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首刀/戟是軍隊中最主要的兵器。 戟是在戈和矛發展而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1uDtfA

-------------------------------

 

由考古學中確認,中國人的祖先早在五十萬年前,已經知道用火;四萬年前,就能將赤鐵礦從大自然中辨認出來;六千年前,已能熟練的使火達到1230度的高溫;三千多年前,中國人高超的鍊銅技術,更為製鐵工程奠下紮實的基礎。
  
   因此三千四百多年前,雖只能直接使用隕鐵製造器械的刃部,但在短短三百年不到的西周年代,就會使用一種『低溫還原鐵法』煉鐵,時稱『塊煉鐵』。當時鐵礦在加溫還原後產生的成品是鐵和渣混雜在一起的固體,因此要破壞爐子,掏出鐵塊,再多次加溫,反覆錘打,才能變成可用的鐵,費工費時,品質較差。戰國初期(約二千六百年前),中國出現了不必破壞爐子,且可自然分離鐵和渣的『高溫還原法』,也就是所謂的『高爐生鐵』(鑄鐵),大大的改良了鐵的品質。這段時間,為使生鐵的可用性提高,中國又獨創了一種煉鋼方法,叫做『生鐵脫碳鋼』,就是使生鐵爐火中長時間退火變鋼的技術;因此當時已出現用四、五片不同鐵料一起加溫、摺疊、反覆鍛打的兵器;傳說中的干將與莫邪劍上有龜裂紋及水波紋,應該就是當時的作品,也就是現代所謂『積層鋼』的雛形。
  
   到了西漢時期,煉鋼有了革命性的進步,就是將生鐵打碎加熱到半熔狀態,再反覆攪動,使鐵中含碳氧化變成鋼;也就是所謂『炒鋼法』的發明。有了這麼好的材料於是名刀、寶劍就在東漢時期便大量出現,如:曹操『百辟刀』,孫權『百煉寶刀』、蒲元神刀、劉勝劍等。當時鑄刀、劍方法仍延續戢國時代,有以單一鐵材反覆摺疊、鍛打而成積層鋼;時稱『百煉鋼』、『百鍛鋼』或『千煉鋼』;只是當時尚無現代化的酸洗技術,以致無法求取瑰麗多變的刃紋罷了。
  
   到了南北朝(約一千五百年前),煉鋼技術又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就是『灌鋼法』又稱『團鋼法』的發明。這種方法就是將熟鐵盤起來,把生鐵放在中間,封上泥水和草灰漿,加熱到高溫,然後反覆鍛打,使兩種鐵混合成鋼;或將生鐵熔成漿,反覆澆注於熟鐵上,使兩種鐵混合成鋼;或將生鐵熔成漿,反覆澆注於熟鐵上,使鐵滲碳成鋼,因此又稱『宿鐵鋼』。這種煉鋼法能使鐵滲碳成鋼,因此又稱『宿鐵鋼』。這種煉鋼法能使鋼料刖柔並濟,當然可綦毋懷文(宿鐵刀)、陶弘景(二十八星宿劍)、顧居士等的精心創作,將製刀劍技術大大的提,如:以熟鐵包鋼,使鐵為刀背,鋼為刀刃,這樣一則節省鋼料,二則可以增加刀劍的韌性;又發明以動物尿、油為淬火介質,以及『雙液火法』等,活潑了熱處理的技術;並可依物品需求煉製鋼料,其可用性大增,因此這種煉鋼法就一直被沿用到清代。
  
   之後煉鋼方法雖然仍舊不斷改進,如明代的的『串聯炒鋼爐』等;但製煉刀、劍的技術卻未見精進,甚至隨著火器的被廣大使用,而漸漸失傳。今天廣大的愛刀人士,遠赴亞搜購所謂的『大馬士革鋼』刀劍,並且把它當作是歐陸製刃的奇蹟或獨特的技術;竟然不知道這種產品,中國早在戰國時代就已經有了。
   高雄縣興達港郭常喜先生從事治鍊工作凡四十餘年,十餘年前並遠赴日本學藝,結合中日現代科技,將我國這份傲人的鑄劍神技,發揮淋漓盡致,甚至精益求精,凌駕傳統技藝而能自創一格。
  
