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琇/台灣人「渴望台灣被世界看見」美國因「重返亞洲」戰略而王美琇/台灣人「渴望台灣被世界看見」美國因「重返亞洲」戰略而

辜寬敏辭世週年「台灣新憲法草案」發布 重申台灣主權獨立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中)舉辦「辜寬敏創辦人逝世週年紀念暨台灣新憲法草案發佈會」,與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左起)、台灣新憲法起草委員會召集人廖福特、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鄭文龍、台灣新憲法起草委員會委員Awi.Mona傲予莫那會前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辜寬敏辭世週年「台灣新憲法草案」發布 重申台灣主權獨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Yn0rA
2024/02/27 18:2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創辦人辜寬敏辭世週年,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27日)發布「台灣新憲法草案」,闡明制憲基礎、歷史記憶、人權立國、民主防衛、主權獨立5大理念,確立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立國精神,並再次宣示台灣國家主權獨立。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說,持續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如同辜寬敏所說,很多事情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就是歸零,未來將持續與社會溝通、尋求社會更大共識。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舉辦「辜寬敏創辦人逝世週年紀念暨台灣新憲法草案發布會」,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等人出席。現場播放辜寬敏生前受訪影片,影片內容談及辜寬敏成長背景,以及台灣政黨輪替後的民主發展及社會動態。
王美琇致詞說,相信辜寬敏精神仍與各界同在,辜寬敏過去常和她討論,思考究竟能為台灣再做些什麼,她在辜寬敏身上看到日本精神的認真做事、全力以赴,也看到台灣精神的奮戰到底、不認輸。
美琇說,2019年台灣制憲基金會成立以來,持續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雖然理解政治環境的現實,但如同辜寬敏所說,很多事情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就是歸零,因此接下來仍會持續推動相關工作,持續與社會展開溝通,希望尋求社會更大的共識,促進政治界重視台灣根本問題,也將秉持辜寬敏精神,推動重建歷史記憶的文化運動。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有許多謬誤,包含制定過程與台灣無關、所指領土不符現狀、體制不明等,也會讓人民及國家陷入認同錯亂,導致國際陷入「誰代表中國」爭議;因此台灣社會必須形成共同意志、建立新憲法意識,進而規劃國家發展藍圖。
台灣制憲基金會發布的「台灣新憲法草案」分為國家價值、人民權利、原住民族權利、政府體制、憲法生效及變動共5個章節,憲法前言闡明制憲及憲法信念,包括制憲基礎、歷史記憶、人權立國、民主防衛、主權獨立,主張確立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立國精神,並宣示台灣國家主權獨立的立國基礎,以及國民主權原則與立憲主義精神。
草案主張,中央政府體制應建構總統、國會與法院的三權分立制度,中央行政權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的總統執掌,而總統得應國會邀請至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國會為國家立法機關,可參採北歐模式建構國會監察使,依法協助國會監督總統、中央各部會與司法機關。而審判權由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及各級法院行使,除規定審判獨立等事項,並設置全國司法委員會,決議司法概算及司法人事制度等重大行政事項。
修憲方面,草案主張3條途徑,一是全體公民總額5%、二是國會議員總額1/4提議、總額1/2決議、三是由總統提出,修憲案公告半年後,經全體公民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3以上即為通過。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說,持續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如同辜寬敏所說,很多事情做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做就是歸零。(記者塗建榮攝)
辜寬敏辭世週年「台灣新憲法草案」發布 重申台灣主權獨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Yn0rA


