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廣場

File:Agoraposter09.jpg

《風暴佳人》(英語:Agora)2009年10月9日上映於歐洲的史詩片。
公元4世紀,橫跨亞歐非大陸的羅馬帝國日漸衰落。在埃及的亞歷山大港,年輕的女學者希帕提婭開館授徒,她是多神教的教徒,精通數學、天文學。
412年,西里爾出任基督教的大主教,他極富野心和才幹,在亞歷山大港大力推行基督教的傳播,與當地多神教的傳統發生了不可調和的矛盾。隨著基督徒三番五次地掀起動亂,羅馬執政官下令多神教徒撤出亞歷山大圖書館,基督教在亞歷山大港取得了壓倒性優勢,開始對異教徒進行大肆迫害。希帕提婭最終被狂熱的教徒殘忍地殺害。

-------------------------------------------------

城市廣場為滿足多種城市社會生活需要而建設的,以建築、道路、山水、地形等圍合,由多種軟、硬質景觀構成的,採用步行交通手段,具有一定的主題思想和規模的結點型城市戶外公共活動空間。

古希臘城市廣場,如普南城的中心廣場,是市民進行宗教、商業、政治活動的場所。古羅馬建造的城市中心廣場開始時是作為市場和公眾集會場所,後來也用於發佈公告、進行審判、歡度節慶等的場所,通常集中了大量宗教性和紀念性的建築物。羅馬的圖拉真廣場中心有圖拉真皇帝的騎馬銅像,廣場邊上巴西利卡(長方形會堂)後面的小院中矗立著高43米的圖拉真紀念柱,柱頂立著皇帝銅像,用以炫耀皇權的威嚴。公元5世紀歐洲進入封建時期以後,城市生活以宗教活動為中心,廣場成了教堂和市政廳的前庭。意大利錫耶納城的開波廣場就是一例。
15~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由於城市中公共活動的增加和思想文化各個領域的繁榮,相應地出現了一批著名的城市廣場,如羅馬的聖彼得廣場、卡比多廣場等。後者是一個市政廣場,雄踞於羅馬卡比多山上,俯瞰全城,氣勢雄偉,是羅馬城的象徵。威尼斯城的聖馬可廣場風格優雅,空間佈局完美和諧,被譽為“歐洲的客廳”。17~18世紀法國巴黎的協和廣場、南錫廣場等是當時的代表作。

19世紀後期,城市中工業的發展、人口和機動車輛的迅速增加,使城市廣場的性質、功能發生新的變化。不少老的廣場成了交通廣場,如巴黎的星形廣場和協和廣場。現代城市規劃理論和現代建築的出現,交通速度的提高,引起城市廣場在空間組織和尺度概念上的改變,產生了像巴西利亞三權廣場這樣一種新的空間佈局形式。
中國古代城市缺乏公眾活動的廣場。只是在廟宇前有前庭,有的設有戲台,可以舉行廟會等公共活動。此外,很多小城鎮上還有進行商業活動的市場和碼頭、橋頭的集散性廣場。衙署前的前庭,不是供公眾活動使用,相反,還要求他們肅靜迴避。這在古代都城的規劃佈局中更為突出,如宮城或皇城前都有宮廷廣場,但不開放。明清北京城設置了一個既有橫街又有縱街的“T”字形宮廷廣場(在今天安門廣場)。在縱向廣場兩側建有千步廊,並集中佈置中央級官署。廣場三面入口處都有重門,嚴禁市民入內,顯示宮闕門禁森嚴的氣氛。

類型
按照廣場的主要功能、用途及在城市交通系統中所出的位置分類可分為集會遊行廣場(其中包括市民廣場、紀念性廣場、生活廣場、文化廣場、遊憩廣場)、交通廣場、商業廣場等。但這種分類是相對的,現實中每一類廣場都或多或少具備其他類型廣場的某些功能

