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美國得克薩斯州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美國得克薩斯州

區間車 https://bit.ly/3GyU77S
台灣鐵路車種概論《三、復興號/區間車》 :: https://bit.ly/4a7dHFH
台鐵復興號藍白身影再會了 40年風華駛入歷史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uQqPio
 


台鐵炸彈客林英昌辯想死 法官判滿30年

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美國得克薩斯州

台鐵炸彈客林英昌遭判刑30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22  10:07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鐵炸彈客林英昌重判30年!

去年7月7日台鐵1258班次區間車爆炸案造成25人(包含林英昌)受傷,台北地檢署去年11月17日依公共危險、殺人未遂、槍砲條例、毀損等罪嫌提起公訴,具體求處嫌犯林英昌30年重刑。

台北地院首次開庭時,林英昌一再辯稱,「爆裂物僅是超商購買的鞭炮所組裝」、「引爆當下離被害人最少有3至4公尺,非檢警訊問時所說的『30到40公分』」、「只想求死,無殺人或傷人意圖」與「只買了1公升汽油,『量根本不夠炸毀火車』」等。

但台鐵律師當庭反駁,林男所作所為不僅導致台鐵車廂毀損,台鐵還一度被質疑是管理疏失,形象嚴重損害,但被告始終否認犯行,毫無悔改之意,請法官審酌量刑;民事方面,律師團也說,台鐵支付了所有傷者的傷害醫療費,當時不知林是凶手,也代為支付,此部分已具狀附帶民事賠償。

北院法官表示,林英昌犯行明確,且傷及多名國、高中生,涉犯《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加上林男自承製造爆裂物,涉觸犯製造爆裂物罪,均會加重其刑,今依法判有期徒刑30年。親自出庭聆判的林男,全程表情木然,聽判結束即被還押看守所。


 

都是國家考試 台鐵「薪」情差很大
今日新聞NOWnews作者記者王苡嫣/台北報導 | 今日新聞NOWnews – 2016年12月14日 下午12:50
相關內容
台鐵人力長期不足,台鐵企業工會指出,最大原因是工作環境與薪水落差,一樣都是國家考試,台鐵員工的月薪硬是比其他公務員少了好幾千,且結婚補助、子女教育補助、喪葬補助等,台鐵通通都沒有,員工到職率低,離職率高,人力怎麼可能夠?觀賞相片
台鐵人力長期不足,台鐵企業工會指出,最大原因是工作環境與薪水 …
台鐵人力長期不足,台鐵企業工會指出,最大原因是工作環境與薪水落差,一樣都是國家考試,台鐵員工的月薪硬是比其他公務員少了好幾千,且結婚補助、子女教育補助、喪葬補助等,台鐵通通都沒有,員工到職率低,離職率高,人力怎麼可能夠?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表示,以普考分發到台鐵為例,原級起薪是33k,若分發到簡薦委的單位,起薪是36k,同樣的考試,分發到台鐵的薪水硬是比其他行政單位少了3,200元,若是考上高考則差更多,月薪較其他公務員少了6,215元,再加上年終獎金及考績獎金,普考薪水一年相差46k,高考更是差了90k,所以台鐵人力才會如此吃緊,因為根本留不住人。
此外,一般公務員享有的結婚補助、子女教育補助、喪葬補助等津貼,台鐵員工通通都沒有,喪葬補助以50歲為例,補助5個月,台鐵員工與其他公務員能領到的補助共差60萬;若有2名子女,就讀公立學校,從小學到大學學費補助共差28萬,還有結婚補助2個月約差8萬,加上月薪的落差,算到退休,一共相差270萬。
工會指出,今年有個單位的機務處錄取10人只有1人報到,該員工還是原本就在台鐵任職考上高考,台鐵無法晉用人才,更何況留住人才,就算考上了也會要求改分發到其他單位,不願來台鐵報到。
張文正說,台鐵員工從來沒有領過18%,薪資又和高普考有3千到7千的落差,工作環境惡劣,加上明年一例一休實施後人力缺口嚴重,希望行政院和交通部能有妥善回應,否則工會將建議夜間列車(10pm-6am)全面停開,以符合勞基法規定,不然台鐵將成違法單位。

===================================

台鐵留才不易 新進人員流失率近3成

中央通訊社
September 22, 2016, 1:55 am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2日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安排台鐵報告合理人力分配與員工權益檢討。報告顯示,台鐵留才不易,9年來雖年年招考,新進人員流失率仍近3成。
日前台鐵駕駛運務人員發起抗爭,訴求合理休假,主要就是台鐵人力吃緊,現行排班方式讓台鐵員工不滿。員工抱怨,幾乎3個月無法請1次假,且人員在訓練不足下就上陣,擔心無能力處理攸關安全的問題,內心也很惶恐。
立法院考量台鐵員工權益及旅客安全,今天特別安排相關報告。
根據台鐵提出的報告,民國97年至105年,台鐵退休人數高達4665人,超過員工人數1/3,且多為現場基層人員,為免造成技術斷層,97年到105年,每年舉辦鐵路特考,盼遞補退休人員遺缺。
不過,台鐵統計,新進人員流失率約28%、近3成,主要原因就是鐵路特考與普考重榜,因台鐵工作性質多需輪三班制,或現場工作多需日曬雨淋,與考生預期正常班及一般行政工作落差甚大,造成留才不易。
台鐵員工說,與一般國營事業相比,台鐵員工薪資大約少了新台幣1至2萬元。
台鐵表示,已建議考選部研議鐵路特考1年舉辦2次的可行性,同時正研議改善員工待遇,並重新檢討排班方式,避免員工過勞。1050922