   這神奇的鋼材之所以能使中外人士為之深深著迷,因為一、其「鋒利維持力」、「易磨度」、「強韌度」、「耐磨損力」、「抗銹蝕力」以及「耐衝撞力」都高過一般鍛造鋼製品,更是所謂不銹鋼所不能比擬。二、其反覆疊打、層層介面形成的自然花紋,或水波或捲雲,炫麗夢幻、變化萬千,而且可藉由製程的改變,巧妙控制預設之圖案;此種原創性十足的藝術極品,正是中外刀劍收藏家的最愛。

20080818y_030  

百煉清鋼刀

-----------------------------

----------------

49a035f444c4149a0362351ab9 

漢刀-與唐刀的關系

唐刀
唐刀的始祖為漢刀(又稱環首刀),漢刀多為單手刀,刀柄較短,長度為58~114厘米不等,並且無一例外在刀柄外側制成扁圓的環狀,環首刀也因此得名。唐刀在漢刀的基礎上發展起來。唐刀采用漢刀的“百煉鋼”的鍛造工藝,並且改善了在鍛造時對鋼材里雜質的處理方法,並創造了“包鋼”的技術,使唐刀外硬內軟,擁有極強的韌性。在改善鍛造工藝的同時,外觀上也有很大的改進。唐刀去掉了漢刀刀首的扁環;刀身加寬,並且延長刀柄,使唐刀可以雙手持握。以上的改進,使得唐刀比漢刀有了質的飛躍,不僅從外觀上更富觀賞性,並且真正提高了實戰性能和耐用性,使唐刀可以劈開任何盔甲器械。
唐刀與漢刀的一大差別在于漢刀保留了一些鑄造兵器的美學特征,比如對幾何線和面的強調,這特征因為沒有實戰價值,在南北朝大規模列裝的殘酷戰争中趨于沒落,在唐刀中已不見蹤影。

漢刀-與日本刀的關系

日本刀
到了漢代,中國制作的各類短兵器,尤其是鐵制環首大刀,曾大量流入日本,對日本短兵器形制的發展産生了深遠影響。環首大刀興起于西漢初期,它是在劍,特別長劍的基礎上演變而來的一種新式短兵器。由于漢代鐵制環首大刀刀形輕便,鍛造精良,戰陣實用之效很高,因此特別受到日本武士的喜愛。1962年,在日本奈良天理市栎本古墳的古墓中,發現了一柄東漢中平年間(184-189)中國制作的鐵制環首刀,刀身镌有“百煉清剛,上應星宿,下辟不祥”等金錯銘文。這柄刀的形制、銘文格式及刀的質地,與1974年出土于我國山東蒼山的東漢永初六年(112)鐵制環首刀基本相同。它們都是用反複加熱、多層疊打、表面滲碳的工藝制作的優質含鋼鐵刀。
中平刀作為殉葬品出土于日本古墓,證明墓主生前喜愛之深,也成為漢刀傳入日本的可靠物證。據《日本武器概說》的作者未久雅雄說,日本各地曾有不少漢刀和日本對漢刀的仿制品出土。
漢刀-出土文物
1、在河南洛陽出土的西漢墓里,可以見到随葬的環柄長刀。例如:1957到1958年在洛陽西部清理的23座西漢墓里,都發現了随葬的環柄長刀。它的長度從58~114厘米不等。

