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至70年代,發源於梧桐山的深圳河,被國際社會稱為中國的「柏林牆」。 對於數百萬渴望自由的人們來說,那裡是天堂與地獄的分界線。1966年,中央音樂學院的院長馬思聰和十幾位藝術家,受盡紅衛兵的凌辱與摧殘。1967年1月15日夜,馬思聰帶著他那把名貴的小提琴,歷經艱險,舉家偷渡到了香港-偷渡叫做「督卒」或「起錨」50至70年代,發源於梧桐山的深圳河,被國際社會稱為中國的「柏林牆」-港人表現了極大的寬容與愛心。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發起「援助有困難的人民」行動,給邊境的逃港者送衣、送食、送水。各大港媒一致向港府表達抗議,督促港府採取人道主義行動。1962年大逃港事件後,來港的大陸人越來越多,港人紛紛主張引進加工業,開始解決逃港人的就業問題。1950年代和70年代(1974年之前),港英政府對逃港者實施抵壘政策,即逃港者抵達香港地界,即屬於香港人,給予合法身分,很多的知青逃港者因此獲得正式的香港居民身分。也就是說,只要你能從大陸闖過來,就承認你是香港人!倪匡:共產黨最可怕之處是要洗腦-香港人開始了曠世紀的反送中捍衛自由大遊行。當年闖過去,就是香港人!相信如今的香港人,也一定能夠闖過去 https://is.gd/4dTlwf


台灣民政府自成一國?葉俊榮:將控管規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goo.gl/6QJi9J

-----------------------------

常懷感恩的越南船民
——歐洲難民故事系列之四
2018-05-11 17:44
茉莉
原中國大專教師,八九入獄,後流亡瑞典,在母語中心任教。主要著作有《人權之旅》、《山麓那邊是西藏》、《瑞典森林散步》和《反彈的彎枝與巨無霸》。 [完整介紹]
今天人們似已忘記,亞洲曾爆發過一場空前絕後的越南難民潮,自七十年代起,有近三百萬人,傾家蕩產投奔怒海,逃出越南震撼世界。圖/作者提供
今天人們似已忘記,亞洲曾爆發過一場空前絕後的越南難民潮,自七十年代起,有近三百萬人,傾家蕩產投奔怒海,逃出越南震撼世界。圖/作者提供
傍晚散步,只走幾分鐘就到了海邊。這是波羅的海北部的一個海灣,越南朋友阿枚就住在海邊一座絳紅色的公寓裡。如果遇上阿枚在家,她會端出越南美食——雞蛋餅和春捲來招待我們。
阿枚是在九十年代初,接受瑞典庇護的越南船民。今天人們似已忘記,亞洲曾爆發過一場空前絕後的越南難民潮,自七十年代起,有近三百萬人,傾家蕩產投奔怒海,逃出越南震撼世界。
在北歐我欣慰地看到,曾海上驚魂的越南船民長期定居下來,他們懷著感恩之心勤勉工作,把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在與歐洲人融合等方面,越南難民做得還不錯。
阿枚的女兒為聯合國做義工
從阿枚家的陽台望出去,寧靜的海面上有白色的帆船。在這個充滿水的地球上,海水都盈盈相通,我因此想像這裡的海水連著太平洋。阿枚說,雖然她每天面對大海,但此生不敢再坐船。當年一葉木舟逃難的險情,是她一生難以抹去的夢魘。
像很多文化程度不高的北越船民一樣,阿枚在瑞典做清潔工,但她的女兒讀了經濟學碩士後,自願去聯合國駐越南的援助機構做義工。據說,臉書創始人札克伯格的妻子普莉希拉,其父母也是在七十年代逃亡美國的越南難民,普莉希拉因此再忙也要去學校義務上課。
來自越南的難民孩子,學會了西方的的報恩文化,即報恩不一定是回報恩人本人,而是像恩人那樣去幫助更多的人。阿枚的女兒學業有成就,回越南做義工,她忘不了母親當年抱著她,投海被救的情景。
那是在一場又一場生靈塗炭的戰爭後,阿枚和丈夫帶著女兒,登上了一艘陳舊的木板漁船。船上擠滿了偷渡者,缺糧也缺水。在強風惡浪裡顛簸,不少人掉下船葬身大海。阿枚只能緊緊抱著女兒,祈求菩薩保佑。他們終於逃過一劫,在香港上岸住進了難民營。幾年後,他們一家被瑞典接受庇護。
經歷過顛沛流離、背井離鄉的越南家庭,較為重視孩子的教育。在阿枚家,我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即父母對女兒說越南語,女兒聽懂了,卻以瑞典語回答。在兩種文化之間成長起來的孩子,既能接受越南傳統的佛教觀念,有一顆向善之心,也在歐洲受到現代人權與民主制度的教育。
吸收了兩種文化中最好的部分,阿枚的女兒,也像普莉希拉一樣,盡力回報曾經救助過難民的國際社會。她還用在瑞典打工的收入,資助越南窮親戚的孩子讀書。她知道,如果當年母親不抱著她冒險乘船,她今天也和那些上不起學的窮孩子,是同樣的命運。
 「政治難民」卻不愛談政治
二十多年前我們一家剛到瑞典時,正是寒冷的冬天。踏著白雪走在小城街上,因為是黑頭髪的緣故,我們被一位越南人,誤認為是其同胞了。從那時開始,就經常有越南朋友請我們吃飯,給予我們像同胞一樣的友情溫暖。
但我卻不能和他們談政治。雖然九十年代初來瑞典的越南人,大都是經過甄別的「政治難民,」但實際上,他們大都是來自北越的普通漁民和農夫,對政治沒多大興趣。據他們告訴我,在香港甄別時,他們會對移民官講受越共迫害的故事。誰的故事說得好,就被批准轉送第三國。而那些因水準低,講不好故事的,就給遣送回越南了。
這與美國的情況有點不同。七十年代去美國的越南難民,不少是富有的社會中上層精英。他們以前效忠于南越政府,是美帝的盟友,因為恐懼越共到來而倉惶出逃。由於他們的教育程度高,懂英文,在美國生存不難。
美國的南越難民,大都持堅定的「反共」立場。在他們集中居住的「小西貢」,到處飄揚著南越政權的國旗。有一次,西敏寺市一家銀像製品店,掛起了一面越共旗幟和胡志明畫像,結果導致了大規模持久的政治抗議。
而我在瑞典遇到的來自北越底層的難民,大都對美國有反感,他們忘不了美國空軍對北越的大規模轟炸。記得那時我看美國越戰電影《野戰排》(Platoon),問他們電影描繪的內容是否真實,他們連連搖頭說「不」。
有意思的是,我既不能和北越難民談美國,也不能和他們談中國。據說北越在歷史上曾是中國的藩屬國,越南文化受中國文化的影響較多,尤其是飲食文化。在我們小城,不止一個越南人打著「中國餐館」的招牌開餐館,其菜肴確實有中國味道。
舌頭尖上的口味相似,能夠吃在一起,還能用各自的母語同唱「越南中國山連山水連水」,卻不能說越南人喜歡我們中國。據說越南歷史上的民族英雄,大都是「抗華英雄」。1979年中國「對越自衛反擊戰」期間,我在國內曾以文教人身份,去慰問烈士家屬,知道中國士兵犧牲慘重。現在越南人對我一口咬定,說那場戰爭是「中國侵略越南」,令我啞然。
從事藍領工作 保持家鄉傳統
在瑞典這樣的中立國家,個人政治立場如何,「親共」還是「反共」,都無關緊要,所以這裡的南北越難民不會因政見而衝突。當年,瑞典左派社民黨政府曾公開反對美國介入越戰。1968年2月,在斯德哥爾摩反戰遊行隊伍裡,瑞典教育大臣帕爾梅(後任首相)居然與越共駐莫斯科大使肩並肩行進。這令美國總統尼克森大為震怒。
不管美國人是否生氣,喜歡在國際紛爭中扮演和事佬角色的瑞典,在調解無效後,大聲呼喚在越南作戰的美國大兵放下屠刀。當時有一兩千名美國逃兵,在聽到呼喚後,逃出血腥戰場,到瑞典定居下來。
至於很多申請政治庇護的北越人,其實是「經濟難民」,這一點瑞典人心知肚明。但他們認為,那場戰爭過於慘烈,人民的苦難太過深重,只要能跑出來的難民,不管怎樣,瑞典都應該善待他們。
越南船民也沒有辜負瑞典人的好心。就我所看到的,這裡的越南人大都從事藍領工作,如清潔工、護理員和搬運工等,或者開餐館和理髮店。去美國的越南精英,能夠參選議員,文化精英創辦越南文化中心,與越南語媒體,很遺憾,這樣的盛況,我在瑞典沒有見到。
不管這裡的越南人,在政治上如何邊緣化,瑞典確實需要這一類藍領工人。與傳統中國人相似,越南人大都吃苦耐勞,儉樸實在,越南女性尤為溫和能幹。我認識幾位原在老人院工作的越南女性,由於有亞洲人尊老敬老之傳統,身材小巧,做事手腳利索,她們比高大的瑞典人工作更出色。
儘管堅持說中國「侵略」了他們越南,但這邊的越南朋友,對我們非常友好,善於生存的他們,教我們怎麼在北歐保持亞洲的飲食傳統,節儉過好小日子。例如,用瑞典商店出售的檸檬汁打豆腐,送我們他們在陽台上栽種的亞洲蔬菜,教我們海上釣魚,還教我們理髮與燙髮。我這家庭理髮員一當,就是二十餘年。
這可不是中越兩國政府所說的的革命同志友誼,而是異鄉遇到的人性之善,人情之美。當年很多越南船民在海上漂泊時,曾因風暴或斷糧斷水,被迫在中國海岸停靠,一些善良的中國人向他們伸出援手,送給他們飲水與食物,這些恩情他們都銘記在心。為此,我也對當年曾幫助過越南船民的中國同胞心懷謝意。