---------------------------------------------------------------

達拉斯用機器人炸槍手 警長:別把樓炸垮了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2015年6月13日,達拉斯警察使用機器人靠近一輛裝甲貨車,該車由一名襲擊達拉斯警察總部的嫌犯駕駛。(Stewart F. House/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6年07月12日訊】上週四(7月7日),美國德州達拉斯警方動用炸彈機器人炸死了槍殺5名警察的凶嫌。達拉斯警察局長布朗(David Brown)週一(7月11日)回憶說,面對持有威猛步槍的槍手,炸彈機器人炸了約15—20分鐘,他對員警的唯一指示是「別把大樓炸垮了」。

中央社報導,據信這是美國境內首次動用炸彈機器人對付槍手。布朗說,這是「臨時想出」的辦法。

當時,警方與槍手談判兩小時未果,布朗要求資深警員發揮想像力,出招讓槍手失去行動力。

布朗說,炸彈機器人炸槍手的整個過程花了約15─20分鐘,他當時對員警的唯一指示是「別把大樓炸垮了」。

這一做法已引爆執法爭議。但布朗認為,動用炸彈機器人炸死槍手,結束槍手與警方數小時的對峙,這並不是一個「道德上的兩難」,如果重新來一遍,自己還會這麼做。

布朗還將這次襲擊中受傷員警的人數由7名更新為9名。

事發當時,一些民眾正就兩名黑人男子被警察射殺事件舉行和平抗議。

槍手當時對談判人員說,他對警方對待黑人的方式感到憤怒,襲擊目標特別鎖定白人警察。

布朗表示,當時槍手使用的是威力強大的步槍,他確信,任何一點猶豫,都會導致槍手有機會傷害更多警察。他說:「我不惜使用一切必要手段來挽救警員的性命,我這樣說並不覺得可恥。」

布朗表示,他個人會為批准此次行動負責。

布朗還表示,槍手一直企圖發動大規模炸彈襲擊,警方也在槍手的住所發現有大量製造炸彈的原料。

經警方證實,槍手就是25歲的陸軍退伍軍人強森(Micah Xavier Johnson),曾在阿富汗服役過。

------------------------------------------------------

炸彈客案發前 致電客服怨愛心卡遭鎖
三立新聞網
 
台鐵爆炸案/涉重嫌傷患何時偵訊? 北醫:最快本周拔管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松山列車爆炸案造成25人受傷,嫌犯林英昌在爆炸中重傷,在北醫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案發後,台鐵爆炸案專案小組對嫌犯林英昌進行全面性清查,發現案發前他曾撥了三通電話給台北悠遊卡公司,要求悠遊卡公司協助將「愛心悠遊卡」開卡,曾在電話中有不愉快的爭執。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圖/資料照

據《蘋果日報》報導,專案小組發現,嫌犯林英昌在案發當天(7日)白天及6日下午,曾撥了三通電話給台北的悠遊卡公司,林英昌曾因健康因素向悠遊卡公司申請過愛心悠遊卡,不過因半年未搭乘被鎖卡,他要求悠遊卡公司協助開卡,但開卡需本人攜帶雙證件及身心障礙證明親赴公司才能辦理,在電話中有與公司人員爭吵。

犯案動機疑似為對捷運及悠遊卡公司產生不滿,但搭車北上為何誤炸台鐵電聯車,專案成員研判恐是對台北大眾運輸系統不熟。目前林英昌仍還住在加護病房,警方在病房外24小時駐守監控,林英昌慢慢恢復意識,醫院評估明日才能偵訊。

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

2016-07-09

比對各跡證 嫌犯是林英昌

〔記者邱俊福、劉慶侯、陳恩惠/台北報導〕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警方根據現場跡證、傷患指證,前夜就鎖定廿五名傷患中的五十五歲林英昌涉嫌重大,經徹夜訪查,爆裂物殘餘跡證的DNA昨天經比對與他相符後,廿小時內漂亮偵破,且因所有監視畫面顯示他一人犯案,初步排除另有共犯。

  • 林英昌的臉書照片看似開朗。(記者吳政峰翻攝)

    林英昌的臉書照片看似開朗。(記者吳政峰翻攝)

  • 台鐵電聯車爆炸案,警方前夜就鎖定受傷坐在車廂的林英昌涉嫌重大。
(記者吳政峰翻攝)

    台鐵電聯車爆炸案,警方前夜就鎖定受傷坐在車廂的林英昌涉嫌重大。 (記者吳政峰翻攝)

