公事就公開向您報告,又何必用密折奏給皇上呢?更何況秘密的奏議,不是想讒言告狀,就是不善的言語。這種事我絕對不會去做的。」
李沆講話簡明扼要,處理國家大事慎重周密,嚴格遵循制度辦事,雖居高位,但他不求名聲,不好名位,不好權力。他也非常尊重朝廷的綱紀,識大體,不徇私情,所以別人沒有辦法來誘惑他,左右他。
李沆內修嚴謹,表里如一,即便是退朝還家,也非常重視行儀,休息的時候還是正襟危坐,從來不箕踞、跛倚。身為一國宰相,他時時處處都在考慮國家大事,無暇顧及自家的私事。家中廳堂前的花圃欄桿塌了,李沆的夫人要求家人不要去修葺,試試他有什麼反應。結果李沆早晚從那里經過,一個多月過去了,對此卻只字不提。夫人忍不住問他究竟看到沒有,李沆卻說:「怎麼能讓瑣事干擾我的心念呢?」李沆的府第很小,廳前只有容納一匹馬旋身的空地。有人勸他買一處寬敞的大院子,這樣才能和宰相的身份相配。李沆聽後笑著說:「住所是要傳給子孫的,這處房子做宰相府是小了點兒,不過作為太祝、奉禮這樣靠祖輩福蔭封賞的小官宅第,已經夠寬敞了。」他始終居住在老房子里,沒有另外購買宅第。
宋真宗景德元年七月,李沆在待漏院等待五更上朝時,突然生病,只好返回家中。皇上多次派太醫和侍從前去探望,第二天還親自到李沆家中探望,看到他家里很清貧,就贈送了五千兩銀兩給他,李沆隨後就還給皇上。隔天,傳來了李沆去世的消息,皇上再度去探望他。痛失這樣一位良臣,皇上非常傷心,禁不住失聲慟哭,并對身邊的人說:「李沆是國家一位難得的大臣,忠良純厚,始終如一,誰料想他竟然沒享高壽。」說完,淚水忍不住又流了下來。
為了緬懷李沆的高尚品行和嚴謹修為,朝廷賜予他「文靖」的謚號。李沆一生剛直不阿,處事正大光明,他待人忠厚,為官清廉,為國家鞠躬盡瘁,美好的德行足以為後人學習傚法。

年),字,洺州肥鄉人,北宋名臣。
太平興國五年,舉進士甲科。真宗即位後,任戶部侍郎、參知政事。咸平初年,改任中書侍郎。秉性亮直,內行修謹,時稱「聖相」。李沆政治理念保守,綽號「沒口匏」,曾說:「吾為相無他能,唯不改朝廷法制,用此以報國。」[1]。有一書生叩馬獻上書狀,批評李公的缺點:「居大位而不能康濟天下,又不引退以讓人,久妨賢路,能無愧乎?」李沆表示自己想退休「奈上未允,不敢去也。」[2]。文學上,以繼承韓愈、柳宗元自許,倡導古文運動。1004年7月23日,病逝,時年58歲。噩耗傳來,真宗當即痛哭說:「沆為人忠良純厚,始終如一,豈意不享遐壽。」有《河東先生集》。
注釋[編輯]

李沆_百度百科 - http://goo.gl/Sh9Cal

-------------------------------------

 

李沆(hàng)(947年―1004年7月23日),字太初,洺州肥鄉(今屬河北)人[1] 。北宋時期名相、政治家、詩人。
太平興國五年(980年),李沆登進士第,任將作監丞、通判潭州,召直史館。累遷至禮部侍郎兼太子賓客,輔導太子趙恆(宋真宗)。至道三年(997年),真宗即位,拜戶部侍郎、參知政事。咸平元年(998年),拜平章事、監修國史。咸平二年(999年),改中書侍郎,拜東京留守。咸平四年(1001年),加門下侍郎。咸平五年(1002年),加尚書右僕射。
景德元年(1004年)卒,年五十八,贈太尉、中書令,諡號文靖。乾興元年(1022年),配享真宗廟庭[2] 。為昭勳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從祀歷代帝王廟[3] 。
李沆以清靜無為治國,注重吏事,尤為註意戒除人主驕奢之心。有“ 聖相 ”之美譽,史稱其為相“ 光明正大 ”,王夫之稱其為“宋一代柱石之臣 ”。[4] 《全宋詩》錄其詩三首。

