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目如電
語出警世賢文 “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一毫之惡,勸人莫做。”
三國諸葛亮文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雍和宮的正殿,有一尊高大的彌勒佛像。佛像有十八米高,雄姿威武,莊嚴神聖,是清朝乾隆年間雕成的。經歷了“文革”的浩劫,佛像和雍和宮一起完好的保存了下來,沒有毀於動亂。
乾隆年間,朝廷下令,從西藏運來了一株珍奇巨樹,雕成這尊彌勒佛像,作為北京的鎮城之寶。為使佛像站立不倒,在佛像的兩側和後面建了有兩層樓那麼高的平台式的走廊,走廊的寬度正好可以允許一個人通過。在走廊和佛像之間用鐵索相連,扶住佛像。“文革”期間各處屢遭破壞,雍和宮卻安然無恙地保存了下來。
司馬瑞東:“信佛積德行善,有什麼不好。自己不信,還不准別人信,情理何在。”
成語解釋
名稱:神目如電
解釋:神的眼睛像閃電一樣明亮。指天理昭彰,報應不爽。
出處: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16卷:“小人沒處申訴,天理昭彰,神目如電。”

-----------------------------------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更新: 2003-08-23 10:12 PM 標籤:
【大紀元8月23日訊】古人常說一句話: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就是說人干了坏事,可以瞞過其他人,但瞞不過神,瞞不過另外空間的高級生命,人干的一切坏事終就都是要還的,掩蓋是沒有用的。下面就是一個這樣的小故事。

唐朝貞元初年,丹陽縣令王瓊,三年謀取調升,年年都被駁回,因此很遺憾也很气憤。于是他就到茅山道士葉虛中那里齋戒住宿,求葉虛中寫表章奏報天帝來詢問吉凶。

葉虛中已九十多歲了,勉強替他奏報。那表章隨著香煙飛上天,若有若無地就不見了。大約過了一頓飯的時間,那表章又掉到地上,有紅筆在表章末尾寫上:“接受百兩黃金,折損俸祿三年;冤枉殺死兩人,死后再加處分。”一年后,王瓊果然得了暴病而死。

今天,中國的江澤民政治流氓集團對大法弟子殘酷迫害,并用“春風化雨”一類的慌言來掩蓋。但是這終就是沒有用的,它們的掩蓋更增加了它們的無窮罪惡,只能給它們帶來更加嚴厲的懲罰。

2002年10月,江澤民被法輪功學員以酷刑、群體滅絕等罪名,告上了美國伊利諾州聯邦地區法院。它的罪行傳遍了全世界,早已為万夫所指。面對正義的審判,江氏流氓集團難逃法网。

---------------------------------

神話故事:“神目如電”的來歷

鄭介文

傳說古代有一年,農曆七月間,石柱縣(在今四川東南部)有一個燒香拜神的掌壇師,路過酆都,到城隍廟去朝拜。他敬過香燭,又起身瞻仰。這時,聽廟裡的主持和尚說:“今年七月十五,是城隍神出行的日子。”說話中,掌壇師注意到城隍神身上穿的馬褂,有些舊了,而且沾滿了灰。心想:自家本是一個信仰佛門的人,理當對城隍表示一片誠心、一點敬意。於是,他在城裡跑了好幾家布店,精心選購了一段純青布料,打算送給城隍神做一件像樣的馬褂,讓神穿起來出行,也體面些。

當天夜晚,掌壇師懷揣布料,再次來到城隍廟,向城隍神磕了一個頭,然後恭恭敬敬將布料交給主持和尚,說明了自己的心意。主持和尚等掌壇師走後,抖開布料一看,覺得顏色很好,質地也不錯.給城隍神像穿了可惜,不如自己拿來做件衣服,穿起不是也很好嗎?於是,把布料放在自己箱子裡,暗自藏好。

從酆都城隍廟後山門出去,有個裁縫鋪。這天,一個身材魁梧的大漢,來到裁縫鋪,□門就喊:“師傅,將這段布給我做一件馬褂。”裁縫師傅就給他比量身長、袖長、腰圍,一算,布料不多不少,剛剛合適。記下尺寸,裁縫師傅問:“你這位先生是先付工錢,還是做好了再交呢?”

大漢說:“你做好了給我拿來。”

裁縫師傅問:“先生在哪裡住?”

大漢講:“你拿到城隍廟,交給主持和尚即可。”說完,轉身就走了。

裁縫師傅做好馬褂,送到城隍廟去。□門就喊:“主持師,主持師!”主持和尚聽見外邊有人喊,走出來問:“你有什麼事?”裁縫師傅就問:“你們廟裡來客人了嗎?”

“沒有啊!”主持和尚有點莫名其妙。

“哎呀,昨天有個高高大大的先生,拿段布到我鋪子裡來,叫我給他做件馬褂。他說,做好了拿來給你,叫你付工錢。”

主持和尚感覺有些奇怪,忙說:“快把馬褂拿來看看。”

主持和尚看過馬褂,心中大驚:布料顏色和掌壇師送的完全一樣。莫非城隍神顯靈……又想:那段料子,我放在箱子裡,箱子是上了鎖的,別人又怎麼拿得去呢?他忙對裁縫師傅說:“你等一下,我□去看看,再取工錢。”

主持和尚來到自己的臥室,見箱子鎖得好好的。他打開箱子一看,那段純青布料,果真不見了,嚇得主持和尚臉色煞白,心口亂跳。

主持和尚來到外邊,見裁縫師傅正站在那裡,盯著城隍神像,他十分驚詫地對主持和尚說:“你說怪不怪,昨天拿布料來的那個先生,跟這位城隍老爺,長得一模一樣,身材也差不多,不信,你把馬褂給他穿上試試,保證合適。”

這時,主持和尚更加明白過來,支支吾吾的咕嚕了幾句,趕忙付了二兩銀子,把裁縫師傅打發走了。

當天夜裡,天忽然下起雨來,一個又一個驚天動地的炸雷,打得主持和尚心驚膽戰,縮成一團。

他再也穩不住了,趕忙起身穿好衣服,燃起三炷高香,跪在城隆神像面前請罪。他祈求城隍神原諒,“發誓今後一定悔改,決不再幹虧心事!”這時,窗外的雷雨,才逐漸平息了下來。

第二天,主持和尚起身燒早香的時候,發現廟內白壁上,隱隱約約現出八個大字: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他看後心中更覺惶愧,心想悄悄將它刷掉。再一想,又覺得不對。於是,燒完早香,親手磨了濃濃一硯池墨,用筆一筆一劃地描得又粗又黑,留在壁頭,以警世人,也警自身。

從此以後,人們走□這座城隍廟,便可以見到那“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八個大字。主持和尚還向眾僧講述了他所做的虧心事,並表示了深深的懺悔。

後來有些文人,還引用這八個字,寫入作品。如元代的張養浩《折桂令》曲:“暗室虧心,縱然致富,天意何如?”明代范受益《尋親記•托夢》:“我想來今生不報,必定來世償還,正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又如明代陸採《明珠記•卻婚》:“丈夫然諾重如山,暗室欺心鬼神見!”“神目如電”這句警言,便流傳開來!

(事據《中國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