紀念性廣場
建有重大紀念意義的建築物,如塑像、紀念碑、紀念堂等,在其前庭或四周佈置園林綠化,供群眾瞻仰、紀念或進行傳統教育,如南京中山陵廣場。設計時應結合地形使主體建築物突出、比例協調、莊嚴肅穆。羅馬聖彼得廣場是比較著名的紀念性廣場。
商業廣場
為商業活動之用,一般位於商業繁華地區。廣場周圍主要安排商業建築,也可佈置劇院和其他服務性設施;商業廣場有時和步行商業街結合。城鎮中集市貿易廣場也屬於商業廣場。
著名廣場
天安門廣場
天安門廣場位於北京市中心,南北長880米,東西寬500米,面積達44萬平方米,可容納100萬人舉行盛大集會,是當今世界上第二大的城市廣場。
天安門廣場照片
天安門廣場照片 (20張)
天安門廣場記載了北京人民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五四運動、一·二九運動、五·二○運動都在這里為中國現代革命史留下了濃重的色彩。新中國成立後,天安門廣場拓寬,並在廣場中央修建了人民英雄紀念碑,後又分別在廣場的西側修建了人民大會堂、東側修建了中國革命博物館和中國歷史博物館、南側修建了毛主席紀念堂。
天安門城樓坐落在廣場的北端。天安門建於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原名承天門,清順治八年(1651年)改建後稱天安門。城門五闕,重樓九楹,通高33.7米。在2000餘平方米雕刻精美的漢白玉須彌基座上,是高10餘米的紅白墩台,墩台上是金碧輝煌的天安門城樓。城樓下是碧波粼粼 ​​的金水河,河上有5座雕琢精美的漢白玉金水橋。城樓前兩對雄健的石獅和挺秀的華表巧妙地相配合,使天安門成為一座完美的建築藝術傑作。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 ​​民共和國成立,並親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從此天安門城樓成為新中國的象徵,它莊嚴肅穆的形像是我國國徽的重要組成部分。
莫斯科紅場
紅場是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廣場,位於莫斯科市中心,西南與克里姆林宮相毗連。原是前蘇聯重要節日舉行群眾集會和閱兵的地方。闢於十五世紀末,十七世紀後半期取今名。平面長方形,面積約4公頃。西側是克里姆林宮,北面為國立歷史博物館,東側為百貨大樓,南部為瓦西里布拉仁教堂。臨莫斯科河。列寧陵墓位於靠宮牆一面的中部。墓上為檢閱台,兩旁為觀禮台。
莫斯科紅場景點照片
莫斯科紅場景點照片 (9張)
紅場國際知名度遠遠大於天安門廣場,可是卻沒有想像中那麼大,面積9.1萬平方米,大約只有天安門廣場的1/5。地面很獨特全部由條石鋪成,顯得古老而神聖。紅場是莫斯科歷史的見證,也是莫斯科人的驕傲。
紅場的地面很獨特,全部由條石鋪成,在紅場的西側是列寧墓和克里姆林宮的紅牆及三座高塔,在列寧墓與克里姆林宮紅牆之間,有12塊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羅波夫、契爾年科、捷爾任斯基等前蘇聯政治家的墓碑。紅場南邊是莫斯科最經典象徵的瓦西里大教堂;北側是國家歷史博物館,建於1873年,也是莫斯科的標誌性建築。附近還有為紀念二戰勝利50週年而建造的二戰英雄朱可夫元帥的雕像,以及無名烈士墓。東面是世界知名十家百貨商店之一古姆商場。
公共活動廣場
一般是政治性廣場,應有較大場地供群眾集會、遊行、節日慶祝聯歡等活動之用,通常設置在有乾道聯通,便於交通集中和疏散的市中心區,其規模和佈局取決於城市性質、集會遊行人數、車流人流集散情況以及建築藝術方面的要求,如北京天安門廣場。
集散廣場
供大量車流、人流集散的各種建築物前的廣場,一般是城市的重要交通樞紐,應在規劃中合理地組織交通集散。在設計中要根據不同廣場的特性使車流和人流能通暢而安全地運行。
站前集散廣場包括航空港、車站、碼頭等前面設置的廣場。在設計中要根據站前廣場車流和人流的特點統一佈置,盡量減少人車之間的干擾,如站房的出入口要與地鐵車站、公共交通車站、出租汽車站、停車場等一起安排,以減少主要人流與車流的交叉。當車流與人流都很繁重時,可修建地道或天橋使旅客直接從站房到達公共交通設施的站台,不受其他車流乾擾。如火車站的出入口可與地鐵車站、公共交通車站在地下換乘,以減少旅客攜帶重物多次上下,縮短換乘距離,減少人流與車流的交叉。站前廣場的建築除站房和上述交通設施外,還應安排必要的服務設施,如停車場、郵電局、餐廳、百貨店、旅館等,並適當佈置綠化。站(港)前廣場是旅客進入城市的大門,交通方便、服務設施周到,建築形式協調,會使人們對城市產生良好的印象。
體育場、展覽館、公園、影劇院、飯店、旅館等大型公共建築物前廣場也屬於集散廣場,應保證車流通暢和行人安全。廣場的佈局應與主體建築物相配合併適當佈置綠化。根據實際需要安排機動車和自行車停車場。
交通廣場
為幾條主要道路匯合的大型交叉路口。常見形式為環形交叉路口,其中心島多佈置綠化或紀念物以增進城市景觀,如長春市人民廣場有六條道路相交,中心島直徑220米。
