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23金 發明展我蟬聯冠軍

2016年06月11日奪23金 發明展我蟬聯冠軍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xK3dSl

台灣代表團參加美國匹茲堡發明展,團體成績獲世界第一。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許敏溶╱綜合報導】台灣參加國際發明展再傳捷報!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昨頒獎,台灣拿下23金、31銀及8面特別獎,總獎牌數蟬聯團體組第1名,其中多項產品已商品化且很實用,例如科技業者研發的衛生棉,結合遠紅外線和獨特材質可抗菌和減少更換頻率,拿下金牌與特別獎,已量產上市;另有業者研發三明治杯,靠三層杯身結構,讓內裝高溫98℃的飲料時,外層溫度僅約60℃。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是世界3大發明展之一,今年有22國、近700件作品參加,台灣共74件作品參賽,拿下23金、31銀及8面特別獎。台灣代表團團長、台灣發明協會理事長陳宗台昨說,今年台灣作品是小兵立大功,不少作品都已商品化,能在國際賽中蟬聯很不容易。

30秒可達99%滅菌
今年共8件作品同時獲金牌與特別獎,其中紅崴科技開發的遠紅外線康芙 柔透氣衛生棉,因設計實用更獲得國際組第一名,作品已在兩岸上市,4月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進入美國市場。
紅崴科技董事長謝宗憲說,該衛生棉有8層材料,遠紅外線可增加血液循環,另抗菌技術可在30秒達99%滅菌,設計不會讓使用者有感覺滲漏或搔癢感,若其他品牌一般衛生棉一天用10片,使用康芙柔衛生棉只要4片,日用型一包8片售價133元。
另一獲獎作品浩綸實業設計的「全降解三明治杯」,利用專利紙杯、植物纖維、紙板等三層杯身結構,達到隔熱不燙手並延長飲料享用時間。

「三明治杯」防燙手
浩綸實業董事長郭澤煌說,這專利設計讓內裝98℃飲料時,外層用手拿僅感到60℃溫度不燙手,且杯子材質可完全自然分解,對環境友善。
配合國際環保潮流,靜思人文志業公司將原本包裝救災摺疊家具的厚紙箱,設計成可製作為公事包、抽屜、檔案夾等用品的「福慧包裝系列」,獲得大會遠東區最佳環保獎與金牌,慈濟基金會美國總會副執行長曾慈慧說,該設計已拿到專利,讓原要丟棄的厚紙箱變成有用的物資,把垃圾變黃金。

凸顯台發明財優勢
樹德科技大學講座教授翁英惠說,看到這麼多台灣創意化為實際商品,顯示台灣是可作為「發明財」的優勢,盼政府有更具體鼓勵與扶植方式,幫助有想法的個體戶。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台灣得獎作品舉例】
福慧包裝系列
◎靜思人文志業公司
裝載救災傢俱厚紙箱,設計成可製作為公事包、抽屜、檔案夾等用品


全降解三明治杯
◎浩綸實業公司董事長郭澤煌
專利三層杯身結構,達到隔熱不燙手並延長享用時間


GoodARCH遠紅外線康芙柔透氣衛生棉
◎紅崴科技公司創辦人謝進興等
透過獨家遠紅外線材料與8層材料設計,達到舒適又抑菌及加倍吸收等功能

註:桌上型小籃框獲銀牌,其餘作品獲金牌與特別獎
資料來源:台灣發明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