李沆年輕時喜歡學習,氣量很大,其父李炳曾對別人說:“這個孩子他日一定會官至公輔。” 太平興國五年(980年),李沆中進士甲科,任將作監丞、潭州通判。因郊祀恩,升任太子右贊善大夫。[7-8] 在通判潭州時,轉運使趙昌言“謂其有台輔之量,表聞於朝” [9] 。而當時長沙守何承矩也“厚待之,以為有公輔器” [10-11] 。
太平興國八年(983年),回朝任著作郎。[12] 相府召他考試寫約束邊將的詔書,上奏給宋太宗,太宗看後很高興,命他以原職在弘文館當值,賜五品官服。[13-14]
頗受賞識
李沆半身像
李沆半身像
雍熙三年(986年),右拾遺王化基上書自薦,太宗對宰相說:“李沆、宋湜,都是有才能的人,可以讓他們一同考試。”第二天,一併獲授右補闕、知制誥。李沆職位低於王化基與宋湜,太宗特別升其職於三人之首,賜給各人錢百萬。又因李沆素來貧困,多欠別人的錢,另外賜錢三十萬給他償債。[15-16]
雍熙四年(987年),李沆與翰林學士宋白一起知貢舉。由於宋白把關過嚴,致使大部分舉子落榜,致使“謗議蜂起”。指責議論這事的人雖然很多,但都沒有歸咎於李沆。[11]
端拱元年(988年),李沆升任職方員外郎,旋即任翰林學士。[18-19]
淳化二年(991年),李沆任同判吏部流內銓,他在任上“澄汰流品,旌別淑慝,清通簡要,時譽歸之”。[20] 李沆的才華、風度為太宗所欣賞,他曾侍奉太宗參與曲宴,太宗目送他說:“李沆風度端莊穩正,確實是顯貴的人。” [21] 同年九月,升任給事中、參知政事。[22-23]
淳化四年(993年)十月,以本職罷參知政事,任奉朝請。不久後,李沆因母親去世而離職,未等服喪期滿就被起用,外任升州知州。尚未成行,又被改授知河南府,兼留守司事。[24]
輔導太子
至道元年(995年)八月,壽王趙恆(宋真宗)被立為太子,[25] 李沆升任禮部侍郎,與李至同兼太子賓客,太宗詔趙恆以師傅之禮對待李沆。[26]
再相參政
至道三年(997年)三月,真宗即位。四月,任命李沆為戶部侍郎、參知政事。[27-28]
咸平元年(998年)十月,李沆以本職與兵部尚書張齊賢同任平章事,李沆兼任監修國史,參與重修《太祖實錄》[29] 。[30]
居守京師
咸平二年(999年)六月,李沆呈上重修《太祖實錄》共五十卷。當時參與編修之人都受到加官增封的獎賞,只有李沆懇切推辭,真宗允准。[31] 同年十一月,加職中書侍郎。[32] 適逢遼軍侵犯邊境,真宗親自北征,命李沆任東京(開封)留守,坐鎮後方。李沆任留守,不殺一人而京師肅然。[33]
咸平三年(1000年)二月,李沆任元德皇后(真宗生母)園陵使。[34] 真宗回京後,李沆在城郊迎接,真宗命他坐下擺好酒,連加慰勞。[35]
咸平四年(1001年)三月,李沆加職門下侍郎。[36]
咸平五年(1002年)十一月,李沆加職尚書右僕射。[37] 十二月,與宰相呂蒙正共同兼任門下侍郞。[38]
備極哀榮
景德元年(1004年)七月初三,李沆在早朝至待漏舍時,因病回府。真宗命太醫前往診視,派去撫問的使者相望於道。次日(七月初四,7月23日),真宗親自駕臨探問,賜白金五千兩。真宗回宮後,李沆即病逝,享年五十八歲。真宗聞訊後非常悲痛,再次前往拜靈痛哭,[39] 對左右說:“李沆作為大臣,忠心善良純正厚道,自始至終都一樣,怎麼會想到他不享有長壽!”說完又哭了起來[40] ,為他輟朝五日,追贈太尉、中書令,諡號文靖。又在別第為李沆舉行哀悼儀式。錄用李沆的弟弟國子博士李贄任虞部員外郎,光祿寺丞李源任太子中舍、屯田員外郎,直集賢院李維任戶部員外郎;錄用李沆之子李宗簡任大理評事;賜李沆的外甥蘇昂、侄子朱濤為同進士出身。[41] 特命昭宣使、恩州團練使李神福監視喪事。[42]
景德二年(1005年)五月,李沆歸葬河南府洛陽縣賢相鄉積潤裡,葬於其父李炳的墓旁。[43]
任相時期
官銜 任期
給事中、參知政事 淳化二年九月己亥(991年10月13日)——淳化四年十月辛未(993年11月3日)
戶部侍郎、參知政事→尚書右僕射兼門下侍郞、同平章事(首相) 至道三年四月甲辰(997年5月19日)—景德元年七月丙戌(1004年7月23日)
(任相時期參考資料[44-46] )
為政思想
選用才士
嚴守資格
李沆半身像
李沆半身像
李沆在執政過程中,嚴守自己選拔人才的原則,即按資格用人。南宋的葉逋認為,李沆是“守資格用人”這種思想的開端,也是執行最好的人。他力主安靜,穩定政局,建議真宗“不用浮薄新進喜事之人”。[48] [49]
李沆用人不為私,善於察人,也樂於推薦和提拔人才,曾舉薦了張詠、晁迥等人。但他舉薦人才,也不是無原則的,對於被寇凖多次推薦的丁謂,他始終不予任用,認為其“可使之在人上乎”。寇凖不以為然,其後遭丁謂陷害遠貶,方才佩服李沆所言。[48]