「越南來的不是都賣淫」新住民遭歧視痛哭 他感慨:我們努力還不夠
分享「越南來的不是都賣淫」新住民遭歧視痛哭 他感慨:我們努力還不夠到Facebook分享「越南來的不是都賣淫」新住民遭歧視痛哭 他感慨:我們努力還不夠 https://is.gd/ANH74w
玉后小吃店的老闆娘玉后,當時在小港醫院對面開小吃店。(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2019-09-05 2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日爭議不斷,日前韓國瑜談國政青年政策時提到「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堆雞」,挨批歧視移工;韓國瑜事後解釋,他對於新住民是心懷感謝,所指的「雞」是來台賣淫打工的,試圖滅火,卻無法阻止議題延燒。一名為了完成碩士論文的林姓網友,曾經採訪多名越南籍新住民,他分享了實地了解新住民的經驗後,感慨表示,「原來還有那麼多大中國思想的人,還在用有色眼鏡看那些為了台灣典當青春的人們」。
文章在網路上分享3小時,已得到超過7000人按讚,1300多人分享。(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https://is.gd/ANH74w
小吃店裡的越南小吃也獲得網友好評。(圖取自林姓網友臉書)
曾就讀高雄餐旅大學研究所的林姓網友表示,9年前為了碩士論文深入田野,從學校附近的小吃店當了好一陣子的神秘客,才邀請老闆娘當第一個受訪者。
老闆娘的名字叫做玉后,嫁來第一年老公就因為肝癌死了,她當時懷孕,家裡剩她跟婆婆,林姓網友問她,你為什麼不回越南?她說:「我回越南婆婆怎麼辦?誰要賺錢照顧她?」林姓網友訪問她的時候,其實她婆婆剛過世,林姓網友又再問,現在呢?婆婆也走了,你回越南嗎?她笑著對我說:「為什麼要回去?我家在台灣喔。」
林姓網友這時才驚覺,自己心中肯定有歧視,不然怎麼會把玉后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視為非常態呢?
林姓網友接著分享另一名嫁來台灣的新住民,這一個更悲慘,除了經常被老公跟婆婆虐待之外,還只能睡在收廢物的倉庫,唯一回到房間的機會,就是老公要跟她行房。隔年,發生了921大地震,婆婆與老公都死了,只有住在倉庫的她活了下來。
原本以為接下來能有好日子過了,沒想到努力工作的她又遭到無良雇主嘲弄,「說她老公死了可以去賣淫,幹嘛留在南投山上刷檳榔葉,一天才賺500塊,去把腿打開賺得錢又多又容易」。沒過多久,整個庄頭,都傳她有在賣。
林姓網友永遠記得,這名悲慘的新住民和她哭訴,「林先生你知道嗎?我連搭公車都沒有人要坐我旁邊,我們越南來的,不是每個都賣淫,不是每個都那麼髒、那麼臭!」
林姓網友文末表示,9年過去了,很多人一直在為新住民發聲,很多人在為消弭歧視而努力,但現在,有總統候選人懷疑,飛機上一半的人「可能是來台灣賣淫跟非法打工」,只能說我們努力還不夠,原來還有那麼多大中國思想的人,還在用有色眼鏡看那些為了台灣典當青春的人們。
貼文還附上了當時在小港醫院對面開小吃店的玉后,網友感慨問道「不知道她現在過得好不好」?
https://is.gd/ANH74w

 


鄉民整理的93軍公教反年金改革遊行懶人包照片集,看完真的讓人很無言 - 政治新聞八卦版 - wetalk - let's talk! - https://goo.gl/jFeby3

走狗?軍公教遊行怎麼啦?
2016-09-05 06:00
推文到plurk

◎ 李玲茹
由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起的九三「反污名、要尊嚴」遊行中,赫然出現「美國日本走狗蔡英文滾出台灣」的布條。看了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到底是誰在污名化誰?你不准別人污衊你,你可污衊別人,不知這是何種道理?總統是透過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拉個標語要人滾出去,是否太幼稚、可笑?
前些時候,洪素珠辱罵老榮民為「中國難民」,引起深藍與特定媒體的撻伐。如果以此為標準,對這種以「美國日本走狗」污衊蔡總統的舉動,綠營是否也要站出來口誅筆伐?當然不宜如此,否則台灣社會恐自亂陣腳,永無寧日。
集會遊行是人民的基本權利,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動的「反污名、要尊嚴」大遊行,全民應以平常心看待,然而當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諸高級黨工陸續出現之後,開始讓人「感覺怪怪的」!猶記得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曾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後來由於國民黨政府擔心衝擊到傳統鐵票,一直不敢動這個區塊。國民黨無法解決,現新政府為避免年金拖累國家財政,積極溝通處理。國民黨有何資格出來攪和?現在一夥人大剌剌跑出來,逆民意而行,令人不解。
筆者以為,年金問題,攸關國家未來發展,任何政黨不宜反改革,或企圖從中獲取政治能量,否則可能遭到主流民意的唾棄。
(作者曾任職出版業,現專事寫作,台中市民)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三個年輕人看軍公教遊行
2016-09-06 06:00
推文到plurk

喪父之痛易忘 奪財之恨難消
◎ 許國輝
請允許我引用馬基維利在君王論的這段話,替九三遊行下此註解作為標題。何以是此註解呢?
九三上街的這些人,大多數都是屬於五十至七十歲左右的世代,你們是生於台灣經濟凋敝的時代,卻成長及茁壯於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而你們的下一代,生於台灣經濟巔峰的時代,卻成長及茁壯於台灣經濟失落的時代。
行政院的年金改革方案都尚未出爐時,你們卻已在凱道上高喊「反污名」;但另一方面,在年改委員會上的部分軍公教代表卻不願理性討論,甚至出現在遊行隊伍,難道對於軍公教的污名化不正是這些部分代表替你們貼上的嗎?台灣社會從來就不需要且不必要替你們貼上任何標籤。
當你們上街頭高呼「要尊嚴」的口號時,可曾想過,你們口中的「尊嚴」是建立在其他族群及下一代的尊嚴上呢?亦即在要求下一代努力賺錢繳稅才能使你們擁有可觀的退休金揮霍呢?
當你們在街頭搖旗吶喊要求合理改革時,投影螢幕上播出的卻是抗議過去時任考試院長關中的年改方案,以及抗議現在年改委員會所主導的改革。那事實上,究竟你們是想要認真面對改革呢?抑或是在玩兩面手法而不願改革呢?
(作者為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學士生)
你們要尊嚴? 我們要生存!
◎ 江柏逵
參與九三遊行的群眾高舉「信賴保護原則」的大纛,書空咄咄地吶喊「要尊嚴」,並表示:「我們是安定國家的力量!」我感到疑惑與納悶,國家財政眼看破產在即,下一代看不到未來,這樣叫做安定?下一代的尊嚴在哪兒?
觀諸大法官釋字第七一七號,信賴保護原則涉及法秩序安定與國家行為可預期性,屬重要法治內涵,若須基於公益之必要,仍得以變動。惟應有妥適之配套,避免受信賴保護原則保障之人,其可得預期之利益遭受過度之減損。
難道「國家財政永續經營」、「世代分配正義」不屬於公益必要之考量?還是月退俸一毛都不能少,才是所謂的公益必要之考量?
一七八六年法國大革命時期所頒布的《人權及公民權利宣言》,第一條後段宣示:「社會差距只能基於共同的福祉而存在」。查閱行政院發布之資料,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五十六歲,退休後月領五.六萬、教師平均退休年齡五十四歲,退休後月領六.八萬、軍人平均退休年齡四十六歲,退休後月領四.九萬。反觀勞工平均退休年齡六十一歲,退休後月領一.六萬、農民平均退休年齡六十五歲,退休後月領○.七二萬。我完全不能理解,此種社會差異是基於什麼樣的公共利益而存在?我不願我的下一代,因為扭曲的年金制度而賠上人生,承擔比我們還沒有希望的未來。
另一方面,政府疾呼低生育率已經造成國安憂慮,然而,我們何嘗不想早點成家,生兒育女?但我們是「青貧族」,自己都快養不起了,侈談養育下一代。我們父執輩打拚二十年,可以買一間房子,然而現在買房對於「青貧族」來說,根本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遊行群眾要的是尊嚴。
我們要的僅僅是生存。
(作者現職公司法務,28歲)
新政府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
◎ 陳明鴻
平心而論,長期以來軍公教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高達八成(世界先進國家平均約五成,福利最好、稅收高的瑞典僅為六成五),台灣勞工的所得替代率卻只有五成。且官方估算,軍公教年金帳戶將分別相繼在一○九、一一九、一二○年破產,彷彿一輛失速列車狂馳在高聳的懸崖上,列車上的乘客不只是軍公教人員,還有背負著沉重壓力的崩世代——年輕人與青壯年們。
再據國發會推估資料:二○一四年台灣每六.二名青壯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到了二○六一年就是每一.二名青壯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也就是說在負擔老人這部分,在未來的四十五年後,一個青壯年要更努力的工作以達到原先只要五個人辛勤工作的量,才能補足年金缺口。
新政府在接下過往政府累積已久、不願積極面對的年金改革燙手山芋下,更是不得不正視年金亟需改革的迫切性,要如何在當前民進黨政府擁有全面執政的優勢下,讓體制內的改革發揮真正的綜效,是重要課題。若新政府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之後的改革之路絕對會越來越艱辛,世代間的對立不僅會加劇,彼此願意坐下來溝通的耐心也會消磨殆盡。筆者亦期盼媒體們能秉持著知識份子的良心,一同呼籲讓各個世代平和處理年金改革,而非掀起階級、族群、世代無謂的對立。(作者為替代役男,新竹市民)

凱道15萬人軍歌響! 現場高舉「美日走狗蔡英文」布條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l07SQI

---------------------------

拆台灣民政府行動 抗議者直播及持國旗喊國號抗議 | 要聞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CwN0C5

------------------------------------------------

台灣民政府中央總部 深夜遭「愛國人士」縱火

台灣民政府中央總部被縱火。(截取自臉書)

2016-07-16  00:16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洪素珠侮辱老榮民事件,導致民眾對台灣民政府不滿,15日晚上台灣民政府位於桃園龜山的中央總部,被一群自稱「愛國分子」的人士縱火,門口台灣民政府的招牌被砸毀。

  • 台灣民政府中央總部被縱火。(截取自臉書)