星期專論》一個外國記者眼中的台灣
2016-09-18 06:00
推文到plurk

◎王美琇
台灣人絕對不會向「無可避免」的歷史力量屈服。
——駐台資深外國記者寇謐將(Michael Cole)
我們習慣往內看。內部吵成一團,從統獨、藍綠、兩岸,吵到勞資、年金和觀光等。改革尚未到站,精力耗掉一半,團結還掛在月亮。我們很少往外看,看看聽聽世界是怎麼看待我們。
一位在台灣住了十年的資深外國記者寇謐將(Michael Cole),長期深入觀察和探索台灣脈動,因而更深刻理解台灣的處境。他不僅多次協助採訪台灣的外國記者了解台灣狀況,也時時在國際會議場合為台灣發聲。近兩年,他出了兩本書介紹台灣,一本是「黑色島嶼」,對台灣近年的公民運動做了非常深入的調查報導;一本是「島嶼無戰事」,這是我特別想要介紹給大家的。
寇謐將的用心提點
在「島嶼無戰事」一書中,寇謐將觀察到台灣出現許多危機和盲點,非常值得我們省思:
一、駐台國際媒體正相繼撤出台灣:由於馬英九過去八年使出全力所製造的「兩岸和平」假象,已經使得外國駐台媒體認為台海已經無戰事、無危機,正紛紛相繼撤出台灣。駐台辦事處關閉、人員裁撤,一流的記者多被調往其他地區,特別是中國大批媒體出走的結果是,關於台灣的資訊愈來愈少,而報導台灣的新聞或文章,署名的卻是派駐北京或上海的記者。這種現象會造成對台灣的誤解與資訊匱乏,嚴重破壞台灣想要在國際間被人認識和了解的種種努力
二、台灣的記者會或遊行很少使用英文:寇謐將發現,在台灣的抗議遊行中,很少看見布條和標語寫上英文,這對國際宣達非常不利;連公民團體的記者會也甚少發布英文新聞稿。而且獨派團體的記者會又往往只說台語,讓只能聽懂中文的外國記者無法理解其訴求,這些團體也很少主動去接觸外國媒體。台灣努力要讓世界聽見台灣,可是做法上卻又故步自封,令人難以理解。
三、研究台灣問題的外文專書嚴重缺乏:用中文以外的文字寫成有關台灣的書籍,每年的出版量非常少;而且世界各地的書店也很少或幾乎沒有看到有關台灣的書籍。寇謐將曾經在倫敦著名的水石書店(Waterstones),找不到一本有關台灣的書,但是比台灣小很多的國家的書籍,卻都各有幾本,跟中國有關的書就更多了。甚至在台灣內部的書店,以英文介紹台灣的書籍也同樣少得驚人。這對世界要了解台灣,形成一種很嚴重的缺憾與障礙。
四、外國學術單位研究台灣主題已逐漸消失:由於近十年來,西方學術機構紛紛接受來自中國政府或中國企業對其研究中心和大學的金錢資助,造成這些學術機構開始承受「某種壓力」而自動或被動「自我審查」,在課堂上或學術刊物上,他們會盡量避免觸及「有爭議」的議題,包括新疆、西藏和台灣等。於是關於台灣問題就成為被附屬在「研究中國」的書籍或研究論文中,偶爾被稍微提及或當作註腳而已。
台灣要強化三大策略
換句話說,台灣正從國際媒體的關注議題中消失,從國際政治學術研究的範疇中消失,從國際的雷達地圖中逐漸消失。這對台灣可不是一件好事,特別是我們正面對隔壁中國虎視眈眈和文攻武嚇的危機狀況下。
寇謐將的善意提醒,非常值得我們政府和民間重視。中國以「大國崛起」之姿,不僅在世界各國以其經濟實力和金錢攻勢攻城掠地,脅迫各國政府和學術單位紛紛向其「一個中國」政策磕頭;更對台灣內部展開「白蟻攻勢」的滲透、分化和顛覆戰,陸客觀光業者上街抗議即為顯例。蔡政府的國安相關單位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到底台灣應該做些什麼來加強自保和反擊中國對台的蠶食鯨吞?寇謐將在書的末尾提出三大策略給我們參考:一、加強國際宣傳(以國際社會能夠理解和有興趣的方式闡述,包括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重要性等);二、強化國防實力(不只軍備,還有強化民主體制、公民社會和經濟實力);三、遏止中國攻勢(尤其是提防對台灣民主制度的破壞)。
太陽花學運是一個非常令人驚豔的例外,成功吸引了全球的國際媒體重新聚焦在台灣,也讓許多歐美政界和「中國通」人士紛紛跌破眼鏡。一群擅長於網路作戰的年輕人,以快狠準的多國語言網路傳播方式,讓全球在瞬間了解台灣的實況。群工作團隊若有機會組織化和常態化,對台灣的國際傳播絕對是一大戰力
新政府應大膽展現力量
台灣能否被重新放上世界地圖?能否重新進入國際雷達的坐標上?我們要如何展現自己的實力?世界又將如何重新看待台灣?未來這幾年,台灣的蛻變會是重要的關鍵。
台灣的領航者和社會各界的力量都很重要,蔡英文政府千萬不要以錯誤的戰略「不得罪中國」而自我限縮、自綁手腳,重蹈馬政府的失敗覆轍。請大膽善用政府的力量、公民社會的力量,進行有計畫、有步驟的戰略突破,展現靈活而有創意的智慧與能量,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吧!(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