李沆死後二十多年,有人向朝廷推薦梅詢說他可用,宋真宗反對說:“李沆曾說他不是君子。”李沆被真宗信任倚重達如此程度,此事也深為歐陽修等人所感慨。
治國理政
政簡少變
李沆為相時,王旦任參知政事,當時因西北用兵,宰輔有時到天黑才吃飯。王旦嘆息說:“我們這班人怎麼才能坐致太平,能夠優閒自得沒事呢?”李沆說:“稍微有些擔憂辛勞,足作為警戒。將來四方寧靜,國家未必沒有大事發生。”後來契丹與宋和親,王旦問這怎麼樣,李沆說:“好當然是好事,然而邊疆的憂患停止後,恐怕皇上漸漸產生奢侈放縱的想法。”王旦對此不以為然。李沆又拿四方水旱盜賊之事上奏真宗,王旦認為這些細小的事不值得煩勞真宗處理。李沆說:“皇上年少,應當讓皇上知道四方的艱難。不這樣,皇上血氣方剛,大加留意聲色犬馬之事,那麼動土木、興甲兵,向宗祠求福等事就會發生了。我年老了,等不到看見這些,這是參知政事你將來的憂患。”李沆死後,真宗認為契丹已經修和、西夏納款歸順,便“ 東封西祀 ”、大造宮室,勞民損財。王旦親眼看見王欽若、丁謂等人所作所為,想向真宗進諫卻又已經與他們一起共事,想離去卻又念及真宗對自己很好,這才認識到李沆的先見之明,嘆息說:“李文靖真是聖人。”時人因此稱他為“聖相”。[48]
修身為人
忠良純厚
李沆為人光明磊落,不喜旁人的阿諛附和,也不喜向皇帝進密奏之言,敢於不避權貴、不徇私情。[48] 他的節儉時頗為有名的,他內行修謹,居位慎重,門無私謁,不求聲譽,動遵條製。對於居室的狹小破舊,絲毫不為介意。他因憂患天下而節儉、力戒驕奢的思想,恰與孔子的“ 節用愛人 ”的觀念相吻合。[48]
軍事外交
務實遠見而有遠見
党項族首領李繼遷包圍靈州時,朝廷對於靈州問題,有不同的兩種意見。當時朝廷內外許多人都認為靈州是兵家必爭之地,如果失去靈州,那麼周圍的各郡都不能守住。真宗為之愕然,對此頗為困惑,於是向李沆詢問。李沆說:“李繼遷不死,靈州就不能為朝廷所佔有。不如派使者密令各州將領,讓他們分別統領軍隊和百姓使堡壘空著而歸到一處,若這樣,那麼關右的百姓就可得到生息了。”其時眾人的意見各不相同,沒立即採納李沆的建議。至咸平五年(1002年)三月,靈州果然陷落,真宗從此更加看重李沆。[51]
咸平六年(1003年)九月,知靜戎軍王能上疏請於軍城東新河之北開田,以防遏敵騎。真宗向李沆詢問意見,李沆同意所請,建議周邊的威虜軍、順安軍都可仿效此做法,並可派兵五萬“分據險要,漸次經度之”。真宗是日便下詔靜戎、威虜、順安軍並置方田,鑿河以阻遏敵騎。[48]
在對遼問題上,李沆認為不可與敵講和。他曾對王旦說:“我死後,你一定會做宰相,切記不要同敵講和。我聽說出則無敵國外患,像這樣的國家常常滅亡,如果同敵講和,從此以後國家必然多事了。”王旦當時不以為然,但自“ 澶淵之盟 ”後,真宗”東封西祀“、大造宮室,致使損耗無數,王旦這才嘆服李沆之言。[48] [52]
人物評價
總評
李沆作為北宋太宗、真宗兩朝的名臣,有“ 聖相 ”之美譽。史贊其為相“ 光明正大 ”,李贄在《藏書》中將其列為“忠誠大臣”,王夫之稱其為“宋一代柱石之臣 ”。他以清靜無為治國,注重吏事,尤為註意戒除人主驕奢之心,這對於穩定宋初的內政外交、抑制奢侈、安定民心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48]
歷代評價
李炳:此兒異日必至公輔。[53]
趙光義:①李沆、宋湜,皆嘉士也。[53] ②李沆風度端凝,真貴人也。[53]
馬亮:外議以大兄為無口匏。[53]
趙恆:①卿真長者矣。[54] ②沆為大臣,忠良純厚,始終如一,豈意不享遐壽![53]
王旦:李文靖真聖人也。[53]
張詠:吾榜中得人最多,慎重有雅望,無如李文靖(沆)。深沈有德,鎮服天下,無如王公(旦)。面折廷爭,素有風采,無如寇公(凖)。[55]
楊億:聖作物睹,帝賚元輔。如鼎三足,猶天八柱。翊宣大猷,康濟庶務。兗職有闕,仲山是補。顯允相國,光弼大君。謨明亮採,師古經文。道類矢直,政無絲棼。百工時乂,九流洞分。公德如風,孰不霍靡。公言如蘭,人斯服媚。文成典謨,學探《象》《系》。嗚呼!彼蒼胡不慗遺?公心如秤,重輕誠懸。公道猶龍,鑽仰彌堅。功熙帝載,識窮化源。哀哉哲人,胡不永年,它人蹄涔,可以揭厲。公陂萬頃,涵泳無際。它人陒垣,殆見室家。公牆數仞,德音孔遐。公掌大鈞,平章百揆。思職憂邊,匪躬盡瘁。哲人其萎,二豎生沴。桃茢臨喪,禮優賵襚。公輔大政,高朗令終。易名贈秩,褒德顯庸。十世猶宥,九原啟封。鹵簿賜葬,都城輟舂。馬悲鳴兮車結轍,弩矢驅兮班劍列。靈輀駕兮祖奠徹,銘旌飄兮楚挽咽。伊人生之共盡兮,唯大名兮不滅。邙之麓兮洛之涯,泉台閬兮隴樹微。宿草短兮朝露晞,蒼煙暝兮夕鳥飛。苟逝者之可作兮,非我公兮曷歸?[6]