檢警認定罹癌的林英昌,疑因久病厭世,在列車上引爆鋼管炸彈尋短,傷勢嚴重,生命指數六,在加護病房觀察,若數日後好轉才能偵訊並查證動機。

警方調查,林英昌罹患扁桃腺癌廿多年,五年前離家後,隻身漂泊、居無定所,前天犯案前,將中華廂型車棄置南投縣仁愛鄉路邊,昨被警尋獲,車內有製作爆裂物器材,還有農藥、鐵釘及一張「遺書」,指名聯繫林姓銀行人員,但只寫三句:「待償銀行現金卡、捐款、後事」,似已厭世,而他背著涉案紅色帆布袋出現在南投縣仁愛鄉的畫面也被掌握。

林雙手托著炸彈 滑動引爆

前天上午林英昌棄車後,從南投縣搭南投客運到台中火車站,下午四點多,搭區間車到新竹火車站,下午六點多轉搭區間車到桃園火車站,接著轉搭區間車到新北市板橋區浮洲站,在此搭上爆炸的區間車。

因鋼管炸彈較滑,林嫌躲進車廂的廁所,用紅色膠帶纏繞作底,再用黑色膠帶前後繞一圈,最後用小片黃色膠帶補強,帶著它到第六節車廂中間,兩名乘客目擊他雙手托著鋼管炸彈,前後滑動一下就引爆。

案發後警方驗出是點火式的煙火類火藥,須現場引爆,遂認定歹徒必是廿五名傷者之一,經訪查,除目擊者指證外,林英昌也有吸入性嗆傷、燒燙傷、對稱穿刺傷,右褲管和鞋子被驗出煙火藥成分,加上衣物燒灼的破洞破損現象等,研判他手持炸彈在近距離爆炸,鎖定他涉嫌。

棄車留遺書 疑因久病厭世

警方在車廂內起獲鋼管炸彈半截殘骸,車廂的女廁垃圾桶,有一只紅色帆布袋,內有一個超商塑膠袋,裝著眼鏡、黑色膠帶、手機充電器與不明尖型器械。

在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主張下,沿鐵軌推進採證,果然在松山站前、即鐵道二十三公里六百四十公尺處,採獲另半截炸彈殘骸。

警方從紅色帆布袋、玻璃窗破裂噴出點,及爆裂物爆炸、嫌犯座位、目擊證人等各相對應位置,與林英昌做出初步連結。又進一步在炸彈殘骸的黑、紅膠帶,及紅色帆布袋與袋內的黑色膠帶採獲DNA,均與林英昌相符;而帆布袋內也採集到他的指紋,證據齊備。

台鐵爆炸案嫌犯林英昌 跟愛犬「女兒」相依為命

2016-07-08  19: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台鐵爆炸案中嫌犯林英昌,當罹患扁桃腺癌20多年,光化療就5、60次,且跟家人疏離,沒有朋友,僅有愛犬「女兒」相依為命。

  • 林英昌在臉書上的封面即為自己跟愛犬合影的畫面。(翻攝自臉書)

    林英昌在臉書上的封面即為自己跟愛犬合影的畫面。(翻攝自臉書)

檢、警方專案小組查知,55歲林嫌有竊盜、贓物與酒駕的公共危險前科紀錄,老家在花蓮,生活節儉,跟老婆結婚2年就已離婚,僅有名35歲兒子,平時從事油漆工,也當過油漆行老闆。

5年前,跟兒子同住的林嫌,離家出走,從此失聯,獨身一個人,養了一條愛犬過活,林嫌都叫愛犬為「女兒」,相依為命,臉書中跟愛犬常常合影,且自從罹癌後,喜歡帶著愛犬遊山玩水。

林嫌平時開著中華休旅車,車上有床與網購帳篷,以車為家,這次林嫌引爆前,將車子停放在南投縣仁愛鄉公所附近道路旁,愛犬也留在車內,託給旁邊早餐店協助照料,直到今天下午3時許警方找到車子後,才發現林嫌的愛犬。而警方訪查其兒子時,兒子聽到父親可能是炸彈犯很驚訝,認為父親平時思想正向,直呼「應該不可能吧」。

主人涉嫌台鐵爆炸案 毛小孩流浪南投無家可歸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08 20:2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主人涉嫌犯下台鐵區間車爆炸案,毛小孩無家可歸!涉嫌於松山車站列車上放置爆裂物的林姓嫌犯,案發前將廂型車及自己所飼養的白狗丟棄於南投仁愛山區,目前狗兒因主人涉案,未來恐面臨流浪命運。
林男將自己所飼養的白狗丟棄於南投仁愛山區。(記者陳鈺馥翻攝)
林男將自己所飼養的白狗丟棄於南投仁愛山區。(記者陳鈺馥翻攝)
動物保育人士黃泰山指出,案發前一天林男將狗帶到仁愛鄉山上,並委託霧社早餐店的婦人餵食,由於對方無意繼續照顧,將尋求有心民眾能認養狗。
據了解,林男常帶白狗出遊,上月27日曾開車去苗栗縣仙山靈洞宮踏青,6月30日也曾在霧社打卡,擺上一瓶料理米酒,在臉書寫道「他不嗜酒精。十年了,他一直在痛,從沒停過。看來今天只有它能治療他的痛。」