王美琇/台灣人「渴望台灣被世界看見」美國因「重返亞洲」戰略而

請問司法院長和法務部長
2017-03-12 06:00
推文到plurk
◎王美琇
若你保持距離,就無法理解到最重要的事物,你必須再靠近一點。
──引自《不完美的正義》(by Bryan Stevenson)
如果不是因為接觸這些受司法迫害的個案,我無法深刻體會,司法對一個人的傷害是如此之重;然而接觸個案後我更無法理解,為什麼這麼多優秀的法律人,可以任由崩壞的司法踐踏人民超過半世紀?這是什麼樣的集體沉默螺旋?
從個案看見司法崩壞
司法體系的崩壞,是長期以來體系內多數人對司法人員的「違法濫權」視而不見,甚至相互包庇掩護;還有更多人認為自己只是旁觀者,被動目擊一樁無力阻止的犯罪,結果就導致整個司法的崩壞,最終失去人民的信賴。
從個案或許才能看出司法的崩壞有多嚴重。徐自強案從一九九五年到二○一六年整整纏訟了二十一年,最後在最高法院無罪定讞。整個案件共提起五次非常上訴、一次釋憲、更審九次,除更七審和更八審判處無期徒刑、更九審判決無罪外,其餘都是判處死刑。
這件擄人勒索案從頭到尾唯一的證據,是同案其他兩人的「共同自白」,沒有任何直接證據或補強證據,法官也不採認徐自強「不在場證明」等有利被告的證據。最後徐自強案被七十位法官踢皮球,誰都不敢「違背前輩法官」的判決,也不願接下燙手山芋,直到最高法院的更九審法官「終於有勇氣」否定共同被告「自白」的效力,且認定無直接證據證明徐自強有參與犯案,最終做出無罪判決。
為徐自強的死刑冤案奔走多年的林永頌律師感嘆說:「面對有爭議的死刑案件,為何這麼多法官都『有罪推定』?為何草率審理和判決?為何對矛盾百出的共同被告陳述仍然採信,卻對於被告的有利證據視若無睹或不予調查?審理誤判冤案為何法官欠缺道德勇氣,不敢平反?為何怕得罪前輩法官?這種醬缸司法文化如何改變?」
為徐自強的死刑冤案奔走多年的林永頌律師感嘆說:「面對有爭議的死刑案件,為何這麼多法官都『有罪推定』?(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林永頌律師道出了司法體系沿襲至今的嚴重弊端。這種草率辦案不僅出現在徐自強案,蘇建和案、江國慶案、陸正案等都不斷重蹈覆轍。我們同時也在陳水扁案、郭瑤琪案、郭清江案、謝清志案、吳澧培案、吳明敏案、許添財案、邱義仁案、李界木案、彭百顯案、張燦鍙案等,一再看到檢調粗暴辦案的手法。
這些案子最大的共通點是:沒有直接證據,只有檢察官的「臆測和推論」以及法官的「自由心證」,就將人起訴定罪。起訴書或判決書漏洞百出,簡直就像是一部部用想像編織而成的推理小說,嚴重欠缺嚴謹的證據佐證。
仔細研究這些粗暴辦案手法,竟然也有SOP,包括:大舉搜索住處或辦公室、放話給媒體做政治操作、誘導污點證人做出不利被告的說詞(必要時還可以修改筆錄)、教唆證人作偽證、訊問時恐嚇被告羈押、不採納有利被告的證據、臨時換法官等。
最後證明這一連串的案件都指向一個政治目的:就是要將扁繩之以法,以及把扁朝政務官打成「貪腐集團」。司法淪為政治打手,最終也陪葬司法。
烏龍辦案不必付代價
二○一三年我們曾發起「破繭/檢行動」,集結扁朝政務官集體控告濫權起訴的檢察官,最後案件都被法院駁回,理由是法院認定「濫權起訴罪,係侵害國家審判權之犯罪」。簡單說,法院為了保護檢察官,認定被「濫權起訴」的人民不是「受害者」,這些受盡司法折磨的「受害者」,不可以對濫權起訴的檢察官提起自訴或告訴。
我們的律師團代表顧立雄、高涌誠、黃帝穎等已經將案件聲請大法官釋憲,目前仍躺在大法官的抽屜裡。不知道大法官的良知何時重見天日?或者他們會選擇視而不見?
檢察官的起訴和法官的判決,可以輕易奪走一個人一生的名節尊嚴、生命財產和自由,可是若最後確認是烏龍辦案,他們卻不必付出任何代價,好官我自為之,甚至繼續升官。這種司法如何讓人民信服和尊敬?
因此,我要請問司法院長許宗力和法務部長邱太三,對於這些濫權起訴或枉法裁判的檢察官和法官要如何處理?退場機制和懲戒機制在哪裡?人民如果受到司法迫害有什麼救濟管道?
請讓人民看到你們的積極作為,而不是被內部保守勢力孤立或包圍,最後無所作為、棄械而歸。司改會議可能一年半載結論才會出爐,然後,接下來呢?這一年都不改革了嗎?
別讓犧牲付諸東流
司法的崩壞已經讓人忍無可忍,所以張靜律師、鄭文龍律師、金恆煒和筆者等多人建議「陪審團制」,以及陳師孟提出「用監察權掃除司法敗類」等,都是努力嘗試對司法進行必要的搶救和修復。
眼睜睜看著他人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都脫不了責任。因為每個人都不知道何時會被司法糾纏上身,因此我們有責任督促司法走上正途,以確保每位公民能夠在民主社會受到「正常司法」的公平對待。
大刀闊斧改革司法吧,讓司法真正成為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讓這些因冤案而失去自由和生命的人,他們的犧牲不至於完全付諸東流。
(作者為專欄作家