利瓦伊:往以碩望,賓於東朝;洎翊天飛,首登宰府。咸平之治,實著嘉謀。以方正端朝,以嚴重鎮俗。始終待遇,冠於一時。[2]
司馬光:又聞昔李文靖公為相,治居第於封丘門內,廳事前僅容旋馬,或言其太隘。公笑曰:“居第當傳子孫,此為宰相廳事誠隘,為太祝奉禮廳事已寬矣。”…嗚呼!大賢之深謀遠慮,豈庸人所及哉![56]
歐陽修:宰相沒二十年,能使人主追信其言,以何道?[57]
蘇軾:陳執中俗吏耳,特以至公,猶能取信主上,如李公才識而濟之無心邪?[57]
劉安世:①本朝名相固多矣,然最得大臣體者,惟李沆丞相。[58] ②沆在政府,無補報國,惟四方所上利害,一切不行耳。...此大似失言,然有深意。且祖宗之時,經變多矣。故所立法度,極是穩便。正如老醫看病極多,故用藥不至孟浪殺人。且其法度不無小害,但其利多耳。後人不知,遂欲輕改,此其害紛紛也。
胡安國:李文靖淡然無欲,王沂公(王曾)儼然不動,資禀既如此,又濟之以學,故是八九分地位人也。[59]
葉夢得:李文靖公沆為相,專以方嚴重厚鎮服浮躁,尤不樂人論說短長附己。[60]
王稱:李 ​​沆、王旦相繼相章聖(宋真宗),君臣俱欲無為,上則陰陽和風雨時,下則水土平草木茂,外則便鄙不聳,內則比屋可封,真得宰相之職矣,而沆猶日奏水旱盜賊之事,以防人主侈心,其先識遠慮蓋如此。[61]
王十朋:我太祖太宗,肇造我宋之家法者也。真宗仁宗至於列聖,守我宋之家法者也。先正大臣,若范質、趙普之徒,相與造我宋之家法者也。在真宗時,有若李沆、王旦、寇凖。在仁宗時,有若王曾、李迪、杜衍、韓琦、范仲淹、富弼之徒,相與守我宋之家法者也。[62]
葉逋:①故李沆、王旦在真宗時謹守資格...以謹守資格為賢,名重當世,…而李沆十數人者,以守資格得名,而其時亦以治稱。[63] ②守資格以用人,無若李沆、王旦、王曾、呂夷簡、富弼、韓琦、司馬光、呂公著之為相,然考其功效,驗其人才,本朝以資格為用人之利也決矣。[63]
洪邁:李文靖以中外所陳一切報罷,雲:“以此報國。”此六七君子,蓋非揚己取名,瞭然使戶曉者,真名世英宰也!豈曰不事事哉?[64]
《朱子語類》:①李文靖只做得如此。若有學,便可做三代事;真宗晚年豈有如此等事!②談苑說李文靖沒口匏事,極好,可謂鎮浮。然與不興利事,皆落一偏。胡不廣求有道賢德,興起至治也?[65]
呂中:①然王安石、章子厚(章惇)之徒破資格用小人,又不若李公沆、王公旦謹守資格之為有得也。[66] ②蓋自李文靖(李沆)、王文正(王旦)當國,抑浮華而尚質實,獎恬退而黜奔競,是以同列有向敏中之清謹,政府有王曾之重厚,臺諫有魯宗道之質直,相與養成渾厚朴實之風,以為天聖、景祐不盡之用。雖縉紳之議論,臺諫之風采,道學之術,科舉之文,非若慶曆以來炳炳可觀,而紀綱法度皆整然不紊,兵不驕,財不匱,官不冗,士不浮,雖慶曆之盛,亦有所不及也。[67] ③而宋朝之指目為小人者,自欽若(王欽若)、丁謂始。…故當時知二子之姦者,王旦、李沆而已。[68] ④靈州之議,當以輔臣之言為是,而李沆、楊億之言為非。[68]
脫脫:①真宗英悟之主。其初踐位,相臣李沆慮其聰明,必多作為,數奏災異以杜其侈心,蓋有所見也。[69] ②李沆為相,正大光明,其焚封妃之詔以格人主之私,請遷靈州之民以奪西夏之謀,無愧宰相之任矣。沆嘗謂王旦,邊患既息,人主侈心必生,而聲色、土木、神仙祠禱之事將作,後王欽若、丁謂之徒果售其佞。又告真宗不可用新進喜事之人,中外所陳利害皆報罷之,後神宗信用安石(王安石)變更之言,馴至棼擾。世稱沆為“聖相”,其言雖過,誠有先知者乎![53]
朱元璋:真宗亦號賢君,初相李沆,日聞災異,其心猶存警惕。[70]
韓雍:上論古人,若李沆之風範端凝、若李諮之苦學奉親,皆以德而顯者也。[71]
叢蘭:臣嘗觀古之漕運,唐稱劉晏、宋稱李沆。劉晏之法,以鹽僱傭;李沆運船,令載鹽回。所以稱善也。[72]
敖英:嗚呼!二公(李藩、李沆)可謂能執大臣籲(闕)弗之義矣。[73]
邵經邦:①愚觀引燭焚詔之事,未嘗不嘆文靖之風烈也。夫封還猶美事,補綴亦盛典,而況於焚之乎。非其存心之廓然,太公所見之確然不易,未有不以利害動於中者也。且劉氏何為者,以其族則至微也,以其藝則至卑也,以其姓則至遠也。扁扁之石履之卑兮,帝盆不思耶。而賦性警敏通曉書翰,於政之漸肇基於此。沆之先見,豈惟陰卻履霜之微,而且明拒如綸之旨。他日李迪之不肯從談,楊億之不從草製,是皆聞風而起者。熟謂一時之舉措不足,以關一伐之得失耶。[74] ②此李沆之論(指李沆論密奏之事),萬代所瞻仰也。[74]
歸有光:人主為之改容,姦萌為之弭息,四夷聞之而不敢窺伺,此正直之臣也。其在於古,若排闥、折檻、引裾、壞麻之類,皆可以言正直也。其大者,如汲黯、蕭望之、李固、宋璟、張九齡、陸贄、李沆、范仲淹、李綱之徒是也。[75]