城市跨河橋橋頭與濱河路相交形成的橋頭廣場是另一種形式的交通廣場。當橋頭標高高出濱河路較多時,按照交通需要可做成立體交叉。
金日成廣場
金日成廣場是首都的中央廣場,1954年8月竣工,面積75000平方米,地面是花崗岩鋪地。這裡是朝鮮舉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動、慶祝大會、公眾集會、閱兵式的場所。金日成廣場的南北分別是主題思想塔和人民大學習堂。
金日成廣場
金日成廣場
金日成廣場,是平壤市中心萬壽台山崗上一個大廣場,是舉辦慶典和紀念活動的中心場所,廣場建於1972年4月金日成 60壽辰之際。廣場上以巨大的金日成銅像為中心,兩側是紅旗下的群像雕塑,後面是朝鮮革命博物館,博物館牆壁上是白頭山的大幅鑲嵌壁畫。每逢紀念日時到萬壽台來集體獻花的群眾隊伍絡繹不絕。
金日成是北朝鮮人民尊重的主席,在三五人高的金日成廣場銅像前,時不時會有虔誠的北朝鮮人民,恭敬地走上前,深鞠一躬,會中文的地陪小姐說,當地人每天上班前到此敬拜是家常便飯,每逢空閒,人們還會不約而同地就近就便到有金日成雕像的廣場或社區進行清掃。
設計規範
第11.1.1條城市廣場按其性質、用途及在道路網中的地位分為公共活動廣場、集散廣場、交通廣場、紀念性廣場與商業廣場等五類.有些廣場兼有多種功能。
第11.1.2條應按照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性質、功能和用地範圍,結合交通特徵、地形、自然環境等進行廣場設計 ,並處理好與毗連道路及主要建築物出入口的銜接,以及和四周建築物協調,注意廣場的藝術風貌。
廣場應按人流、車流分離的原則,佈置分隔、導流等設施,並採用交通標誌與標線指示行車方向、停車場地、步行活動區。
第11.1.3條各類廣場的功能與設計要求如下:
一、公共活動廣場主要供居民文化休息活動。有集會功能時,應按集會的人數計算需用場地,並對大量人流迅速集散的交通組織以及與其相適應的各類車輛停放場地進行合理佈置和設計。
二、集散廣場應根據高峰時間人流和車輛的多少、公共建築物主要出入口的位置,結合地形,合理佈置車輛與人群的進出通道、停車場地、步行活動地帶等。
飛機場、港口碼頭、鐵路車站與長途汽車站等站前廣場應與市內公共汽車、電車、地下鐵道的站點佈置統一規劃,組織交通,使人流、客貨運車流的通路分開,行人活動區與車輛通行區分開,離站、到站的車流分開。必要時,設人行天橋或人行地道。
大型體育館(場)、展覽館、博物館、公園及大型影(劇)院門前廣場應結合周圍道路進出口,採取適當措施引導車輛、行人集散。
三、交通廣場包括橋頭廣場、環形交通廣場等,應處理好廣場與所銜接道路的交通,合理確定交通組織方式和廣場平面佈置,減少不同流向人車的相互干擾,必要時設人行天橋或人行地道。
四、紀念性廣場應以紀念性建築物為主體,結合地形佈置綠化與供瞻仰、遊覽活動的鋪裝場地。為保持環境安靜,應另闢停車場地,避免導入車流。
五、商業廣場應以人行活動為主,合理佈置商業貿易建築、人流活動區。廣場的人流進出口應與周圍公共交通站協調,合理解決人流與車流的干擾。
第11.1.4條在廣場通道與道路銜接的出入口處,應滿足行車視距要求。
第11.1.5條廣場豎向設計應根據平面佈置、地形、土方工程、地下管線、廣場上主要建築物標高、周圍道路標高與排水要求等進行,並考慮廣場整體佈置的美觀。
廣場排水應考慮廣場地形的坡向、面積大小、相連接道路的排水設施,採用單向或多向排水。
廣場設計坡度,平原地區應小於或等於1%,最小為0.3%;丘陵和山區應小於或等於3%。地形困難時,可建成階梯式廣場。
與廣場相連接的道路縱坡度以0.5~2%為宜。困難時最大縱坡度不應大於7%,積雪及寨冷地區不應大於6%,但在出入口處應設置縱坡度小於或等於2%的緩坡段。
效果設計
城市廣場在設​​計時如何很好的體現它的主題
城市廣場在設​​計時如何很好的體現它的主題?
目前在廣場設計中的一個很大的難題是如何表達廣場的主題。但並不是只要當地的歷史文化,民俗風情統統體現於廣場之中就可以,這樣常會牽強附會。廣場要體現城市社會文化的某些側面,並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歷史的沉積和延續。另外也不是所有的廣場都需要有明確的主題,從類型看,紀念性廣場,城市中心廣場主題性比較強,而一般的文化休閒廣場,商業廣場則還是應該以活動和使用為主。
對於廣場主題的表現,有以下幾個方面值得注意:
(1)廣場的選址應選在城市的中心地段,有意義地段,最好與城市中重要的歷史建築或公共建築結合在一起,通過環境的整體性來體現廣場的主題和氛圍。特別是起支配和控製作用的建築,其對廣場的表達十分關鍵,往往決定了廣場的性質。
(2)軟環境的創造通過培養一些有意義的,持久性的活動,來體現廣場的特色,如廣場音樂會,廣場文化藝術表演等。
(3) 廣場設計的藝術性問題,特別是對於廣場雕塑小品及設施
廣場設計構成藝術包含廣場的規模與尺度,限定與圍合和主題的表現等要素。其中主題表現多是通過廣場標誌物,其中以雕塑居多。雕塑是表達主題最直接的手段,不僅要有好的創意,還要有美的形式。雕塑本身要成為能夠經的起時間考驗的藝術品。

