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鎮壓烏坎村 幹部:若沒有外媒早就被屠村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在2011年爆發的中國烏坎村鎮壓事件,現在有該村幹部出面表示,如果不是外媒在現場,烏坎村的居民早就被屠殺殆盡。(路透)
2016-10-07 1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的民選村主任林祖戀,先前遭到中國當局以受賄等3項罪名起訴並判刑。引起烏坎村民質疑是「被認罪」,便開始聚眾聲援林祖戀,卻遭到武警鎮壓。現在該村幹部表示,如果不是外媒在現場,烏坎村的居民早就被屠殺殆盡。
據《大紀元》報導,烏坎村前副主任莊烈宏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並在紐約參加「中國政治變局與民主前景」研討會,透露中國在整起事件裡,如何粗暴地處理陳情的民眾。
莊烈宏指出,從最初的上訪開始,中共當局完全沒有想要了解村民的訴求,只會做出踐踏人權的事情。例如在2011年事件剛爆發時,如果沒有100多個外媒在現場,烏坎早就被屠村了。
莊烈宏繼續表示,到了今年9月的烏坎村暴動,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更派出1000多名武警,讓許多人在衝突中受傷,中共官媒卻只會粉飾太平。而現在村里每個地方都有便衣員警在巡視,讓村民們根本無法聚眾交談,也就不可能出現更大規模的抗爭了。

-----------------------

烏坎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MWkhB

烏坎村抗暴事件給人的啟示
【人民報】(文/方林達)廣東烏坎村民因為土地糾紛而採取的維權活動,原本是當今發生在中國成千上萬類似事件中普通的一個,但是有些意外的是,烏坎村事件卻成為了令國際媒體聚焦的新聞,國際媒體紛紛追蹤報導,《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的網站紛紛重點報導烏坎村抗暴事件。英國《每日電訊報》形容「烏坎村發生了極不尋常事件」。兩萬人口公開反抗,中共完全失控,這是歷來首次」。在這些報導的字裡行間,媒體沒有掩飾對烏坎村抗暴事件所感受到的意外和驚奇。
烏坎村事件原本從村民向貪官追索征地款的普通案件,演變為如今的國際媒體聚焦事件,而且事件仍在持續發酵中,從此事件中,可以發現其帶給人們的一些啟示。
第一,持續了近3個月烏坎村反抗當局強行征地的行動,當局首先試圖鎮壓,受挫後提出「談判」。憤怒的村民趕走了村裡所有中共黨政官員,包括統治該村近30年的村黨委書記,令這個2萬人的漁村成為中國第一個沒有共產黨政權存在的地方。烏坎村民民主選舉的臨時理事會發揮著重要作用,村民所有的重大活動都由村民自己作主,每個人都有發言權和選舉權,村民成了真正的主人。這是在當局60多年統治中沒有出現過的事情。
第二,當局對烏坎村維權的應對延續了以往的手段方式。村民維權代表薛錦波在被扣押期間突然死亡,當局指其是心臟病發致死,死者家屬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推翻有關說法,指在殯儀館看見薛錦波的屍體遍佈傷痕,家屬懷疑他在被帶走當晚已經被打死。當局對薛錦波的酷刑虐殺應該不是意外事故,其目的是殺一儆百,用死亡來威脅村民維權。港媒報導在事件被媒體曝光後,當局提出賠償1,000萬來了結,遭到薛家屬拒絕。
相反,烏坎村村民在此事件中的表現,令外界刮目相看。全村2萬多人同仇敵愾、反抗暴政。村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沒有錢,沒有地,是被政府逼上了死路,我們誓死捍衛權利,抗爭到底。」從這個角度說,烏坎村村民的行為都是做為人和公民的基本權利,同時也體現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的古訓。
薛錦波家屬斷然拒絕了當局1,000萬元的「買命錢」,也讓人們看到了堅守做人底線和保持的尊嚴。「阿拉伯之春」的「導火索」、突尼斯自焚青年穆罕默德‧博阿齊齊的母親曼努比亞說:「穆罕默德吃了很多苦,工作努力,但他自焚了。不是因為他的秤被奪走了,而是他的尊嚴。」
第三,許多苦於中共暴政之苦的人們總希望推翻中共政權,往往一有烏坎村類似事件發生,都會群情激憤,號召全體國民行動起來等等。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我從不認為中共政權需要誰去把它推翻,而用暴力和謊言起家的中共政權深諳暴力之道,人們經常懷著很大的善意去推測中共的下一步行動,結果經常是跌破眼鏡。我毫無懷疑地認為,只要能維持其政權的穩定,掌握了全部國家暴力資源的中共會在需要的時候仍然用子彈說話,包括這次烏坎村事件,即使國際社會的關注會使其有所顧忌,但如果此事件影響到了它的根本生存穩定時,它會照樣痛下殺手。
所以說,從根本上講,不是誰要去推翻中共的統治,而是中共的殘暴統治自己打敗了自己,如果將來發生中共被民眾暴力推翻的事情,那其實是中共作惡到了盡頭,也是它自己造成的。烏坎村村民喊出的口號就說明了這一點:「殺我兄弟血債血償必招天譴!」
「如果你們有100人,我們將用棍子打趴你們。如果你們有1000人,我們就用催淚彈。如果1萬人上街遊行,我們將站在那裡注視。但如果有10萬人出現,我們將加入你們的行列。」據稱這是近日在俄國民眾反對普京選舉作弊,在莫斯科抗議活動後,一名警察逮捕了一名青年男子後向他說的話。
有人說,中共暴政的垮臺只是時間問題,我要加上一句,中共的解體不只是時間問題,而是人心的問題,中共垮臺的時間表,取決於中國民眾人心和精神覺醒的時間和數量。△