    台灣民政府中央總部被縱火。(截取自臉書)

  • 台灣民政府中央總部被縱火。(截取自臉書)

    台灣民政府中央總部被縱火。(截取自臉書)

警方當場逮到涉嫌潑汽油縱火的男子何守為及林立騰,兩人已曾兩度到台灣民政府前抗議,並號召成立「中華武裝民政府」抗衡,涉嫌縱火恐觸犯公共危險罪嫌。

蔡正元錯了,「難民論」源自國民黨(管仁健)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goo.gl/gNJILe

576755b944d4b  

蔡正元錯了,「難民論」源自國民黨(管仁健)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拜一意孤行的馬英九之賜,國民黨在2016年總統與國會大選裡慘敗,很多人都以為這個黨從此不會再有新聞版面了。但殘存的這些比愛國同心會還「同心」的黨員們,選了洪秀柱做主席,洪秀柱又欽點了蔡正元擔任政策會執行長,讓下了野的這個政黨依然天天有新聞。例如2016年6月11日《聯合報》的〈中國難民論,蔡正元:出自蔡英文「流亡政府」說〉︰

「飆罵老榮民的影片引起爭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臉書貼文,指洪素珠說『中國難民滾回去』,蔡英文說這是『族群偏見』,蔡英文錯了,這不是『族群偏見』,這是標準的『政治謊話』。

蔡正元認為,「中國難民」的說法就是來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這句話不就是蔡英文說的嗎?「中華民國是非法軍事佔領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改編版,「美國在台軍政府」不就是蔡英文的恩師陳水扁的延伸版?

蔡正元表示,「日本人簽舊金山和約只說放棄台灣沒說要給誰」,「開羅宣言只是沒效力新聞稿」,「日本時代我們是日本人」,「台籍慰安婦是自願的,「日本人建設台灣功勞最大」,就是「中國難民論」的原典。

蔡正元批評,這些說法沒有一句是真話,通通是謊話,但這是出自李登輝、柯文哲的嘴巴,也出自編輯歷史教材的學者周婉窈、張炎憲、薛化元、李筱峰。蔡正元認為,洪素珠不是一個,洪素珠是一群人,靠著謊言編台獨的幻夢,這個幻夢會在戰火中徹底破滅。」

中央日報1949年搶先報

俗話說得好︰「武大郎玩夜貓子,什麼人玩什麼鳥。」沒有這種智商的國民黨員,選不出洪秀柱這樣的黨主席;沒有這種水準的黨主席,選不出這種無知卻多話的政策會執行長。「素珠之亂」本來能替國民黨加點分,但卻被這個不懂歷史,更不懂黨史的蔡正元給搞砸了。

洪素珠把1949年之後來的外省人,咒罵為「中國難民」,還要他們「滾回去」。毫無歷史知識的蔡正元卻「牽拖」到李登輝、柯文哲、蔡英文、陳水扁、周婉窈、張炎憲、薛化元、李筱峰這8個人。但這些人裡除李登輝是1923年生,其他都生於1949年之後(張炎憲1947年生)。

孤陋寡聞的蔡正元,知道貴黨1949年時,黨內那些高級外省人怎麼稱呼我們這些逃難來台的外省賤民嗎?請看貴黨的黨報《中央日報》,1949年5月29日報導:〈難民擁塞基隆,街頭風餐露宿〉:

「日來榕(福州)穗(廣州)等地湧來大批疏散人員,本市(基隆)各旅館均告客滿,很多人無地安身,便在招商局邊及愛四路等熱鬧區馬路人行道上,掛帳睡覺,起爐煮飯,一片流亡景象。」

蔡正元身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卻不知早在1949年,貴黨的黨報裡,連新聞標題就已明示我們這些人是「難民」。蔡正元或該黨內其他黨棍若不服氣,本魯就再用《中央日報》標題檢索,讓各位看看「難民」一詞是誰先用的?

1949年5月21日〈中興載客抵基,戰火中通過吳淞口,船舶難民擁塞基港〉、1949年8月19日〈妥善安置來臺難民,疏移農墾介紹職業〉、1949年8月28日〈救濟難民,社處擬就辦法,來臺難民約二千人〉、1950年6月7日〈九死一生離匪區,反共報國恨無路--流亡在港難民的呼籲〉、1950年7月20日〈港當局商覓辦法,遣留港難民來臺〉、1951年4月20日〈調景嶺難民營殘廢軍人籲請來臺效命黨國,立院會議今列入議程〉、1951年4月21日〈大陸難民逃港,匪幹包庇出口〉等等。

1949年時,高級外省人來台只是搬家,他們不但全家同來,連汽車、沙發甚至豢養的貓狗都來了。但我們這些外省賤民,好不容易到了台灣,拿的卻不是國民身分證,而是官方核發的「難民證」。1951年9月27日《聯合報》第7版讀者投書〈舟嵊撤退來台難民,因無身份證,找不到職業,呼籲當局解決〉就說︰

「編者先生:我是去年五月舟嵊撤退來台的難民之一,持有本市市政府發給的難民證,經按規定手續,呈報流動戶口,可是一直到現在還未取得正式戶籍。

難民證定明是報戶兩月後,換得身份證,現在過了這麼多的日子,換不到是什麼道理?要證明,我存有以往服務證件(過去在大陸服務行政界多年,與匪周旋,出生入死,自問稱忠貞人士,並無愧怍)。要保證,也可以找到保證;但是如何才能取得正式戶籍?請張托李跑壞兩雙鞋子,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找到一個小事,帶著行李去到差,一進門那管人事的職員,就要我戶口賸本。我拿出流動戶口證給他,『不行,非戶口謄本不可』!

踉踉蹌蹌的再向住在地派出所、區公所商求,結果徒淌幾身臭汗,『對不起!我們沒辦法!』蒙他們婉言拒絕了!我也只好捲起行李,垂著昨天歡樂臉孔踱回來。我究竟應該辦什麼手續才能早日取得正式戶籍?現在戶籍等手續太繁,我是弄不清楚的,也許就是因為我對手續不清楚,才有今天的煩惱。素仰 貴報熱心服務社會,敬希賜以一角披露,請有關當局俯予解答。不勝感戴之至!謹頌 撰安 難民董海蓬敬上。」

國民黨廣發外省難民證

當時來台的外省賤民,被國民黨在戶籍上就是核定為「難民」。10月22日(聯合報》第7版服務欄也刊載〈舟山海南來台難民戶籍問題亟待解決〉

「編輯先生:素仰貴報為民喉舌,服務社會,解除繁難,良深感佩,鄙人等茲有切身問題,敬祈 貴報代為諮詢有關機關,並在社會服務欄公開答覆,不勝感禱:

(一)鄙人等均係不甘為赤俄走狗奴隸而背鄉離井,於去歲三四五月間,由舟山、海南、泗嵊等地隨國軍撤退難民,輾轉來台,因時間匆促未及辦理入境手續,格於法令,至今尚無戶籍。今春市參議會有鑒及此,特商請市府放寬尺度,變通辦法,『由社會科限五月底止補辦難民登記手續,領取難民證,向警局辦理臨時戶口,據限決於兩個月內經考核後,即可辦理正式戶口』,而迄今為時五月,石沉大海,經辦人員,均以『不知道』一語答覆,而使難民驚惶失措,未識何時可予頒下?抑當局另有變通辦法?

(二)此次遵限辦理此項登記者不下一千餘人,居住年餘,雖良莠不齊,然以有正當職業者居多,既無戶口,又無身份證,善良者平日裹足不敢出門,一遇戶口檢查,即須入囹圄,與人紛爭,受人欺侮,告訴至官,先自吃虧,無處求職,無地容足,無權利,無義務,變為無國籍浪人,可憐可憫。而惡劣份子因無戶籍法拘束,四處流蕩,為非作歹,為臻鞏固治安,敬請當局正視此現實嚴重問題,並示如何處置。

(三)本案經辦機關:戶政科、社會科、警察局,督促為市參會。敬祝 筆健 楊永荃、吳志英、任大千敬上

編者啟︰本報前此曾接獲同類性質之詢問數件,當即轉請台北市政府社會科解答,信函去後,猶如石沉大海。本欄認為此等難民均係由大陸撤退來台之忠貞份子,其設籍問題至為嚴重,不容坐視,因特將楊君等來函公佈,希望市府社會科能公開答覆解決辦法。」

聯合報報導美協助收容

另外1955年2月2日《聯合報》第2版〈美正計劃救濟大陳難民〉也報導︰「【美聯社華盛頓1日電】據說,美國官員們已經開始研究協助供給可能從大陳撤退來台的難民們的衣食住的計劃。據說,將來大陳如果撤退,就會有兩萬名平民撤退來台其中半數是漁民和他們的眷屬。在台北中國政府的一個難民收容特別機構正在尋找房屋收容這些難民。在台北的美國國外業務總署機構已經奉令向華府報告,需要如何地協助收容這些難民。」

其實還不只是新聞報導裡稱為「難民」,連社論裡也是這樣稱呼。1953年7月5日《聯合報》第2版的社論〈慰勉由越返台忠貞軍民〉第1段就說︰「羈留在越南富國島的中國難民及一部份退入越南的國軍官兵數萬人,已陸續全部運返自由中國的台灣,我們本於風雨同舟,袍澤相親之誼,對這一群歷盡艱辛備嘗險阻的忠貞軍民,首表慰勞與歡迎之忱。」

從1950年代初期的新聞報導中可見,最早把我們這些外省賤民稱為「難民」的,並非蔡正元提到的那8個人,而是國民黨的《中央日報》,何況還有一大堆人拿過官方核發的「難民證」。因此要奉勸「書讀太少,話卻太多」的蔡正元,你錯了,「難民論」源自國民黨。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揭秘:國民黨當年為何會如此快垮台? -桂系網 - http://goo.gl/OKMa8i