駱問禮:嘗讀《宋史》至李沆引燭焚詔,曰:“但道臣沆以為不可。”其議遂寢。而劉承珪待節度使以暝目,王旦執之,遂止。未嘗不嘆君臣相遇之盛。[76]
李贄:李僕射真閱歷世故之人。[77]
王夫之:①三代以下之材,求有如顧雍者鮮矣。寡言慎 ​​動,用人惟其能而無適莫;恤民之利病,密言於上而不炫其恩威;黜小利小功,罷邊將便宜之策,以圖其遠大。有曹參之簡靖而不弛其度,有宋璟之靜正而不耀其廉。求其德之相若者,曠世而下,唯李沆為近之。[78] ②自開元以後,河北人材如李太初、劉器之(劉安世)、司馬君實(司馬光)者,蓋晨星之一見爾。[79] ③ 周瑩、王繼英之屍位中樞,不足責也。張齊賢、李沆之咎,又奚辭哉?沆之言曰:“少有憂勤,足為警戒。”此士燮內寧外患之邪說也。沆者,宋一代柱石之臣也,而何是之述焉?[4] ④李文靖自言曰:“居位無補,唯中外所陳利害,一切報罷,可以報國。”所謂大臣者,以道事君。此可以當之矣。…文靖之及此,迥出於姚元之(姚崇)、陸敬輿(陸贄)、司馬君實之表,遠矣。…唯文靖當國之下,匪徒梅詢、曾致堯之屏息也;王欽若列侍從而不敢售其奸;張齊賢、寇凖之伉直而消其激烈;所以護國家之元氣者至矣。文靖沒,宋乃多故,筆舌爭雄,而郊原之婦子,不能寧處於枲園瓜圃之下矣。[4]
谷應泰:宋臣李沆之言曰:“人主當知四方艱難,不則土木禱祠,次第並作。”而伊尹之訓太甲,亦曰:“酣歌恆舞,時謂巫風。 ”此皆豫大之良規,嗣王之炯戒矣。[80]
《歷代群英歌》:潘美征伐多績,李沆先見知人。[81]
蔡東藩:靈武為河西要塞,豈可輕棄。何亮一疏,言之甚明,而張齊賢、李沆等,俱主張棄地,實書生畏葸迂談耳。[82]
黎東方:咸平諸相中,李沆為相時間最長,也最受信任。…咸平時期,外有契丹的騷擾和西夏的攻略,內有益州王均率領的士兵叛亂,已非年號所顯示那樣的一切太平。但真宗在咸平初政時,沒有任用小人,朝廷也沒有大折騰,這應與在咸平時期始終為相的李沆有密切關係,他去世不久已有“聖相”之譽。李沆以清靜無為治國,卻有可取之處。[83]
王瑞來:宋代的君臣合作下的宰輔專政,實由李沆肇始。[11]
軼事典故
無口匏
李沆為相時,常在接待賓客時沉默寡言。馬亮與李沆同年出生,又與他的弟弟李維交好,對李維說:“外面議論說你大哥是沒口的瓢葫蘆(無口匏)。”李維趁空把馬亮的話告訴了李沆。李沆說:“我不是不知道呵。然而現在的朝士得以入殿議事,皇上封爵論奏,全無阻塞蒙蔽,政令多能下達到各級部門,大家都可看見它。比如國家大事,北邊有契丹,西邊有夏人,我白天晚上逐項商議所要防備抵禦的策略,沒有不詳細探究的。縉紳之中像李宗諤、趙安仁這樣的,都是當時傑出的人才,我與他們談論,尚不能啟發我的思想,其餘的新進仕宦之子,他們坐、起、拜、揖,尚且亂了典章順序等級,入席必定自論功勞最多,以希求得到寵愛獎賞,又有什麼策劃值得與他們接觸交談呢?如果委屈自己的意願亂說就是世人所說的像被籠子和罩子網住後隨遇而安,籠罩之事,我是不願承擔的。你替我感謝馬君(馬亮)” [ 84-85]
滿面皆目
李沆重厚沉默,曾住在京師,也很少有人進出拜訪。一天,突然有一個轎子到府。下轎的是一個用紗蓋著頭的婦人,看不見她的臉,但儀容風度很美。進入李沆房內,許久後才出來。眾人都感到訝異,認為李沆這樣的人,卻引得這種人前來,於是詢問李沆。李沆也只是模棱兩可地回答:“也就是說我的前程之類的,不足以相信!”一再追問之下,李沆才說:“你們曾見過她的臉嗎?滿臉都是眼睛! ” [86]
李相太醒
李沆為相時,與同僚張齊賢略有不和。後來張齊賢因為醉酒失禮而被罷相,時人因而說:“李相太醒,張相太醉。” [87]
識人之明
寇凖與丁謂友好,多次認為丁謂有才而向李沆推薦他,李沆始終不用丁謂。寇凖因此詢問李沆,李沆說:“看他為人處事,可以讓他職位居於別人之上嗎?”寇凖說:“像丁謂這樣的人,相公(對宰相稱呼)一直能抑制他使他居於他人之下嗎?”李沆笑著說:“將來你後悔,就會想起我的話。”寇凖後來被丁謂所排擠,才信服李沆的話。[88]
勤廉寡言
李沆性格直爽誠信,家居時品行美好嚴謹,言談沒有瑣碎的空話,識大體。任職時謹慎細緻,不追求名聲榮譽。行動遵守規章制度,沒有人能徇私辦事。李沆辭去官職,整天正襟危坐,未曾斜靠著。在封丘門內建有住宅,大廳前只容許有馬打轉之地。有人說這太狹窄,李沆笑說:“這住宅要傳給子孫,這裡作為宰相官署大廳確實小了,作為太祝、奉禮官的大廳已經夠寬了。”甚至對於牆塌壁壞,他也不介意。[89] 李沆堂屋前的藥欄曾經壞了,其妻告誡守屋的人不要修補,以此來試探李沆,李沆早晚都看見它,經過一個月始終不說。妻子把這事告訴李沆,李沆說:“怎麼能因這事改變我一貫的想法!” [90]