-----------------------------------------

忍者的悲歌:反抗或求生

──六○年代民謠天后瓊拜雅(Joan Baez)

推文到plurk
2016-07-24 06:00

◎王美琇
在這樣一個變動的時代中,我如何可能偽裝來娛樂你?
──六○年代民謠天后瓊拜雅(Joan Baez)
戴立忍在中國「被下架」的新聞傳來時,我正在重讀張鐵志先生的書《時代的噪音》。兩種聲音疊放在一起,頓覺恍如隔世。
瓊拜雅的話宛如她的歌聲,溫柔又有力地在風中迴盪:歌曲不是用來娛樂的;而是能讓人歡笑、哭泣和憤怒;能讓人認識這個世界的真實殘酷;讓人願意起身奮鬥。
奮鬥是為了什麼?為了理想和信念?為了被壓迫而反抗?還是為了求生存?
戴立忍導演多年來關心公共議題、參與許多社會運動,他用行動實踐理念、用藝術表達信念。這樣一個有理想、有信念的導演,為什麼在中國被撤換的隔天,自動發出三千字的「悔過書」,全面檢視自己的過去向中共交心?這是「被認錯」還是「主動認錯」?無論被動或主動,都讓人不勝欷歔。
台灣影視圈為了在中國謀生,一個接一個向中國「下跪磕頭」。這種事件接連發生,對台灣而言絕對是重大警訊。警訊背後透露兩個深層的隱憂:一則是,台灣藝人嚴重欠缺「捍衛尊嚴和信念的反抗精神」;一則是,台灣影視環境的萎縮惡化,讓相關從業者為了生存或發展而赴中,甚至必要時也會「賣國求榮」。
相較台灣藝人的薄弱反抗意志,我必須談談西方搖滾先驅的反抗精神。
西方搖滾反抗精神
搖滾巨星天團U2主唱波諾說:「如果搖滾樂不敢質問大的問題,那還是搖滾樂嗎?…做為一個搖滾樂團,你必須抓住時代精神,並且必須介入。」
三十多年來,U2和波諾始終熱心參與世界各國的戰爭與和平、人權、環境和貧窮議題。一九八八年,他們到智利開演唱會,以歌曲〈消失者的母親〉聲援在皮諾契獨裁時代被綁架、被逮捕和被殺害者的母親們。他們也到波蘭為團結工聯推動的民主革命助陣;到非洲關心愛滋病和貧窮;到尼加拉瓜和薩爾多瓦關切內戰受害人民;為「國際特赦組織」舉辦巡迴演唱會,幫其招募數萬會員,也透過群眾力量拯救不少政治犯。
西方搖滾巨星天團從喬希爾(Joe Hill)、狄倫(Bob Dylan)、瓊拜雅(Joan Baez)、約翰藍儂(John Lennon)到佩蒂史密斯(Patti Smith)和U2等,都有一個共同特色:濃厚的人道主義、堅持社會正義和價值信念,而且他們想用音樂的力量參與社會改革,讓世界更美好。
這就是介入社會、介入政治、關懷弱勢的真正的搖滾反抗精神。香港歌手何韻詩說:「歌手頂多只是職業,我真正珍惜的是,做一個香港人的身分。」這種肯定自我價值的認同信念,恐怕才是台灣藝人該深切反思的。
不過,丟給影視圈去處理反抗極權或委屈求生,似乎也呈現我們社會的另一種無情。加害者極權中國不該被嚴厲譴責嗎?眼睜睜看著影視環境的惡化,讓藝人為謀生而紛紛向中國磕頭,我們只能袖手旁觀,然後痛罵而已嗎?難道政府不能積極有所作為?
南韓的他山之石
看看南韓怎麼做吧。林子強教授的研究指出,金大中當選總統後,隨即於一九九八年提出「文化立國」方針,以文化產業、數位內容及影音多媒體產業為主軸,政府整合文化觀光部、產業資源部、資訊通訊部等跨部會力量,為振興文化產業展開佈局。二○○一年成立「文化產業振興院」,從資金、平台與海外拓銷三方面著手進行。
在影視產業方面,成立「電影振興委員會」主導政策、培育人才和國內外行銷等;並以稅制獎勵遊說大企業如三星、大宇等投資影視工業,讓龐大資金到位,增強製作實力,強化影視產業的品質和競爭力。南韓電視連續劇《冬季戀歌》和《大長今》,更在日本、台灣和美國屢創收視佳績。
南韓把影視產業當作一種文化戰略,在世界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韓流」,不僅成功帶動本土影視的興盛,也帶動文化觀光的加值(《大長今》讓濟州島風華再現、《冬季戀歌》讓南怡島成為戀人度假勝地),以及國家品牌的另類光輝。
相較於南韓,我國政府長久以來輕忽本土影視產業,任其自生自滅,甚至只以「親國民黨」做為保護對象或資源給配的審核標準。加上馬英九執政時傾中姿態毫不掩飾,藝人一個個前往中國磕頭就不足為奇了。
在地全球化的文化戰略
因此,蔡英文政府必須有新作為,除了政經改革,文化戰略的擘畫更是刻不容緩。從南韓經驗清楚看到,全球化必須從在地化做起,「在地全球化」才是重新壯大台灣的根本之道,從文化經略到產業振興都是。我們必須讓在地文化風華再現,全力振興文化影視產業,讓台灣藝人和民眾重新找回信心,看見自己土地和文化的光榮;重新創造自己的傳奇故事,認同自己的身分和存在價值。
一個強壯而文明的國家,必須從文化奠基開始。找到自我存在的尊嚴和價值,才能找到明確堅定的國家認同。
樂評家張鐵志說得好:「自我放棄覺醒的權利,才是一切集權主義的溫床。」戴立忍的悲歌,忍者的悲歌,不僅是反抗或求生,更是失根的文化哀鳴啊!(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