台鐵爆炸案「狗爸爸」嫌犯 棄狗疑欲自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08 20:2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今日晚間6點刑事局針對昨日台鐵爆炸案跡證鑑識結果作最新報告,指從車廂廁所紅色帆布袋上發現的DNA,可和55歲林姓重傷男做連結,認定他涉有重嫌。
林男傷者滿身是血。(記者吳政峰翻攝) 
林男傷者滿身是血。(記者吳政峰翻攝) 
林男稱愛犬Lady為女兒,儼然是個狗爸爸。(記者吳政峰翻攝)
林男稱愛犬Lady為女兒,儼然是個狗爸爸。(記者吳政峰翻攝)
從林男的臉書可發現,林男養有一隻混種母狗「Lady」,還稱她為女兒,十分疼愛,堪稱「狗爸爸」。
另外發現,林男不知什麼原因,在本月3日開始連續兩天都重新申辦臉書帳號,大頭照都是用愛犬照片,4日新申辦的帳號所使用的封面照片,也是他和愛犬的自拍。
臉書上顯示,林男兩個月前曾到苗栗仙山靈洞宮打卡,兩週前也曾對此地進行評論,打了4顆星好評價,應有宗教信仰,令人難以相信竟涉犯爆炸案。
兩天前,林男把Lady載到南投山區,再請當地婦人幫忙餵食,接著就直衝台北,不排除預謀犯案,但因他近身引爆,爆炸後還癱坐在椅子上,未現恐慌神情,疑似欲自盡。
警方表示,因林男傷勢嚴重,仍在加護病房進行插管治療,無法說話,尚未確認犯案動機,須等林男意識清醒,才可再做進一步詢問。

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美國得克薩斯州

辦案員警不服氣!陳其邁:侯友宜違反偵查不公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08 2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擔任警政署長的新北市現任副市長侯友宜,今(8)日向媒體表示,其依據一些跡象認為台鐵爆炸案中,認為55歲林姓傷患「怪怪的」,並將此想法提供給警方,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對此認為,侯友宜「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8)日向媒體表示,其依據一些跡象認為台鐵爆炸案中,認為55歲林姓傷患「怪怪的」。(記者邱俊福翻攝)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8)日向媒體表示,其依據一些跡象認為台鐵爆炸案中,認為55歲林姓傷患「怪怪的」。(記者邱俊福翻攝)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早在刑事局人員公告案情進度前,就指出在探視傷患的過程中,得知55歲林姓傷患居無定所、親疏友離,認為林姓傷患情況有異,並將此線索提供給警方,陳其邁對此在臉書上表示,警方在昨(7)日晚間11點45分便根據傷勢鎖定嫌犯,只是當下相關證據鑑定結果尚未出爐。
陳其邁認為,此案迄今尚未宣布破案,也可能有其他共犯正被警方所追查,但侯友宜在知悉警方就快召開案情說明記者會時,「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透露案情,此舉使「辛苦辦案的基層警察很不服氣」,也可看出侯友宜「政治敏感度很高」。

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美國得克薩斯州

台鐵爆裂物配方上網查得到 專家:人心最重要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台鐵爆炸案的爆裂物配方網路找得到,前雄三總工程師張誠表示「重要的還是人的居心。」(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08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爆炸案造成25人受傷使得人心惶惶,而今(8)日三立的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中,前雄三總工程師張誠表示,他發現上網可以查到爆裂物的配方讓他十分訝異,不過他表示台灣政府對這方面管制其實算不錯,「重要的還是人的居心。」
張誠提到,如果他有心的話,買一大堆鞭炮把他拆開來也可以取得。(圖片擷取自《新台灣加油》)
張誠提到,如果他有心的話,買一大堆鞭炮把他拆開來也可以取得。(圖片擷取自《新台灣加油》)
張誠提到,此次的爆炸案嫌犯所使用的不能稱做炸彈,只能叫爆裂物,由爆裂物內容來看沒有經過精密計算,是兜出來的,例如這次嫌犯使用的黑火藥,與鞭炮用的成分其實是一樣的,如果他有心的話,買一大堆鞭炮把他拆開來也可以取得。
張誠表示,他自己發現網路上除了可以查到配方外,甚至可以查到製程,讓他嚇了一大跳,但是其實就他的了解,台灣的管制已經做得算不錯,但是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人的居心,「這個人居心不良,那他本身就是一個炸彈。」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也表示,隨著科技的發達,任何人的確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爆裂物的製程,例如阿富汗最近很出名的肥料炸彈,把一些無害的東西組合成有害的炸彈就是著名的例子,最重要的是台灣要怎麼有系統的回應這次的爆炸事件。