家人勸他好好修繕住宅,他未曾回答。他弟弟李維於是說起該事,李沆說:“我們身食朝廷厚祿,不時還有意外的賞賜,用得來的俸祿也可用以修理住宅,只要想著佛家內典認為這個世界是有缺陷的,怎麼有圓滿如意,各自都求得稱心滿足呢?現在買新的住宅,須一年修繕好,人一生早晚都沒法保全,又怎麼能長久居住呢?鳥在林中樹枝上做個窩,姑且可滿足,幹嘛做這些華麗的房屋呢?” [91]
不聽諂言
李沆為相時,特別不喜歡別人議論別人的優劣來依附自己。秘書監胡旦被貶商州後,許久未獲召用,他嘗與李沆一同擔任知制誥,聽說李沆任參知政事(宰相)後,作書祝賀,歷數並詆毀之前擔任參知政事而被罷免離開的人,說呂參政因為無功罷為尚書左丞,郭參政因為醉酒過失罷為秘書少監,辛參政因為沒有執政之才謝病請辭而被優待授職尚書,陳參政剛任職時因失旨而退歸兩省(中書省、門下省),極力稱讚李沆,想要依附他回京任職。李沆面露憂愁,不高興地說:“我怎麼真有才能優於這些人,也這是正好碰上際遇罷了。在人之後而挖苦他的不是,是我不會做的,何況想要誇獎一個人卻一己而說四個人的短處。”終李沆為相,胡旦都未被召用。[92]
引燭焚詔
一天晚上,真宗派使持他的手詔想升劉氏(即章獻皇后)為貴妃,李沆當著使者用蠟燭燒掉詔書,湊近使者說:“你只說李沆認為不行。”真宗便不再提起此事。[93]
堅拒私請
駙馬都尉石保吉請求兼相印,真宗又問李沆,李沆說:“執行獎賞制度,須有本人親身乾的成績。石保吉憑藉親戚鄉里的緣故,沒有攻城作戰之功,依靠我授以官職,恐怕會使眾人的非議到處流傳。”另一天真宗又再三問起石保吉的事,李沆像當初那樣堅持原議,此事即停止。直到李沆去世後,石保吉才獲授武寧節度使、同平章事。[94-95]
公事公言
真宗因李沆從未有過密奏,對他說:“別人都有密奏,您獨獨沒有,為什麼?”李沆回答說:“臣蒙皇恩授以宰相之職,公事就公開說明它,何必用秘密上奏的方式?一般密奏的大臣,不是說壞話的人就是諂媚之人,臣平常就憎恨他們,怎麼能明知是錯還是照樣去做。” [96]
寬厚長者
李沆有長者的美譽,他家中一位欠下宅金數万的僕人,在一天突然逃走。那人的女兒快十歲,儀容美麗,自己做了一張券系在腰帶上,願意把自己買到宅子裡做事來還債。李沆非常同情她,對夫人說:“希望對她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養在家中,以婦德來教導她,等到她長大後,為她找一個夫婿出嫁。只要請夫人親自為她行結褵禮,來主持她的婚禮,但婚禮務必要明潔。”夫人像李沆所說的那樣對待那個女孩,等到她及笄後,為她找到一個好夫婿,準備陪嫁的財物來送她出嫁。女孩果然志節堅貞,她的雙親後來回到舊都,聽說此事後,深深地感激李沆至刻骨銘心。李沆病重時,夫婦二人刲股做成羹來贈給他喝,等到李沆去世後,二人為他居喪三年。[97]
李沆為相時,有一位書生叩馬獻上書狀,批評李沆的缺點。李沆謙虛地道謝:“等我回家後,再詳細閱覽!”書生大怒,立即責罵李沆說:“你居大位而不能康濟天下,又不引咎辭職,讓位給別人,妨害賢能之士的仕途,你能不感到慚愧嗎?”李沆馬上恭敬地說:“我屢次求請辭退,無奈皇上沒有允許,所以我不敢走!”他和這位書生談話,始終沒有發脾氣或忤逆的意思。
曾有人上封事指責宰相的過失,請求將其罷免,真宗看完封書後不高興,認為這些人只是想自求仕進,應當予以嚴厲責備。李沆說:“朝廷進來大開言路,如果言之有理,應該加以表彰獎賞,如果不妥那麼留中處理就可以了。何況臣等沒有才能,備員台輔之職,如果被罷免,這是進諫之人對朝廷有補益。”真宗感嘆道:“您真是一位長者啊。” [98]
一切報罷
李沆曾說:“處在重要的職位實在沒有益處,朝廷內外官員所陳述的利害,都要上報,確定是批准還是不批准,用以報答國家。國家防備控制的措施,連細微的事都準備好,或者向眾宣示他們的陳請,實行一件事,就要受到很多傷害。陸像先說:'庸人擾之'就是這樣。奸邪小人只圖一時升官發財,哪裡考慮到會虐害人民呢?” [99]
喜讀論語
李沆喜讀《論語》,曾有人問他為何還要讀這種早已讀過的書,李沆說:“我是宰相,像《論語》中的'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等思想,尚未得到施行。聖人的議論 ​​,可以終身誦讀。” [100-101]
兄弟友愛
李沆與幾個弟弟友愛,尤其器重弟弟李維,二人閒日時相對宴飲清談,未曾談及朝政,也未曾問起家裡的事。[102]
丙寅三學士
李沆與王旦、錢若水都在丙寅(年、月、日或時)出生,一同任翰林學士,被時人稱為“丙寅三學士”。[103]
後世地位
乾興元年(1022年),宋仁宗趙楨即位,李沆與王旦、李繼隆得以配享宋真宗廟庭。[104]
寶慶二年(1226年),宋理宗趙昀圖二十四功臣神像於昭勳崇德閣,李沆位列其中。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李沆與歷代功臣四十人從祀歷代帝王廟。[3]

