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青年領袖來台演講 「台灣公民意識勝過香港」

2016-10-15  19:2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基進黨(基進側翼)今天於台南社區大學舉辦論壇,邀請港獨青年領袖黃台仰,同時也是香港本土派「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就中國因素下的香港困境分享心得,他不諱言,香港連幾次社會運動震盪,今年香港第6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仍僅58%,雖已創下歷史新高,但比起台灣大選超過7成投票率,台灣公民意識高過香港。

  • 港獨青年領袖黃台仰來台南社區大學演講。(記者洪瑞琴攝)

    港獨青年領袖黃台仰來台南社區大學演講。(記者洪瑞琴攝)

黃台仰憂心指出,香港原本是多元民主文化,自從中國接收香港主權後,變成「中國文化才是王道」,過度依賴以致嚴重單一化,才移交18年就變這樣,若問他有無信心香港主體意識建立,可能需要30年、40年更長時間,「不是沒有可能,但是要聽天命」。

黃台仰也表示,香港過去的繁榮穩定,並非因為中國,而是因為英國的自由與法治,雨傘革命持續了70多天,卻沒有成效,便轉而主張勇武抗爭。

黃台仰強調,香港在歷史、文化、語言脈絡下,與中國文化已有相當差距,喚起香港人的「國族意識」,尊重本土、認同本土,否認虛假的一國兩制,是港人自救運動重要的基礎,因為商人的一己之私,中國的民生必需品真偽難辨,導致最保守的香港孕婦都得為了孩子的奶粉而抗爭,便可知道中國汲汲營營輸出的「偉大的中華」自始自終都只是一場騙局,任何方式回歸中國顯然弊大於利。

基進黨組織部副主任李宗霖表示,台南從來都不是中客旅遊重點,但近年來時常見到日韓港遊客來台自由行,台南在善用深厚的文化歷史之下,彎腰耕耘自身的文化,重新整修林百貨、說出八田與一興水利等故事,從挖掘自身歷史當中,找到城市的根,非為了迎合旅客炒短線,當素質較差的中客不來之後,沒了喧嘩吵鬧許多景點變得靜謐優雅,台灣必須戒掉傾中的毒癮,讓台灣面向世界。

洛馱思論壇負責人楊震認為,香港正在走上台灣的老路,一如國民黨政權威權殖民時期,用「刑法100條」來打壓台灣人的民主運動,台港民間必須共同加強合作關係,用以對抗中共霸權的擴張。

黃台仰演講前,也拜會前獨盟主席暨前南市長張燦鍙,向其請益。張燦鍙強調民主是不斷深化的過程,民主不只是政治制度,而是內化成生活態度,中國人的思想相當落後,只要有著中國人的血統,便是中國人,與美國的屬地主義或公民主義概念相對照之下,高下立判,中國害怕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影響中共的統治根基。

基進黨也將推出「台南民主地圖」系列深化台南觀光文化,放入台南民主故事、觀光地點,讓來台南的旅客可以更加了解台南。

相關影音

 

