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居/割籍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我們家在阿公當戶長時,戶口名簿洋洋大觀。父字輩、孫字輩,丁丁口口,逐條列名,從首頁寫到次頁。戶長把戶口名簿放在土地權狀、房子建狀之上,一併藏在他寶貝的木箱裡,緊緊上鎖,任誰也休想離開這個江山版圖。直到阿公年老力衰,他親自主持分家。正廳、左橫屋、右橫屋各有其主。分家不分籍,戶口名簿原封不動,阿公仍是這個國裡的王,直到離世。

父親當上戶長,泱泱盛世已今非昔比。短短數年,長女出嫁,長男次男婚後相繼遷戶,戶口名簿就變得簡單冷清。還在就學的我,出生別註記三男,為大王所牧唯一的子民。民國八十年,我婚後在台中工作,買房之後,有一天我向母親提出遷戶的想法。她先說戶口名簿置於房內的鐵櫃之中,但鑰匙最近下落不明。一段時日後,我再向她提了,她表明已找了鎖匠,但遲遲未果。後來又說這個鎖匠技術不太高明,總是有很多的理由和我彎彎繞。直到有一回,我要打電話,馬上就請鎖匠來。她陰著臉,不說話,後來眼睛就潮了。

「又愛割籍咧!」她足足站在原地好幾分鐘後,用客家話向我說道。顯然在我哥姊相繼遷籍後,國王皇后仍抱著小小的希望。

「仰般咧?遷戶籍又毋係莫轉屋!」我心頭一震,瞬間了悟她的想法,連忙安慰母親。我再向她說明,遷戶籍只是一個形式,一支筆從這張紙寫到那張紙,我仍然是要回家的呀!我永遠是母親的兒子呀!說著說著,安慰的話又變得理直氣壯。

她猶豫許久。走進房裡,摸了好一段時間,當她把戶口名簿交給我時,兩眼已熬成了猴屁股。接下它時,我心突然沉重了起來。

割籍,客家話,意指遷籍分戶。母親是傳統的客家人,那道地的「割」字,如利刃當下讓我的心情受了傷。像是刀疤,每睹一回,情境就重播一回。許多年後,她在電話中告訴我,昨夜暗中她起床如廁,發現抽屜怎麼開開的?她趕緊拿出戶口名簿,自言自語的說道,是誰半夜動著它了?翻閱後竟發現戶口名簿寫得密密麻麻的,我哥遷戶回來了,我也遷戶回來了,子子孫孫,從首頁寫到次頁。她說得高興,我卻聽糊了。再問她,才知是母親那夜作了夢。話筒中傳來她的笑聲,卻讓我發怔良久。當我回神時,突然感覺「割籍」這個詞彙,於我是刀疤,但對於母親,則如尖刀刺過的窟窿。空洞,空虛,冷清,偶透著寂寂的夜光,再也無法用時間敷平填補。

今年初冬,母親做完八十一大壽後的第三個禮拜天,我獨自驅車回客家莊。正廳,東橫屋,西橫屋,數百來坪的老屋,只有父母親兩個人。我們坐在明晃晃的冬陽下,她聊起了父親不良於行,沒再早晚去巡田,她說趁現在自己還走得動,有時候也會代替父親到田中巡巡走走。北台灣台地的田畝,田埂較高,遇雨水流成穴,她赤腳踏著,田埂潰決,差一點就變成泥團子。她話音啞啞的,笑聲平平的,像涓涓不停的歲月細流,流出漫漫人生無奈的空洞。我已經好多年沒再去田園了,父母親老了,祖厝祖田接下來可能的空窗如穴,究竟又該誰來巡守?

阿公是睿智的,房地權狀在下,人在其中,上鎖的動作寓意深長,世世代代都必須有人戮力以繼,任誰都不准離開這個天下。客家人的「割籍」,時間越久,力道越深,早已非我年輕時的認知,以為它只是一種形式。割,要小心喔!那筆刀,又尖又利。

----------------------

鍾孔炤:客家粽沒紅油蔥 就沒有客家味
www.cna.com.tw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9日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客家人鍾孔炤表示,一般的客家肉粽,基本上內餡就是五花肉、紅油蔥、菜脯和蝦米,很少會放香菇,且「沒有紅油蔥,就沒有客家味」。
網購業者日前公布今年端午節粽子的買氣排行,口味部分也以傳統台灣粽、湖州粽及客家粽最受到消費者喜愛。

身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中唯一客家人的鍾孔炤回憶,他小時候吃的客家粽有一般的肉粽,還有比肉粽略小的甜粽。他說,甜粽裡面什麼都沒包,但顏色也不是白的,跟一般肉粽一樣,但要沾用黑糖熬煮出來的糖漿吃。

鍾孔炤表示,一般的客家肉粽,基本上內餡就是五花肉、紅油蔥、菜脯和蝦米,很少會放香菇,因為香菇比較貴,就算要放,也不會一粒粽子就放一整顆香菇,而是會切片,綁法也跟閩南人不同,蒸完後會吊在屋頂風乾,讓糯米的味道不會跑掉。

鍾孔炤說,講到客家料理,就不能不講到紅油蔥,客家料理少不了紅油蔥,沒有紅油蔥,就沒有客家味,而且製作客家紅油蔥的豬油,一定要黑豬肉製成,不過現在做得道地的紅油蔥很少見,幾乎買不到。

鍾孔炤也感嘆,現在在市面也幾乎吃不到傳統的客家粽,賣的都是大工廠做的。

------------------------------------------

百年戶政展 看爺奶光陰故事
旺報-地方
2016-08-31 04:24

你知道「賣卜」是算命師、「查媒嫺子」是與家婢所生的子女嗎?新北市民政局昨起至9月1日,一連3天在市府1樓西側大廳舉辦「戶政創新成果展」,展出新北市百年來的珍貴戶政史料、文物,許多特殊的職業、身分名稱,讓參觀民眾大開眼界。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這些珍貴的戶政歷史文物都珍藏在各戶政事務所的檔案室,溫濕度嚴控,相當珍貴;市長朱立倫參觀時也驚呼:「我的出生證明就是長這樣耶!」他笑說,感覺自己走進了時光隧道。
民政局展出的百年戶政文物,從日治時代戶籍資料、台灣光復初期1946年戶籍登記申請書、戶口清查表,還有第1代到第6代身分證的演變、戶口名簿、印鑑條、出生證明、結婚證明書、門牌等的演進樣貌;朱立倫笑說,這些珍貴文物讓他覺得好懷念。
蘆洲戶政事務所課長蕭俐俐說,日本人以毛筆謄寫資料,從日據時期留下的泛黃戶政史料中可以看到,當時日本登記的戶政資料已非常詳細,除註記省籍外,還記載成員資料,甚至還記錄是否「纏足」、「種痘」,甚至連不再繼續纏足、接種過幾次牛痘疫苗都留下紀錄。
此外,還有「阿片吸食」欄,記載家中成員是否吸食鴉片;「職業」欄的「賣卜」代表算命師、「左官」為泥水匠、「花摘」則是採花工。
家庭成員稱謂也相當特殊,例如「媳婦仔」是童養媳、「過房子」是同宗的養子、「庶子」是與妾所生的子女、「查某嫺」是女幫傭或家婢、「查媒嫺子」就是與家婢所生的子女,也反映出當時妻妾成群,甚至與奴婢一起生子的社會現象。
除了展出百年戶政史料外,每天上午與下午各發送限量150條月老紅線,吸引民眾大排長龍。
(中國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