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美國得克薩斯州

急診醫師發現「不尋常」...加速鎖定爆炸案嫌犯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09 06: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列車爆炸案迅速偵破,55歲長期罹癌的林英昌涉有重嫌,疑因久病厭世,在列車上引爆鋼管炸彈尋短,共造成25人受傷。據悉,除了現場跡證及傷患指證,讓警方快速鎖定嫌犯,一名急診醫師在為林嫌治療時也發現了「不尋常」,於是通報警方,加快全案偵辦速度。
林嫌送醫後,醫師即發現其胸部及大腿部有大量金屬碎片嵌入,認為不單純,通知警方前來了解。(記者陳薏云翻攝)
林嫌送醫後,醫師即發現其胸部及大腿部有大量金屬碎片嵌入,認為不單純,通知警方前來了解。(記者陳薏云翻攝)
本報報導,警方專案小組從現場爆裂物碎片採獲DNA跟嫌犯林英昌相符,但林嫌因爆炸重傷,無法言語,目前仍在北醫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北醫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昨晚林嫌送來醫院後,就發現他的胸部及大腿有大量金屬碎片嵌入,當時便覺不單純,通知警方前來了解。
《東森新聞雲》報導,北醫收治了5名傷者,其中僅林男胸口及腿部有點狀傷痕,電腦斷層還檢查出胸、大腿都有大量金屬碎片嵌入,其他4人都沒有這些跡象。高偉峰表示,收集爆裂物碎片是重大意外的基本步驟,是依照醫療、鑑識經驗通知警方,希望對查案有幫助,並沒有推測林男就是嫌犯。

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美國得克薩斯州

若加進炸彈傷亡更慘...警搜林嫌車有「驚人發現」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松山火車站前晚驚傳火車爆炸起火,背包、衣物散落車廂內,爆裂斷裂的鋼管也埋在衣物堆中。(台鐵提供)
2016-07-09 06: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天(7日)晚間9時許,松山火車站驚傳火車爆炸起火,造成25人受傷,警方根據現場跡證及傷患指證,鎖定55歲林英昌涉嫌重大,一天內就宣告偵破。據悉,林英昌前天犯案前,將自己的廂型車棄置南投縣仁愛鄉路邊,昨車輛被尋獲,警發現車內除了有製作爆裂物的器材,還有農藥、遺書及「一杯鐵釘」。
台鐵爆炸案林姓嫌犯的廂型車,在南投縣仁愛鄉公所下方的產業道路被警方發現。(記者佟振國攝)
台鐵爆炸案林姓嫌犯的廂型車,在南投縣仁愛鄉公所下方的產業道路被警方發現。(記者佟振國攝)
本報報導,台鐵電聯車爆炸案,經刑事局鑑識科經還原現場,昨公布科學鑑驗跡證,均指向林英昌涉嫌重大,警方昨晚又搜獲林嫌遺書,及他出沒南投、手持爆裂物的監視器畫面,全案幾乎確定是他所為。
《東森新聞雲》報導,警方在林英昌的車內搜出長18公分、厚0.3公分、直徑6公分的圓柱型鋼管、火藥引線等工具,還發現1杯鐵釘,有警員私下表示,若林英昌當時將鐵釘加入炸彈內,傷亡可能更加嚴重。

台鐵爆炸案科學鑑識跡證 7張圖告訴你!

2016-07-08  22:24

〔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刑事局鑑識中心科長葉家瑜,今日傍晚基於台鐵列車爆炸案是社會矚目案件,為求迅速弭平外界疑慮,主動在鐵路警察局召開記者會,提供出七張警方蒐證鑑識照片,逐一說明警方採證、蒐證和鑑識內容。

  • 圖一。(刑事警察局提供)

    圖一。(刑事警察局提供)

  • 圖二。(刑事警察局提供)

    圖二。(刑事警察局提供)

  • 圖三。(刑事警察局提供)

    圖三。(刑事警察局提供)

  • 圖四。(刑事警察局提供)

    圖四。(刑事警察局提供)

  • 圖五。(刑事警察局提供)

    圖五。(刑事警察局提供)

  • 圖六。(刑事警察局提供)

    圖六。(刑事警察局提供)

  • 圖七。(刑事警察局提供)

    圖七。(刑事警察局提供)

圖一、當時由月台進入這個發生事件的車廂內,車廂內可發現窗戶破損的現象,還有鋼管爆裂物所遺留的位置。

圖二、第二張平面圖相關的位置,B、C二位證人指證A特定對象(意指林嫌),A當時手持鋼管爆裂物時所站的位置,爆炸發生後,鋼管爆裂物一半飛落在窗戶外,一半掉落在座椅上,這就是當時座椅上爆裂物的概括狀況。

圖三、座椅上的爆裂物的狀況,左上圖是留在車廂內的部分爆裂物,左下圖則是掉落在車體外的爆裂物,可細看右上、右下的二個小圖,都是掉落在車體外的爆裂物,上面都有黑色膠帶包覆著紅色的膠帶,還有黃色的塊狀膠帶再黏貼上去,這兩部分的鋼管爆裂物合起來約有四十七公分,可以裝填火藥量約五百至一千公克。