台灣:鳥籠裡的金絲雀

推文到plurk
2016-05-29 06:00

王美琇
風吹不倒根紮得很深的樹。
──電影〈神鬼獵人〉
二○○七年一個線上遊戲「Click Click Click」(點滑鼠大賽)吸引了台灣網友的注意。遊戲規定只要玩家上網點擊一次,該網站就會記錄到玩家所屬的國家,在有限時間內由最多點擊次數的國家獲勝。
台灣網友得知消息後瘋狂送出點擊、傳遞訊息,甚至寫出全天候自動點擊的程式。短短七天內網友創造了十三億的點擊次數,在第七天拿下冠軍。
當時很多人納悶:這個看似無意義的遊戲,為什麼會激起台灣網友無限的熱情和戰鬥力?美國研究兩岸問題的重要學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說:「這是一種想要尋求認可的聲音,希望自己的國家被國際承認。」瘋狂的汗水背後所透露的,正是台灣人「渴望台灣被世界看見」的集體心聲。
美國把台灣留在鳥籠
任雪麗說起這個故事,也帶出她的深刻觀察:「他們(台灣人)沒有太多選擇,猶如籠中之鳥,無法展翅高飛,但他們卻會盡其所能地避免死亡。而且正如籠中之鳥,台灣能做的就是發出聲音。」
這番話真實到令人心痛、也令人有些不服氣。真的非如此不可嗎?台灣只能這樣嗎?我們必須要反問的是:是誰把台灣關進鳥籠?美國沒有責任嗎?中國沒有意圖嗎?台灣能不能翻轉命運?
美國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說:「美國從過去的決定到今天,都在限制台灣的選擇和機會,這讓美國有義務特別關注台灣與其利益。」
誠哉斯言。最近美國眾議院通過六項對台保證,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對此我們非常感謝,但我也必須說,這是美國虧欠台灣的,他們曾經對不起台灣。二次大戰尾聲,羅斯福、邱吉爾和史達林三巨頭為了犒賞蔣介石軍隊參與同盟國陣營對抗日本,戰爭結束後,他們把台灣當作禮物送給蔣介石,沒有讓台灣選擇獨立。二次戰後幾乎所有的殖民地都紛紛獨立,只有台灣從此被關進蔣介石的「大中國」獨裁政權的鳥籠裡。
長久以來,美國嚴重限制了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選擇自由。直到近年,美國因「重返亞洲」戰略而開始重視台灣。但美國不想得罪中國,不願公開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卻又在六項保證中強調「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換句話說,美國還是選擇「把台灣放在鳥籠中」。
中國在世界孤立台灣
中國也虎視眈眈想把台灣關進「一中鳥籠」裡,甚至把鳥籠帶回家。
中國至今無法逼迫台灣就範,所以它在全世界發動攻勢對他國施壓,不准他國政府承認台灣,在國際上徹底孤立台灣。台灣幾乎被排除在所有國際組織之外,甚至最不該有政治干預的世界衛生組織,台灣也被中國封殺。這對台灣的傷害非常大。
二○○六年禽流感疫情造成世界恐慌,當時台灣連一個病例都沒有,卻在世衛組織所發佈的疫情地圖上被標註為疫區。這是世衛組織的政治決定,將台灣認定為中國的領土,中國是疫區,台灣遭池魚之殃。台灣無法加入世衛,代表著台灣沒有被整合入全球疾病通報、監控和醫療網絡,使得台灣人暴露在流行疾病的風險當中。世衛屈服於中國,完全漠視台灣人民的醫療人權。台灣應該發出怒吼抗議,不該自我限縮。
台灣的命運非常險惡,兩大強權都想把台灣關進鳥籠。這個殘酷事實讓台灣人深刻感悟:台灣像是鳥籠裡的金絲雀。金絲雀只能在鳥籠裡不停地歌唱、在鳥籠裡宣示主權、在鳥籠裡嘶喊獨立和自由、在鳥籠裡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在鳥籠裡散發民主光彩讓世界無法忽視。
雖然台灣被關在鳥籠裡,但卻不斷製造出不可思議的驚奇,讓國際政治觀察家頻頻跌破眼鏡。許多觀察家評斷台灣終將被中國併吞,甚至三年前華府也紛傳「棄台論」,卻不料二○一四年三月迸出一個太陽花運動,讓全世界對台灣的民主活力嘖嘖稱奇。
任雪麗說:「台灣吸引世界的目光,因為她的人民打造出一個重要到無法忽視的國家。」一位美國卸任官員也說:「台灣能帶給其他國家希望,這個國家在重重限制下還能保持活力,令人振奮。」
台灣人永不放棄希望
正因為台灣的深刻困境,讓台灣人從基層勞工到各行各業,從島內到海外,幾乎是全民總動員關心台灣,無時無刻想要盡一己之力為台灣打拚。
海外台灣人組織FAPA在經年累月努力之下,已在美國會贏得三百五十多位參、眾議員的友誼相挺,在關鍵時刻為台灣發聲。選前蔡英文訪美見到重量級人士,以及眾議院在蔡英文就職前夕發表「六項保證」,背後都有FAPA和海外台灣人長期努力的痕跡。
這就是台灣最動人的生命力。縱使我們像鳥籠裡的金絲雀,被世界孤立、被強權左右,但是台灣人民永遠不會放棄希望。台灣精神就是「永不服輸」的拚鬥精神,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我們就會繼續拚下去!
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用最素樸、最偉大的人民力量,把關住我們的鳥籠狠狠地拆掉!我們會讓鳥籠裡的金絲雀重獲自由和獨立,讓金絲雀美麗而嘹亮的歌聲,傳唱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台灣人會向世界證明:台灣絕對不會被輕易擊敗!
(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尼加拉瓜突與我斷交 外交部:痛心遺憾!全面停止合作2021/12/10 
 尼加拉瓜突與我斷交 外交部:痛心遺憾!全面停止合作 https://bit.ly/3Gs25NO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據外媒報導,我國友邦尼加拉瓜政府今(10)日宣布,今起與台灣切斷外交關係,尼加拉瓜外交部聲明指出,只承認一個中國。對於尼加拉瓜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外交部今日發表鄭重聲明,表達我國政府至感痛心與遺憾,並宣布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外交部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台灣一向是尼加拉瓜忠實可靠的朋友,長期與尼國共同推動有益民生的合作,協助尼國國家的整體發展,成果與貢獻有目共睹。奧德嘉總統政府罔顧台尼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我國感到十分遺憾
外交部說,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有權利與其他國家交流發展外交關係,我政府將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以拓展國際生存空間,並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爭取我國應有的國際地位,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
尼加拉瓜突與我斷交 外交部:痛心遺憾!全面停止合作 https://bit.ly/3Gs25NO

