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瘧疾有奇招 養只雞讓瘧蚊退避三舍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最新研究發現,養雞可以防蚊,蚊子只要聞到活雞味道就會退避三舍,怕蚊子的人或許可考慮在臥室養雞!雞可能成為打擊瘧疾的祕密武器

來自瑞典及埃塞俄比亞的研究團隊早前就發現蚊子會不堪忍受雞隻氣味,而躲避飛走。

專家相信最佳的睡覺防蚊法,就是「一雞在旁」,有助預防染上瘧疾

瑞典農業科學大學與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在《瘧疾期刊》發表報告,指團隊安排數位年齡介於26至37歲的自願者,分別睡在數間不同的屋子裏進行試驗。

其中有部分房間就掛有安放活雞的籠子,有些則只有蚊帳而已。結果,很多蚊子都只會飛進沒有雞隻的房間內,相反很少蚊子飛入有雞隻的房間。

專家指出,其中一種會傳播瘧疾、並在南非常見的阿拉伯瘧蚊都不會飛進有雞隻的房間,故認為蚊子不喜歡雞隻的氣味。研究項目的負責人英格內爾表示,「我們對這個發現感到非常驚訝,相信這項研究有助居於南非的民眾免受蚊患所帶來的瘧疾之苦。」

聯合國說,非洲去年有近40萬人死於瘧疾。儘管感染人數和死亡率都有所下降,但衛生官員仍在尋找預防瘧疾傳播的方法。

-------------------------------

驅蚊新招!研究:蚊子怕「牠」的味道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除了悶熱的天氣,蚊子也常常困擾著我們,蚊子常常在入睡時叮人,一定要想盡辦法防蚊,現在瑞典研究指出,養「雞」可以預防蚊子,蚊子只要聞到雞的味道就會退避三舍,還可能防堵茲卡病毒。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圖/shutterstock

瑞典農業大學教授伊格奈爾(Richard Ignell)和衣索匹亞學者合作研究,在《瘧疾期刊》發表報告,實驗者分別待在有雞隻以及沒有雞隻的房間,結果蚊子大部分都飛進沒有雞隻的房間內。學者表示:「我們意外發現,瘧蚊都被雞的氣味趕跑了。」推論只要室內有雞的氣味,就能驅趕蚊子。

不過,對現代人而言,養雞防蚊太麻煩,學者也研究出導致蚊子害怕的化學物質,計畫將其做成「雞味防蚊劑」,學者表示:「雞味防蚊劑能把整間屋子周邊的蚊子數量減少95%,所以效率很高。」研究將有助居於南非民眾,免受到蚊子所帶來的瘧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