漢刀柄
2、山東蒼山發現的一把記有年銘的長刀,全長111.5厘米,刀脊的厚度與刀身的寬度相比,大約是1/3,刀身上有錯金的火焰篆紋,並且有十八個錯金隸書刀銘:“永初六年五月丙午造卅涑大刀吉祥宜子孫。”由此可知這把刀是漢安永初六年(公元112年)造成的,此刀現今保存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內,它和我們現用的苗刀(漢刀)一模一樣。經過鑒定,此刀是以含碳較高的沙鋼為原料,經過反複多次鍛打而成。銘文中的“卅涑”即是“卅煉”,可能代表著一定的工藝質量標準。此刀的發現,有力地說明了苗刀源于中國,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産。
3、陝縣劉家渠東漢墓里的環柄長刀(鐵)可做漢代優質鋼刀的代表。青銅漢刀青銅漢刀
漢刀-評價

漢環首刀
漢代,在尚無馬鞍和馬蹬的騎兵眼中,那粗犷有餘細致不足的直窄刀身蘊含了前所未見的淩厲殺氣,厚實的刀背將輕易承受住猛烈揮砍的應力,使他們化身為撲襲的獵鷹。
環首刀是通體鐵鑄的,和後世的刀不同,一是直身,二是斜鋒而非曲鋒,三是沒有格——因為刀主要用來劈砍,沒有刺的功能,所以不用鑄格來護手。環首刀除了和劍一樣套璏佩帶外,部分也用帶扣,這就和後世的佩刀法很相近了。
漢刀-捍衛國家實例

------------------------------------------

百煉鋼

  “百煉鋼”以一種含碳量比較高的炒煉産品作爲原料,操作要點是反覆加熱鍛打,千錘百煉。現在見到的最早百煉鋼實物是東漢晚期的制件。1961年日本大和栎本東大寺古墓出土一把東漢靈帝中平年間(公元184年到189年)的紀年鋼刀,上有錯金銘文“百練清剛”字樣。“練”就是“煉”,“剛”就是“鋼”。在文獻中,“百煉鋼”一詞最早也見于東漢晚期。曹操作寶刀五枚,稱謄是“百煉利器”;陳琳(?—217)《武軍賦》說:“铠則東胡阙鞏,百煉精鋼。”這些實物和文獻都說明了百煉鋼工藝已經興起。除百煉鋼外,我國古代還有“卅煉鋼”、“五十煉鋼”等說。1974年,山東蒼山出土過一把東漢安帝永初六年(公元112年)大鋼刀,上有錯金銘文“卅湅大刀”字樣;1978年徐州銅山出土一把東漢章帝建初二年(公元77年)大鋼劍,上有“五十湅”字樣;在文獻注錄中還有東漢和帝永元十六年(公元104年)“卅湅”金馬書刀等物。看來,標以“煉數”的制鋼工藝至遲在東漢早期就已産生。

  宋代沈括《夢溪筆談》卷三曾對百煉鋼的工藝操作作了比較詳細的記載,說把“精鐵”鍛煉一百多火,一鍛一稱一輕,待到斤兩不減,就成“純鋼”了;“凡鐵之有鋼者,如面中有筋,濯盡柔面,則面筋乃見。”沈括所說的“精鐵”,不應是生鐵,也不是現代意義的熟鐵,由建初“五十湅”長劍、永初“卅湅大刀”等器物的科學考察,以及有關文獻來看,應是含碳量稍高的一種炒煉産品。這種炒煉産品所含非金屬夾雜是比較多的。一鍛一稱一輕,是因爲逐漸排除這些夾雜,氧化鐵皮不斷産生並脫落了。說最後“斤兩不減”,這是相對來說的,實際上,不斷地加熱鍛打,氧化鐵皮不斷地産生又脫落,重量總要不斷減輕的。滲碳和脫碳都不是百煉過程的主要環節。百煉銅工藝的主要操作是反攝加熱鍛打。鍛打可以去除夾雜,減小殘留夾雜的尺寸,使成分均勻,組織致密,有時也可以細化晶粒,從而使材料強度大大提高。曹植(192—232)在他的《寶刀賦》中稱贊百煉鋼刀能“陸斬犀革,水斷龍舟”,沈括在《夢溪筆談》卷三中說百煉鋼“其色清明,磨瑩之,則黯黯然青且黑,與常鐵迥異。”這都說明了百煉鋼性能的優良。
  百煉鋼是在塊鐵滲碳鋼反覆鍛打的基礎上,伴隨著炒鋼技術、刀劍工藝的發展而興起的。“十煉”,“三十煉”的說法在公元前一世紀的西漢後期就已出現,最初是用在煉銅上的。魏晉時期百煉鋼發展到了鼎盛的階段,之後,雖因一些技術和社會的原因而有所減弱,但一直沿用到了明清時期。百煉鋼制作比較艱難,成本比較高,主要用來制造寶刀、寶劍等一類貴重器物,它凝聚著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和智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金屬冶煉和加工技術的先進水平