------------------------------------------------------

城市廣場Ágora (2009) 電影介紹 - 隕落的亞力山大里亞圖書館 (1) - pharos 的聊天室 - udn部落格 - http://goo.gl/3DSrsf

西方蠻族 毀滅古文明 的醒思

城市廣場 劇情簡介 · · · · · ·

  公元4世紀,羅馬帝國日漸衰落,在亞歷山大港,多神教的智者希帕提婭(蕾切爾•薇姿Rachel Weisz飾)為弟子們授課。奧利斯蒂斯(奧斯卡•伊撒克Oscar Isaac飾)對她暗送秋波,甚至在圖書館大膽表白;奴 ​​隸達烏斯(麥克思•明格拉Max Minghella飾)也對她頗有好感,但礙於身份卑微不便行動。與此同時,基督教徒宣揚的自由,讓達烏斯的信仰開始動搖,此舉令他遭受鞭刑,是希帕提婭為他療傷,撫慰了他的心靈。時局動盪,基督教對多神教採取了進攻。雙方在亞歷山大圖書館對峙。後來,接到了羅馬統治者的號令,讓多神教撤出圖書館,允許基督教徒進入,於是一場殘酷的浩劫開始了……
  本片為第62屆戛納電影節的非競賽展映片,取景地為馬耳他的里卡所里堡,這裡曾是《角斗士》和《特洛伊》拍攝地。希帕提婭原定由妮可•基德曼出演,但因其在《黃金羅盤》中飾演反派,遭到基督教徒反感,因此換角。 