--------------------------------------------

國民黨出脫電子股 獲利高達244億

記者李政道、許富傑、許貴雅、陳乃瑜/台北報導

國民黨產最新公告總資產189億,和去年相比大幅縮水66億,錢怎麼會人間蒸發這麼龐大,民進黨立委質疑帳目被動手腳。其實過去黨國不分,國庫通黨庫,國民黨成為台積電、聯電的創始股東,光是這兩家電子公司,國民黨賣股票就大賺244億,如今民進黨追討不當黨產,附隨組織也一併都要算進去,還產於民。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又會有股利的增加到6塊錢。」台積電股利大方給,你一定不知道,台積電股價一飛沖天,國民黨也跟著賺。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當時台積電跟聯電成立,是台灣積體電路要開始發展的時候,所以當然他們也掌握了執政的先機,這是一種投資也是一種營利。」

不管是台積電還是聯電,國民黨的中投公司都是創始股東之一,國民黨黨產報告自己抖出1988到2000年出脫電子股,台積電賺131億、聯電賺113億,12年間大賺244億元,也難怪國民黨產都是以百億來計算。最新申報資料總資產是189億,跟去年的255億相比,縮水金額高達66億,民進黨總資產4億多,只是國民黨的零頭。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國民黨很多黨產,包括一些建築物等等,這些固定的資產都是有借款,借也借很多、利息也很多,因為(資金)轉不過來。」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為什麼你會把你的黨產做消失,所以我們認為,是不是在帳目上動手腳。」

黨產會莫名消失也會長大茁莊,2008年之前綠營執政,3年來股利收利25.8億只能算小賺,2008年後,5年來光是股利就坐收百億,執政後投資眼光也變精準。昔日黨國不分,國民黨揩全民之油拿去投資,獲取暴利以億為單位,綠營追討不當黨產,該是人民的就要還產於民,一點一滴都不落勾。(整理:實習編輯鍾惠宇)

----------------------------

洪秀柱與洪素珠,差在哪?

推文到plurk
2016-06-21 15:02

◎李明良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加「黃埔建軍九二年慶祝活動」,批前總統李登輝是「那個日本人」,批李大放厥詞說「中華民國不屬於一個中國原則,中華民國是跟中國沒有關係的國家!」洪還說:「他年紀已經不小了,拿中華民國政府俸祿享受了多久,居然還到處散播這樣的言論,我們心裡看了真的很氣憤、真的很難過。」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批前總統李登輝是「那個日本人」。(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洪主席,當你看到曾是中華民國副總統的連戰,跑到中國參加他們的閱兵大典,看著展示可能攻擊台灣的軍事武器在他面前通過;當你看到曾是追隨兩蔣要反攻大陸的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國防部長的郝伯村,接受中國官方「央視」訪問,竟唱起「中國國歌」;當你看到中華民國國軍將領跑到中國與共軍將領舉行論壇,把酒言歡,竟口出「今後不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這些可都曾是國民黨政府的高官們,他們年紀不小了,也都還在支領中華民國政府的高額俸祿,他們的言行舉止,才是誠如洪主席口中所說的是在傷害台灣,是在製造社會價值混淆與觀念錯亂,真正要表達氣憤、難過的,是我們廣大的台灣納稅人民百姓。
李前總統是不是國民黨「一中人士」口中的「那個日本人」?這對一個已是九十三高齡的耆者已不重要,而從他拉著當時競選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手,面對選民說馬是「新台灣人」,到總統卸任後對台灣的種種論述,李老先生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應是不容懷疑的,比起那些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內心卻認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灣人,誰該較獲認同?深信居住在台灣的兩千三百多萬同胞,心中自有一把尺。
十天前,因自稱公民記者的洪素珠辱罵榮民,製造仇恨,引發輿論一片撻伐,國民黨為弭平仇恨,要推動「反歧視族群法」,民進黨政府也樂觀其成;十天後,洪主席卻以「那個日本人」大肆批判前總統李登輝,台下還有人高喊「漢奸」呼應,說要訂法弭平仇恨,卻還在製造仇恨,那兩位洪女士,差別在那?
(企管顧問)

-----------------------------

自稱大陳義胞後代的民眾6人今天上午前往桃園市龜山區的台灣民政府中央會館前抗議、丟擲石頭,其中王姓(52歲)、吳姓(23歲)兩名男子突然越過圍籬闖入該中央會館,隨即在圍牆與台灣民政府人士發生扭打,另4人在外面叫囂抗議。

台灣民政府控告王姓、吳姓男子涉侵入處所及毀損罪嫌;王姓、吳姓男子以自己遭潑紅漆、腳被橡皮子彈打到,擬向台灣民政府提出傷害告訴,警方目前正在受理雙方製作筆錄。警方表示,雙方互告,將在筆錄製作後依法函送法辦。

台灣社會族群衝突仍然很激烈如未爆彈,需要轉型正義弭平。

花蓮228紀念碑 被寫「放屁」

2016-06-19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市曙光橋旁的「二二八和平廣場」的紀念碑石上,昨天發現被人塗鴉,寫上「放屁」、「沒有真相、沒有正義」等大字,「花蓮縣二二八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林信良發現後立即報警,警方已調閱監視錄影帶,希望儘快找出破壞公物的民眾。

  • 花蓮縣二二八公園紀念碑被塗上「放屁」二字,引起協會人員不滿。
(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二二八公園紀念碑被塗上「放屁」二字,引起協會人員不滿。 (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二二八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林信良,昨天清晨六時許,到「和平廣場」整理環境時,發現包括碑石、碑文全部都被人塗鴉,寫上「放屁」、「沒有真相、沒有正義」等大字,紀念碑文中的記載文字「台灣光復重回祖國懷抱」這幾個字,則被用立可白塗掉,旁邊寫上「中華民國軍事占領」。

他痛心地說,和平廣場是他向縣長爭取遷移的,幾乎每天都來清理環境,但因為下雨等原因,剛好四、五天沒來,沒想到昨天一大早就發現被人到處塗鴉,亂寫字。

警方表示,報案內容除了二二八和平廣場外,也發現包括自行車道、馬路牆壁、南濱公園等都有類似胡亂塗鴉、亂寫字的情況,除了全力偵辦外,也呼籲民眾要有功德心。

六十九年前二二八事件中,花蓮縣共有七人死亡、二人失蹤,一百七十五人受牽連,過去花蓮在北濱公園廁所旁邊設立了簡陋的「花蓮縣二二八紀念碑」,九十二年時縣府把曙光橋旁的空地規劃為「和平廣場」,除了有和平鴿造型紀念碑外,還設立了一個和平鐘,連續三年都在此地舉行二二八紀念會。

-------------------------------------------

接受不是認同,而是「允許存在」
news.cnyes.com查看原始檔
最近,我們常聽到「接受自己」這個概念--接受自己的完美與不完美,以及發生在自己身上好的或壞的所有事情。

對許多人來說,接受自己光明美好的一面很容易,要接受陰暗醜陋面卻難如登天。

我是一個諮商心理師,也是學校的輔導教師。許多個案與我討論他們的困境時,最後常對自己做出這樣的結論:「我覺得我一事無成,完完全全是一個失敗的人!」

如果你告訴他們得先接受自己,他們會氣急敗壞地說:「我為什麼要接受一個如此糟糕的自己?」

勵志書籍上常說,接受是改變的開始。接受自己的缺陷、接受自己目前的困境、接受自己能力的極限、接受自己就是無能為力、接受自己就是不如人、接受自己是如何討厭自己⋯⋯「接受」,代表有了「覺察」,而不是視而不見、避之不談,便不會再花費大量力氣去排拒這些不夠好的自己。

另一方面,許多人從小在家庭中沒有被善待,長大後對自己的父母充滿怨恨,總是無法接受父母。然而,我們的生命是通過父母而來的,不接受父母,等於不接受自己的生命,當然不會欣賞或肯定自己的生命,也不會過好自己的人生,總是有意無意地搞砸自己人生追求成功快樂的機會。

為什麼,有時候「接受」這檔事是如此困難?因為我們常常誤以為「接受」就是「認同」,當錯把接受當認同時,人生就會卡關。

「認同」是帶有評價的,有是非、對錯、好壞之別,符合我們信念/價值觀的便容易認同,格格不入者便敬而遠之。

「接受」,則是不帶評價,如實承認某些事物的存在。這樣的存在,沒有好壞的區隔、沒有高尚與低劣的差異。接受,是我們給出了一個空間,「允許」某些狀態的發生,無論好壞。

可以不認同與你意見相左的人的觀點,但你卻可以接受這樣的觀點確實存在;你可以不認同某些法律的精神,但你卻可以接受這些法律在你身上確實發生了影響。所以,認同和接受是有著不一樣的意涵的。

當我們明白了這點,便會發現接受的力量。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長期為失眠所苦,想方設法要自己一夜好眠,總是不得其門而入;越是想著如何能睡著,越是清醒得很。往往在放棄了設法入睡的企圖,同時承認自己就是難以睡著時,失眠的困擾卻奇蹟似地被擺脫了。

面對情緒,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的內在有無限的智慧,許多身體上或心理上的痛苦,其實是一些訊號,想對我們傳達某種訊息。

當你願意接受這份痛苦、承認這份痛苦的存在,並允許這份痛苦有個存在的空間時,便能客觀、中立且不帶評價地觀察這份痛苦所要傳遞的訊息,而從這些訊息中讀取出意義--這便是要我們學習的地方,於是我們有了改變或努力的方向。

這也是這本書所要傳遞的核心概念--允許你的情緒存在,把用在對抗負面情緒的力量拿回來,放在理解情緒所帶來的訊息上,從而獲得學習與成長。

我們討厭負面情緒,不論是愧疚、自卑、憤怒、憂鬱、恐懼⋯⋯等,總是令我們避之唯恐不及。然而,負面情緒從來不是問題,造成問題的常是我們因應負面情緒的方式

例如,我們害怕後悔,於是我們總是不願意冒險,總是在做決定時猶豫不決,最後做出最保守的選擇。我們卻錯過了許多機會,難以自我突破--我們仍然活在後悔之中。

而當我們能夠理解,「後悔」這份情緒其實只是要告訴我們,現階段的選擇行不通,該轉個彎,做點不同的決定,就又有了新的開始。你會知道,後悔並不是壞事,只是個提醒,要我們做出新的選擇。

不過,唯有靜下心來,允許這些情緒存在,讓不斷對抗情緒而故障受損的心靈「暫時停機」,進廠審視檢修一下,我們才能真正聽懂情緒傳達出來的訊息,同時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是如何一再重複那無效卻帶來更多麻煩的「情緒因應模式」。