宋朝人李沆,在宋太宗時,歷任通判、知制誥(掌管起草詔令)。雖官高位重,但潔身自好。當時,他家中十分清貧,為養家糊口,還欠了別人的債。到真宗時,李沆升任同平章事(官職名)。此時,雖身居相位,為人仍然謹慎細密,嚴格自律,不圖名譽。每次上朝,他都將全國各地的水旱災情以及騷擾各地的盜賊情況,奏知皇帝,以警醒皇帝,使他能體恤民情。李沆奉公廉潔,因此,別人都不敢因私事,向他求情。

李沆家的房子不大,大廳前的空地,僅夠一匹馬轉個身。有的人對他說:“你的房子過於狹窄了,與你的身份太不相稱。”李沆聽后,哈哈大笑,說道:“我住的房子,將來是要傳給子孫後代的。這院子作為宰相的大廳院落,的確是夠狹窄的了,不過,若是作為太祝(掌祭祀祈禱之事)、奉禮郎(官職名)的住宅,那便已經是太寬敞了。”對於別人的擴建房子的建議,他充耳不聞。

這樣一過多年,他家的房子,年久失修,牆壁破損,圍牆頹敗。但李沆仍不把此事,掛在心上。有一次,李沆的夫人,見堂前的欄杆壞了,僕人正要準備修理,她說:“先不要修,且看看大人是什麼態度。”可是,李沆每天都看到已經損壞的欄杆,過了一個來月,也沒有提及此事。夫人問李沆為什麼不管?李沆說:“怎麼能因這樣的小事,攪動我的念頭呢?”