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Theodosius)一世的基督徒在公元391年摧毀了埃及的亞歷山大城的圖書館,那時的館長是塞隆(Theon)。我們可以想像他和他的女兒希帕蒂亞(Hypatia)的心情,代表了數百年的收藏和研究,大約500萬卷書籍被毀于一旦。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黃金時代”結束的先兆。僅僅在25年後,希帕蒂亞的被處死,表明進了入真正的“黑暗時代”(dark ages),理性的光隨著她的死熄滅了。人類歷史上第一位女科學家,女數學家、天文學家和哲學家,柏拉圖學派的最後一位老師,柏拉圖亞歷山大學派的創始人,在公元412年,被基督暴徒拷打凌遲至死。最終沒有人為此受到懲罰。羅馬教廷掩人耳目的平息了事端。暴行導致許多學者出走,標志了作為古代學術中心的亞歷山大城衰落的開始。羅馬為主的教廷毀滅了希臘文化 並將殘存內容竊為歐洲文藝復興的基礎 .... 我們看整體歷史,可以發現 破壞和轉彎式的軌跡 是緩慢而慘暴的 .....

個人認為這是一部很好的女性電影.... 也是一部很好的歷史反思電影, 人類歷史文明帶來的傷害與痛苦.... 人類的無知與仇恨是罪惡的淵藪 !!! 無論是何種宗教, 有何理想; 脫離人性良知, 就是魔鬼....


歷史背景:

希帕提婭(英語:Hypatia,希臘文: Υπατία;370年-415年),希臘化古埃及學者,是當時名重一時、廣受歡迎的女性哲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占星學家以及教師,她居住在希臘化時代古埃及的亞歷山卓,對該城的知識社群做出了極大貢獻。根據後世資料顯示,她曾對丟番圖的《算術》(Arithmetica)、阿波羅尼奧斯的《圓錐曲線論》(Conics)以及托勒密的作品做過評註,但均未留存。從她的學生辛奈西斯(Synesius of Cyrene)寫給她的信中,可以看出她的知識背景:她屬柏拉圖學派──雖然我們只能假設她曾採納普羅提諾的學說(普羅提納斯為公元三世紀時的柏拉圖門人,也是新柏拉圖學派的創始者)。另外有少許證據顯示,希帕提婭在科學上最知名的貢獻,為發明了天體觀測儀以及比重計。她最後被狂熱的基督徒暴民襲擊致死。2009年其生平被改編成西班牙電影《風暴佳人》(Agora)搬上銀幕。

希帕提婭是席昂(Theon)的女兒,席昂身為亞歷山大博物館(Museum of Alexandria)的最後一位研究員,既是希帕提婭的父親,也是她的導師。希帕提婭並未在亞歷山大博物館中執教,而是在自己的家中講學。約在公元400年時,希帕提婭成為亞歷山大城中柏拉圖學派的領導者,講授數學與哲學,學生中亦有許多知名的基督徒。希帕提婭沒有肖像傳世,但在十九世紀作家與藝術家的想像中,她具有女神雅典娜般的美貌。

391年,亞歷山大城的主教提阿非羅(Theophilus)摧毀了城內的一些異教信仰中心,其中可能包括亞歷山大博物館,並確定包括了塞拉皮雍(Serapeum)神廟(這座廟宇敬拜埃及夜神塞拉皮斯,也是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子圖書館)。同年,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ius I)頒布禁令,禁止各種類型的異教崇拜,此後,整個羅馬帝國的基督徒都投入了打擊異教的行列,開始摧毀各種已基督教化的異教會所──儘管在禁令頒布之前,這種現象就已經蔚為風潮。

希帕提婭就身處於當時的「異教徒」與基督徒的衝突之間。當基督徒要求徹底夷平異教信仰,以鞏固基督教與羅馬皇帝的地位時,兩方可說已無達成共識的可能。雖身為異教徒,希帕提婭仍受到許多基督徒的崇敬,後世的一些基督教作者甚至將她的地位提升成為美德的象徵,常被描寫成至死仍保處女之身。《蘇達辭書》(The Suda)便是資料來源之一,《蘇達辭書》中描寫她將女性衛生用品擲向一個求愛者,藉此拒絕他的追求。[1]但各種她身後出現的描述常互相矛盾,因此不完全可靠。

而她的同代人──基督教史學家所奎德(Socrates Scholasticus)在他的所著的《教會史》(Ecclesiastical History)當中,對希帕提婭做出如下描繪:

「亞歷山大城中有個名為希帕提婭的女人,是哲學家席昂的女兒,她不但在文學與科學領域造詣甚深,也遠遠超越與她同代的哲學家們。她承繼了柏拉圖與普羅提納斯的學派,向聽講者闡述他們的哲學理念,許多人不遠千里而來,只求能獲得她的點撥,基於良好的教養,她有一種沉著從容、平易近人的氣質,她經常出現在公共場合、出現在當地的行政長官面前,從不因參與男人的集會而羞窘難為情。而對於男人而言,由於她超凡的尊嚴與美德,他們只有更敬愛她。」
她的學生辛奈西斯後來成為托珞麥斯地方的主教(Bishop of Ptolomais),辛奈西斯對老師同樣既敬且愛,而從他寫給希帕提婭的信件中,也揭示了公元五世紀早期亞歷山大城內知識分子之間的矛盾。在某一封信中,他抱怨某些在其他領域失敗後便轉向研究哲學的人:「他們的哲學都是由非常簡單的公式組成,當他們要否定或主張什麼事情時,他們就像柏拉圖那樣說『上帝可證』,陰影會遮蔽這些人無限上綱的論點,不過,他們仍然自負得不得了。」在這封信中,他也告訴希帕提婭「同一個人」指控他私藏「未經修訂」的圖書,這暗示當時的書籍往往為了服務基督教的教條,而被重新編寫──希帕提婭身世之神祕恐怕與此不無關係,正是因為如此,後世才難以找到關於她生平較為可靠、精確的線索。

關於希帕提婭遭受暴民暴力攻擊而死的說法,各來源版本頗有不同。有的說,這是地方基督徒自發性激起的行為,亞歷山大城的總主教亞歷山大的區利羅因為跟總督歐瑞斯提斯(Orestes)間有矛盾,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的說,這是羅馬皇帝直接支持的陰謀;有的說,這是一群無法無天、「血統鄙俗」的暴民所為(從來沒有文獻提到過軍人參與此事),而其中不只有基督徒,一樣也有非基督徒。此外還有說法認為,希帕提婭參與叛亂活動,故而難逃一死。

File:Hypatia (Charles William Mitchell).jpg

所奎德在《教會史》中如此描寫她的死亡:

「她是受到政治嫉妒的受害者,在那段日子裡這種現象很常見。由於她經常與歐瑞斯提斯晤面,在基督徒中便有謗言流傳,說就是她在阻擋歐瑞斯提斯與總主教和好。也因此,有些基督徒就受到怒火與執迷的熱血驅使,由一個名叫彼得(Peter)的禮拜朗誦士為首,埋伏在希帕提婭返家的路上,將她拖出馬車,帶到一所叫做西賽隆(Caesarion)的教堂中脫個精光,以磚瓦殺死了她並將她分屍。她傷痕累累的四肢則被帶到一個叫做辛那隆(Cinaron)的地方焚燒。這事件的臭名滿天下,不只是針對西里爾而已,而直指整個亞歷山大城的基督教會。這件事發生在四旬齋齋期的三月裡,是西里爾擔任主教教職的第四年、洪諾留(Honorius)第十次、迪奧多西一世第六次擔任羅馬執政官。(公元415年)」
公元七世紀的尼奇烏主教約翰(Bishop of Nikiû),對她的死有如下的敘述,他顯然是取材自所奎德,但做出不同結論,並將希帕提婭描寫成一個巫婆:

「那段日子的亞歷山大城裡出現了一個女哲學家,一個叫做希帕提婭的異教徒。她所有的時間都投入魔法、天體觀測儀以及樂器上,以她惡魔的巧計哄騙許多人。該城的地方長官對她過度尊崇,因為她也以魔法將他玩弄於股掌之間,他再也不像從前那樣固定上教堂……一群虔信上帝的信仰者聚集在一起,跟隨著司法官彼得的指引──他現在是完美的信徒,全心敬信耶穌基督──開始搜尋這個以魔力誘惑官員與市民誤入歧途的異教女人,當他們發現她的下落,便上前接近,發現她高高地端坐在椅子上,為了讓她下來,他們將她拉到地上,帶到一所名叫西賽隆的大教堂中,撕去她的衣服,將她帶到大街上拖行示眾,直到她死去。他們又將她帶到一個叫做辛那隆的地方,以火焚燒她的屍體,於是所有的人圍繞著總主教(patriarch)西里爾,稱他為『提阿非羅再世』,因為他摧毀了亞歷山大城中偶像崇拜最後的餘毒。」[3]
愛德華·吉本(Edward Gibbon)在他的《羅馬帝國衰亡史》中,則有如下敘述(後來的《史密斯希臘羅馬傳記與神話大辭典》"Smith's Dictionary of Greek and Roman Biography and Mythology"中,幾乎逐字照錄):