--------------------------------------

德國難民 台灣外來權貴

推文到plurk
2016-06-17 06:00

◎ 劉威良
德國這邊我遇到的各地難民,敘利亞、阿富汗、厄利陲亞、衣索比亞、伊朗等大大小小的國家,年紀有五十歲以上待在德國十多年,也有許多新來不到一、兩年的年輕人;更有許多跟父母來,以及根本沒有父母照顧的未成年青少年,大家對家鄉都不敢有期望。回去家鄉這件事,對他們來說簡直就是惡夢一場。對於可以讓他們安身立命的地方,他們都會說那裡才是他們真正的故鄉。在台灣,除了原住民外,台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新、舊移民,不論何時來台灣,大家的想法都是如此,不然當年何須連根拔起,要到新的地方來落腳生根呢?
難民在世界各國都沒有貶抑的意思,更多的是展現人道應有的關懷,世界各國為人道理由多有制定難民法。有難民法,才能人道救援深陷困頓無家可回的難民。不管是新舊移民在台灣都是命運共同體,只要認同土地,對台灣都是有貢獻的。台灣這個無論是真實地緣之故或在聯合國中都與世隔絕之島,對於難民的說法,不但沒有世界觀的人道關懷,在洪素珠謾罵老榮民影片中,更是沒有同情、同理心還變本加厲地充滿歧視的意味。洪素珠要難民回去,其實根本是幼稚到毫無一點人道的理念。難民是手無寸鐵毫無抵抗力的人,他們尋求的是保護,因為他們以前住的國家已危及到他們的生命。
難民的說法,對擁有世界上最多財產的國民黨人士說,根本是不能被接受的。的確,以一個流亡政府帶著武器並就地接收日本軍備,再高壓統治手無寸鐵的台灣人民來說,這個從中國流亡而來的政府軍官,的確不是難民,而是享有特權打壓台灣人民的權貴,他們強暴台灣民意,不允許台灣人民可以擁有正常國家的發展,本質上他們就不是難民集團,而是流氓集團。
在整個洪素珠事件,牽動人的神經底線的,應該還是認同台灣的問題。這也是台灣七十年來不敢共同面對的問題。中華台北、中華民國對內外騙久了,有一天就真不知道該做台灣人,這才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都應該清楚認識的問題。
(作者著有借鏡德國,德國台僑)

-------------------------------------------------------

「避秦」與「逃難」的人

推文到plurk
2016-06-17 06:00

國民黨有學問有地位的人,提筆為文,回憶他們當年到台灣是「避秦」;不慣舞文弄墨,性格直白的凡夫俗子,想起當年便說是「逃難」;白目的第三者卻一語道破,不管是避秦或逃難,都是「難民」。
對當年逃難到台灣的人,當面叫難民,當然是粗暴無禮,但把「難民」一詞當「辱罵」的人,如非無知,就是存心製造政治爭紛。難民是指被迫離鄉背井的可憐人,並不是罵人的話。
以「失敗者第二代為榮」的馬朝高官,寫他們父執輩一九四九年逃難的悲慘,便描述剛到台灣下船,「難民」在建築自己克難的家。香港的調景嶺「難民」區,就是國民黨在香港反共的大本營。
美國外交文件,提到一九四八年及一九四九年間從中國大陸到台灣的人數,就是稱難民,他們因為避「匪禍」,不得不逃難他鄉。例如,國務院官員莫楨特報告,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以後的幾波「富有的難民及軍隊」,估計在五十萬到一百萬人
中國政策「白皮書」也提及,在一九四九年幾個月間,台灣人口大增,估計有四十萬平民與逾三十萬的軍方「難民」,從大陸去台灣。
美國移民法對難民設有特別名額,以前有越南難民,現在有中東地區的難民。難民屬被迫流亡,大部份是受害者、失敗者、或要免於大禍臨頭者,這並不是什麼奇恥大辱。
國民黨政治操作,硬把難民論拿來批鬥,他們不想想自己或他們的父執輩,當年不是因為被「共匪」追殺,而逃難到台灣?逃難的人不就是難民嗎?相罵無好話,這個公民記者粗暴,但比國民黨黨棍罵人家美國「豬」、日本「狗」,那又文明太多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瞎 民政府秘書長 欠稅2億

2016年06月16日08:51
「台灣民政府」違建被爆3年都沒拆?
今日出刊的《聯合報》報導,洪素珠嗆榮民風波延燒,讓「台灣民政府」設在桃園龜山區的中央會館引起各方注目,昨日被爆是一棟大違建,3年前就被查報至今仍未拆除。
市府建管處證實,台灣民政府中央會館設在保護區內,整棟1樓到7樓都是違建,但因為是無危險性的既存違建,不會優先拆除,中央會館才會拖延迄今仍未拆除。
建管處表示,台灣民政府位在山區、進出成員固定,對公眾安全影響反不如一般公眾場所大,所以才會查報3年都未拆。即使民眾即日起瘋狂檢舉也不會影響拆除次序,建管處保證「一定會拆,只是時間可能會比較晚」。(張鈜閔/綜合報導)

-------------------------------------

資料照片
【石明啟、法庭中心╱綜合報導】「素珠之亂」持續發酵,繼台灣民政府遭起底後,台灣民政府靈魂人物秘書長林志昇,又被披露欠稅高達兩億多元,遭限制出境十多年,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並查出台灣民政府有大量資金,且林志昇利用該組織向外募款,懷疑他故意藏匿資產不補稅,已通知他近期報到說明償債計劃。

現年六十六歲的林志昇,早年在高雄、台北經營學文、學府和育才補習班致富,後赴中國辦學慘遭當局查抄,鎩羽歸台後不時發表仇視中國言論,二○○五年他當選建國黨籍任務型國大代表,積極參與政治活動,還曾任李登輝之友會總會秘書長、福爾摩沙法理建國會執行長,二○○八年並發起成立台灣民政府。

自稱超級李登輝迷

林志昇行事作風頗具爭議,他在二○○六年代表保護台灣大聯盟競選高雄市長,僅獲千餘票慘敗,卻以美國台灣平民政府名義自行宣誓當選;林志昇曾自稱是超級李登輝迷,二○○八年擔任李登輝之友會總會秘書長,卻因推動美屬台灣群島方案,與李登輝支持者產生分歧,同時間,他還積極推動成立台灣民政府。

稱赴陸投資被騙錢

由於台灣民政府一向主張台灣由美國佔領,不屬於中華民國,林志昇也曾對外宣稱,自己不承認中華民國,十多年來不願拿護照出國,但實際上,他因欠下鉅額稅款,自二○○三年起就遭限制出境。
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昨指,林志昇早在一九八五年就欠下綜所稅一千六百萬元遭催繳,此後欠稅累積至今已超過兩億元,先前曾通知他到案說明償債計劃,但林指稱到中國投資被騙無力償還,經清查他的財產資料,發現他名下只剩新北市萬里區的不動產。不過,行政執行署最近查出台灣民政府有大量資金,且林利用該組織向外募款,懷疑他故意藏匿資產。


中華統一促進黨昨到台灣民政府總部抗議,留下一地的冥紙。石明啟攝
龜山總部百人抗議

至於洪素珠辱罵老榮民一事,中華統一促進黨主席張安樂(綽號白狼)昨又帶領百餘名成員,到位於桃園龜山的台灣民政府總部丟雞蛋、擲石塊抗議,警方也派出大批警力、架鐵絲網戒備,抗議民眾焚燒美、日國旗後離去,揚言會不定時前來抗議。
對於素珠之亂、林志昇欠稅,甚至台灣民政府被指控賣身分證、車牌涉嫌詐財等,林志昇昨均未出面說明,總部人員也拒絕回應。

林志昇小檔案

年齡:66歲
婚姻:已婚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日本名城大學法學碩士
現職:台灣民政府秘書長
經歷:
.創辦學文、學府、育才補習班
.創辦「天府建設」經營房地產
.在中國上海、四川經營多所學校
.環球電視台總經理
.建國黨籍任務型國大代表
.代表保護台灣大聯盟參選高雄市長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洪素珠事件持續發酵 統一促進黨丟雞蛋抗議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洪素珠羞辱榮民事件持續發酵,統一促進黨新竹黨部主委蔣錫卿今天早上拿著雞蛋、冥紙,在「台灣民政府新竹州新竹竹北郡聯合服務處」前抗議,直指不能因為洪素珠一句話,抹煞榮民過去為台付出的60年。

蔣錫卿表示,身為眷村第二代,第一時間聽聞此事件時,相當氣憤,統一促進黨懷疑事件背後有高人操控。他 解釋,這已不是單一事件,也讓人不禁懷疑,獨派份子似乎趁蔡英文上任後,用這個方式來煽動社會,製造族群對立。

他強調,父親從小在江蘇長大,過去跟著國民政府來台時,白天在部隊上班,平時管教嚴厲,在他國中時去世,對國家的付出不可抹煞,


錫卿今天早上拿著雞蛋、冥紙,在「台灣民政府新竹州新竹竹北郡聯合服務處」前抗議。記者葉建宏/翻攝

-----------------------

偏見.歧視.平權

推文到plurk
2016-06-13 06:00

到處招搖撞騙的「台灣民政府」,屬性是「金光黨」;它「辱罵」老榮民的公民記者,就像罵「台巴子」的高級外省人一樣,屬於少數帶有極端族群偏見的人;國民黨藉此宣稱要提「反族群歧視法」,卻是文不對題,自打嘴巴。
每一個人成長經歷不同,對種族、宗教、性別、年齡、地域多少會有成見或偏見,但只要不違反法律規定,不侵犯別人合法權利,並不能算是歧視。
美國獨立宣言揭示「人生而平等」,但制憲時保持黑奴制度,黑人沒有投票權,計算人口,五個黑奴只等於三個白人;廢奴之後,種族隔離政策到一九五○年代仍存在;即使是白人女性,也到一九二○年才普遍享有投票權;這才是種族與性別歧視。
國民黨藉由個人偏見罵街事件,要提「反族群歧視法」,對它是極大諷刺:國民黨宣傳一向主張台灣沒有族群問題,因為連原住民都是「中華民族」,現在卻承認族群的存在。
如果按過去「本省」與「外省」族群的分類,台灣只有國民黨是搞族群歧視的慣犯。它以少數族群,不經民主程序,長期黨國獨裁,多數的「本省」族群受到不公平待遇,這比美國白人歧視黑人少數族群還要惡質。
幾十年過去,年輕世代族群色彩已經淡化,絕大多數自我認同是台灣人。「榮民」、「老兵」這些歷史產物,也逐漸成為歷史名詞。新世代的台灣人民,應該是道德上免於偏見,法律上建立平權。
國民黨逞口舌之快,倡議「反族群歧視法」,如何定義族群與歧視,殊堪玩味,而且,它需要先面對國民黨內部明顯不公平待遇,王金平這些「本省」族群黨員受到歧視的問題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金恒煒專欄〉以族群為籌碼 以老兵為棋子