  鐵和鋼的不同在于鋼中的碳的含量較少約爲0.03%~2%.而鐵中的碳的含量爲2%~4.3%

  所以可以!

  鐵“百煉”之後真的可以成鋼

--------------------------------------

中國古代將炒鋼經反复折疊鍛打變形而製成的鋼及其工藝。其特點是反復加熱鍛打。多次反复鍛打可排除鋼中夾雜物,減少殘留夾雜物的尺寸,從而使其成分趨於均勻,組織趨於緻密,細化晶粒,改善鋼的性能。古代工匠把“精鐵”加熱鍛打一百多次,一鍛一稱一輕,直到斤兩不減即成百煉鋼。魏晉時期是百煉鋼的鼎盛時期。唐宋之後,因灌鋼工藝的發展等原因,百煉鋼有所減少。
中文名 百煉鋼 釋 義 炒鋼經反复折疊鍛打變形而製成 特 點 反復加熱鍛打 史冊記載 明宋應星《天工開物》
“百煉”外,古代還有“五十煉”、“三十煉”、“七十二煉”、“九煉”之說。[1]
中國古代許多寶刀、寶劍都是用這種方法製成的。三國時期曹操有“百煉利器”五把;孫權有三把寶刀,其中有一把就命名為“百煉”,劉備令蒲元造寶刀五千把,上刻有“七十二煉”。
明宋應星《天工開物》中說:“刀劍絕美者以百煉鋼包裹其外。”可見百煉鋼是質量優良的鋼
1961年日本天理市櫟本町東大寺山古墓發現中國東漢鋼刀,上有錯金銘文24字:“中平□□五月丙午造作〔支刀〕百練清〔剛〕上應星宿〔下〕闢〔不祥〕”(見圖)。中平是東漢靈帝年號(185~189)。日本奈良石上神宮藏有東晉太和元年(369)為倭王“造百練乯七支刀 ”。日本稻荷山古墓出土鐵劍有錯金字115個,也有“百煉”一詞。是公元471年或531年日本製品。類似的還有江蘇徐州出土“五十煉”鋼劍(公元77年造),出東臨沂蒼山出土“卅練”鋼刀(公元112年造)和傳世品“卅煉”金馬書刀。[2]
對出土文物的初步研究表明,百煉鋼是用炒鋼作為原料,加熱後反复折疊鍛打,或用數種成分不同的原料反复疊鍛得到的。鋼件組織緻密,成分均勻,夾雜物細化。經金相組織研究,五十煉鋼劍的高、低碳層共50~60層。[2]
工藝
沈括《夢溪筆談》卷三雲:“予出使至磁州,鍛坊觀煉鐵,方識真鋼。凡
《夢溪筆談》
《夢溪筆談》
鐵之有鋼者,如面中有筋,濯盡柔面,則麵筋乃見,煉鋼亦然。但取精鐵鍛之百餘火,每鍛稱之,一鍛一輕,至累鍛而斤兩不減,則純鋼也,雖百煉,不耗矣。此乃鐵之精純者,其色清明,磨瑩之,則黯然青且黑,與常鐵迥異。亦有煉之至盡而全無鋼者,皆係地之所產。”此“精鐵”指百煉鋼原料,應是含碳量稍高,所含夾雜不十分多的鐵碳合金。“一鍛一輕”,應是不斷去除夾雜,氧化鐵皮不斷產生並脫落之故。“累鍛而斤兩不減”應是相對而言的。“煉之至盡而全無鋼”可能是含硫較多、產生熱脆的緣故。這是我國古代文獻中對百煉鋼工藝和原理記述得最為詳細的一段文字。可見“百煉”即是百鍛,其中心環節是反复鍛打,“百煉鋼”就是去除夾雜後的一種“純鋼”。從現代技術原理看,反复鍛打除了排除夾雜外,還可均勻成分、緻密組織,有時亦可細化晶粒,從而極大地提高材料質量。許慎《說文解字》[1] 雲:“鍛,小冶也。”這是很有道理的。有學者認為“百煉”的中心環節是滲碳,百煉鋼是一種滲碳鋼;又有學者認為“百煉”的中心環節是脫碳,百煉鋼是一種生鐵脫碳煉鋼,這都是一種誤解。我們以為百煉過程中,金屬含碳量雖可能有些變化,但此非百煉的目的。[1]