「數學家席昂之女希帕提婭,受其父學說啟蒙,她以淵博的評註,精準完備地闡釋阿波羅尼奧斯與丟番圖的理論;她也在雅典與亞歷山大城公開講授亞里士多德與柏拉圖的哲學。這位謙遜的處子顏如春花初綻,卻有成熟智慧,她拒絕情人的求愛,全心教導自己的門徒。最榮耀、最顯赫的大人物們,個個迫不及待地想要拜訪這位女哲人。而西里爾以嫉妒之眼,盯視她講學處門前雲集的冠蓋車馬、隨從奴隸。於是在基督徒間謠言悄悄散開,他們說席昂之女是羅馬官方與大主教之間握手言和的唯一絆腳石。這塊絆腳石很快就被移開了,在一個致命的日子裡,在四旬齋的神聖齋期裡,希帕提婭被從她的兩輪車中扯出,衣物給撕得稀爛,一路拖到教堂,並遭禮拜朗誦士彼得(Peter the reader)、一群蠻人與殘忍的狂熱分子們,以徒手毫無人性地屠戮致死,尖銳的蚌殼將她的肉從骨上刮下,還在顫抖的斷肢則被投入火中。正義的調查與懲罰最後因適時奉上的禮物而作罷,但希帕提婭的謀殺案,已在亞歷山大的西里爾的人格與信仰上,印下無法拭除的污點。」
《天主教百科全書》則稱:

「422年發生的幾場暴亂裡,其中一場讓行政長官卡利斯圖斯(Callistus)喪了命,而另一場則是對女哲學家希帕提婭的謀殺。希帕提婭是位備受尊崇的教師,屬新柏拉圖學派,年高(據說也)德邵。她是歐瑞斯提斯的朋友,許多人認為,就是她在總主教跟總督之間作梗,阻撓兩方言和,於是,一群以讀經士(lector)彼得為首的暴民,將她拖到一間教堂裡,以陶器碎片將她的肉刮下,直至死亡。根據所奎德所言,此事對亞歷山大城的基督教教會及當時的總主教而言,都是極大的汙點。但是,讀經士並不算是神職人員(Scr.,V, xxii),而所奎德也並無暗示此事必須歸咎於西里爾本人。固然達馬斯基奧斯曾做出如此的控訴,但那都是事後諸葛的後世論證,況且,他本就憎恨基督徒。」[4]
德國作家索丹與赫比(Soldan and Heppe)[5]則曾提出論證,認為希帕提婭可能是第一個受到基督教會勢力迫害的所謂「女巫」。許多站在批判教會立場的作者也指稱,希帕提婭「以鐵鉤將骨肉扯離」的死法,似乎符合君士坦丁二世對巫術明正典刑的方式。

有些作者將希帕提婭之死視為「不理性的宗教迫害理性的異教」之象徵,天文學家與科普作家卡爾·薩根便是其中之一,對於希帕提婭之死與焚燒亞歷山大大圖書館等事,在他的《宇宙·宇宙》(Cosmos)一書中,有栩栩如生的描寫。再早期一點的作家如伏爾泰、愛德華·吉本也抱持類似的概念。波蘭歷史學家瑪麗亞‧澤絲卡(Maria Dzielska)1995年曾出版一書《亞歷山大城的希帕提婭》(Hypatia of Alexandria),對希帕提婭做了詳盡的研究,關於希帕提婭之死,此書的解釋是:這是基督教內兩個派系鬥爭的結果,一方是希帕提婭支持的、鴿派的歐瑞斯提斯,另一方則是鷹派的西里爾。史密斯(Smith)也提出過這個觀點,他說:「她被指控跟亞歷山大城提督歐瑞斯提斯走得太近,這個罪名在神職人員間傳了開來,他們於是認為她阻撓了歐瑞斯提斯跟總主教西里爾之間的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