圖四、車廂右前方有間女生廁所,警方在女廁的垃圾桶內,發現一只紅色帆布袋的物品,在紅色帆布袋的內與外,各自發現一小塊黑色和黃色的塊狀膠帶,這兩小塊膠帶和鋼管爆裂物外面所包覆的黑色和黃色的膠帶是類似的,由此處兩相聯結可得知。

圖五、在帆布袋下方還找到一個便利超商的塑膠袋,袋內有老花眼鏡、黑膠帶、電線及鑿子等物品,鑿子紅色握把上纏繞黃色膠帶,尖頭部位纏有紅色膠帶,由寬度和顏色上面,也與鋼管爆裂物外面包裹的黃、紅膠帶相似。

圖六、由林英昌身著的上衣、長褲及鞋子,都有煙火類火藥的殘留,特別是上衣部分,明顯可見燒灼、破洞痕跡,可研判當時林嫌是近距離地手持爆裂物,才會造成燒灼與破洞。

圖七、在紅色帆布袋的提帶部位、袋外黑色方形小膠帶、老花眼鏡、黑膠帶及鑿子握把上,採集到的DNA都與林嫌相符。

------------------

中新社達拉斯7月8日電(記者王歡)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7日晚發生針對警察的伏擊襲擊,25歲的非裔美國人米卡·約翰遜(Micah Johnson)趁民眾上街示威抗議兩名非裔男子遭警察槍殺之際,使用步槍狙擊執法人員,共造成5名警察身亡,另有7名警察和2名平民受傷。約翰遜為唯一槍手,他身穿防彈背心與警方對峙多時,最終當局使用機器人炸彈將其擊斃。

  截至8日晚間,達拉斯市區案發地附近的5個街區仍然全部封鎖,從清晨6點就開始執勤的警員吉利亞姆告訴中新社記者,“警方、特警隊、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探員等多部門人員正在清理現場、蒐集證據。”警戒線外,市民自發在旗桿下擺放蠟燭、鮮花和毛絨玩具,數百民眾當天聚集在感恩廣場,悼念遇難警察。

  達拉斯市市長羅林斯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槍手羅林斯身穿防彈背心,使用AR-15突擊步槍,攜帶了很多彈藥,很可能還穿戴了其他防護裝備。

  約有20人在7日晚間的示威抗議活動中攜帶了步槍和護具,但與其他人一樣,槍擊開始後他們便開始跑,執法人員對他們進行了搜捕和審訊。羅林斯指出,當局後來總結:“槍擊是從一個樓的不同樓層打出,源於一名犯罪嫌疑人”,約翰遜是唯一的攻擊者,這個城市是安全的。

事件發生後,一名犯罪嫌疑人自首,另一名在與特警發生交火後被逮捕。 此外,爆破小組還找到了一個可疑包裹。
事件發生後,一名犯罪嫌疑人自首,另一名在與特警發生交火後被逮捕。此外,爆破小組還找到了一個可疑包裹。
  達拉斯警察局局長大衛·布朗表示,警方最終在約翰遜藏身的停車樓將其包圍,他對於最近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蘇達州兩名黑人遭警察槍殺非常生氣,他說自己想殺死白人,特別是白人警察。

  在與約翰遜長達數小時的談判失敗後,警方最終使用機器人炸彈,當其到達嫌犯所在位置時引爆,將約翰遜擊斃。“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否則我們的人會暴露在極度危險之中。”布朗說。

  約翰遜還曾威脅要使用炸彈。警方從其家中搜出炸彈製作材料、防彈背心、步槍、彈藥和作戰戰術日記,正在進一步審查。

  據美聯社消息,約翰遜沒有犯罪記錄,是一名退伍軍人,從2009年3月至2015年4月服役,曾前往阿富汗。被認為是其個人臉書的主頁上寫著“我恨警察”。

  正在出訪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稱,這次針對警察的殺戮是“有預謀的、卑鄙的、惡性攻擊”,他將縮短歐洲之行,於下週前往達拉斯。(完)

--------------------------------------------------------------

機器戰警炸死凶嫌 引爆執法爭議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美國達拉斯警察8日晚上將殺警狙擊手強森包圍以後,起初試圖勸降,但談判5個小時後宣告失敗。最後警方遙控一具拆彈機器人,運送炸彈到嫌犯附近將他炸死。此舉創下先例,卻也被批評使執法與作戰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

達拉斯警察局長布朗8日於記者會表示,狙擊手殺害5名警察後,「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出動拆彈機器人,將一枚C4炸彈裝在它的手臂,8日凌晨時分在嫌犯附近引爆」。他說,「若是採其他方式,可能會令我們的警員陷入巨大危險」。

美國警方使用MARCbot IV機器人作為執法工具已好多年。用它偵查犯罪現場、協助人質談判或者拆炸彈。機器人是從國防部購得,而軍方在伊拉克與阿富汗也慣用機器人遙控引爆炸彈。