鍛合分類
關於“百煉”的具體操作,從多方面的資料來看,至少應包括三種類型:
多料積疊
即把許多塊料積疊並鍛合在一起。這些原料的成分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積疊鍛合後也可再次折疊。[1] 這有三方面資料可為佐證。
文獻
據曹植《寶刀賦》雲,建安中,曹操作寶刀五枚,曹操在《內誡令》中稱此刀為“百煉利器”,在《百辟刀令》中又謂之“ 百辟刀 ”。“闢”者,襞也,多層積疊、反复折疊也。說明此“百辟”是“百煉”的一種具體方式。
實物
科學分析表明,永初六年“卅湅刀”和建初二年“五十湅”長劍金相組織都明顯分層,前者在刃部取樣含碳量約0.6-0.7%,夾雜物細薄分散,變形量較大,分佈均勻,大體為30層左右。後者刃部組織分為三部分,中心部分約可分為15層,含碳量0.7-0.8%,組織均勻;兩個邊部對稱,各有20層左右,含碳量不甚均勻,高碳部分為0.6-0.7%,低碳部分為0.3-0.4%,總計為50餘層。柯俊等:《中國古代的百煉鋼》,《自然科學史研究》1984年第4期。可見在早期百煉鋼工藝中,煉數與組織層數之間存在一定關係。當然,未必所有百煉鋼皆是如此,“百”當言多,而非嚴格的數字指數。
刀工藝
據研究,日本刀的皮部、心部往往都由多層積疊的材料鍛合而成。皮部常用含碳量1.3%左右的“ 玉鋼 ”製作,先把玉鋼鍛成許多小塊,後將其積疊鍛合,再橫向、縱向折疊,據說要反复折疊23次。心部常用含碳量稍低的“庖丁鐵”與“玉鋼”混合鍛打,比例為2∶1。鍛合後還要折疊10次以上。內田天夫:《大日本刀劍新考》,1934年,第297、298頁。
單料折疊
未折疊前若材料為一層時,經`次折疊後,便會出現2n層。現代龍泉寶劍曾有“九 ​​煉”之說,“九”亦含“久”意,但實際鍛打次數取決於原料質量和對產品性能的要求,通常要鍛打數月。[1] 日本刀也有類似的操作,有人說新刀期要折疊15次,得到32768層組織;又有人說近世之日本刀不過折疊7-8次,得到128或256層組織本間順治:《日本刀》,岩波書店 1939年,第34-36頁。;在金相顯微鏡下,此組織有時能夠分解,有時不能分辨。
旋繞鍛合
魏源《海國圖誌》引黃冕《飛炸彈砲說》雲:“用鐵條燒熔百煉,逐漸旋繞成團,每五斤方能煉成一斤。” [1] 據調查,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前,北京寶刀工藝中也有一種類似的操作,但其旋繞鍛合的次數視情況而定。
百煉鋼因製作艱難,金屬收得率低,所以主要用作寶刀寶劍一類名貴器物,普通刃器和生產工具應用甚少[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