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20年紀錄!中油106年大賺500億 連4年成長 
 分享破20年紀錄!中油106年大賺500億 連4年成長到Facebook 分享破20年紀錄!中油106年大賺500億 連4年成長到Line 分享破20年紀錄!中油106年大賺500億 連4年成長到Google+
2018-01-09 16: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在今日公布國營事業106年度總盈餘,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四大國營事業中,中油大賺500億元,打破20年來記錄。
綜合媒體報導,經濟部資料顯示,油電糖水四大國營事業中,中油在106年的稅前盈餘達500億元;第二多的為台電205億;第三為台糖24.71億;第四台水5.83億。
 中油106年度稅前總盈餘500億,為四大國營事業之首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中油106年度稅前總盈餘500億,為四大國營事業之首。(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中油自民國102年營收獲利38億元後,103年大虧338億元,104年再虧14億元,直到105年進帳逾350億元轉虧為盈,106年更成長至500億元,創下20年來新高。


中油賺輸七百億有感

推文到plurk
2016-07-25 06:00

◎ 陳佑安
近日看到媒體報導中油二○一五年虧損三三七億,中油發言人張瑞宗副總說,去年國際油價走跌,煉製原油卻是高成本時購買,造成嚴重虧損。但是,台塑化和中油面對完全一樣的國際油價變化,完全一樣的國內汽油售價,台塑化二○一五年卻是稅前盈餘五二七億,稅後盈餘四七三億。兩家公司同一年的獲利差距高達七百億以上,中油發言人的這個虧損理由,對人民交代得過去嗎?這樣的營運成績,中油員工有資格要求四個月年終獎金嗎?蔡英文政府不需對相關失職人員究責,甚至撤職嗎?
國營事業每次都用營運不好是因為配合政府政策的理由來搪塞人民,這次,我們看到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實,完全搪塞不過去!中油這麼老牌的油品公司,採購的市場判斷力真的有差台塑化這麼多嗎?還是馬英九執政的最後這一年有什麼不可告人之事?
以往的教科書告訴學子,國營事業的存在是為了調節民生物價。例如中油,在國際油價高時,政府不漲那麼多國內油價,吸收一點虧損以穩定國內物價;當國際油價低時,政府也不降那麼多油價,可以多賺一點來彌補高油價時的虧損。馬英九上台後執意依照市場機制,設了一個隨市場浮動的油價公式,把國營事業存在的目的也全部推翻了。完全執政的馬英九要油電雙漲、要按市場行情調價,就強制執行了,人民沒有任何置喙的餘地,結果呢?為什麼是這樣悽慘痛苦的下場給人民承擔?這裡面沒有人謀不臧嗎?媒體還報導,中油長期累積虧損有九九六億,台電累積虧損更高達一九三六億,蔡英文政府不需徹底查清楚來龍去脈嗎?不必整頓績效不彰的經營階層嗎?
(作者為財經研究員,嘉義縣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