推文到plurk
2016-06-14 06:00

兩個新聞或事件要放在一起同觀並比,才能看到表面現象下潛藏的本質:一個是被開除黨籍的中國國民黨前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所揭露國民黨藉洪素珠案搞政治鬥爭;一個是馬統特務枕邊人周美青參加凱道踢正步活動。重點是,二事件動員出來的全屬國民黨的鐵票部隊;不是老兵第二代,就是已經退伍多年的官兵、眷屬。
楊偉中的內線消息正不正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立刻跳將出來招供:「是我下令的!」而且補充說:「地方上都有過類似的嚴重歧視言論」,不諱言黨中央下令發動各議會黨團進行總質詢云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這個政黨瘋掉了!」蔡正元瘋了嗎?國民黨瘋了嗎?沒有。蔡正元積極利用洪素珠,馬英九、周美青聲援踢正步,打的是族群牌、統獨牌,著力佈局明年下半年的黨主席改選;而榮民榮眷票正是勝負關鍵。
國民黨的憑藉只剩兩樣,一個是黨產,一個是立法院三十五席。可憐,一旦「不當黨產條例」通過,黨產歸零,到時候黨魂散了,黨心去了,計將安出?至於立法院,早不受黨中央節制了,蔡正元雖然身任所謂堂堂「政策會執行長」,卻是玩假的,連蒞臨立院黨團大會,都被不禮貌的吆喝下台,全然上不了檯面。甚至黨團發動直選大小黨鞭,黨團自治的同時,就是徹底切割、架空黨中央;洪秀柱已無法掌控立院了。國民黨敗到只剩空殼,是瀕臨破產的空殼黨國,蔡正元則是不折不扣的空心大老官。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蔡正元只敢動員地方議會,而不能下令立院黨團。地方議會黨團聽不聽指揮?這是下齣戲,大家可以慢慢看下去。
再來就是凱道不成曲調的所謂「閱兵」大典。一九六○年代出生的五百位退伍老兵,在數以萬計扶老攜幼的榮民、榮眷高喊「中華民國萬歲」、「打倒台獨」聲中,踢正步通過閱兵台。有趣的是,周美青竟也廁身其間,從頭坐到尾。
老實說,國民黨原有的權力基礎軍公教,現在「多乎哉不多也」,公教票恐怕都生鏽了。這個政黨面臨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的末路情況,只有老兵是救命稻草,得之者不一定生,失之者一定亡。誰把老兵們的熱情召喚出來,誰在黨主席選戰中就能贏。幾乎沒有人看好國民黨有再執政的可能,國會席次勢必選一次少一批,國民黨顯無「我將再起」的雄心。黨中央雖不值錢,卻成為「外省權貴」最後的權力舞台,洪秀柱明顯沒有撐住一片天的能力,而周美青出席絕非無的放矢。那麼馬英九會不會出手搶當黨主席?
國民黨已無招可使,以族群為籌碼,以老兵為棋子,這是洪素珠與踢正步的剩餘價值。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金恆煒批正步活動 發起人何啟聖反嗆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黃埔老兵12日在凱達格蘭大道,參加612凱道閱兵活動,表演失傳13年的正步操演,到場觀賞的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受到許多民眾要歡迎並要求合影。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
政論家金恆瑋投書媒體,批評周美青參加凱道踢正步活動。認為國民黨已無招可使,以族群為籌碼,以老兵為棋子,這是踢正步的剩餘價值。凱道正步發起人何啟聖透過臉書表示,少數評論以此活動,進行政治操作,令人遺憾,這對五百多位參演者公平嗎?台灣社會還要被如此政治操弄多久?
何啟聖說,這項活動在台灣多元民主的社會裡,能得到頗為一致的正面評價,始料未及,也實屬難得。

何啟聖說,612凱道正步操演的發起人,他們自購裝備、自辦閱兵,過程中沒有任何政府及政黨給予支持、關心!他們不只堅持日曬雨淋的揮汗苦練,更堅持活動的純淨度。他們不安排「大閱官」校閱,而是向國旗行禮,向全民致敬。

何啟聖說,這樣一支隊伍,值得驕傲的,也該得到掌聲的,他們不假外求,自立自強,是台灣從一片走馬的慌亂,到今天的富強康樂,台灣的精神嗎?

何啟聖說,這支隊伍裡每一張臉譜,都是台灣男人剛毅、堅忍的性格。他舉例,參演的任誼俊罹患肺癌,正進行標靶治療,但為了避免葯物的負作用影響訓練,不顧醫生勸阻貿然停止用葯。李志山在訓練期間,突然覺得胸口劇痛,緊急送醫,才知是心肌梗塞,經過兩次電擊才把命給撿了回來,在加護病房住了五天,等心臟裝上支架後,執意再次歸隊參加訓練。

他還說,參演的李台富,攝護腺癌第二期,必須開刀,待在醫院的他,不但在周日訓練當天向醫院請假,抱病參加,更在6月1日開刀,立即投入6月5日在國父紀念館,正式操演前、最重要的一次編隊綵排、預演。甚至,為了避免傷口過大影響正常表現,還自費廿多萬元,進行微創手術。

何啟聖又舉例,參演的葉嘉榮,在完成所有訓練,就要正式登場的前十天的一個清晨,驚傳腦幹中風,在醫院昏迷期間,口中還唸唸有詞,關於凱道正步的種種,讓人十分不捨。在高雄榮總治療復健的他,每天看著綵排、預演的影片;六一二當天,還要求家人打開網路直播,儘管語言表達相當吃力,但仍嘗試跟著電腦螢幕上的參演部隊一起唱歌答數。

何啟聖說,他們只為台灣社會傳達一個正面能量嗎?卻有人忍心將他們成為某人口中政治鬥爭的籌碼、棋子嗎?他做為凱道正步活動的發起人,絕不允許有人這樣做。


知名政論家金恆瑋投書媒體,批評周美青參加凱道踢正步活動。認為國民黨已無招可使,以族群為籌碼,以老兵為棋子,這是踢正步的剩餘價值。凱道正步發起人何啟聖透過臉書表示,少數評論以此活動,進行政治操作,令人遺憾,這對五百多位參演者公平嗎?台灣社會還要被如此政治操弄多久?翻攝臉書網頁

--------------------

光怪陸離中,台灣繼續挺進

推文到plurk
2016-06-14 06:00

在廢墟中的中國國民黨,不論假借任何議題,一出手就是笑話,就是漏洞百出。這個黨的黨中央,現在已經完完全全呈現紅色的政黨樣貌,和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愈走愈遠。所以只能依賴洪素珠的亂入、馬英九的暴出,以及蔡正元微博出現「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的貼文。
這些人為製造的光怪陸離亂象,由於統媒刻意的誇大與隱匿,對社會民眾也多少產生了誤導作用。
例如洪素珠政治性的潑婦罵街,根本屬一人的突發性行為,但統媒就是要跟著國民黨中央炒作為「台灣社會的仇恨對立」。
例如馬英九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溜出台灣,也不管使用的方式已違反現行國家法律的規定,就是要政治性的批總統府「雙重標準,無助朝野和解」,又再把阿扁推出來消費一次。
至於現任的國民黨中央大黨鞭、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中國網站自己的微博上,甚至出現「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才能完成歷史任務」的貼文,這是何等嚴重且恐怖的舉動,但沒有一家統媒報導。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微博上轉貼「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才能完成歷史任務」的貼文。(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就是有這些心態與做法,讓一些對台灣本就沒有信心的民眾,仍處在歷經失敗但還是不能深切反省的狀態。失敗政黨與失敗的媒體依然沒有受到教訓,依然不知道貼近台灣人民、實踏台灣土地,繼續往敗亡的死谷掉落。
台灣已經逐漸遠離族群和認同問題,台灣人意識已經成形,在未來的歲月中,只會更加凸顯與穩固,中國共產黨及其姓黨同志任何的文攻武嚇,正好鍛鍊出台灣的堅強意志與體質。(鄧蔚偉)

--------------------

該滾出去的不是中國難民,而是親中權貴

推文到plurk
2016-06-13 13:47

◎何景榮
近日,自稱公民記者的洪素珠女士,公開辱罵一位外省籍我國國民,只因為對方的省籍與出生地,就將之貼上「中國難民」的標籤,要求對方「滾回祖國去」,身為東南亞新住民子弟的筆者,對這種誤解台灣之國家屬性的言論,深感痛心。
台灣自古就是個移民輸入國(immigrant-receiving country),除了身為南島語族的原住民族外,不論是福佬籍、客籍、中國大陸省籍,還是東南亞新住民及其子女,在血統與籍貫上都是所謂的「外來族群」,如果要依照洪女之邏輯,硬用省籍與出生地來定奪國民身分,則多達98%的我國國民,都是應該滾回中國、越南、印尼等國的難民後裔。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表演節目串聯台灣各族群與歷史進程,也象徵了期盼不再分裂的融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事實上,很多外省籍與新住民同胞,都是以行動來愛台灣的正港台灣人。外省籍軍人犧牲了他們的青春歲月,用生命保衛台灣不被中國共產政權鯨吞蠶食;林全、王定宇、林麗蟬等新生代政治人物,則是夙夜匪懈,不斷替國家出謀劃策,帶領台灣成為一個走向全亞洲的偉大國家。
相較之下,出生宜蘭的林義夫,貪圖富貴、賣國求榮;原籍台南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則是公然在天安門廣場上替對岸檢閱他們用來「解放」台灣的中國解放軍,由此可知,愛台與否,是由行動,而不是由省籍或出生地來決定。該滾出台灣的,不是出身中國或東南亞、在台落地生根的中下階層國民,而是那些自稱台灣人,卻甘願成為中國在台買辦,享盡賣台紅利的親中權貴!
(東南亞新住民子弟、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學博士)