他家裡的人,也都覺得這破舊住宅,有損於李沆的身份,就勸他再蓋一所住宅,李沆一概不予理睬。李沆的弟弟,在一次談話中,順便提起此事,也勸兄長翻蓋新居,李沆仍然不允,他認真的說:“我身居高位,享有豐厚的俸祿,皇上又經常給予賞賜,我的財力,完全可以重蓋新宅。但是,念及當今世上不豐足的百姓甚多,我怎能去自求完善豐足,希圖自己的圓滿如意呢?鳥在林中做窩,僅僅佔據一根樹枝,便聊以自足(註:原文是“巢林一枝,聊自足耳,安事豐屋哉!”此是名句,上了“名句辭典”的。)我身為宰相,又怎麼能去大興土木,建蓋寬敞舒適的住宅呢?”就這樣,他再次拒絕了別人的說項,始終未蓋新宅。

-----------------------------------------------------

鐵肩擔道義,母子學前賢!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鐵肩擔道義,母子學前賢!

蘇軾,字子瞻,又字仲和,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他是北宋時期多才多藝的文學巨匠,其詩詞、散文以及書法、繪畫等都有很高的成就。尤其是其詩詞、散文,有不少是經典之作,因而在文學史上有很高的地位。他於宋仁宗嘉祐年(1057)考中進士,做過多年的地方官,也曾在朝廷中任翰林學士兼侍讀。但因其不阿權貴,為官正直,故仕途始終是不很順利。

蘇軾的父親蘇洵,也是一位著名的文學家。他二十七歲,才開始發憤讀書,可謂大器晚成。作為父親,他對兒子蘇軾,當然是很有影響的。蘇軾的弟弟蘇轍,也是著名文學家。父子三人,在文學史上被人稱作「三蘇」。

據《宋史》本傳記載,蘇軾剛剛十歲時,父親蘇洵就遊學四方不在家中。故教育子女的重任自然也就落在了蘇軾的母親程氏的肩上。

程氏在家中主持家政,撫養子女。她對蘇軾的要求甚嚴,親自教他讀經史等書籍。蘇母不愧為有心人,不僅教蘇軾讀書識字,而且尤其重視對兒子施以德育方面的教育。她特別重視史書中那些記載各種人物成敗得失的篇章,總是耐心地將這些篇章中的重要之處,講解給蘇軾聽,讓兒子牢記心中。

一次,程氏教蘇軾讀《後漢書》時,讀到了《范滂傳》,蘇母深為范滂母子不畏強暴、為了正義而視死如歸的崇高精神所感動,不禁放下書來,喟然嘆息。年幼的蘇軾同樣被范滂母子的精神所深深感動,他天真地對母親說:「如果我長大後跟范滂一樣,不惜捨身就義,母親會允許嗎?」程氏肅然,認真地回答兒子道:「如果你能學范滂的榜樣,難道我就不能做到像范滂母親一樣嗎?」

蘇軾就是從小在母親這樣的教育下成長,待到二十歲時已經是博通經史,寫起文章來,每天下筆數千言毫不費力。後來他考中進士,立朝為官,充分表現出剛直不阿的品性,也就是從小受母親程氏教育的結果。

(《宋史‧蘇軾傳》)

劉安世母子同心

劉安世,字器之,學者稱元城先生,是北宋大名(今河北大名縣東北)人。他是進士出身,跟從當時的著名學者司馬光學習。後來司馬光擔任宰相之職,劉安世被推薦為秘書省正字。司馬光死後,他又被提升為右正言,官至左諫議大夫、樞密都承旨等。

奸臣章悖,十分忌恨他,將他貶官至南安軍(今江西大余)、英州(今廣東英德)、梅州(今屬廣東)等邊遠荒惡之地,前後流徙共有七年之久,並幾乎被章悖、蔡卞所殺。蔡京任宰相後,劉安世更遭迫害,竟一連被貶七次,終於在1125年病死。

劉安世當年被任命為諫議大夫,未正式就任前,他特意回家稟告母親,說:「朝廷信任我,任命我為諫議大夫。假如做了這官,就必須無所畏懼,直言敢諫,擔負起言官的責任來。但是,一旦觸怒了朝廷、權貴,說不定立刻就會招來災禍。現在皇上正以孝道治天下,我如果以母親大人年老為理由,完全可以辭去這個官職。所以我特意回來稟告您老人家,看是接受還是不接受這個官職?」劉安世的母親聽兒子說明原委後,毫不猶豫地回答道:「我聽說諫議大夫是皇上的諍臣,你父親生前一直很想當這個官,可惜始終沒有能當上。你現在僥倖能擔任這個官職,應當有隨時願意獻身報國的志向。如果將來真的因此而獲罪,流放到那些邊遠蠻荒的地方,不論路途多遠,我都願跟著你,你不必為我而擔憂!」劉安世受到老母的這一番激勵,便毅然決然的接受了諫議大夫的職務。

劉安世擔任諫議大夫好幾年,以正直立朝,時時事事都主持公道。有時候,他還常敢與皇帝當廷爭辯。皇帝為此發雷霆之怒,劉安世便手執筒笏,暫且不聲不響地站立一旁。待到皇帝怒氣稍解,便又挺身上前,與之抗辯。在旁的朝臣和侍者等在旁觀看,一個個都嚇出一身大汗,劉安世卻毫無畏懼之色。因此之故,朝廷上下,都將劉安世稱作「殿上虎」,對他無不敬畏幾分。

劉安世平時也同樣是個正人君子,他不好聲色,不貪戀財物,在家中閒居,也絲毫不見其疲沓怠惰之態,連平時閒坐也都是正襟危坐。寫字也都是工工整整,絕不肯有半點馬虎潦草。其忠孝正直以及平時的各種品格,都酷似其老師司馬光。他年邁以後,其直聲更盛。曾經有人勸他要為子孫們考慮考慮,早早作些打算,劉安世笑著對勸他的人說:「我如果為子孫們考慮,就不會像現在這個樣子了。我要保全我的品格,以便將來到地下,好見我的老師司馬光!」

正是:
從來師生本有緣,
正直善良一脈傳。
未若學生劉安世,
師尊教諭銘心間;
生死相隨永不忘,
謹執師教到黃泉!(《宋史‧劉安世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