警方作法令人擔心執法是否變得太過軍事化。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尼爾森說,「這就是我們在戰爭時用無人機做的事。殲滅敵人是戰爭的目標,但不是執法者的使命」。

專研機器人與網路法律的華盛頓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卡羅則認為,達拉斯警察的作法屬正當,這與派狙擊手射殺無太大差別,「(警方)不會有法律問題。當某人帶來立即且致命的危險,警方沒義務讓自己身處險境」。其他執法人員也贊同達拉斯的作法,並說如果情勢需要,他們也可能用類似方式。

網友對「機器人殺人」則各有不同解讀。PTT網友winnietslock認為,拿非原本目的用途的炸藥當殺傷武器,是直接越過法律底線;網友g8330330推文說,「狂,也不用審判了」;網友winnietslock說,「警察炸死人…這還叫警察嗎…」

抗議美警槍殺黑人// 達拉斯示威 警遭狙擊5死

2016-07-09

歐巴馬斥卑劣 美媒稱內戰

〔編譯張沛元/綜合八日外電報導〕美國德州達拉斯七日晚間發生多名員警遭人刻意狙擊殺害的重大事件,槍手在抗議警察執法過當槍殺黑人的集會活動上狙擊員警,造成五名警察死亡,另有七名員警、兩名平民受傷,其中一名與警方對峙多時、宣稱痛恨白人警察的槍手,最後被警方炸死,另有三名嫌犯被捕。本案創下美國警界自九一一攻擊事件後,單日最多警察喪生紀錄,在波蘭華沙出席北約高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卑劣」痛斥殺警暴行。

  • 達拉斯民眾上街頭,抗議警察殺害黑人的暴行。(法新社)

    達拉斯民眾上街頭,抗議警察殺害黑人的暴行。(法新社)

  • 槍手趁集會狙殺警察,員警圍捕與槍手對峙。(美聯社)

    槍手趁集會狙殺警察,員警圍捕與槍手對峙。(美聯社)

群眾遊行 歹徒藏高處開槍

約八百名民眾七日晚間走上達拉斯市中心街頭,抗議日前在路易斯安那州與明尼蘇達州發生的黑人民眾遭警察槍殺身亡事件,現場有百名警察戒備。抗議現場影片顯示,當地時間七日晚間八時四十五分(台灣時間八日早上九時四十五分)左右,當群眾行經距離市政廳約八百公尺的市中心街頭時,突然槍聲大作,兩名置身高處的狙擊手以狙擊方式朝員警開槍,嚇得抗議民眾四散奔逃忙找掩護。

現場隨即陷入一片混亂,配備自動步槍的員警在飯店、餐廳、商店與若干住宅公寓齊聚的市中心搜索槍手,並與一名槍手在市中心一座停車場持續交火到八日凌晨。此人宣稱未與任何組織掛鉤,不滿近日黑人遭警察殺害,要殺白人,特別是白人警察;他還告訴談判人員「世界末日降臨」,要傷害或殺光警察,並於該停車場與達拉斯市中心各處安置炸彈,達拉斯市因此封閉,市中心空域一度禁航。

警方圍捕 用炸彈炸死槍手

由於槍手拒不投降,警方在無計可施之下,派出機器人拆彈車靠近槍手藏匿位置放置炸彈,最後引爆炸彈炸死槍手。美國媒體指該名男性槍手是二十五歲的強森(Micah X. Johnson),住在達拉斯,沒有犯罪紀錄,也沒有與恐怖組織有任何關聯。

此外,警方另外逮捕兩男一女。達拉斯市警察局長布朗研判,槍手經過審慎計劃與執行,目的是盡量多傷害或殺害員警;警方無法肯定是否已掌握所有涉案人,不排除任何犯案動機與方式。當局還說,無法判定抗議人士是否參與殺警或是共犯。美國紐約郵報則以聳動標題稱這是「內戰」。

台鐵電聯區間車爆炸案/火車炸彈犯 自殺式引爆/美國得克薩斯州

達拉斯狙擊手襲警案 美開先例用炸彈機器人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2015年6月13日達拉斯警察使用機器人靠近一輛装甲货车,該車由一名襲擊達拉斯警察總部的嫌犯駕駛。(Stewart F. House/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6年07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7月8日淩晨,美國德州達拉斯發生一名狙擊手槍擊警察的事件,在警方與狙擊手對峙多時後,出動炸彈機器人炸死殺警嫌犯,這也是美國執法機構首次使用此類「機器戰警」。

達拉斯狙擊手槍殺了5名警察,在和警方對峙時還表示,自己身邊有炸彈,他最終被警方的「炸彈機械人」炸死,這也是美國警方首次利用這種高科技對付嫌犯。

據《今日美國》報導,這可能不是美國當局最後一次使用這種戰術。達拉斯市市長邁克.羅林斯(Mike Rawlings)預測,未來在類似情況下,全國各地都有可能使用這類設備,但只能作為最後的選擇。