-------------------

比素珠之亂惡質千倍

推文到plurk
2016-06-13 06:00

清平世界,朗朗乾坤,卻無端掀起所謂「素珠之亂」!素珠之亂雖惡但為禍尚小,最惡質、為禍至大的是,政客藉機煽動擴大族群仇恨對立!
洪素珠辱罵老榮民的仇恨言行,立遭全民撻伐及強烈譴責,且兩位遭辱的老榮民大器、大度寬容,仇恨之禍立被遏止。素珠之亂也讓台灣社會再次接受考驗,再次確認是非、對錯。
不管洪素珠的身分背景,她粗暴辱罵老榮民的仇恨歧視言行,都大錯特錯,台灣社會不容這種撕裂族群和諧、激化對立的言行散佈,事發後各方反應,證明台灣人民的民主素質及公民社會進展,已有能力處理像「素珠之亂」的極端及偏激言行。
素珠之亂是因個人無知、狂妄、偏執而爆發的一個亂流,算不上大風暴,最可惡、最危險的是,政黨及政客利用素珠之亂,煽動特定族群或群體莫須有的危機意識、激化仇恨對立,這比素珠之亂為禍更大千百倍。
換句話說,就是利用對素珠之亂引發群情激憤的社會氛圍,藉由反對一個洪素珠,透過政治動員製造千個、萬個「反面洪素珠」,激化「素珠之亂」效應,將衝突對立升高,破壞台灣生命共同體共識。
國民黨前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在臉書爆料,直指國民黨中央鐵了心要利用洪素珠事件,發動全面性政治鬥爭,他呼籲洪秀柱主席懸崖勒馬!楊偉中的指證歷歷,國民黨竟狠心在素珠之亂傷口再下刀切更深嗎?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微博轉貼名嘴議論素珠之亂的一篇文章,結論是「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才能完成歷史任務」。(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更令人駭異的是,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微博轉貼某名嘴議論素珠之亂的一篇文章,結論竟是「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才能完成歷史任務」,要強烈質問國民黨,這種心態難道不就是「輸了政權,就把台灣送給中共」嗎?請柱柱姊向台灣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

---------------------------------------

2016-06-12_094923

 

當年推「返鄉省親」是民進黨! 高志鵬貼剪報證明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民進黨注重「族群和諧」,過去曾推動「返鄉省親運動」,引發不少網友質疑,立委高志鵬張貼簡報記錄證明。(圖擷自高志鵬臉書)

2016-06-12  13: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素珠之亂」引發眾怒,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在臉書表示,「洪素珠之流在台灣是極少數中之少數」,並提及民進黨雖然主張台獨,但非常重視「族群和諧」,過去曾推動「返鄉省親運動」。想不到,有不少網友不相信國民黨當年竟然反對開放省親,立委高志鵬在臉書張貼簡報紀錄證明,讓真相說話,「民進黨一直都沒變,是國民黨變來變去!」

  • 高志鵬表示,當初先推行「返鄉省親運動」的是民進黨,並非國民黨。(圖擷自高志鵬臉書)

    高志鵬表示,當初先推行「返鄉省親運動」的是民進黨,並非國民黨。(圖擷自高志鵬臉書)

游錫堃昨在臉書上譴責洪素珠的行為,表示洪的舉動引發政府與人民同仇敵愾,不難看出「洪素珠之流在台灣是極少數中之少數」。也提到民進黨雖然主張台獨,但從圓山組黨開始就一直非常重視「族群和諧」、「族群平等」,也非常尊重榮民,過去更曾推動「返鄉省親運動」,是引爆返鄉省親的「第一炮」,引發各界迴響。

最終,國民黨於1987年10月14日在中常會宣布開放探親,並於11月2日正式實施,結束海峽兩岸38年的隔絕。

想不到,許多網友都不相信國民黨當年竟然反對開放省親,紛紛在游錫堃臉書下崩潰留言,高志鵬在臉書張貼當年的剪報、口述歷史計劃的省議會訪談記錄為證,讓真相說話,表示「民進黨一直都沒變,是國民黨變來變去!」

--------------

 

落實轉型正義才有救贖

推文到plurk
2016-06-12 06:00

◎ 林于倫
這次洪素珠的歧視言論引發公憤,姑且不論洪某人所屬的組織宗旨為何,也先不去探討她反串的可能性,客觀來說,台灣確實有類似的聲音,而且為數不少,只是不太會直接表現出來。
除了譴責族群之間(也包含郭冠英等人)的歧視言論之外,探究背後的癥結是「模糊的仇恨」。台灣從未落實過轉型正義,一九四九年開始,台灣便被流亡的統治集團一分為二,自此開始,這種「模糊的仇恨」一直殘留到今天,台灣有一大部分族群覺得自己被迫害,中華民國政府卻從來不告訴他們加害者是誰,付了賠償金卻不給真相。
甚至加害者的首腦還有廟宇祭祀,加害者所屬的政黨仍然可以參與選舉。更可憎的是這群加害者,為了不想成為標的,用洗腦的方式將大多數根本沒有參與壓迫的戰後新移民綁成共犯,多數本地人幾乎是在這種粗暴的二分手法當中產生怨懟,而許多戰後新移民卻變成第一線集火的對象。
試想,如果轉型正義被全面落實,多數的戰後新移民何須去承擔當初統治階級所犯下的罪愆,中國國民黨刻意讓加害者的面孔變得模糊,不正是希望台灣出現千千萬萬個洪素珠?把全數戰後新移民拖入這場泥巴戰,才可掩飾真正污濁的兇手。現在打開電視或觀看特定媒體,很容易就找出誰在打泥巴戰。洪素珠的言論的確可憎,但立論背後的脈絡才是這場討論中必須被釐清的重點。唯有落實轉型正義,台灣才有機會修補仇恨。沒有人應該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但也沒有人可以逃脫自己犯下的罪行。
(作者為自由台灣黨副秘書長、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

統派獨享層層保護網

推文到plurk
2016-06-12 06:00

◎ 金人彥
洪素珠事件爆發,台灣內部的統派人士──包含國民黨與統媒,除了嚴詞譴責洪素珠言行撕裂族群、散佈仇恨外,也不乏將之與整體獨派逕加連結過度上綱,企圖通過省籍情結的激化,從而批判獨派意識的發言;而綠營人士除了同聲譴責洪素珠破壞族群和諧、製造社會對立外,更支持高雄市警方採取司法介入。中共與黨媒,除了譴責仇中、反中情緒外,更將批判的矛尖指向獨派意識形態的作祟與毒害。
無論如何,台灣人都該一致肯定:無論洪素珠個人的統、獨意識形態為何,她所展現的那番含帶極端族群歧視與仇恨異議情緒的暴走言行,現前的台灣社會是絕對難以見容的。
但台灣社會也應稍加警覺到:就「洪素珠事件」所引爆的國內外反應來看,若說台灣內部最大的意識形態對抗是「統」、「獨」兩造的對立,那麼,「統派」暨其所包裹的大中國認同意識,在台灣內部是受到黨、政、軍、警暨媒體第四權的保障、捍衛。從台灣歷史的發展進程來看,「統派」意識形態少有橫遭公權力迫害的歷史不用說;就是一意收編台灣主權的對岸中國,對「統派」意識形態也是多所迴護、強力捍衛,此次事件後中國方面的反應便可見一斑。
但「獨派」意識呢?縱使近廿年內台灣國家已漸漸遠離「台獨」份子需遭公權力逮捕、整肅的黑暗歷史,但包含二二八事件前後及白色恐怖時期的國家迫害情事,至今仍未能順利進行轉型正義,為慘痛歷史階段中的廣大受害者從事實質的利益補償與名譽恢復;當初領軍炮製台灣黑歷史,帶給「獨派」意識群眾噩夢般災難的國民黨,也仍在台灣社會裡呼風喚雨,不改其「聯共制台獨」的基本問政策略,冀望著再一次政黨輪替;尤有甚者,僅是一海之隔的對岸中國,更有針對「獨派」意識張羅、設計的「反分裂國家法」與「國家安全法」,大張鎮壓台獨意識的法網。
如此兩相比較,「統派」意識在中、台雙邊相對安全,以及「獨派」意識在中、台雙邊相對危殆的真實處境──無論是歷史的、還是當前的,台灣人啊!台灣人!又可曾真切體會而深自警惕呢?
(作者為台南市民)

------------------------------------------------

不反自己人歧視?