王美琇/台灣人「渴望台灣被世界看見」美國因「重返亞洲」戰略而

尼加拉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尼加拉瓜目前與除中華人民共和國等部分國家以外的世界各國大致維持良好關係。過去與哥倫比亞因加勒比海海域疆界問題及與哥斯大黎加有界河問題而有邊界糾紛,致關係較為冷漠,近年國際法院作出相關判決後,關係已有改善。2018年因社改陳抗鎮壓引起歐美國家譴責,雙邊關係現漸形疏遠。
尼國基本上支持中美洲統合。因為執政桑定民族解放陣線之意識形態屬偏左之社會主義路線而與委內瑞拉、古巴等國交好。雖反對以美國為首西方世界以帝國及霸權思維處理國際事務,但積極配合美國打擊洗錢、毒品販運、組織犯罪及資恐等國際合作措施,並與美國在內之各國協商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發展經貿關係。與俄羅斯、中華民國亦保有密切友好關係。雖然尼加拉瓜自1990年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但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機關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在新疆再教育營的問題上,尼加拉瓜亦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立場。
2021年12月10日,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48]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世界只有一個中國2021/12/10 
快訊/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世界只有一個中國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GmOnvI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被指控逮捕反對派陣營人士,只為謀求年底連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周四(9日)聲明宣布與台灣斷交,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蒙卡達(Moncada)在9日的聲明中表示,「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宣布,該國承認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代表中國的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蒙卡達明確表示,「今天,尼加拉瓜政府和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並將終止所有和台灣的官方接觸。」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後,全球將僅剩14個國家承認台灣主權並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
▲▼快訊/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圖/翻攝尼加拉瓜外交部)
▲尼加拉瓜外交部正式聲明。(圖/翻攝尼加拉瓜外交部)
另一個受到中國影響導致與台灣關係岌岌可危的國家是宏都拉斯親中候選人希奧瑪拉(xiaomara castro)在今年競選期間,即以與中國建交促進該國經濟為政見之一。本月1日,在該國執政黨國民黨(National Party of Honduras)承認敗選後,希奧瑪拉確定贏得總統大選,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性總統
快訊/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世界只有一個中國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GmOnvI

王美琇/台灣人「渴望台灣被世界看見」美國因「重返亞洲」戰略而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 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
2021-12-10 07:19 中央社 / 馬拿瓜9日綜合外電報導
圖為蔡英文總統2017年1月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就職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圖為蔡英文總統2017年1月出席尼加拉瓜總統就職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而且決定都是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尼加拉瓜政府宣布 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 | 尼加拉瓜斷邦交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1JGFwC