-----------------------------

烏坎村事件是2011年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汕尾市所屬陸豐市的一宗群體事件。烏坎事件被視為是中國大陸群體事件的標誌性里程碑之一。
由於土地被村委會成員私下變賣問題,村民代表過去兩年十數次之上訪仍絲毫沒有解決之下,村民與地方(汕尾市與其下之陸豐市)政府發生矛盾,在2011年9月21日東海街道烏坎村有三四千人聚集在陸豐市政府大樓與派出所,不久獲政府答覆,可問題沒有實質解決。烏坎村之後再爆發多次示威,警民發生激烈打鬥,之後村民自發組織「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在12月9日起村民每天在村內村委會附近的仙翁戲台前集會示威,並在遊行通往陸豐市政府大樓前與警方爆發衝突,此後開始警民對峙局面。 汕尾市政府12月9日把烏坎村民申訴定性為「(事件與)在境外的某些機構、勢力和媒體與烏坎村事件確實有一定關係,把問題炒得沸沸揚揚,無限放大」[1],但村民表示這只是土地問題訴求。[2]另當天中午,村民薛錦波等五人被刑事拘留,其中薛錦波在被關押了三天後死亡[3]。官方驗屍結果與薛之家人探視後認定的情況大相徑庭,這兩件事情激起村民情緒而把事件激化,亦因此烏坎事件得到國際媒體的注意。
12月20日,政府官員先派代表進村內與村民代表臨時理事會談判,成為事件和平發展的轉機,同時由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牽頭成立工作組處理,承認民選之「烏坎代表臨時理事會」地位,對村民過激行為不追究,並稱釋放被拘留村民與盡快再對薛錦波進行驗屍確定死因,翌日晚上雙方撤除路障,結束每天舉行之集會,其後兩天村民歡迎朱明國進村,並把被捕之其中三人釋放,雙方對峙局面結束。
翌年2月1日,烏坎村舉行村民選舉委員會推選大會,由村民一人一票推選11人組成的村民選舉委員會;2月11日通過村民不記名投票的方式推選村民代表,並選舉村內7個村民小組組長共109人,3月3─4日以同樣方式選出村委會成員與村民小組代表各7人,被政府點名視為鬧事分子的或示威組織者全部當選為村委會成員,這幾次選舉均全程開放給記者媒體在旁拍攝,亦有市政府與工作人員在旁監督。2月16日汕尾市官方正式把薛錦波遺體交還其家屬並發放90萬人民幣撫恤和殮葬費,但並未再提及致死之責任問題。及後省工作組安排重新規劃發展烏坎村(包括修整避風港與碼頭、清理航道,建立烏坎圖書館等)等民生項目,一年後驗收[4],而林祖鑾亦表示,工作組已將他們初步認定的被轉賣的9000多畝土地的其中3396畝歸還給烏坎村[5],同年8月10日,廣東省紀委公布汕尾市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陳增新(曾於2006年6月─2011年9月28日陸豐市委書記)涉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6][7],翌年1月15日被雙開[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