推文到plurk
2016-06-12 06:00

◎ 蔡濁瀝
洪秀柱在臉書提到:自己已接觸臉書一年多,雖與好友有開心互動,卻常看到有民眾以支那豬、支那狗黨、支那賤畜、中國豬等字眼,形容國民黨支持者們。還要求新政府要立法禁止「族群歧視言論」。洪秀柱沒看過她的支持者也用綠蛆、綠頭蠅、綠蠵龜、台毒、皇民後裔、日本哈巴狗、皇民餘孽、倭寇餘孽、美國走狗、美日雜種等,攻擊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嗎?
這些不堪入目的字眼,恐怕有一半是出自她當上主席之後,大力提拔的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舉例來說,光是課綱問題,蔡正元就用過日本哈巴狗、皇民餘孽、倭寇餘孽等字眼。連已經過世的柯文哲祖父,也被無端成為蔡正元的攻擊箭靶。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洪秀柱一方面找這種專門製造對立仇恨的人當政策會執行長,一方面卻發文反對製造對立仇恨。這種自己製造仇恨對立卻又一面譴責的兩面手法,是把台灣人當白痴嗎?洪秀柱如果要立法消弭族群仇恨言論,要求立法反族群歧視言論,那就請先把蔡正元開除,免得他將來第一個因為族群歧視言論而上法庭。
(作者從事半導體業)

-----------------

國民黨權貴愧對老榮民

推文到plurk
2016-06-12 06:00

◎ 秦靖
洪秀柱握著老榮民的手直言,沒有榮民這一代人的犧牲奉獻,就沒有我們這一代人的享受;馬英九也在臉書上發文,沒有榮民的血汗犧牲,就沒有台灣的自由民主與安居樂業;郝龍斌更為老榮民抱屈,認為這些老榮民的貢獻比你我都還大。這些人的話只說對了一半,老榮民的確很可憐,但老榮民的悲戚都是拜國民黨之賜!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探視榮民彭子珂的手。(記者陳文嬋攝)
這些老榮民當年參與抗日戰爭或國共內戰後隨蔣介石政權來台,蔣介石給了這些榮民「反攻大陸」的夢想,導致大多數榮民半生戎馬,無法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落地生根、成家立業。每逢選舉,老榮民更是淪為國民黨的鐵票部隊。老榮民的貢獻,鞏固了國民黨政權,也鞏固了外省特定菁英族群榮華富貴的生活。相較於大多數老榮民孑然一身,孤獨住在「榮民之家」的晚景蒼涼,郝柏村與諸多高階退休將官乃至於外省第二代如馬英九、郝龍斌之輩等許多人,都應打從內心萬分地感謝這些老榮民。
這些老榮民是大時代下的受害者,對抗的是處處打壓台灣的中國政權。國民黨諸公們若是真心疼惜榮民,就請大聲譴責那些前仆後繼前往中國從事兩岸買辦的黨政高官,就請嚴詞批判去年九月參與中國閱兵的連戰先生,並立即公布參與閱兵的台灣退休高階將領名單。老榮民對抗中國軍,這些爽領十八趴的高階退休將領卻敵我不分地與共軍將領打小白球,大言不慚地說著:「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言論。
國民黨疼惜榮民,請拿出具體作為,更不要將少數偏激言論無限上綱至族群對立。自己吃香喝辣,偶爾說說幾句替老榮民抱不平的虛偽言論,就是真心疼惜老榮民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移民、難民、無國籍 |台灣人權促進會

2020-11-17_092420

 


當年蘇安生呢?

2016-06-12 06:00

◎ 陳安

 

以台灣的民智及民主,類似像洪素珠這樣的言行,根本不需要多大的修養,就能判別是非,予以唾棄,但許多學識豐富、地位崇高的政治人物,卻以極為亢奮的語言文字,擴大渲染,居心令人好奇。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人物蘇安生,二○○八年七月廿一日,剛卸任的陳水扁總統,在地方法院門口,被「愛國同心會」成員蘇安生踹了一腳,許多親藍媒體報導這則新聞,帶著幸災樂禍的心情,藍營名嘴上電視當作笑談,極盡揶揄之能事,馬英九甚至將他邀上國慶觀禮台待為上賓,當成英雄來表揚,形同鼓勵、獎賞散播仇恨之行為。

愛國同心會成員蘇安生。(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同樣是意識形態奴隸,同樣是撕裂族群之惡行,洪素珠和蘇安生所受到的對待卻截然不同,正好可以用來檢驗政客的品格和政黨的品質,別忘了李登輝也曾被老兵潑紅墨水,國民黨對這種脫軌是很寬容的。而洪素珠的狂言,民進黨立即發出譴責聲明。

從洪素珠和蘇安生所受的待遇,是誰在利用族群矛盾獲取政治利益,不是很清楚了嗎?

(作者為新北市民)

藍推《反族群歧視法》 他說最先定罪是李富城、郭冠英等人

郭冠英曾說,「我們是高級外省人,台灣人是台巴子倭寇」,該言論引起討論。(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6-06-11  15: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素珠風暴」持續延燒,國民黨團將在立法院提《反族群歧視法》,盼社會別再分化。不過,社運人士「音地大帝」則認為該法案通過後,第一被定罪的一定是李富城、郭冠英、小S等人。

「音地大帝」認為,台灣有很多長期存在的矛盾現象,但有些人好像最近才發現這些現象存在,比方說郭冠英辱罵台灣人時,只有獨派在罵跟少數媒體報導,大部分電視台繼續播行車記錄器當新聞,洪素珠罵外省老兵時,每家電視台跟各黨各派都在譴責她的仇恨言論。

「音地大帝」質疑,造成外省老兵在台孤苦困境的元兇是中國國民黨,但當外省老兵被羞辱跟咒罵的時候,他們願意接受的討拍對象,卻也是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旗到底有什麼磁場,可以讓在這旗幟底下的人民邏輯一直錯亂呢?」

「音地大帝」也說,若反族群歧視法痛過後,第一被定罪是,李富城、郭冠英、郝柏村、李艷秋、小S;他也特別提到,「只有五個人可以選卻略過其他成千上萬個高級國民黨天龍人,我合理懷疑你是阿共派來轉移焦點的臥底」。

洪素珠引爆眾怒 呂秋遠這樣分析...

女子洪素珠自稱公民記者。(圖片取自網路)

2016-06-11  06: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女子洪素珠自稱公民記者,在街頭以挑釁口吻堵訪老榮民,影片上網引起一片撻伐。

律師呂秋遠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分析,關於素珠阿姨的「公民記者辱罵老伯伯」事件,網路上每天都有,更難聽的更是不勝枚舉,「在某些特定政治人物的臉書上,更經常性的有辱罵性的言論出現。這種網路霸凌,跟欺負老伯伯比起來,一點也不遜色。所以,素珠阿姨的行為不用大驚小怪嗎?當然要,而且立法院應該儘速制訂反族群歧視的相關法令。」

呂秋遠說,「我們討厭素珠阿姨的行為,不是因為她罵人而已,而是她把所有1949年前後來這裡的人,通通當作是敵人。」

呂秋遠說,「現在壓迫台灣人的是誰?如果她真的想要為台灣人出口氣,不是應該拿同樣的問題去質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什麼壓縮台灣的生存空間?不是應該去質疑(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為什麼可以用居高臨下的態度欺負台灣人?不是應該挑戰(前總統)馬英九,為什麼迫不急待的想去香港演講?如果只是用挑釁與辱罵的態度,攻擊一個手足無措的老人,還能自詡為記者,認為這是新聞自由,真是辱沒了自由二字。」

呂秋遠指出,若真的愛這個國家,「請批判那些決策的、高層的、剝削底層的人與團體,不管他或他們是何時來這裡、不論他或他們是政客或是商人抑或買辦。而大多數的1949年移民,就是在生活底層下打滾,被命運無情左右而已,請不要尖酸刻薄的攻擊對方。

 

律師呂秋遠。(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自辦身分證、組軍隊… 素珠事件掀「民政府」面紗

台灣民政府爭議大。(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2016-06-11  08: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洪素珠辱罵老榮民事件引起全民撻伐,她所參與的「台灣民政府」也成為社會焦點,引發大眾好奇。

「台灣民政府」網站表示,「2010年是台灣民政府依照國際法成立的創始年」,並聲明「台灣民政府身分證是美國軍事政府下的台灣民政府身分證」。「台灣民政府」將台灣分為宜蘭州、台北州、新竹州、台中州、台南州、高雄州,並在申請身分證條件中,規定日治時代者或後裔,「無染到1945年9月2日後隨
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來台灣之中國難民人士國籍及後裔」,才有參政權。除身分證外,「台灣民政府」還自辦部隊,稱之為黑熊近衛隊。

  • 台灣民政府組黑熊部隊。(圖片擷取自台灣民政府網站)

    台灣民政府組黑熊部隊。(圖片擷取自台灣民政府網站)

  • 洪素珠為台灣民政府成員。(圖片擷取自台灣民政府網站)

    洪素珠為台灣民政府成員。(圖片擷取自台灣民政府網站)

「台灣民政府」引發許多爭議,本報報導,桃園市政府指出,沒有受理過「台灣民政府」的立案申請。《蘋果日報》報導,「台灣民政府」宣稱可憑身分證進入AIT美國在台協會,但卻被AIT否認。「人渣文本」則是向總統蔡英文喊話,「什麼時候要處理台灣民政府這種直銷公司?」

學者:公民社會 不應挑撥仇恨歧視

2016-06-11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台北報導〕女子洪素珠自稱公民記者,在街頭以挑釁口吻堵訪老榮民,影片上網引起一片撻伐。學者認為,對不同族群應該平等、包容和支持,任何社會都不可能接受這種行為,即使真的是公民記者,也不能扭曲事實、不能隨便亂罵人。

  • 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表示,根據影片,洪女在公園挑釁對方,互動狀況看不出來是新聞訪問。他說,族群仇恨和歧視的語言在任何場合都不該出現,這是現代社會的基本原則,以挑釁語言攻擊其他公民,甚至是完全不認識的對象,恐怕任何社會都不可能接受。

陳東升強調,台灣社會對不同族群的人應該平等、包容和支持。過去歷史上,不同族群間曾有互動不愉快的經驗,但面前的對象不一定是歷史上的加害者,對方未必犯過什麼錯,甚至可能對台灣有所貢獻,因此絕不能以族群身分去否定對方。

陳東升指出,因過去族群間有不愉快的經驗,總統蔡英文所說的轉型正義,需要大家共同理解、面對;需要透過制度去理解,過去是在什麼情況下發生這些不愉快,而不是私下對個人進行報復,這對建立相互尊重的社會沒有幫助。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指出,公民記者和一般記者一樣,都是要報導事實、發表評論,一樣沒有特權、不能扭曲事實,評論也要面對法律和倫理依據,不能隨便亂罵人,若逾越了,就得面對輿論和法律。

逾越道德法律界線 須受制裁

 

胡元輝表示,公民新聞出現的原因就是部分人認為有些聲音和主張沒機會發表,在科技和網路發展下有機會發聲,這種發聲的權利當然該尊重,但如果逾越了道德界線,不能迴避社會公評;逾越了法律界線,就要接受法律制裁。

 

胡元輝也說,公民記者有它的價值和意義,不能讓一個個案就否定公民記者的意義;他說,也許因為有這個教材,可以讓社會反思一下公民記者的意義和價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