王美琇/台灣人「渴望台灣被世界看見」美國因「重返亞洲」戰略而


美國憲法與承認台灣
星期專論》美國憲法與承認台灣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Mq9Z9
2021/12/19 05:30
◎譚慎格(John J. Tkacik)
我想請教讀者一個問題:如果美國總統拜登想要行使他的專屬憲法職權,發表一份明確的白宮聲明:「美國現在不承認,也從未承認過中國的主權及於台灣島和澎湖群島。而且,美國已經將此一事實再三告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聯合國秘書處。」可能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這種聲明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說出真話。
美國的完整對台政策是以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和約」(San Francisco Peace Treaty)為基礎,這份對日和平條約使得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處於未定狀態。直到二○二一年十二月,美國仍然對台灣的「主權」問題不持任何立場。這種「沒有立場」的立場,是所謂「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的核心,這項政策經常被美國總統、國務卿和其他美國內閣官員引用,但它簡單的語法掩蓋了複雜的法律見解。
「我們的一個中國」的說法,是在二○○四年四月二十一日,由當時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James Kelly)提出的,他在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的公開聽證會上對此做出解釋,引述如下:
「關於『一個中國』的定義,我們在這裡可能會花太多時間去討論。在我的證詞中,我提出了『我們的一個中國』的觀點,但我沒有真正做出定義,而且我也不確定我能夠非常輕易地做出定義。我可以告訴各位它不是什麼。它不是北京方面所說的…一個中國『原則』。」
自二○○四年以來,「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這句話,一直是一個體現外交藝術的術語,美國堅決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除非台灣人民自由且不受脅迫地給予同意。「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包括美國總統根據一九七九年「台灣關係法」承擔的法律義務,以及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技巧性表述,最後雷根總統個人還向台灣總統蔣經國做出書面承諾,「美國…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 台灣關係法、聯合公報與六項保證,構成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礎文獻。
一九八二年八月,雷根總統透過美國駐北京大使恆安石(Arthur Hummel)知會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他已向台灣領導人保證「我們與北京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將以北京維持對台灣的和平善意為前提。」雖然鄧小平從未承諾過一定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卻基於這項諒解同意美國繼續向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裝備和服務。在雷根政府執政期間,美國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包括為台灣的自製防禦戰機(IDF,經國號戰鬥機)提供一條完整的生產線。鄧小平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默許美台軍事密切合作,因為與此同時,美國也對中國出售一系列防禦系統、服務和武器升級專案,包括一份五億五○○○萬美元的航空電子設備和射控系統現代化合約,在一項被稱為「和平珍珠」(又稱「八二工程」)的計畫中,為中國空軍的五十架「殲-8-II」噴射戰鬥機進行升級。在雷根政府時期,中國和美國是對抗蘇聯的戰略盟友。因此,鄧小平為了取得美國的武器技術,暫時擱置他和雷根在台灣議題上的分歧。
承認、否定外國領土主權 為美國總統專屬憲法職權
可是,這個「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與美國外交承認台灣是「台灣」有什麼關係?答案是:總統有權決定美國承認或否定外國聲稱的領土主權。