二○一六 歷史給民主的機會
2016-09-07 06:00
推文到plurk

九月四日,香港第六屆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與本土勢力贏得七十席中的廿九席,包括地區直選十九席、超級區議會三席和功能界別七席,成功保住「分區直選議席過半」與「整體議席三分之一」兩種否決權。雨傘革命之後崛起的新生代朱凱迪、羅冠聰、梁頌恆等獲選,意義重大。本次選舉結果顯示,港人對北京當局及其香港代理人的不滿持續上升;銅鑼灣書店事件的紅色恐怖,也刺激了港人更關心自己的未來。今後,香港的民主發展雖有北京陰影,只要愈來愈多港人覺醒也非無可作為,東方之珠正閃著希望之光。
據統計,本次投票人數超過二二○萬,投票率達五十八%,創下歷屆最高紀錄。一九九七香港主權移交至今,當年出生的港人已經二十歲,年輕世代逐漸躍上政治舞台。選舉中,許多「首投族」第一次投票,表達對港府與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的反感。一九九七之前,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推行民主,主權移交後北京拒絕直通車另起爐灶,建構目前聽令於北京的「港人治港」模式。隨著特首、立法會雙普選遙遙無期,港人日益看破「基本法」這齣假戲,而習近平的回應則是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表明北京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黨國淫威君臨香港。
香港,台灣,情況迥異;但北京愈打壓民主,反作用力愈大,卻是同樣的政治力學原理。影響本次選舉甚大的雨傘革命,受到台灣太陽花運動的啟發。而在港人企圖翻轉香港之際,台灣卻在政黨輪替之後出現轉型正義的逆流。九月三日,「黨國同志」上街,高調抗議年金改革,他們高喊「反污名、要尊嚴」,卻予人意在既得利益之感,而國民黨無非想藉此集結反制追討黨產的群眾。隔天,香港投票日,國民黨全代會「一鼓作氣」鼓掌通過「和平政綱」,以「深化九二共識」取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向更少數的民意角落與北京立場靠攏。「台北中華黨國」,拒絕民主洗禮自我改革,只想召喚「黨國同志」,死守既得利益與意識形態,同心圓一定愈來愈小。
「台北中華黨國」,「北京中華黨國」,先前打得火熱,現在也打得火熱;兩蔣時代漢賊不兩立,連吳馬朱洪則敵我不清。「台北中華黨國」,開門揖盜歡迎北京把台灣同屬一中化,遑論漠視北京把箝制「內地」的手法延伸到香港。兩個黨國有志一同,由「黨國同志」壟斷政經利益,現在則衍生出跨海政商利益集團。「台北中華黨國」蛭吸台灣,使出洪荒之力捍衛黨產、軍公教年金,甚至盤據特定屬性的政府職務,跟「北京中華黨國」的反獨促統、窮台政策,遙相呼應。振興中華,強國夢,已然成為兩個黨國合體的平台。兩個黨國,四海同心,只要不是「黨國同志」執政,便更往反獨促統傾斜;國民黨完全在野後,年輕黨員的改革呼聲曇花一現,黨內民主仍然是禁忌的遊戲。台灣民主的心腹之患,莫此為甚。
「黨國同志」上街次日,國民黨通過「和平政綱」,「深化九二共識」,閹割「一中各表」,「台北中華黨國」儼然向政黨輪替發動反撲了。黨產連環套釋憲案,醜化清查黨產委員會,揚言包圍民進黨中央黨部,種種糾纏連連上場。他們或許認為,二○○八國民黨依然故我,還不是藉由死纏爛打而重回執政。於是,台灣的頭家不得不注意:英派執政固然要嚴格監督,但「台北中華黨國」同樣要持續施壓其匯入民主洪流。二○○八,黨國之子班師回朝,民主法治失落八年,主權流失怵目驚心,如此逆流不容再度發生。當今香港,還在為一九九七已有的民主而奮鬥,但歷史終究給了她二○一六的機會。台灣若再重蹈二○○八覆轍,歷史會再給一次二○一六的機會嗎?承擔完全執政重任者,務必要嚴肅治國守護台灣,杜絕兩個黨國顛覆民主價值。

港府不歡迎台獨人士 黃國昌:中國的應聲蟲

2016-08-19  1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今(19)日表示,特區政府不歡迎台獨人士來港,為香港政治組織站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一個事事作中共應聲蟲的政府,是不可能跟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

  • 黃國昌表示,一個事事作中共應聲蟲的政府,是不可能跟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黃國昌表示,一個事事作中共應聲蟲的政府,是不可能跟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 港媒報導,香港政黨將邀請時代力量赴港為其候選人站台,對此時代力量表示,「有關時代力量將於近日赴港站台一事,並非屬實,本黨五位立委均無此行程安排。」(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港媒報導,香港政黨將邀請時代力量赴港為其候選人站台,對此時代力量表示,「有關時代力量將於近日赴港站台一事,並非屬實,本黨五位立委均無此行程安排。」(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黃國昌表示,雖然本來就沒有要前往香港的計畫,但看到這個聲明,還是有點感概。他完全能理解香港的朋友為何要爭取真普選,這樣的香港政府,是不可能與香港人一起爭取民主自由的。

近日有香港媒體報導,報名參選的「青年新政」將邀請時代力量赴港為其候選人站台,對此,時代力量表示,「有關時代力量將於近日赴港站台一事,並非屬實,本黨五位立委均無此行程安排。」

時代力量強調,他們關切香港的民主發展,更支持全面普選,對於香港公民社會投入本次選舉,樂觀其成。然而對於個別政黨的發展及支持,不曾討論。因此特別澄清,避免外界誤會。

台灣無人為林飛帆討公道?