為保護警察和民眾安全 警方使用炸彈機器人

羅林斯表示,在沒有其它辦法的情況下,這是一個好的例子。「關鍵是要保持我們的警察不受傷害,這是能做到這一點,並完成目標的戰術。」

羅林斯闡述了上週五凌晨使用炸彈機器人的一刻,他表示,在炸彈機器人移動到狙擊手附近之前,機器人的胳膊被連接到一個爆炸裝置上。羅林斯說,這一決定是達拉斯警察局長大衛.布朗(David Brown)最終下達。

羅林斯說:「他(布朗)是現場指揮官,我認為他也執行了正確步驟。我們的特警部隊花了很多時間與這個人(狙擊手)交談,試圖讓他平靜下來。但很明顯,他的好戰情緒仍在不斷升級。」

羅林斯表示,槍手是25歲的米卡澤維爾.約翰遜,當時身穿防彈背心。「同時,他在談論其它炸彈,因此警方需要採取一些行動。」他補充說。 「當時有兩個方案。在12點半新聞發布會後不久提交給負責人,他(負責人)贊同其中之一。我認為這是一個明智計劃。沒有其他警察被打死,而嫌疑伏法。」

引發爭議

另一方面,美聯社和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報導,這個策略為擴大運用遙控和半自動裝置打擊犯罪和保護生命開啟新頁。同時也引發何時適合派遣機器人消滅危險嫌犯,而非持續談判到嫌犯投降的新問題。

但軍事專家表示,地面機器人很少用來殺敵。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偵測和拆除炸彈,拯救生命。曾協助設計MARCbot機器人的前Exponet員工柯恩(William Cohen)說,射殺達拉斯警方的武裝嫌犯斃命,不會再有警察或其他路人受害,雖然讓他鬆了一口氣。但他擔心接下來會發生的情況。

柯恩說,這開啟了如何處理這類情況的一連串新問號,以及警方在決定是否持續談判或執行這類行動時,要如何取捨。#

------------------------------------------------
2016-07-09

〔記者張存薇、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遭四十多年來最強颱風尼伯特轟炸,在十七級強風狂吹下,「房子一直搖,好像要被拔起來了!」台東市區、綠島、蘭嶼樹倒屋毀招牌飛,滿目瘡痍的慘狀宛如災難電影《明天過後》。縣長黃健庭表示,全縣災損超過廿億元。

  • 尼伯特17級強風狂吹一夜,台東市區、綠島、蘭嶼樹倒屋毀招牌飛,滿目瘡痍,台東市中華路成重災區,多數招牌都直接砸在路中央。
(記者張存薇攝)

    尼伯特17級強風狂吹一夜,台東市區、綠島、蘭嶼樹倒屋毀招牌飛,滿目瘡痍,台東市中華路成重災區,多數招牌都直接砸在路中央。 (記者張存薇攝)

尼伯特昨午從台南出海後,強度已減為中颱,但在台灣海峽上幾近滯留,緩慢朝澎湖移動,氣象局提醒澎湖、金門、新竹以南地區及花蓮、台東仍要慎防風雨。

40多年最強 災損逾20億

「清晨四至七時,報案電話響不停,電話接到手軟。」台東縣消防局勤務中心一早就接獲三百六十四件救護及協助案件,有一百卅二人受傷、一人死亡,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台東馬偕、台東基督教醫院急診室也忙翻天,一家養護中心因屋頂鐵皮塌陷漏水嚴重,縣府緊急安置四十三名長輩。

尼伯特颱風一夜狂吹,天明才發現十七級強風有多兇猛,連停在台東火車站的台鐵石斗車也被吹翻三輛,其中一輛還出軌。台二十線南橫公路落石坍方最多,初來至霧鹿段預計今天下午才能搶通,霧鹿以上目前災情不明,台九線南迴公路香蘭至大鳥段昨晚六時單線通車。

台東市林姓市民說,尼伯特是繼民國六十二年娜拉颱風後,肆虐台東最嚴重的颱風,昨晨三時起狂風大作,不時聽到鐵皮、物品亂飛的哐啷聲,許多居民嚇到難以成眠。

不少住家屋頂被強風吹破,雨水直接灌進屋內,縣立體育場新做好的看台屋頂也被掀翻,最繁華的中華路上,店家招牌和電線全都橫躺地面,無數鐵捲門被吹壞,頂樓水塔亂飛,民航路上的轎車被吹上分隔島。邱姓房仲業者提前一天卸下招牌,幸運躲過一劫。

樹倒屋毀 蘭嶼綠島好慘

蘭嶼全島前晚起共一千五百九十二戶停電;約有卅到四十戶鐵皮屋頂被掀翻,環島公路上處處落石,蘭恩文物館屋頂也被吹飛,文物泡水受損,蘭恩文教基金會住宿區屋頂被吹翻,十多位台東大學師生被緊急安置到體育館避難。

綠島七日晚間疑似電線被吹斷,導致全島停電;三艘漁船被大浪捲走,約四十到五十戶鐵皮屋頂被吹走,不少車輛被吹翻,房舍破損嚴重,業者憂心可能一個月都做不成生意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