美國歷任總統鮮少動用這種專屬的憲法職權。令人意外的是,川普總統是建設性地使用這種權力的唯一一人。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主權,以及摩洛哥對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的主權,這是他在二○二○年促成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接受他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時最有效的手段。更巧妙的是,川普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並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然而,他很謹慎,沒有將大使館遷至名義上仍由聯合國管理的東耶路撒冷邊界地區,也不承認以色列的正式主權及於耶路撒冷舊城有爭議的地區。
美國總統這種獨特和排他性的特權,是一種具有如此深遠外交意義的工具,但令人困惑的是,美國歷任總統並沒有更經常性地利用它。
幾個月前,我和一群台灣學者和國家安全專家透過電子郵件交換意見,他們思考如果在危機情況下有必要,美國將如何給予台灣外交「承認」。一位觀察家問道,「所以,美國會承認台灣嗎?承認什麼?中華民國?」
問題在於美國幾乎不可能承認台灣是「中華民國」。而對美國總統來說,用一個台灣自己沒有使用的名字來承認一個國家,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在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由於戰爭可能迫在眉睫或其他一些幾乎同樣糟糕的結果,而無法自己宣布獨立。當然,如果中國對台動武,美國將立即承認台灣從中國獨立,但遺憾的是,沒有什麼威懾價值。
因此,即使是在最寬大的條件之下,華盛頓認為,在戰爭開始之前或瀕臨戰爭之際就給予台灣外交承認,未免過於牽強。
比較沒有這麼牽強的會是一份「否定的」總統聲明,亦即前述的「美國現在不承認,也從未承認過中國的主權及於台灣島和澎湖群島。」正如我在自由時報和台北時報前幾期專欄中所說的,七十年來,美國甚至拒絕承認國民黨中國對台灣的主權—雖然「中美共同防禦條約」(US-ROC Mutual Defense Treaty)的適用範圍明確地限定在「中華民國統治下」的台灣和澎湖。
正如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二○一五年齊沃托夫斯基訴凱瑞案(Zivotofsky v. Kerry)中所確認的,根據憲法,承認外國領土主權是總統的專屬特權。二○○七年六月,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透過國務卿萊絲(Condoleezza Rice)通知聯合國秘書處,如果聯合國「堅持將台灣描述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或使用台灣的名稱來暗示這種地位,美國將不得不以國家名義與這種立場劃清界線。」所以,這無論如何都不能算是新穎的論點。
美應發表權威政策聲明 強調中國並未擁有台灣
可是,在二○二一年十二月的今天,由於中國日益咄咄逼人的武力犯台言論,加上「台灣是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擁有的台灣」,以及「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之類的嚴詞恫嚇,華盛頓要不保持沉默、俯首屈服或兩手一攤,否則就應該發表權威性的美國政策聲明,強調事實並非如此。
誠然,美國在卡特政府時期曾經向中國領導人聲明,不會碰觸台灣政治地位「未定」的議題,但這些聲明是基於葉劍英元帥在一九八○年承諾的「爭取和平解決與台灣之間分歧的方針政策」。在缺乏這種「方針」政策的情況下,美國有義務進一步關注台灣的主權。面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美國總統重申「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明確地「以國家名義與這種立場劃清界線」,距離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僅有一尺之遙。這份聲明的預期效果應該會讓北京暫時偃旗息鼓;如果不這麼做,恐怕大勢已去。
一九七六年十月二十九日,在國務院七樓國務卿辦公室的一次非常、非常秘密的談話中,季辛吉詢問他的高階助理群,「如果我們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可能會成為中國無法抗拒的誘惑。我們希望和平解決的說法軟弱無力。因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我們在這個問題上該怎麼辦?」當時的助理國務卿恆安石回應道:「嗯,也許未來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台灣獨立。」
(作者譚慎格為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正如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二○一五年齊沃托夫斯基訴凱瑞案中所確認的,根據憲法,承認外國領土主權是總統的專屬特權。圖為現任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星期專論》美國憲法與承認台灣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Mq9Z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