推文到plurk
2016-07-10 06:00

◎ 黃世澤
林飛帆出席會議到香港轉機,本想入境香港打發轉機時光,卻遭香港入境處無理刁難,拒絕入境。
在馬英九時代,由於不以台灣利益優先,台灣政府對於香港政府無理做法無所作為;蔡英文上台後,台灣政府必須在政策上做出回應,捍衛台灣國民利益,不要讓香港政府那些親共政客和公務員們太過囂張跋扈。但台灣政府的回應,亦不能損害台港民眾的深厚友誼,甚至要起爭取香港人支持的效果。
而要做到既爭取香港人民支持,亦能捍衛台灣人民利益的最有效做法,那就是香港政府只要不解除針對林飛帆等人的黑名單,台灣政府可以優先將親共政黨的立法會議員,像民建聯、工聯會、西九新動力等成員,以及一些惡名昭彰親共組織的頭目,例如愛港之聲的高達斌、保衛香港運動的傅振中等人,全部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以示報復。由於以上人物在香港人民眼中,根本屬不受歡迎人士,因此,台灣政府禁止這些人入境,會受到香港市民歡迎之餘,亦能收到相當效果。親共政黨一直以來都愛來台觀摩選戰打法,既然他們與敵視台灣的香港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亦無必要讓他們來台觀摩選戰。
如果禁止親共人士入境,仍無法令香港政府改變政策,可以將禁止入境人士範圍擴大至香港政府問責官員,以及香港政府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的高級官員。香港政府的問責官員,固然應為自己拍中共馬屁的決定,付出應有代價。雖然香港政府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的公務員標榜政治中立,但他們亦應明白他們的決定,其實違反《基本法》以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中對每一個人人權的保障,明知決策者做法混帳,仍然執行到底,他們亦應承受相關後果。
蔡英文政府對於香港政府那些向中共獻媚的官員,不應再維持馬英九年代的鴕鳥政策,新政策有責任為林飛帆討回公道。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香港美女作家愛上花蓮 來三次就置產定居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影片)
香港美女作家夏雪(27歲),2年多前第一次來到花蓮遊玩就愛上這裡的大山大海,她說第二次來花蓮就帶父母一起玩,第三次就飛過來看房子,第四次就搬過來花蓮住了,她住的大樓抬頭可以看見雲和山,寫作沒靈感的時候就抬頭望一望「思路就來了」,最近她剛寫完一本書7月即將出版,她說,這本書跟香港作家梁望峰合寫「一個月就完成了」,應該創了她最快的創作紀錄。長髮飄逸的夏雪,有著空靈的氣質,在台灣跟香港已出版過兩本書,被封為「美女作家」,近期她旅居花蓮創作,她接受《蘋果》訪問時說,會搬來花蓮是因為喜歡這裡的「慢步調」還有「人情味」。她說,香港人步調快,曾聽香港人說「來到台灣會覺得前面的人很礙眼,想把他們推開,因為走路太慢了」,但她卻喜歡這種步調,還有花蓮的人情味比較重,鄰居會關心你。這是香港現在比較少見的人情味,因為現在光是民生、居住問題就讓香港人覺得煩悶,沒時間去關心別人。在香港因跟家人住,生活作息都跟父母一起,半夜開燈寫作都會影響到家人,來到花蓮有了自己的空間,加上住的地方可以看雲看山,沒靈感的時候就抬頭看一下,很快就可起喚起思路,這是最棒的地方。最近她跟香港作家梁望峰用兩地創作的方式,分別書寫一個以男性及女性角度創作,關於宅男愛上女神劇情的故事,書名叫作「不能靠近的星星」,才花一個月就寫完一本書,對她而言是完成一大挑戰。現實生活中,也有書迷甚至宅男會追逐近距離拍她,她說,不喜歡被近距拍照的感覺「會覺得怪怪的」讓她很緊張,像是感覺被侵犯「不自在」。若真的想合照只要說一聲就好,她是很樂意的。夏雪說,在花蓮她最愛的是看看太平洋的風景,喜歡看書的她最愛的台灣作家是「三毛」跟「瓊瑤」,因為以前愛看她們的書受到她們影響很深。近期則是欣賞九把刀的創作,他寫的東西比較通俗接近台灣文化,她第一本書內容就曾出現「大便」等字眼就是受到九把刀的影響。她透露,已開始著手寫下一本書,這本書內容跟花蓮松園別館有關會寫到日軍自殺攻擊神風特攻隊的故事,讓年輕人了解當時的歷史故事。(突發中心李光濱/花蓮報導)出版時間1228
更新時間190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